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华:马铃薯作为中国圣诞礼物的玄机

光傳媒·

习近平为了宣扬“民族复兴”,大肆排外,连庆祝圣诞节也被教育部下令禁止过“洋节”,让互赠礼物的年轻人,尤其向往圣诞老人礼物的小朋友深感失望。民间说:圣诞老人被习大大挡在墙外了。习近平在限制青少年上网玩游戏机以后,再次得罪“祖国花朵”的小朋友,将来不被“接班人”鞭尸看来非常困难。

然而有中国网友在微博发文说,他的公司竟然替每个员工准备了圣诞礼物,但他打开礼盒时却傻眼了,因为里面竟然是一颗马铃薯,还有一张印刷字条,内容为:“不要崇洋媚外,不要忘记过去,想想长津湖战役,想想那时候的革命先烈,他们在平安夜的时候吃的什么?”

这家公司非比寻常的高端,似乎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犹如当年受到压抑打击的洋务运动。但是对里面放置的礼物马铃薯,人们有不同的解读,更重要的是,公司当局的意图又是什么?

马铃薯是仅次于稻米、玉米、小麦,是全球第四种主要粮食作物。中国人如果囤积马铃薯备战备荒,也不会违反国策,只是要小心发了芽的马铃薯据说有毒。然而最值得深思的是,马铃薯在东北与北京叫“土豆”,在上海一带则是叫做“洋山芋”(山芋则是番薯)。同样一件东西,有人视为“土”,有人则视为“洋”,中国其他地区还有各种不同的叫法,包括山药蛋、洋山药、洋芋、洋芋艿、薯仔等等,凭这个语言与认知的不同,各地都有权宣布“独立”或“自治”。尤其北京与上海的土洋对作,更可以引发党内斗争的遐想,这是不是公司主管的原意,不得而知。但是至少为习近平的“爱国主义”主旋律添乱。因为连土洋认知不同与搞不清出的情况下,该提倡什么,反对什么?

马铃薯的最早发源地是南美洲的秘鲁、玻利维亚,在康熙年间才见诸于中国的文字记载,所以称之为“洋”是正确的;称之为“土”则是有盗窃知识产权之嫌。如此看来,公司当局送上“洋物”,不无与习近平禁止过洋节相对抗之意。如果反对洋节,洋食能不能吃?尤其大饥荒时,是不是学习伯夷叔齐,宁愿饿死在中南海?

礼物里的文字也是耐人寻味。 “不要崇洋媚外,不要忘记过去,想想长津湖战役,想想那时候的革命先烈,他们在平安夜的时候吃的什么?”过去呼吁保持革命传统是说要想想过去红军长征吃草根树皮,现在变为时髦的长津湖了,似乎在吹捧习近平树立的反美新典范长津湖的志愿军先烈。然而再仔细推敲也不对头,那时的志愿军有几个人知道什么平安夜?连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都不一定知道,而且根本不是他们的节日,还关心吃什么这等屁事?倒是圣诞节前两个月,毛泽东的太子爷毛岸英因为舍不得丢下1蛋炒饭而在联合国军空袭时违规留在司令部里被炸死。在当时艰苦环境下自然无法炮制出腊肉,不像后来的老爸那样可以腊肉无疆,万民瞻仰。

从以上情况来看,这家公司对习近平阳奉阴违的嫌疑很大,甚至利用习近平的无知来作弄当局。习近平不妨以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查一下这家公司的背景是不是上海帮?还可以趁机没收他们的财产,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战略目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