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8 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台灣國旗;趕快收拾人心;新黑五類改變中國;新疆禁穆斯林齋戒;謝長廷辯輸游錫堃;蔡英文想什麼;軍艦迷航?

 

〈李筱峰專欄〉青天白日滿地紅變成「台灣國旗....

 

到日本旅遊的人,一定不難看到類似以下的鏡頭。圖一這張相片,是在九州太宰府的一家商店門口拍的。我故意問商店老闆,最上面的國旗是哪一國的?他快速回答:「這不是你們台灣的國旗嗎?」我有點啼笑皆非,猶豫該不該向他解釋,這是中華民國國旗,不是台灣國旗。然而它現在又明明是台灣(只有台灣)在使用的旗子,怎麼不是台灣的國旗?這面國旗的複雜歷史背景,說來話長,非外人能解,最後我還是選擇不說。

 

近日發生英奧撤所謂「台灣國旗」事件,引起國內外討論。國內外許多媒體也都用「台灣國旗」遭拆撤來報導。這倒讓我想起圖二這張照片,台北一家外語補習班櫥窗貼出各國國旗,其中「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標示為「Taiwan」。這真是耐人尋味的現象。原先在中國大陸(不含台灣)醞釀產生的國旗,現在竟然慢慢被說成是「台灣國旗」,台灣國旗竟然是在台灣境外產生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否出現「土著化」、「在地化」現象?

 

說起「土著化」,陳其南教授曾以「土著化」概念來解釋清代台灣漢人社會的變遷,十九世紀中葉以後台灣漢人逐漸從大陸祖籍的宗族認同轉向台灣本土的宗族認同,從祖籍意識轉變到新地緣意識。連原本以祖籍分類的械鬥,後來也出現不同祖籍融合的新形態的械鬥。這些都是土著化現象。這種土著化,應唸成「土著(ㄓㄨㄛˊ)化」,而不是「土著(ㄓㄨˋ)化」。也就是「定著於土地之上」的「在地化」,而不是「南島民族化」或「平埔族化」。終究再怎麼定著於土地,還是一種中國模式的社會。

 

看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也有類似「土著化」、「在地化」現象。然而,移民社會的土著化、在地化,是勢所必然的現象,但是外來的國旗最後土著化、在地化,好像前所未聞。到底用一面在台灣境外產生的國旗,經過在地化成為台灣的國旗,是好是壞?值得玩味討論。當然馬英九集團硬要堅持這面旗子代表整個「秋海棠」(代表的領域和他的一中憲法一樣,領域及於蒙古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十一個聯合國會員國的領土重疊),那就不足與談了。因為任何議題的討論,都必須在精神正常的情況下才能進行。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趕快收拾人心」 社評惹聯想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市委機關報《長江日報》731發表題為《趕快收拾人心》的社評(圖),批評地方政府處理群體事件手法錯誤,是在「耗損合法性資源,與民心漸行漸遠」。社評引起外界熱議,因為1948114南京《中央日報》也發表過同一題目的社評,批評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不得人心。

 

64年前同名社評曾批國民黨

《長江日報》這篇社評作者署名「劉敏」,指經濟發展的成就,不能等同或代替「合法性」的獲取,「合法性資源不是可以無限透支,修復合法性的時間也不是無限多。當務之急,是趕快收拾人心,重塑合法性,這是為人民、國家和歷史負責的正確做法」。

 

評論版針砭時弊時是《長江日報》特色,「劉敏」先前也發表過多篇呼籲維護人民監督權、要求政府加強信息公開的評論。

 

該文引起網民熱議,有人指作者是影射時局已如國共內戰晚期、當政的國民黨政府不得民心的情形。1948114南京《中央日報》發表過評論《趕快收拾人心》,稱「國事弄成這個樣子,老百姓人人裝著一肚子悶氣」,不到一年後中共建政,國民黨退至台灣。

 

法學泰斗倡人大兼管政法

江平讚「喬石模式」 有利法治

 

【明報專訊】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央政法委的地位成為關注熱點之一。法學界泰斗、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若如傳聞所指,今後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兼任政法委書記,將把更多法治元素帶到政法委,是中國法治的一個進步。他又指出,新一屆領導人的專業背景有法律、經濟等人文學科,與治國素質更為相關,也是中國未來邁向法治的有利條件。

 

有報道指,十八大後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將減至7人,全國人大委員長將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政協主席兼管宣傳工作。對此江平認為,果真如此,將是中國法治的一個進步。「如果不再強調穩定壓倒一切,這樣的安排與專門指派另外的政法委書記,更合乎法律的要求」。

 

批周永康講話「高於法律」

江平認為,目前政法委的角色使政法機構之間更調相互配合而不調監督,「重慶模式就表明,打黑在政法委統一領導之下,文革時期的聯合辦案壞習慣死灰復燃。」

 

江平指出,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身居政治局常委高位,按照常委分工模式,關於政法的決定幾乎都由他一人定奪。此外,這也令周永康的講話總能代表黨中央,「動不動就講話,一講話就要全國學習」。「講話文化容易給政法系統造成混亂,使人不知所措,一講話就代表中央,誰敢不聽?」,他說,基本事情都有法律,「但領導人講話作用實際又高於法律」。

 

江平舉例道,1990年代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作為政治局常委雖分管政法,但並不兼任政法委書記,而政法委書記任建新甚至不是政治局委員,因此政法委的決定需聽取各方意見,「而且喬石當常委時並不經常講話」。

 

習李專業背景助治國

對於十八大後中國的法制環境,江平表示樂觀。他表示,習近平、李克兩人都有法律或經濟專業背景(習為清華大學法學博士,李克是北京大學法學學士,後獲經濟學博士),且未來政治局和常委中也可預見文科背景官員增加,其專業知識更符合治國需要,學法者治國,也令國家有利於走向法治方向。

 

江平對於十八大後的中共政治路線也感到樂觀。他表示,薄熙來下台意味黨內極左勢力的破產,他們推崇的重慶模式作向也以失敗告終,「至少政治路線要改革,不會倒退,不會回到毛時代」。但江也指出,新領導人上台初期一般較謹慎,不會大刀闊斧改革,而且黨內保守力量依然強大,對政改仍不宜抱太高期望,「但只要政治體制改革有所前進,就是令人欣慰的了。」

明報記者 麥俊

 

首律師人代出書 憶向習仲勛告狀

 

【明報專訊】重慶打黑中出現律師被判監的「李莊案」後,各地律師在陸續出現「抱團」(拉大隊)訴訟現象,維護律師和當事人權益。對此江平稱,律師的抱團是被迫的,是對於當權人抱團(指公檢法聯合辦案)的一種反抗。

 

前日是內地首批律師全國人大代表王工83歲壽辰,一眾律師、法學家聚首北京,討論他的新書《我要發言》。王工與香港的廖瑤珠等4人一道,成為全國人大中首批律師代表,1988年人大閉幕大會上,主持人習仲勛(習近平之父)循例問:「哪位代表還有意見?」王工舉手起身,怒斥遼寧一宗律師被捕、遊街案件,引起中央重視,律師最終獲釋平反。

 

律師籲拚死維權「喚醒體制」

江平在會上說,「為什麼抱團?就是因為律師本身已感到自己所處在地位險惡,不團結起來鬥爭,不抱團怎麼行?」他呼籲,除律師外,學術界也應該和律師界聯合起來。

 

北京律師楊學林表示,律師抱團「死磕」(拚死抗爭)是為喚醒體制內健康力量,「如果沒有外界律師死磕,體制內健康力量也發揮不了作用,也不敢發揮作用」。他透露有政法官員曾對他說,「你們一定要大膽說,盡情說,只有這樣,我們在裏邊才好說話」。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北戴河會議一般是在七月下旬開到八月上旬,甚至是八月初。如若八月中旬才召開,反而說明存在很大問題。)

 

華南觀察﹕北戴河會期 背後露玄機

 

【明報專訊】中共向來的透明度不高,愈是臨近權力交接的關頭,消息愈是混亂,各方勢力都企圖放風搞局。為中共十八大定調的北戴河會議什麼時候召開,現在還是莫衷一是,有推測說是推遲到八月中才開,若然,這將是胡錦濤陣營的全面勝利。

 

中共的會議不是白開的,就是要解決問題。北戴河會議是以一種鬆散的形式,與會者各自來回走動,就一個或多個議題交換意見,沒有議程,沒有會期。在十八大召開前夕,自然就是兩個議題,一是人事安排,一是對改革方向和步伐的定調。

 

北戴河會議若在本月初召開,意味會期會拖得很長,各種勢力為力爭利益,盡最後機會掙扎,結果很可能會磨出一些變化,哪怕是小小的妥協;如果按目前傳聞說,押後到8月中才開,會期就會縮短,因為無論如何要回到北京正式處理日常事務。會期縮短就意味一方有一個比較完備的方案,並獲得大部分有影響力人士贊同,根本不容另一方討價還價或提出交換條件。

 

快刀斬亂麻 江澤民難置喙

北戴河會議的兩個議題,改革方向與步伐,胡錦濤與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講話,四平八穩,雖不能稱之為滴水不漏,但看來翻盤機會不大。至於人事安排,情很可能就是有一個大部分贊同的共識,只容許作個別一兩個職位的妥協交換,北戴河會議會期短就是要快刀斬亂麻,速戰速決,不容對方胡攪蠻纏。

 

如果北戴河會議真是推遲到8月中才召開,情就是胡錦濤一方所提出的方案已得到包括習近平等人贊成,形成一個大體共識,江澤民想大幅度改變,也就困難重重了。

阮紀宏

 

傳王岐山掌人大 俞正聲掌政協

香港新聞組香港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3313  | 0 

 

 | 2   |   |  外界預測中共18大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中,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任人大委員長、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圖為俞正聲今年3月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美聯社)

slideshow

外界預測中共18大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單中,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任人大委員長、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圖為王岐山今年4月在中國—土耳其商務論壇上演說。(美聯社)

slideshow

北京政壇在傳出決定中共18大人事的「北戴河會議」推遲到8月中召開以後,3日再度傳出,現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都將在18大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分別出任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而俞正聲空出的上海市委書記位置,已內定由胡錦濤的智囊、中央政策研究所主任王滬寧接任。

香港「經濟日報」預測,中共下屆政治局常委,無論七人版還是九人版名單,都是王岐山出任人大委員長,俞正聲出任政協主席。

有分析認為,俞正聲是一個八面玲瓏的人物。此次在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合謀「政變」挑戰中南海的計謀敗露後,他被認為已選擇公開支持胡錦濤、溫家寶和習近平。俞正聲曾多次公開向胡錦濤表忠心,切割與江澤民的「上海幫」的親密關系。

因此分析人士認為,讓67歲的俞正聲當一屆政治局常委,在很大程度上是充當「團派」與「太子黨」及「江派」的「潤滑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王岐山掌人大 俞正聲掌政協

 

外媒:令計劃即使「入局」恐賦閒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976  | 0   | 2   |   | 

此前深陷負面傳聞的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被分析人士認為依然會在今秋18大上進入中共最高權力核心——政治局。但多維新聞網報導指出,即使先前「全票當選」18大代表被媒體高調報導,令計劃的政治作用恐將大減,只會擔負一些不甚重要的責任。

據了解,此前媒體曾報導,栗戰書將進京接替令計劃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為習近平18大後開局做謀畫。按正常的人事程序,胡錦濤卸任後其「管家」——中辦主任令計劃會離任。然而,有關令計劃的變動原因,更引人關注的是今年3月發生在北京的一起「神秘法拉利車禍」事件。據傳,在此次事件中身亡的即是令計劃的公子,受此「超級負面」消息影響,有媒體認為令計劃極有可能淡出政壇。

但有熟悉中國政情的人士認為,醜聞並不涉及令計劃本人,所以不會成為其本人受到懲處的理由。有媒體引述高層消息稱,之前令計劃在中共黨內的考察和投票的18大常委名單中兩度入圍,被爆出車禍醜聞後令計劃政治行情轉向。

然從公開消息上看,近期令計劃頻頻亮相於公開場合,顯示其地位並未因傳言有所改變。不過,分析人士認為,車禍醜聞畢竟在18大前的敏感期對輿論造成了不小的震動,相信令計劃的仕途將因此蒙塵,難以在政治局中獲得相對更為重要的位置。消息人士更向多維新聞透露,令計劃「入局」前景雖然依然看好,但18大「入常」恐無望。且即使「入局」亦多承擔相對清閒的責任。由此看來,胡錦濤又折損了一員團派大將。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外媒:令計劃即使「入局」恐賦閒

 

谷開來案9日開審 兩親屬旁聽

大陸新聞組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10 AM | 5795  | 0   | 3   |   | 

北京當局將於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開庭審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夫人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一案。谷開來的兩名家庭成員將在庭審現場,該案預計會速審速決。

至少三家國際媒體3日都轉引不同消息來源報導上述消息。路透說,兩名消息人士3日表示,中國將於9日開庭審理谷開來案。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名庭審發言人說,將嚴格控制公眾和媒體進入庭審現場。該發言人並稱法庭座位已經排滿,但拒絕透露是否允許外國記者進入庭審現場。

由於殺人案的被害人是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英國駐中國大使館3日表示,已要求中方允許使館外交官出席庭審,但一名使館發言人表示,截至3日尚未收到中共官方任何回覆。

CNN則引述谷開來的友人說,谷開來的兩名家庭成員會在現場聽審。預計涉案的薄家勤務員張曉軍的家人也將到場。至於海伍德家人是否會出席庭審現場,目前尚不清楚。

官方新華社上月26日曾報導,被告人薄谷開來與張曉軍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安徽省合肥市檢察院已提起公訴,合肥市中級法院依法受理此案。

美聯社日前引述了解谷案的匿名律師說,谷開來和她的家人已接受由法院安排的律師,即安徽省律師協會會長蔣敏和來自安徽省蕪湖市的律師周宇浩。

而接近谷開來家人的人士上月30日向美國媒體透露,谷開來過去幾年一直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因此其家人希望在開庭之前能夠對她的精神健康狀態進行評估鑑定。

「華盛頓郵報」則報導,谷開來家人否認海外媒體有關薄、谷積累巨額海外資產(據稱數額達數十億美元)的報導。谷開來家人並說,薄熙來兒子薄瓜瓜在牛津和哈佛的學費「多數」是谷開來向她一位姊姊借的錢。

有分析認為,英國與西方傳媒目前都把注意力放在奧運,中國當局選在9日審理這宗備受各方關注的案件,顯然是希望減少西方媒體炒作的空間。倫敦奧運將於812閉幕。

早前有中國法律專家表示,從目前法定情節判斷,谷開來案一審判決屬於死刑範圍內,如果酌情辯護得好,或可獲緩期執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谷開來案9日開審 兩親屬旁聽

 

杯葛學者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402  | 0   | 1   |   | 

人們都還記得不久前的四川什邡市,當地市民杯葛特警,商店不賣商品包括水給他們,餐廳也不招待他們吃飯,因為他們在什邡事件中,公然毆打民眾。近日又有一個人,被號召「人肉」,以及呼籲所有人拒絕向他和他的家人,提供任何商品和服務。

這個人就是在人民日報上撰寫文章,說中國未來的挑戰,為當局列出「黑五類」,其中把中國的弱勢群體指認為敵對勢力的那位學者。

這位學者,是名字叫袁鵬,湖北宜昌人,先後畢業於湖北宜昌一中和湖北大學歷史系,現任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美國研究所所長,被認為是美國問題專家之一。

袁鵬的主要研究領域,其實是美國外交、中美關係、國際戰略與安全、亞太安全等。所以他的專著,有《美國思想庫及其對華傾向》、《中美戰略關係新論》等。據說還參與制訂重大國際問題戰略。

客觀點說,袁鵬在人民日報上那篇題為「中國真正的挑戰是未來5-10年」的文章,主要是講他研究的美國,認為未來美國將更多利用非軍事手段,以滯緩或干擾中國崛起進程。

而他這篇文章中,最為敏感的,或者說引起最多人反感的,是他認定未來美國要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議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等「黑五類」為核心,透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改變」創造條件。

雖然袁鵬文章中的表述,未直接把「黑五類」視為敵對勢力,而指其為被滲透的對象,但在很多人看來,等同於提議官方視之為潛在的敵對勢力。

湖北宜昌是個弱勢群體不少的城市,袁鵬出身峽口山村,如非苦讀成名,今天可能是宜昌弱勢群體一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杯葛學者

 

長平:新"黑五類"改變中國

2012-08-04

轉自:德國之聲·北京觀察

《人民日報》海外版731發表了一篇文章,稱美國網路自由為號召,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路領袖、弱勢人群為核心,以期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的改變創造條件。這種說法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中國真正的挑戰來自哪里",作者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所美國所所長袁鵬。文章一開始就斷言說中國"真正的難題不是國際和周邊局勢,而是內部的體制變革和社會生態;真正的威脅不是軍事衝突,而是金融、社會、網路、外交等非軍事麻煩。"應該說這個判斷不無道理。接下來,作者卻大談美國的中國戰略,指出美國會利用這些麻煩來阻止中國的崛起。

在提出被簡稱為維教異網弱的新"黑五類"人群之後,文章的結論是,"中國宜轉變傳統思維方式和戰略觀念,將國家安全防範的重心由局部的外在軍事衝突風險轉向全面的內部體制機制重塑。"在很多人看來,這無異於說,要嚴厲控制和打擊新"黑五類",防止他們被美國利用來顛覆中共政權。

以國家利益和政權穩定為名,將一部分人從民眾中分離出來,作為防範和打擊的對象,而且剛好是"五類人",這自然讓人想到"黑五類"。那是"文革"期間為一部分公民確立的政治身份,即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壞分子、右派,簡稱"地富反壞右"。被戴上這些帽子的人及其家庭成員,失去了大多政治權利,成為專政對象。他們隨時可能被拉出來批鬥、毒打和羞辱,在求學、求職、晉級、分房、醫療等各個方面的機會和福利都被剝奪,還被要求進行靈魂的自我改造。而與之相對的"紅五類",即政治身份為工人、農民、商人、學生和革命軍人的人(簡稱"工農兵學商"),則在社會資源佔有和利益分配上公然擁有更多的特權。在"文革"高峰期,紅衛兵變本加厲,私設刑堂和拘押場所,致使"黑五類"慘遭迫害。1979年,中共作出對"黑五類"摘帽的決定。

專制政權的慣用伎倆有兩個,一是對外塑造敵人。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灌輸仇恨意識,充分誇張和想像,製造一個或多個陰險狠毒的國際敵人。二是對內挑撥分裂,劃分等級,挑起群眾鬥群眾。袁鵬先生的這篇文章,體現的就是這種思維。仿佛恐怖的昔日重新降臨,難怪網路一片唏噓。

但是世易時移,新"黑五類"與老"黑五類"大不相同。老"黑五類"基於階級立場,通過多數人對少數人實行專政,肆意剝奪他們的公民權利。新"黑五類"則是基於權利意識,是為自己和大多數人主張公民權利的人。尤其令人矚目的是,一個政府不僅不能保護將弱勢人群,還將之視為威脅國家崛起的障礙,正如網路人士評論的那樣,是一種赤裸裸的納粹思維,也把大多數人納入了維穩範疇,變成了名副其實的"與人民為敵"

事實上統治者不需要袁鵬先生的提醒,早已經將"國家安全防範"的重心,由外在的軍事衝突轉向全面的"內部體制和機制塑造",這就是廣為流傳的"維穩經費高於軍費"的統治狀況。這種狀況能持續多久,連統治者內部都日夜焦慮,更不用說接受袁先生的建議,繼續"轉向"和擴大"塑造"了。

值得注意的是,新"黑五類"和袁鵬先生有著共同的判斷和籲請,同樣認為應該"轉向全面的內部體制和機制塑造""為改變中國創造條件"。區別在於,前者是為了維護統治者利益,主張打壓新"黑五類";後者是為了維護公民權利,視新公民權利為社會的希望所在。也正如袁先生所說,新"黑五類"正在改變中國,將為中國帶來更多的公平正義與財富,而不僅僅是維護新"紅五類"統治利益的所謂"國家的崛起"

 

毛澤東女兒代父向艾未未母親道歉

「父親的錯讓艾青受了苦」  

香港蘋果日報

  

 毛澤東在1957年發起的反右運動,讓許多知識分子慘遭迫害。 

資料圖片

「真的很對不起,我父親的錯誤讓艾青先生受了苦!」著名詩人

艾青遺孀、藝術家艾未未的母親高瑛披露,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

東的女兒李訥,曾為父親的錯誤當面向她道歉。這是毛後人首次

就他的錯誤,公開向受害者道歉。有學者指,連毛澤東親人都公

開承認其非,當局不應繼續為毛掩飾,應盡快「腐屍出堂,頭像

下牆,批毛正史,促進憲政」。

高瑛昨接受《蘋果》記者電話採訪時,證實李訥曾當面代父親向

她道歉,她則對李訥表示原諒。高瑛說:「她(李訥)父親領導

所謂革命,害了那麼多人,造成那麼多不幸,把這個國家毀了,

作子女心理能不受傷害嗎?她又是江青的女兒,所以心裏是非常

複雜。我很同情她。」

 毛澤東  毛澤東和年輕時的李訥。

 

 高瑛(後排左四)和李訥(後排左六)曾一起參觀無錫靈山大佛

。 互聯網

 

高瑛:過去的事情不要提了

1957年中共反右運動,著名詩人艾青被打成右派,全家受牽連。

近半個世紀後,艾妻高瑛得到毛澤東女兒李訥道歉,高瑛對李說

:「過去的事情不要提了,也不是你父親一個人的問題,是那個

時期黨的錯誤決定。」

高瑛、李訥兩人數年前因看醫生相識,至今常有往來,曾一起旅

遊,甚至一起去艾青浙江金華老家。高瑛對李讚賞有加:「她是

非常低調、謙虛的一個人,不像現在所謂的太子黨高幹子女,她

沒有傲慢、等級觀念。我覺得她從來沒因為是毛澤東的女兒有自

豪感。」

北京前右派、老記者鐵流對《蘋果》記者指,李訥道歉是一種覺

醒:「至今一些人打毛澤東旗幟,不外是當作權鬥工具,而她不

願被當工具。」鐵流認為,當今中共領導人仍崇毛,純為權力鬥

爭撈政治籌碼:「不光是薄熙來,其實胡錦濤也是真正的毛派。

沒有根基父蔭的胡錦濤用捧毛來加強自己權力的正統性,常把毛

思想掛口邊,到韶山朝聖、修毛故里,晉升毛新宇少將……」

 

「中國要政改 首要批毛」

鐵流認為,中國要政改,首要批毛,否定毛的體制:「現在年輕

人知道的都是教科書上的一套,毛是偉人。只要他的像還在天安

門上,中國永遠沒有真正民主自由。」鐵流等內地反毛派主張,

將毛的「腐屍出堂,頭像下牆,批毛正史,促進憲政」。但上周

四(2日),北京東城區文化委員會副主任還表示,擬將停放毛澤

東遺體供瞻仰的毛主席紀念堂,納入北京申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

產的範圍。

《蘋果》記者

 

高瑛(79歲)

籍貫:山東

教育:1948年考入哈爾濱行知師範藝師班

家庭:與艾青育有艾未未和艾丹兩名兒子

經歷:

1955年調入中國作家協會

1958年隨丈夫艾青先去北大荒,後去新疆建設兵團,長達21

之久

1979年調回中國作家協會,任艾青秘書

 

李訥(72歲)

籍貫:湖南湘潭

教育:北京大學歷史系

家庭:為毛澤東和江青獨生女

經歷:

•曾任《解放軍報》總編領導小組組長(相當於總編輯)

1973年被任命為北京市委書記,排名在11名書記末尾,但從未

到任

1976年「四人幫」落台後曾一度賦閒

1986年到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工作,於1990年後期退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陸嚴批美南海聲明

(中央社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11:25 AM | 770  | 1   | 1   |   |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天批評美國國務院提出南海議題的書面聲明,是「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大陸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大陸官方強烈的反應還表現在: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今天緊急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曉岷,就美國務院這份聲明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國務院昨天針對南海議題發表書面聲明,其中提到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立三沙市並成立新的警備區,「違反化解歧見的合作外交努力,並可能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情勢」。

秦剛在大陸外交部官網指出,中國在1959年就設立隸屬廣東省的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對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進行行政管轄。「此次設立三沙市是中國對現有有關地方行政管轄機構的必要調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協會2002年共同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秦剛指出:「現在令人擔心的是,個別國家不尊重、不遵守『宣言』,以挑釁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破壞『宣言』的基本原則和精神,也給商談『南海行為準則』製造了困難。」

對於美國提出的書面聲明,秦剛質疑,美國為何對有些國家在南海劃出大批油氣區塊、出爐將中國島礁和海域劃為己有的國內立法視而不見;對有的國家出動軍艦威脅大陸漁民,「對無爭議的中國島礁無理提出主權要求避而不談,卻對中方應對這些挑釁行為的合理、適度反應提出無端指責?」

秦剛也指責美國「突兀發聲,撥弄是非」,並且「選擇性視盲和發聲有悖其所聲稱的對爭議不持立場、不介入的態度。」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陸嚴批美南海聲明

 

菲:中封鎖黃岩島潟湖入口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1216  | 0   | 3   |   |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提交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中國船隊離開黃岩島前,用浮標和繩索封鎖了黃岩島潟湖入口。如果消息屬實,這一中國強硬顯示主權的舉動讓菲國防部比較傷腦筋。環球時報報導,菲律賓「ABS-CBN新聞網」3日稱,防長加斯明表示,國防部正在考慮應對辦法。

此前,菲海岸警衛隊派出的飛機一直在黃岩島海域監視中國船隻動向,根據菲方的說法,上次空中偵察發現,中國仍有一艘海監船和一艘漁政執法指揮艦在黃岩島海域。ABS-CBN新聞網說,加斯明根據菲海岸警衛隊的最新報告表態說,中國船艦已離開黃岩島,但離開前,「中國人用兩道繩索封住黃岩島潟湖入口,繩索上間隔設有浮標」。加斯明說,海岸警衛隊尚未決定是否清除繩索和浮標,「主要是因為目前黃岩島海域天氣惡劣,無法前往」。

切斷繩索還是不切斷好呢?加斯明2日的表態是,一旦做出決定,將盡快發布。「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說,看來切斷繩索不是問題,難的是官方下定這個決心。加斯明2日提及他和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此前在柬埔寨的會面,謹慎表態說,菲中一致同意「保持聯絡暢通」,認為「需要通過談判達成解決方案」。

菲軍的軍購步伐並未放緩,「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報導稱,菲政府將從義大利採購2艘「西北風」級導彈護衛艦,預計明年11月前到位,代價是117億菲律賓比索(約合178000萬元人民幣)的花費。菲國防部副部長馬納洛稱,屆時菲軍將首次擁有配備導彈、反潛裝置和現代化武器的軍艦。馬納洛還透露說,菲軍方本月將從歐洲購入10架攻擊型直升機,「有望在年內交貨」,還計畫向韓國購買T-50「金鷹」超音速高級教練機和多功能戰鬥機。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菲:中封鎖黃岩島潟湖入口

-

美日擬修協防指標 針對中國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4885  | 1   | 3   |   |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美日防長在美東時間3日於華盛頓舉行會談,雙方同意修改「美日防衛協力指標」,強化共同對付中國的能力。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在五角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Leon Panetta)會談。由於「美日防衛協力指標」是在1997年修定的,因此雙方在會談中,認為當前的東亞局勢與10幾年前相比,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中國的海洋進出戰略直接威脅美日的安全,所以有必要修改這個指標。

日本時事通訊社分析說,美日兩國決定對美日防衛協力指標作新的修訂,是基於對中國強化美日防衛協力,明確協力的防衛和內容。

除了在「任務與責任分擔」領域明確分工之外,將會在海洋監視和潛水艇探測等「情報‧監視‧偵察」等領域作為兩國強化合作的重點。

消息說,潘尼達在會談中表示,為了應對中國的軍事擴張,考慮會讓美軍的關島基地成為美日兩國軍隊的共同軍事基地。

1997年修訂的美日防衛協力指標,主要是針對北韓,沒有以中國為主要目標。當時修訂的內容主要有三點:一旦北韓「有事」,一,美日兩國在主體行動中積極合力協作;二,日本對於美軍的行動予以支援;三,在軍事物資運營方面,美日進行合作。

而此次美日兩國軍方認為,由於中國海軍的海洋戰略日益活躍,尤其是在東海地區的高壓姿勢愈來愈明顯,不排除對釣魚島和沖繩附近的西南諸島的攻擊,因此有必要針對中國,修改美日防衛協力指標,以防不測。

美魚鷹暫緩在日飛行

此外,BBC報導,潘尼達表示,美國將暫緩在日本使用最新型的「魚鷹」運輸機,飛行之前首先要取得日本對這種軍用運輸機的信心。

美國的12架「魚鷹」運輸機此前已經用貨輪運抵日本山口縣岩國美軍基地,但是由於日本各地反對美國在日本部署「魚鷹」,12架「魚鷹」尚未運抵預定部署的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美日擬修協防指標 針對中國

 

新型戰艦頻下水 築海上長城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20 AM | 3469  | 0   | 4   |   | 

中國海軍新一代國產戰艦頻頻亮相,圖為被軍迷網民譽為「中華神盾」的「廣州」號導彈驅逐艦。(新華社資料照片)

slideshow

中國海上疆土安全近年頻受挑戰,解放軍海軍發展和實力備受各方矚目。《解放軍報》昨日刊文透露,近十年來,國產新一代戰艦密集下水,快速形成戰鬥力。一大批新型導彈驅逐艦、新型導彈護衛艦、新型導彈快艇等陸續入列,中國製造的海上「鋼鐵長城」蔚為壯觀。

近年來,從索馬利亞遠洋護航到海軍建軍60周年,以新型導彈驅逐艦、護衛艦、導彈快艇為代表的海軍新一代國產戰艦,在遠洋護航、遠海訓練、聯合軍演、環球訪問等行動中頻頻亮相,以先進的性能和優異的表現贏得世界關注。

「藍水」任務能力快速提升

水面艦艇是最能展示海軍形象的主戰兵器。資料顯示,近年來,中國海軍水面艦艇部隊裝備飛速發展,第三代導彈驅逐艦、護衛艦、新型導彈快艇、大型登陸艦、掃雷艦、遠洋綜合補給艦相繼裝備部隊。隨著艦艇反潛、反艦、防空、電子對抗等一系列技術難題被攻克,新型戰艦的艦載武器全面升級換代,海軍主戰兵器的信息化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軍報披露,近十年來,「廣州」號、「武漢」號、「海口」號、「蘭州」號等新型導彈驅逐艦近年先後服役,因其出色的區域防空和超視距打擊能力,被軍迷網民譽為「中華神盾」;「徐州」號、「舟山」號、「巢湖」號等十餘艘新型導彈護衛艦陸續入列,是兼具防空、對海、反潛的「海上多面手」;新型導彈快艇隱蔽性、機動性強、突擊威力大,被稱為「海上無影利劍」;「崑崙山」號、「井岡山」號兩棲船塢登陸艦,新型氣墊登陸艇、新型獵掃雷艦、大型保障船也陸續裝備部隊。

現代化戰艦,是國家科技發展整體水平的象徵。軍報文章還以「石家莊」號新型導彈驅逐艦為例,暗示密集下水的新一代國產戰艦,在指揮作戰系統、信息化系統以及與航空兵、潛艇協同作戰等方面已具備相當水平。

有美國著名軍事觀察家指出,中國海軍近年正迎來造艦高潮,多種大型戰艦陸續開工和列裝部隊。香港文匯報報導,這位觀察家分析認為,解放軍第二波造艦熱潮目前正在提速。而且,未來隨著中國首艘航母平台及其他先進戰艦下水服役,中國海軍執行「藍水」任務的能力正快速提升。

專家:未改變防禦型戰略

報導指出,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的新型導彈快艇、大型登陸艦和驅護艦艇編隊一起,近年多次常態化駛向大洋擺兵布陣,全過程、全要素、全體系展開聯合訓練,也催生出一批適應遠海作戰的新訓法新戰法,有力推動海軍綜合作戰能力的躍升。 

知名國際問題專家楊希雨指出,中國並沒有改變整體的防禦型的國防戰略,也沒有改變中國的獨立自主和和平的外交路線,而海軍力量的增強,將極大地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令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更紮實的外交基礎,同時一個強大的中國「深藍」海軍(具有遠洋作戰能力的海軍)存在,也有利於整個西太平洋的戰略穩定。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型戰艦頻下水 築海上長城

 

江蘇暴力迫遷 傳雇軍人毆村民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757  | 0   | 2   |   | 

江蘇灌雲縣日前傳出有官員強占陸莊村民宅基地,博訊新聞網報導,官員被指雇用幾十名不明身分男子,到陸莊村尚未拆遷完畢的老宅基地圖強行施工,引起激烈衝突,多名村民被打重傷,網傳打人者為當地官員花10萬元人民幣雇來的軍人,毆打村民前還飲用軍用罐頭,惟事件未獲當局證實。

報導指出,731早上9時許,灌雲縣侍莊鄉一名厲姓官員帶領幾十名男子,分乘數輛車到灌雲縣政府西側的新城區水利路未拆遷完畢的地塊,他們獲分發木棍、飲用罐頭圖強行施工,失去家園被「安置」在漏雨的灌雲縣陸莊小學校舍中的拆遷戶聞訊,未來得及帶上防身工具,火速趕到事發現場,衝向企圖霸占他們宅基地的政府官員組織起來「軍隊」。這個「軍隊」還包括殘疾人,據說雇傭殘疾人每人1000元一天。

據報導,在厲姓官員一聲令下,幾十名男子即向手無寸鐵的護地村民見人就打,多名被打村民奮起反抗,雙方引起激烈衝突,其中有村民被毆打至頭破血流,全身傷痕累累,有女村民被毆打至當場暈倒,另有村民被麻醉劑噴射入眼失去知覺倒地,村民報警求助,未幾警察到場制止,傷者被送院治療,事件暫告平息。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有網民透露,該批打人者是當地官員因徵地特意花10萬元雇來的軍人,手持的木棍是前年灌雲縣拆遷陸莊指揮部購置,更聲言他們打人前飲用的罐頭是軍用八寶粥,麻醉噴射劑亦是軍隊最新武器。

另有網民怒斥,打人者未被拘捕,當局有意包庇,受傷的村民送院後,被扔在走廊無人聞問,目前仍有傷者昏迷不醒。

據悉,涉事的地塊是陸莊世代使用的老宅基地,前年3月,侍莊鄉在無任何批文、公告及補償標準等法律依據欲強行霸占土地,並對350多戶村民房屋強拆,雙方已發生多次衝突,網傳曾有兩名村民被打死,但涉事官員卻相安無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江蘇暴力迫遷 傳雇軍人毆村民

 

18省市嚴打器官買賣 137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444  | 0   | 1   |   | 

在公安部日前統一協調指揮下,北京、河北、安徽、山東、河南、陝西等18個省市公安機關開展集中行動,嚴厲打擊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犯罪。截至目前,共打掉組織出賣人體器官「黑中介」團夥2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7名,其中非法行醫人員18名;解救活體器官提供者127名,剷除移植器官「黑窩點」13處,有力地遏制此類犯罪的發展蔓延。

公安部網站指出,受暴利驅使,少數不法分子乘機組織出賣人體器官,並形成犯罪網絡,嚴重侵害器官提供者的健康權益,加重需要移植器官患者經濟負擔,破壞正常醫療和社會管理秩序。

20124月,河北省石家莊市公安局偵查發現一個在該市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的「黑中介」犯罪團夥,該團夥與北京、山東、安徽、河南等地的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的「黑中介」保持密切聯繫,形成涉及全國多個省、市的犯罪網絡。案件上報後,公安部高度重視,要求抓住戰機,順籐摸瓜、循線查清全國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的犯罪網絡,打一場集中殲滅戰。公安部立即成立專案指揮部,先後兩次召開專案部署會,組織協調多部門、多警種跨地區聯合作戰,開展聯手偵查。

公安機關查明,這一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的犯罪網絡涉及全國18個省、市,「黑中介」團夥之間相互保持聯繫,往往以虛假身份,透過聯網路招募活體器官提供者,並對其進行集中封閉管理,然後在醫院、網上尋找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再安排提供者體檢、與患者配型,最後聯繫醫院進行活體器官移植手術,從中牟取暴利。公安部於7月底部署涉案地公安機關採取集中統一行動,一舉摧毀該犯罪網絡,抓獲鎖定的全部犯罪嫌疑人,解救一批被集中封閉管理的活體器官提供者。

據專案組負責人表示,此次集中統一行動,依據自201151實施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增設的「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罪」及其他相關罪名,重點打擊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的「黑中介」犯罪團夥和參與犯罪活動的醫護人員,並嚴懲涉案人員。

與此同時,公安機關將全力解救被集中封閉管理的器官提供者,對其進行妥善安置並開展說服教育,講明非法器官移植的嚴重危害性。對其中已經實施手術、正在康復過程中的器官提供者,公安機關已協調衛生部門安排相關醫院進行治療、救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8省市嚴打器官買賣 137

 

新疆禁穆斯林齋戒 官稱健康考量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439  | 0   | 1   |   | 

中國日前禁止與不鼓勵新疆地區的穆斯林在齋戒月守齋,引起反彈。官媒昨天引述當地官員說,官方的做法是為維護民眾身體健康。但一些人擔心,當局如此對待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似乎並不明智。

今年穆斯林齋戒月從720日開始,為期30天,一直持續到818,在這段期間,穆斯林在日出之後就停止飲食,直到日落禱告之後才恢復進食。BBC報導,新疆的幾個市、縣等政府網站日前發出通知,禁止或不鼓勵黨員、公務員、學生、教師參加穆斯林的齋戒。

報導說,在穆斯林齋月期間,新疆正在實行特別的「安全和穩定工作計畫」;新疆溫宿縣還提出私營企業個體從業人員「十不准」承諾書,包括禁止齋月期間停止營業、設置禁酒標識、以及不准張貼帶宗教色彩的宣傳圖畫等內容。

這種做法招來新疆穆斯林的抗議,環球時報昨天引述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侯漢民表示,當地政府是為了鼓勵民眾「為了工作和學習好好吃飯」,但不會強迫任何人進食。

據了解,當局相關說法未讓外界信服。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權益組織警告說,當局這種政策會迫使維族民眾進一步抵制當局的統治。

報導指出,北京在新疆齋月期間長期實行上述限制,但這次有跡象表明當局實行了更嚴格的限制,因為自20097月新疆發生種族騷亂,導致200多人死亡後,新疆暴力活動有增無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新疆禁穆斯林齋戒 官稱健康考量

 

維權人士郭飛雄「被失蹤」

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ugust 04, 2012 06:00 AM | 260  | 0   | 1   |   | 

維權人士郭飛雄前天在北京訪友期間被警方帶走,下落不明。

美國之音報導,住在廣州的郭飛雄2日上午按約定準備跟朋友見面時,在朋友住所樓下被人攔截。當時郭飛雄立即給另一位朋友楊先生撥打電話,告知他的情況。郭飛雄的朋友說,是北京國保單位把郭飛雄帶走的。

楊先生說,郭飛雄當時還委託他轉告藺其磊律師和李和平律師,要二位律師到北太平莊派出所去跟警方交涉。郭飛雄當時在電話裡沒有跟楊先生說太多,就主動掛了電話。

據報導,藺律師說,「我們上午9點多10點就到派出所了。但是派出所說沒這個人。然後他登記了我的身分證,我們就一直在那等。打他的手機,通了但沒有人接聽。但是到下午1點左右,電話也關機了。」

 

報導稱,胡佳說,按一般慣例,便衣應來自於國保總隊和海淀國保支隊。因此他判斷,郭飛雄有可能已經在北京國保和廣州國保的共同拘禁下,很快乘飛機被遣返回廣州。

記者多次撥打郭飛雄的手機,但郭飛雄的手機一直處在關機狀態。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維權人士郭飛雄「被失蹤」

 

80教師北上中洗腦

竟指貪污、毒食品是發展必然副作用  a

港蘋

 

《反洗腦》

【本報訊】土共未洗學生腦,先洗教師心。去年80名教師及準教

師北上考察時,疑墮洗腦局;他們參觀亞洲第一高噴泉,探訪只

需一名清潔工的大型食品廠,到訪欣然接受政府賤價收地的農戶

。有參加者對內地觀感大逆轉,指貪污、毒食品和維權事件是發

展必然副作用,又誇讚中國只用30年便得出歐美150年的經濟成果

 

。記者:倪清江

 

中聯辦積極扶植、由特首梁振英任顧問的新一代文化協會,去年

獲公帑資助舉行「香港青年教師珠三角考察團」,安排80名教師

和大學教育學院學生到廣東河源和惠州作四日三夜考察,費用每

500元。行程包括參觀河源市內能噴出高達169高水柱的噴泉

、新豐江攔河大壩和水電站、解放軍創建者葉挺的紀念館等。

 

稱改革30年追歐美150

觀塘中華基督教會基法小學黃老師參加後,在感想報告中說,「

貪污、有毒食物和維權,這類新聞每天充斥着香港媒體,缺乏歷

史和政治知識的青年人,難免對中國產生負面情緒」。

他又引述組員在交流會上說,中國改革開放只有30年,「卻完成

了歐美需時150年的經濟成果……當中出現副作用亦是難免,亦是

每一個國家必經的過程」。

黃又提到 facebook YouTube醜化中國,「中國諸多問題很大程

度是由於近十年新聞媒體高速發展,而被過份放大和針對……讀

者面對排山倒海的中國問題新聞、短片、動畫,很容易墮入個別

針(對)中國媒體的意識陷阱」。他說在教學時會盡量引導學生

以正面態度分析。

 

欣賞農民犧牲換國家富強

他們參觀河源一間食品廠,廠長向他們說,由於工人很自律注重

衞生,偌大廠房只聘用一名清潔工人,生產的米粉不加防腐劑。

中大教院姓呂學生說參觀前將信將疑,「完成參觀後,我確實對

內地食品安全增加了信心」。

他們探訪一戶農村家庭,該戶接受政府用「微薄津貼」徵收農地

辦水利。香港教育學院姓葉學生顯得很感動,「願意犧牲自己的

農地換來國家整體的富強……真難以想像生活在貧窮下的中國農

民,他們的愛國情操和國家意識也可以如此強」。新一代文化協

會本年度再獲公帑資助辦同類教師洗腦團。

 

 

蘇貞昌被指「拉游擠謝」

中常會「兩岸一國」交鋒 謝長廷辯輸游錫堃

20120805 台蘋

 

謝長廷與游錫堃就「兩岸一國」論戰,蘇貞昌採納游的深綠立場。趙元彬攝【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拋出「兩岸一國」論,意外在上周三民進黨中常會引發基本教義派與溫和派論戰。據指出,當天溫和派的謝長廷與基本教義派的游錫堃激烈交鋒,謝認為不必把中國釋放的訊息往負面解讀,游認為「兩岸一國」對台灣很嚴重,民進黨一定要堅持主權立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最後採納游的主張,謝在論戰中「敗陣」,黨內認為謝對兩岸事務的見解,恐被邊緣化。

 

前扁辦主任陳淞山昨也在「美麗島電子報」撰文指,蘇貞昌最後支持游的兩岸路線主張,「拉游擠謝」意味濃厚;他認為,此事攸關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人事布局,預料游系立委林佳龍出線的機會比溫和派的中國事務部前主任顏建發來得高。

對於「拉游擠謝」之說,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否認,強調只是個人臆測。林佳龍昨說,蘇的確曾就兩岸關係、中國政策與他交換意見,但沒談及人事;人在日本訪問的顏建發也說:「我完全不知道這回事。」

民進黨上周三邀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報告「國共論壇與『兩岸一國』」。

 

稱中國步步進逼

據了解,賴怡忠指出,中國打算以「兩岸一國」取代「九二共識」作為未來兩岸政治對話基礎,這是北京正式回應馬英九總統的「一國兩區」,目的在把較模糊的「一中各表」,透過「兩岸一國」對一中原則明確化。他認為,中國步步進逼,若馬英九承認「兩岸一國」,屆時美日等國將愈來愈困難介入台灣議題。

 

多數人不認同謝

賴怡忠的報告引發中常委討論。據轉述,謝系管碧玲質疑賈慶林「兩岸一國」是不是中國官方意見?謝長廷接著說,中國對台政策不會那麼快就改變,應該要了解「兩岸一國」背後邏輯為何,不必往負面解讀。謝的見解,多數與會者不認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就是中國對台新政策;游錫堃也說,謝的說法人民聽不懂,認為「兩岸一國」對台灣很嚴重,應明確重申既有立場強硬反擊;管碧玲說,黨內對中國立場並無不同,是態度上的問題,「如果對中政策,黨內領導人不能合作,不會贏得人民的信賴。」

 

要求馬強烈駁斥

但蘇貞昌呼應游,認為以前一中各表,現在連「一中」都沒有,變成「一國」,他最後裁示,要求馬英九強烈駁斥。

 

民進黨天王中國政策

◎蘇貞昌

.台灣主權獨立,在不放棄這個原則下跟中國做生意、貿易都可以,但自由、民主、主權絕對不賣

.民進黨恢復中國事務部不是要向中國投降,也不是要討好共產黨,而是要積極自信面對中國

◎蔡英文

.贊成兩岸有意義的交流,但不是組團觀光,須深化理解中國對自己、對台灣的思考

.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不排除與未來中國領導人談話;中國政策不一定是民進黨的罩門

◎謝長廷

.兩岸交流有助維持台灣主體現狀,不排除「登陸」,一開始以文化與人道的場合去,對雙方與中國的民主發展有幫助

.中國對台影響力增加,若民進黨兩岸政策不調整,下屆總統選舉還是不樂觀,民進黨兩岸關係應與國民黨一致,才不會被分化或被國共夾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辣蘋果:蔡英文想什麼(余艾苔)

20120805 台蘋

 

「小英教育基金會」明天開張,蔡英文將其定位在「公益論壇」,不想沾染政治,所以開幕式不主動邀政治人物參加。這是蔡高明之處,現在誰會對政治人物有興趣呢?畢竟他們不是林書豪,颳不起偶像旋風,與其如此,倒不如保持距離更好。

 

重出江湖第一步

想當初蔡英文因敗選離開黨主席職位,外界也在看她如何重出江湖。小英基金會讓她再入江湖,但這個江湖不是如傳統般聚焦於政治,而是拋開包袱,尋找社會共鳴,所以她利用論壇,大量起用年輕學者,他們可能在大學任教,或還在念書,但都是撒在社會角落的希望種子,藉由這些新興力量,累積未來政治上的實力。

但不可諱言,台灣是淺碟子社會,如果都不談政治,很難博得版面,加上「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都讓小英發言影響力減弱,這部分小英要耐住寂寞。還有論述時要避免「蔡教授」上身,因理性有餘,魅力不足。

蔡英文想選總統,就不能畫地自限,而小英基金會正是她超越藍綠的根據地,所以小英想什麼,也就心照不宣了。

 

基金會叫「小英」蔡:是卡通人物

20120805 台蘋

 

蔡英文呼籲大家,別讓下一代成為沒人要的小孩。趙元彬攝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小英教育基金會」明成立,蔡昨說,「小英教育基金會」的小英不是說她,是卡通《小英的故事》中的小英,這小女孩克服困難,改變周圍的人與社會。蔡英文說,卡通原名是「Nobodys Girl」,指沒人要的小孩,現社會有很多nobodys child(沒人要的小孩),我們應讓他們成為everybodys child(大家的小孩),如果我們這一代守不住,下一代會成沒人要的小孩。

基金會明天成立,但基金會的「想想論壇」(www.thinkingtaiwan.com)今已可上線。

 

設網路平台討論

蔡英文昨在臉書說:「在這個網路平台裡,我們可以討論文化、辯論政治、擘劃經濟,也必須談談民主,好好思索哲學;期待大家跟我們一起想想,想想你我、想想這塊土地,還有這個世界和我們的時代。」

黨主席蘇貞昌說,明不會出席成立茶會,但會送花籃。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說,應該會出席。蔡英文解釋,茶會非政治性場合,所以沒多邀黨內人士,但歡迎大家一起來「逗鬧熱」(台語,湊熱鬧)。記者張麗娜、顏振凱

 

軍艦迷航?還是國共挑釁美日?

于則章

 

據報導「海軍168艦隊」在七月二十六日多艘軍艦在東部外海執行訓練時,在「毫無察覺的情況下」接近日本「與那國島」海域,引發美、日兩國緊張關切,還被媒體譏諷為「迷航」。

 

對此,海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聞鎮國表示,艦隊長張鳳強少將當天是想在「對抗演練」中嘗試新的戰術,藉地形遮蔽對手雷達;雖然還在公海上,不過由於這些行為已經違反操演計畫、脫離既定的操演海域,因此被記一大過調職處分,並移送軍法單位調查。對於媒體報導張鳳強當時曾以電報向上報備,海軍各單位都沒有進一步指示,日方也沒有提出抗議,反而是軍方的懲處過重?聞鎮國表示,張鳳強是否完成核備,有待軍法單位進一步釐清。

 

由於近年來日本與中國為了釣魚台(尖閣)列島的主權爭奪越演越烈,使得日本考慮要在與那國島駐軍,如今這起事件正好是發生在與那國島海域,而且在不久前,台灣的海巡署艦艇才護送懸掛中國五星旗的「保釣」船企圖闖入釣魚台海域,再次引發日本對於馬英九政權與中國聯手「保釣」的疑慮,如今台灣海軍艦隊又在與那國島這一個被日本考慮作為防範中國入侵的前哨基地海域「迷航」,在在都無法讓人相信這一起「軍艦迷航記」真的只是如海軍司令部所說的,只是張鳳強個人「嘗試新的戰術」所造成的偶發事件。

 

事實上,在1990年高雄市舉辦臺灣區運會時,當時的擔任高雄市市長的吳敦義,也曾打算利用將區運聖火送上釣魚台的方式「保釣」,當「保釣」船隊前往釣魚台途中,台灣的海、空軍還提高警戒層級,海軍總部作戰署、情報署徹夜燈火通明,基隆港內數艘陽字級艦早已暖車完畢,隨時待命出動,卻不料遭到了日本發動強大的電子干擾,使得台灣軍艦的通訊、雷達系統均無法正常運作,而無法出港只好作罷,最後「保釣」船隊也遭到了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採取衝撞的方式強烈攔阻無功而返。

 

事後,許多人懷疑日本之所以能夠輕易地對干擾台灣的海、空軍發動電子干擾,美國肯定是在背後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因為在國際局勢的現實面上,日本是美國的一級盟邦,台灣在美國人眼中充其量只是二、三級的「友好政治實體」,連盟邦都稱不上,美國將台灣的各式美造裝備運作參數轉手交給日本,當屬合情合理的懷疑。

 

如今,在二十二年後,馬英九與吳敦義這兩位當年都曾經是熱血的「保釣青年」已經分別位居台灣的總統與副總統,他們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更是早在連戰擔任黨主席時就已經與中國共產黨建立起「國、共平台」,不時「通通氣」來「聯共制台獨」,兩黨合作的好不愉快!若是進一步將合作的範圍擴展到派海巡艦艇為掛五星旗的「保釣」船護航「聯共保釣」,乃至於派海軍艦隊到與那國島海域進行「嘗試新的戰術」的「聯共抗美、日」,肯定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那麼,日本如同二十二年前般在美國的協助下,對台灣的美系軍艦施展電子干擾,造成軍艦隊因此「迷航」而遺笑國際,藉此來狂「電」拿著美國綠卡反美、日安保體系的馬政權,也就不足為奇了!(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不好了! 台灣經濟

盧世祥

 

經濟一直被視為台灣生存的命脈。從許多指標與趨勢看來,台灣這一命脈正陷入極大的麻煩。短期內,不僅成長遲緩,更嚴重的,經濟長期發展也因問題重重而逐漸失去動能。在此關鍵時期,國家偏偏由無能者主政,對於突破現狀束手無策,不但為經濟社會種下前途無「亮」的惡因,各種惡果也逐一浮現;台灣庶民,尤其年輕一代,正深受其害。

 

經濟陷入困頓 無能改革反噬

 

不論中研院對經濟成長預估的「一(%)字頭」,或主計總處的勉強「保二(%)」,今年整體經濟欲振乏力,第二季出現負成長,已成定局。在世界經濟紛擾之際,調降經濟成長展望並非我國獨然,台灣人民該問的,是何以我們的經濟衰退更嚴重,例如上半年出口在鄰近國家「斯人獨憔悴」,整體經濟落入「四小龍」末段,失業率最高。

 

經濟不振如果只是景氣循環問題,或許還不足為慮;台灣經濟今日之病,卻不只是短期的景氣浮沉,而是根本的結構與方向已然出現嚴重偏差,既顯示長遠的產業競爭模式與經濟發展策略失去效能,也是累積過去經濟問題未能有效改革的反噬。

 

台灣經濟所出現長期而基本的問題,可從幾方面來說。首先,過去二十年以降低成本、擴大規模為主軸,相對輕忽創新、提升附加價值、就業效果的產業發展模式;尤其「大膽西進(中國)」、「台灣接單、中國生產」、「代工量產」,不但導致台灣投資、消費、成長、就業一起流失,整體經濟被鎖進中國而無力向上提升,也是如今陷入困頓的根本原因。

 

企業大量西進 薪水不進反退

 

我國在一九九○年代以前,已經累積相當的經濟實力,卻因這種不求上進的發展模式而自毀長城;尤其中小企業大量西進,不少產業鏈連根拔起,所謂科技產業只為國際大廠作嫁、賺取毛利,失業率因之一路攀升、欲降不易,而上班族薪水牛步成長,甚至倒退。這種發展模式,創新與長期競爭力遲滯,受益的是少數有錢人,大多數人吃癟;台灣一度傲人的成長與均富兼顧經驗,竟為所謂M型社會所籠罩。

 

軍公教退撫制度的偏差,使得經濟社會在貧富懸殊的同時,也形成所得的世代落差。黨國當局長期以來,為了鞏固政權而偏愛特殊族群,舉凡退休年限、退休俸安排、十八趴優利等優惠,已使軍公教所得替代率之高,舉世名列前茅。這不但對其他農工大眾不公平,退休者有所得卻少消費,也不利整體經濟,更債留下一代︰年輕人在平均月薪兩萬二、失業率十二趴的苦悶日子中,房子貴得買不起,孩子逐漸生養不起,猶需背負沉重公債包袱,更讓台灣越像希臘等歐豬國家。

 

錯誤的發展方向,還使台灣賠了夫人又折兵。台灣資金與產業技術經驗的挹注,尤其六四事件之後外資抵制,唯獨台資西進不斷,成為中國經濟崛起的絕大助力。許多政商人士心存「政經分離」幻想,自以為可以賺盡共產黨的錢且全身而退。不過,台商的利用價值隨著對岸崛起而貶落,不但被「套養殺」的事件不斷,即使大咖台商地位也今不如昔;每遇台灣大選,國台辦公開表態催逼甚急,沒有商人膽敢不從,還有王雪紅之流自甘搖旗吶喊者。商界既以中國化為能事,台灣不但逐步淪為中國經濟附庸,也給了對方操控政治與媒體等社會力的槓桿,台灣的民主自由正因經濟失策而明顯被侵蝕。

 

面對經濟考驗,政府責無旁貸,但政府可以是助力,也可能是絆腳石。時至今日,台灣不只經濟上進不足,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十年來,國際化步調較諸鄰國瞠乎其後,自由化也淪為口號;不論股市或外匯市場,政府都是實際左右市場的最大戶。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顯示,去年台灣吸引的外人直接投資(FDI)甚至不如北韓。

 

政府無力解決 還常製造麻煩

 

相較於李登輝總統任內台灣安然度過亞洲金融危機,並且積極談判、妥善安排加入WTO,當今政府非但無力解決,往往還製造問題,成為麻煩製造者。最明顯的,在今年上半年國內外經濟極度疲弱之際,馬英九政府卻以油電雙漲、證所稅及美牛等「改革開放」假議題,打擊民生經濟,是為第二季經濟衰退的主因。

 

馬政府四年多的表現,不但自砸「中國國民黨比較會拚經濟」迷思,有負公眾讓他「完全執政」的期待,所作所為也導致台灣經濟陷入困境而難以重振。

 

人最要緊。屢經事實檢驗,馬英九無能已成普遍的「台灣共識」;與「六三三」齊名的經濟總設計師蕭萬長,也證明只是虛有其表;劉憶如具有政務官架式,但在「宇昌案」失去公信,證所稅案也凸顯剛愎自用的特性;尹啟銘事務官出身,當經建會主委是小才大用,既提不出經國濟民的有效方策,只會寫文章批評異議者。

 

施政亂無章法 淪為官樣文章

 

人既不才,施政乃亂無章法。四年前的「消費券」以失敗收場,八個月前號稱七大策略的「經濟景氣因應方案」,也無能挽回經濟陷入衰退;如今馬英九要提出「刺激經濟成長具體政策及願景」方案,陳?內閣也宣稱將推出「有感作為」。不過,有如「安心內閣」讓人民不安,「富民經濟」令庶民困頓,喊口號與拼湊枝節只會淪為作秀的官樣文章,反而有害實質經濟回春。

 

更嚴重的,除了振興經濟無能,對長期經濟變革束手無策,還種下惡因。它亂花錢,放煙火式的公共支出,使政府債務去年增加兩兆元,潛在負債十五兆元,不但財政惡化、債留子孫,也限制未來經濟動能。它加碼大膽西進,把經濟全面推向中國,對經濟產業升級上進所需的策略卻興趣缺缺。

 

馬政府還要再幹四年,台灣經濟不論長短期因此都好不了,不必問經濟專家,答案已可確定。(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