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女民謠歌手 兩會唱訴強拆

(林保華按:這叫做“文藝為工農兵服務”吧?薄熙來的“唱紅打黑”該唱一唱了。)

【明報專訊】「工資的上漲速度應該比物價上漲更給力;GDP數據不是遮羞布、蓋住貧富的差距……」畢業於北京大學的80後民謠歌手邵夷貝,於「兩會」期間推出新歌《2011幸福與尊嚴》 ,以輕柔女聲唱出力量感,將真正的草根心聲娓娓道來。她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希望我的歌能記錄當下,很多年後你再來聽它仍有它存在的意義」。


浙江村長錢雲會案、美國時報廣場中國宣傳片、「我爸是李剛」、自焚抗強拆……這首新歌,幾乎囊括了過去一年發生在內地的所有社會民生熱點事件,但其實它此前還有更為直白尖銳的「非和諧版」,邵夷貝作了「自我審查」,她說,「我心裏還是懷希望的那種,期待事情在慢慢變好」。


「非和諧版」更尖銳


在她看來,「兩會」近在咫尺,卻和普通人有些許隔膜。去年「兩會」期間,她也曾寫了首關注草根階層的《我們》,恰巧「兩會」代表們也推出同名歌曲,「但他們的《我們》就特別積極、幸福,都是高瞻遠矚的內容。而我覺得我們就是一些蝸居在高樓大廈下面看高樓裏的生活、擠在公車裏看路上開車的人的生活。我們就是完全不同的群體」。


28歲的邵夷貝2009年因一首《大齡文藝女青年之歌》而打響名堂,又因為動畫片《麥兜響噹噹》創作並演唱主題曲《麥兜響噹噹》而名聲大噪。


已作自我審查


她認為,現在很多百姓會有不安全或是無助感,小事上大家應該有尊嚴,至於真正的幸福,應是不覺得自己缺失情感或是生活必需品,「但對於目前的很多老百姓來說,生存都有很大壓力,幸福還很遙遠」。正如她在歌中所唱,「微笑吧,但願這笑容不會是幸福的面具;跳躍吧,呼吸有尊嚴的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