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台灣「地下情」曝光

作者: 
林保華
2009年10月8日
看 雙周刊 第47期
行政院長吳敦義(左)因在接任閣揆前赴香港與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會面,所為何事交代不清,於9月18日立院開議中招致在野黨杯葛。
攝影: 
Getty Images

今年3月28日,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在江蘇省無錫市開幕,然後移師台北。因為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前往無錫後又來台北出席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中央社報導,「曾德成將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首位赴台的港府高官。」這似乎是台灣與香港關係的一個飛躍。

台灣與香港的關係「密切」

6月初,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一行訪問台灣,台灣與香港關係似乎又進一步升級。因為善於拍北京馬屁而號稱「林公公」的林局長負責台港關係事務,於是有香港媒體戲稱,台灣已經成為香港的「內地」了,也可見台港關係的敏感。在這期間,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訪問了香港,以他的舌燦蓮花博得香港媒體的青睞,台港關係的確好像真正熱絡了。

台港關係的敏感,乃是因為北京擔心「台獨」會傳染到香港而成為「港獨」,因此早在1997以前好多年,不論是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錢其琛,還是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都已經為香港媒體規範好,只能報導而不能宣傳「台獨」,至於「報導」與「宣傳」的區別在哪裡,他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再進一步詢問,他們就會面露慍色。到2000年民進黨在台灣執政,香港有媒體採訪當選副總統的呂秀蓮時,中聯辦(前香港新華社)就大發雷霆,顯見「採訪」就是「宣傳」了。也許連報導都不報導,把它當「六四」那樣在人間蒸發,是最理想的了。因此,後來還有約束台港關係的「錢(其琛)七條」,台港關係就此凍結。一直到去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中共消除了台灣對香港的精神污染的憂心,倒希望台灣步香港後塵而成為「特區」,於是鼓勵香港官員到台灣,不是參觀民主選舉來取經,而是來台灣進行統戰。這才有地下黨員曾德成與林公公訪台之行。因為他們的政治態度,可以使北京放一百個心。

然而除了台港之間上述的「地上情」之外,還有一個過去不為外人道的「地下情」,這次因為台灣準行政院長(台灣如果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區後相當於政務司長)吳敦義祕密訪問香港而曝光。

地上情之外還有「地下情」

話說八八水災因為馬英九總統與馬政府的應對進退失據,民望大幅暴落,內閣被迫改組。馬英九看中由吳敦義出任閣揆,並且在9月7日宣布。但是香港有媒體報導,9月5日,吳敦義居然趕到香港去,所為何事,大有蹊蹺,於是在野黨對他窮追猛打,才爆出台港之間的若干「地下情」。

9月5日以前,馬英九已經第二次徵詢吳敦義出任閣揆的意見,吳說要去香港回來再決定。為何要去香港?尤其是已經傾向接受閣揆時,應該是要考慮未來的施政方向,以及未來出任部會首長的人選。然而,他要去香港,可見香港有更重要的事情。這到底是甚麼事情呢?

吳敦義開始以「隱私」、「人權」等不願回應,後來像擠牙膏那樣吞吞吐吐說出一點點。總的來說,他說是到香港取防止土石流的經,而梁振英博士就是土石流專家。馬英九也為此為吳背書,說他知道吳去香港的事,並且要吳拜訪香港的土木拓展署。問題是,9月5日是星期六,政府機關休息,吳敦義居然這個時候來取經,實在不可思議。而梁振英的身分,也是在野黨抨擊吳敦義的理由,懷疑他是要取得北京的認同,起碼也是報備。而根據我在前幾期本刊的文章,兩次談到不但梁振英是下一屆特首的熱門人選,他的地下黨員身分也在香港掀起風波。

縱使台灣人不大瞭解梁振英,看到這些報導也大吃一驚,他們熱衷於梁的未來特首身分,其實,他的地下黨員身分更加敏感。因為隱瞞自己身分,必有所圖。尤其後來披露出,梁振英早已來過台灣許多次,在台灣有許多朋友。去年來台灣的一張照片,就與吳敦義有合照,在座的還有台灣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今年8月他再次來台灣。而他也曾去香港,瞭解香港與中國簽署CEPA的情況,以國民黨為ECFA的熱烈背書,他一定是瞭解得非常正面。

梁振英早已在台灣「潛伏」

其實,許多台灣人還不知道的,梁振英的「戴德梁測量師行」(提供估價、投資及發展等服務的公司,梁是老闆)在台灣早有分公司,1993年成立的,因此他早就在台灣潛水了。

台灣人還不瞭解的是,梁振英現在的地位是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這個97前行政局首席議員的職務,本來就是特區政府的最核心成員之一,也可見北京對他的器重了。吳敦義在這敏感時刻到香港見他,難道真的是請教土石流?真是笑死人,因為香港沒有人認為梁是土石流專家。

後來香港《蘋果日報》又有讀者爆料,說梁振英還見了全國政協委員,曾經擔任上市公司中信資源董事長的郭炎,並且有多幅照片為證。郭炎與中信董事長孔丹「老友鬼鬼」(港語,意指很要好的朋友),而孔丹是已故中共特務頭子孔原的公子。因此這次見面又染上神祕的「地下」色彩。

在敏感的政治陰影籠罩下,吳敦義選擇對自己傷害最小的私事來坦白交代,說此次香港行的最主要目的是陪兒子算命,而自己並沒有算云云。在吳敦義示意下,該算命先生也聲稱吳敦義沒有算命,甚至沒有說話。而吳的藍營同事說,吳喜歡算命是大家知道的事情。吳的兒子才二十幾歲,有那樣複雜的經歷或感情問題需要一算兩個小時嗎?就是這樣,國民黨陣營把焦點放在「算命」上,加上媒體大肆炒作算命事宜,為吳敦義解套。然而這又讓人想起達賴喇嘛來台灣時,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嘲笑他是「外來和尚」,挑撥本地和尚攻擊達賴喇嘛;如今吳敦義請教香港算命先生,又叫本土算命先生情何以堪?

總之,吳敦義除了問共,還要問天,為何就不來問民?也就是請教台灣人民?也就是台灣的頭家?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