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2 1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民進黨安得猛士兮選四方?王在美領館細節首次披露;周永康是薄熙來靠山;官媒報習近平惹不滿;大學之道休矣

 

(林保華按:這篇蘋論與司馬觀點都非常重要,直指民進黨所面臨的急迫問題,也是下任民進黨主席面臨的重要問題。對新主席的產生,目前可能還停留在派系算計的階段;對敗選檢討,有的人也停留在如何攻擊別人並藉機宣傳自己老掉牙的觀念。民進黨如果不正視與解決這些重大問題,民進黨如果不解決這種只關注個人、家族、派系利益的“中國小農經濟”式的狹隘、短視心態,說嚴厲點就是鼠目寸光,就永遠無法轉型成為現代化的民主政黨,台灣也就沒有希望。我個人認為,民進黨大選以中道路線爭取中間選民,也以拒絕九二共識守護台灣主權,基本都沒有問題;敗選原因除了缺乏基層經營的基本原因之外,在選戰策略上也有許多錯誤與不足之處,就是缺乏提出議題與進攻的能力,我在下面也重新發表投票前幾天的111在《自由時報》的專欄文章,試圖最後關頭在幾個重要問題上略盡言責,包括守護台灣主權與尊嚴、馬英九國民黨的缺乏誠信、對台商效應的擔心、以地方政府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喚起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感,並且爭取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這以前我也建議過在選舉後期以批判國民黨黨產的結構性腐敗凸顯選舉的不公平,並且以此擺脫扁案陰影。但是我人微言輕,不如那些自得意滿的選舉大佬。現在爭這些也沒有太多意義了,大家還是面對現實,提出可行的主張吧,但是無論什麼主張,守護主權是第一,沒有主權,也不必奢談公平正義與民生經濟了,香港就是例子,絕不可犧牲台灣的基本價值,像馬英九那樣飲鴆止渴與掩耳盜鈴!)

 

蘋論:安得猛士兮選四方

2012 0216 台蘋

 

民進黨昨天召開擴大中常會,提交敗選檢討報告初稿。先不論這份檢討是否正確,光看民進黨的人才稀少,就讓人為這個第一大反對黨而憂心忡忡。

馬執政這4年,利用執政優勢培養了不少下一世代的全國性領導人。拿2016年大選為例,眼前就有吳敦義與朱立倫呼聲最高,另外還有郝龍斌、胡志強以及內閣首長等,像江宜樺、李鴻源等。反觀民進黨,說來說去不是蔡英文,就是蘇貞昌,其他不是過了氣候,就是不成氣候。

 

 

鬥士氣質已消失

陳水扁任內為擺平派系,並培養全國性政治人才,不惜背負閣揆走馬燈的批評,也願意付出行政院頻頻換人而使政策難以貫徹的代價,先後任命張俊雄、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希望可以日後產生總統級的候選人。後來大家都知道了,派系之爭更激烈,黨高層鉤心鬥角,凶終隙末。如今那些當過閣揆的天王們差不多紛紛陣亡,連個有望在2016年挑戰國民黨候選人的人才都沒有,更別提下次五都市長選舉了。

再以下次五都選舉為例。國民黨方面,政壇揣測江宜樺可以選台北市,李鴻源可選新北市、蕭家淇或徐中雄可選台中市,大高雄市至少有個楊秋興可代表國民黨參戰。真是兵多將廣。可是民進黨呢?除了台南市,其他大都市都看不到選將人才,到時又搬出天王們參選,難不難看啊?也許陳菊任滿後李永得可出線,但沒把握李能獲勝,這次大高雄投給蔡英文的綠選民比想像中的少,就是警訊。

政治學告訴我們,政黨的功能包括培養人才、招募人才、形成政綱、凝聚共識、提出候選人。民進黨現在不但喪失了人才的培養與招募,連對政綱的信心都動搖,全黨不知所措。以前那種越挫越勇的鬥士氣質已經消失。雖然這並非壞事,但聞陴鼓,思良將時,就「人到用時方恨少」了,讓人們不得不感嘆民進黨「安得猛士兮選四方」。

 

 

反對黨缺制衡力

大選檢討應該進行,但放眼未來更重要。台灣的反對黨比其他民主國家的反對黨責任更吃重,因為其他國家沒有認同問題,沒有被鄰國威脅要統一。國民黨的親中政策若走過頭,需要反對黨的制衡,才能保住台灣民主機制的命脈。現在民進黨軟趴趴癱在地上,台灣人民怎能不焦慮?

 

司馬觀點:民進黨的2014(江春男)

2012 0216 台蘋

 

西諺說:「成功者有一百位父親,失敗者立即變成孤兒。」勝選者所有缺點都可能變為優點,敗選者所有優點都成為缺點,如本末不分,永遠檢討不完。如未把握關鍵,再完美的檢討報告,也無補於實際。

 

 

七合一勝過大選

兩岸問題是大選勝敗關鍵所在,這是毋庸置疑的,但這問題有甚多面向。有些人一碰到就血壓升高,心跳加速,難冷靜討論,蔡英文在大選期間一路迴避,沒提出對策,可能是有苦難言。

她在下台前,如就此問題發表意見,幫民進黨兩岸政策脫下盔甲,讓民進黨從過時意識形態中鬆綁,下任黨主席比較好做事。不過,這件事需要一些勇氣。

許多人爭論誰代表民進黨角逐下任總統,或談謝蘇心結,或說黨主席不能兼候選人,話題總是圍繞在2016。其實,2014的七合一選舉,比大選更重要,它有點像當年國共的徐蚌會戰,雙方大軍對峙,國軍一打敗,蔣介石就失去大陸了,民進黨興衰也在此一役。

七合一選舉從五都市長、縣市長、議員、鄉鎮長到村里長一起選,它是全國總動員,地方政治重新洗牌,每人要同時投好幾種選票。不幸的是,國民黨在地方上佔很大優勢,民進黨先天不利,難以匹敵。

 

 

下任主席須改革

何況,近年來,民進黨多次改變初選制度,黨員流失一大半,地方基層乏人經營,中央與地方失去樞紐。下一任黨主席必須改弦易轍,大力改革黨務,否則以目前動員文宣和選舉造勢的傳統方法,要打好七合一選舉,難上加難。

民進黨如沒有2014,就不必談2016。下一任黨主席負責指揮七合一大會戰,任務至為艱難,這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幹的好差事。

 

蘇治芬:十年政綱 聽嘸

綠檢討敗選 「選民對民進黨缺信賴感」

2012 0216日台蘋

 

 【張麗娜、吳家翔、顏振凱╱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敗選檢討報告昨總算出爐,報告指出敗選原因包括國民黨在選前兩周大打兩岸經貿恐嚇牌奏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激發藍營危機意識,國民黨利用行政資源及媒體優勢,選民對民進黨執政缺乏信賴感等。通篇報告看起來,似乎元兇是大環境。不過,雲林縣長蘇治芬指「十年政綱」一般人「聽嘸」。

這場邀執政縣市長參加的擴大中常會進行近三個小時,多數時間是由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副祕書長劉建忻報告「投票結果分析及民調」、「檢討與建議」,真正討論時間只有四十分鐘。黨主席蔡英文在總結時說:「民進黨首要之務就是要如何讓民眾信賴。」

 

 

嘆蔡強項沒被凸顯

陳俊麟指出,民進黨的民調,蔡英文有四次領先,一次打平,原本互有領先的民調,一度拉近到四個百分點,但最後兩周產生開口,此時正是國民黨大打「九二共識」、「周美青牌」。陳說,棄保效應和危機動員,讓藍營支持者有強烈的欲望要去投票,「投票率增加的,大部分都是投藍,尤其是都會區」,民調也顯示,全台想返鄉投票卻不能投票者,雲林、嘉義、台南明顯高於其他縣市。劉建忻表示,國民黨用「九二共識綁經濟議題」是成功的手法。劉坦承,民進黨後來形象管控和危機處理不夠,例如「柿子案」等,有些誤判,未及時補救。

據轉述,昨發言不踴躍,蘇治芬感嘆,「十年政綱」一般人聽嘸,「沒有效」;她還說,蔡英文寫的《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一百頁到一百二十頁,講的是蔡處理小三通的經驗與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行政優勢,這是蔡的強項,「這麼好的文宣沒好好拿出來用,我看了快吐血!」對上述說法,蘇會後說,她是認為蔡的論述強項沒凸顯,很可惜,「輸得很冤。」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這次選舉論述決戰中台灣,但中部縣市民進黨都曾執政過,南部反而不是民進黨先執政的地方,這些地方還因黨內內耗失去了執政,「黨中央是否要面對過去的歷史了解一番,應痛定思痛,不要再造成這樣的內耗。」高雄市長陳菊趕行程急著離開,僅簡短說高雄市的檢討部分寫的還不夠深入,盼等她回國後能再補充。

 

 

國台辦籲綠棄台獨

另外,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在例行記者會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礎,呼籲民進黨了解台獨主張破壞兩岸和平穩定,「是沒出路的」;台灣民眾在這次選舉選擇和平,拒絕動盪。

 

 

民進黨敗選原因檢討

◎信賴度不足:人民對民進黨執政信賴度不足,包括當選後兩岸情勢不確定,及形象讓人民對民進黨執政產生質疑

◎兩岸議題:國民黨選前兩周大打「九二共識」牌,拉企業界力挺,民進黨被操作為反商,兩岸經貿恐嚇牌奏效,中間選民態度轉趨保守

◎行政資源:國民黨運用大量行政資源挹助選舉,包括舉辦建國百年、轉動台灣向前行等活動,政府大量廣告文宣,並運用資源綁樁

◎返鄉投票不易:投票日正值春節前夕,青年學子及藍領階級返鄉投票意願降低,不利民進黨

◎選戰策略:柿子文宣、農舍等爭議事件,在形象控管及危機處理上判斷有落差,未能及時挽救

◎文宣:國民黨利用媒體優勢及廣告文宣,選前大量行銷第一夫人周美青,掩蓋馬英九施政無能

◎查賄不力:賄選情況嚴重,但檢警調查賄消極,賄選交保緩刑機會大,未能發揮嚇阻效果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重發)

《林保華專欄》台灣人拒做太監!

 

中國老百姓對台灣的大選有何感想?一位網友在看了總統辯論後說:“像

是太監看春宮圖,興奮,卻無奈。”這句名言,被廣泛引用,包括香港的

《爭鳴》、《亞洲周刊》等雜誌。這是台灣民主的成果,台灣只要保住這

個成果,就會感染中國人,促使中國改變。

 

遺憾的是,馬英九對中國只談統一,不談民主;發動他影響下的媒體與司

法等政府機構介入大選,嚴重傷害了台灣的民主成果,顯現威權幽靈的回

潮。尤其司法的表現最為囂張,一刀刀切割其獨立性,不但針對綠營人士

,也恐嚇金馬集團以外的藍營人士,例如最近披露出來的張碩文、傅崑萁

及他們的家人。

 

因此這場台灣大選,是台灣人是不是做太監的選舉。馬英九願意做共產黨

的太監,我們沒有意見,但是台灣人絕對不願意做馬英九這個台灣太監總

管旗下的太監。香港已經被綁到“刑場”正在施刑;台灣則正在被綁,只

有蔡英文當選、綠營立委過半,台灣才可能擺脫被捆綁閹割的命運。而這

個捆綁的繩索,叫做“九二共識”;中國不但自己,還通過馬英九強迫蔡

英文接受這個繩索,也動員台商搖旗吶喊。但是我相信,聰明的台商自己

明白,如果台灣人成為共產黨的太監,他們也將失去統戰的優待而淪為太

監。

 

馬英九當選,不但是台灣人淪為太監的問題。我們看看五都選舉時連勝文

槍擊案扭轉選情後,國民黨的當選人立即舊病復發:胡志強不肯向台中縣

民謝票,以回敬他在台中縣的失利,然而他連支持他的選民也不謝,顯然

有族群意識與階級意識作怪。郝龍斌則忙著出國“考察”,連他的副市長

也在紐西蘭因為地震被震出而曝光,據說也在考察,卻未見有隨行人員。

即使朱立倫,作為國民黨“明日之星”,他在新北市的施政成績也排在民

進黨施政縣市的後面,遑論郝龍斌的台北市與胡志強的台中市。而馬英九

根本忘記執政,為選舉而不擇手段,包括揮霍民脂民膏,不顧嗷嗷待哺的

勞苦大眾;因此能相信他續任的承諾嗎?

 

這不但見證五個市縣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五都選舉時沒有投票給

民進黨的選民,更不應該忘記那個槍擊案,因而在這次大選中還民進黨一

個公道,還自己一個公道;讓台灣在重生的民進黨領導下,實現台灣大團

結﹑大聯合而展翅飛翔。

 

台灣人拒做太監,台灣人要有尊嚴的活著。國民黨內有台灣心的政治人物

,例如王院長、廖秘書長等等,你們沒有口出惡言,挑動台灣的分裂,台

灣人民會記住這一點,願大家為保有台灣的尊嚴,共同努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王立軍向國安部和盤托出 對中紀委守口如瓶
(博訊北京時間2012216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訊北京消息:王立軍被國安部副部長邱進等人帶到北京後,當即被安排在一處位於北京玉泉路附近的高級寓所內接受調查,調查組由中國國家安全部和解放軍總參二部的高級情報人員組成。
    據悉,王立軍向調查組和盤托出了自己去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初衷和目的,以及滯留期間與美國領事官員的全部談話內容,並交代了自己曾委託美國領事館保護事先製作好的一份光碟證據。知情人透露,王立軍對國安部和總參二部的調查人員非常配合,並表現出完全充分的信任,願意交代自己在美國領事館期間所發生的一切;而調查組的高級官員們在調查這起對於他們來說非常敏感的涉外事件過程中,也對王立軍個人表現出非常客氣和尊重,以及極端耐心,因為“王立軍畢竟是中國警界樹立起的一級英模,本身具有很多傳奇色彩”。
     然而,耐人尋味的是,211,當中紀委的一個調查小組找到王立軍,並要他向組織交代問題時,王立軍不但守口如瓶,隻字不談,還表現出相當反感。該調查組人員做了很多工作仍無濟於事。最後,王立軍對中紀委的調查人員說,我只接受國安部的調查,因為他們能遵守原則並保證我的人身安全,而你們卻做不到。 (博訊 boxun.com)

    據悉,王立軍對中紀委內部派系問題早就瞭若指掌,他知道在賀國強的身邊,有很多中紀委的高官一直為薄熙來服務,中紀委針對重慶的任何風吹草動,薄熙來都能在第一時間瞭解到。當然,在201215前,來自中紀委的任何消息,王立軍本人也能完全分享。王立軍之所以選擇在中紀委調查組面前保持沉默,就是為了不讓薄熙來知道他究竟掌握了多少有關薄熙來的致命證據而提前準備。
    博訊據另一個來自北京市公安局內部專業人士的消息稱:王立軍在接受國安部和總參二部的聯合調查過程中,心情顯得比較輕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該人士透露,前幾天網上流傳的那份一家涉軍的權威醫院給王立軍開出的診斷證明,全部內容早被王立軍掌握。王立軍知道,一旦自己死於非命,理由就是狂躁性精神分裂症或嚴重抑鬱症,因為別人早已經為他準備好了“有自殺傾向”的新聞稿。當然,他也非常清楚:這個“別人”,不是“別人”。
    博訊發稿前,得到來自北京方面的準確消息:王立軍面對中紀委的調查,還是一言不發。進一步消息,博訊扔將密切關注。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4230931

 

美國之音中文主頁 更新時間 2012 2 16 星期四 02:45 AM

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聚合新聞2012 2 15

 

美國會調查王立軍案處理方式 王在領館細節首次披露

記者: 海濤 | 華盛頓

 

圖片來源: AP

重慶市副市長、重慶市前警察局長王立軍(資料照片)

美國國會眾議院對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方式

展開調查。與此同時,有報導披露出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在總領館停

留一夜所發生的一些事情。

 

*眾議院調查處理王立軍案是否得當*

 

繼眾議員羅拉巴克爾提出要調查行政當局處理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

之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

正式給克林頓國務卿發函

 

(http://www.hcfa.house.gov/IRLLtSTWangLijun.pdf),要求政府

方面儘快向外委會提交報告,詳細說明王立軍在26進入總領館

後發生的一切。

 

羅絲.雷提南是上週末發出此函件的。她在信函中要求國務院在本星

期內提交報告,把當時總領館、美國駐華大使館、還有華盛頓美國

國務院之間往來的所有電報、備忘錄、正式(非正式)電郵、還有其

他通訊內容都呈交到美國國會。

 

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6日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停留一夜,

後來他“自願”走了出去,被帶到北京接受 高層“調查”。這一事

件成為轟動中外的大新聞,但也引來一些美國國內對國務院這樣的

處理方式發出批評。

 

設在華盛頓的網站《美國自由燈塔》星期三發表資深編輯比爾.戈茨

的長篇文章題目是:眾議院調查被搞糟的王立軍投誠案(House

Probes Botched Defection in China)。報導披露了王立軍在使館

停留一夜的詳細情況。這是美國方面首次有媒體透露出這位跟著薄

 

熙來唱紅打黑的副市長到底在使館都做了些什麼。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絲.雷提南在給克林頓國務卿信函中提到,有報

導說,王立軍是“化裝”(wearing a disguise)進入使館的。戈茨

的報導說,具體時間是26(星期一)晚上10點。

 

羅絲.雷提南的公函說,報導指王立軍提出了庇護請求,但中國當局

得知王立軍進入使館後派出軍警把使館包圍,結果王立軍的請求被

拒絕了。現在王立軍下落不明。

 

不過,後來中國媒體報導,王立軍被最高當局派人帶回北京“接受

調查”。

 

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雷提南

 

羅絲.雷提南說,接下來的問題是:王先生到底有沒有提出庇護要求

?如果提出了,美國方面為了國家利益和王先生的個人安全,又採

取了哪些行動和措施?

 

羅絲.雷提南還要求國務院儘早安排時間,向外委會成員報告當時發

生了什麼情況。她還要求制訂出一個詳細工作大綱,具體指導美國

國務院特別是負責中國事務的外交官,如何處理進入美國駐外機構

要求庇護的個案。

 

她說,時間緊迫,需要國務院儘快予以合作。

 

*美媒體首次披露王立軍案細節*

 

據戈茨的報導,6號那天發生的情況是:王立軍化裝離開其重慶住宅

,開車到了成都,快到總領館時他給裏面打電話要求會面,領館就

放他進來。

 

大約在晚上10點,王立軍進入領館並停留一夜。這期間,他向美國

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和另外兩名領事說了情況。報

導說:“據一位瞭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說,王立軍反映的情況涉及到

他的上司薄熙來的腐敗還有同黑社會勾結的問題,還談到了中國警

方鎮壓異議人士的問題。”

 

*王立軍談到鎮壓異議人士?*

這是美國媒體首次提到王立軍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裏談及“鎮壓

異議人士”的報導。

 

*美國官員:駱家輝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遭否決*

 

接著發生的情況是:何孟德跟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聯繫,駱家

輝馬上同美國國務院高官聯繫,並建議給予王立軍庇護並允許他待

在使館內。但是,白宮不批准駱家輝的提議,擔心如果在使館內窩

藏一位中共高級官員,就會影響到美中關係,特別是考慮到再過幾

天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要抵達美國進行訪問。而習近平在今年秋天召

開的18大上即將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駱家輝的建議被否決後,他就同北京的中國

高官聯繫,中方同意國安部派出人員到成都護送王立軍進北京,而

不是逮捕他或讓重慶警方控制他。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這位元奉中央之命前去接王立軍進京的是國

安部副部長丘進。

 

*北京重慶官員使館外“激烈爭論”*

 

戈茨的報導首次披露,國安部高級官員同王立軍走出總領事館時,

同守候在外面的重慶高官發生了激烈的爭論(heated argument),重

慶官員希望能把王立軍交給他們。但最後是王立軍還是跟著這位國

安部官員到了北京去檢舉揭發薄熙來。

 

美國官員還說,中共負責公檢法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開始接替薄熙

來主持重慶的工作。但是,周永康並沒有讓北京的安全當局出面調

查或逮捕薄熙來。

 

*行政當局不予置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對有關國會調查這一事件的詢問不予置評。

 

之前,還有人詢問說,白宮到底有沒有否決駱家輝大使的提議,紐

蘭也沒有詳細談論這個問題。

 

*沃爾夫議員支持調查此案*

 

華盛頓自由燈塔的報導援引眾議員沃爾夫(Rep. Frank Wolf)的話說

,奧巴馬政府在幫助投誠人士和其他要求美國政府幫助的人這一方

面,一直紀錄不佳。(a poor record) 沃爾夫說:“我對此絲毫

不感到奇怪。本屆政府不想要這些投誠人士。他們不想做讓中國政

府感到麻煩的任何事情。”

 

沃爾夫說,他要同羅絲.雷提南聯繫,支持對行政當局處理這事方式

展開調查。

 

羅絲.雷提南星期三發表聲明

(http://foreignaffairs.house.gov/press_display.asp?id=2210)

,再度談到王立軍一案。她說:中國未來領導人習近平本星期正在

美國訪問,我非常失望地看到有報導說,美國把要求避難的中國高

官王立軍給交了出去。行政部門作出這個決定,是想在習近平訪美

之際,不給中國惹麻煩添亂。她說:“我已經要求國務院把王立軍

要求投誠的全部材料、關於他目前狀況和下落的全部材料都報送上

來。”

 

 

美國官員曝光周永康是薄熙來的靠山 想搞垮習近平

(博訊北京時間2012216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美國之音昨天報導中(全文附後),有美國官員指出王立軍的到美領館事件中,向領館提供了最高層權鬥的很多資料。其中一名官員說,王立軍掌握的中國高層權力鬥爭的情況極其珍貴,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

   

     知情人士向博訊表示,王立軍在北京正被調查,他應該已經交代薄熙來和周永康秘密計畫阻止習近平接班的細節。他們擬定了一個完整的攻擊習近平的計畫,該計畫在春節後實施。計畫是透過海外媒體,釋放出對習近平的各種指責和批判,消弱習近平的權力,然後幫助薄熙來接任政法委書記。薄熙來掌握武警、公安系統後,時機許可時,強迫習近平交權。 (博訊 boxun.com)

    王立軍將此計畫的證據給了美方。知情人士透露,正因如此,才有:1)王立軍自己走出領館,要求帶回北京;2)薄熙來下令用裝甲車和警車包圍領館,想法謀殺王立軍。

    據悉,事發後周永康曾兩次派人到重慶和昆明見薄熙來。

   

    目前美方掌握這些證據,北京也相信王立軍說的是真的。整個事件從開始就很戲劇化,其實這只是剛剛開始。博訊會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美國會議員:應調查政府處理王立軍進美領館案的方式

 

    美國之音記者: 海濤

   

    美國國會眾議員羅爾巴克爾(Rep. Dana Rohrabacher)主張,應對美國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事件的方式展開調查。

   

    設在華盛頓的網站《美國自由燈塔》上週末發表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茨(Bill Gertz)的長篇文章,題目是:國會要對被搞糟的王立軍投誠案展開調查(Congress to investigate botched Chinese defection)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監督和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羅爾巴克爾據報在接受採訪時說,該委員會將對美行政當局處理王立軍案的方式展開調查。

   

    中國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上星期曾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來他走了出去,被帶到北京接受“調查”。這一事件成為轟動中外的大新聞。

   

    *羅爾巴克爾:幫助美國應有好報*

   

    《美國自由燈塔》的報導援引一名熟悉中國事務的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投奔案被搞糟,不僅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有責任,白宮和國務院有關官員也有責任,他們因害怕得罪中國當局而不願意給予王立軍庇護。

   

    報導援引羅爾巴克爾的話說,該委員會將對此展開調查。羅爾巴克爾說,“有人想幫助美國,但最後卻不得好報。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好幾次了。”

   

    羅爾巴克爾指的是不久前巴基斯坦發生的迫害醫生事件。那位醫生因幫助美國鎖定本拉登的藏身之處並將其擊斃而受到當局迫害。

   

    具體到王立軍的案子,羅爾巴克爾說,看起來,美國國務院要麼就是對北京政權的江湖實質一點都不瞭解,要麼就是口是心非耍兩面派。

   

    羅爾巴克爾辦公室負責新聞的官員塔拉證實了羅爾巴克爾的講話。華盛頓資深撰稿人比爾.戈茨也對美國之音說,他還有新的相關報導將陸續登出。

   

    *美國官員:美國本應很好“利用”這次投奔案*

   

    華盛頓時報發表的戈茨報導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王立軍跑進美國使館,本來可以為美國情報機構提供不少“意外”並有價值的材料,因美國對中國領導層的政治運作瞭解非常有限。

   

    有兩名美國官員透露,王立軍向美國方面提供了中共高層腐敗的材料,其中包括有關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材料。

   

    其中一名官員說,王立軍掌握的中國高層權力鬥爭的情況極其珍貴,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本星期抵達美國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

   

    *義大利作家:美國有規定,無法幫到王*

   

    義大利專欄作家希斯奇(Francesco Sisci)星期二在網路刊物亞洲時代(Asiatimes)發表文章說,王立軍顯然是到使館尋求避難的,但是,美國有規定,駐外使館不得給予這種幫助,需要申請避難者必須到美國本土來申請。

   

    希斯奇說,王立軍在美領館裏到底說了些什麼?他的談話很可能已經被錄了音,其中一些內容也很可能被走漏出去為中國當局所知。他說:“走進外國使館,王立軍的原意是想逃過一死,中紀委調查重慶情況時他很可能成為替罪羊。”

   

    *金鐘:王進入美領館達到其目的*

   

    德國之聲針對戈茨的文章發出報導,援引香港媒體人金鐘的話說,如果王立軍真的向美國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並遭到美方拒絕,那麼美國當然是從“國家的整體利益方面來考慮的”,擔心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會引起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影響中美正常關係。但是,王立軍至少達到了一個目的:借助美國的參與來增加其個人的安全度。”

   

    報導援引金鐘的話說:“如果他不跟領事館聯絡,掛鈎,這個問題就純粹是中共、中國政府或者重慶政府之內的事情.....

    但是他去跟美國領事館掛上鉤後,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不論從重慶當局或是北京當局對他的處理,都要留有餘地了,或者說會比較公正,比較按照司法來處理。”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Modified on 2012/2/16) (博訊 boxun.com)

1670010

 

薄熙來引發各方勢力暗戰 中國面臨極左危機
萬維讀者網 2012-02-15 09:29:48

萬維讀者網曉微綜合報導:王立軍逃奔美國領事館事件看似風平浪靜,背後其實有更大風浪在湧動。有消息人士指出,重慶當地的新富階層雖然不敢公開表態,但私下均表示王立軍出事大快人心,稱重慶打黑以來,已有近600富人被捕或失蹤,超過1000億資產被充公或進入薄王勢力範圍。對於重慶富人們來說,自從薄當政後,一直活在白色恐怖下。

而來自北京的消息則指,中央高層對此次王立軍事件態度複雜,一方面擔心被牽扯下水,畢竟都有不少把柄。另一方面又覺得慶倖,此次事件有可能成為薄熙來入常的阻力,一旦薄成功上位,中國內政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極左危機,薄熙來將有機會在全國範圍內發動二次文化大革命,對整個中國甚至整個世界都是一場災難。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媒體關於王立軍事件的報導經歷了從允許到禁止再到有限放開的變化,這也意味著,目前中央對於處理薄熙來與王立軍仍未下定決心。動薄熙來引發的後果胡溫未必能夠承認,但不動薄熙來,一旦胡溫下臺,又有被薄熙來所代表的極左勢力清算的危險。傳聞指,溫家寶堅決支持處理薄熙來,蓋因其家族與太子党爭鬥已久,涉入極深,一旦翻臉就是你死我活的局面。而胡錦濤則相對溫和,由於胡一貫明哲保身,雖有利益牽涉,卻無身家性命之憂。

有美國官員指出王立軍的到美領館事件中,向領館提供了最高層權鬥的很多資料。其中一名官員說,王立軍掌握的中國高層權力鬥爭的情況極其珍貴,涉及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還有薄熙來這些強硬派如何想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

知情人士表示,王立軍在北京正被調查,他應該已經交代薄熙來和周永康秘密計畫阻止習近平接班的細節。他們擬定了一個完整的攻擊習近平的計畫,該計畫在春節後實施。計畫是透過海外媒體,釋放出對習近平的各種指責和批判,消弱習近平的權力,然後幫助薄熙來接任政法委書記。薄熙來掌握武警、公安系統後,時機許可時,強迫習近平交權。

王立軍將此計畫的證據給了美方。知情人士透露,正因如此,才有:1)王立軍自己走出領館,要求帶回北京;2)薄熙來下令用裝甲車和警車包圍領館,想法謀殺王立軍。

據悉,事發後周永康曾兩次派人到重慶和昆明見薄熙來。

目前美方掌握這些證據,北京也相信王立軍說的是真的。整個事件從開始就很戲劇化,其實這只是剛剛開始。

從這個角度來看,王立軍事件已將中國政壇攪亂,太子党、團派、軍方等各系人馬幾乎全部捲入其中,目前已進入討價還價階段。而太子黨內部又存在著極左與偏左的鬥爭,目前胡錦濤願意再看一看,而溫家寶則開始插手。

 

王立軍家屬尋人 國安部「無可奉告」

 

 

【明報專訊】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闖美領館被押送北京至今8日音訊全無,其妻肖淑麗和胞弟王立輝近日奔波重慶、北京,要求政府說明真相,但均無確切的消息,要求面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亦被拒。不過周一重慶衛視在報道「市委召開常委擴大會議」時,王立軍赫然出現畫面中,有細心網民指出,這或是電視台錯用以往舊片所致。

 

 

據博訊網引述知情人士稱,王立軍的妻子肖淑麗和王立軍弟弟王立輝(遼寧鐵嶺鐵煤集團運輸部武裝保衛處長),為了獲得王立軍案的真實消息,近日到處奔波。

 

 

妻與弟求見薄熙來被拒

 

 

他們到重慶市委及市政府有關部門求證有關消息,但都被告知事情正在核實與調查中,無法告知詳情。他們想當面向市委書記薄熙來求證,也被婉拒。在重慶沒有得到任何有價值的消息後,他們趕到北京的國家安全部和公安部。在公安部的接待室,他們得到的答覆是不知情;而在國安部,得到的回覆是「無可奉告」。

 

 

「我們真的不知道具體情,也不知道我哥現在什地方。」王立輝向博訊表示,年過八旬的獨居老父,聞聽王立軍的變故,不敢相信兒子夜闖美領館的事實,整天精神恍惚、茶飯不思。

 

 

重慶新聞報道播王舊片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亦表示,王立輝目前正在北京向有關部門查詢王立軍的情,而王立軍在重慶的家人則下落不明。

 

 

本周一(13日),重慶衛視報道「市委召開常委擴大會研究工作」的新聞時,有細心觀眾發現,畫面中赫然出現王立軍的鏡頭,立即上網在微博附上視頻與畫面。網友「廣州退休一級警督譚樹發遺屬」發微博說:「見鬼了!重慶病人,出現在重慶衛視新聞。」

 

 

電影學院考題見王立軍

 

 

王立軍亦出現在北京電影學院前日的招生考試中,據《北京晚報》報道,北京電影學院藝術類招生考試一名考生爆料稱,在考卷中出現一條選擇題:「以下人物和王立軍最無關的是?A 文強;B 汪洋﹕C 薄熙來﹕D 劉湧」。文強是重慶掃黑中被揪出的最大貪官,已被處死,劉湧則是遼寧黑社會頭目,也已被處死,最後被囚禁在王立軍任局長的鐵嶺市公安局。該題的正確答案應為B

 

 

學院方面對此事不否認也不證實,但此事在網上引起熱議,被網友評為「最與時俱進的考題」。

 

 

 

周強主導? 關海祥掌重慶公安局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5, 2012 06:00 AM | 706  | 0 

 

 | 0   |   |  網傳關海祥將接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網路圖片)

slideshow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案繼續燃燒。重慶消息人士稱,重慶已任命江津區委書記關海祥為新任公安局長,這位當年從共青團中央空降的幹部,可能帶來重慶警界的大洗牌。據了解,關海祥調任,與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即將入主重慶有關。

重慶江津區政府前天召開會議,宣布江津區主要領導職務的調整,免去關海祥中共重慶市江津區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現年42歲的關海祥,出生於吉林省,與王立軍一樣是蒙古族人。關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共青團中央工作,曾任共青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2009年「空降」重慶任江津區副區長。

關無公安管理經驗

消息稱,關海祥曾任共青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央青工部部長、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長,2009年調到重慶江津,歷任副區長、區長和書記,是屬於胡系標準團派幹部。據悉,關海祥從無公安管理經驗,各方都在觀察他會帶給重慶公安系統什麼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3年至2007年關海祥任共青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時,當時共青團第一書記是周強。消息稱,關海祥任重慶公安局局長,正是為周強在秋天中共「18大」後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鋪路。周強也將在「18大」後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據悉,重慶當局昨並未公布關海祥接掌公安局的消息,但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引述重慶公安局副局長的秘書指,關昨已到重慶公安局上班。另有消息指出,王立軍已被解除武警重慶總隊第一政委職務。

王現身? 衛視烏龍

此外,據悉王立軍在事件後,已被帶往北京,不料,重慶衛視前晚播出薄熙來主持市委常委會議新聞時,王卻出現在鏡頭的烏龍。

重慶衛視播出「薄熙來12日主持市委常委會議」的新聞時「出大錯」。有關視頻被鳳凰網轉載,有網民發現,視頻的第332秒竟然出現王埋頭做筆記的鏡頭。網民狂轟重慶衛視「造假」,據悉,重慶衛視其後重新製作短片,新版本中已沒有王的鏡頭。

另據博訊網報導,王立軍妻子蕭淑麗及胞弟王立輝近日四處向重慶及北京有關部門打探消息,但都被告知事情正在核實與調查中,無可奉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周強主導? 關海祥掌重慶公安局

 

蔣介石重慶行營被「保護性拆除」

大陸新聞組北京1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5, 2012 06:00 AM | 251  | 0   | 0   |   | 

蔣介石重慶行營最近築起施工圍籬,當地文物管理部門稱,行營正進行「保護性拆除」,這是「文物保護的一部分」。(取材自南方日報)

slideshow

北京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維修性拆除」餘聲未了,又有微博稱「蔣介石行營拆了」,這一有圖有真相的微博迅速引發質疑。新華社報導,重慶市渝中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徐曉渝稱,現在正在進行的施工是這項文物保護項目的一部分,目前正進行第一步,對舊址進行保護性拆除,將盡量保留原有實物。

據報導,網民「異蛙是個跳蚤」13日發布微博稱「蔣介石行營拆了」,同時還發布了現場的圖片。

對此,蔣介石重慶行營表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重慶行營」,舊址為三幢兩樓一底的磚木結搆建築群,屬於民國時期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築,建於1935年底。盧溝橋事變數月後,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就在這裡辦公,蔣介石的官邸也設在此。作為重慶市重要抗戰遺址,「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重慶行營」舊址於2009年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1111月,該址的保護方案通過重慶市文物局審批。

報導指出,重慶行營已成施工現場,工地周圍修起了圍牆,有一扇鐵門可供進出,兩樓一底的舊址屋頂已完全被拆,僅剩磚木殘體。現場有不少工人正在施工,搬運磚塊、木條。施工現場圍牆上未發現有文物保護性修葺的公告。

重慶市渝中區文廣新局副局長吳輝表示,重慶行營所在地塊目前的業主單位為重慶市復旦中學,地塊已規畫為教育用地,目前正進行保護性拆除。他說,保護性拆除是原貌、原地復建的一個過程。

重慶市渝中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徐曉渝稱,現在正在進行的施工是這項文物保護項目的一部分,目前正進行第一步,對舊址進行保護性拆除,按設計方案,今年8月將在原址進行復建,預計201310月竣工,修好後的行營將作為抗戰歷史陳列館,對公眾免費開放。

Copyright 2012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蔣介石重慶行營被「保護性拆除」

 

盡論中國:習近平享全套軍禮有玄機

20120216 港蘋

(3)瀏覽人次:2,2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習近平到訪五角大樓,美方以全套軍禮迎接,包括 19響禮炮、演奏國歌、檢閱儀仗隊,給足面子。而 10年前,同樣身兼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王儲」胡錦濤訪美時,雖然在五角大樓與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會面,並未享受同樣的禮遇。美方厚習薄胡,或許牽涉到美方對習、胡掌控解放軍能力的評估,對胡錦濤今年是否卸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評估。

胡錦濤 2002年進入五角大樓未獲最高禮遇,一方面是拉姆斯菲爾德這位「鷹派」,一向對中國的政策、官員不給好臉色,另一方面,胡錦濤當年在十六大接任中共總書記時,江澤民並未交出中央軍委主席一職,而是留任兩年,直到 2004年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才卸任軍職。

不過,美歐對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後是否真正掌控軍權一直有疑問,或者說對他掌控軍隊的能力、權力有疑問。 2007 1月,解放軍以導彈擊落一枚衞星後,美國向中國提出外交照會,但長時間得不到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 Stephen Hadley)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北京領導人可能完全不知道軍方在做甚麼。換句話說,美國懷疑身為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並未掌握軍方如此重大的行動。

 

 

今年接掌軍權機會大

如今又到了中共領導人換屆前夕。胡錦濤是同時卸任總書記、軍委主席,還是沿襲江澤民的模式,再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兩年?這是中共高層權鬥的焦點之一。習近平訪美前夕,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闖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求庇,事件勢必衝擊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仕途,也影響太子黨的接班計劃。

不過,美方既未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又以全套軍禮歡迎習近平,無異於明確表態,相信習近平極大機會在今年的中共十八大就會接掌軍權。習近平曾任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熟悉軍隊的運作,加上太子黨軍中人脈雄厚,一旦他接任軍委主席,完全可以比胡錦濤更有效地掌控解放軍。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把中國當成地球主人」 官媒報道惹不滿

20120216 香港蘋果日報

 

習近平訪美,內地網民緊盯着他的一舉一動,而且逐粒字細閱有關報道,但卻對內地媒體一直以「主位」報道,十分不滿,特別是新華社的報道中,「習近平在白宮會見奧巴馬」,未有用「拜訪」,批評「中國已把自己當成地球的主人」。

細心的網民逐一檢視習近平訪美的報道,發現官媒報道習的消息,感覺如同報道國內活動,毫無出訪的感覺,顯示內地官媒一直當自己是主人。另有網民發現,奧巴馬與習近平會面的時候,二郎腿沒有向着習,是不友好的暗示。

對於習近平向奧巴馬說:「做朋友是唯一選項」,網民稱習是在情人節發「國際好人卡」,網民認為「我們是朋友」這話是女生拒絕追求者的藉口,有人笑稱,奧巴馬硬收這跨國好人卡後,「回家一定抱頭痛哭」。新浪微博

 

大學之道可以休矣!

20120216 港蘋

(3)瀏覽人次:1,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香港新聞自由度的新一年世界排名,暴跌二十位,嚇人的是一個「暴」字,但不見激起漣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出的排名榜,主攻香港政府對新聞界又拉又鎖、每下愈況的政策;但更令人擔心的,是本地傳媒一為權(為要討好當權者)、一為錢(不敢得罪廣告商)的自我審查。大學堂,姿勢一樣。背景畫面,是國家領導人李克強去年八一八到港大去坐龍椅一幕。港大展覽的,是最高學府的自我審查:台上簇擁「權」,台下吹噓「錢」;只要極有面或極有錢,就有得霸頭位。

港大剛宣佈的新一年榮譽博士學位榜,排頭的是昂山素姬,這個當然不出奇,雖然第一點想到的是,同樣拿諾貝爾和平獎,怎地不包括仍在坐牢的劉曉波?我們去向緬甸人民錦上添花,卻不敢向自家中國人民雪中送炭。

獲得港大頒授榮譽博士銜的傑出人士,赫然更有鄭家純。見港大的公關稿先列出其人在「新世界」、「周大福」的領導高位,再讚揚其「多年來一直積極支持高等教育發展……以表彰他對香港及高等教育的貢獻」。到底是怎樣的一番貢獻呢?還請港大清楚道來。這一筆,大學生尚未覺得刺激,但美孚反屏風樓的居民,就已將鄭氏跟地產霸權掛鉤,公開表明下月十五日會到陸佑堂「踩場」。

還幸昂山素姬不會出席這個港大典禮,不會跟鄭氏同台演出,更不會由特區特首兼港大校監曾蔭權(爵士)主持頒銜;作為香港人,如此這般一幅圖畫想想豈止作嘔,更擔心會成國際笑柄。

大學之道,似已把「忠誠」等同獻媚。一款忠誠,是乖乖向金權俯首聽命,被動地;另一款是跟隨有腳的金權旋轉,亦步亦趨,主動地。大學堂出了事,自己人查自己人,港大的八一八報告煞有介事,浸大的特首選舉民調早洩事件調查,就草草了事:一句「政治敏感度不足」就了事?趙心樹行走江湖多年的一個學者,他是受了哪一款「忠誠」所壓?

兩份大學事故報告,給人的總括觀感,不就是那幾句精警的大陸流行語:「你信不信?反正我就信了!」「我爸是李剛!」當然還有「休假式治療」。香港人正在火滾地反雙非、反自駕遊,對大學堂故事未必有切膚之痛,但教育大業,為的是下一代,訊息一樣,拒絕大陸化,捍衞香港。立法會豈可不就兩事跟進?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可憐一個「德」字,休矣!

 

毛孟靜

自由撰稿人

 

蘋果民調 71%市民心聲:唐不適合當特首

20120216 港蘋

(1)瀏覽人次:2,3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唐英年本周一被踢爆約道大宅僭建後,《蘋果》隨即於前日及昨日展開電話民調,成功訪問 400多名市民。結果顯示,多達 71.2%市民認為唐英年在僭建事件的回應態度不適合擔任特首,其支持率僅 21%,不及主要對手梁振英的一半。不過,梁振英亦受西九利益申報醜聞拖累,支持率急跌 6個百分點。

 

 

梁民望挫 6個百分點

本報過去兩日成功訪問 427名成年市民,在唐英年就僭建事件發表回應後,僅 28.8%市民認為他適合做特首。同期, 56%市民仍認為梁振英在西九規劃設計比賽擔任評審時沒有涉及利益衝突,但較上周調查減少 6個百分點。

唐英年及梁振英接連爆出醜聞,二人民望同步下挫。受訪市民中,仍以支持梁振英出任特首者較多,比率約為 45%,較上次調查跌 6個百分點;支持唐英年的僅 21%,較上次跌 2個百分點,即唐英年仍然被梁振英遠遠拋離。民主黨何俊仁則繼續敬陪末席,只獲 9%市民支持,但已較上次調查高一倍。有約兩成半市民表示三個參選人也不支持,或表示不知道。《蘋果》記者

 

令人失望的選戰檢討 (林濁水)

2012 0216 台蘋

蔡主席完成的選戰檢討報告昨天送到了中常會。這報告動用不少學者運用了許多的數據資料進行了「科學性」的分析。檢討方向包括:一、黨的長期問題;二、選舉團隊;三、大環境。蔡並說這檢討將是大刀闊斧的。

報告雖洋洋灑灑幾萬字,但實在說不上是大刀闊斧的。

遇到重大失敗,政黨尤其是左翼色彩的群眾性,剛性政黨進行廣泛深刻的檢討時,議題的結構基本上會有:基本價值立場╱大環境╱路線╱政策╱選舉策略幾個層次。其中樞紐是路線,路線把基本價值和大環境提供的實踐條件綰合起來再決定結合的群眾屬性,衍生出政策和選戰策略。

1980年代中共毛路線vs.改革開放的檢討;英國1990年代布萊爾推動「第三條路」改革,都改革了黨的路線,改革後兩黨各自開啟了30年大國崛起之門和告別了18年的在野之身。1990年代末民進黨進行中國政策大辯論,規模雖然小得多,但路線上達成了「強本西進」的共識,備受肯定,黨支持度因此領先國民黨兩年奠下了執政基礎。

主要領袖路線搖擺

但是今天報告卻說沒路線問題不必檢討。蔡原說大環境包括國民黨因素、中國因素、台灣總體社會結構,民進黨都面臨了最壞的狀態。

報告則指出執政黨大幅的行政資源綁樁,大陸台商返鄉投票,重量級企業家紛紛出面表態挺馬英九,兩岸經貿恐嚇牌與安定牌發酵,對手在最後階段祭出大量文宣,司法部門與機關查賄不力,綠營支持者投票率偏低等等才是敗選主因。

坦白說這些都不能說是主因。只要選舉國民黨上述那些奧步一定會繼續運用,社會對民進黨的期待正是雖然面臨這些奧步民進黨還可以贏。

其實討論大環境不應該是討論這些奧步,大環境應該是更結構性的問題。在全球化型塑下的大環境雖使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加深,使中國增加了運用大資本家替馬政府恫赫的資本,但資金技術向中國跑,台灣產業空洞化,貧富差距拉大,也使得養小豬成了全民運動,馬的傾中還激起了台灣社會的危機感,台灣社會中國認同空前低落,台獨認同升到新高,至於國民黨的基層強項,五都選舉中其議員席次和民進黨平手,里長席次剩3成,顯示在社會經濟結構變遷的衝擊下危機空前。

大環境條件對兩黨各有優劣,在這時馬政府施政滿意度在谷底,多數人支持要換人換黨。因此民進黨的環境並不特別惡劣,和歷屆選舉相比甚至可以說是最有利的一次。因此選輸,黨內有人甚至把檢討層次都上綱到最上游的價值立場,說要修改台獨黨綱了,黨中央卻說連路線都沒問題有的只是最下游的選務策略,真輕描淡寫得太過分。

民進黨的路線,除了陳水扁早期的四不一沒有、謝長廷憲法一中,乃至今天主張修改黨綱甚至《台灣前途決議文》的陳淞山,似要放棄至少模糊化台獨立場外,台獨路線又可以區分成穩健和冒進,共三條。

三者在理論依據、對台灣主權現況的認定和實踐途徑,及兩岸政策在政治經濟能不能分開處理上都有非常大的鴻溝,意圖結合的群眾也有不同,各方經常處在尖銳對立的狀態。更糟的是,民進黨的許多主要領袖更常採取拿來主義在不同路線中前後搖擺,至於黨中央、立委、縣市長間各行其是至唱反調的就更不用說了。路線根本亂成一團,哪裡沒有問題,哪能取信於人?也許蔡任期就要到了,不宜規劃黨未來路線。那麼未來黨主席便應把這問題的解決做最重要甚至唯一的任務,這樣黨才有前途。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