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香港要辦紅色肥貓?

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四月三日大舉搜查中資上市公司中信泰富總部,帶走多箱文件和手提電腦,調查是否有董事作出虛假陳述或串謀欺詐。去年十月,中信泰富自爆炒外匯損失一百五十五億港元,搜查是事件的繼續發展。

中信泰富是大有來歷的中資公司,董事長是已故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共治下第一號資本家榮毅仁的公子榮智健。他是八○年代中國決定收回香港後,以「資本家」面目到香港開設的第二家大型企業,第一家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妻舅王光英的中國光大集團,第二家就是榮智健的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他們的母公司都在北京。為了要顯示自己是資本家,他們互比揮霍,讓香港人相信中國已經「走資」而不怕被中國收回;而香港的資本家也投他們的所好,幾乎有求必應,搞好與這些紅色官僚資本的關係。

王光英退休後,光大已經歷了「幾代」的變遷,人事全非,完全沒有王家的影子,九○年代末期還因為江澤民與朱鎔基的權力鬥爭,朱鎔基的愛將、當時光大董事長朱小華被控貪污判了十五年徒刑,朱小華妻子在美國跳樓自殺,女兒精神錯亂,可謂家破人亡。

至於中信,經過收購合併活動,以中信泰富上市,一直掌握在榮氏家族手裡,有相當的獨立性,到這次「撞板」為止。據媒體報導,炒外匯是由榮智健的一個女兒榮明方主持,但是案發後推給非榮家的兩名董事,榮智健置身事外。由於損失數字驚人,加上外界質疑,香港證監會介入調查。

不論光大還是中信,都不是單純的企業,而是有特殊背景。一九八四年到二○○○年在光大擔任重要職務、後來出任副董事長的孔丹,父親孔原是中共的特務頭子,長期從事國統區的策反工作,中共建國後擔任過中央調查部部長,參與國安部組建工作。而潛伏在蔣介石愛將胡宗南底下做機要秘書的熊向暉,因為向共軍提供機密情報,導致胡宗南一九四七年攻進延安空城而損失精銳部隊,在中共建國後不但擔任過中調部副部長與統戰部副部長,而且在一九八三到一九八七年間,也就是榮智健在香港大展拳腳時出任北京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兼黨組書記,也就是說,當時的董事長榮毅仁(中共特別黨員,就是單線聯繫的秘密黨員,後來出任國家副主席,二○○五年病逝)是在他這位黨組書記領導之下。孔丹於二○○六年接替王軍(中共軍頭王震的兒子)出任中信董事長,現在接手處理榮智健的案子,更顯事件詭異性。

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方面在採取行動不久,就向北京「打招呼」,總理溫家寶表示憤怒,認為嚴重影響形象,因此絕不姑息云云。孔丹則「暴跳如雷」,是不滿榮智健,還是香港警方,不得而知。但是趁機逼榮智健及其親信下台、接管榮家財產則是事實。

鑒於這些公司涉及中共國安的敏感性,一方面要為香港警方敢於「辦紅」而喝采,卻也擔心可能半途而廢。

台灣司法已是「辦綠不辦藍」,當然更不敢「辦紅」。國民黨引進中資時,會考量國安嗎?還勢必因為不同派系投靠中共的不同集團而引發台灣更多亂象。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09.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