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2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薄熙來9日赴京;薄熙來假像真相;世界大媒評王匯總;黎巴嫩焚五星旗;蔡衍明簽新聞室公約?投完票就變成奴隸

 

愛將出事 薄熙來9日曾赴京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上周四(9)晚間曾飛往北京,目的不明,但顯然與王立軍事件有關。重慶電視台昨晚播出薄熙來與市長黃奇帆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的新聞,薄在鏡頭前顯得較為輕鬆,黃奇帆則十分嚴肅。據財新《新世紀》昨日報道,6日晚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8日凌晨離開美領館時表現「非常平靜」。8日稍晚,他被送上飛機帶往北京,9日他已被移交中央紀委接受審查。

 

王立軍9日移交中紀委審查

 

根據公開報道,薄熙來89日兩天考察雲南。9日白天,他還在昆明考察海埂公園的滇池邊上餵飼海鷗。本報獲悉,薄熙來當晚返回重慶後,馬上又啟程連夜飛赴京城。未知他是何時返回重慶的,但他在11日傍晚在重慶市委小禮堂接見了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

 

重慶市長黃奇帆上周五(10日)傍晚6點被發現在首都機場貴賓室內準備返回重慶,目擊者稱其「表情凝重」。根據公開報道,當天他還曾在重慶主持土地房產調控會議。重慶到北京航班單程需要2.5小時,顯示行程倉促。

 

重慶衛視昨晚在新聞聯播以頭條報道了薄、黃兩人會見哈珀的消息,片段全長5分鐘。鏡頭中薄熙來神情輕鬆,面帶微笑,左顧右盼,說話時做出各種握拳、手指等輔助手勢。相比之下,黃奇帆則較為嚴肅,面無表情。

 

薄見加總理 新華社凌晨發短稿

 

新華社昨日凌晨零點28分才發出新聞稿報道上述新聞,全文僅346字。而前一天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哈珀會面的消息,新華社當晚1114分發稿,全文705字。《重慶日報》昨日也在頭版報道了薄熙來與哈珀會面的新聞,但僅是引用新華社的報道,未刊出圖片。頭版大相則是哈珀夫婦在重慶動物園與一隻幼年大熊貓玩耍的照片。

 

曾批評薄記者 網上解封

 

近日,曾公開批評薄熙來的記者姜維平的名字在百度、新浪被解封,內地網絡因而可以輕易查到薄熙來過往的負面消息。姜維平1999年撰寫多篇批評薄熙來的報道,後被秘密逮捕判刑,出獄後流亡加拿大獲難民身分,其名字在內地網絡此後成為「敏感詞」。解封後昨日在百度搜索欄打入一個「姜」字,按搜索次數排名的聯想詞目第一條也是「姜維平」。

 

王立軍移交中紀委審查

中共喉舌不刊薄熙來相

20120213

香港蘋果日報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昨日公佈的哈珀與薄熙來會面的握手照。互聯網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晚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 Stephen Harper)會面後,官方《重慶日報》等當地媒體昨竟以廖廖數百字報道此重大外事活動,且不刊薄的相片,反用哈珀夫婦抱貓熊的合影。因薄的打黑助手、副市長王立軍出事後,外傳薄已被中共列為「內控」(即內部控制)人物,事件惹外界關注。內地媒體披露,王立軍現已移交中紀委審查。

 

 

 

攬大熊貓做 A1 領導唔見人

前晚薄熙來與哈珀會晤時,當地官方嚴格限制媒體採訪拍攝,已令會見充滿神秘感。昨日,《重慶日報》等當地報紙頭版報道會面時,一律用新華社稿件,全文只有 300多字,與過往對薄活動大篇幅報道相比,實屬罕見。更特別是,重慶媒體都用哈珀到訪作大題,薄熙來反成副題,且用哈珀夫婦抱大熊貓的合照作大相,薄的影子都沒有。難怪有網民揶揄:「哈珀夫婦到重慶是見熊貓」。

 

放大圖片

 

《重慶日報》昨日報道哈珀到訪的版面,主人薄熙來成配角而且無相片。

 

放大圖片

 

廣州《南方日報》前日報道哈珀到訪時以汪洋與哈珀握手照做大相。互聯網

 

《南都》記者指事件不尋常

放大圖片

 

薄熙來與重慶市長黃奇帆(左)會見哈珀。互聯網

 

反觀上周五,哈珀在廣州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會面後,當地官方《南方日報》等媒體,不但大篇幅報導,還刊登兩人握手合照。同為政治局委員的兩位封疆大吏會見同一位外賓,媒體報道竟如此天地之別,引外界揣測。北京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徐泓在微博驚籲:「黨報頭版的版面,從來都是最講政治,誰來解讀(重慶)版面語言?」

《南方都市報》首席記者王瑩指事件「不同尋常」,因內媒發新華社通稿,正常只有中央級領導的報道才用,「省委機關報對自己省委書記活動報道不用自採稿,罕見。」內地作家李鳴生指,王立軍案發之初,《重慶日報》還高調頭版刊發薄的照片題詞,但重要外事活動報道,薄卻成陪襯,還不發圖片,「政治也變臉」!

中央社指,學新聞出身的薄熙來向來重視宣傳,其治下喉舌如此處理,「是否意味他對當地官媒的掌控力已不如以往?或是媒體收到更高層指示?」有觀察人士指,雖然官方新華社對汪、薄兩人這次外事活動的報道口徑,基本相同,也不排除是薄自己下令媒體「低調」,但王立軍醜聞纏身,此舉不合情理;相反,重慶媒體嚴守北京下達的指令「可能性更大」。顯示薄熙來仕途有陰影。

另據內地《新世紀》雜誌披露,王立軍於 2 8日被帶回北京後, 9日即被移交中紀委接受審查。報道還稱, 2 7日中午成都和重慶警方接到北京通知,才得知王到了美領館。 8日凌晨王離開美領館時,「表現非常平靜」。北京《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當局低調處理王立軍事件大表不滿,斥當局想淡化這件事「但做不到」,「為甚麼要大家猜新聞?改改這個壞習慣吧!」

重慶衞視昨晚在《重慶新聞聯播》播出薄熙來與哈珀會見新聞,長達 5分半鐘,片中薄的鏡頭不多,但出鏡時神情輕鬆,甚至眉飛色舞,但沒有播出薄的聲音。有網民認為是重慶方面在「補鑊」。

新浪微博/中央社/《蘋果》記者

 

點滴:加國重慶總領館惹網民嘲笑

加拿大總理哈珀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後宣佈:「加拿大重慶領事館升級為總領館。」王立軍闖美成都「總領館」風波還未過,網友爆笑這則新聞似笑話:「這下重慶也有總領館了,以後不用跑成都去!」

 

 

點滴:「一駝屎」批薄父子被囚

「薄熙來窩(屙)了一駝屎,叫王立軍吃,王把這駝屎端給檢察院吃,檢察院端給法院吃,法院端給李莊律師吃;李莊說這駝屎太臭了,誰窩的誰自己吃。」重慶市民方洪因發這條微博去年被勞教一年。子方迪在為父伸寃後失蹤,傳也已入獄。

 

---------------------------

 

左派虛擬挺薄熙來集會

20120213

港蘋

 

重慶人民廣場昨未見「百萬人集會」挺薄熙來。

 

傳聞重慶百萬人挺薄集會昨日並未發生,但不少左派網上撐薄,更指王立軍事件是外敵和漢奸分化計。

 

百萬市民集會不見影

此前網傳 12日將有百萬市民集會挺薄的重慶人民廣場,昨日風平浪靜。在此出現的民眾只是扶老攜幼在此進行周日家庭樂。在薄熙來唱紅打黑風頭旺的時候,人民廣場這裡常有大型紅歌表演或者排練,不少單位強制幹部員工參與。

而在中國左派大本營的烏有之鄉網,卻形成虛擬挺薄集會,言論一邊倒支持舉着毛澤東旗幟唱紅歌的薄熙來:「薄熙來、王立軍等領導重慶共富模式,正義,是人民的大福星」。這裡對王往美領館也有別番解讀:「王本是公幹,被美方無理滯留,中方立即戒備,逼美交人。」該網正徵求簽名支持重慶民生路線、反西方反華勢力和國內漢奸。也有人拍攝《實拍重慶市民眼中的王立軍》視頻表達支持,片中有受訪者說:「全國都沒有重慶好!

位於海外的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則呼籲大陸民眾 2 12日至 14日每天下午 2點上街散步。新浪微博/twitter/《蘋果》記者

 

-------------------

 

盡論中國:薄熙來動向的假像真相

20120213 港蘋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4,2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共高層的權鬥一直在鐵幕後上演,外界想分辨假像與真相,殊為不易,哪怕是在網絡無遠弗屆、資訊透明度大增的今日,也同樣容易迷失於真真假假的繁多資訊之中。王立軍事件如何牽動中國權鬥,如何牽動薄熙來的去向?網上、媒體眾說紛紜,要如何分辨真假?

王立軍闖美領館求庇不果後,薄熙來兩度公開露面,一是率團訪問雲南,包括拜訪解放軍第 14集團軍,二是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形成與汪洋的對比。前者被說成是尋求其父親薄一波舊部的支持,後者被說成是中央限制其高調亮相。真的如此嗎?

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對於一眾自稱權威、內幕的消息,如果能找到縱比或橫比的座標,就有機會分出真假。首先,薄熙來的參觀、外事活動,都是在王立軍事件前排定的日程,行程不變,只能說明中央未有定調,很難證明薄熙來的意願或對策。

 

中央媒體並未厚汪薄薄

其次,薄熙來參觀駐昆明 14軍軍史館,有越權之嫌,但如說他想藉 14軍自保,那是笑話,就算薄一波在世,也沒這份擁軍自立的能力。一如薄熙來若策劃百萬民眾挺薄集會,這只會加快其政治上的死亡。因為,一個敢以民意、軍隊與中央對抗的地方諸侯,不只不容於胡錦濤、溫家寶,也不容於習近平等新一代領導人。

其三,廣東、重慶報章報道汪洋、薄熙來會見哈珀,篇幅懸殊,有人因此猜測薄熙來權力被削弱。其實,這與其說是中央的態度,不如說是汪洋、薄熙來的態度,一個想高調,一個只能低調。相反,中央級傳媒並未厚汪薄薄。《人民日報》未報道哈珀見汪、薄;新華社則在當日報道,廣東稿以哈珀講話為主,只在末段提及汪洋,未發汪照片,而重慶稿反而配有薄熙來與哈珀會談照片。

值得留意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近兩日多未在外事活動之外現身,是否正舉行會議?相信王立軍事件對薄熙來的影響,在下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前就會有初步結論。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作者: 貝蘇尼   海蝦米:王立軍案幕後真相:令計畫入常 2012-

02-12 19:25:41  [點擊:250]
“打黑紅旗”王立軍事件刹那間風轉雲動,其中之波譎雲詭令世界

矚目,多方解讀為胡錦濤反擊“太子党”薄熙來之舉。據接近高層

的消息來源透露,胡錦濤打擊薄熙來,實則是迫不得已的反擊,直

接主因是其愛將穀俊山被整肅,令胡對“太子党”之為所欲為十分

惱恨,震怒之下,採取連番動作反擊所致。胡反擊的最大收穫,是

打開了另一親信進入十八大常委的大門。
劉源整肅穀俊山,惹惱胡錦濤

據中國經濟網11日報導, 55歲的谷俊山中將已去職總後勤部副部長

,但並未透露其新去向。此前,外界紛傳穀俊山被軍紀委“雙規”

。要打擊穀俊山的,正是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劉源是中共前領袖之

一劉少奇的兒子,是“太子党”在軍隊內部的主要代表。

據前述消息來源稱,劉源要整穀俊山的傳言的確屬實。1月19日,劉

源在農曆年前對600名解放軍軍官講話時聲稱,腐敗在解放軍中已經

根深蒂固,廣為蔓延,已威脅黨和軍隊的生死,劉源說,“我寧可

丟烏紗帽,也要與腐敗作你死我活的鬥爭”,“無論職位有多高,

後臺有多硬,我都要一查到底。”這一說法就是針對穀俊山的。劉

源到總後擔任政委後,發現總後勤部下屬的基建營房部問題嚴重,

下面反映很大。於是決心整飭。

谷俊山是由軍委主席胡錦濤一手提拔起來的中將(09年居然沒通過

總後,直接由中面軍委任命為總後副部長,11年胡授其中將銜),

可謂背景深厚。但劉源自恃血脈正統,且黨內軍內大大小小的“太

子党”成員也很多,不僅不把這層關係放在眼裏,反而更加步步緊

逼。胡得知後震怒。

胡震怒因是因為隨著十八大臨近,“太子党”集團動作頻頻,連他

欽定的李克強任總理這一安排,都動不動面臨挑戰。如果他不震住

劉源,“太子党”集團勢必更加得寸進尺,影響胡的權威,進而影

響十八大佈局。在核心謀士策劃下,胡一方面將穀俊山調離總後保

護起來,一方面伺機反擊。

所以,穀俊山並沒有被“雙規”,而是被胡暫時調離了總後。人一

離開,劉源的一拳便只能打空。穀俊山已另有任用,只是胡暫時不

讓對外宣佈。

薄熙來翻手雲雨,太子党欺人太甚

正巧此時,另一“太子党”薄熙來對王立軍的突然動作,給胡錦濤

提供了反擊機會。

由監察部和中紀委對王立軍的調查已秘密進行多時,也發現了王立

軍及其屬下問題很大,這一事件驚動了薄熙來。薄在保護還是切割

上選擇了切割,不等中紀委下手,先行調開王立軍,並“雙規”了

王部分手下。這讓王立軍深感氣憤,開始自救行動。

薄、王兩人連續反常動作,使事件走向兩個人都不可控的境地,也

打亂了此前胡還想給王體面下臺的部署。因為王畢竟是共和國近年

來著力塑造的“打黑英雄”,代表著共產黨的正面形象,也當然代

表著總書記胡錦濤的臉面:如果“打黑英雄”都成了腐敗分子,在

胡錦濤的治下,共產黨豈不成了藏汙納垢的“亂党”,胡錦濤不成

了香臭不分、好壞不辨的庸人?

更何況,薄也是“太子党”,剛按住一個,又起來一個。如果任由

薄熙來將王立軍由“打黑英雄”弄成“腐敗分子”而無人敢問,薄

的個人權威和聲望,由此將再上一個臺階,達到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的地步。到那時,丟掉的恐怕不光是胡的權威,還有十八大佈局。

於是,胡立刻反擊,借王立軍走入美國領館這一事件,將王完全控

制起來。王的靈機一動,製造了一樁國際事件,算是保住了一條命

。否則,他若掉到中紀委或者薄手裏,事情就很難說了。

胡溫的聯手與留一手

跳開中紀委,由國家安全部門超規格接手,也是胡另有深意的一招

。為什麼呢?

中紀委、監察部此前調查王立軍,緣起於黨內的另一股力量。這股

力量通常被視為“改革派”。在“太子党”與團派基本瓜分十八大

常委的格局下,這一力量長期以來通過高唱改革而贏得尋求支持,

建立和積累基礎。

為了保證自己的代表可以進入常委,這一派早已開始暗中尋找對手

的不利材料。他們將目光定在“太子党”身上的原因很簡單,高唱

改革已經實際上給胡錦濤貼上了 “保守”的標籤,如果再搞團派的

“黑材料”,有可能招致胡的全力反擊。真把作為當今總書記的胡

錦濤逼得翻了臉,反而有損這一派利益最大化。但如果搞“太子党

”的材料,則胡也會坐收漁利,樂觀其成,會對他們進行全力打壓

消息來源稱,由於十八大的權力之爭,以胡為首的“保守派”,與

以溫為首的“改革派”,又聯起手來,這也是一項權力奇觀。

對王立軍和薄熙來的暗中調查,胡也是知道的,胡採取的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的措施。中紀委、監察部調查王立軍,是為了打擊薄,與

溫家寶到廣東再挺汪洋,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汪洋入常委,不僅代表著胡錦濤,也代表溫家寶。這是大家都清楚

的。但從態勢上看,汪洋入常,還存在很多阻力,比如有人說他資

歷尚淺;有人說他太年輕,如果現在當常委,有可能會任三屆,這

對集團領導可能未必是好事……等等。為了保證汪洋入常,拼力挺

汪洋入常的勢力抓一些薄熙來等人的把柄,關鍵時刻進行交換,也

符合胡錦濤的戰略佈局。所以,胡來個乾脆不過問。

消息來源說,這也是外界再傳胡溫聯手,整肅薄熙來的原因。

汪洋打黑背後的原因

就在溫家寶訪廣東第二天,即傳來汪洋緊急部署廣東省“打黑”消

息。汪洋的此一舉動頗引外界疑惑。因為此前,薄熙來重慶“打黑

”,被公認為是打了汪洋的臉面,因為他是薄熙來之前的重慶市委

書記。薄熙來“打黑”,至少說明汪洋的重慶工作做得非常不好,

才致黑社會猖獗到非打不可的地步,是薄熙來替汪洋擦屁股。現在

汪洋“打黑”,不是邯鄲學步,步薄熙來的後塵,自降身段嗎?

就在外界議論紛紛之際,重慶即傳出薄、王反目,“打黑英雄”遭

整肅的消息。此時人們才明白,汪洋的“打黑”的深意----給薄熙

來添堵,同時要在十八大前樹立一個被各方都能接受,尤其是受到

“民主派”支持的“民主法治型打黑”。

那麼,難道是汪洋先知先覺,算到薄熙來要出事?非也。看看是誰

去了廣東就知道真相了。是溫家寶。只有溫家寶才能掌握最高層要

動薄熙來的秘密,也只有溫家寶掌握著策動反薄的按鍵(掌握著逼

反王立軍的材料),所以他讓汪洋提前準備,樹立一個新的、與薄

熙來左派威權性質完全相反的、讓“民主改革”肯定的“打黑”模

式。

李克強迫使胡錦濤下決心

另一個反薄的力量,則來自胡最信任的學生----李克強。李與薄之

間本無交集,但胡為了讓李克強積累資本,2004年調李克強擔任遼

寧省委書記,其時,薄熙來也由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任上轉任商

務部部長。

李到遼寧後,發現了薄遺留下的很多問題,於是李默不作聲地調整

,消除薄一些做法的不利影響,當然免不了要傷害一些人的利益。

薄熙來認為李克強是沖他來的,兩個開始交惡。

十七大,平民出身的李克強升任中共常委,而具有紅色血統的薄熙

來卻丟掉了副總理的美夢遠走重慶。面對李克強,薄一口惡氣始終

沒法出,李克強對薄的唱紅打黑也不表態支持,兩個關係徹底變成

水火。

更何況,若讓太子党繼續緊逼,李克強的總理之位也難以保證,弄

不好真的要去當那個花瓶太歲人大主任了。

見老師要整薄熙來,李克強當然要給老師加把勁。

後續:

胡錦濤讓自己的親信,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邱進親自出馬,把王立軍

直接帶到北京看護起來,為的就是不想讓其他勢力介入到王立軍事

件,從而挖出對其他勢力有用的資料。一句話,胡要讓王完全成為

自己手中的一枚棋。這枚棋的作用,就是徹底從常委名單中逼退薄

熙來,而讓自己的貼身人馬入常。

這個人就是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

消息來源稱,這一計畫正在緊張地進行中,在胡一系列交換下,令

計畫入常委,已經不存在關鍵性反對意見。後續如何,感興趣者可

繼續觀察。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192185

----------------------------

作者: 貝蘇尼   天涯論壇:中將被證雙規 劉源主抓胡錦濤習近平撐腰 2012-02-12 19:31:30  [點擊:144]

春節之後,一直被傳因腐敗落馬的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日前基本被證實已被“雙規”。而主抓該案的正是中共元老劉少奇的兒

子、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軍委主席胡錦濤和副主席習近平予以大力支持並為其保駕護航。分析人士指,中共高層此舉無疑是大力整治軍

隊內部腐敗的信號,尤其是對涉腐的高級將領們絕不手軟。
谷俊山將是繼2006年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中將之後,又一名因貪腐落馬的中將。據悉,受“谷俊山案”牽連已有部分軍隊高官被“雙規(在規

定的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隨著案件的深入相信還將有一批軍隊高層落馬,甚至不排除與穀俊山同等軍銜的將軍,但涉及更高級別將領的

可能性很小。

據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向證實,穀俊山是被中國地方政府的紀委“雙規”,而不是軍隊系統內的紀委機關。據信此舉是為了避嫌,防止解放軍

紀委內部與穀俊山串通並向其通風報信。分析人士稱,軍隊高級將領被地方政府雙規的做法在中共體系內十分罕見,“不按常規出牌”也恰恰

說明中共最高層整治軍隊腐敗的決心。

這位元消息人士透露,主抓該案的就是接任總後勤部政委整一年的劉源上將。可拿下這個穀俊山絕非易事,與穀俊山有密切交集甚至會涉及該

案的很多都是銜至將星的高級將領,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但劉源敢於向軍隊高層的腐敗“舉槍”是得到了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強力支持,他們

並不像外界認為的那樣,在十八大前過於求穩的交接班策略,在交接班前並不“妨礙”整治包括軍隊內部的腐敗等問題。通過查出軍隊高層腐

敗的同時,也向外界印證了中共最高層交接班的成熟與順暢。

春節前夕,網上廣為流傳劉源對600名將領進行的一次新春講話,可謂悲壯激越,慷慨激昂。劉源講話中直接告訴高級將領們,在他主管的部門

中,腐敗“非常嚴重”、“隨處可見”、“觸手可及”。“這已經涉及到共產黨和解放軍的生死存亡,我寧死也不會放手。”劉源說,腐敗在

軍隊中已經如此根深蒂固,廣為蔓延,要堅決剷除,不達目的,死不甘休。一名瞭解本次講話的知情人透露,劉源還說:“無論一個人的職位

有多高,後臺有多硬,我都不會善罷甘休。”劉源甚至說出了:“我即使丟官也要與腐敗鬥爭到底”,來表示他的堅定決心。

分析人士稱,劉源言出有據,矛頭所指,2009年12月任總後勤部副部長的谷俊山很可能就是在這樣背景下落馬。中國國防部網站顯示,穀俊山

最近一次在媒體上公開露面是1月18日在北京參加總後勤部老幹部新春團拜會。今年56歲的穀俊山長期從事軍隊後勤工作,曾任軍分區後勤部長

,濟南陸軍學院副院長,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辦公室主任,2001年7月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副部長,2007年6月出任被視為軍中“肥缺”的總

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

巧合的是,王守業2001年就是從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升任海軍副司令,谷俊山則在2009年12月從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升任總後勤部副部長

,並于2011年6月晉升中將軍銜。據瞭解,王守業的違法亂紀活動主要集中在1995年至2001年,也就是他擔任總後勤部基建營房部部長、全軍房

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期間。

有傳言說穀俊山還涉嫌在土地開發中獲益,其弟是河南家鄉有勢力的房地產商。谷俊山的弟弟在家鄉河南仗哥哥之勢生產軍隊用品起家,強佔

土地開發。此外,之前被傳接受調查的著名青年歌唱家湯燦和多名高官關係密切,其中就有穀俊山。湯燦2010年9月被特招入伍,入伍後,湯燦

被授予了文職級別3級,專業技術5級,大校軍銜,享受副師級待遇。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192187

 

司馬觀點:中國新諸侯(江春男)

2012 0213 台蘋

 

王立軍逃進美國領事館,薄熙來派重慶市長黃奇帆向老美要人,70多輛警車包圍領事館,其中不少雲豹式車輛,上面架著機關槍,使館附近形同戒嚴。雙方僵持24小時後,北京才派國安局官員把王立軍接走,情節緊張,有如電影。

 

政治體制果然落後

重慶是直轄市,成都是四川首府,雙方距離數百公里,薄熙來派公安越區抓人,幾十輛軍警車浩浩蕩蕩殺往成都,勢必驚動成都的公安武警,不要忘了當地還有成都軍區,各方人馬在美國領事館外僵持,王立軍則在裡面向北京討救兵。

北京緊急派人把王立軍帶上飛機,押解他的是國安部副部長邱進、公安部反恐局長李偉剛等7名官員,他們都坐頭等艙。王立軍的下場悲慘,但他能逃出重慶,算是撿回一條命。

他手上握大筆黑材料,這是他的保命符。且他主動離開美國領事館,事先必有協議,包括他和北京以及北京與華府之間。至少保證他不會和他的前任文強一樣被判死刑。

四川離北京遙遠,天朝鞭長莫及,常成軍閥割據地盤。清末民初的四川自立門戶,抗日期間,川軍不服中央指揮,蔣介石吃了很多苦頭。薄熙來在重慶撐起一面旗,儼然有地方諸侯之架式,才會發生王立軍事件。

王立軍和文強兩人都是重慶打黑英雄,他們的事跡均以文學形式流傳一時。文強被小說寫成傳奇人物,王立軍變成《鐵血警魂》電視劇男主角。兩人的下場有驚人相似之處,文強被王立軍逮捕槍決,王立軍的叛逃可能政治解決,但已形同死刑。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發生王立軍事件,媒體不報導、真相不明、謠言滿天飛,適足以證明其政治體制的落後,以及司法體制的黑暗。

 

中共內部開始動亂(王丹)

2012 0213 台蘋

 

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事件,目前還看不到中國官方拿出來一個完整具體的說法。但是我們還是可以肯定一點,中共高層內部的政治鬥爭已經激烈到了無法掩飾的地步了。這個結論並非危言聳聽,因為守口如瓶的官方目前承認的唯一事實──王立軍曾經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已經足夠震撼了,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有省部級高級官員公然在境內尋求政治庇護,這絕對是一個重大的政治事件。可以預期的是,好戲還在後頭。

 

其實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高層內部的權力鬥爭的激化,已經顯露了很多痕跡。舉例而言,一方面,我們看到溫家寶關於政治改革的調子越唱越高,新華社及時發出報導;地方上,汪洋在廣東省率先承認烏坎村的農民自治組織,並試點改革對於非政府組織的管理,改革派的動作頻繁;而另方面,保守派的動作也不遑多讓,儘管國務院總理一再強調要開放輿論讓人民監督,但是中宣部似乎專門唱對台戲,最近下令要在中國各個微博網站建立黨支部,要進一步控制和引導網絡言論。有趣的是,如果說中共宣傳部門是保守派的大本營的話,剛才提到的新華社又是異數。這次王立軍事件,新華社快速報導,而且用加黑放大字體放在重要位置,這絕對是非常不尋常的動作,背後不可能沒有政治授意。

 

家沒大人大膽鬥爭

同樣一個當局,出現不同的面孔,這裡有三種可能:第一,這有可能是唱雙簧。也就是說,當局由溫家寶和汪洋出面扮白臉,爭取開明形象;同時由宣傳和政法部門出面扮黑臉,維護穩定;第二,這也有可能根本就是溫家寶的獨唱,背後的目的無非是撈取個人名譽;第三,這更有可能是跑調,也就是各唱各的調。

我比較傾向於第三種,就是習近平接班已底定,目前據說他和李克強兩人已開始逐步接掌實際權力,但又沒有完全掌控全部權力;而胡錦濤逐漸交班,無力也無心有所作為。於是形成了中共家裡沒有大人的狀況。以往有一個核心在,各個派系的動作還有所顧忌,現在沒有人願意做主,暗潮洶湧的黨內鬥爭就逐漸浮出水面了。這就是這次王立軍事件背後的政治背景。它反映出一個事實:中國還沒有進入動亂,中共內部已經開始動亂了。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

 

作者: 貝蘇尼   ZT世界各大媒體關於王立軍事件的多方評論匯總 2012-02-13 00:46:04  [點擊:17]

 

近日,王立軍(專題)事件吸引了世界各大媒體的跟蹤報導,下面收集了過去幾天內外媒對此事件的多方評論。

1.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專家薄智躍:

這是高層的一種權力鬥爭;在中國政壇,如果大人物之間沒有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一般是不會動一位打黑英雄的。整個事情涉及的就是薄熙來;有人想通過王立軍(專題)整薄熙來。

原文《華爾街日報》Signs of China Power Struggle

2. 布魯金斯 資深的中國領導層分析專家李成:

對中國的精英政治*來說,這是一場地震,有可能會改變正在競爭的各派權力平衡。(譯注:精英政治:也稱賢人治國理論,指一小群有著超凡才能的精英發揮他們所長,為多數的民眾制定決策方針的統治方式。與之相對的是"大眾政治",也就是承認所有人都有權治國的理論。)

原文 《華盛頓郵報》China confirms its official stayed one day at U.S. consulate

一些有野心的政客用越來越公開的方式進行自我推銷,推廣他們的倡議和政策,他們的強弱之處讓本次中共的權力交接非常有挑戰。

原文《衛報》China investigates Chongqing police boss over suspected defection attempt

3. 在北京的政治觀察者、評論人墨儒思:

(前面引述了薄熙來批評某些人想出風頭等語)可能王立軍(專題)認為自己在薄熙來前往北京之後是他的替代者,他突然離開是因為被告知並非如此。

或者是王立軍擔心自己的前途----無論是政敵還是他曾經在打黑時得罪的地下敵人都可能會操縱他的命運,讓他想到了政治庇護才是讓他免受報復的最好可能?

又或者王從未想過逃離中國?他只是想讓他人知道他受到了威脅,想把薄熙來建立的政治根基全部推倒?

原文《華爾街日報》Time for China to Say Goodbye to the 'Chongqing Model'?

4. Gavekal-Dragonomics的北京研究學者葛藝豪:

這第一刀扎扎實實地紮在了愛出風頭的重慶黨委書記薄熙來身上。

原文《衛報》China investigates Chongqing police boss over suspected defection attempt

5.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項目高級研究員凱瑞•布朗:

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形勢,不僅僅是對薄熙來,對所有人都是風險極大的時刻。黨不能在權力交接越來越近的時候出現這種爭鬥。要說有什麼的話,我認為人民的手被束縛住了。

他是有敵人的,這種亂象會成為那些人手中的牌……但是,還有其他的方式來處理薄熙來獲得領導地位的可能,不是這種相當亂糟糟的方式。

原文《衛報》China investigates Chongqing police boss over suspected defection attempt

凱瑞・布朗對有人認為是胡錦濤及其支持者在幕後指揮針對王立軍的謠言表示了懷疑,"我不認為為什麼在這樣一個敏感時刻,物件王立軍這樣的人,胡錦濤或任何領導人會採取這麼高風險的行動,我倒認為北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在今年這麼一個困難時期發生這樣的事,因為他們只想平穩過渡,不要出任何岔子。"

原文:《南華早報》Power struggle set to intensify

6.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的主任,政治學家 鄭永年:

這是講政治的時刻,謠言滿天飛。人們不是對王立軍感興趣,他們感興趣的是這對薄熙來意味著什麼。

原文《紐約時報》On Social Media, Chinese Ponder Crime Fighter's Fate

7. 人民大學 張鳴教授:

雖然人們覺得這一天來得太快了一些,但這就意味著是薄熙來的政治前途的終結,和所謂‘重慶模式’的破產。

原文:《南華早報》Power struggle set to intensify

8. 廣州的中山大學的袁偉時教授:

薄熙來和王立軍都要為被廣受批評不符合法制原則的打黑運動負責。

看起來王立軍陷入了麻煩,而打黑運動要被重新審視,這對薄熙來的職業生涯來說是致命的一擊。

現在要看出來這對領導層的重新洗牌有何影響還為時過早,人事變動到最後一分鐘還有可能變化。

原文:《南華早報》Power struggle set to intensify

http://duping.net/XHC/show.php?bbs=11&post=1192241

 

稱維族「皮帽子」 漢族官道歉

 

【明報專訊】新疆文化廳黨組書記韓子勇前晚深夜在新浪微博留言,記錄他當天在喀什觀看的歌舞團演出,並寫道「一群皮帽子中,小女孩如黑土嬌豔勇敢的花」。此微博一出立即惹起眾怒,民眾稱「皮帽子」是漢族人對維族人的蔑稱,有維族網友要求韓向全體維族人公開道歉。韓子勇隨後從微博主頁中刪除了該條留言,但仍被網友將其截圖為證。昨日凌晨,韓子勇留言作出解釋和道歉:「只為了說明小女孩的毛線帽也挺好,用了皮帽子。如果這話冒犯了您,對不起了,消消氣。」

 

韓子勇1962年生,是在新疆土生土長的漢族人。他長年從事寫作和文化工作,曾獲全國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維吾爾族的成年男性流行戴皮帽,「皮帽子」逐漸成為維族男子略帶不敬的代名詞,網上發表種族歧視言論的輿論中,也多用「皮帽子」代指維族男性。

 

廣電局封殺《昂山素姬》 視頻影評網絕

 

【明報專訊】描寫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的電影《昂山素姬》(The Lady)在內地遭禁,各大主流網站都不准刊出該片介紹和宣傳,但仍有網民在網絡下載該片。英美合拍的《昂山素姬》包含緬甸軍政府血腥鎮壓學生示威及囚禁異見人士,疑觸及敏感內容被封殺。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內地網民日前爆料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下令,因內容有部分涉及違規,「特提醒關於影片《昂山素姬》的新聞、片花、影片等均不得做任何形式的推廣和宣傳」。《昂山素姬》近期在海外及香港上演,講述1988年昂山素姬為照顧母親返緬甸,恰逢國內軍政府對遊行學生大舉屠殺,她登上歷史舞台領導緬甸民主運動、與獨裁軍政府作和平鬥爭的故事。

 

講述緬軍血腥鎮壓學生

 

廣電總局並無公開宣布這一禁令,但在優酷、土豆等內地主流視頻網站中,都找不到影片的宣傳片段,娛樂新聞中也罕見影片的相關信息。在大陸最大的影評網站豆瓣中,亦無任何《昂山素姬》的信息。

 

在美國的中文網絡雜誌《北京之春》總編胡平分析說,對中國政府來說,《昂山素姬》顯然並不僅僅是「部分內容涉及違規」:「我覺得它(禁令)不是針對某一個片段,是對片子本身。」不過,中國網絡作家劉先生表示,廣電總局的禁令並不令人意外,但和以前一樣,禁令只會擴大宣傳。「現在基本上都是網友私下傳。我估計這影片將來可能會私下會很熱、很火。」

 

反成宣傳 下載鏈接熱傳

 

在新浪微博,相關討論已經相當火熱,不少內地網友嘆無法在觀看該片,也有人流傳下載鏈接。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也有翻牆的內地網民開玩笑說,為了通過廣電局的審查,導演準備將電影的中文名字「昂山素姬」改名為「鞍山書記」。

 

今天是昂山素姬之父、緬甸將領昂山將軍誕辰97周年,而緬甸4月將舉行議會補選,昂山素姬即將參加。內地《新世紀》周刊上周一(6)出版的封面故事正是「緬甸解密」,《南方人物週刊》上周五(10)的封面故事也是昂山素姬專訪。

 

拜登將陪習近平橫跨美國

華府高規格接待 投資未來關係

 

【明報專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將於今日啟程訪問美國。美國白宮官員前日表示,美方將以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即使此訪可能不會產生突破性成果,也要為雙方未來關係做投資。而內地官方新華社昨天推出多篇報道,強調中美在經貿、農業、人文各方面的合作,為習近平此行營造氣氛。

 

白宮周六(11日)開電話記者會,介紹習近平訪美日程表(見附表)及相關細節。據多維新聞網報道,行程細節安排及白宮官員言語間顯示,美方突顯「高規格」接待習近平的同時,也強調習近平訪美與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8月訪華的「對等禮遇」。

 

與拜登訪華對等禮遇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表示,拜登副總統在中國受到極高的待遇,並得到習近平副主席長時間陪同,美國(在習近平訪問期間)也將報以相等禮遇。拜登去年81722日訪華期間,習近平在北京和成都共陪同10小時左右。今次習近平訪美,拜登在華盛頓和加州陪同。5天之內,將陪同習近平出席8場活動。

 

不會陪訪艾奧瓦舊友

 

至於15日備受關注的習近平回訪艾奧瓦州之行,拜登不會陪同。僅由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om Vilsack)以及駐華大使駱家輝陪同。艾奧瓦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E. Branstad)透露,晚宴將以「艾奧瓦餐」特色豬扒、牛扒,以及大豆、粟米沙律款待習近平。而首府德梅因的萬豪酒店為迎接習近平下榻,已在客房電視中增加了兩條中國電視頻道。

 

新華社刊多篇報道造勢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高級主管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美方接待方式有美式風格,即在正式與非正式之間、禮儀與實質內容之間平衡。他指出,習近平尚未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因而不期望此訪能帶來突破性成果。此訪是讓美方對習近平加深了解、也讓習近平更加了解美國,也是闡明美國戰略姿態的機會,美方並將回答習近平提出的任何問題。

 

白宮負責戰略溝通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也表示,習近平還不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因而今次更多的是對雙方關係的一種投資。

 

在習近平啟程前夕,昨天新華社發出多篇有關中美關係的報道,分別採訪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農業部長韓長賦和教育部長袁貴仁,分別展望中美在經貿、農業和人文交流的前景。

明報記者

 

見奧巴馬當日 國會聽證華人權

 

【明報專訊】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定於美國時間14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美國國會預定在同日為內地維權人士高智晟、郭泉以及內地法制人權狀舉辦聽證會。

 

望奧巴馬提放維權者

 

美國民間機構「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將出席聽證會,他於上周四(9日)表示,聽證會將有4名證人出席,包括他本人、高智晟太太、郭泉太太和美國一名關注高智晟情的律師。傅希秋說,他希望奧巴馬能對到訪的習近平提出釋放內地維權人士的要求。

 

內地維權律師高智晟07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5年。去年12月因「在緩刑期間違反緩刑規定」被執行3年監禁。

 

郭泉原為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因在互聯網發文和組建中國新民黨等,200811月被捕,200912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禁10年。

 

反華潮蔓延 黎巴嫩焚五星旗

編譯中心綜合1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2, 2012 06:00 AM | 127  | 0 

 

 | 0   |   |  中國在聯合國否決譴責敘利亞的議案後,多國爆發反華示威。在黎巴嫩南部賽達市,有市民舉行反敘示威時焚燒五星旗。在馬爾他的中國大使館外,有逾百人示威,要求中國支持聯合國的決議案。

敘國官方新聞社則報導,三名槍手日前在大馬士革暗殺陸軍將軍扈利,是反政府示威爆發以來首位在首都被殺死的高級軍官。阿拉伯電視台網站則報導,伊朗已調派15000名士兵進駐敘國關鍵省份,助政府對抗反政府分子。有衛星圖片則顯示敘國政府派坦克靠近荷姆斯市民宅,顯示當地戰事活動有升級跡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反華潮蔓延 黎巴嫩焚五星旗

 

內地家長洞悉港教育

雙非童 教津暴增

20120213 港蘋

(3)瀏覽人次:7,1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雙非 B長大後有權享用本港教育,根據學資處數字, 2011/12上學期, 1,400多名雙非童領取書簿津貼,近千人領取車船津貼,是 2009/10學年約四倍。一名雙非童由 3 21歲,即幼稚園 K1至大學畢業,可享最少 35萬港元的學生資助。有小學校長預計,未來數字持續飆升。

記者:彭美芳

 

根據政府數字, 2001 2010年出生的雙非童共 137,307名,其中 1.7萬人是小一至小五的適齡學童。學資處申領學生資助網頁列明,即使父母非本港居民,只要學童有本港永久居民身份,經濟審查後可享資助。根據學資處數字, 2011/12學年上學期(截至今年 1月),申領書簿津貼的中小雙非學童共 1,424名,比 2010/11學年 774宗多 84% 2011/12上學期是 2009/10全年 304宗的 4.7倍。

車船津貼方面, 2011/12上學期 986名雙非學童受惠,比 10/11學年 549宗多 79.6% 11/12上學期比 09/10學年 234宗升 3.2倍。

2011/12學年的學生資助制度,每名幼稚園學生可享每年 1.6萬元學前教育學券,三年幼稚園共 4.8萬元;若入讀官津中小學,可享免費教育。書簿津貼方面,小學生每年每人最多可領取 3,110元,初中生每年最高可申請 3,360元,高中三年的最高津貼分別為 3,472元、、 3,126元及 1,964元。

 

教育界促做好配套

放大圖片

 

若升讀本港四年制大學,可申請助學金, 2011/12學年最高津貼為 62,250元,又可得到學習開支助學金每年 4,300元。 3歲至 21歲的幼稚園至大學畢業,每人可享教育津貼 35.2萬元。

津貼小學校長會主席冼儉偉估計,內地父母可能越來越了解香港教育制度,未來申領資助數字或會持續飆升,教育局要先做好配套。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表示,雙非學童也是港人,有權享用本港教育權利,政府應考慮把港鐵沿線劃分為「跨境學童校網」,紓緩深圳至香港關口的學生上落擠迫問題。

 

還有人相信媒體會自律嗎(陳炳宏)

2012 0213 台蘋

 

近日藝人川島茉樹代(Makiyo)與友人友寄隆輝打傷計程車司機事件被媒體報得沸沸揚揚,原本是藝人打人的影視新聞,在諸多名嘴與名人的口水加持後,已被炒成融合各種八卦元素的娛樂新聞與社會新聞,加上友寄隆輝接受電視節目連線專訪而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關注後,更引發媒體公審的專業與自律疑慮。

 

 

NCC官員受訪表示,媒體報導此事件雖不至於處罰,但可能有逾越專業倫理之虞,除要求媒體自律,NCC將找出相關系列報導及側錄帶,再與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進行檢討。

簡單解讀NCC官員的談話,這次Makiyo事件的媒體表現,應該屬於媒體專業倫理與自律規範的議題,似無相關廣電法規可處罰,只能訴求媒體自律。但問題是,這些年台灣媒體諸多荒腔走板的表現,還有新聞專業可言嗎?還要繼續奢望媒體會謹守新聞專業?且要求媒體自律會不會太緣木求魚啊?政府官員如此解釋,會不會陳義太高,太消極了些啊?

理論上而言,天底下從沒有一個行業是如此崇高到會受到《憲法》的明文保障(言論自由),因此媒體的新聞專業倫理應受到尊重。但相對而言,媒體便應該體認這樣的尊崇不是平白無故的,因此必須比其他行業更應該強調自律。以Makiyo事件為例,姑不論是否可行,藝人白冰冰都出面要求演藝圈要檢討藝人身分的取得問題,但這些天來,在NCC未出面前,有沒有媒體體認到這事件已經炒得太過火,已經荒腔走板到甚至扮演法官審判起案情來了?有沒有媒體曾想到要自律這件事呢?

 

 

先停掉收視率調查

因此NCC說要與衛星公會談自律實在多此一舉,NCC該做的是,即便無現行法律可管,但是否有解決及防堵未來電視媒體再次因追逐收視率而失控的可行辦法呢?呼籲媒體要自律當然可以,但對媒體應是不痛不癢,就像家裡的小朋友一樣,通常都會吵到父母作勢打人時,才會靜下來。媒體也一樣,如果炒新聞可以賺得收視率,那就趕緊大炒特炒,等NCC出面制止再說,反正如果料準NCC無法可管,到時候再裝模作樣來個媒體自律會議即可打發,然後繼續裝乖幾天再蓄勢待發,尋找下一個可以猛炒新聞的目標。面對如此不斷循環的媒體自律的爛戲碼,加上NCC的配合演出,全國觀眾真的很可憐。

對此筆者的建議很簡單,請NCC不要再配合媒體會自律的爛戲碼繼續跑龍套,此事件除媒體報導司法案件的相關法律問題,與廣電法規較無涉外,筆者建議, NCC應趕緊藉此建立一套媒體法律規範與專業倫理教育訓練機制與課程,往後如有媒體表現涉及違法或違反專業倫理時,應要求相關人員接受一定時數的教育課程,甚至欲擔任媒體某些職務者(例如法務相關人員及內容編審人員),應受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後始得出任,但為避免這樣的規範有政府介入媒體營運的疑慮,NCC可以責成媒體企業組成的公會或媒體從業人員組成的工會,甚至關心媒體職責的民間團體來負責辦理。

另外也請NCC認真考慮禁止新聞頻道進行收視率調查。有關這點,第一屆NCC委員曾與新聞頻道業者達成協議,只公布15分鐘的收視率,但請業者捫心自問,還有人在執行嗎? 因此NCC除應趕緊去追究當初的決議是否有確實執行外,應慎重考慮乾脆禁掉電視新聞頻道的收視率調查,讓媒體真正回歸新聞專業,讓新聞工作者回到有尊嚴的新聞專業路上,做專業的新聞判斷,不要再被收視率牽著鼻子走。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蔡衍明簽新聞室公約吧(林朝億)

2012 0213 台蘋

 

對於學界因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於《華盛頓郵報》受訪時發表極具爭議言論,發起「拒絕中時運動」後,近來《中時》社方展開一連串反擊。其中一條小新聞,《中時》社長吳根成考慮對《自由時報》刊匿名讀者投書提出告訴。媒體要告媒體?不僅台灣罕見,在新聞史也會被記上一筆。這也是《中時》在旺旺入主後,再度證明他媒體精神逐漸流失的例證。

不久前,資深媒體人、《中時》前社長王健壯才發文反對政治人物動輒對媒體興訟。他的理由是政治人物掌握足夠的資源得以澄清不利於自己的報導。而且,不管司法訴訟結果如何,對於新聞自由一定會產生寒蟬效應的。同樣道理,媒體掌握輿論工具,每天針砭他人,偶爾被人罵罵,澄清就好,了不起再打筆仗;現在還要動用律師提告,理由居然是對方刊匿名投書。從這小事件看,《中時》的經營人已逐漸忘了媒體人的身分,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單純的企業罷了。

 

 

不應干涉編採方針

回到蔡衍明接受《華郵》訪問,記協最關心的是報老闆居然在訪問時大剌剌地承認當年換掉總編輯夏珍的理由,是「陳雲林C咖事件」,「冒犯了人、傷害了我」的說法。隨後,蔡衍明在「關心大陸民主,中時依舊忠實」一文辯護說,「有哪個媒體組織內部的主管人事是靜止不流動的?一位表現優秀的主管,難道不該給予更多職務的歷練嗎?」顯然,蔡總裁迄今還不知道同業最在意的是你大剌剌地把你的手伸進編輯台,透過人事權去干涉新聞編採方向的作法。

從這一系列事件,我們不免憂心《中時》相關媒體,在蔡總裁眼中僅是企業集團的一環;原本充滿多元、自由氣氛的編輯台,已成為集團對外公關的籌碼。這不禁讓人回想起1994年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入主《自立晚報》所掀起的「新聞室公約運動」。

當時媒體圈最剽悍的《自立》工會為了防止也是備受爭議的新僱主陳政忠危害一向獨立的自立編輯室,要求跟資方簽訂「編輯室公約」,由勞資各推編輯委員,並明訂資方不得任意干涉編採方針。雖然最後失敗,但也催生了記協、帶動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以及《公視法》裡保障新聞專業的條款。

我們當然知道光靠「新聞室公約」不一定就能保障媒體內部的自由與獨立。但民主深化就是這麼一回事,東築個碉堡、西挖個壕溝,透過種種機制的設立,讓想要違背這個理念的人動輒得咎,甚至付出代價。連老牌的《紐約時報》在2003年布萊爾新聞造假醜聞後,也設立「新聞公評人」(public editor)防範系統性的錯誤。

 

 

金牛危害新聞自由

蔡總裁底下的媒體最近透過一系列報導反擊外界的質疑。甚至把市議員林瑞圖批評《自由時報》林榮三的「金牛」說法也找出來。如果,企業規模比起林榮三更龐大的蔡總裁真的也認同,不受節制的「金牛」可能危害新聞自由的話,那還不如先從自己做起,坐下來跟底下媒體集團的新聞工作者簽訂個「編輯室公約」,甚至把每3個月才召開一次的新聞倫理委員會改組為常態性的「新聞公評人」罷。

作者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投完票就變成奴隸(孫慶餘)

2012 0213 台蘋

 

從馬英九當選連任到新內閣出爐,民眾還沉浸在競選期間種種大方承諾及美麗遠景,馬政府已迫不及待給民眾顏色,不只美牛有問題部分要開放進口,而且水電瓦斯汽油統統要漲,還傾向「一次漲足」,所謂課徵富人稅則變成課徵暴利稅,新財長舉彩券、賭博為例,這其實是窮人稅,同時馬本人也為富人辯護,稱富人繳稅已夠多;更別提選後百物再度飛漲,似乎是選舉期間「暫體時艱」的集體獎勵。由來好夢最易醒,台灣民眾都被嚇到了。沒有連任壓力的馬政府是否準備「大復仇」,為所欲為?選民是否如盧梭說的,投票時是主人,投完票又變成奴隸?

 

 

選票一到手就翻臉

民主當然沒有那麼脆弱,但民眾如果不自覺,忘掉選民是一時身分,公民才是永久身分,民主確實極易變質。飽受納粹法西斯之苦的熊彼得等人,就把民主貶為一種程序,認為民眾主要參與投票,「主權在民」只是一個夢幻,民主政治無異政客統治,選票到手就翻臉不認人。希特勒的納粹體制正是選民支持出來的,是全世界崇拜法西斯熱潮的產物。既有一個希特勒,如何不會再有其他大大小小民主獨裁者?當代許多新興民主國家總統倒行逆施,民眾不是對他們束手無策嗎?

只有公民社會,才有制衡獨裁者及昏庸領導者的意志及「公共行動」。當你看到股神巴菲特投書《紐約時報》,呼籲美國國會別再寵壞包括他在內的富豪,應該對巨富增稅,以削減預算赤字,而台灣馬政府卻對富豪大方減稅,還替他們叫屈,你身為一個公民會做何感想?如何反應?當你看到美牛有問題部分即將強勢進口,而且擺明是支持馬英九連任的交換,身為公民的你又做何感想?如何反應?同時當你看到所謂「公共事業」任意把損失轉嫁民眾,以漲價來維持「法定盈餘」,變相增加窮人稅,而公務員坐領人民賦稅,居然在人民收入普遍不增反減下,可以逐年調薪,公營事業人員在營收及績效不佳下,可以年終四、五個月,還有績效獎金,身為公民的你又做何感想?對三民主義照顧弱勢的公營事業職責,你如何反應?

 

 

當行動公民非臣民

公民和選民或臣民的不同就在這裡。一位已退休的公教界朋友說,在職者領年終,連他退休者也白領七萬多元年終,是平常百姓一家兩月以上收入,他非常慚愧,準備拿去做善事。這是良心反應。但更正確的反應是起來反對這種圖利軍公教、增加政府赤字(債留子孫)、剝削納稅人的制度。什麼是公民?就是有公共行動的人民,不只包括輿論第四權及知識界運動如近日的「拒絕中時」或一般社會運動,還包括公民對他們共同關心的議題一起討論、施壓、協商,創造公共空間。每一個公共行動都意味一個新的轉機,告別舊的馴服及縱容,並表明行動者是能動的公民,而不是被動的臣民。

政治學界稱這種公民行動為「強勢民主」,稱只會投票、只重個體權益、不重公共福祉、不捍衛公共正義(尤其是對政府的不義)為「弱勢民主」。當社會充滿公共行動的公民,政治是公民們做出行動,搶回重大公共政策主導權,而不只是被動投票或逆來順受,再混帳的政府想欺負「無權無勢」的人民,也要先考慮一下後果了。

 

 

作者為資深政論家

 

辣蘋果:解禁荒謬劇(余艾苔)

2012 0213 台蘋

 

馬政府近來為了含培林瘦肉精的美牛能否解禁,一個頭兩個大,因為美國老大哥都親自跑來台灣要人情債了,馬政府能不還嗎?但是面對民眾痛斥及業者不惜發動流血衝突,大有為的政府也不能不理!

 

 

難道過去禁錯了

如果現在還在選前,這個問題很好解決,絕對禁到底,如今時勢變遷,明明馬政府朝解禁方向前進,但忸怩作態,甚至上周跨部會開會,得到的答案卻是十多年來並無家畜或人因食用中毒的報告,荒不荒謬。

當然,政府還沒有下令解禁,現在只是想方設法找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但是,如果因為沒有家畜或人因食用中毒,實在無法理解,過去禁什麼禁啊!難不成咱們還要向台美肉品業者賠不是:「對不起,這是個無害的東西,過去禁錯了。」這麼一來,不只美牛可以,應該是牛豬全部都可以,政府原本擬的什麼內外有別、牛可豬不可以,全都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都要推翻了啦!

 

 

請政府給個說法

余艾苔這番言論可能過於膚淺,但相信不少民眾、業者心裡也都有這樣直率的困惑和不滿。民眾不是無法理解政府有政府的難處,但就像多年前一部電影《秋菊打官司》的核心台詞一樣,請給一個說法。

 

選黨主席 蘇貞昌笑說還早

2012 0213 台蘋

 

【吳家翔╱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因敗選請辭,將在二月底卸任,部分黨內人士認為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是接任的適合人選,近期甚少露面的蘇貞昌昨出席婚宴,面對詢問是否參選黨主席,蘇表示「還沒決定」,至於何時決定?他笑說:「還早。」黨內人士透露,在蔡卸任黨主席前,蘇都不會表態;以實力與條件論,若蘇執意參選,黨主席非他莫屬。

蘇貞昌在友人婚宴致詞時說:「我雖沒頭路,但也不是閒閒無處去。」他期勉新人多生幾個才能五世其昌,「要五世其昌沒有別的,就是要『衝衝衝』。」全場大笑。

 

 

呂秀蓮呼籲改革

蘇貞昌超越基金會講堂今晚舉辦讀書會,由蘇與政大教授尉天驄、作家黃春明對談台灣文學,這是蘇貞昌近期首度公開露面。蘇澄清,讀書會與選黨主席無關,「講堂不是為這個(黨主席選舉)辦,基金會成立以來,這已是第五堂課。」

對黨主席選舉,前副總統呂秀蓮昨表示,候選人應告訴大家怎麼改革黨,馬英九總統喊出讓台灣脫胎換骨,誰要當黨主席,也要有決心和魄力讓民進黨脫胎換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