(林保華專欄)李登輝的高瞻遠矚與戒急用忍
2020-08-05 05:30
自由時報

李登輝前總統享九十八耆壽而離世,見證了台灣整整一個世紀的歷史,更與台灣人民一起締造了台灣從殖民地邁向台灣主體性國家,從專制邁向民主的歷史。

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教授去年在演講中就強調:民主的背後要有w精神與文化支撐;民主必須有人領導,一個領導的人應以身作則,光談空的內容是沒有用的。

李登輝前總統正是這一百年來台灣最具有人文修養的總統,才能帶出台灣使之成為華語世界唯一的民主國家。民主的確是普世價值,而非只適用於某個種族。

經歷兩次殖民統治的李登輝,深感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因此由他從政開始,就打定要扮演摩西的角色帶領台灣人出頭,他所做的,包括提升自己的人文修養而不沉淪在守舊腐敗的官僚體制中,都在為這個目標服務,最後終於完成他所能完成的「兩國論」目標。這就是高瞻遠矚的精神。

當他有了權力去實現台灣的民主與主體性時,歷史給他的機遇也只是一屆多的總統任期。萬事起頭難,這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果。

例如他實現了台灣民主化,卻來不及實現國民黨民主化,因為他必須利用國民黨威權體制去打倒國家威權,否則他自己先倒。

李登輝著名的「戒急用忍」口號,一般理解為經濟上對中國的投資。其實,這是李登輝為實現其戰略目標的戰術原則。從在蔣經國面前正襟危坐,到利用國民黨內鬥坐穩自己的寶座,他都從來不動聲色,而且是謙卑的推動改革。

豈止戒急用忍,甚至是忍辱負重。從國家統一綱領到特殊兩國論,都是在考量當時的局勢而提出來的,沒有以搬走石頭自誇,沒有不顧條件狂喊「台獨」。對美國的無禮接待,他以特有方式抗議,維護國格,並且讓美國改弦更張。

二○○○年大選,因為有灰色地帶,李登輝可以利用權勢參選第二任,但是他自願放棄權力沒有參選而讓給連戰,可見他不迷戀權力。但連戰輸選後,卻夥同馬英九逼李登輝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李登輝不甘受辱退出國民黨另闢戰場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

二○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他見到我時高興的說「第三共和」,可見他心裡有國家正常化的路徑。

中共開始以為李登輝曾經加入共產黨而妄想統戰他。到台灣邁向民主國家時,不但給他加上「千古罪人」的帽子,還大舉文攻武嚇,但台灣都頂過來了。台灣急統派最恨的政治人物也是李登輝,因為他是歷史的開創者。

作為一個偉大的先行者,有時是很寂寞的,因為會被人誤解而又不能公開解釋。也有「自己人」故意曲解他的思想。現在這一切都過去了;然而作為歷史,我們應該記住這些,提升我們自己的民主文化素質。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