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小時 
 
從「流氓國家」到「流氓經濟」
都是林保華20年前的創見 —-
拜讀「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有感
最近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針對中國圍台軍演,
在媒體上痛批中國是「流氓國家」。
這讓我想起了
上個月
保華嫂楊月清女士寄給我的
政論家林保華先生的大作
「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在那本書裏,收錄了保華先生20年前的兩篇文章:
♦️你是一個流氓/2001年7月號
《北京之春》
♦️中國的流氓經濟/2004年12月6日《中國經濟困境與共產主義本質》論壇發言稿
事實上
長期關注中共的人都知道
2001~2004
正是中國剛加入WTO的時候
換言之,也是
中國開始融入世界經貿體系的開端。
當時的中國在江澤民
「悶聲發大財」的政策方針下
不論在政治或經濟上
都是相對管控寬鬆的時期
但是,林保華先生卻能從他個人
共產主義人生體驗
以及後來旅居香港和美國的經驗
再加上他個人敏銳的觀察力
居然
比曹興誠先生早20年
就已洞見中共的流氓本質
換言之
20年前
曹先生如果能夠拜讀到
林保華先生的大作的話
也許就不會做出
投資大陸惹出一身腥膻
後悔莫及的決定了。
其實
我很早很早以前
就曾以「黃少先」的化名
藉段克文將軍和中共黨史家司馬璐之名,在紐約創辦了一份「民運刊物」
基於「工作需要」
我常密切關注
香港一些刊物的內容和作者
譬如:《七十年代》的李怡先生
就是我們關注的焦點之一。
後來我也拜讀了不少林保華先生以筆名「凌鋒」寫的政論文章
真想不到
白雲蒼狗,物換星移
20年後
我們大家都匯流到了台灣。
而且還先後結緣
讓我最感意外的是
由於「臉書」的關係
在《風傳媒》總主筆夏珍轉介下
結識了當年台灣「九十年代」
著名主編司馬文武先生
然後
又在司馬先生的轉介下
與時在台北靜養的李怡先生見了面
這位曾以如椽大筆在華文世界
引領政論風騷數十年的大師
最近這十幾年,已
成為香港抗中運動的靈魂人物
至於,我與林保華夫婦的邂逅
還真是與「香港」有關
那是香港銅鑼灣書店,
來台開張之初
我戴著鴨舌帽、口罩前往買書
或許是購買的數量比較多
引起了書店老板林榮基先生
和櫃檯旁邊顧客的注意
恰巧,也有眼尖的顧客認出我來了
而當時保華兄嫂正好在旁
不期而遇下,從此成為「臉書之友」
保華先生是印尼華僑,而印尼正是共產主義在亞洲蔓延的第一個基地。1914年5月荷蘭社會主義活動家馬林Maring(後來中共也是在他協助下建立起來的)在當時還是荷蘭殖民地的印尼創建了亞洲第一個共產黨印度尼西亞共產黨(Partai Komunis Indonesia)簡稱印尼共(PKI),而印尼首任總統蘇卡諾當初也是一個左傾的政治人物。
因此,中共建政後,像林保華先生那樣,對社會主義充滿幻想,又心向祖國的華僑,大有人在。這也促成了林先生回歸中國,並考入夙有中共第二黨校之稱的「中國人民大學」。從而經歷了一場「鮮血和謊言」寫下的中共黨史。
而出身香港左翼家庭的李怡先生,則是另一個類似的中國知識份子的故事。
李怡就讀香港左派高中時,就是一個熱衷於社會主義的活躍學生。但是,當他到內地考大學時,卻因為「政審」不過關,而名落孫山。
但他並不因此而動搖對社會主義的幻想,反而更一心想要以積極的工作表現,來贏得共產黨的信任。
他的同學伴侶則在大學畢業後,主動要求前往當時還非常落後的農村—- 深圳 的一所中學任教。
以他們夫妻如此根正苗紅,一心擁護共產黨,沒想到文革期間,李怡的夫人竟被隔離審查了三個月,而且,逼供的重點,居然是要他太太指控他是「港英特務」!頓時澆熄了李怡夫婦為之奮鬥半生的共產黨理想。這在《風傳媒》連載中的李怡「失敗者回憶錄」中,有太多不勝唏噓的回憶。
歲月催人,如今李怡垂垂老矣,林保華先生也不再年少。當他們以半生菁華為代價,來驗證中共的流氓本質後,如今適逢台灣又剛經歷流氓中國一場霸凌,風簷展讀林保華先生「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更別有番「夕陽無語,最可惜一片江山」的無限感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