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2 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書店綁架事件鬧大,正在編寫落幕劇本;京開始強硬手段拆彈;莫把台灣弄成東亞伊拉克;推動馬習會 中方前年給馬「八字箴言」;傳蔡勸進邱太三掌陸委會;臺灣大選後看統一問;香港佔中發起人提整合非建制“雷動”立法會;索羅斯為何要“做空人民幣”?

 

書店綁架事件鬧大,正在編寫落幕劇本
林保華
《看》雜誌  164期(2016年2月號)
www.watchinese.com

銅鑼灣書店4位股東與高管先後失蹤後,第5位的股東李波也在12月30
日在香港被綁架到深圳。由於是明確的綁架事件,因為入境處沒有李
波的離境記錄,回鄉證也留在家裡,但是打來的電話明確所在地是在
深圳,而且要用普通話講話,以免綁匪聽不懂。

    中國公安跨境執法 懲罰香港言論自由

由於李波被中國公安綁架回到深圳,是一種跨境執法的行為而引發香
港人的恐懼,也被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跨境犯法”之說,因為明目張
膽破壞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因為如果不是中國公安跨境執法,以
中國公安的英明偉大,早就破獲這個綁匪集團而繩之以法了。何況《
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日報》的連續評論等於承認這是中國官方所
主導,對香港言論自由的一種懲罰性行為。

李波及其太太蔡嘉蘋早年都在中資的三聯書店工作,蔡嘉蘋(舒非)
還在“愛國報章”《大公報》寫了20年的專欄。就是出版了一些所謂
“禁書”,相傳是《習近平情史》,就不顧是“自己人”而痛下殺手
,是因為當他們“背叛師門”而必須施以幫規?

因此香港面對紅色恐怖的到來而震動,也引發國際關注。中國的奴才
們雖然編寫各種劇本為主子辯解,例如新民黨主席、前保安局長葉劉
淑儀就說,如果是公安執法,應該做得會“乾淨”一點;忽視獨裁國
家的兵匪一家。最近剛當選區議員的前律師公會會長何君堯則說,政
治有超越法律時候;為中共的無法無天打圓場。

最無恥的是金融界別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吳亮星,他說,自己收到“
老朋友”短訊,指“5條書局友”(銅鑼灣書店失蹤5人)被傳先後分
別坐“洗頭艇”,偷渡回內地宿娼嫖妓,被當場逮捕,又指出“李X
”(相信指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妻子已收到丈夫嫖娼被拘的照片,
所以急急銷案。吳亮星質疑,既然有以上的說法,立法會是否應該調
查事件。

“洗頭艇”指的是九七前被黑幫操控及營運的從香港的長洲、大嶼山
梅窩、香港仔等地開往中國廣東省珠海市外島,如:桂山島、外伶仃
島等地宿娼嫖妓的非法海上交通工具。當時興建大嶼山赤鱲角機場,
洗頭艇更為流行協助解決基建工人的性問題。對這種已經絕跡的洗頭
艇,吳亮星居然還念念不忘,可見他的過時老腦筋。而5個人不同時
候失蹤,中間相隔兩個月,居然會同時被捕。這種完全沒有常識的說
法,也會從吳亮星的嘴巴裡說出來,如果不是白痴,應該就是喜歡拍
馬屁的性格了。他的荒唐表現受到輿論的強烈譴責,看看今年的立法
會選舉,金融界別還要選出這樣的貨色來代表他們嗎?

    國際關注綁架事件 中共開始胡編劇本

香港民眾的強烈反彈,英國、美國、歐盟的關切,北京後來轉為守勢
。起初出現接管巨流出版社(銅鑼灣書店為其屬下公司)的陳先生,
被媒體查出是經營黃色事業的,後台老闆是中國人。難道這只是一種
強迫性的收購行為?但是這種非法收購,中國政府能夠不管嗎?

綁匪集團為了平息民情,也編出好些劇本。例如李波的家書,要求“
銷案”,理由是他以“自己的方式”配合調查。什麼理由的“自己方
式”需要用危險而又不舒服的偷渡手段?顯然,這些都是在脅迫下寫
出的“家書”。而寫給陳先生的,卻又優先交給台灣的中央社發表,
這裡有什麼玄機?是不要因為這事影響台灣的選舉,還是綁匪與台灣
黑幫有關?

到了1月中旬,情勢又出現變化,那就是劇情的突變。新華社發佈大
股東桂民海(新華社稱之為“桂敏海”)的長篇交代,說是多年前因
為酒駕在浙江撞死一位女孩,內心深感不安而回國“自首”。但是這
樣重大的決定,家裡人可能不知道嗎?何況當時從泰國被押回的還有
其他兩位異議人士姜野飛與董廣平。

緊接著,香港親政府媒體又爆出李波“家書”全文,指他被桂民海連
累(桂民海撞死人時根本還不認識李波),怎麼會被連累?又說調查
進展順利,“跟他們成為朋友了”。如果說調查進展順利,就是快放
出來了,自然是好消息。為了制止他出來說出真相,目前一定對他禮
遇有加,可能軟禁在高級酒店裡,3日一小宴,5日一大宴,封住他的
嘴。搞不好還有美女相配哦。

但是這場鬧劇不論如何結束,許多人、許多事已經受到傷害。首先被
綁的5位人質及其家屬受到了傷害,失去自由與恐懼都是傷害;其次
,更重要的是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受到了非常嚴重的傷害,因
為言論自由已經受到嚴重傷害,例如有的媒體不敢報導這個事件,有
的書店不敢再賣“禁書”,有的出版社不敢再出版“禁書”,例如開
放出版社停止了對余杰新書《習近平的噩夢》的出版。這種傷害就是
殺雞儆猴的寒蟬效應,也是綁架事件最重要的目的。

最後,中國的形象也受到傷害,所謂泱泱大國,不就是1994年千島湖
事件發生後李登輝總統所稱的“土匪政權”嗎?經濟雖然你崛起,但
是20年來居然沒有什麼進步!看在台灣人眼裡,當然是“天然獨”的
重要推動力之一。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


林保華按:
無論在哪裡被抓,沒有通知香港特區政府,都是綁架行為。

 京開始強硬手段拆彈
 
■銅鑼灣書店
 
【拆局】
廣東省公安廳突通知港警,指銅鑼灣書店3失蹤職員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涉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案,在內地從事違法活動被強制審查,有關消息令不少政界人士感意外,認為北京開始採取強硬手法「拆彈」,「先將3個冇外國政府出聲、家屬、港人冇嘈得咁緊要嘅職員定性做罪犯先,下一步就處置『共犯』桂民海,最後就係李波」。
「李波有排返唔到香港」

該政界人士分析,雖然港人關注李波事件,但從北京將3名失蹤職員定性從事違法活動,「明顯北京採取強硬拆彈方法,就係唔理香港、國際社會反彈,都要將涉事人士定性係罪犯、係有罪」。而先由3名失蹤職員入手,主要是他們並無外國國籍,亦不涉越境捉人,「先解決較易處理嘅問題、之後處理桂民海、李波就容易」。
他說按目前分析,公安既指3人涉桂在內地違法活動,「按大陸一貫做法,下一步就係由3人認罪並揭發桂民海罪行,咁3人可以輕判、亦可以入埋桂民海罪」。而李波因涉香港及越境拉人,或會最後處理,亦不排除會被指涉及桂案,「最終要睇外國政府同港人,會唔會繼續追究北京越境拉人、破壞一國兩制,但可以肯定,李波有排返唔到香港」。
■記者莫劍弦
------------


林保華按:
民進黨缺乏軍事、國安的人才,也不重視,必須急起直追。不分區立委中,就沒有安排這方面的人事,當時我已經提出來了。今後要在政府機構中補強。

蘋論:莫把台灣弄成東亞伊拉克
2016年02月05日
台蘋

民進黨立委對本屆立法院會的國防委員會,似乎興趣缺缺,這不是好現象,因為就在這一屆期間,中國的軍力將完全凌駕台灣的防衛能力,能夠大規模登陸,並且可能具有嚇阻美軍艦隊援台的能力。
中國在外交上主宰了隨時可以拿走台灣少數邦交國的主動權。台灣國防外交都面臨新的挑戰,一個從力有未逮的泥足巨人,轉身變成四肢強壯的巨人,小小台灣如何對治?
綠應進國防委員會

外交上我們是不是有放棄小友邦的心理準備?其實,這是可以考慮的,外交上我們專注對美國、日本和歐盟,集中外交資源,深入美日歐的政府、民間社會、學術及智庫團體、企業界、國會及地方議會、新聞界、文化界、軍火商等,發動全方位外交。
被動放棄小友邦是避免備多力分,可不再受小友邦的貪婪敲詐,也減少中國拿我們的小友邦勒索我們的機會,傾全力把對美日歐關係做到吃乾抹淨、通透徹底而後已。
中國也在軍事改革,廢7大軍區,改設5大戰區,師法美軍,以統合3D作戰,包括全面機動化、聯合各軍種協調作戰等。
台灣過去面對大陸軍主義的傳統解放軍,已經轉型成類似美軍的作戰方式。他們改變了思維,如果台灣還把他們想成老一套,我們可怕的思維落後必將付出慘敗的代價,就如同第一次波灣戰爭,伊拉克面對美軍的全新戰術,還是老一套傳統戰術,不兵敗如山倒才怪。
共軍軍改需要5年才能上軌道,剛好和本屆立委時間平行,立委應對中國軍改多所了解,才可督促政府採取新穎有效的對治手段。民進黨既然如此看重台灣的安全,找菁英立委進入國防委員會應是當務之急。
擬方案治中國軍改

民進黨立委對國防委員會興趣不大的原因,可能長年隔絕與國安、國防、情治等領域而造成無知、茫然有關。此外,國防委員會相對於其他委員會比較沒油水,不知是否也是原因之一。
蔡英文就職後將總綰國安、國防、外交與兩岸,這一塊民進黨沒有淵源,較為陌生。蔡及民進黨要趕快補課,擬出對治中國軍改的新方案,否則4、5年一晃即逝,變成東亞的伊拉克,就悔之晚矣。
------------


推動馬習會 中方前年給馬「八字箴言」
自由時報
2016-02-05
「機不可失,失不再得」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經確切管道查證確認,早在二○一四年,馬英九總統的一名授權人士,奉命前往中國溝通涉外工作時,針對「馬習會」,已從北京帶回對岸的八字箴言—「機不可失,失不再得」;換言之,去年十一月實現的「馬習會」,事實上自馬英九第二任開始,即已派員積極通氣到相當成熟的地步。

    馬政府內部人士說明,後來2014「馬習會」之所以逆轉,最主要原因是該年爆發張顯耀共諜事件,導致兩岸關係急轉直下,至於決定要辦「共諜」事件的肇始者,政府人士明確指出是馬英九的意思,馬批張敬酒不吃「那就辦他」。(資料照)

    馬政府內部人士說明,後來2014「馬習會」之所以逆轉,最主要原因是該年爆發張顯耀共諜事件,導致兩岸關係急轉直下,至於決定要辦「共諜」事件的肇始者,政府人士明確指出是馬英九的意思,馬批張敬酒不吃「那就辦他」。(資料照)

國民黨重挫,痛失行政、立法多數執政地位,近期黨內陸續展開嚴肅檢討,「言路」因而大開。這八年間有關馬英九個人的若干重大失誤,經由馬政府內部不少決策參與者私下抱怨,輪廓逐漸浮上檯面。
早在二○一四年 馬信差帶回習八字訊息

繼權威外交人士透露:馬英九曾對前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在台有關太平島言論大為不滿,並因此責怪有關部屬之外,另有近馬人士進一步向記者指出,其實早在二○一四年,馬政府派員到北京溝通台灣國際參與的問題時,對岸已請這名信差帶回有關「馬習會」的訊息。習近平方面當時捎來八個字:「機不可失,失不再得」,顯然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抱持積極正面的立場。

這八個字,經交叉查證,業已獲得多方管道的證實,然至今仍被馬英九視為是機密,從未向國人說明與報告。也就是說,其實「馬習會」早在二○一四年就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
馬下令辦張顯耀共諜案 逆轉當年馬習會

馬政府內部人士說明,後來「馬習會」的發展之所以逆轉,最主要的原因是該年八月突然爆發張顯耀「共諜」事件,導致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北京因氣氛不對,才收回「機不可失」的催促,讓「馬習會」因而延宕;但這一拖延,「馬習會」對國民黨的利弊得失已經質變。

至於決定要辦「共諜」事件的肇始者,政府人士明確指出:這是馬英九的意思,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都是受命執行。王郁琦本來按照指示要安排張顯耀轉任事業董事長,由於張顯耀不接受,馬英九在府內震怒,他下令:敬酒不吃,「那就辦他」,這一辦,人沒辦成,但把當年原本要推動的「馬習會」給辦沒了。
----------


傳蔡勸進邱太三掌陸委會
張景森 龔明鑫 國發會主委熱門人選
2016年02月05日  台蘋
目前傳出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太三,是陸委會主委人選之一。

【陳雅芃╱台北報導】準總統蔡英文這幾天雖處於休息狀態,內閣布局仍不鬆懈。接近蔡英文人士透露,正副閣揆人選,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幾已成定局。而蔡倚重的核心幕僚包括: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入閣機率也大增,其中張、龔皆被視為國發會主委熱門人選;另據了解,蔡英文積極勸進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接掌陸委會主委一職。

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未來內閣布局備受關注。據知情人士表示,蔡二○一二年敗選後,林全出任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在蔡回鍋任黨主席後,林全也跟著回智庫統籌規劃政策。儘管林全多次表明無意再任公職,但據透露,蔡曾問身邊幕僚,還有比林全更適合的閣揆人選嗎?此話一出,幕僚皆沉默不語。
林全與林錫耀互補

但民進黨人士也強調,無黨籍的林全是陳水扁一手提拔的人,和民進黨關係不深厚,一旦林全組閣,副院長就須具備政治協調能力,所以前新系要角、也與蘇系關係友好的林錫耀,成優先考量人選。
倚邱太三兩岸經驗

蔡英文執政後兩岸關係,被外界視為最大挑戰。據透露,蔡曾詢問陸委會前副主委、台大法律系學弟邱太三,是否可能當陸委會主委,邱覺得「這是份苦差事」,因此婉拒,但蔡仍不放棄。
民進黨人士說,林全二○一四年曾以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身分,率邱太三等政策顧問赴北京交流,邱在桃園市副市長任內,也在黨中央中國事務委員會上,發言鼓勵執政縣市多和對岸城市交流,所以具兩岸實務經驗的邱太三,一直是蔡英文倚重的兩岸政策幕僚。
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與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任國發會主委呼聲高。
龔明鑫財經背景強

此外,民進黨中央將在十七、十八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立委研習營,蔡英文將邀請核心幕僚出席,和全體黨籍立委研討如何落實總統大選政見及監督看守內閣。蔡所邀幕僚名單含:張景森、龔明鑫、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等人,三人入閣呼聲也頗高。
據了解,張景森主導蔡英文兩次競選總統的政策,可見蔡對其倚重;有財經背景的龔明鑫,為蔡擘劃產業政策,也是出任財經首長的不二人選。
--------------


林保華按:
老魏的反共立場沒有疑義,不像某些民運人士的曖昧,他的缺點是太過自信,以致被人視為狂妄。共軍侵台,不是絕無可能,但是近期沒有可能,因為軍改導致內部亂七八糟,尤其沒有掌握台海的制空權,侵台就是自取滅亡。不能低估目前美日的護台決心。但是我們也不能因此無端挑釁中國,的確要持不卑不亢的立場。

魏京生:臺灣大選後看統一問題
請看博訊熱點:台海之爭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2月04日 轉載)

臺灣的大選已經塵埃落定。如果不出意外,五月份就是民進黨上臺,完成又一次政黨輪替。至此,臺灣的民主化又進了一步,又鞏固了一分。給大陸、香港和亞太地區的民主化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古語雲;居安思危。下邊的三個月裏,民進黨和支持民進党的朋友們會進入一輪狂歡。當年陳水扁當選時,我親臨過這種狂歡的場面,感受過那種發自內心的興奮。當時我對陳水扁和臺灣人民有一句忠告,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

當時我說:現在你們的狀況是,執政黨不像執政黨;反對黨不像反對黨,希望至少執政黨能夠儘快地調整過來,不要老飄在空中落不了地。這是因為臺灣的處境不同於一般的國家,內政外交都處在危如累卵的地位,沒有得意忘形的空間。

遺憾的是:陳水扁執政八年,直到卸任也沒有聽懂我的警告。結果內政外交都不盡人意,沒有照顧好臺灣人民的權利和利益。最後自己也落得個牢獄之災,不幸一語成讖。

這裏邊還有個小典故。陳水扁就職典禮的第二天,在總統府會見我時。拉著我的手對新聞界的朋友們說;我和魏兄都是蹲過監獄的戰友,等等。旁邊的記者悄悄對我說;他才蹲了幾個月,怎麼能和你比。結果八年後一語成讖,他真的又蹲了好幾年監獄,成為了世界著名的政治犯。

當然了。蔡英文和陳水扁不同,年輕了一代人,又是留美的博士。按照臺灣人崇尚學位的習慣,應該比本土的博士更強一些。但是我看到蔡英文勝選時的那張照片,似乎也有得意忘形之態,缺少老成謀國的謹慎。不禁又泛起了十幾年前的擔心。陳水扁飄在天上的教訓可不要重演。

說起臺灣總統的最大難題;也是這次選舉中最常被提到的問提,就是兩岸的統一問題,或者說所謂的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的問題。深入地說,這是中共一貫的圈套,是為可能對臺灣動武預留的藉口。

國民黨的政治家們習慣于懦弱,習慣于上位給屬下賞賜點兒什麼。就自作多情地以為這一條不重要,其他的實惠才重要。雖不是有意賣台,但卻實際上起到了出賣臺灣的作用。

民進黨始終堅持不承認一中原則,是非常正確的。這是底線,不可以讓步。兩岸的一切談判,都必須堅持對等的原則,不能自貶身份。別人可以根據他們的利益不承認你的尊嚴;你自己不可以自貶身份。這是我在監獄裏學會的原則,也是中國古典聖賢們的教誨。正好可以用在這兒。

有港臺媒體和政客們會瑟瑟發抖的說;推翻九二共識不就會激怒中共嗎,不就會武力攻台嗎。聽上去就像真的似的。幹嗎非要推翻呢,不當它一回事兒,不提它不就行了嗎。

為什麼非要糾纏在一個未經國會批准的,臆測出來的共識呢。有叫條約的;有叫協議的,也有叫公報的,甚至有叫意向的。沒聽說過什麼嚴肅的東西叫共識的。對不懂得信用的共產黨來說,條約協議都可以隨時推翻。共識有什麼用?何況還是一廂情願的。

當年毛澤東和達賴喇嘛之間的十七條協議,還經過了共產黨一方的代表大會批准。結果怎麼樣,不是連通知一聲都沒有就撕毀了嗎。狼要吃小羊,總會有他單方面的 理由,或者說不需要理由。誰和你有什麼共識呀。如果不識狼性,而把他當作上位去巴結。那就是黃泥巴掉進了褲襠裏,不是屎也是屎;不是賣台也是賣台了。

要說習近平不敢打臺灣,也不儘然。雖然胡錦濤時代軍隊腐敗,上下離心,不堪一戰。但大家都注意到習近平上臺以來整軍經武,勢必要以戰爭來挽救共產黨即將崩潰的命運。這在共產黨來說也是有著悠久的傳統,習近平不笨,自然心領神會,未雨綢繆。

大家可能對習近平最近的全球大撒幣不太理解。怎麼在中國經濟處於極端困境的時候,卻把錢扔到西方發達國家去呢?這有悖常理。俗話說;事出反常必為妖。老人們也從小教育我;看不見理由的事情,必有它隱秘的理由。

這個理由就是古典戰略遠交近攻。先把戰時遊說的底子打好,使得外部干預不能及時發動,為戰爭贏取時間。然後一戰而勝,聲威大振,權勢沖天。下邊就可以隨心所欲,實現他習近平的思想了。不管那是中國夢也好;獨裁夢也好。總之困境算是解除了。

一定會打臺灣嗎?不一定,也不一定不會。共產黨的這種外戰解決內困的戰爭,有兩個必備的條件。第一是看國內被煽起的仇恨指向何方。第二是要速戰速決,儘快解決戰鬥以免夜長夢多。還有一條就是不打無準備之仗。現在準備工作眼看就接近尾聲了,剩下的就是選擇目標。

日本實力較強,不符合速戰速決。越南亦敵亦友,不符合仇恨指向。菲律賓和印度太遠,且又是西方盟國,可以排除在外。老撾和緬甸太弱小了,不足以立威。選擇從來就是個問題。

為臺灣計。即使不能像日本那樣強;也不要弄得大陸老百姓憤怒。不卑不亢的分寸如何把握,是考驗女總統的大課題。

來源:RFA (博訊 boxun.com)


作者: 寒江月   印度也有可能是目標之一。 2016-02-04 10:34:07  [點擊:78]
所謂藏南問題,是一支雞血強心劑,能迅速煽起民族主義狂熱。

不過,不管打臺灣還是打印度,都有個“then what?"的問題。打臺灣,米國佬把艦隊調過去了咋整?跟米國打個擦邊球?一旦玩兒大了,那可就不是“速戰速決”啦。

打印度的話,打過了邊界,藏南占還是不占?就算占了,那就得接受第57個民族,而這第57肯定不是花,是很尖利的刺。
----------------


 香港佔中發起人提整合非建制“雷動”立法會

 2014年佔領運動中,戴耀廷在台上發言 (美國之音海彥拍攝)
海彥

03.02.2016 21:36
香港—

    香港佔中發起人提整合非建制“雷動”立法會

最早提出和平佔中的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沉寂很長時間後,星期二再提出“雷動”立法會的宏大構想,呼籲整合非建制的政黨、本土派、傘後團體等民間團體,效仿台灣民進黨大勝的經驗,在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協調分配候選人及選民配票,爭取非建制派贏得35席,佔立法會的一半。不過,有分析表示,在佔領運動後泛民政黨和團體呈現分化的情況下,再加上選舉涉及政黨核心利益等,要求非建制派政黨和團體之間合作並非易事。

作為佔中發起人的戴耀廷教授2月2在蘋果日報撰文,首次拋出“雷動”立法會的建議,稱受台灣總統選舉的鼓舞,希望包括溫和、激進、本土和傘後等所有非建制黨派及民間團體,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合作協調出選團隊數目。

戴耀廷強調,非建制派要取得一半議席並非不可能,但要成功,就需要非建制派內的各政黨、組織及個人,都本著大無畏及大無私的精神,商討總的選舉策略,協調參選名單的總數及建立分配名額的公平機制。

戴耀廷表示,他計算過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得票,如果今年直選投票率能催高2%,讓非建制得票率達到60%,而非建制派又能合作配票,就有機會在35個地區直選議席中爭取23席,在功能組別席位中拿下12席,便可得到立法會半數議席的35席。

戴耀廷表示,這其中當然涉及非常複雜的政治操作,能否成事,就要看非建制派是否敢於一試,不試一定不能,試了失敗也問心無愧。

據港媒報導,戴耀廷表示,事先沒有與泛民黨派正式溝通,只是先讓各方想一想,如果各方感興趣,便可坐下商討可行辦法,已經有一些民間團體對建議感興趣,邀約他介紹。戴耀廷稱,如果各方有意協調,他不會抗拒發起協調工作。

負責協調以往泛民政黨和團體選舉的民主動力創建人、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泛民今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不錯,但是由於各政黨和團體之間更注重自身利益,希望自己的候選人出戰,候選人會越來越多,進而影響整體選情,這是令人擔心的,也是促使戴耀廷提出整合的誘因。

他說:“北京高壓手段、梁振英政府也相當不受歡迎,經濟呢也不算好,這些都是有利於泛民政黨選情的。最大的困難、最大的挑戰就是候選人越來越多,很可能選票分散,導致成績不理想。這是大家擔心的地方,我相信也是戴耀廷提他的方案基本的誘因。”

鄭宇碩教授表示,戴耀廷教授提出的是比較理想的計劃,但在施行過程中會有巨大的困難。

他說:“從理想的角度,泛民是應當高度地整合,但是施行起來的確是有相當的困難。從候選人的角度,當然是期望維持和爭取本身的一席了。每個政黨也希望爭取好成績,大局的觀念是比較薄弱。要充分合作是有高度的困難的。”

鄭宇碩教授表示,台灣立法院是“單議席”選舉,同陣營可協調避免參選分票,但香港立法會的直選是“比例代表制”,很難協調候選名單中的不同人,避免競爭。

此外,明報政情專欄評論員李先知表示,香港的選民是否接受支配去配票,也是一個疑問。他援引傘後組織“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說,青年新政認同以爭取35席為目標,但如何操作協調參選名單及配票才是最大難題。梁頌恆表示,就算黨派之間願意摒棄私心協調,但泛民支持者是否接受配票,“你叫黃毓民的支持者,改去投票給黃碧雲(民主黨),是否有可能做到”?

李先知在分析文章中表示,傳統政黨與本土派團體存在嫌隙、缺乏互信,而激進派一直反對協調,並以打擊泛民政黨為己任,說服一批反對協調的人願意參與協調會相當困難。

李先知分析說,雨傘運動之後,泛民陣營出現進一步分化,出現一批年輕的本土團體、傘兵組織,甚至幾個標榜中間路線的政團。因此,戴耀廷這次以“非建制派”來作號召,而不用傳統的“泛民”標籤。

李先知表示,戴耀廷對他表示,“雷動”方案摒棄了意識形態之爭,只要認同是非
------------


時事大家談:索羅斯為何要“做空人民幣”?
VOA
最後更新 2016.02.02 23:45
華盛頓—
近日來,中共重要官媒,包括新華社、環球時報等,接二連三炮轟國際 “金融大鱷”喬治索羅斯的“做空人民幣”言論,怒斥他“惡意做空”、“高齡糊塗”、“思維觀念沒有與時俱進”和“不接中國地氣”等等,引發一片喧囂。那 麼,索羅斯為什麼要做空人民幣?他為何有如此能量而足以讓眾官大光其火?做空人民幣是否必然同等“惡意”?
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博士對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說,投資者之所以對目標進行“做空”,是因為對其未來前景持悲觀態度,通俗說是對市場前景 不看好;中方主要媒體對索羅斯做空論的過激評論表現出對自身的極大不自信。所謂“做空”不過是金融市場廣泛使用的對貨幣、股票和商品進行交易的技術手段之 一,目的是為了盈利;其手法和目的都是經濟層面的,與政治沒有關係;中共批判他的“空論”完全是用政治的觀念和眼光來評估金融手段。
華爾街經濟學者楊建利博士對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表示,實際上,除了索羅斯之外,華爾街放言“做空人民幣”的基金不在少數,有的甚至對人民幣的未來看 跌40%。做空本身作為一個金融投資工具,僅僅體現一種預測,其操作結果是可贏可輸; “金融大鱷”索羅斯也不例外。他1992年大規模做空英鎊大敗英格蘭銀行、1997年做空泰國銖引發亞洲金融危機,都讓他大有斬獲,也讓他名聲大噪。但 是,“索羅斯”這塊金字招牌中包含的金融操作失敗經歷卻往往很少被人提起,此處就不贅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