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5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自由廣場傾聽貝多芬《第九交響樂》;準總統蔡英文自掏腰包參加音樂會;練乙錚: 內鬼逆襲強鄰施壓 英九突兀英文勢歹;北京鞋店的打腳小鞋;WHO需要的是台灣 不是中國;WHA邀請函竟沒附帳密 台灣恐趕不及網路報名;誰洩漏WHA函給蔡正元?旅遊業者揚言不調車載外賓;民進黨版監督條例無法深化民主支聯副主席:晤達賴非關港獨;憂港民主運動趨「碎片化」;羅冠聰:細談自治與港獨


自由廣場傾聽貝多芬《第九交響樂》
2016/5/8
看了今天的自由時報,才知道柏林愛樂團的演出,還在戶外實況轉播,還好今晚還有一場,所以趕到廣場去聽。聽眾很多年輕人,原來他們除了流行曲以外,還接受西方古典音樂。即使在戶外,也是非常安靜,沒有人說話,秩序非常好,顯示聽眾的人文教養。
我主要去聽下半場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樂。散場後指揮拉圖爵士帶了主要演員到場外與廣場上的觀眾打招呼、講話,還為母親節演奏“遊子吟”。
當年在中國,首次演出時我還在人大讀書。我記得是1960年夏天演出,由中央樂團交響樂隊、合唱隊等擔綱,可謂一場盛事。但是上網查,說是1959年7月。當時我們搞政治運動已經七葷八素,哪有心情去排隊買票?記得在校外忽然見到我在印尼的高中老師梁英明,他說要去弄票,我還想北大比人大清閒,我們不但沒有這個閒工夫,全班只有一位同學石世龍,與我討論這場演出,他雖然是黨員,那是1949年前參與反對國民黨的學生運動時入黨的,伯父是國民黨軍長,才會對第九交響樂有興趣,但是我們誰也不敢去看,因為政治氣氛不合時宜,他在1957年反右時也右傾。那場演出的指揮嚴良堃及其他重要演員文革時都受到批判。
以後到了香港、美國,也沒有機會欣賞到這個演出。
1980年代,梁老師來香港多次,我們都有見面,最後一次,我還帶他去看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試演,是給影評人優先看得,由李默主持。
我在紐約時,石世龍到美國旅遊時,在他朋友的鄰居那裡偶然談起,知道了我的電話來找我。那是1960年畢業我分到上海,他分到昆明後第一次見到。
然而《第九交響樂》最經典的演出,還是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後卡拉揚指揮的那場演出。那真正是激情澎湃的“英雄”交響樂。這些英雄們敢於衝破柏林圍牆,顛覆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制度,追求“歡樂女神”,“你的力量能使人們消除一切分歧,在你光輝照耀下面,人們團結成兄弟。”中國還缺少這種衝破舊制度的英雄,因為還缺乏這種人文情懷。
520前在台灣演出的這一場,難道沒有特殊的意義嗎?

5.9補記
原來小英這晚也自掏腰包在國家音樂廳內欣賞演出。真是:“歡樂女神,聖潔美麗,燦爛光芒照大地”啊。
-------------


拉圖率音樂家獻《遊子吟》 祝台灣媽媽母親節快樂
自由時報
2016-05-0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世界最具權威的指揮拉圖昨晚率柏林愛樂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適逢母親節,拉圖和柏林愛樂特別準備驚喜安可曲《遊子吟》獻給台灣所有的母親,台下超過3萬5千名的樂迷大讚拉圖與柏林愛樂是「最棒的」,拉圖也承諾很快一定就會回到台灣,「這次經驗永誌難忘,我們非常喜歡來這裡,我們愛台灣,一定會再回來!」

    準總統蔡英文自掏腰包參加昨天的音樂會。(記者王文麟攝)
    拉圖和柏林愛樂團員在演出結束後到戶外廣場舞台向觀眾致意。(記者王文麟攝)
    兩廳院戶外廣場聚集超過3萬5千名樂迷。(記者王文麟攝)

 準總統蔡英文也自掏腰包參加昨天的音樂會,許多樂迷在中場休息時間捕獲野生準總統報以掌聲,並一直跟蔡英文揮手,更有樂迷說台灣文藝復興有望,「自掏腰包來看演出的總統,太少見了!」中場休息時,拉圖也親自跟蔡英文致意,許多樂迷堵在總統包廂前想和蔡英文與拉圖見面,拉圖從包廂走出來時,也有很多樂迷拿出手機不停興奮地拍照。

最近搭公車到中正紀念堂站附近的民眾,發現司機將站名改報為「柏林愛樂」站,就是因為古典天團柏林愛樂在台北帶來「貝多芬旅程」,前天兩廳院戶外廣場吸引超過3萬人觀賞戶外轉播,昨天下午雖然下起滂沱大雨,但澆不熄樂迷的熱情,有樂迷下午3點就在廣場等候,演出前現場更聚集超過3萬5千名的樂迷,人潮蔓延到捷運站,甚至許多剛參加完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浴佛節的慈濟師兄、師姐們,馬上移動腳步轉觀賞柏林愛樂戶外直播;昨天還有6位幸運兒抽獎抽到拉圖親筆簽名的《貝多芬交響樂全集》專輯,其中一位就是台北愛樂合唱團副指揮謝斯韻,她說原本希望能抽到票,沒想到抽到專輯,拉圖更在上面親筆簽名「母親節快樂,賽門.拉圖」,誠意十足。

柏林愛樂上半場演出貝多芬的《第2號交響曲》,拉圖以明快的手勢詮釋這首彷彿洋溢著「微笑」的交響樂章,每個音符化身高貴的精靈,穿透每個在場樂迷的心;下半場則演出貝多芬的《第9號交響曲》,拉圖與柏林愛樂再度帶領場內外樂迷經歷一場魔幻的「貝多芬旅程」,陳姓樂迷連續兩天都來戶外觀看轉播,「〈歡樂頌〉大合唱響起時,我忍不住又流下淚來,柏林愛樂將該曲和平、四海皆兄弟的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演出結束後,場內觀眾起立鼓掌,「安可」、「Bravo」聲不斷,向拉圖與樂團致上最高敬意,拉圖更4度謝幕感謝所有樂迷。

認為台灣人是「世界最偉大觀眾」的拉圖和柏林愛樂,演出結束後馬上到戶外廣場舞台向觀眾致意,拉圖和15名團員特別為全台灣的母親獻上改編自布拉姆斯《大學節慶序曲》的安可曲《遊子吟》,演出前柏林愛樂董事會主席厄瑞屈.諾瑟用中文念出安可曲名,引爆全場熱烈掌聲,熟悉的旋律響起,現場不少帶著小朋友一同來聆賞的媽媽們也忍不住眼泛淚光,林媽媽帶著2個分別為4歲、2歲的小孩前來觀賞,「拉圖和柏林愛樂的母親節禮物,動人又真摯!」

柏林愛樂昨天結束在台灣的巡演後,拉圖與團員陸續於今明兩天離台,繼續該團在東京5月11日至15日的巡迴演出。
----------


練乙錚: 內鬼逆襲強鄰施壓 英九突兀英文勢歹

練乙錚:《信報》特約評論員、前總編輯及前主筆

信報 2016年5月9日

10天之後,台灣準總統蔡英文便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對泛綠人士而言,這不過是「遲來的春天」,因為早在10年前,中立的「台灣指標民調」便量出了終極獨立指數大幅拋離終極統一指數15個百分點(52︰37),而這個差距到了去年2月,已擴大一倍有多,達到34個百分點(59︰25)。

人心背向,以中華正統自居的國民黨統派實力泡沫化趨勢已經不能逆轉;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之後,「台獨」兩字更從政治毒草變成時尚香花。然而,還差幾天蔡氏便要上台之際,內外兩股壓力遽然而至,非同小可。

「沖之鳥事件」:馬政府逆襲?

4月25日,發生了「沖之鳥事件」。一艘台灣遠洋漁船「東聖吉16號」在巴士海峽正東400多海里之外的日本領土沖之鳥附近海域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登檢拘捕,繳交新台幣176萬元保證金之後得以脫身。這本身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十多年來已經一再發生過,結果都是罰款了事、波瀾不興。豈料,這一次,已屆執政末期的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忽然雄起」,聲言不惜一切護漁,除了派遣一艘漁業署護漁船、兩艘海巡署遠洋巡護船前往沖之鳥海域之外,還下令海軍最先進的「拉法葉」艦馬上前往作為期一個月的監察;快將卸任的國防部副部長鄭德美更公開說:「我們決不避戰、不畏戰!」

一時之間,台日外交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日方特地派往台灣為此事調解的特使岸信夫(日相安倍的胞弟)本月6日拜會馬英九之時,還遭後者「直白以對」;這對即將上台執政、須要對日友好以應付來自對岸強大壓力的民進黨而言,無疑是一壇「蘇州屎」。

尤甚者,此刻正值島內政權交接、北京虎視眈眈而台灣必須外弛內張作出百分之百武力戒備之際,海上軍事實力的好一部分卻火速反向遠處調離,無怪台灣評論界有一些綠營人士說此乃國民黨統派與大陸方面的裏應外合,應驗了前總統李登輝在蔡英文當選之後的警語:「蔡英文1月中當選,馬政府要到5.20才下台,馬的權力還在,說不定藉此長達4個月的機會,用各種方法『賣台』。」

「島」「礁」之爭:崩口人忌崩口碗

沖之鳥在東京以南500海里處,是一個典型的環礁(atoll),面積8平方公里,低潮的時候也大部分低於海平面,經常突出水面的三處,總面積本來也不過8平方米左右,後經日本方面堆填擴建,現在水面上的總面積約0.85公頃,上有一座燈塔、一個觀測站和一些研究設施。沖之鳥於1920年歸入日本版圖,是今天聯合國承認的日本領土,這點不是問題。爭議之處在於日本認為,沖之鳥是「島」,根據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55條規定,「島」的主權國擁有環島200海深縱的排他性專屬經濟區(EEC);但是,中、韓、台卻認為沖之鳥是「礁」不是「島」,只享12海里的領海主權,之外的海面便是公海,各國有在其上自由航行捕魚的當然權利。

儘管上述《公約》第121條第1款定義了「島嶼是四面環水並在高潮時高於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陸地區域」;同條第3款也申明「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棚」。不過,國際海洋法專家之間對什麼是「島」、何謂「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理解卻有嚴寬之別,故聯合國至今未有對沖之鳥是島還是礁的問題下定論,糾紛便由此起。

中國雖然於2004年首先對日本的說法提出挑戰,卻似乎未敢過分施壓,因為極富爭議的「南海九段線」之內,也有不少像島也像礁的東西,包括中、菲之間有主權爭議(不只是EEC爭議)、中國稱為黃岩島而西方文獻稱之為Scarborough Shoal(shoal指淺灘)者。這個「黃岩島」,也是一個環礁,四周無數礁石露出,大小一般為1至4平方米,以南、北兩端的最密集,兩端最大者分別稱「北岩」、「南岩」;後者漲潮時露出海面的部分,面積也不過3平方米,海拔1.8米。儘管近年中國不停在此一帶施工造地,但依然距離「島」的一些定義相當遙遠(一個常見的要求是「足以穩定維持50人持續常住」)。崩口人忌崩口碗,還是少出點聲為妙【註1】。

台日漁務默契破局

北京這次反應相對低調,反倒是最近為了與菲國爭拗南沙太平島是島還是礁而振振有詞的馬英九這次「雄得起」。不過,台日之間就沖之鳥海域捕魚之爭,既不自今日起,馬政府的強硬姿態就有點突兀,原因起碼有兩個。

其一是,經過以往的糾紛,日台雙方已經有了不成文的共識,就是在沖之鳥周圍200海里之內,日本公務船作海巡之前,事先通知台方,而台灣漁船則採取「你來我走、你走我再來」之策。如此相安無事很多年,這次日方事先也有給出明確海巡通知,卻只因一艘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不肯離開、遭日方觀察7天之後扣押而破局。破局之後,馬英九的高調反應(派遣台灣最先進的軍艦護漁,可理解為不惜與日一戰),無疑與上述共識不符;2012年那一次發生的時候,馬英九已經在任,也不過是以書面方式抗議日方強行扣押台灣漁船而已【註2】。

其二是,在台灣自己的海巡署官方網站所登載的一幅海域圖,清楚顯示了沖之鳥周邊200海里之內的海域是屬於日本的EEC。這張圖是台灣為會員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 Commission)訂定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公約」的海域圖。但是,在「東聖吉16號」出事之前,船長多次詢問海巡署可否到沖之鳥周邊200海里之內捕魚,海巡署的答覆卻指那裏一帶是公海【註3】。於是台灣輿論界有人問:這到底是行政部門的慣性糊塗,還是執政統派快閃前的搗鬼?

軍艦護漁:有先例、缺條件

平情而論,國際之間發生遠洋漁業爭議,一國派出軍艦護漁雖然有點過分,卻是曾經有過的事。英國在上世紀後半葉與冰島共和國之間有過三次「鱈魚戰爭」 (Cod Wars; 1958, 1971, 1975),英國都派了戰艦群大舉出擊護漁;導致紛爭的原因也是牽涉冰島的EEC深縱多少的問題。不過,交惡雙方的實力懸殊,英國使出的是其看家本領炮艦政策,但最終得勝的卻是冰島,因為那時是「冷戰時代」,冰島以退出北大西洋公約國組織(NATO)、靠攏蘇聯為威脅,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急,連忙向英國施壓,冰島的200海里EEC要求得直,卻令英國的漁業一蹶不振【註4】。

但是,台日之間軍事實力懸殊,這次出動軍艦護漁的一方卻是弱勢的台灣,難道「萬一」為幾條漁船的撈捕利益打將起來,台灣真有勝算?若然不是,那出動軍艦是為了什麼?難道比較低調的談判完全不是辦法?對此,日本評論界的一個解釋是,馬英九即將離任,臨別秋波,為的是爭取之後的兩岸關係中的個人位置,甚至要取代連戰的地位而在北京眼中成為最關鍵人物【註5】。是耶非耶?

北京WHO出招:陳馮富珍奉旨刁難?

讓準總統蔡英文的頭疼事,除了有來自島內可疑的「麻煩製造者」攪局之外,還有來自對岸的最新一波外交攻勢。事緣世界衞生大會(WHA,即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關)每年5月在日內瓦召開一次,今年的一次,日期訂在5月23日,即台灣新政府上台之後第三天。不過,故事要從早一點講起。

1972年第二十五屆世界衞生大會上,因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已經通過,大陸取代台灣,代表「中國」。2002年,大陸發生沙士疫潮,台灣受到嚴重影響,希望能夠以某種方式重新參加WHA,遂詢問當時兼任大陸衞生首長的副總理吳儀,卻被臭頂了一句「誰理你們?」好在胡錦濤後來放軟身段搞統戰,不完全反對台灣參與;於是,自馬英九當政的翌年2009年起,WHO總幹事陳馮富珍以一年一次的方式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及觀察員身份參與WHA大會。過去的會議,台灣參加得很順利,其他成員國都歡迎。

但是,今年這次的會議,台灣本周收到陳馮富珍發出的邀請信上面,卻多附了一句話並明白開出一直以來都是彼此不宣的政治條件:重提令台灣很難傷的 2758號決議、強調台灣必須接受「一中原則」。後者是台灣包括國民黨在內也不能接受的提法。國民黨的提法分兩部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簡稱「一中各表」);大陸不接受、也不公開反對國民黨的提法,而另外單方面提出「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進黨近年的提法則是「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致力維持兩岸現狀」,卻不接受大陸提出的「一中原則」。如此,蔡英文政府在參與今年WHA大會上的立場,自是與大陸開出的附加條件更 遠。

值得指出的一個事實是,1972年的聯大2758號決議,處理的是「中國代表權問題」;原文內容只有兩點,一就是「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權利,承認其政府的代表是中國駐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二就是「立刻將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與所有附屬組織非法佔有的席位逐出」【註6】。要注意的是,決議的文字裏,沒有提「中華民國」,也沒有提「台灣」,更沒有(其他任何聯合國文件也沒有)提「台灣是中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聯國:不再錯提「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不過,此後的中國代表總是把聯大2758號決議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相提並論,不僅在國際間普遍造成錯覺,還把聯大的一些最高官員包括現任秘書長潘基文也騙倒,以致美國代表美國駐聯合國哈利勒札德(Zalmay Khalilzad)大使於2007年之時認為有必要提醒當時上任不久的潘基文,說他搞錯了,而事後潘基文也承認自己「過了火位」,答應以後聯大不會再提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外,2011年5月,美國當時的衞生部長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針對WHO內部文件常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也公開指出「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單方面決定台灣地位」(No organization of the UN has a right to unilaterally determine the position of Taiwan.)【註7】。

弄清楚了這些事實,才知道台灣依然有權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獨立地要求參與聯合國的事務;對此,中國當然可以動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或其他方面的影響力加以阻止,卻不可以假借一些根本不存在的聯合國條文或有關的錯覺和誤解去達到目的。

今年的WHA會議,台灣代表能否順利出席,還存在不少變數。蔡英文的5.20就職演說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北京的反應是合乎情理還是野蠻悖理;若是北 京逼人太甚,台灣覺得在北京開出的條件之下參與會議是一種屈辱,會如何反應;之後的兩岸關係如何發展等等,都是十分重要而有趣的問題。

不過,無論北京如何出招,無論台北如何歹勢,筆者都認為台海還有一段很長的和平期,關係緊張難免,卻不會瞬間變得過分惡劣。國際特別是亞太形勢不是對北京很有利;大陸的經濟好幾年之內也好不到哪裏去,之後可能更差;台灣的實力再加上友好國家的支持,更足令大陸方面三思而不作軍事行。畢竟,一支腐敗透頂的軍隊是無法也無心打仗的,那經常有的「85%」要求出兵攻打台灣的「民眾」,也不過是一批「制服意淫」之輩、廣義的五毛。

練乙錚 特約評論員

註1:關於沖之鳥、黃岩島是島還是礁的問題,可參考2005年Rutledge出版、Zou Keyuan著的Law of the Sea in East Asia第4章:
https://books.google.co.nz/books … racy%20reef&f=false、維基網頁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黃岩島、https://en.wikipedia.org/wiki/Okinotorishima等的資料。
註2:日台之間關於沖之鳥的漁務處理共識見http://newtalk.tw/news/view/2016-05-06/72911
註3:台灣海巡署官方網站所登載的一幅海域圖,顯示了沖之鳥周邊200海里之內的日本EEC:http://www.cga.gov.tw/wralawgip/ … 90201283dcfab5d000d;在此圖中,沖之鳥在圍繞日本的淺色部分下半右邊分叉下端圓形範圍之內。
註4:關於歷次「鱈魚戰爭」的資料見中文維基網頁:https://zh.wikipedia.org/wiki/鳕鱈魚戰爭。
註5:例如,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小笠原欣幸的近作〈沖ノ鳥島沖台灣漁船拿捕事件〉指:これは馬英九にとってまさに「棚からぼたもち」であっ た。パフォーマンスをしたくてたまらない時に絶好の口実が得られ,一定の成果をあげたのである。「沖ノ鳥島は島ではなく岩」と主張することで,太平島は沖 ノ鳥島に比べよほど島らしいという主権擁護になるし,同じ主張の中国のお先棒を担ぎ退任後の中台フィクサーの地位確保(連戰に取って代わる)にもなる し……。全文見:http://www.tufs.ac.jp/ts/persona … rishimadispute.html。
註6:1972年聯大2758號決議全文見:http://www.taiwandocuments.org/un2758-XXVI.htm;台灣當時稱此決議為「排我納匪」。
註7:美國政府披露的內部文件記錄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Zalmay Khalilzad對潘基文的提醒,以及潘的回應;該份文件原檔按見:https://archive.org/stream/07USU … NEWYORK679_djvu.txt, 其中關鍵部分是這樣寫的:Upon his return to New York August 13, UN SYG Ban met with Amb Khalilzad to discuss a range of issues. On the issue of UN language on the status of Taiwan, Ban said he realized he had gone too far in his recent public statements, and confirmed that the UN would no longer use the phrase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美國前衞生部長塞比留斯(Kathleen Sebelius)替「台灣」辯護的報道見:http://www.chinapost.com.tw/taiw … 18/302763/No-UN.htm。

http://forum.memehk.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98266
----------


林保華按:
“希望國民黨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權利,無異癡人說夢,他們躲被窩裡偷笑都來不及,選不過妳,我北京大哥替我出氣總行吧。”一語道出國民黨的奴才與賣台本質。小英政府固然要爭取淺藍,但是不應對國民黨有太多幻想,否則將失去自己的基本盤,更因為等待而貽誤改革的契機。柯P也有同樣的問題。

蘋論:北京鞋店的打腳小鞋
2016年05月09日
台蘋

中原則已成為自證自存的宇宙第一原理。沖之鳥礁事件與一中有關,簡稱「鳥中」事件;參加世衛組織(WHO)大會WHA的資格也須接受「一中原則」為前提,簡稱「衛中原則」,意指安慰中國受傷的脆弱心靈,可轉稱為「慰中」原則。從我是隻小小鳥到安慰脆弱的玻璃心靈,台灣扮演媽媽的角色,必須以一中的糖果撫慰對岸哭泣的靈魂。
馬總統藉沖之鳥漁事衝突大張旗鼓派艦介入,一則表演給北京看,彰顯他以反日為取悅北京的動機,為將來下台後主導兩岸關係鋪路;二則拿民族主義框住蔡英文,讓蔡接任後難以處理與日本的關係;三則分化民進黨政府與日本的關係;四則高唱不分黨派一致對外。關於一致對外,民進黨也支持護漁行為,但反對派軍艦介入,因為不符比例原則、有擦槍走火的風險、日本方面的主張是否違反國際法還未定論、小事不應該無限上綱到出動戰艦,妨礙將來的台日關係。
藍纏小英獻禮對岸

關於須接受一中原則才准台灣參加WHA,是比沖之鳥礁更麻煩的事。蔡也呼籲國人應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的權利。但是國民黨和馬英九已把纏住小英當作獻給北京的大禮,誰和妳「不分黨派,捍衛權利」啊?
WHA寄給台灣的邀請函加註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一個中國原則」,給蔡英文穿上特小號小鞋,現在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北京開的鞋店裡所有的鞋都尺碼混亂,打腳得厲害。根據WHO憲章強調人類健康是普世價值,應超越政治干擾;而邀請函中所提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是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無關台灣目前的國際地位問題。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防疫成就舉世稱頌,須參與大會分享防疫經驗,吸收最新知識,分享國際防疫情報,都是人道主義的實踐,以政治問題杯葛,既不文明又無知魯莽。事實上,是國際防疫戰線需要台灣,多於台灣需要WHO。
北京代國民黨出氣

往後蔡英文當局遇到的中國障礙只會變多,希望國民黨不分黨派,共同捍衛台灣權利,無異癡人說夢,他們躲被窩裡偷笑都來不及,選不過妳,我北京大哥替我出氣總行吧。
--------


WHO需要的是台灣 不是中國(陳重信)
2016年05月09日
台蘋

當WHA給予台灣的邀請函條件是必須要有遵守「一中原則」才能派人去參加5天,僅僅5天的會議。
回顧2005年4月,也是國民黨的連戰先生未得到陳水扁總統授權,便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簽訂所謂「連胡會公報」並談及幫忙台灣參加WHA等,只要台灣堅持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很快地,一個月後,2005年5月,中國便與WHO簽訂備忘錄(MOU)。果不其然,2008年5月馬英九上台,「連胡會公報」效應,立刻啟動,隔年,2009年5月台灣默認並接受MOU,參加一年只能有5天的WHA會議,並被WHO以台灣、中國的一省稱呼,因此,整個國家的主權及人民的健康權,便在這種未經人民授權,兩黨私下協商下,被中國給硬併吞進去。
醫療貢獻遍及全球

2005年的所謂連胡會公報成就了今天馬英九所謂「WHA模式」,私下協商嚴重主權流失的後果,亦就是馬英九所謂的活路外交,從低頭變成磕頭,從連戰到馬英九,台灣人真要為連、馬這種毫無國家尊嚴的行為,只為參加那五天會議看人臉色,我們需要為連、馬這樣的行為去擔得起嗎?
聯合國有多少的國家在醫學研究、科技產業、醫學教育及醫療技術能夠與台灣相比?以現階段的WHO隨時在看中國的臉色,若要說醫學水準,連中國大陸的醫學教育訓練出多少常常被戲稱為蒙古大夫的人遍地都是。用政治來干涉台灣人民的健康權,可說對自稱自己是高級大國的中國,到現在還在用這種無聊的小動作,文明國家的人都會認為可恥!
換個角度來看,2003年的SARS台灣的危機處理經驗,不正是給WHO一個正面的教育,尤其美國疾管局CDC與台灣CDC的醫學資訊的合作多年,更甚的是,美國、歐盟與日本與台灣多年在環境衛生的實質合作,這種情況常常讓我思考,台灣到底需要WHO,還是WHO需要台灣?
我們需要的是有尊嚴的參與,台灣的醫學水準可以對人類、對全球、對聯合國提供無限的貢獻,多年來有多少我們最優秀的醫護人員去第三世界國家,非洲,幫助貧窮的國家,改變世界,WHO需要的是台灣,而不是要聽從中國向台灣壓頭。沒有尊嚴去幹什麼?

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環保署前署長
------------


WHA邀請函竟沒附帳密 台灣恐趕不及網路報名
自由電子報
2016-05-09  21:59

首次上稿 20:37
更新時間 21:59 (加外交部說法)

〔記者吳亮儀、蘇芳禾/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今早證實已收到世界衛生組織寄來的大會邀請函,但衛福部卻指出,這封邀請函並沒附上網路報名所需的帳號和密碼,今天已是最後期限,恐造成台灣無法參加大會。

    衛福部技監許明暉(左)和發言人王哲超(右)表示,已收到邀請函、但裡面沒附上帳號密碼。(記者吳亮儀攝)

外交部:已透過駐日內瓦代表處交回函

外交部晚間出面回應,今年邀請函加註《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一中原則,也未附上帳號密碼,狀況的確比較特殊,但回函已透過駐日內瓦代表處交給世界衛生組織,將要求辦事處全力處理本案,一定會在時間內完成報名。
今天已是網路報名最後期限

衛福部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收到邀請函的相關事宜,經記者提問有無拿到帳號密碼並完成報名,衛福部技監許明暉才緩緩說道:「這封邀請函並沒有帳號密碼。」讓在場記者大為震驚。

許明暉說,這次邀請函沒有帳號密碼,但衛福部和外交部會盡力協助,等正式參與名單確認後趕快通知世衛組織,並完成報名。
衛福部:相信世衛不會技術性阻撓台灣

過去三年,世界衛生大會在開會前寄發邀請函都會附上網路報名的帳號密碼,但今年是首次沒附上。今天(九日)已經是網路報名最後一天,如今沒有帳號密碼,恐怕很難報名成功。

至於為何沒附帳號密碼、台灣究竟能不能參加大會?許明暉並沒有說清楚,僅表示會盡快由準部長林奏延提出確定名單後,趕快送交世衛組織,他說,相信世衛組織不會用這種技術性的手段阻撓台灣參與。
新政府回函:台灣參與權益不應受政治限縮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晚間則表示,衛福部林奏延準部長對WHO秘書處的回函將於今天寄出,信中提出此次出席參加WHA年會代表團名單,並說明立場,強調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是普世價值,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境而有所分別。因此,台灣的參與也不應該因為政治信仰的不同而有區別,來函當中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是沒有必要的。

童振源也補充說明,台灣在世衛組織的參與及各項貢獻,所依據的就是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所明確揭櫫的普世人權價值。台灣人民的健康與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權益,絕不能以任何政治框架加以限縮。
------------


誰洩漏WHA函給蔡正元? 徐國勇:我懷疑是馬英九
自由電子報

民進黨立委徐國勇質疑,就是馬英九把WHA邀請函的內容告訴蔡正元的。(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09  14: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5月6日下午5點38分,就在臉書發文洩露WHA邀請函有「一中原則」,不過當天下午5點30分外交部才收到邀請函影本,

接著立即總統報告,並在晚間7時知會衛福部。而蔡正元得知消息的時間幾乎和總統差不多,對此綠委徐國勇表示,他合理懷疑就是馬英九告訴蔡正元的。

徐國勇在今日播出的政論節目《前進新台灣》時指出,外交部在收到邀請函後第一時間告訴總統府,而外交部跟總統講的時候,應該還不敢把消息洩漏給其它單位。接著總統府回覆後外交部才會轉知衛福部,程序上一定是這樣。

徐國勇接著質疑,蔡正元消息出來的時間未免也太快又密集了,更何況還要再算上寫臉書的時間,所以他合理懷疑是馬英九洩漏給蔡正元。

至於馬英九有沒有涉入洩密罪,徐國勇笑說,國家機密是由總統認定,只要總統說解密,那就表示機密不再是機密。因此要不要把這視為洩密罪,民眾自己判斷就好。
--------------


林保華按:
有旅遊業說因為沒有中國遊客,旅遊業要倒閉要賣幾百部遊覽車,怎麼現在又說“缺車”難以接載外賓?這些過去國民黨的既得利益者是要罷工嗎?

【獨家】等不到520名單 業者揚言不調車載外賓
業者爆料,外交部遲未確認520外賓用車名單。讀者
2016年05月09日22:57

從事外交部禮車、巴士接送的安達租車公司經理許開宗今向《蘋果》爆料,外交部上月28日緊急通知業者開會,要求在520當天準備40台巴士待命接駁,並承諾開會隔天將給予業者部份外賓用車名單,以便準備,但520就要到了,至今卻仍無下文。許開宗說,外交部遲未交名單,讓業者難以調度,也讓人擔心是否外賓都不來參加就職典禮?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外交部會遵守《政府採購法》及採購合約進行。
 
許開宗指出,眼看520只剩下10天,「過去沒這麼詭譎過」,加上許多陸客團領隊都證實,要拚在520前把團出完,因此遊覽車業者最近缺車、缺人,加上就職又是平日,巴士公司須安排通勤專車,外交部遲不交名單,業者難以調度。他強調,為顧及品質,開會時已書面告知官員,最晚要在520一周前提供名單,否則將不予調車。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說,既然廠商與外交部簽有契約,就應提供符合需求的服務,她也澄清,過去沒有提供外賓名單給廠商的往例。
 
涉外人士透露,今年五二○外賓多達60團以上,可說「爆量」,外交部「連規劃國宴、大典的位置都很頭大」,怎會有外賓不來的可能?知情人士也說,外交部與業者的契約中有附帶條款,若業者最後無法調車,外交部除了能找其他車行支援外,對無法履約的業者也有罰則,盼廠商正常履約。(符芳碩/台北報導)
----------


自由共和國》賴中強/民進黨版監督條例無法深化民主
自由時報
2016-05-09 06:00

賴中強 /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在三一八浪潮下贏得大選的民進黨提出「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引起各界批評。經濟民主連合指出該版本存在六大缺失:(一)協議備查空白規定,(二)影響評估一語帶過,(三)主權談判未加排除,(四)「一國兩區」不切斷,(五)公民參與淪為口號,(六)服貿貨貿沒有規範。民進黨則回應草案就國會監督設有「談判三道卡榫,國會有權否決」,甚至自評為「史上最嚴格的版本」。

「先立法,再審查」歷史溯源

要釐清雙方的爭議,必須回到反服貿運動中「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始意涵。二○一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已更名為經濟民主連合)成立,並舉行「民主團結之夜」,號召「士農工商站出來, 捍衛你我生存權」,當日訴求即包括「衝擊評估與因應措施法制化」與 「一產業一公聽會」,要求國會在服貿協議審查之前,應就每一產業至少舉行一場公聽會,瞭解各產業勞工、業者的處境與意見,這也是十六場服貿公聽會的由來。

二○一三年八月,馬政府對朝野協商結論要舉辦十六場服貿公聽會相當不滿,透過媒體欲促成兩大黨黨主席「馬蘇服貿辯論」,國民黨更希望辯論後利用國會多數表決通過服貿。二十三日,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發表嚴正聲明:「馬蘇辯論不能取代公民參與」,要求立法院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法」,在產業與勞工充分參與下,完成衝擊評估報告,再進行服貿協議的國會審查;無論兩黨主席如何辯論,都無法取代各產業與勞工的程序參與權,都無法消解政府在國會審議前,應提出配套因應措施的義務。這個主張,蘊含了參與式民主理念對兩黨政治、代議政治的批判。也正因為自由貿易協定對各行各業的生存權益影響是如此深遠,傳統的代議政治、國會制衡已不足以處理複雜的國際經貿談判,經濟民主連合進一步提出:「沒有參與式民主,就沒有經貿談判」,「沒有社會團結、分配正義,就沒有貿易協定」等深化民主的訴求。

衝擊評估與服貿作文比賽

有了這樣理解後,再來看民進黨版的衝擊評估與公民參與機制。

經濟民主連合批評:民進黨版草案只將衝擊影響評估列為行政機關對國會的「說明」事項之一,對於政府的因應義務如何?衝擊影響評估應具備的內容為何?公民與利害關係人如何參與?國會如何審查?等等問題,完全沒有規定。民進黨版的衝擊影響評估,勢必再次淪為「各部會服貿作文比賽」。

民進黨四月十五日聲明回應:「在立法院的實質監督、掌握最終決定權或否決權下,已經可以有力地確保行政院無法像過去一樣只是進行作文比賽,而是必須針對…利害關係人影響評估及政策之因應措施等等各項社會關心的部分,提出完整明確的評估報告」。

民進黨完全不回應三一八運動對代議民主的批評,忽略基層人民的參與權,將「衝擊影響評估與因應」機制能否落實,完全依賴國會議員的「有力確保」。民進黨沒有回答影響評估後,行政院的因應義務何在?為何不依民間版建議,明定政府提出之「衝擊影響評估報告與因應方案」應包括:據以為衝擊評估之基礎(統計)資料,因應措施之行政計畫、預算草案、財源籌措、配套立法與行政命令?為何不明定立法院得以決議退回政府提出之「衝擊影響評估報告與因應方案」?民進黨版草案第五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到國會審查協議草案階段,政府只向國會提出「利害關係人預期影響評估與政策之『因應方向』」,籠統的「因應方向」,不就是再次淪為服貿作文比賽嗎?

公民參與淪為口號

經濟民主連合批評:民進黨版監督條例第七條與行政院版第七條高度雷同,都是把「宣傳、公關」,當作是公民參與。民進黨版草案第七條籠統地規定行政機關應「主動規劃採取可行有效之方式,與相關各方進行溝通」,對於公民參與的管道為何?何時舉辦公聽會及聽證會?民進黨版草案條文中未做任何規定。

民進黨四月十五日聲明回應:「法案中並明文規定,要將與相關各方進行溝通的辦理情形,納入向立法院或立法院各委員會報告之內容,由國會進行嚴格監督。如果國會對公民參與狀況不滿意,也可以不讓協議進到下個階段」。

民進黨的回應,把公民參與能否落實,完全繫諸國會的監督,「國會的不滿意」,這跟民間版把公民參與及國會監督並立為五大立法原則,大相逕庭。民進黨中央這樣的回應方式,更令人擔心行政、立法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將來對於行政機關所「規劃」的公民參與,還會有多大的監督?多少的不滿?而民進黨對於經濟民主連合三點公民參與管道具體建議更是完全未回應:(一)明定政府舉辦公聽會及聽證會的義務與舉辦時點。(二)設置民間諮詢會議。(三)就政府提出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民間可以提出對應報告。

服貿貨貿不能或忘

深化民主的機制,不應僅適用「未來」與中國的談判,蔡政府對於馬政府與中國談判結果更不應「概括承受」,至少對於「未完成國會審議」的協議,應重新檢討,尤其是服貿協議與貨貿談判,這也是經濟民主連合強力批判民進黨版草案沒有設計溯及、過渡條款的原因。我們主張:

一、談判中協議(包括貨貿協議、爭端解決協議、互設辦事處、環境保護合作協議),不應該直接適用談判中的規定,「概括承受」繼續談判。新政府應舉行公聽會,重新檢討是否續推。如果民意支持續推,也應重新提出談判計畫重新釐清政府談判目標(貨貿可能不再是石化、面板、汽車、工具機)。

二、國會審議中尚未生效協議(服貿協議、租稅協議),政府應重做「衝擊影響評估報告與因應方案」,並檢討是否向國會撤回服貿協議,以回應三一八運動「退回服貿協議」之訴求。如不撤回,應由國會逐條逐項審查、表決協議文本及承諾表,讓新國會決定要全案否決或重啟談判。

三、備查程序尚未真正完成,馬政府已與中國換文生效的協議(例如司法互助協議),政府應提出「施行檢討與衝擊影響評估報告」,並提出(一)終止協議,(二)續行協議但加強國內法配套措施,或(三)重啟談判,暫時續行協議並加強行政配套措施等方案,提請國會審議。

推動新國會制定深化民主的監督條例,是三一八運動的未竟之業。
--------


林保華按:
共產黨一貫認為中間路線行不通,中間路線屢屢上共產黨的當,才逼得獨立抗共、暴力抗共!

支聯副主席:晤達賴非關港獨 毋懼被標籤 「日日都踩緊中共底線」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後排右一)、本民前梁天琦(後排左二)上月底參與第11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並與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穿紅色僧服者)會面,惹來「搞港獨」的質疑。鄒幸彤強調只是各地爭取民主自由者交流,無考慮此行會否觸動中央。(鄒幸彤提供)
支聯會昨到中聯辦門外請願,要求內地釋放維權人士郭飛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今次請願也是在印度交流期間決定的,她期望支聯會工作能更多扣連內地的民主工作。(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早前獲邀到印度達蘭薩拉,出席第11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並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兩小時,惹來勾結外國勢力、「搞港獨」的質疑。鄒幸彤接受本報訪問時說,若將達賴喇嘛為西藏爭取民主、自治的手法放在香港,達賴屬「和理非」、強調中間路線,並非爭取獨立,認為有人將交流說成港獨是標籤。她形容無論支聯會、本土派都不怕得罪中共,「支聯會日日都踩緊中共條底線」。

達賴抗爭手法屬「和理非」

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於4月28日至5月1日舉行,鄒幸彤以個人身分參與,除香港代表外、亦有內地、台灣、歐美等地參與者。鄒幸彤說參與者都在所在地為自由、民主抗爭,與達賴喇嘛會面只是整個研習營的一個環節,而達喇在會上未有具體談及香港,但有祝福香港。鄒形容會面很有啟發,她在訪問中解釋,西藏人堅持抗爭多年,其堅韌、組織值得香港學習。她認為主張港獨的人與藏獨者溝通並無問題,「因大家的敵人都是共產黨」。

被問到今次與達賴見面,被認為是觸動中央神經、搞港獨,鄒幸彤說支聯會和本土派的共通點是不怕得罪中共,稱支聯會經常高喊結束一黨專政、到中聯辦示威等,「日日都踩緊中共條底線」,認為中央、建制派的看法並非其考慮。她強調活動是一班爭取民主自由的人交流,若有人認為出席者是被利用或被批評是搞港獨等,其實都是偽命題,自己不介意被扣帽子。

達蘭薩拉是西藏流亡者的集中地,今次到訪與當地人交流,鄒幸彤稱最感觸是即使當地人已流亡,但數代人亦認為並無與西藏割裂,形容這方面與香港反差頗大;而當地人不僅爭取西藏的自治,亦了解民主、自由、人權是全球都需要,不會只局限於自己所在地,如香港佔領運動期間,當地亦組織支持者撐雨傘運動;每年亦會舉辦六四放映會、紀念活動等。

感觸流亡者沒與西藏割裂

談到對港獨的看法,鄒幸彤說港獨並無對錯問題,自己不會反對港獨,她形容是因有人認為在共產黨治下一國兩制不能運作,故有人提出獨立作出路,而「大中華膠」則認為應聯合起來爭取更多的民主、自由,形容兩者都是希望香港有更好的將來,認為港獨並無絕對對錯。鄒說本土派爭取香港利益為本是正常權利,但不認同他們的排外情緒及暴力的抗爭等。

「港獨無對錯」 不認同排外情緒

鄒幸彤說支聯會是關注內地民主,並無討論港獨議題,毋須就港獨議題表態。但她個人認為國家界限並不重要,形容一個地方是不可分割的部分是「廢話」,因不同地方分分合合是歷史發展中常見。

明報記者 何曉勤
--------


憂港民主運動趨「碎片化」

【明報專訊】鄒幸彤認為藏人面對打壓但凝聚力強,但香港民主運動則較鬆散,對於學聯退出支聯會,鄒幸彤表示可惜,認為香港民主運動愈趨「碎片化」,令人擔憂,「面對中共這樣大的敵人,仍然要鬼打鬼,是十分危險的」。她稱支聯會過去「反向論述」做得不夠,認為不能將內地民主孤立去看,以為香港與內地的民主運動無關;反而需「兩條腿走路」,因香港爭取民主的前提是中國內地要先有民主。

鄒幸彤認為,爭取民主與選舉一樣,不做好協調會被分薄票源,「各自為政力量自然細」;形容海外民運力量情况亦類同,故沒太大聲勢。她認為支聯會有凝聚力,每年六四都能凝聚逾10萬人到維園悼念,是「對中共的一條刺」,有一定影響力。

仍接觸學聯 可做合作伙伴

雖然學聯退出支聯會,但鄒幸彤仍然樂觀,認為最重要是大家並無忘記尋求公義,相信學生組織亦會自行舉辦六四活動。她稱「團結不能強求」,現况已較過去數年好,因過去大家甚至避談「建設民主中國」,雖然部分組織有質疑,但鄒幸彤認為,「至今都無人會話支聯會五大綱領係錯」,只是爭取的優次問題,有人認為應先爭取香港民主。她說支聯會仍會與學聯接觸,形容對方雖不再是支聯會成員,但仍可做合作伙伴。

鄒幸彤說支聯會期望日後可更多與內地民主運動扣連,而非只講六四,「遊行行完就算」,透露六四後亦會舉辦關注內地維權律師等活動。
----------


林保華按:
中國踐踏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在先,如果沒有認錯道歉、改弦更張,那麼港獨就有其合理性與合法性。何況聯合國人權憲章承認住民自決,那麼港獨也是自決中的一種選項。

羅冠聰:細談自治與港獨——回應范徐麗泰

【明報專訊】范徐麗泰在上星期接受傳媒訪問時,高調批評自決的主張,並認為「自決只是港獨的美化詞」、「自決主張只屬於文字遊戲」。身為香港眾志主席,我不同意。這不止關乎政治路線分野,更關乎居高位者有否混淆視聽的誠信問題。

民主自決:港人共同決定我城未來

香港眾志提倡民主自決,我們必須就着相關似是而非的言論,釐清概念。自決並非「港獨的美化詞」,其概念相當清晰:香港於2047年後的主權狀態,應該以港人的共同決定為依歸。現時,《基本法》只框限了一國兩制「50年不變」;於2047年以後的安排,中共並無明言去向,亦未嘗建構港人可參與的空間。「自決」,乃指港人集體決定未來的政經體制,基本法第2條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2015年1月7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書面回覆毛孟靜議員時,直指「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已在基本法各項相關條文中得到落實。由港人自行決定將來有關體制的安排,又何罪之有?

香港眾志認為,香港並無條件短期內獨立;但若中共壓迫持續,港人定必與中共政權產生更大隔閡,蓄積更多傾向港獨土壤。我們認為,目下最需要解決的並不止是兩地主權狀態,而是在於兩者在地緣政治上的關係。我們必須發展更具自主自立的政策、社會文化,才可培養群眾更強的主體意識,形成更緊密的群體,以香港本位作自治主張。我們主張自決的重點,是港人有權選擇自己未來;是否港獨,應由全港市民共同討論、共同決定。

與「真普選」的邏輯一樣,一個民主的公投制度,絕不應該將一個有相當民意基礎的政治主張排除在主權公投以外——不管那主張是「一國一制」、「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抑或「港獨」。但我們必須指出,公投自決,並非必然會將香港帶向港獨的道路。綜觀世界各地的前途公投,亦不一定將國家導向分裂。兩年前的蘇格蘭公投,以「反對獨立」作為公投結果,而在與美國實行類「一國兩制」的波多黎各的4次前途公投中,更有愈來愈多波多黎各人同意併入美國,與美國「一國一制」。「自決是獨立的美化詞」一說,只突顯當權者對自身管治毫無信心,缺乏市民信任。

改變城市體制、推進民主運動的機會

主權移交18年以來,作為一部缺乏民意認受的憲制性文件,基本法已愈來愈無力處理香港所面對的政治問題:人大數次越權釋法令港人對基本法失去信心、為23條立法的憲政責任被政府無限期凍結、民主化的進程亦已經被港人無法接受的人大框架封鎖。

一國兩制在2047年以後的安排,尚未有任何憲政上的定論。當下港人若不把握這一歷史契機,重新梳理香港未來的政治與社會制度,就只會讓港人治港的理念漸行漸遠。

無視、不斷否認基本法現存的問題,又或只談及「內部自決」的自治主張,都只是在迴避有關香港未來政制的討論,將屬於人民的權利拱手相讓予當權者。這亦是我們提倡民主自決的原因:與其死守一個愈見被蠶食、殘缺不全的基本法框架,倒不如爭取透過直接民主的方式,重新訂立屬於香港未來的藍圖,建構屬於我們的理想社會。

民主自決所指向的,是香港人重獲抉擇香港未來制度的權利。這曾是1984年中英兩國對香港作出的莊嚴承諾,今日就由香港人爭回本屬我們的未來。

作者是香港眾志主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