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中國利用高鐵把台灣劃入中國勢力範圍,馬政府悄然接受!)

中國評論﹕跨國高鐵反美日韓圍堵

 【明報專訊】當內地輿論還在為高鐵爭論不休之際,中國高鐵已走出國門,編織一個綿密的大網,20年後的世界地圖上,一條以中國為龍頭的高鐵之龍,將盤踞在歐亞大陸的中心。

在北京出席世界高鐵大會的泰國、老撾副總理透露已與中國簽約,一條連接3國的高鐵將於明年開工。而泰國與中國計劃合建的3條高鐵,其中1條就是從曼谷至馬來西亞的跨國鐵路線;與此同時,中國正籌建一個連接中國與哈薩克、烏茲別克和土庫曼等國的中亞高鐵網,並最終與歐洲鐵路網連接;在中國與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就鋪設高鐵展開談判的同時,中俄關於興建西伯利亞高鐵的談判也已展開。外電報道,中國將在土耳其投資300億美元,興建時速450公里的高鐵。

疏離越南 輻射星馬

在這張既密又廣的高鐵大網背後,透露了如下信息:

這個網把中歐亞俄連在一起,獨獨把美國排除在外。這在美日韓聯手封堵中國第一島鏈的背景下的西進策略。聯繫到中俄的貨幣交換協定和新疆、雲南的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未來中國將把西部、中亞、印度洋作為自己的戰略腹地。

用高鐵將東盟國家中與中國關係最密切的緬、泰、老、柬等國連結起來,加強了與上述國家的政經關係,既有疏離越南之效,又射周邊的星馬等國作用。緬甸的高鐵與其印度洋港口相通,該國的海上油田對中國的運輸將有安全的通道。

由於西伯利亞地廣人稀,而且該鐵路實際對俄國東西部的聯繫效益更大,中方興趣其實不大。於是便有歐亞鐵路南線規劃,但這條線經過國家眾多,安檢過關需時甚長,客運效益成疑。

文﹕孫嘉業

 

北京規畫連結大陸台灣高鐵

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8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8, 2010 06:06 AM | 1881 觀看次數 |  | 6  |  | 

中國高鐵計畫進軍美國市場,日本則在此時跳出來指責中國剽竊技術。圖為民眾7日在高鐵「和諧號」前拍照留影。(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鐵道部總規畫師鄭健7日重申,鐵道部已把連結大陸和台灣的兩條高鐵列入規畫研究的議程中。他強調,連台高鐵的技術和資金都不是問題,要走高架或隧道都可以。

早在今年3月大陸兩會期間,就曾爆出「大陸高鐵將從昆明一路修到台灣」的驚人消息。鐵道部官員還曾為此出面澄清,修建到台灣的高鐵,確實在規畫當中,但那是中長期規畫,當前仍處於「前期研究」階段。基於政治等多重考量,台灣對大陸這項規畫興建跨海高鐵的訊息沒有回應。

7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七屆世界高鐵大會上,鄭健接受本報系記者訪問時表示,在鐵道部規畫的研究構思中,初步構想是拉出南北兩條的高鐵軸線,分別從平潭島和廈門兩地,延伸到台灣的北部和南部,顯示這項規畫不但沒有中止,會議現場,鐵道部展示的大陸高鐵路線圖,就直接畫上了連結台灣南北的兩岸高鐵路線。

兩會期間,武漢鐵路局局長余卓民透露,昆台(昆明-廈門-台灣)高鐵建設已提上日程著手準備相關工作,未來可從廈門通過海底隧道接高雄,最終止於台北,一旦完成,從武漢搭高鐵可直達台北。昆台高鐵是繼京台高鐵後,又一條中國規畫的連接大陸和台灣的高速鐵路。昆台高鐵預計經昆明、貴陽、湖南永州、湖南郴州、江西贛州至福建龍巖和廈門,再從海底隧道接往高雄。兩條鐵路都是電氣化雙線鐵路,設計時速350公里

7日對於這兩條高鐵何時能建成的問題,鄭健不回應,只模糊地說「這只是遲早的事」。

「這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錢的問題」。鄭健表示,大陸什麼大江大海(的鐵路)都能建成,技術方面絕對能克服。他自信地說,「技術上,大陸沒有問題」。

鄭健說,總的先建成第一條,才會有第二條。就地理位置上,北部距離比較近,不過還是得看地質情況,需綜合評估考量。

鄭健也表示,倘若真的要蓋連台高鐵,未必一定採海底隧道方式,高架橋也是選項之一。他認為,隧道在修築的過程和營運時,一旦出現不測,防災救援方面會比高架橋的難度來得高。

 但鄭健也說,橋樑在大風季節期間,可能也會影響營運。無論何種方式,都需經過綜合技術論證。

在連結廣州及深圳兩城市的高鐵進度上,鄭健透露,由於施工工程進度些許落後,原本今年底要開通的路段,將會延到明年上半年啟用。

 Copyright 2010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