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保華專欄>香港:計程車牌與「蝗蟲」 (原名:今日香港:人多地貴滿街金舖)

短時間去了兩次香港,順便觀察香港社會。第二次去正好趕上過年,以前是香港人外遊的多,市內空盪盪,如今卻是人頭洶湧,擠滿中國遊客,年初五開工,非上下班時間街上一樣擠滿人。年初二的航班次數創歷史新高。我們因為臨時決定去的,酒店費用是尋常的一倍以上。

與計程車司機聊天是了解民情的好方式。司機抱怨,雖然中國遊客不少,生意仍然不夠,「的士」牌照炒到五百萬一個,因為不久前政府打壓炒房,資金就去炒的士牌照。後來問一位朋友,司機一更(一天有早晚兩更,車主分別租給兩個司機)要交五百元,等於一個月要交一萬五千元!現在牌照炒到七百萬元,這意味著將來司機要交的費用更高了。這點與台灣大不同。

半島酒店的下午茶座以前非常著名,是洋人與香港名流的社交場所,殖民地的歐陸風情盡顯其中。多年未去,約了友人在那裡見面,居然排隊等一個小時才有座位。環顧周圍,洋人不到兩成,華人中的舉止、氣氛也不同了,歐陸風情成為中國風情。以前我接待中國朋友,會帶他們來欣賞殖民地風情,現在宗主國變了,一切都變了,還有什麼吸引力呢?

由於資金湧入,香港房價不斷創新高,其中不少中資「掃貨」,不但掃樓房,也掃其他商品。銅鑼灣的「舖王」從崇光周邊轉到時代廣場附近,一個專賣南貨與大閘蟹的舖子讓位給珠寶鐘表店,十四坪的商舖,月租一百四十萬港元(約五百二十萬台幣)。

香港過去有「銀行多過米舖」之說,如今是「金舖多過銀行」,尖沙咀彌敦道一百公尺內起碼十幾家金舖珠寶店,周大福至少三家,其中的兩家面對面;時代廣場對面有兩家英皇珠寶,沒想到側面還有一家!原來還以為是香港商家有信譽,後來聽朋友說,是中國貪官污吏藉此來香港洗錢。總理溫家寶夫人張培莉是中國珠寶玉石首飾協會常務副會長,此業怎麼可能不興旺發達呢?

和一位年輕朋友去喝咖啡,見我要了牛奶,他說他在香港已經不敢喝牛奶了。我已是「有奶卻無娘」的年紀,視死如歸,不在乎什麼氰胺了,但是我很理解年輕人的恐懼心理。連香港人都感受到三聚氰胺的威脅,何況居住在中國的中國人。也因為如此,香港許多舖子都在賣奶粉,而且大作廣告,連不是經營食品的也撈過界賣奶粉,海洋公園就在賣奶粉。這都是面對中國遊客,可見三聚氰胺事件對中國社會的衝擊,尤其連受害嬰兒家長趙連海的索賠行動也被判罪之後,民眾對公權力已經完全失去信任。這樣的政權還能存在下去,是中國人的奇蹟。

正如當年中國大饑荒年代,許多藥房與食品雜貨店都貼上「代寄藥品」與「代寄食品」的招貼那樣,中國人挨餓時,香港人是中國人的救星,中國人富裕時,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救星。當年我在挨餓時,就收到媽媽託人從香港寄來的東西,因為享有這個特權,不但倖免於死,痛苦指數也遠低過其他中國老百姓。也因為這點,現在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中國通膨並來香港「掃貨」帶來香港的通膨威脅普通人的生計,貧富差距成為香港重要話題。面對洶湧的中國人流,香港年輕人聚集的高登論壇卻稱之為「蝗蟲」。有長遠眼光的香港人,已在思考未來香港應該走的道路,並且改變了對台灣的態度,這是香港淪為中國殖民地以後相當關鍵的變化,對照這一點,馬英九十分可恥。(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