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響馬總統

過去只給馬總統搔癢的台灣蘋果日報,最近發表多篇社論,斥馬總統為了選票不擇手段的欺騙行為,如今原形畢露。「搔癢」,指的是過去他們只批評馬英九無能,但是認為他還是個好人,以蘋果日報的影響力,誤導了許多人還去投馬英九的票。

其實,那時已經有不少人認為馬英九是個騙子,他們的團隊是個「詐騙集團」,列舉了許多出爾反爾的事實,包括主權問題、漲價問題,乃至二○○八年總統選舉所做承諾的跳票;也見之於民眾在電視節目的叩應。馬英九的高明騙術使他可以連續欺騙兩次而當上總統,豈是無能?

現在蘋果日報雖然跟上腳步了,但是馬總統跑得更快,他的伎倆已經從欺騙進展到搶劫。孔子時代的山東強盜叫「盜跖」,辛亥革命後叫「響馬」,如今我們也出現了一個孔子信徒的「響馬總統」。

馬總統利用公權力的欺詐與劫掠行為,引發物價上漲、貧富加劇分化,愛將還肆無忌憚的操弄股市,並且擺出響馬「官兵能奈我何」的姿態,也來個「民眾能奈我何」?從而引發民怨沸騰。這個民怨,已經不分藍綠,因為只要是民眾的口袋,不管中產還是無產,響馬都要伸手掏之。

兩個多星期前台灣蘋果日報公布了一份民調,如果現在重新選舉,會投給馬英九的只有三十二.四八%,會投給蔡英文的則高達四十三.○七%;而一個多星期前新台灣國策智庫所發布民調,馬英九的施政不滿意度高達七十三.八%,僅十八.七%感到滿意;其後T台的民調,馬的不滿意度是六成一,滿意度也只有兩成二。在馬英九推出「一國兩區」後,陸委會的民調,贊成統一的,也只是十%以下,其他全是不同程度的拒統。

總統還沒有上任,民望已經暴瀉,古今台外恐怕也是空前。令人不明白的是,總統大人為何還堅持導致物價飛漲的油電雙漲而不做妥協,連延緩漲價都不考慮?我只能這樣推斷,第一,馬英九急於把「餅」做大,圖利利益集團;加上選前公務員加薪,還有政府部門的大量置入性廣告,因此需錢孔急;第二,藉漲價推高企業經營成本與加劇民眾的苦日子,讓更多企業遷移到中國,也讓中國的收買政策更加有效,從而加速統一進程。

中華民國的憲法在設計與修訂時,沒有料到天下會出現這樣的總統,因而無法透過憲政手段把他拉下馬。但是台灣民眾必須把「抗漲」的憤怒表達出來,就如一些過去非常瞭解馬英九的名嘴所主張的那樣,不必對馬有期待,而需採取與過去不一樣的手段,在響馬登基之日,讓這位響馬總統知道他只是公僕而不是主子。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