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史明的心路歷程說起    林保華

由台灣教授協會、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台大濁水溪社舉辦的“史明生命經
驗分享會”,是一個研究台灣獨立思想發展的重要會議。今年年初三我去探
訪史明前輩,就苦於對他的心路歷程還不了解,雖然已經自覺到裡面應該有
許多“寶藏”可以發掘,尤其對我這樣一個研究中共歷史的人來說,我對此
感到興趣,還在於我與他,走過某種類似的道路,只是我是步他的後塵,因
此有相當接近的心路歷程。然而相對來說,我這個時代已經比較“平和”,
只面對共產黨,他那個時代,不但要面對共產黨的內鬥,還要面對國民黨的
屠殺。然而如今我們在台灣,卻要共同面對“國共合作”的新局面。

因此這場分享會不但對我個人,以及台灣獨立運動未來該如何發展,來得非
常及時,同時還出版史明的新著“穿越紅色浪潮”,更是我必須立刻認真看
的。遺憾因為有其他事情,那天只能出席半天的會議。下午幾分鐘的發言,
道不盡我想說的話,這裡先說幾句,其他以後再說。

史明是接受馬克思主義以後而在1942年投入中共陣營,但動機是為救台灣脫
離日本的殖民統治,與“中華民族”無關。但是他的良知發現中共的慘無人
道,以及對台灣人的分化離間,乃至把他們當炮灰,因此就在中共百萬雄師
過大江,革命陣營準備分享勝利果實的時候,他卻獨身逃回台灣,從事台灣
獨立運動。從這種為理想而奮鬥的精神,可以看出後來他捐出不少家財從事
獨立運動的高尚人格。這與中共“打土豪、分田地”的農民造反,為自己利
益的造反不可同日而語。與目前參與台灣民主運動的魚龍混雜,也是一股清
新的空氣。可惜這股清新的空氣,以前被有意無意的壓抑,乃至邊緣化,實
在非常可惜。

我開始注意到史明的名字,是2005年426事件,他率隊堵截去北京朝共
的連戰,那時他已經86歲高齡了。這一幕,綠營人士被流血毆打,被起訴,
當時我還在美國,心中一直存在很大的疑惑:如果那是國民黨執政,就如陳
雲林事件那樣,可以理解;可那時民進黨執政啊?到底,到底是甚麼原因,
會出現這種情況?也因為這種親痛仇快的事件,導致後來國民黨更加肆無忌
憚投向共產黨。這個歷史疑案,希望能有破解的一天。

那天會議播出史明在路上指揮堵截的紀錄片。如果不是當年他從事地下工作
與武裝鬥爭的經驗,是難以做到的。為應付台灣未來的危機,希望不論是從
事選舉的民進黨,還是熱衷街頭運動的本土社團,都應該從史明那裡接受這
方面的資產,以備不時之需。

我還有一個思想上仍然要繼續清理的困惑就是,當年我們接受馬克思主義的
教育,把馬克思主義等同共產黨。史明已把它完全分開,我因為沒有時間做
這方面的研究,所以還無法完全做出完整的結論,雖然也把它分開。真正的
馬克思主義,應該與列寧主義分開,更應該與毛澤東思想切割;當時的第二
國際與目前的北歐社會民主黨國家,以及中共黨內的陳獨秀主義,才比較接
近原始的馬克思主義,至少它還保留了人性。

然而複雜在於對馬克思主義中的階級鬥爭學說,我們該如何評價?是否應該
完全接受?在我與中共決裂1970年代到了香港以後,香港乃至全球勞資相對
和諧的狀況,使我比較確認,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學說應該也是過時了。
然而,中國“崛起”以後,跨國公司與中共特權集團的相互勾結,剝削中國
的底下階層,以及台灣馬英九政府傾中與傾財團的政策,乃至金融海嘯中某
些金融財團的無恥嘴臉,又使我覺得,階級鬥爭學說還不能完全放棄。

這種矛心理,其實也是我們採取甚麼樣的政治、經濟立場問題。照理,反共
就是右派立場,然而在經濟上,為了追求相對(不是絕對)平等,還不能放
棄社會主義精神,也就是左派精神。而這種“社會主義”與中國共產黨掛羊
頭賣狗肉的社會主義完全是兩碼事,這點又因為“社會主義”被中共污名化
而增加表述的困難。不過中共強調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也說明我心
目中的社會主義,與中共的社會主義完全不一樣,中共的社會主義,是一黨
專政與權力寡頭經濟的代名詞。

問題是政治立場的右,與經濟立場的左,能否相容?以及如何科學的表述,
這是要研究的課題。但是至少,我在宣揚反共理念時,除了政治上的反共,
也就是反對獨裁專制制度;還有民生經濟對弱勢群體的關注。所以對胡錦濤
、溫家寶集團,以及馬英九權貴集團口稱“苦民所苦”而實質上帶頭擴大貧
富差距的做法,視他們是“偽君子”。

從史明身上,我也看到過去接受正統共產黨教育的“理論聯繫實際”的精神
。他不但從事重要的理論工作,也親身投入革命實踐。這也是他能尊重與支
持現時民進黨的理性政策,卻也親身參與街頭運動,將兩者結合起來。我也
一直努力在這樣做。在香港我就是這樣。我不喜歡“口頭革命派”,更討厭
藉革命口號(甚至喊得比別人還響亮)為自己謀私利的人。但是人的精力有
限,我越來越感到難以兼顧。以史明已經越過90的的高齡,我對他堅持這點
,表達崇高的敬意。

史明百般強調“團結”,對過去在共產陣營呆過的我們來說,充分理解政策
與策略對“團結”的重要性,有機會我願意開一個講座,但是對“唯我獨革
”、“唯我獨獨”的人來說,恐怕不會有興趣。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極光》電子報  2010.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