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2 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和平佔中與「雨傘革命」;悼念曹思源;馬、金、趙少康的關係;釋扁?周永康案五大猜想

和平佔中與「雨傘革命」
林保華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教授,在十月底表示,現在的雨傘運動不是和平佔中。在運動進入後期面臨「秋後算賬」時,這種說法可能被認為是有意切割。但是以戴教授的人品,我認為不是這樣。作為未來總結這場公民抗命運動,劃分為兩個階段是必要的。

  公民抗命的兩個階段

  佔中從去年初由戴耀廷提出,目的是爭取香港的普選,但是一直確定不了日期,加上北京的強力反擊,聲勢越來越弱。由於北京極左當道,發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才激起電子公投與七一大遊行的反彈。但是佔中日期與形式始終猶豫不定,乃至後來擬採取「去飲」的形式。

  如果不是今年三月台灣太陽花學生運動的刺激,如果不是九月下旬香港學生為了反擊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宣判死刑而發起罷課運動,這個佔中可能只是在十月一日大家在路邊吃一場便當就結束。

  學生的無私無畏和正義感,他們的衝勁,七月一日遊行之後,沒有散去,而是進行「佔中預演」,以學生為主,有五百多人被捕。在罷課後,學生採取衝擊體制的行動,因為警方的無理阻攔,學生在九月二十六日夜裡佔領了金鐘的公民廣場。為了聲援學生,戴耀廷在二十八日凌晨一時許宣佈佔中開始。

  學生的佔領行動激怒了梁振英政府,在九月二十八日傍晚開始,先後發射了八十七枚催淚彈,引發學生的抗爭,市民更加入形成轟轟烈烈的一場公民抗命運動。學生與市民以簡陋的雨傘阻擋催淚彈與胡椒噴霧,被外媒稱為「雨傘革命」。

  要注意,戴耀廷是稱呼「和平佔中」而非「佔領中環」,那是在北京與香港土共誣衊之後的轉變,以突出佔領中環的和平、非暴力性質。

  兩者面臨的共同問題

  其實「雨傘革命」之所以被外媒稱為「革命」,不外三種原因:第一,警方使用了暴力,民眾反抗暴力;第二,參與者從學生變為全體市民,擴大了規模;第三,本來是政制改革運動,在溫文和平的訴求被訴諸武力的全盤否定後,改為比較激進的方式。

  但是革命並非全是暴力形式,例如十七世紀的英國光榮革命,三百年後的台灣寧靜革命,都是和平性質。但是因為革命往往出現流血事件,加上歪曲事實是中共的拿手,為免被污名化起見,運動的溫和派於是避免「革命」的稱謂。

  但是不論「和平佔中」,還是「雨傘革命」,都面臨共同的兩個問題:

  第一是何謂「暴力」,何謂「和平」?這是有不同的認識。對參與運動的人士,以及「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理論來說,只要沒有出現人命的傷亡,就是「和平」。問題是對物件的破壞又該如何理解?我認為,既然是群眾運動,第一,影響日常社會秩序不可避免;第二,造成某些物件的損壞也無可避免。否則叫什麼運動,叫什麼抗爭?任何物件都會折舊,何況在群眾運動當中。

  第二是何謂「違法」?這是更大的問題。既然都是「公民抗命」,當然是不守這個「法」。至於這個「法」壞到什麼程度而要去違法又有不同。有的是惡法,必反不可;有的是有缺陷而要求改進;有的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然而執法者有問題。這次香港爆發出來要求真普選的運動,在於對《基本法》的不同理解,參與者不認同北京的解釋而要求討論,但是北京拒絕,特區政府完全站在北京一邊。

  出現這個問題,乃是因為《基本法》是北京制定的,有些模糊的空間,以便利於北京根據不同的情況作出不同的解釋,這樣主動權操在北京手裡,例如對「普選」的定義,對提名委員會「廣泛代表性」的定義等等。不過北京以蠻橫的態度拒絕作出任何退讓,也與中國目前強化獨裁政權、加強鎮壓的大氣候密不可分。

  當然違法的「法」還有具體的法規,例如警察不讓學生佔用公民廣場,或者佔領者影響公共交通等等。過去英國人統治時期,情願法律嚴一點但是寬鬆執行;中國則是法令表面寬鬆,但是執行嚴酷。九七前為修改惡法問題中英之間已多次「駁火」。現在被號稱「狼」的特首梁振英,加上被號稱「鷹」的警務處長曾偉雄,「違法」的事件必然增多,何況已經打出「公民抗命」的旗號。

  九七前後「法」已不同

  可是問題就在於即使泛民的某些領袖人物,乃至大律師公會,沒有體驗到九七前後香港政治情況的變化,已經影響到香港的司法獨立,多次的「釋法」就是證明。他們沿用九七前的「守法」精神來看現在的「公民抗命」,於是不斷發出和平佔中與雨傘革命「違法」的訊息,嚴重誤導市民與國際輿論。就看過去香港要上訴是到英國樞密院,現在卻是由北京的人大常委會來釋法,前者是民主國家,後者是獨裁國家,那麼對「違法」問題是否也應該重新認識?

  無論和平佔中,還是「雨傘革命」,面對北京的一黨專政獨裁政權,本來就是幾乎沒有勝算的可能。不論是香港的精英階層,還是學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要向北京表達港人的訴求,讓全世界知道,同時也是香港民主運動的自身提升。某種情況下,或許也有出現奇蹟的可能。如果因此就指責他們明知這樣,何必當初,那麼大家就乖乖做共產黨的馴服工具可也。

  也因此,開展這個運動,必須發揮運動的最大張力,製造最大影響。至於運動領導者被秋後算賬是必然,算賬程度則有不同。和平佔中如果按照原先規劃,只是「去飲」,被清算會輕些;「雨傘革命」成為「革命」,尤其是讓北京老臉掛不住,清算會重一些。但是依照北京的思維,佔中是始作俑者,學生後面一定有「長鬍子的人」在教唆,因此也不會對佔中三子從寬處理。

  學生是未來社會菁英

  至於從開始就叫要有「退場機制」者,根本不明白運動為何物。第一,運動的瞬息萬變不可能制定有英明預見的什麼退場機制;第二,運動發動幾天就退場,中共就不會清算嗎?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的《人民日報》社論已經宣判當年的學運是「動亂」,學運怎麼退場?香港的佔中,早早也被中共當局宣佈為「動亂」。在這個情況下,事件的擴大,引發市民與國際的關注,才是運動增加影響力與自保的辦法。九月二十八日晚上政府鎮壓縮手,就是這個原因,否則按照某些人的叫囂,香港可能已經變成「六四」的香港了。

  在運動退潮以後,北京與特區政府會如何算賬,將決定未來香港與中央的關係。現在許多市民希望運動退出佔領區,理由各有不同,並非全部否定運動。何況因為參與運動的學生,他們將是未來幾十年的香港社會菁英。
《爭鳴》月刊  2014年12月號
------------


悼念曹思源

看到曹思源病逝的消息,感到突然,因為他比我年輕;而且因為多年沒有
什麼聯絡,不知道他身患絕症。

第一次見到曹思源,是一九八八年春天,那時他與四通集團總裁萬潤南訪
問美國後經香港回國。那時我在香港大學經濟系(後來改為經濟金融學院
)擔任助理研究員,協助系主任張五常教授研究中國的經濟改革;也協助
他與中國學者聯絡。

當時我也是報章的專欄作者,撰寫評論中共的文章言論太過鋒利,香港新
華社對我很不滿意,還有人打小報告到深圳市委說我有台灣背景(其實只
是曾經在中報任職,並為中國時報系報刊撰稿),所以我的接待工作非常
低調,深怕因此害到這些中國朋友,因此在專欄裡也不敢提及。

當時中共吹噓沒有中國政府的支持,就沒有香港的繁榮,而許多中國朋友
並不明白香港的實際情況,所以只要有機會,我會進行反宣傳,對我來說
就是反統戰。當時中國還很落後,所以我有時會帶他們逛尖東,尤其到麗
晶酒店(現改為洲際酒店)的咖啡座欣賞璀璨的港島夜景。當時曹思源是
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以“曹破產”聞名,那時企業要破產都不知道
該怎麼辦,他就在研究如何制定相關法規。

第二年北京爆發學生運動,作為著名民辦企業的四通站在改革前列,因此
也捲入學生運動當中。六月四日凌晨大屠殺之後,當晚我就接到四通朋友
的電話,告知其實曹思源已經在六月三日中午出門買菜時失蹤,也就是被
秘密逮捕,要我寫出來,避免被悄悄滅口。因此六月六日的香港《經濟日
報》刊出我在凌鋒專欄之外署名林保華的評論文章“四通社會發展研究所
所長失蹤”,立此存照。

我在文章中是這樣寫的:“他是江西人,胖墩墩的身軀,頭較大,說話爽
朗,思路非常情楚,確實是研究立法工作的人才。在麗晶酒店的咖啡座,
暢談了一個晚上。他盛讚香港經濟的繁榮,并且談了他的理想和抱負。他
有一個很明確的原則,那就是在推進中國的改革事業中,採用合法的程序
。在理論上他主張徹底,但在做法上,要審時度勢。所以今年年初有些知
識分子要求釋放異議人士的簽名運動,他沒有參加。但其後在七屆人大二
次會議期間,他開了一個有關修改憲法的座談會。在政治經濟收縮的情況
下,他的改革主張據說已引起一些領導人的不滿。”之後他代人徵集人大
常委委員簽名反對戒嚴令,該是他被捕的原因。

他被捕獲釋後,有一次到深圳給我電話,約我見面。我卻因為黑名單無法
入境,由我太太去見他,考慮他出獄後可能生活困難,張五常教授託帶幾
千港幣給他。我太太帶回曹思源在獄中寫的詩歌,因為那時還相當敏感,
我不敢給他發表,以免他與“境外勢力”勾結。

此後他組織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繼續進行憲政改革的研究工作,包括
建議共產黨改名等等。

一九九七年以後我移居紐約,有一次他訪問紐約,我們居然再次見面。他
給我的印象,還是永遠的樂觀態度。我請他在唐人街吃飯,看他挺著大肚
腩,我建議他應該節食,但是請他點菜時,居然是“東坡肉”。我只能與
他妥協,因為我們在中國都度過大饑荒年代,對肉類的渴求深過海鮮與菜
蔬。

曹思源回國後,我沒有再與他聯絡,因為中國的政治環境日差,我不想因
為我的政治言行而拖累他。我到台灣後,更失去聯絡,沒有想到那是與他
的最後一次見面了。

今年是六四25週年,在《炎黃春秋》舉辦的春節團拜會上,曹思源發表“
假如我是中共總書記”的講話,除了再次要求修改憲法,取消“專政”字
眼,還要求為六四重新定性與平反。顯然,他在向習近平施壓。

曹思源體制內進行憲政改革的主張,在中國民運內部也有人批評,甚至認
為他在製造幻想。但是我非常了解他,支持他的做法。因為不論溫和還是
激進,體制外還是體制內,我都贊成,只要能推動中國進步。但是到今天
為止,中國的憲政改革還是茫茫無期,曹思源真是死不瞑目。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所做的評)
2014.12.3
----------------------


林保華:
蔻蔻在50台,問金馬趙少康在出售中廣事件上的關係。
這與這次要趙少康出任行政院長有關嗎?
趙少康不肯接又是什麼原因?樹倒猢猻散?
這個也要調查。
蔻蔻號召國民黨立委揭竿起義。
2014.12.8
----------------

 

蘋論:釋扁合乎情理法
2014年12月09日
台蘋

超越藍綠已是政治新趨勢,馬應該要敏銳地察覺趨勢,並迅速做出反應,眼下讓扁保外就醫,在家療養就是縫合藍綠裂痕的大好時機,也可使國民黨重新掌握社會議題的主動性。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赦扁能縫藍綠裂痕

從情的方面來看,扁患病嚴重,基於刑事人權,特別是悲憫心,沒有理由繼續羈押下去。福特總統特赦尼克森,後世史家認為符合國家利益,參議員史考特說:「尼克森已經上了絞刑台,我認為實無必要再把他拖出來五馬分屍。」當時的副總統洛克斐勒也說尼克森已吃盡苦頭,應該豁免起訴。福特的助理向白宮記者簡報時,公開表示特赦是總統出於憐憫。而當時尼克森的病情好於現在的阿扁。
從理的方面看,也就是政治面向考慮,赦扁與當時福特特赦尼克森的理由相當類似。福特儘管當時導致群情憤怒,但後世史家支持特赦的理由認為:1、快刀斬亂麻,讓新總統可以盡快步上治國的常軌。2、要療傷止痛,彌縫社會裂痕。3、使尼的健康不致惡化,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政治動盪。
台灣現況的藍綠分裂對立,特赦扁是一個醫治裂痕的好手術;何況扁此刻真的病情嚴重。醫療團隊經過檢查發現扁的腦部萎縮近兩成,出現腦部退化性病變;其他還包括: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尿失禁、類巴金森氏症,並使用輪椅及拐杖。榮總團隊的診斷書建議:需要全日看護,協助照顧日常生活,離開目前監禁環境及居家療養。此外,如果扁死於獄中,撕裂社會將莫此為甚,不但把扁塑造成烈士,國民黨的下次選舉將輸得更慘。
就法而言,扁的國務機要費案更一審無罪、機密外交專款案二審無罪定讞、侵占機密公文案與海外洗錢案都簽結不起訴;唯一入罪的龍潭案,經最高法院自為判決(極少見),並依實質影響力定罪,與林益世案採法定職權說不同,雙重標準。
賴素如貪污還參選

林和賴素如貪污罪證確鑿,卻能在外面自由行走,賴還競選市議員,因為他們是馬的心腹嗎?
馬堅持要扁認罪認錯才願意讓他保外就醫,與之前所說總統不宜介入司法,互相矛盾,顯示他已深深介入扁的司法案件。法治國家沒有所謂認錯,那是家父長威權體制的套路與心態,馬的法學書都白讀了。趁還來得及,盡快讓扁保外就醫,甚至特赦吧!


 盡論中國:
周永康案五大猜想
港蘋

中紀委公佈周永康(圖)七宗罪時,相信對審判方式、刑期都已有定論,只不過中共鐵幕後權鬥的結果,還有待蓋上司法的印章,因此才給外界留下諸多猜測的空間,如果結合周案公佈前後的政治動向,有五個問題值得關注。
其一,周案為甚麼在半夜公佈?當局想對內保持低調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要利用時間差,讓海外傳媒先作出反應,借他們的手再打周永康。周永康的權色、錢色交易肯定是境外媒體報道焦點,由此坐實打老虎正當性、減少權鬥色彩,影響中國民眾觀感。
其二,周案審訊會公開嗎?外界多與薄熙來案比較,但周案多了洩露國家機密罪,因此不會循薄案模式,而會循王立軍案模式,即部份貪腐案會公開審訊,但凡不想公開的就可以併入保密案進行秘密審訊。至於刑期,無非是無期徒刑或死刑緩期執行,處死可能性極微。
習不藉周案招惹江澤民

其三,江澤民自周案脫身了嗎?周案罪名公佈之前,江澤民突然被亮相曾在10月初參觀國家博物院,作陪的還有公安部長郭聲琨、副部長傅政華,引起外界猜疑。周案公開,說明江原來是為了表明未受周案影響。加上早前官方就徐才厚案也替江辯解,指他不是徐的後台,顯示習近平還不想或不敢招惹江澤民。
其四,周案會拖低中國清廉指數嗎?中國外交部對「透明國際」調低中國清廉指數很不服氣、很不滿。問題是,周案與徐案、薄案一樣,既讓人看到中共反貪政績,更讓人看到高層沒有最貪、只有更貪的冰山一角。甚麼時候中國抓省部級貪官變得不容易了,清廉指數就觸底回升了。
其五,林江集團後,為甚麼又有周薄集團?1981年1月,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審結時,《人民日報》曾發表評論,宣告「這是無法無天的時代的結束,是以法治國的新時代的開端」。33年後,《人民日報》因周案再次為黨的團結統一得到維護而歡呼。顯然,政制不變,無法無天的人物、時代總會重現。
李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