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7 24《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也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不知錯不改錯不認錯馬政府;京報老總被炒;陪領導睡7 3年升4級;共幹 挪威撐達賴遭天譴;鄧文迪舊事熱傳;飛魚卵看漁業署 

 

《星期專論》不知錯、不改錯、不認錯的馬政府

 

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曾經說出「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的爭議名言,但郝龍斌卻絲毫沒有乃父之風,至今死不承認北北基聯測是個錯誤的政策,仍堅持明年要續辦下去。這次聯測分發所引起的爭議,再一次顯現國民黨政治人物的一貫執政作風,那就是決策傲慢、施政無能,其結果是造成人民受苦、社會受害。 

 

事實上,國民黨上從總統馬英九,下到行政院長吳敦義、台北巿長郝龍斌,全部都是一個樣,以為光耍嘴皮與媒體公關,就可以屢試不爽、順利過關。殊不知當今時代進步、民智大開,政府的施政作為與個人表現,全被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政治人物的自我感覺良好,只會讓人民更加的嫌惡。

 

馬「怎麼不早說」 在蕉農傷口撒鹽

 

面對蕉農反映夏蕉銷售情況不佳,馬英九一句「怎麼不早說」,立刻讓輿論譁然。但馬英九不去反省自己為何經常有意無意流露君上心態,且不時在人民傷口上撒鹽,竟還好意思透過臉書轉移焦點,表示為老友受到牽連感到不好意思,還特別致電安慰徐姓蕉農。

 

吳爆粗口硬拗親民 一張嘴治天下

 

而吳敦義在接見農團與學界人士時,談話出現「媽的」粗口,原本只要一句簡單的誠心道歉即可落幕,但吳揆就是有本事硬拗說是「發語詞」、是鄉土「親切用語」,還扯到只是唇語,甚至還故意酸說以後跟學者講話要特別注意。吳揆「一張嘴治天下」的功力,真的讓人嘖嘖稱奇。

 

郝的聯測決策害慘學子 堅持續辦

 

台北巿長郝龍斌捅的樓子則是更大,一場試辦的北北基聯測與雜亂的分發作業,把學生跟家長搞得人仰馬翻,而不論是中央政府或其他地方政府都被他一個人綁架,許多年輕學子的一生就像白老鼠一樣,被這些政客輕易地給犧牲掉了。在各界都曰不可的情況下,郝巿長卻還是堅持明年要續辦,而同為國民黨籍的新北巿長及基隆巿長也是萬般無奈、被迫陪著他玩。

 

到目前為止,馬英九仍未對郝龍斌的北北基錯誤政策公開表態,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馬巿長」留給「郝巿長」的爛攤子,恐怕還要更多。歷史悠久的台北圓環被馬巿府拆掉重建,變成一個既不實用、也不好看的蚊子館,如今一座龐然大物擋在大馬路上,但郝巿府絕不敢把它拆掉,只因這是馬英九的政績,拆掉等於賞馬團隊一個耳光。

 

站前公車道淪大路障 郝不敢拆

 

另外,在台北巿車流量最大的台北火車站前,當時的馬巿長竟規劃建造一條公車專用道。最近,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已明確指出,「台北市政府未能徹底落實專業考量,致該公車專用道已完工多年,三處站台閒置且車道使用不符原設計用途,浪費公帑並損及國家門戶形象,顯有疏失。」

 

面對馬巿長留下的這個超級大路障,郝巿長既不敢拆掉復原,北巿交通局官員在接受監院約詢時,竟還表示可以把該設施視為「分隔島」,政府官員顢頇無能,莫此為甚。不過郝巿長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因為他自己也弄出一個飽受批評、使用率低的敦化自行車專用道,不時提醒經過的巿民他的荒謬政績。對於馬郝這對難兄難弟,台北巿民真是有苦難言,因為這可是自己選出來的首長。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馬郝留下的卻是不少的廢墟。而更讓人氣結的是,這些為官者只顧自己顏面、死不認錯的傲慢態度。權力帶來傲慢,但在民主國家,是人民給予這些政治人物巨大的權力,也是人民給予他們傲慢的權利。因此,除了要求政治人物反省之外,人民也必須反思是不是寵壞了那些不知錯、不改錯、不認錯的官員。

 

面對這些「小事不能認錯,大事不敢認錯」的官員,選票是人民最重要的教導與教訓工具。但偏偏這些傲慢又無能的政治人物,卻經常能在選舉時,透過華麗的政見、強力的宣傳,甚至政策買票,而躲過人民的嚴格檢驗、順利連任。不僅讓人感嘆究竟是人民好騙,還是這些政治人物厲害。

 

遺憾的是,整個社會卻為這些傲慢又無能的政客所犯的錯誤,正不斷付出沉重的代價,甚至犧牲了下一代的未來。一個北北基聯測的決策失誤,影響的可能是一群年輕人的不同人生,而一味傾中的經貿政策,不但讓我們下一代在台灣的工作機會快速流失,更讓他們的薪資水平嚴重倒退。

 

一個連擔任課長都力有未逮的職員,公司要提拔他當總經理甚至董事長,那當他有一天把公司搞垮時,絕不能把過錯全怪到他的身上,畢竟提拔他的上級或董事會,更應該負起識人不明的責任。政治又何嘗不是如此。

 

過去的事實已經證明,馬英九是一個連台北巿長都做得零零落落的領導人,但選民卻以高票將他送進了總統府。如今三年多過去,當時對他政績的預言不幸成真,果然慘不忍睹。

 

人民不該容忍 明年大選改變歷史

 

明年一月十四日,檢驗執政者政績的時刻又將到來,這也是人民用自己力量改變馬政府錯誤政策的歷史機會。人民如果對這個不知錯、不改錯、不認錯的政府繼續容忍甚至再次支持,那等到有一天政策錯誤的代價降臨到自己頭上時,再來後悔流淚,恐怕都只能怪罪自己了。

 

(作者羅致政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馬英九垮了

為了大選,馬英九頻頻上國際媒體,企望用出口轉內銷的方式替自己賺選票。訪問固然有聞必錄,但具新聞意義的常不是正面描述,反而是負面的評價,尤其一句、兩句、三句的短短褒貶,更引人矚目,也是賣點所在。

 

繼《朝日新聞》的專訪後,馬英九又接受《讀賣新聞》與《日本經濟新聞》的訪問。日方重點除了追問台灣主權流失的問題外,有趣的一段話,是引述馬英九周邊人士的談話,據報導,馬曾對家人和身邊人士抱怨:「怎麼說、怎麼做都被往壞的方向想,自己好的地方都沒有得到回報。」這是真實的內心告白。

 

所以,馬英九南奔北走,到處丑表功,原來是彌補心態作祟。當然,自彈自讚之外,也聽到像工總理事長陳武雄當面的批綠捧藍的阿諛,甚至「總統英明」之類肉麻當有趣之辭。林林總總的光明面說法,要放在馬英九抱怨的話中,才顯示真義。

 

馬英九執政不過三年多,為什麼「回報」的主軸由「怎麼說、怎麼做都被往好的方向想」逆轉到「怎麼說、怎麼做都被往壞的方向想」?馬英九以前選市長、選總統,坊間的抨擊全像打在棉花上,甚而反彈到批者身上,這就是「千錯萬錯都不是馬的錯」的反應。現在時移勢轉,馬英九的感慨才是活教材。

 

最近藍營鬧家變,親民黨不怕國民黨不招手,黨主席宋楚瑜親上火線嗆聲,所憑仗的正是「馬英九垮了」的勢頭。前天TVBS公佈的民調,馬英九支持度三十八%,蔡英文三十六%,最醒目的是宋楚瑜竟也拿到十三%!而且不分區的選票上,親民黨可以拿到五%,跨過門檻。拜馬英九支持度重挫之賜,親民黨自是造反有理。

 

重點不出於別人要往壞的方向想,重點在「馬英九垮了」的事實。難怪連親民黨要空降台北大安區選立委的陳振盛都看衰馬英九。有人質疑陳振盛說,宋楚瑜○六年選台北市長得票率不到五%,陳振盛的回答是,現在主客觀環境跟上次不同,馬英九總統上任三年多,「評價大家都很清楚」,不能以上次選舉戰敗論輸贏云云。馬英九的「馬上」,才是罩門所在。(作者金恆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

 

中國經濟時報總編傳被炒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3, 2011 06:00 AM | 213 次 | 0 

 

 | 2   |   |  繼著名揭黑記者王克勤領導的中國經濟時報「調查部」被解散後,該報社總編輯張劍荊,昨亦傳出被免職的消息;分析指此舉並非報社決定,指令應是來自上級主管部門。資深記者高瑜批當局的作法「雖然不封報,但是要封殺人」。

繼7月18日撤銷王克勤負責的調查部之後,中國經濟時報再出重手,在7月21日下午,宣布將報社創業元老、總編張劍荊驅離本職發往中國經濟年鑑社。

高瑜表示,支撐經濟時報口碑的王克勤等人之所以能有一番作為,正是由於張劍荊等領導層在背後的支持。他表示,「經濟時報能夠在全國全世界有名,主要在於王克勤的特別報導組。王克勤能夠成為中國第一打黑記者,也是中國經濟時報的首席記者,包括已經下台的報社長,和幾任的總編輯對他是支持的…,如果沒有這些領導的支持,王克勤可能早就下去了。」

高瑜對張劍荊下台的消息感到遺憾:「如果中國是一個新聞自由的國家,那王克勤揭露的絕不止現在被大家知道的,我聽說他那個房間裡面,他自稱是國務院第二信訪辦,他那個東西從地一直頂到天,整個都堆滿了,說明現在中國的冤假錯案,黑的問題,腐敗的問題,那是非常多的。」

張劍荊被認為是中國經濟時報思想理論領域的代表性人物。該報調查記者劉建鋒說,1997年張劍荊曾為時報策畫了令洛陽紙貴的第三次思想解放系列,並與斯人、黃鐘、何江濤、王南等人組成報社思想中堅。張劍荊被調離的消息傳出後,經濟時報的調查記者劉建鋒在微博上表示,正式辭別這家為之生死與共14載的報社,「因為它將淪為一張沒有靈魂的小報」。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國經濟時報總編傳被炒

 

背景難測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3, 2011 06:00 AM | 240 次 | 0   | 5   |   | 

中國現在的媒體,可粗分為兩類,一類叫市場媒體,一種叫體制內媒體。前者即投資人投資掌辦、具有市場取向的媒體;後者即政府或執政黨自己辦的或掛靠而來的。舉例而言,財經網是為前者,中國經濟時報為後者。

中國經濟時報嚴格說是政府部門辦的報紙,其上級老闆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是個準部級的智囊機構,下面管著多個單位,包括中國經濟時報、出版社、年鑑社等在內。

中國經濟時報撤銷了著名調查記者王克勤主持的特別報導部,在北京傳媒界掀起軒然大波,初時人人都以為這事主要針對的是王克勤,又主要是新社長要立功坐穩,所以痛下殺手。但很快就被證實,這種觀點有些幼稚。

中國經濟時報之「打王」不久,就傳出第二個「號外」,即該報總編輯張劍荊,也被「調離」,這令人極感震撼。因為這個動作不尋常,處理王克勤的特別報導部,要連根拔起。這個根,去年拔了一半,就是把社長兼總編輯包月陽調離報社,到出版社去。

但拔了包月陽這個精神領袖,只做了一半,還有個實幹家漏了網,就是張劍荊這個特別報導部的組建者,以及報社言論的主持人,不僅沒調走,還代理了總編輯。所以這回幹掉張劍荊,才是真的連根拔起。

張劍荊何許人也?他不僅是中國經濟時報的創報元老,還是中國社會上推動改革開放的策士之一。1997年「第三次思想解放」,他就是主要推動者之一,近年專心研究中國的戰略轉型、外交轉型,又提出不少獨特見解。

看不明白的,是這中國經濟時報的老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新領導,是前朱鎔基大秘」(即大秘書),他不點頭,下面可能不敢動手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背景難測

 

江澤民秘書升上將

 

【明報專訊】中央軍委昨日循例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包括江澤民秘書、

現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賈廷安在內的6名中將獲晉升上將,晉升命令由

去年甫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宣讀,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向

6人頒發命令狀。

 

6人晉升 胡錦濤頒命令狀

 

據官方傳媒報道,昨晨930分,晉銜儀式在國歌聲中開始。昨天獲晉升上

將軍銜的高級軍官有﹕副總參謀長孫建國,他曾於1985年以艇長身分率中國

核潛艇403號進行遠洋航行訓練,創造核潛艇連續海上巡航90天的世界紀錄

。他被看好是中國下任海軍司令的熱門人選;2009年由瀋陽軍區參謀長越級

升任副總參謀長的侯樹森;長期任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秘書的總政治部副主任

賈廷安;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女婿、海軍政委劉曉江;開國上將張宗遜之子、瀋陽軍區司令張又俠;以及蘭州軍區政委李長才。

 

81是解放軍建軍紀念日,每年「81」之前,解放軍都會舉行晉銜儀式

,晉升上將的前提條件是:1,擔任正大軍區職2年以上;2,晉升中將軍銜4

年以上。

 

非軍人出身 晉升顯尊崇江澤民

 

在昨日獲晉升的的6人中,以60歲的賈廷安最引人注目,因為他並非軍人出

身,1972年高中畢業後,先在第四機械工業部軍工廠當工人,後入成都電訊

工程學院(現電子科技大學)深造,從1982年大學畢業後,就任時任電子工

業部第一副部長的江澤民秘書。以後跟江從北京到了上海,又從上海回到北

京,時間長達29年之久,198911月江澤民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後,賈廷安

1994年出任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兼軍委主席辦公室主任,200312月升任

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後調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20057月被授予中

將軍銜。一般認為,對賈廷安的安排,是仿原鄧小平秘書王瑞林的模式,即

前任軍委主席在軍中的監督角色,王瑞林最後的職位也是總政治部副主任,

 

也於199464歲時獲晉升上將軍銜。賈廷安的晉升,既是他個人的最高榮譽

,也是表示對江澤民的尊崇。

 

華南觀察﹕南疆房價與漢族人口掛勾

 

 

【明報專訊】全國的房價還在看漲,到了新疆喀什,自不然要問起當地的房價,究竟是否會跟隨大市起跌,還要看當地的獨特因素,就是南疆的穩定問題,如果暴力事件持續發生,房價不但不升,還會下跌,因為漢人會遷走。

 

 

去年喀什的房價平均在32001平方米,全國排行98,落後遼寧丹東,高過河北的張家口和北疆的克拉瑪依市。儘管溫家寶總理宣布要將限購令推展到二三線城市,也不會推到這個西北邊陲的小城市。所以,這裏的房價,跟當地的穩定因素關係較大。

 

 

漢人大多集中北疆

 

 

喀什人口60萬,其中漢人只佔18%,卻差不多是南疆地區最多漢人聚居的城市。今年628日前,從烏魯木齊到南疆的火車以此為終點,現在則通到和田(當地幾乎沒有常住的漢人)。也就是說,漢人在南疆,無論居住、投資也以此為終點站,若按照經濟發展的版圖不斷擴張的話,喀什也是一個選擇。

 

 

局勢不穩嚇退僅餘漢人

 

 

不過,漢人入疆,過去是政府使然,從1950年代至今一共遷入約300萬漢人,但絕大部分集中在北疆。由於歷史因素、各種資源的分佈,以及交通不發達等原因,南疆的漢人比例十分少。開放改革以後,更有不少漢人遷出新疆,當中以從南疆遷出的居多。近年南疆不斷出現暴力事件,嚇怕了漢人,不但投資的會卻步,連原來在此居住的,也會伺機返回內地。今年喀什的樓價平均在35001平方米,但若漢人遷出成趨勢,喀什的房價真的會不升反跌。

 

 

阮紀宏

 

打房、穩物價 下半年調控重點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3, 2011 06:00 AM | 116 次 | 0   | 2   |   | 

當局堅持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設。圖為民眾在經濟適用房樓盤前了解相關信息。(新華社)

slideshow

國家主席胡錦濤為中國下半年經濟政策定調,強調要將穩定物價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並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這意味,外界早前對於宏觀調控下半年可能放鬆的預期落空。

中新社報導,胡錦濤22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及部署下半年要抓好八大重點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設,堅持調控決心不動搖、方向不改變、力度不放鬆,堅決遏制住樓價過快上漲,確保落實保障性住房建設計畫。此外,會議還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17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矛盾仍然突出,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運行又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要冷靜觀察,未雨綢繆,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和潛在風險的準備,鞏固經濟社會發展好勢頭。

另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21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並就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六點意見:

一、要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政策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

二、要繼續穩定物價總水準,堅持把穩定物價總水準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密切觀察經濟發展和物價上漲的走勢。

三、要繼續抓好農業生產,力爭全年農業再獲好收成。

四、要繼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做好就業工作,重點做好高校畢業生和部分困難群眾就業工作。

五、要繼續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

六、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透過體制機制創新解決經濟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

Copyright 2011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ll rights reserved.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打房、穩物價 下半年調控重點

 

3年升4級雲南女官員 陪領導睡7年

大陸新聞組北京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3, 2011 06:00 AM | 1099 次 | 0   | 2   |   | 

外傳黨煦燕為求升官,和領導搞曖昧關係。(網路圖片)

slideshow

雲南女官員黨煦燕即將升任副廳級時被舉報,舉報人說,她從科員到正處級,不到三年時間內連升四級,只用了約800天時間,平均每195天提拔一級。這起事件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玄機?

華商報報導,雲南女官員黨煦燕在被組織部門公示期間,有網民發帖稱黨煦燕的個人履歷存在造假嫌疑。面對質疑網路和輿論的熱議,雲南省委組織部門隨後表示暫緩對黨煦燕的提拔任用。雲南省委調查組日前對外宣布,舉報黨煦燕「履歷」造假的說法經查不實。對於該調查結果,舉報者表示無法認可,並表示會繼續向上級反映舉報。

據報導,舉報人「透明人007」、「我是舉報者」堅決不認可這個調查結果,他們認為,雲南省委組織部之所以認定舉報不屬實,是因為這裡牽扯到許多人的利害關係。

昆明市高新區管委會國資公司的一位老領導回憶,當年管委會讓國資公司接受一個人,沒有任何手續,就領導一句話。這個人就是黨煦燕。

報導說,多名舉報者認為,黨煦燕在昆明高新區之所以能得到任用和提拔,其主要一個原因是黨煦燕和管委會前主任張興華有男女曖昧關係及利益關係。

舉報材料稱:2008年12月30日下午,黨煦燕得知張要提拔建設局一年輕女同志,就衝到張辦公室,大打出手,揚言要跳樓,並大聲哭叫:「老娘陪你睡了七年,你這個大流氓,誰和你睡你就提拔誰」。當時多位管委會領導趕來拉架。

昆明市高新區管委會的一位前任書記戲謔形容道,「我們昆明高新區是在黨(煦燕)領導下的(張)興華負責制」。

據報導,對於外界瘋傳的張和黨煦燕二人有男女曖昧關係一話題,張興華表示,「這是把我與黨煦燕同志純潔的上下級關係、同志關係庸俗化了,我保持沉默。」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3年升4 雲南女官員 陪領導睡7

 

坐防彈車離開機場

賴昌星押返京  12年逃亡告終

 

20110724

香港蘋果

 

《蘋果》記者北京、福建直擊

 

結束 12年逃亡生涯的賴昌星,在逮捕令上簽字。新華社

「(你)聽清楚了沒有?」「清楚了。」潛逃加拿大 12年的廈門遠華集團

 

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昨日下午被押回國,中、加雙方隨即在北京首都國

際機場辦理了有關交接手續。公安向賴宣佈了逮捕令,並向他交代了包括聘

請律師為自己辯護在內的法定權利。賴隨後被押上防彈的特警專車離開機場

,稍後移送司法機關,正式結束了 12年的逃亡生涯。

 

防彈車載 Hugo Boss 同好友服刑

昨日下午約 4 30分,賴昌星在兩名加拿大警察的押送下,乘搭的加拿大

航空公司編號 AC029班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賴在溫哥華國際機場由特

別通道進入機場禁區,並較其他乘客早登機,被安排坐在經濟艙的最後幾排

位置,與其他乘客分隔。賴神情輕鬆,不時與押送警員交談。

 

放大圖片

押着賴昌星的加航昨日下午約 4點半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新華社

 

放大圖片

兩名公安隨即把戴着手銬的賴昌星押下飛機。

 

特別通道離開

大批中外記者昨日一早到首都國際機場大廳和特別通道附近守候。飛機抵達

北京後,並沒有如往常般停在閘口,而是停在停機坪,附近還有多部車輛守

候。到下午約 5時許,官方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同時公佈了賴遭押回北京消

息。

 

賴昌星被押回北京後,隨即被兩名公安戴上手銬、押下飛機,但精神看來不

錯。中加雙方隨即在機場舉行交接儀式,公安在機場一個工作室對賴宣讀逮

捕令,並告訴他有的權利,包括可聘請律師等。賴隨後被押上防彈特警車離

開機場。當局表示,海關緝私部門正偵查賴涉嫌走私犯罪的問題,完成偵查

後,會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由於賴由特別通道離開,現場採訪記者撲空。

 

放大圖片

加拿大駐京外交人員抵達首都國際機場。美聯社

 

放大圖片

大批中外媒體在機場出閘口等候,但不見賴的蹤影。

 

家人北上會晤

有與賴昌星乘坐同一航班的旅客表示,登機前從傳媒得知有關消息,但沒有

感到害怕。有乘客稱,整個飛機有 58排,估計賴坐在最後一排,因機尾有

些座位長期被布簾圍起。另有旅客說,航班降落後,乘客離開飛機的時間較

平時長,並被安排乘坐接駁巴士離開停機坪。

 

賴昌星被押回北京後,記者昨分別致電住在廈門的賴昌星的女兒賴真真、兒

子賴俊偉,以及住在晉江的賴昌星的胞弟賴昌圖,但他們的手機全部關機,

或留言「暫停服務」。有接近賴家人士透露,他們昨已接到當局通知,北上

與賴見面。

新華社指,賴昌星被成功遣返,對促進中加執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另據海

關總署資料顯示,自 2001 4月以來,共有 31名潛逃境外的遠華集團走私

案疑犯歸案。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昨表示,賴返國後,中國會依法處

理。他認為國與國之間,對於罪犯的處理沒有引渡條例,也應把罪犯遣回國

受審。

 

53歲原籍福建晉江的賴昌星,被指 1996年至 1999年期間,透過遠華集團在

廈門大肆走私成品油、植物油、汽車、香煙等貨物,被內地傳媒稱是中國建

政以來最大的一宗經濟犯罪案,涉及金額 5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逃

稅款項達 300多億元。 1999年,賴昌星攜妻兒從香港逃往加拿大提出難民

資格申請。 12年來,中國政府多番向加國要求引渡,但兩國無遣返協定,

加上賴以被遣返後有生命危險拒絕。

 

 

突失動力被追撞 溫州墮橋

雷擊高速列車 32 171

20110724

香港蘋果

 

 

墮軌的兩車卡一節掉在地上,另一節車廂幾乎豎立在鐵路橋。互聯網

 

 

浙江昨晚發生嚴重事故。一列與行走廣深鐵路相同、浙江杭州開往福建福州的 D3115和諧號動力火車,昨晚駛經溫州市雙嶼鎮時,疑遭雷擊在高架橋的路軌上停駛,其間遭緊接而來的另一架列車撞上,導致其兩節車廂出軌而跌落橋下。直至今晨一時三十分,事故已造成 32 171傷,救出 1300人,死者中包括一名外國年輕女子。由於事發在晚上兼落暴雨,增加救援難度。中國組

 

 

 

行雷劈停和諧號 撞飛墮橋 32

昨日下午 4時半,一列時速最高達 250公里,由杭州開出的 D3115的和諧號動車,原定經溫州在晚上 9 45分到達終點站福州南站。但晚上約 8 30分,溫州發生暴雨而發生嚴重意外。據上海鐵路局人員表示,初步懷疑脫軌原因是動車駛經雙嶼鎮下嶴路段時,突然遭到雷擊,失去動力停駛,其間被隨後駛來,一列由北京開往福州的 D301列車撞向尾部,導致 D3115次動車其中第十五、第十六節車廂出軌墮橋,當中一節直插地面,另一節懸掛半空。大部份傷者都是腰椎和頭部受傷。

 

放大圖片

 

大批救援人員正在墮橋列車廂上救人。新華社

 

放大圖片

 

其中一節墮橋列車車廂破爛不堪。法新社

 

放大圖片

 

肇事一節火車廂寫有「和諧號」標誌。法新社

 

放大圖片

 

乘客加入搶救並將傷者抬走送醫。路透社

 

央視記者在車廂內

放大圖片

 

另有網民稱, D301列車在事故發生後,亦有前四節車廂出軌,並側翻橋下,嚴重損毀,有滿頭流血的傷者破窗逃命。 D301列車由北京南站到福州,早上 7 50分開出,原定晚上 9 26分抵達福州。

據悉,其中出事的 D3115和諧號動車,全長 140多米,設有 10多節車箱,每節車廂可載 100人。事發時正好有中央電視台記者在第四節車廂。他說,行走的動車突然車廂猛烈震動,燈頓時熄滅,車上乘客亂叫,小孩哭泣,行李四散,當時的情況十分可怕。而從部份乘客在微博上載的相片可見列車翻側,車身部份撞至變形。

D3115的司機減速,但沒有通知後方的列車,導致追尾」據在 D3115和諧號溫小姐說,事故發生後,出軌和墮橋的十五和十六節車廂只有幾個人爬出來,「他們說,車廂內還有六、七十人在等待救」。

而事故現場附近一名居民黃先生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現場對開一帶已被公安封鎖,看到大批消防和救護車到現場,附近亦有很多居民趕去圍觀。看來情況很嚴重。事發時,當地下着傾盆大雨,有人聽到傳出隆然巨響,不久便傳山火車出軌的消息。另一目擊者說,出事的其中一節車廂跌到地上,另一節懸掛在高架橋上,橋面距離地面大約 20 30公尺。

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則表示,截至昨晚 10 20分,共收進四名傷者,其中兩名傷者頭部受傷,全身都是血。其中一名叫林亞華的 54歲廈門婦女,在事故中腰椎骨折。據林本人描述,事故後,她從三號車廂被撞破的門爬出來,由兒子送到醫院。跟她同車的一名黃姓福州人沒有受傷,自行爬出車廂,經檢查無礙已自行離開。

事故發生後,當局出動 10多輛消防車及 100多人到現場搶救,鐵道部組織了緊急應變,副部長胡亞東趕赴現場善後。

 

----------------------------------------------------------------

 

專家:事故有人為因素20110724

 

【本報訊】本港鐵路專家梁廣灝昨晚表示,暫時未知道事發原因,是路軌問題還是列車故障,難以詳細解釋事故。不過他補充說,先進的鐵路系統都有自動保護系統,通常當一列火車停駛時,隨後的列車應該也會自動停下或減慢。為何尾隨的列車仍會撞及前車,似乎有人為因素。

 

 

 

鐵路有自動保護系統

放大圖片

 

墮橋列車車廂如遭支解,面目全非。新華社

 

 

 

「一架列車有兩個車廂墮地,無論如何都係嚴重事故。我懷疑當時因為停電,尾隨嘅列車改為手動行駛,但係司機又睇唔清楚前面嘅列車,所以撞咗埋去。呢啲事,通常唔多唔少都有啲人為因素」梁廣灝說。他並指出,香港從未發生這類事故,因為鐵路自動系統已作出保護。

此外,高鐵香港段工程已經全速進行,關注高鐵問題的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說,內地鐵路安全隱患,一直是香港人最擔心的一環。黎廣德說,高鐵安全問題近期一再受到關注,今次出現重大車禍,更加暴露了問題的嚴重。由於香港方面只負責香港段的 20公里鐵路硬件,高鐵營運軟件全由內地負責,香港能做的很少。硬件方面,本港鐵路工程質量一向不錯,這點他並不擔心,但高鐵系統是否予人信心,不可能單靠做好香港一段。

「港府有責任確保納稅人嘅六百億係用得其所,當局決定興建係基於高鐵能夠安全運行,但係如果高鐵一再出現嚴重意外,就冇人敢搭,到時想收支平衡就好難」。

所謂動車,其速度介乎普通火車和高鐵之間,時速一般在 200公里 250公里。而時速 250公里 300公里以上的列車稱為高鐵,普通火車時速一般在 120 160公里

 

救援人員摸黑在事故現場搶救。法新社

 

(林保華按:李敖對香港的了解有誤。1993年末代港督推行政改,擴大香港民主,被中共罵為“妓女、小偷”等等。即使那個有限的方案,1997年也被中國廢除了。另外要請李敖吃飯的,應該是地下黨員梁振英。梁在台灣有公司,與台灣政客及商人有來往。)

 

李敖:港人玩不過共產黨

回歸始搞政治「太嫩」

 

 

【明報專訊】「香港本應走向英式民主,現在卻離台北愈來愈近。」台灣著名作家李敖昨來港參加書展時說,香港與中國近代政治進程基本無關,香港人搞政治「太嫩,玩不過共產黨」,他認為香港更適合「雛形議會制度」,搞擴大式的民主活動「不值得」。他又稱最支持陳方安生當特首,而現在3名熱門的疑似特首候選人中,有一人明日會請他吃飯,「所以我最支持這個人。」

 

 

李敖說,1980年代初他曾寫過一篇《香港的機會,中國的機會》,當時他在文中講到,再過16年香港就回歸中國,希望香港能善用機會,思考怎樣面對民主。「嚴格說起來,香港的朋友被耽誤了,被騙了。」李敖說,英國統治香港155年來,給了香港自由、法治,卻沒給民主,「到回歸以後香港人開始要民主了,對象卻恰是共產黨,所以造成了嚴重的挫敗感。英國人沒安好心,把民主的難題丟給了共產黨」。

 

 

走台式民主「很笨」

 

 

李敖又說,中國整個近代政治幾乎都與香港無關,而現在香港人對民主的驚覺和需求是因為沒有安全感。「但真正進入搞政治,香港人還太嫩,玩不過共產黨,也玩不過國民黨。」他稱一直期待香港走上細膩的英式民主道路,結果香港卻在「很笨的跟台灣學習粗糙的民主、假民主,議會鬧的很兇,跟台灣一樣粗暴」。

 

 

支持設「雛形議會制」

 

 

李敖支持香港建設「雛形議會制度」,稱搞擴大式的民主活動對香港沒有好處。「我反對香港人從事過多的政治活動,香港人聽可能不高興,但其實一搞政治就會上癮,台灣就是政治掛帥。」他認為長遠來看,港人努力的方向還是經濟,要用自己的繁榮來征服世界、壓倒上海,他亦不忘調侃:「經濟搞起來,國家怕你,你就可以惹它。」

 

 

問及香港下任特首人選,李敖賣了關子,偏不提姓名:「我不知道誰好,可我知道後天(25日)有人要請我吃飯,那個人就是最好的。」而在他眼中,在香港當一個好特首的基本條件是「既能和北京搞好關係,又能和香港搞好關係」。

 

 

明報記者 王艷

 

滙豐 100元新鈔 疑區旗錯體 

20110724

香港蘋果日報

倒轉區旗兼洗腦 網民拒收

 【本報訊】滙豐銀行即將發行的 100元新鈔被指擺烏龍,將特區區旗的洋紫荊圖案「調轉」。有市民投訴指,印於新鈔上的特區區旗,旗杆位於右方,旗幟呈飄揚狀態,區旗呈現的洋紫荊花瓣尖理應為逆時針方向,卻變成順時針方向。滙豐銀行發言人表示,鈔票經由不同人士審閱,包括監管機構,並經有關當局審批。金融管理局昨未有回應本報查詢。

 

放大圖片

 花瓣尖逆時針方向。"' alt="《現實》
花瓣尖逆時針方向。" href="javascript:photoviewer('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10724/large/24la2p2.jpg','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10724/small/24la2p2.jpg','《現實》%3cbr/%3e花瓣尖逆時針方向。','swf/zoom_image.swf');" target="_self" filled="f" path="m@4@5l@4@11@9@11@9@5xe" adj="0,,0" o:button="t" o:preferrelative="t" o:spt="100" coordsize="21600,21600">

《現實》
花瓣尖逆時針方向。

 

放大圖片

花瓣尖順時針方向。"' alt="《鈔票》
花瓣尖順時針方向。" href="javascript:photoviewer('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10724/large/24la2p1a.jpg','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10724/small/24la2p1a.jpg','《鈔票》%3cbr/%3e花瓣尖順時針方向。','swf/zoom_image.swf');" target="_self" filled="f" path="m@4@5l@4@11@9@11@9@5xe" adj="0,,0" o:button="t" o:preferrelative="t" o:spt="100" coordsize="21600,21600">

《鈔票》
花瓣尖順時針方向。

花瓣尖不應順時針方向

滙豐銀行 100元新鈔以香港回歸紀念日為主題,展示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禮儀式,有一面國旗和一面特區區旗。一般而言,從正面觀察區旗,洋紫荊花瓣尖應為順時針方向;若從反面觀察,洋紫荊花瓣尖則應為逆時針方向。
本報接獲一名市民投訴指,新鈔上區旗的洋紫荊花圖案方向錯誤。圖案上,正在飄揚的國旗及區旗,旗杆位於右方,旗面圖案應左右相反,惟只有國旗圖案正確,區旗的洋紫荊花瓣尖理應為逆時針方向,而不是現時展示的順時針方向。該名市民認為,鈔票是一個城市的面貌,區旗更是香港的象徵,圖案出錯會影響本港形象。
立法會議員李永達表示,若證實是錯體鈔票,證明滙豐處事草率,擔心成為國際笑話,「印錯鈔票好大件事,佢(滙豐)係香港最大嘅發鈔銀行,冇理由呢啲嘢都錯,我唔明點解咁有經驗嘅機構都會咁,如果錯體一定要收番」。
其實過去曾發生多次特區區旗出錯事件。 2000年,特區區旗首次在奧運會會場飄揚,但卻用了錯體區旗,旗上的洋紫荊花瓣較正常肥大,且五粒星位置亦不準確。事後,澳洲悉尼奧運籌委會需要道歉,香港奧委會也對疏忽出錯表示遺憾。此外,在 06年的 7.1遊行,左派團體發起慶回歸大巡遊,大會向市民派發小國旗及小區旗,但誤把紙製區旗背面呈現洋紫荊花瓣尖的逆時針方向弄成順時針方向,大會承認負責印製區旗的廠商出錯。

 

回歸作主題 網友指洗腦

20110724 港蘋

(8)瀏覽人次:2,4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本報訊】? 100元面值的新鈔設計以回歸紀念日作主題,大批網民昨天在高登討論區大肆抨擊,直指設計印上國旗及區旗具濃厚政治意識,有「洗腦」之嫌,打算發起拒收?豐「洗腦 100蚊紙」。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新鈔明顯是?豐擦鞋之作,「擦鞋成份多於洗腦」,認為應用 7.1遊行取代回歸巡遊,才能真正代表香港精神。

 

 

倡改為 7.1遊行

?豐即將發行的鈔票以節日為主題,新鈔設計師古正言日前曾表示,設計團隊曾先後揀選多個節慶,包括聖誕節及元旦等,但鈔票設計最終由?豐高層拍板決定。

大批網民昨天在高登討論區留言,指新鈔「洗腦」,又指政府透過鈔票推銷「國民身份」。有網民認為應採用 7.1遊行的情景,「點解 7.1遊行, 50萬人上街?幕唔印落銀紙度?話晒係香港民主創舉,又係香港人集體回憶,也顯示香港係一個言論、集會自由?社會」。

 

中國官員:挪威撐達賴遭天譴

20110724 港蘋

(14)瀏覽人次:6,700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世界各國領袖均對襲擊事件表示震驚,都向挪威人致哀,但中國一名官員卻在微博指,這次是挪威支持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而遭的「天譴」。

中國總理溫家寶向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致電慰問,外交部也譴責事件,惟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竟在微博說挪威「不是很支持老喇嘛、熱比婭和車臣恐怖分子之輩嗎?此次槍擊事件恐怕是天譴」,冷血言論一出,立即遭到網民炮轟。

聯合國和歐盟均對槍擊案表示震驚,譴責槍手所為,並致以慰問。美國總統奧巴馬促請各國加強合作反恐,防止歷史重演。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憤慨,譴責這是「惡魔」襲擊,承諾會伸出援手,和奧斯陸政府擊潰犯罪者。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則形容槍擊案是「令人憎厭和無法接受的暴力行為」。

法新社

 

網購中製假證 芝城查獲40青少年

地方新聞組芝加哥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3, 2011 06:00 AM | 154 次 | 0   | 0   |   | 

芝加哥警方22日表示,經過一個多月的追查,警方再次查獲一批透過網路,購買由中國大陸製作的假證照,並追查出網購假證照的近40名青少年。

這批假證照是在今年4月寄達芝加哥,被芝加哥的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探員查獲。調查人員表示,從今年以來,從中國網購的假駕照案件,大幅度增加。光是大芝加哥地區,今年以來已經查獲1700多張假駕照。

網購這些假證照的青少年,都住在芝加哥北區及北部郊區,年齡在17歲到20歲間,包括七名高中學生及30多名大學在學學生。

伊利諾州庫克郡警長辦公室說,購買假證照的這些學生,皆被處以25小時的社區勞動,部分並須繳納罰金。

庫克郡警長辦公室表示,被查獲的假證照,包括伊利諾、俄亥俄、賓州、威斯康辛州的假駕照,品質幾可亂真。駕照上的繁複設計細節,包括水印,都十分逼真,與真駕照幾乎難以分辨。

根據調查,這些青少年都是向同一網站購買。該網站是靠著學生間口耳相傳,相互轉告。

警方表示,學生只需向賣方提供自己的姓名、相片及簽名。假證照的製作商收到客戶訂購資料後,隨機選定一州,然後會自行從網路房產買賣資料中,選取正在求售的房屋地址,作為假證照上的持有者居住地。

據指出,每張假證照要價75元到100元不等,而這些假證照,大都被塞在中國電玩遊戲、廉價珠寶或網路相機的包裹中,從中國寄到美國訂購者手中。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網購中製假證 芝城查獲40青少年

 

虎妻鄧文迪 陳年舊事熱傳

(中央社2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23, 2011 11:27 AM | 286 次 | 0   | 2   |   | 

鄧文迪與梅鐸如何結緣?一名香港媒體人回憶,1997年梅鐸在香港舉辦集團高層酒會,鄧文迪未被邀請,仍想盡辦法參加,不久成了梅鐸中文翻譯,還共赴上海,2年後就步入禮堂。

媒體大亨梅鐸的華裔妻子鄧文迪奮勇救夫,全球媒體及社交網站至今仍聚焦英勇的話題女子,谷歌搜尋(Google)及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都有高達數百萬筆她的資料。

綜合連日來媒體奉送的頭銜: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用「無可阻擋」形容鄧文迪的野心及身手;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給她「虎妻」的封號;中國大陸網友則稱她為「撲倒妹」。英國廣播公司(BBC)還設計鄧文迪網上猜謎遊戲。

42歲的鄧文迪一夜爆紅,但早在2000年11月,前華爾街日報記者約翰‧利普曼(John Lippman)與2名同事發表標題為「遇見鄧文迪」的調查報導,文章揭露鄧文迪和梅鐸婚前,當過2次小三。她攀上巨富,飛上枝頭前,還有一段「奮發向上」不為人知的過去,這幾天再度浮上媒體檯面。

鄧文迪1996年唸耶魯大學MBA時,前往梅鐸新聞集團旗下位於香港的衛星電視(Star TV)擔任實習生。關於鄧文迪如何認識梅鐸有多種說法。

1997年鄧文迪畢業,回到衛星電視擔任業務發展經理,一名當時在衛星電視工作的媒體人告訴中央社記者,鄧文迪「飛奔」至梅鐸在香港山頂舉行的一場集團高層酒會,雖未被邀請,但態度「積極進取」,連梅鐸身邊的人都傻眼。不久鄧文迪成了梅鐸中文翻譯,2人在上海舉止親密,全公司都在八卦這段「辦公室戀情」。

梅鐸傳記作者沃爾夫(Michael Wolff)在著作中訪問鄧文迪的上司,前衛星電視執行長(CEO)戴維(Gary Davey),證實2人上海之行,梅鐸非常開心。

1999年6月梅鐸和鄧文迪在紐約遊艇上結婚,一名鄧文迪的香港友人同年8月告訴中央社記者,鄧文迪的手機一個星期都連絡不上,再見到她時,鄧文迪穿著婚紗笑容滿面出現在大報頭版。

「她達到了目標,難怪電話沒人聽,只不過這條魚也真大。」鄧文迪的男性友人無奈的說。

沃爾夫則在傳記寫到「老闆只說要出差,但幾天來電話無法接通。」許多衛視高層當時也聯絡不到老闆梅鐸。

梅鐸在1999年和前妻安娜離婚後17天,在紐約哈德遜河遊艇上和鄧文迪舉行婚宴。鄧文迪在2001及2003年生下長女葛雷絲(Grace )和克洛伊(Chloe),引發家族財產繼承爭議,梅鐸曾在美國電視節目中說財產會平均分配所有子女。

在香港,鄧文迪的故事只是麻雀變鳳凰的其中一筆。一戰成名後,這些陳年故事又躍上版面,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虎妻鄧文迪 陳年舊事熱傳

 

從小小的飛魚卵,看漁業署的大草包    薛麗妮

 

六月底雷米颱風尚未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出海捕飛魚卵來自澎湖的討海人青松已提前返回八斗子漁港。青松幹聲連連,因為他找到一個很好的漁場,公飛魚在他放的草包上射精,母飛魚逐一聚集到他的草包準備下卵。大規模在他的草包上跳躍的飛魚,引起中國大陸籍漁船的注意,有三艘漁船在他的左右邊以及後方包抄他,瓜分了他的產量也偷割他的兩張草包,為了安全考量,他無法再停留多收一些飛魚卵,只好提前回港。

雖然青松對這次事件很生氣,但他感到值得安慰的是他船上有漁業署安置的觀察員,觀察員有錄影存証,也拍了照片,可以推翻長期以來漁業署一直認定且推諉:中國大陸在禁海期無人出海;更無漁民捕飛魚卵的說詞。當與其他討海人聚在一起用餐,大伙你一句我一言,推論認為漁業署為了圓謊一定會銷毀觀察員所拍的影帶與紀錄,讓青松的情緒又跌到谷底。

飛魚屬迴游性魚類,祕魯、印尼、台灣海峽是世界主要的三大產區。全世界唯有台灣在四年前、漁業署推諉說是來自環保人士的強大壓力,在全無配套也無對飛魚卵生態有較成熟的調查報告之下,強行做出每年於陽曆515731是捕撈期的決策,且限量為300噸。族群龐大的飛魚在台灣限期又限量的高規格被保獲,其他魚種如果有知的話,不知情何以堪?

去年飛魚卵大豐收,單單六月份就衝破了300噸的上限額度,所以在78強制『散海』(意即不准再出海撈捕)。台灣一散海,中國大陸漁船豐收到價格大崩盤,回銷許多魚卵進入台灣。這點是讓台灣漁民最不服氣的地方,台灣官方單方面要漁民保育卻變相毀斷了台灣漁民的生計。再者,中國大陸有單一廠商去年收購了超過800噸的飛魚卵,有足夠的量才能有產業群聚的效益,漁業署的草包政策使得台灣被判出局於飛魚卵產業外。

去年筆者合理質疑漁業署「資匪」寫了一封信給漁業署署長,署長回信卻信誓旦旦的說:飛魚卵採收期是中國大陸的禁海期,根本沒有中國大陸漁船出海捕魚的事實。原想據理駁斥,但沒多久漁業署人員開始釋出誠意的與討海人溝通,並做出今年將限額由300噸提高到350噸的初步決策,委託十艘漁船配合漁業署當做研究船配置觀察員出海,讓這十艘可以不限時間與限額量繼續作業,所以就先暫停理論議題。

今年,在台灣允許出海的515之前,中國大陸已豐收了一陣飛魚卵。由於農漁產物都有節氣的條件限制,「冬至到烏魚跳、端午到飛魚躍」這是先人留下來的智慧,怎麼可以強行以陽曆規定作業期間?依海為生的討海人會自己判斷何時該出海、何時該散海!   所以今年未達規定的產量,在七月初大部份的漁船就已返回澎湖,僅有零星幾艘船還願意留下來碰碰運氣。據台灣漁民常年來的經驗,有時農曆三月底就可開始撈捕飛魚卵,也曾經於中秋節過後還遇到大豐收的情景。去年節氣稍微延後,七月初正值大豐收期卻被強行散海,約有半數的漁民血本無歸,今年節氣步伐提早,七月初卻已無魚卵可獲。

昨天與多艘漁船船東午宴餞行,巧遇漁業署官員,官員口口聲聲再度強調說是來自環保團體的壓力,他們才必需訂出飛魚卵限期限量的政策。討海人認為: 漁業需要保育是項可以理解的議題,但是為什麼只欺負台灣的討海人? 不准我們撈捕的魚卵卻被中國大陸人捕取,漁業署只達到一項目的------剝奪台灣漁民養家活口之權利,能達到魚卵保育的目的嗎?    該官員一開始仍以極端官僚姿態強調: 今年有派員到中國大陸訪視,判定中國大陸禁海,沒有漁民出來撈捕飛魚卵。台灣官員到中國大陸出差,沒到魚卵的實際產區了解,卻到福州拜會中國官方,寧願採信中國官方的說詞,卻完全不理會與採信台灣漁民及其實際作業的資訊,氣得漁民們大聲回嗆漁業署官員 : 難道青松船上的觀察員所紀錄的資料都不算數嗎? 該官員問其旁負責調派跟隨漁船出海作業的觀察員的同仁,該同仁在眾目睽睽之下不得不承認說有這回事,才立刻改口說已邀中國官方代表八月來台灣開相關會議,將提出討論。

執行飛魚卵限期限量撈捕政策的這四年來,離鄉背井的澎湖漁民來到基隆,沒有任何民意代表可代為幫忙申訴苦衷,所有的委屈只能哭訴給大海聽。捕取飛魚卵的漁民彷彿有如台灣官方列管的小偷一樣,自尊心受到嚴重打擊外,漁民營收減少又無法達到任何保育之目的,甚至將台灣業者多年建立起來的飛魚卵產業拱手讓利給中國大陸,從小小的飛魚卵,真讓臺灣漁民們見識並領教到官僚漁業署的『大草包』政策對漁民的傷害!                                                  薛麗妮寫於201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