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薄熙來案的「上揪下掃」

薄熙來案是六四以來中共最慘烈的權力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鬥爭。因為案情涉及全國規模,尤其是軍隊被捲入,案犯也到了「死刑」程度。到了這個層次,勢必要「上揪下掃」。

 

如果薄熙來只是為進入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造勢,問題還不大,但是顯然他的作為是要取總書記而代之,才使原來支持他的未來總書記習近平回身參與胡溫反薄,看來連江澤民也無法護薄,太子黨與軍隊都分為兩派。為此必須「上揪下掃」清理隊伍。

 

「上揪」是往權力結構的金字塔頂層找後台,涉嫌最大的是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特務頭子)周永康,所以王立軍才必須「挾美保命」。但是身為政治局常委猶如有了免死的丹書鐵券,加上周永康石油幫背景與曾慶紅關係密切,是否會「軟著陸」且拭目以待。周永康至今表態要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但沒有表示效忠胡錦濤。

 

「下掃」牽涉面會相當大,尤其在「寧左勿右」的思想影響下,不許走漏一個,情願以後才「落實政策」。因此除了重慶市的清洗,最重要是清查軍隊,因為可能出現政變或內戰。三個太子黨上將中,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兒子劉源(總後勤部政委)與前中央軍委張震兒子張海洋(二炮政委)挺薄,而前總書記胡耀邦女婿劉曉江(海軍政委)則表態挺胡。張海洋最近出國訪問,可能已經過關,但是沒有公開挺胡,而是手下的政治部主任出來撰文支持胡錦濤。有報導薄熙來所在的成都軍區被查,包括重慶的警備司令。

 

經濟領域也被掃到。薄熙來被扣押後,支持他的民企金主徐明等隨即失蹤。在「紐約時報」報導北京在查薄家的海外資產時,薄熙來大哥薄熙永(化名李學明)擔任副總經理的香港光大集團股價一天就大跌近七%。

 

薄熙來是社科院新聞研究所碩士,所以深諳操縱輿論之道,自稱孔子後裔而狂熱挺薄並責罵香港人是狗的北大「叫獸」孔慶東,因為收受薄熙來的一百萬元,已被勒令吐出。海外有些中國學者與民運人士也因為熱心挺薄,被懷疑收受薄熙來的金錢。香港中共喉舌之一的《大公報》在王立軍事件爆發前夕因組織「重慶紅歌唱響香江」而被北京關注,尤其是社長姜在忠肉麻吹捧唱紅「反映全人類共同的普世價值,是中華民族精髓彙編」。軍情背景的鳳凰衛視也因為傾薄,在北京「兩會」期間還專訪重慶市長黃奇帆,為薄熙來背書,事後將該文從鳳凰網除下也受關注。

 

台灣與中國還是「一邊一國」,所以可能還不至於被捲入。不過台灣的政商界人士應該吸取教訓,認識中共權爭的恐怖,別走得太近,更要充分估計投資中國的政經風險。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