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說來說去,中共的唯一法寶就是控制媒體。現在魔手伸到外媒而不顧形象,可見它已經驚慌到什麼程度。)

駐京外媒被吹風喝茶 大使也成敏感詞(圖,視頻)

2011-02-25

北京當局召集駐京外媒吹風強調“重大事件”期間遵守規定採訪,也有外國記者成了公安“喝茶”對象,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和被捕作家冉雲飛同時成為微博敏感詞被遮罩。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王府井麥當勞門前週四起圍板進行工程的告示 (外國記者@kezhou拍攝上傳推特/丁小)

 

 

視頻:"茉莉花革命"北京王府井集會,戒備森嚴(博訊網)

 

 

週五,北京市公安局外管處以及北京外辦緊急召見各大外國媒體駐北京辦事處負責人,由於涉及的媒體數目眾多,有些排到了週六上午會見,一名外媒駐京記者告訴本台,主要內容是重申在對重大事件的報導上,要嚴格遵守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的相關法規:“ 把在京的幾十家、上百家媒體社長叫去,大的媒體都去了,陸陸續續明天早上還有。沒說什麼具體內容,只是提醒我們在重大事件上遵守規定,其實這些規定倒沒什麼新的東西,只是重申一下。我估計可能是警示的作用。”

 

雖然警方和官方沒有明確談到“茉莉花”, 但記者們認為,是在對27日周日相關集會的採訪敲警鐘:“ 也沒有提到星期天聚會的事,也沒有提別的,說得很籠統。 我們也問了什麼叫重大事件,他說兩會啊、安全問題啊,出去一定要配帶證件,爭取採訪人同意才能採訪。我覺得意思就是說,都叫來提醒一下,你們要注意自己言行,我們才能配合你的工作,比如說你們的簽證什麼,也是一種警告,不要越過紅線,我的理解是這個。”

 

網上召集27日的第二波茉莉花行動,代號恰恰是“兩會”。 而北京的集會地點王府井麥當勞門前週四起就圍起了鋼版,稱地面下陷需要維修。 

 

無獨有偶,《北京日報》週五也發文重申記者在京採訪規定。 報導稱,“北京市有關部門重申,記者在京採訪,須依照國家有關法規,提出申請並征得被採訪單位和個人同意,出示有效證件,遵守相關管理規定。”

 

除了集體吹風,連駐京的外籍記者也加入了被公安喝茶的行列, 加拿大《環球郵報》記者mark mackinnon(馬凱)在推特上說,員警電話邀請他週五晚上喝茶,他拒絕後,員警提醒他報導採訪時要遵守中國法律。

 

與此同時,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的名字也成為敏感詞之列, 週五網友發現在新浪微博搜索洪博培的名字時, 結果提示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此前網上流傳20號周日,王府井的茉莉花集會片段中發現這位美國駐華大使的身影,他事後解釋當時只是與家人逛街路過。

 

同樣被新浪微博當敏感詞遮罩的,還有被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的四川作家冉雲飛。

 

週五他的律師冉彤提出會見當事人,公安的答復是回去等消息。

 

代理這種案件壓力重大,不僅是按照法律,還要服從党的領導。 冉彤律師週五特別強調:“ 我們律師一定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依法辦理此案。我希望你們把這個話登出來,這是我的要求,鑒於這個案子的特殊情況。

 

記者採訪要符合規定、網路搜索要根據法律、 中國當局自己卻似乎可以走在法律和規定之外,多名上週六被帶走的北京維權律師家人至今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書,全國各地“被失蹤”的人更是難以統計。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