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2 14《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愛祖國,用國貨」今昔談;宋楚瑜對柯文哲的批評;美《國防新聞》︰共軍喬裝遊客來台 可輕取國軍基地


「愛祖國,用國貨」今昔談
Tweet2015-02-14 09:30
[民報專欄]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香港民間抗議活動,2月8日在屯門有幾百人參與,與警察發生衝突,抗議者的一個口號就是「愛祖國,用國貨」。(網路資料翻攝)雨傘革命被鎮壓,但是沒有解決香港普選的問題,連中港關係中中國遊客太多導致破壞香港人生活秩序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尤其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大批水貨客蠢動,雖然香港法院也對違反「限奶令」的水貨客進行審訊進行阻嚇,一日內處理23宗相類案件主審的主任裁判官吳蕙芳還不禁說:自己國家生產的東西,自己都不敢吃,是國恥,也是悲哀!

但是民間也有抗議行動。2月8日在屯門有幾百人參與,與警察發生衝突。抗議者的一個口號就是「愛祖國,用國貨」。《人民日報》不便指責那位裁判官,便大罵年輕人的「愛祖國,用國貨」口號。海外版(不敢讓國內民眾知道)指責這是對中國遊客的「侮辱」行為,還聲稱「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國際大都市,解決接待能力不足的問題,實應從自身方面做起,將怨氣發泄在內地客身上,既挑起兩地矛盾,又無助解決問題,反而害了香港形象和聲譽」。

哎,這可怪了。北京在召開什麼大會或舉辦什麼活動時,不是經常出動警察、公安驅趕外地人嗎?這些外地人還是你們自己的公民,你們才是侮辱自己國家的主人!

「愛祖國,用國貨」這句口號,我在1970年代從上海移居香港時,就看到了,是中共自己的口號,而且還是花錢刊出的廣告呢,現在居然成為侮辱性的口號?

那時我剛到香港,親友告訴我,不要買國貨公司的衣服,穿在身上別人看不起你。但是那時我窮,在夜市攤檔買不到腰圍26吋、褲長32吋的褲子。那時因為我在中國不夠吃,身材苗條,但是個子高,像根竹竿。香港人也瘦,但個子矮,所以不容易買到這樣細長的褲子。最後還是到國貨公司去買。那時還有一種心情,中國很窮,人民辛苦生產出來的商品,在香港居然沒人買,我有點傷心,我去買,也為祖國貢獻外匯啊。那時,香港提供中國三分之一的外匯。

那時,台灣人到香港,是不准進入國貨公司的,因為那是「匪貨」,進去就是「通匪」。相對來說,我可是愛國喲。

現在,把這個口號當成侮辱,是因為這個口號侮辱了共產黨,中共才那樣惱羞成怒。中國號稱「崛起」,是人民崛起,還是騙子崛起,奸商崛起?為何人民不敢喝國產牛奶?三聚氰胺從2008年北京奧運,鬧到現在,為何人民還不敢吃?中共在幹什麼?2009年,胡錦濤閱兵,今年習近平也要閱兵。原來中國的崛起就是閱兵,老百姓的死活沒有閱兵重要。這樣的兵,是為了人民的福祉,還是為了鎮壓本國人民與對外侵略?這樣一個政權的

本質現在被香港人揭穿,這樣的口號一旦引發中國遊客的反省,才是北京當局最害怕的事情。

北京的憤怒,還在於這些香港年輕人用共產黨的口號來批判共產黨。除了這次,還有多次穿上紅衛兵服裝,高舉五星紅旗與毛偉大照片出來抗議,這叫做「打著紅旗反紅旗」,對崇拜毛澤東的現任領導人,更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卻又不可以因此,來批判這些口號與道具,可謂有口難言。

然而這些行動有錯嗎?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裡引用朱熹的話說:「‘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我們就是這樣做的,即以帝國主義及其走狗蔣介石反動派之道,還治帝國主義及其走狗蔣介石反動派之身。如此而已,豈有他哉!」把「帝國主義及其走狗蔣介石反動派」改為「中共及其奴才」,也只是如此而已。
------------------


林保華按:
宋楚瑜2.13在50台《新聞追追追》批評美國《外交政策》為何就外交問題訪問不是外交家的柯文哲,而不是訪問他(開玩笑)或其他外交專家,懷疑雜誌的動機有意掀起話題,要柯的幕僚阻擋這種採訪。雖然宋楚瑜也很支持柯文哲,但是在這個問題上,我認為這家雜誌訪問柯文哲說明他們的高瞻遠矚,想了解台灣新公民與政治新星對美中台關係的看法。如果訪問那些外交老人,還不是陳詞濫調,有什麼屁用?柯的幕僚不應阻擋這種訪問,而是協助柯文哲做出更好的回答,把台灣人的主體意識更好的傳播到美國與世界,而不是聽任統派人馬掌控外交。我認為柯的回答精彩絕倫,只是不夠周延而已。柯文哲不應該耳朵軟,別人說錯,自己就沒有堅持原則也跟著說錯。
------------------


美《國防新聞》︰共軍喬裝遊客來台 可輕取國軍基地
自由時報
| 2015-02-11
松機、桃機間建立共軍空中走廊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新聞》九日刊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RSIS)研究員吳尚蘇的評論文,指出台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導致大批中國旅客來台,給予解放軍祕密部署侵台前導部隊的機會。一旦解放軍發動攻擊,埋伏在台的「第五縱隊」可輕易奪下國軍基地,並在松山機場和桃園機場間建立「空中走廊」,供解放軍快速輸送後援部隊。

中國旅客來台。(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圖為珠海航展開幕,民眾手持中國人民解放軍攜帶型防空飛彈拍照。(圖取自YouTube)
去年300萬中國客 逾1%是臥底部隊
評論文指出,光是在一四年就有超過三百萬的中國旅客訪台。吳尚蘇認為,其中有超過一%的中國旅客可能涉入對台軍事行動。而這些偽裝成一般旅客的臥底部隊,可能對台北當局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吳尚蘇認為,台灣在二○○八年之後和中國日趨合作的態度,使得這種狀況不太可能出現,除非未來台灣出現一個傾向獨立的政府。

現在為方便兩岸經貿往來,台灣海關對於入境的中國旅客及貨物僅施以簡便的檢查,這給予解放軍可利用的機會。比如,解放軍可利用一般的海運走私反坦克飛彈,或是可攜式防空系統(MANPADs)。未來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可望讓走私武器入台更為簡單。此外,大多數的台灣軍事基地防禦能力不良,潛伏的「第五縱隊」可能趁機奪取基地中的武器和彈藥。

而這支「第五縱隊」只要取得基本的火力就可以癱瘓指揮部門和台灣的防空網路,為空襲行動鋪路。再則,儘管台灣的領導人身邊有警衛保護,但他們通常很容易受到攻擊或暗殺。一旦領導人陣亡,群龍無首的情況將嚴重影響軍事決策機制。另外,台灣數量有限的雷達站、地對空飛彈很容易受到地面攻擊,只要摧毀這些基地外露的天線,就可以顯著縮減其戰力;空軍基地也很容易遭到可攜式防空系統與狙擊手的封鎖,無法讓戰機升空執行任務。

若拿下台北 美軍可能不敢回應
若解放軍的首波攻擊順利拿下台北,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合法性和美國的干涉。吳尚蘇認為,近年來不論是泛藍還是泛綠政治人物,都在中國取得了政治和經濟上的利益。因此,北京要在台灣找到一個「賣國賊」組成臨時政府、聽命北京,並不是件難事。

在美國的干涉問題上,屆時部署在沖繩的美軍可能會受到解放軍的牽制而不敢輕舉妄動。華府也會謹慎評估是否要冒險與中國起衝突。一旦美軍決定不予回應,台灣的反抗就會變成「反叛」,台海戰事亦將成為一個地區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