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按:共產黨說不出道理時,就指責別人“說三道四”。民主國家裡,說三道四是重要人權,共產黨憑什麼要日本遵守它的“一言堂”堂規?如果不再說三道四,就表明自己做了中國的殖民地。)

 

日列華潛在大敵 京斥說三道四

指國際憂慮中國軍力 增兵守釣島

 

 

【明報專訊】中日關係波瀾再起,日本內閣昨通過新《防衛計劃大綱》,首次表明中國軍力崛起「令國際社會憂慮」。根據防衛大綱,日本將加強海空力量,把防衛重點由俄羅斯轉移到對日本西南島嶼構成「威脅」的中國,並會加強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附近海域的防禦部署,及加強與韓國(南韓)、澳洲與印度等區內民主國家的防衛合作。中國外交部昨發表強硬回應,斥責「個別國家無權以國際社會的代表自居,不負責任地對中國的發展說三道四」。

 

 

這份6年來首次提出的防衛大綱,將主導日本未來10年的國防政策。大綱首次指出,由於中國的軍事和安全政策缺乏透明度,中國的軍力增長「是地區和國際社會的擔憂事項」。新大綱明確表示,將加強自衛隊的應對能力,以防備沖繩縣西南諸島,包括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被「侵犯」。

 

 

潛艇增至22 監控西南群島

 

 

新大綱強調,中國現時正迅速推進軍隊現代化和擴大在周邊海域的活動,日本將把防衛重點由冷戰時期的最大威脅俄羅斯,轉移到對日本南方島嶼構成威脅的中國;鑑於解放軍海軍在日本近海活動頻繁,決定將海上自衛隊潛艇由16艘增加至22艘,以加強西南群島周邊海域的監控能力。航空自衛隊那霸基地的戰機部隊,也將從1個飛行隊(18架)增為2個,以防領空遭侵犯。

 

 

「防中國海上民兵喬裝漁民」

 

 

日本還將加強西南諸島附近海域的防禦部署,陸上自衛隊在沖繩的與那國島設「沿岸監視隊」,空中自衛隊將增加在沖繩基地的實力,陸上自衛隊更會在部分西南島嶼,建立永久基地哨站。日本媒體指出,新大綱強調因應突發事態的重要性,反映日方認為有必要因應中國可能以「喬裝漁民的海上民兵」登陸釣魚島等難以辨別是「犯罪行為」或「軍事行動」的情形。

 

 

針對中國和朝鮮(北韓)的導彈力量,新大綱同時要求,將搭載海基型攔截飛彈(SM3)的神盾級戰艦,由4艘增至6艘。為了防衛日本全境,平時也要維持兩艘神盾艦可機動性展開應對的狀態。同時,日方亦將倍增在全國所部署的愛國者3型攔截飛彈系統(由3套增至6套),新增系統將部署於北海道、東北和沖繩。

 

 

此外,日本還會加強與擁有共同民主價值觀的韓國、澳洲、東盟國家與印度等國家的防衛合作,隱然要圍堵中國。

 

 

加強與韓澳印合作 制衡中國

 

 

對於日本視中國為未來10年的防衛重點及國際社會的「擔憂事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發表強硬講話,斥責「個別國家無權以國際社會的代表自居,不負責任地對中國的發展說三道四!」姜瑜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我們無意也不對任何人構成威脅。事實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發展,給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共同繁榮的巨大機遇,這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自有公論。」諷刺的是,姜瑜前天才說中日雙方「有共識推動兩國邁出改善發展的步伐」,又稱「中方願意加強同日本在安全對話領域的合作,希望與日本加強政治、安全的互信」。

 

擴海空軍力 坦克減三分一

 

 

【明報專訊】日本債務沉重,負債是國民生產值(GDP)的一倍,是以新防衛大綱無法給軍費加碼,只能把未來5年的軍事總開支,控制在2800億美元左右,儘管日本的軍力規模,比英國仍要大。為了加強海空軍事力量,陸上自衛隊成了開刀對象。

 

 

棄防俄思維 強調動態應變

 

 

新大綱指出,日本目前遭受全面入侵的可能性甚低,為善用有限的人員及裝備,要改變原來的「基礎防衛力」構想(意即放棄冷戰時代以來,維持龐大陸上自衛隊及坦克部隊防範北方俄軍全面入侵的威脅),改為重視「動態防衛力」,注重自衛隊的機動性(特別是緊急應變南調的能力)。在新構思下,陸上自衛隊坦克數目,將由目前600輛,大減三分之一,降至400輛。

 

 

有關新世代的主力戰機(FX),日本在最新報告中,並未記載選擇何種機種,只記載「新戰機」將引進12架。防衛省明年初將要求美國提供F-35閃電IILightning II)攻擊戰鬥機的技術資訊。

 

「日本軍力未見實質突破」

 

 

【明報專訊】日本新《防衛計劃大綱》提出防禦重點將從俄羅斯轉為中國,勢令中日關係雪上加霜。有北京學者則聲言,中國其實並未真的將日本放在眼中,「對中國軍事力量而言,日本今番作為,並不能起到太大作用」。

 

 

中國軍力發展速度遠勝

 

 

有不願意透露姓名學者聲稱,近年日本軍事力量雖然加強,但未有任何實質突破,今次僅是增加潛艇數量,以及在日本西南諸島增加駐軍數目,「根本沒法與中國軍事發展速度競爭」。「中國軍力多年來低調發展,強大程度外界難以猜測,中國也一直未把日本放在眼內。」這名學者還稱,日本軍事相對中國而言,並不能起太大作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不足20年,中日的軍事力量還會拉開更大距離。」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周永生則認為,東亞地區軍備競賽,早在幾年前就已進行,「日本將防禦重點指向中國,從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就已開始」,但他認為,日本此舉是給尚在恢復中的中日關係,再撒上一把鹽,「撞船事件後,兩國關係修復原本需12年時間,今次修復時間肯定還會再延長」。

明報記者 劉洪慶 北京報道

 

交流受阻 日使訪南京添變數

 

 

【明報專訊】日本通過主要針對中國的新防衛大綱,可能令兩國高層交流再次受阻。日本媒體前日透露,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圖)打算下周一(20日)訪問南京,但日本駐華使館昨日回應人民網查詢時卻表示,丹羽訪問南京之事「尚未確定」。

 

 

日本媒體前日透露,丹羽宇一郎在南京擬與約80間日企就環保技術等問題交換意見,同時會到當地的大學視察,這將是他今年7月上任後首次到訪南京。

 

 

丹羽原定周一赴南京

 

 

193712月,侵華日軍在攻佔南京時屠殺30萬中國民眾,長期以來,日本高層及政治人物對訪問南京一直有所顧慮,加上本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73周年紀念,令丹羽宇一郎南京之行顯得更加敏感。

 

 

日本「Searchina」網站針對丹羽宇一郎將訪問南京之事向中國網民作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表示「歡迎」和「不要來」的中國網民人數均佔22%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