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既然放人,美國當然順水推舟稱讚,以助形勢緩和,難道非公開反對不成?然而這並不等於美國主導放人。多日來明報全力挑撥美日關係,可見美日安保條約對遏止共產黨擴張的重要。此文的其他評論尚可。這位阮先生到明報以前,在香港左報商報擔任副總編輯,現長駐廣東。)

日本放人 仇華驟升


【明報專訊】日本突然幾乎無條件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看似圓滿解,但中日關係瀕臨破裂不但沒有得以紓緩,且種下更大禍根。民主黨政府看來是呆不長了,自民黨再次執政後,對華關係將會像鐘擺一樣擺到另一極端,中日關係還是會進入另一輪低潮期。

 
民主黨政府勢成跛腳鴨


很多評論都道出了撞船事件反映出中美日三角關係的微妙變化,而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與奧巴馬會面後宣布放人,更突現美國正在主宰這個三角關係,美國重申對《日美安保條約》的承諾,簡直承認了釣魚島的主權歸日本,日本只好繼續聽命於美國,也只好啞忍中國的一巴掌,打掉大牙和血吞。日本國民會如何看待,他們會把民主黨政府加速變成跛腳鴨政府,同時會滋生更大的仇華情緒。


日本國民對中國的態度近20年來一直在往負面走,中國的不斷崛起,與歷屆政府在對華關係方面嘗試從鷹變鴿而以失敗告終,因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的局面,政府愈是不想那反華,愈得不到國民的支援,國民中的仇華情緒與日俱增。這次在中國大的壓力之下(實際上是美國的一聲令下起到關鍵作用),幾乎無條件放人,使國民感到羞辱;加上中國買日圓債券逼使日元升值令老百姓的生活受到影響,可以想像在下一屆大選,對華關係一定成為更重要議題,政客投其所好而傾向反華政綱可以預期。


下屆大選成重要議題


扣押船長問題解決後,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不會因此消失,反而會更形突出;中國進一步要求賠償道歉,將會更加挑動日本國民的仇華情緒,中日關係走向更緊張的局面無法避免,什時候才能走出低潮期,很難預料。


阮紀宏

-------------------------------

日傳媒批政府示弱 美讚放人決斷正確

 

 【明報專訊】日方決定釋放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引起日本輿論廣泛批評,各大報的社論警告,此舉可能給外界日本屈服中國壓力的印象;但美國就高度讚揚日本的放人之舉,稱其為「正確的決斷」。

 

《朝日新聞》社論批評說,菅直人政府當初決定扣人的時候,難道沒有預見中國的可能反應,以及到時要如何結尾?事到如今,日本的外交弱點有目共睹,日本政府必須視此事為慘痛教訓,好好反省。

 

「令外界不信任政府外交」

 

銷量最高《讀賣新聞》也對放人表示疑慮,指中國在爭執中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作為貿易伙伴,中國有不可預測的風險。日本應研究對策避免大量依賴中國入口物資。

 

自由派的《每日新聞》社論亦認為,日本當局的決定在溫家寶於紐約聲言「對主權和領土絕不退讓」、4名日本公司職員在中國被扣以及中方停止兩國高層交流之際作出,明顯給人日本是屈服於中國外交攻勢的印象,並令外界對政府的外交政治產生不信任。保守的《產經新聞》在社論第一句就直言,「日本犯了嚴重的錯誤。日本的主權和國家利益都受到嚴重損害,難以彌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就日本釋放詹其雄表示歡迎,稱「這是正確的決斷」,有助緩解地區緊張局勢,但否認美國在事件中的調解人角色。據共同社報道,克勞利還評價日方的應對方式是「理性國家透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方法」,稱此舉無疑將極大緩解地區緊張局勢。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允許會面也是中國小小“讓步”,雖然這是國際慣例。)

獲准與大使酒店會面 4被捕日本人健康良好
2010年09月26日
(未有評分)瀏覽人次:9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日本駐華大使館人員昨日獲中方批准,在河北石家莊與四名被拘留的日本人會面。四人現被關押在石家莊市內的?賓大酒店,由中國國家安全部門負責監視居住。


10便衣警在場監視
放大圖片
 
四名日本人被拘捕之地,有便衣看守。電視畫面

日本使館人員指,昨日下午 3時許,在石家莊一間酒店內與四名被拘的日本人會面 1小時 15分鐘。使館人員詢問各人在被扣查期間有否受到暴力對待,以及睡眠、膳食及身體狀況等。目前四人健康良好,四人委託使館人員向家人報平安。會面期間,中方派出 10多名便衣警員在場監視。大使館敦促中方確保四人受到人道對待,並盡快放人。
四名日本藤田建築公司職員,被指在石家莊非法拍攝軍事目標,近日被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拘留調查。中方上周四( 23日)宣佈有關消息後,日方次日曾要求與四人會面,但被中方以案件正在調查為由拒絕。
而日本讀賣新聞則到石家莊郊外,拍攝到相信是四人曾經到訪的軍事管理區外圍。現場所見,十多名便裝人員在管理區紅色閘門口戒備,附近道路被封。
被拘留的四名藤田公司職員佐佐木善郎、橋本博貴、高橋定、井口準一,年齡介乎 39至 59歲。藤田總公司指四人只是去石家莊,為公司競投日本遺華化武銷毀項目作視察,並非刺探軍情。公司前天曾透露,失去聯絡的還有一名中國職員,但目前中日雙方均沒提到該中國職員的情況。
日本《讀賣新聞》


香港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