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2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習近平的奪權攻略;期待烏坎;毛左賀電被朝鮮斥滾;為鳳凰週刊翻譯維族青年下獄;誤讀外貿總額

 

習近平的奪權攻略

 

「槍桿裏出政權」。這是中共賴以保持其「永久執政黨」地位的秘訣。出於同一道理,中共的一把手一定要掌握軍、警指揮權才可以在無日無之的派系鬥爭中確保其「龍頭老大」的不敗之地。習近平在十八大「登基」後的三個月並沒有講過半句有關政治改革或任何新思維的話,但這位以和稀泥、唯唯諾諾見稱的太子黨總書記卻施展渾身解數、左右開弓地鞏固自己的黨政軍地盤。

 

與他的前任江澤民與胡錦濤比較,小習在黨內缺乏如上海幫或共青團派等縱橫交錯的人事網路。但習總在解放軍內有過硬的人脈優勢。第一,雖然胡總在決定「裸退」前曾儘量提攜如新任總參謀部長房峰輝將軍與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將軍等親信,但在十一人的新中央軍委內習總很快樹立了個人威信。畢竟小習在清華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在軍委辦公廳充當幹部兼國防部長耿飆的秘書。其後習在福建與浙江工作時與當地駐軍、尤其是負責監視台海的南京軍區的將領保持密切的關係。

 

在中央軍委內與習總最「同聲同氣」的要算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海軍司令吳勝利、與空軍司令馬曉天。其中張、吳與馬都屬於解放軍內的「太子將軍」。例如張又俠的父親張宗遜將軍在解放前曾與習的父親習仲勳在中共西北局共事,解放後官至總後勤部部長。至於曾當過南京軍區司令的趙克石將軍長期在沿海地區服役,與習總友情甚篤。

 

至於在外交、國家安全與軍事向習總出謀獻策的亦多半是軍中太子黨高幹。他們包括因為牽涉薄熙來案而仕途到此為止的總後勤部政委、劉少奇的兒子劉源,與著名大將張震的兒子、二炮部隊政委張海陽。其他經常與習總談論外交和國防事務的還有胡耀邦的女婿、海軍政委劉曉江、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等。軍方大員在中國外交的發言權遠高於外交部的職業外交官,難怪北京對日本和美國的政策越來越強硬跋扈!

 

但習上任後最厲害的殺手鐧是在掌握了槍桿子之餘再進一步操控了政法系統的「刀把子」。胡溫在位時中央政法委分別由政治局常委羅幹與近期的周永康負責;老周一直自把自為,根本不聽胡總的指揮。但「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人數減至七人,政法委書記改由普通政治局委員、前公安部長孟建柱當書記,而小孟則向總書記習總負責。政法委自從2008年北京奧運後大事擴張,控制的部門包括公安、國安、武警、檢查院與法院,近兩年的財政預算竟然超過軍費。習總掌控了軍、警大權於一身後,在政治局常委內的聲音比胡總當政時明顯要大。

 

當然,中共各派系明爭暗鬥、互相牽制,基本上已不允許強人的出現。習總也有他的嚴重弱點。最關鍵的是小習在2007年「十七大」後才開始在中央高層運作,所以他在黨政部門的關係網遠不如老江或老胡。之所以在「十八大」晉升政治局的大員中靠近習總的寥寥可數,其中權力含金量最大的當推掌管黨務樞紐的中辦主任栗戰書與組織部部長趙樂際。但栗與劉其實跟小習的淵源並不深。習與栗在八十年代初因為分別出任河北省正定縣與無極縣書記而相熟,但之後各奔走前程。而習與前陝西省書記的小趙的「哥們」關係主要建基於趙善於照顧習仲勳家族在陝北的眾多親戚。至於習總的貼身智囊部分更是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介紹的上海邦人馬,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等。

 

與習關係最「鐵」的當然是他在福建與浙江的老同事與部下,但這些幹部的實力與日後爬升高位的潛質有限。習的舊部已當上部長級別的人數不多,包括剛升任貴州省長的陳敏爾與天津政協主席的何立峰。五十七歲的何立峰是習總出任廈門副市長時的拍檔,近一兩年不斷有傳聞說他會出任天津市長或國務院的部長,但小何在「十八大」只連任候補中委,看來仕途不太暢順。1960年出生的小陳是習總當浙江書記時的省宣傳部長。陳屬於第六代精英,但他與中共權力核心還有一大距離。看來小習在可見將來絕難栽培出一個「習近平派」。

 

其實習總要迅速樹立權威唯一的方法是提出政、經改革的明確路線圖。但小習缺乏他父親習仲勳不惜得罪毛澤東與鄧小平而堅持自己改改方略的勇氣。令中外觀察家非常遺憾的是,小習有走回頭路的苗頭。這從他在十二月「南巡」廣東時的一個未公開的講話可見一斑。他在此內部講話中提到中共要充分吸收蘇共倒台的教訓,並強調中共幹部一定要建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習總指出,蘇共垮台的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 戈巴契夫等被美帝收買的叛徒「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史達林,一路否定下去,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最致命的是,雖然蘇共開始瓦解時有少數忠於馬列的幹部試圖力挽強瀾,但「因為專政工具不在他們手中,葉利欽站在坦克上發表講話,軍隊完全無動於衷,保持所謂『中立』」。習總的結論是中共高層一定要牢牢掌控軍警與「專政機器」的大權。

 

問題是,習總試圖恢復列寧式高度集權制的後果只會是中共變得更獨裁、更僵化。畢竟權力助長腐化,絕對的權力誘發絕對的腐化。小習不聽國內呼籲中國要走普世價值的呼聲,不把精力放在已擱置了二十多年的政革上,反而倒行逆施地千方百計擴大自己的個人權力。結果只能是中共沉淪的速度加快,而習總那極度封建兼封閉的權力觀更恐怕會遺臭萬年!

信報  2013.2.14

 

 

蘋論︰期待烏坎創造發展模式

港蘋

 

20119月村民大規模抗爭,到20123月村民一人一票選出村委會,廣東的烏坎模式備受海內外輿論關注。出人意料的是,不到一年,烏坎模式竟然有夭折之虞。當年被盜賣的土地仍未能全部追回,維權的骨幹分子因權鬥而分化,上任一年的村委會主任林祖鑾宣稱後悔參與維權運動、自找麻煩。

烏坎境況令人欷歔,有內地學者認為是林祖鑾等新領導集體沒有村務經驗,「可能是好人,但不一定是能人」。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根本原因仍在於利益分配問題,因經濟利益受損而奮起抗爭的烏坎村民,在驟然享受民主選舉權力後的期望必然是分享經濟利益、享受分地分錢的好處。

烏坎新村委會未能及時回應村民訴求,有能力問題,但更有當局的取態問題、制度問題、農村發展模式單一問題。烏坎迄今未能追回全部被盜賣的土地,豈是新村委會能獨力承擔的?一如網民所質疑:「現在上級的意思就是想看你笑話:你不是要自治嗎?你就自生自滅吧!烏坎村賣了那麼多地,上級領導一點責任都沒有嘛?他們會沒得好處?現在能幫你把地要回來嗎?」烏坎新舊村委之間的權鬥,同樣令人懷疑有官員在背後縱容。

況且,烏坎與大多數沒有礦產等自然資源的農村一樣,在土地開發利用方面可選擇的餘地不多,要麼發展房地產,要麼發展工業區。前者曾引致前村官私賣土地問題,後者面臨廣東當局「騰籠換鳥」政策,烏坎村委會就算全部追回被盜賣的土地,要引入可讓村民獲利的項目,並不是短期內可以做到的。

烏坎一年來的實踐表明,中國農村民主自治之路坎坷曲折,在實現民主選舉、村民自治之後,如何推進經濟發展、讓村民看到發展前景及享受發展成果,更是重中之重、難中之難,但如果因此宣佈烏坎模式失敗、因此推斷民主不適合中國,顯然是別有用心。烏坎村既然走上了一人一票選舉的民主之路,就不可能再走回頭路,村民自治已是烏坎的不二選擇。烏坎村要重現和諧,關鍵不在於重選村委會,而在於要找到適合的發展道路,只要優化村民自治的架構,只要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就有機會迎來烏坎模式的第二個春天。

其一,烏坎維權骨幹的分化是因村委會人選限定七個,但要人盡其才,烏坎大可成立不同行業的經濟發展小組,允許更多人分享決策權及利益。在這方面,烏坎要走出去,借鑑江蘇華西村等先行者的管理經驗,不要故步自封,不要坐等政府的支持。

其二,在追回被盜賣的土地後,如何開發利用,不只要聽取村民意見,確保發展房地產的利益不被私吞,發展工業項目不污染環境遺害子孫,更應廣邀學者、專業人士參與評估、研究,為烏坎的發展訂立長遠的目標、規劃,讓村民看到長遠利益。

其三,烏坎村的知名度是其招商引資、引進人才的金漆招牌,如果未能在村民中遴選出眾望所歸的經濟搞手,何妨嘗試進行公司化改造,將村委會衍變成董事局,對外招聘專業人才負責土地開發、項目管理?

當然,在中國現行政治環境下,烏坎村要事半功倍地創造發展模式,有待當局扶持。烏坎民主模式是廣東前省委書記汪洋的政績,烏坎發展模式能否成為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的政績?

李平

 

 

央視首直播海監巡釣島

遙望朦朧島貌 不排除再駛近

 

【明報專訊】跟中國海監船隊隨船採訪的中央電視台記者,昨天在距釣魚島13海里的海域與北京連線作實報道 ,向觀眾展示遙遙在望的釣魚島主島及其附屬島嶼南小島。央視記者並預告,過幾天不排除在更近的距離拍攝。

 

央視記者季熠非昨天在連線報道中稱,由「海監50」、「海監66」、「海監1373艘船組成的中國海監釣魚島巡航編隊,自農曆新年前就一直在釣魚島及其附屬海域進行例行維權執法任務,類似的維權巡航任務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記者隨船連線報道

 

季熠非昨天是在巡航編隊的指揮船「海監50」船上作連線報道。他說,海監巡航編隊正處於釣魚島主島正南方,距釣魚島13海里的毗連區海域,以逆時針(自西向東)繞島進行維權執法巡航。他稱,本次例行的巡航維權執法從昨天清晨就開始了。目前釣魚島海域陣風達6級以上,浪高大約3左右,無論是能見度還是海、天氣情,均是執行巡航任務以來最好的一次。

 

在記者指示中,畫面上遠處出現釣魚島主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的朦朧輪廓。季熠非介紹了釣魚島的基本情,稱這片6.3平方公里的群島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他說,這是央視首次近距離直播釣魚島的實畫面,為了今次直播,他們攜帶了海事衛星及便攜式移動衛星通訊終端,以便觀眾可以實時看到釣魚島的情。他還說,維權巡航任務會持續一段時間,今後幾天不排除從更近距離向觀眾展示更清晰的釣魚島畫面。

 

未見日海保巡邏船

 

央視的報道中,並未見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舶,也許是因為船隊尚未進入釣魚島12海里領海範圍。

 

共同社引述日本第11管區(那霸)海上保安總部稱,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昨日發現3艘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外側的毗連區內航行,這是中國公務船繼本月11日後再次駛入附近海域。報道又稱,「海監50」、「海監66」和「海監137」3船於昨日清晨5點40分左右從久場島(黃尾嶼)西北相繼駛入釣魚島毗連區。日方巡邏船曾對中國船隊發出警告,「海監50」用中文和英語回答稱:「你方船隻已進入中國管轄海域,請立即離開」。

 

新型潛艇南海演練魚雷攻擊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期間,解放軍陸海空軍和操控戰略導彈的二炮部隊頻繁演習。官方媒體昨日報道,南海艦隊潛艇、陸軍航空兵武裝直升機團隊均有演習,二炮部隊亦進行防核子襲擊演練。中國兩款新型戰機殲-20和殲-17也有新進展曝光。

 

二炮演練防核襲擊

 

《解放軍報》發自海南三亞的報道稱,南海艦隊一艘新型潛艇前天(13日)在南海水下執行戰備值班任務時,進行了一場魚雷攻擊演習。經過幾個回合的對抗,潛艇迅速鎖定目標,將目標一舉擊

 

同日,二炮某旅冒-8的嚴寒演練快速反擊,當「陣地遭敵核襲擊」時,後勤分隊火速檢測、清洗、消毒,10分鐘後發射陣地便恢復狀態。隨一聲令下,數枚導彈全部命中目標。

 

-20疑試投武器

 

中央電視台報道,南京軍區屬下陸軍航空兵旅的70多架偵察直升機、攻擊直升機和運輸直升機近日一次過全部升空,在150的低空大機群飛行,其中國產「武直-10」攻擊直升機成功實施了火力精確打擊、機降場開闢和掩護地面裝甲部隊等任務。

 

另據內地互聯網消息,中國第四代隱身戰機殲-20上月29日再次試飛時,機身表面出現了多個黑色小圓點,顯示殲-20已經試驗投放武器,估計其服役時間可能較預料的2017年大幅提前。中國仿製俄羅斯蘇-34戰鬥轟炸機的殲-17也即將試飛,由於裝備有智慧化機載相控陣雷達和電子對抗裝置,殲-17具備很強的低空突穿能力,將填補中國戰鬥轟炸機的空白。

 

 

 

 

日前政要質疑雷達指控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前幹事長、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紘一,昨天在日本記者俱樂部受訪時,對日本政府所指「中國軍艦使用火控雷達瞄準日本護衛艦」一事提出質疑,又認為釣島主權確有爭議。

 

稱釣島主權確有爭議

 

日本新聞網引述加藤指出,中方經過34天調查,認為「沒有進行照射」,而火控雷達相互照射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這一點雙方都十分清楚。他表示:「(中國)真的這樣做了嗎?」對於日本政府稱有相關證據表示懷疑。

 

針對日本政府主張釣魚島「不存在領土問題」,加藤表示﹕「領土問題必須透過對話解決,不這樣的話,日本會被看作是一個叛逆的國家。」他還指出,中國政府一直關注安倍晉三首相是否想修改承認「慰安婦」問題的「河野談話」。

 

74歲的加藤早年到過台灣和美國進修,精通漢語和英語。他曾做過日本駐香港副領事,1971年辭官職後從政,1990年代先後擔任內閣官房長官和自民黨幹事長。

 

 

「可擊中北韓司令部窗戶」

南韓部署導彈 圖先發制北韓

 

港蘋

 

■南韓人在首爾示威,抗議北韓核試。美聯社

北韓第三次核試,挑動朝鮮半島緊張升級,南北韓都部署導彈戰。繼北韓被指部署導彈準備發射挑釁,南韓國防部昨天(周四)公開新近部署的巡航導彈試射片段,聲稱北韓膽敢再挑釁,南韓就會用可精準得「擊中北韓司令部窗戶」的導彈,「一舉挑斷敵人脈絡」。

南韓國防部昨公開片段,展示從戰艦和潛艇射兩款新型導彈,擊中試射目標。韓聯社指,其中一款是射程1,000公里的「海星-2」型遠程艦對地巡航導彈,搭載於韓國型驅逐艦和宙斯盾驅逐艦;另一款是從214級潛艇發射的「海星-3」型潛對地巡航導彈,射程不明,但相信遠高於南韓「海星-1」型的150公里。南韓尚有一款「玄武-3C」型地對地巡航導彈,最高射程達1,500公里

■南北韓軍事較勁,北韓高調核試後,南韓空軍發放昨天的空軍演習圖片。路透社

「一舉挑斷敵人脈絡」

國防部發言人稱,這些高精準導彈可「隨時擊中北韓任何地方的設施、器材和特定目標」,「可識辨和擊中北韓司令部的窗戶」。國防部長金寬鎮昨視察中部的導彈司令部時,表示北韓核試後可能會繼續發起挑釁,到時「我們要以我們擁有的導彈,一舉挑斷敵人脈絡」。南韓空軍昨亦與美軍進行為期兩日聯合軍演,加強兩國空軍戒備勢態,預備應付北韓後續挑釁。

金寬鎮周二也有強硬言論,聲稱面對北韓可能有核攻擊,最好是先發制人。南韓候任總統朴槿惠前天也強硬表示,北韓以為發展核武就可提高國際談判議價能力,但實際上只會被國際社會排擠,令國民更窮困和消耗國力,自取滅亡。她前天更率先提名六名新閣員,多數與國防外交有關,其中國防部長將換上韓美聯合司令部前副司令金秉寬。

北韓移動發射台難探測

對於南韓放出先發制人風聲,有專家則指,北韓有100多座彈道導彈移動發射台,若北韓核武小型化能成功裝上導彈,在移動發射台不斷轉移位置,美韓情報當局想及時探測和打擊,基本上不可能。

面對緊張局勢,北韓朝中社繼前天指朝鮮半島局勢動盪不安,「一個偶然事件可能演變成全面戰爭」,昨又指將強硬應對美日韓制裁。韓聯社前天報道,北韓已部署「飛毛腿」導彈、「勞動」導彈、直射美屬關島的「舞水端」導彈及為相關導彈配備的流動發射車備戰。

北韓第三次核試至今仍有謎團未解。南韓原子能安全技術院昨表示,分析核試後收集的八個大氣樣本,未能發現放射性同位素,未能解答北韓是否試爆濃縮鈾彈。

韓聯社/路透社/南韓《朝鮮日報》

南韓較長途導彈射程

•玄武-3A 500公里

•玄武-3B 1,000公里

•玄武-3C 1,500公里

•海星-2  1,000公里

•海星-3  不詳

■北韓去年慶祝金日成誕生100周年巡遊時,展出過攜導彈的軍車。美聯社

北韓彈道導彈移動發射台規模

         移動發射台    射程(公里)

KN-02       未知       120

•飛毛腿      27-40座     300-1,000

•蘆洞       27-40座      1,300

•舞水端       14座     3,000-4,000

•新型洲際導彈   約10座     5,0006,000

資料來源:南韓《朝鮮日報》

 

 

 

[轉帖]朝鮮核爆 烏有之鄉賀喜被朝方厲斥“滾”

637 次點擊
10 個回復

老李飛鏢 於 2013/2/15 11:22:02 發佈在 凱迪社區 > 貓眼看人


在中國輿論還在擔憂北韓核子試驗可能污染中國東北的同時,被稱為毛左派大本營的網站烏有之鄉高調祝賀北韓核爆成功。但卻遭到北韓官方喉舌“掌摑”,並斥其“滾!”。 
烏有之鄉高調挺北韓核爆
北韓2月12日進行地下核子試驗後,立即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譴責。在中國主流網路輿論擔憂北韓核子試驗可能污染中國東北,並要求制裁北韓的背景下,被稱為毛左派大本營的網站烏有之鄉卻高調聲援朝鮮核子試驗。
2月13日上午,毛派網站烏有之鄉就北韓第三次核子試驗發佈聲明,“祝賀、聲援”北韓核子試驗。烏有之鄉在聲明稱,北韓成功試爆先進的核武器“是對東北亞和平的貢獻”。
烏有之鄉道喜反被對方“掌摑”
烏有之鄉“冒天下之大不韙”力挺北韓核試後,立即受到社會輿論抨擊,而在其一向“推崇”的北韓方面似乎也遭到冷遇。
2月13日,自稱是“朝鮮平壤勞動者畫報主編”、微博用戶“作家崔成浩”發佈一條附帶圖片的微博,該圖片顯示為“烏有之鄉熱烈祝賀朝鮮第三次核子試驗成功”的文章,而這位北韓官方主編給烏有之鄉的回應卻是,“自從我們要錢的拳頭硬起來以後,身邊的妓女一下子多起來了。貧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滾!”
據悉,目前已超過63萬粉絲的該新浪微博用戶“作家崔成浩”,曾經使用過“平壤崔成浩”的名字,自稱是朝鮮“平壤勞動者畫報主編”,該博主要以北韓官方語言體系宣傳當局方針政策。

中國民眾抗議朝鮮核子試驗。(網路圖片)

烏有之鄉被“掌摑” 民眾一片叫好
“作家崔成浩”的這條微博隨後在網路上不斷被轉載。評論認為,烏有之鄉公然與國家和民族利益為敵,他們才是自己所說的“漢奸、賣國賊”,而這次烏有之鄉捧朝鮮臭腳,卻被對方扇了一記大耳光,頗具諷刺。
“比如比如”:小崔罵得好!熱臉貼冷屁股,一個"滾"字收拾他!
“DreamyNE”:謝謝小崔!謝謝你讓我們從各個側面瞭解一個極端專制社會的可怕,更可怕的這是一個完整恐怖的理論包裝過的!
“諸葛居士”:從這一份聲明中,我徹底明白了,極左人和極左的烏有之鄉宣傳的思想是極其反動的,對國家、對人民的不負責任已經到了極致,全國人民一定要高度警惕。
“8之平方再世”:世界左翼都是在民主憲政的基礎上關心弱勢群體主張公平正義,只有中國所謂左翼如@胡楊林717、@韓德強微博、@司馬南、@孔慶東等打著公平的旗號,卻為封建專制張目,主張暴力甚至忽視個體人的自由與生命,形左實右實際是極權法西斯!
“水草---時光”:法西斯的平方,烏有之鄉的存在是文明的恥辱。此次核試很蹊蹺,不排除有國內垂死的困獸鼓動鬧事,來給習李添亂給自己減壓的可能。

(網路圖片)

據報導,曾因擁護薄熙來等而被短暫關閉過的烏有之鄉,這次大肆鼓吹,稱北韓掌握核武器,是“正義力量對抵抗帝國主義的新貢獻”。 
此前,早在2009年朝鮮第二次核子試驗後,烏有之鄉就召集了一次“中國關於朝鮮核子試驗對策”研討會,對朝鮮核子試驗大加讚賞。當時與會的毛左派幹將孔慶東聲稱朝鮮的核子試驗是“毛澤東思想的勝利”。
(責任編輯:劉曉真)

 

 

[轉貼]朝鮮百姓平均身高比封建李朝時代還要低

 

汪元  2012/1/31 18:59:10 發佈在 凱迪社區 > 貓眼看人

朝鮮百姓平均身高比朝鮮朝時代低

 

分析朝鮮朝時代大腿骨來比較身高…“原因是疾病和營養等保健衛生”

 

記者 朴成國

[2012-01-31 16:10 ]

 

研究發現,朝鮮居民平均身高比朝鮮朝時代的祖先還矮。

 

首爾大學解剖學教室黃永日、申東勳教授研究小組利用15世紀到19世紀朝鮮朝時代116名(男67名,女49名)遺骸上採取的大腿骨來分析平均身高的結果顯示,男性身高為161.1(±5.6cm,女性為148.9(±4.6cm

 

這是首次分析朝鮮半島祖先平均身高的研究,最近刊登在美國自然人類學刊物(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上。

.

據研究結果顯示,朝鮮朝時代祖先的平均身高男性為161釐米,女性為149釐米,比2010年知識經濟部技術標準院調查的韓國平均身高(男性174釐米,女性160.5釐米)矮12.9釐米和11.6釐米左右。

 

2010年技術標準院資料介紹,對脫北居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朝鮮居民平均身高估計為158-164釐米。接受調查的脫北者們來到韓國後攝取了充分的營養,所以促進了身體發達的可能性大。2005年東亞統計年鑒記錄,朝鮮男性平均身高為158釐米,南北相差15釐米。

 

研究小組分析認為,朝鮮朝時代平均身高跟今天有顯著差距是因為營養情況,疾病等保健衛生因素引起的。這種分析也可以適用在朝鮮。

 

另外,研究顯示韓國祖先的身高比日本人高6釐米以上。研究小組提供的日本的分析資料顯示,從江戶時代到明治時代,日本男性的平均身高為154.7-155.1釐米。

 

2010年來到韓國的一位脫北者表示:“在朝鮮沒吃好,可是逃到中國後過了幾個月,兒子的個子馬上長了3釐米,讓我大吃一驚了。”“金正恩雄壯的身軀也是因為吃得好,如果朝鮮百姓的營養情況好轉,平均身高也會馬上快速提高的。”

 

 

為港媒翻譯 維族青年下獄

喀什當局判11 《鳳凰週刊》噤聲

台灣蘋果日報

20130215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一名藏人前天在一家餐廳外自焚。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專門揭露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不公平待遇的「維吾爾在線」前天披露,一名維族青年4年前為香港《鳳凰週刊》擔任翻譯,竟因此觸犯「煽動分裂國家罪」遭判11年。《鳳凰週刊》及相關記者卻未被究責,3年多來也不敢透露此事。

維吾爾在線稱,鳳凰衛視記者周宇20094月前往新疆喀什採訪,聘用當地青年米爾哈米提江.木扎派爾(Mirhemitjan Muzepper)當翻譯。但這名維族青年隨後失蹤。最近得知,他3年多前被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11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3年,理由是港媒將他翻譯的訊息po上網「產生極壞的影響」。

不滿拆老建築反恐

周宇是鳳凰衛視旗下《鳳凰週刊》的記者,他所主筆的《最後的喀什──中國反恐重鎮的「東突」陰影》正是20096月的封面題目。該文稱20092月開始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表面上是保留約一平方公里的傳統迷宮式街巷,但民眾更擔心是,被大規模拆除的老建築。有維族學者抱怨「古老文明成了展覽櫥窗」,甚至猜測拆遷老城是為了反恐考量。

《鳳凰週刊》3年多前的喀什報導強調與「東突」的關連。翻攝網路

疑翻譯了敏感問題

海外媒體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的說法稱:「他(米爾哈米提江)就是為鳳凰衛視充當臨時翻譯,因很多維人不懂漢語。作為一個電視新聞機構,鳳凰衛視可能在採訪的時候問了敏感的問題,他只是履行自己的職責,有什麼翻譯什麼。」米爾哈米提江的身分有兩種說法,有人稱他是專業翻譯,有人說他是新聞媒體或文化部門的人員。

挨轟「極端不負責」

迪里夏提認為烏魯木齊20097月嚴重的種族衝突後,新疆當局加緊打壓維人,米爾哈米提江才會被抓。迪里夏提強調,米爾哈米提江沒有作過任何得罪當局的事,他批評中國政府踐踏人權,也認為鳳凰衛視沒有提供米爾哈米提江任何協助與聲援,「極端不負責任」。《蘋果》記者昨致電《鳳凰週刊》與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均無人接聽電話,以電郵與微博聯繫周宇亦未獲回應。

 

喀什位置圖

喀什是疆獨勢力的重要據點,港媒在此敏感地點的採訪,害一名維族翻譯被牽連下獄。

喀什小檔案

★所屬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古稱疏勒國,西漢納入中國版圖

★人口:約400萬人,近9成為維吾爾族

★宗教:伊斯蘭教

★鄰國: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

★重要性:喀什市為新疆南部第一大城,古代絲路的西端交會處,由於地處邊疆,當地稱「五口通八國,一路聯歐亞」。喀什也是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重要據點,長期受中國當局高壓統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何頻:不政改 貪腐更純熟

「否則台灣陳水扁何至於此」

20130215  台蘋 

 

何頻。田裕華攝

《蘋果》專訪

【林沿瑜╱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力倡儉約,但長期研究中國政情的美國中文媒體明鏡新聞集團執行長何頻近日指,整頓吏治確可為習博得好名聲,但若不能從政治制度變革,「官員貪腐手法恐怕只會變得愈來愈純熟。」他舉例台灣若不是因有政黨政治,「陳水扁怎會落到如此下場?」

明鏡集團出版多本探討中國政情與權力運作的刊物,其中去年113出版的《中國密報》羅列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委員和中央軍委會成員名單,與中共1115公布的名單完全相符。何頻說:「準確預測名單是件辛苦的事,下次不再預測了!」

 

「企業家或成要角」

何頻在六四後一直旅居國外,但始終透過管道了解中國政情。他分析習上台後表現親民,只可惜親民不是政治家最關鍵的能力,「想在中國當成功領導人須願意犧牲、放棄權力……中國領導人都知道現在的政治制度有問題,但都不希望在自己任內做出變革」,故推動改革時左顧右盼,「眼下中國的大企業家或許正扮演中共政治制度可能發生變革的重角。」他說中國大企業家的眼光是全球性的,他們知道在現有體制下,財產無法獲得保護,希望政治制度更透明、更可預測。

 

「不讓薄活著出來」

何頻還引述權威消息指,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不管將被判幾年,總之「不會讓他活著出來了」。何說薄是當今中國不滿現狀者的代表人物,當局不會讓他再有機會大鳴大放,「雖不確定薄何時受審,但若等到習近平3月接任國家主席後再審會較棘手。」因薄和習都是太子黨(高官後代),薄若在習任國家主席後被判太輕,會被說成是習偏袒,判太重又會被說成是習無情,不如在胡錦濤還是國家主席時將此案了結。

 

何頻小檔案

★年齡:48

★出生:湖南省長沙市

★現居:1989年六四事件後移民加拿大,現定居美國紐約

★經歷:湖南廣播電台編輯、台灣《中國時報》主筆、多維新聞網創辦人、香港「內部書店」創辦人

★出版品:取「明鏡高懸,以史為鑑」之意在美創辦明鏡新聞集團,旗下《明鏡新聞》、《外參》月刊等,剖析中國時政與歷史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探針:央視春晚的尷尬

港蘋

 

每年大除夕,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春晚)都是吸金的好機會,同時也惹來很多非議。今年焦點,除了加拿大國際巨星Celine Dion與宋祖英合唱《茉莉花》及獨唱首本名曲《鐵達尼號》主題曲《我心永恆》(My Heart Will Go On),就是鋼琴王子李雲迪及歌星王力宏的「緋聞」被「擺上枱」。

很多國內新聞網站的瀏覽排行榜,都是「緋聞」排名第一,Celine Dion與宋祖英合唱排第二。

四度出現在春晚的台灣魔術師劉謙,與李雲迪合演魔術《琴魔》,將台上演奏鋼琴的李雲迪及鋼琴一起「變走」。變走李雲迪前,劉謙用白布圍住李和鋼琴,李雲迪從布後探出頭,劉謙與他耳語幾句,突然高聲說:「你要找人?找誰?力宏?」觀眾掌聲雷動。這句話將李雲迪與王力宏之間的同性緋聞公開化。此前,李王盛傳因去年春晚合作演奏鋼琴而結緣,之後傳出緋聞。網民說,王力宏立即衝到後台,怒摑劉謙。顯然,這句話闖禍了。

央視春晚之後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稱:「劉謙調侃李雲迪、王力宏的橋段並非導演組設計,而是劉謙的現場發揮,純屬個人行為。」總導演哈文翌日也跟劉謙切割,指那句話她也感到意外,事先並沒設計過。但央視發出聲明五十分鐘後,劉謙反駁稱:「台上所說的話,每一句都有溝通過,雙方滿意才會定案的。」中新社引述劉謙:「我和李雲迪約好了,想用這個玩笑給觀眾們帶去歡樂。」

 

若是劉謙「爆肚」,央視事後應予追究,甚至宣佈封殺他,但哈文僅以「劉謙表演完就走了」為由輕輕帶過是否「問責」的問題,讓人感覺這是早就設計好的對白,更何況有網民指這並非直播,即央視早就知道此事,可見央視為博收視而盡量出位。

近年,央視春晚廣告價屢創新高,但壟斷地位受到江蘇衛視、湖南衛視等地方電視台諸多挑戰。而且,央視春晚的舞台越來越華麗,但內容十年如一日,更甚者,主持人說話、小品(短小喜劇)、歌舞的內容都只能圍繞着政治正確的「主旋律」去創作,獨沽一味的歌功頌德,令央視春晚走向固化,娛樂性和可觀性越來越低,數年前已有人高呼取消央視春晚;也有人自辦民間春晚,以諷刺時弊、反映民生的內容為主,辦一個老百姓有共鳴、屬於老百姓的春晚,透過網絡直播,卻受到廣電總局阻撓打壓而無法成事。

總之,央視春晚既要負起政治宣傳任務,又受到市場及收視擠壓,已處於兩面不是人的尷尬境地。

張華

 

 

外貿總額超美?商務部:誤讀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February 14, 2013 06:00 AM | 584  | 0  | 1  |  |

針對此前外媒有關中國外貿總量已超越昔日霸主美國的報導,中國商務部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這一說法或為「誤讀」。

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布的貿易統計,美國2012年的商品貿易總額比前一年增加3.5%,達到38628.59億美元。中新社報導,而根據中國海關1月發布的數據,中國2012年的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8667.6億美元,略高於美方外貿數據。

 

這位商務部官員稱,「單憑數字不能說明問題,中美外貿數據的統計方法本身就有差異。」據報導,美國的進出口統計數據全部依據離岸價格計算,中國的出口數據以離岸價格計算,進口數據則以到岸價格計算。

 

「簡言之,美國的進出口數據是單純的,而中國的進口數據中包含運費、保鮮費等等一系列費用。」報導指出,該官員解釋,如果採用同樣的計算方法,美國的進出口數據仍比中國「多出一點」。

 

近年來,儘管中國外貿進出口仍保持正增長,但昔日動輒兩位數增長的風光已然不再。報導說,去年全年,中國外貿進出口增速僅為6.2%,未達年初確定的10%的目標。今年儘管回升有望,但業界普遍預計,全年外貿增速仍不會「破十」。

 

 

大鱷新傳奇

82歲索羅斯 沽YEN勁賺78

港蘋

 

【本報訊】日圓急速貶值,受惠的除了是經濟及出口企業,一眾對沖基金亦在過去數個月撈了不少「油水」。外電消息指,年屆82歲、在90年代狙擊英鎊及港元的投資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自去年11月起沽空日圓,兩個半月間狂賺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成為日圓沉淪下的最大贏家。

記者:黃家欣 梁嘉麒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多個對沖基金把握日圓跌勢沽空,其中以索羅斯的賺幅最大。索羅斯旗下基金規模達240億美元,自去年11月中起增持日圓空倉,短時間大賺近10億美元。另外,該基金持有日股佔整體投資規模比例達10%,日股在日圓下跌刺激下暴升,亦帶挈基金大賺一筆。

 

去年11月入市 沽日圓買日股

索羅斯2011年將旗下基金終止,改以對沖基金形式營運,轉為家族基金。外電未有透露索羅斯投入多少本金,本報曾電郵其基金,截稿前未獲回覆,不過專家相信他透過孖展「食大茶飯」,斥資額約2億美元內。

交行香港分行首席策略師羅家聰表示,美元兌日圓由去年11月的80水平,升至近期接近94,升幅約為17.5%,要贏10億美元,所需本金為57億美元(57億美元×17.5%),假設以3%孖展計算,所須本金約1.7億美元。實際本錢要視乎槓桿比率,很難一概而論。羅家聰相信,索羅斯在滙市賺大錢,與他當年狙擊英鎊一樣,直接沽日圓,不透過期權等工具,因後者涉及時間值,成本較大。

日圓為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每百日圓兌港元由去年11月約10算,跌至近月8.3算,同期日本股市已升逾三成,日股昨收報11307點,升0.5%

過去三個月,針對宏觀交易的全球大型對沖基金,差不多只押注一個寶:沽空日圓、買日股,市場稱之為「安倍交易」。去年11月,安倍晉三競選日本首相期間,多次表示上任後將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令圓滙開展跌浪。對沖基金隨即加入沽空日圓的戰團。

 

大鱷全出擊 日圓沽空高企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數字,日圓短倉合約數量去年10月初只有2.3萬張,至11月底已激增3.5倍,至10.6萬張。12月及1月數字進一步突破11萬張,上月底錄得逾5年新高的11.90萬張。現時日圓空倉數目仍處高位,市場相信對沖基金短期仍睇淡日圓。

近期要求蘋果公司派息的基金Greenlight Capital亦沽空日圓,1月份基金賺逾3%;負責人艾因霍恩預期日圓會進一步轉弱。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原先預期去年日圓會升值,現時已轉軚指可適度沽空日圓。

不過,日圓大幅貶值,令環球經濟體系憂慮貨幣戰爭爆發,德國、法國等批評日本的貨幣政策,市場預期,今、明兩日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將會討論日本的新經濟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