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7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黨內政改呼聲起;北戴河會議前夕;中興通訊FBI調查;內地呆帳港商頭痛;土共與信報論戰;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黨內要求政改呼聲再起

作者: 夏文思

 

《開放》雜誌  更新於︰2012-07-08

薄熙來案發以來,全國官民議論紛紛,也反射到中共高層與太子黨,主張憲政改革的人越來越多,經濟形勢也不妙,傳稱只待有人登高一呼。

 

●今年2 8 日《炎黃春秋》在北京召開春節聯誼會,中共體制內的不少民主派人士參加。社長杜導正致辭。背景是習仲勳生前給《炎黃春秋》的題辭。

十年前曾預言中國將在二○一一年底崩潰的美國學者章家敦,不久前再次斷言中共的崩潰就在今年。當初認為這位華裔學者是危言聳聽的人,現在不得不佩服他預言的準確性。

 

去冬以來,中國輿論朝野和左中右各派都開始大談中國的危機和變局,認為今年中共將召開十八大,潛伏多年的權力鬥爭可能一觸即發,二○一二年將成為中共危機四伏的關口,中國已走到不得不變,不變就動亂的十字路口,危言聳聽甚至比十年前的章家敦更甚。

 

民間怨聲載道只待有人登高一呼

目前的中國是否進入了又一個四人幫倒台前的中國,或六四發生前的中國?山雨欲來風滿樓。中國向何處去?

 

四月五日中共民主派的言論重地《炎黃春秋》召開了一場有關薄熙來事件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途徑的座談會,不止一位講者認為中國已在大變的前夕,人心思變,現今的「維穩」局面已維持不下去了。他們認為民間應該與總理溫家寶改革的呼籲互動。

 

北京大學教授錢理群說,現在的形勢有點像文革後期,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不能這樣繼續下去,需要變了。他說,民間思想十分活躍,大家都在議論國事,全民關心政治,全面議論政治,這是很長時間都沒有出現的事。

 

《炎黃春秋》執行主編徐慶全說, 現在,所有的人都希望變。不管是被稱之為「左」還是被稱之為右的人,也不管廟堂之高還是江湖之遠,從「左」右到上下都有相同的呼聲。

 

社長杜導正說,當前,國內各種矛盾比較複雜,又發生了震驚全國的重慶事件。在這個大環境下,首都政治思想界很活躍,各種形式的座談會都在強調政改緊迫性的問題。

 

陸德說不改革勢將爆發革命

副社長楊繼繩也認為中國現在處於大變革前夕,民間怨聲載道,只待有人登高一呼。他說,今天和一九六六年相比,執政黨各級領導人的腐敗程度嚴重得多,特權也嚴重得多。權錢交易、權權交易、權色交易散發的臭氣,彌漫污染著整個社會,老百姓已經忍無可忍了。楊繼繩還說:「毛澤東逝世三十六年了,可能這兩句話(「打到走資本主義當權派」和「資產階級就在黨內」)今天還有號召力。如果有人登高一呼,回應的人一定不會少。」

 

曾擔任中共中宣部長二十二年的中共元老陸定一的兒子,APEC亞洲院士陸德說,中國經濟轉型喊了二十年轉不過來,當前的問題越積越多越嚴重,不勵志改革特別是政治體制的改革,中國可能會面臨一場革命。

 

對於中國向何處去,《炎黃春秋》民主派自然主張中國推行憲政民主改革,實現民主化。

 

楊繼繩指出,現在有多種思潮都想影響政治改革的方向。能夠影響政治改革的主要是三種:一是回到上世紀五十年代(即劉少奇的新民主主義,其子劉源現在大力推銷),二是維持現狀,即維持「中國模式」;三是搞憲政民主。他說,現在社會矛盾這麼尖銳,維持現狀恐怕是不行了。現在只剩下另外兩種力量在博弈,回到上世紀五十年代不可能解決中國的問題。中國的出路還是憲政民主。

 

徐慶全認為,在改革的路徑上各派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但現在中共高層中間也有呼籲政改的訴求。他說:溫總理的幾次講話,呼籲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給他的感覺是一種來自「廟堂之高」的呼籲;而在「江湖之遠」的民間,這種呼聲則更加強烈。

 

李銳將向中央提五點政改建議

已高齡九十六歲的前中組部副部長李銳在會上說,他將向中央上書,提出他的五點改革建議:完善選舉制度,黨代表由黨員直選,各級黨委和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差額選舉產生;實行黨政分開;中央到地方黨組織,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許可規定的範圍內活動,各級黨委不得干預司法,廢止各級黨組織的政法委;黨員有權公開批評黨的領導人和黨的政策;黨領導人離職後停止特殊待遇,廢止領導幹部在黨、政、人大、政協四大機構輪流互相轉任,已經離職的領導人不得干預現任領導人的工作,不應當享受原來生活、保安等方面的特殊待遇。

 

《炎黃春秋》這個圈子的人呼籲政治改革已多年,不足為奇,但現在中共體制內對此很少發言者也開始公開要求政改。例如中國主流經濟學家張維迎五月十二日在上海高校主辦的「名家講堂」演講時也罕有地高聲疾呼中國改革已到十字路口,非政革不可。他說無論從中國內部的挑戰,還是人類進步本身,政治體制改革已不可能再拖下去。這也算是另一種來自中共廟堂要求政改的呼聲。

 

不少分析家指出,中國目前面臨大變局的原因,不但是人心思變,也與經濟發展已到瓶頸有關,最近各項經濟數字呈現下滑趨勢。

 

經濟發展二○一七年可能崩潰

在《炎黃春秋》的座談會上,陸德即指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已經到頂,他預計如此下去到二○一七年中國經濟就會崩潰,中國將出現動亂。他說,「據我的研究預測,我國到二○一七年,經濟發展會遇到一個大的坎,或者大的衝擊,有三條主要經濟曲線將發生拐點,一條我們二○一七年人口紅利趨於零(人口紅利指的是年輕人的勞動力增長,比不過老年人的增加速度);第二條曲線,如果我們在「十二五」規劃內不能實現工資的倍增計劃,貧富差距基尼係數將要逼近零點六,零點六這條線在經濟學上稱「動亂線」;第三條曲線,二○一七年附近我們的投資拉動轉換效率將低於百分之六十,投資這匹馬也不行了。所以留給我們改革的時間和空間已經不多了。所以我們現在不能單純搞經濟體制的改革,近二十年了,越來越推不動,我們應該馬上解決政治體制改革滯後的問題,這是當前的主要矛盾。」

 

溫家寶決定大力為經濟輸血

甚至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報導說,中國經濟前景不妙,有可能出現危機。該報海外版五月二十二日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教授說,「拉動中國經濟三駕馬車──出口、投資、消費全都出現危機。」徐洪才稱,歐洲因歐債危機外需求不足,中國出口明顯萎縮。同時因工資上漲,人民幣升值,進口原料上漲,亦削減了中國出口產品的競爭力。投資方面,對經濟拉動作用也明顯減弱,前幾年四萬億元投資已結束,房地產有關的投資也在萎縮。而消費方面則因股市、房市下跌,民眾財富效應減弱,消費意願也因此而萎縮。西方媒體,如《華爾街日報》和英國《金融時報》近期也提出這樣的問題,中國的經濟景氣「派對」是否已經結束。

 

中國沒有經濟增長就沒有穩定,共產黨政權經受不起一次經濟蕭條。大陸網上披露,現在各地政府都為維穩傷透腦筋 維穩的費用支出越來越大,在敏感日子,如人代會黨代會前後、國家大節日前後、清明前後、六四前後、地方政府的領導天天擔驚受怕,怕民眾上訪民眾聚會。

 

溫家寶總理近日在湖北召開六省「防經濟下滑」緊急會議上的講話強調,把經濟增長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中共已決定採用一切可能手段為經濟輸血,再加大國家投資,放鬆對樓市的限購、限貸政策。因此一至四月份,中國新增項目增長八千多個,僅四月發改委批准項目就多達三百二十八個,近乎去年同期的兩倍。鐵道部宣佈已獲兩萬億的銀行授信。有分析家指出,在投資方面,上次投入的四萬億已用完,現在要拉動經濟沒有四十萬億將毫無反應。而且政府大印鈔票,可以肯定將會進一步推高已引發民怨的通貨膨脹,擴大貧富差距,中外學者對中共輸血政策的效果均不表示樂觀。

 

太子黨活躍,支持胡溫倒薄

但《人民日報》這篇警告中國經濟發生危機的講話,國內官方媒體並未轉載,可能是因為不符官媒報喜不報憂的調子。

 

中國在大變革前夕,中共太子黨近來相當活躍,但並非鐵板一塊,派系和政治傾向分歧很大。與《炎黃春秋》往來密切、主張中國走「憲政民主」道路的有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葉劍英子女葉向真、葉選寧、陸定一之子陸德、陶鑄女兒陶斯亮、馬文瑞女兒馬曉力等,習近平的姐姐習橋橋有時也會前往赴會。今年《炎黃春秋》新書團拜,特地將中共儲君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生前為《炎黃春秋》的題字「炎黃春秋辦得不錯」印成大字作為會場佈景,拉習家大旗作虎皮。在中共這次權力鬥爭中,他們均表態支持胡溫習中央。據說葉選寧還是最早出來要求中央處理薄熙來,免除薄熙來職務的太子黨人物。這一派太子黨的領軍人物是胡德平,他們還主張平反六四。

 

另一位太子黨,鄧小平時代八大元老之一彭真的兒子傅洋在這次中共權力鬥爭中,也為強烈反薄熙來的人物。遭薄熙來迫害的律師李莊即是傅洋的北京康達律師行的重量級刑辯律師。李莊在北京被重慶來人抓走後,傅洋曾親到重慶交涉,還接受記者訪問,說反對刑訊逼供。有朋友認為他對強硬的薄熙來姿態太低,他解釋說:要讓他充分暴露。

 

據北京消息人士說,在薄熙來垮台後,這一派太子黨在中共黨內的影響大增,將成為決定中國未來政局走向的其中一股重要力量。至於對中國民主化有多大推動力,則要拭目以待。

 

傳江澤民促平反六四 別拖了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2 AM | 10321  | 2   | 6   |   | 

香港「明鏡月刊」13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說,中共最高層已決定在7258月中旬召開北戴河會議。雖然被視為中共18大前的定盤會議,不過此次會議很大程度上還是非正式性的,其中最為敏感的議題是18大的最高人事安排和黨章的相關修改工作。

海外「多維新聞」則引述北京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說,天安門廣場附近正在進行改造和整治,以改善天安門附近整體環境。北京市公安消防局也要求「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對政治核心區和「18大涉會場所」作反覆消防檢查。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因兩項工作完成時間集中在9月中下旬,中共18大料於10月召開。

「明鏡周刊」報導,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玉泉山會見了除胡錦濤之外的數位現任政治局常委。他在談話時指出,要解決「六四」問題,不要再拖下去了,「六四」平反問題要拿出方案,要有計畫,有步驟地展開。

報導說,江澤民的這番最新表態,無疑讓人對其對北戴河會議乃至18大的影響產生遐想。

政情觀察家一直關注,繼「科學發展觀」在中共17大寫入黨章後,胡錦濤會不會在18大上推出自己的指導思想,從而更新江澤民力推的、「16大」黨章上確立的「三個代表」理論的指導思想。

報導說,目前18大黨章修改工作正在緊密推進,有兩個小組分別負責起草政治報告與修改黨章,「他們在一起辦公,便於互相溝通,最近都非常忙」。不少分析人士認為,18大上中共「指導思想」或有新論述推出。

消息人士說,「至於敏感的最高人事安排,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未來政治局常委是保持九人還是縮減到七人還定不下來。考慮到18大初步定下來在10月下旬或者11月上旬召開,時間有限,所以北戴河會議上就常委安排有個初步安排顯得很有必要」。

實際上早在57,全部中共中央委員就在北京集合,出人意料地閉門「海選」18大政治局常委名單。

消息人士說,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和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密謀把此日期提前,以確保令計劃可以入選,避免318北京令公子車禍流傳出帶來的危險。兩人也都做了大量工作,爭取支持,確保令計劃可在名單中排名靠前。

報導說,「因此這次『海選』常委人選是精心策劃的—雖然明文規定不能搞串聯,不能遊說拉票,但一些人還是以『軟性方式』拉了票」。得票最多的是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第二名是中組部長李源潮,令計劃也出人意料的獲得高票,名列第三。

報導指出,此次中共18大僅到京的中共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就有近400名,加上近2300名大會代表等,人數不少。因18大是換屆之舉,中共官方已開始清除不穩定因素,為會議營造和諧、安全的周邊環境已成為北京市未雨綢繆的主要工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傳江澤民促平反六四 別拖了

 

習近平財富報導 香港「外參」澄清

香港新聞組香港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1073  | 0   | 2   |   | 

彭博新聞社日前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胞姊齊橋橋()及丈夫鄭家貴,投資稀土、地產和手機通訊等行業,坐擁3.76億美元資產。(取材自網路)

彭博通訊社(Bloomberg)日前關於中國「儲君」、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家族的財富故事和商業秘史的報導,引起巨大反響,以致中國當天屏蔽該網站。最新一期香港「外參」刊登一篇「獨家調查報導」,引述顯然來自與習近平家族親近人士的話,為他「澄清」。

報導稱,「彭博社使用的資料片面,對幾項資產關鍵的歷史淵源和經過也不了解」。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和姐姐齊橋橋的公司不僅未如報導中所說有巨額資產,甚至還有數量不菲的負債。而報導中引用的數據,採用的也大都是歷史數據,在資產的估值上存在較大偏差;這些數字未計入負債的部分,因此也不反映家族財富的淨資產。

報導說,彭博社經多方調查,並未找到習近平與他的夫人、女兒有任何資產的線索和記錄;也沒有任何線索說明有關傳聞中的資產與他們三人有任何關係;甚至沒有任何傳聞提到習近平的職務與取得這些資產有任何關係。彭博社的報導還明確指出:經過調查,無法證實齊橋橋及家人在經商過程中存在任何不當的商業行為。

報導說,習近平的姐姐齊橋橋長時間照顧父親習仲勛。1996年,她與雲南商人鄧家貴結婚。2003年開始經商。由於習仲勛一生多次受打壓,被邊緣化,因此他的孩子輩後人,從老人處既得不到財產上的繼承,也得不到商場人脈的庇護和經商技能的傳承。故子女們步入商海,都不得要領、訣竅,在行家看來,習家子女經商比較外行。

報導並詳細列舉江鎢集團、大連萬達項目、合康變頻和北京觀緣、香港物業等項目說,實際情形與報導不同。

報導說,習近平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後,他們的母親、80多歲高齡的齊心,曾多次召集所有家庭成員開會,嚴令任何人不得打著習近平的旗號,在外從事商業活動以及不當行為。在去年的家庭會議上,齊心甚至要求所有家庭成員,必須停止所有的商業活動。如果有人違背這個原則,她將親自追究。

而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可能是最早全面退出商業活動的家人。去年齊橋橋為維護習近平的聲譽,也已要求丈夫鄧家貴擺脫所有的生意。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習近平財富報導 香港「外參」澄清

 

紅二代貪腐 禍延全中國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1060  | 0   | 2   |   | 

溫哥華太陽報報導,中國太子黨搞盜賊式的寡頭統治,腐敗蔓延到整個社會,中國貪官及其家屬每年把500億美元帶到外國。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在300名中央委員中,90%的人的家屬住在國外或已經是外國公民。

報導指出,在中共召開18大前夕,本屆和下屆的中共領袖非常明白,他們面臨著日益嚴重的政權合法性問題,但這些問題就是他們自己。更確切地說,一個一度追求社會正義的理想的政府,已墮落為一個盜賊式的寡頭統治政府:中國被數十個極其貪腐、富得流油的家庭所掌握。

報導說,從中共高官子女和親屬組成的太子黨,到中共開國元勳的後代,腐敗已蔓延到整個中國社會。腐敗已成為中國13 億人日常生活的禍根。從子女上學、獲得駕照到醫院看病,他們必須賄賂政府各部門的官員。

據世界銀行估計,官員腐敗成本約占國內生產總值(GDP)3%。中國的GDP7兆美元,若依此換算,中國官員每年貪腐金額約2000億美元。

其財富和生存依賴於權力的貴族,本身極不可能進行改革。中國官辦媒體發表文章,表示不可能剷除腐敗。環球時報最近說,反腐運動會使中國陷入「痛苦和混亂」。人民日報也說,批評中國貪腐是「極端主義」。

所有跡象表明,查處貪官的國家機關遵循這些建議。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中國在2000年查處11068名腐敗官員,在2010年僅查處3603人。

信息顯示,中共高層完全知道和了解官員貪腐的真相。中國官員和富人帶錢逃離國門,或直系親屬移民國外,人數之多,已經中共高層的深切關注。

去年年底,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發布的研究指出,1990年代中期以來,16000多名官員把1250億美元帶出中國,這些錢被這些官員全部納入私囊。

其他的研究估計,擔心未來的中國官員及其家屬,每年至少帶走500億美元。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約60%的中國富人正在移民或打算移民。

一項研究發現,300名中央委員中,有90%的家屬常住國外或已是外國公民。

最近倒台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就是個典型的太子黨,其兒子在英國讀昂貴的私立學校,其妻子至少攫取12600萬美元的財富。

西方媒體調查發現,至少六名政治局常委,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習近平,其子女或直系親屬通過權力中心,取得數以百萬美元計的財富。

彭博通訊社調查發現,習近平的妹妹和妹夫經營的一個包括礦產、房地產和移動電話設備的商業帝國,至少價值4億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紅二代貪腐 禍延全中國

 

八成網民仇富:有錢人是貪官!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846  | 0   | 1   |   | 

據騰訊微博調查,中國民眾仇富心態嚴重,受訪的5000多名網民中,78.23%表示自己仇富,原因是覺得大多數富人「配不上擁有財產」,也有人認為「在中國,『富人』一詞與貪官、黑社會、流氓、卑鄙是同義詞。」

中央社報導,該調查四小時內就有5000名網民參加,而調查的主題是:你仇富嗎?受訪者可回答:仇,多數富人配不上其財富;不仇,很多人還是靠自己打拚;有點仇,所以我要爭取做富人。

騰訊在調查說明中指出,根據海外某民意調查公司11日公布「本國多數富人是否配得上其財富」的調查結果,澳洲、加拿大、美國、中國和印度都上榜。

據公布,回答問題的5000多人中,413378.23%)人答「仇」;58711.11%)人答「不仇」;56310.66%)人答「有點仇」。一些網民同時留言表達對問題的看法,大多數人說不仇正義之財,但仇社會不公,更仇擁有財富的人造成的社會不公。

一名網民說,他不是在仇富,「是仇那些為富不仁、見利忘義、見異思遷的富人中的敗類。」也有人說:「中國富人80%都是利用不正當競爭手段暴富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八成網民仇富:有錢人是貪官!

 

薄熙來討好江澤民 不擇手段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9025 views | 0   | 5   |   | 

日本「朝日新聞」13日刊登長篇報導指出,今年3月黯然下台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當年在大連擔任市長時曾不擇手段討好江澤民,甚至為了瞭解江澤民的好惡,給江的每一位秘書和司機都送一張現金卡,允許他們支取多達8萬元人民幣購買禮品。

報導說,薄熙來夢想成為中國的皇帝。為了實現做天子的野心,他19998月設法邀請當時的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訪問大連十天,極盡所能諂媚江澤民,在大連樹立江的巨幅畫像,並收買江的司機助手。他還讓市公安局購買德國先進間諜設備,竊聽江澤民的談話。

報導說,江澤民訪問大連十天是薄熙來精心準備的。他當時是大連市市長,坐第二把交椅。為了掌管江澤民的行程,薄熙來踰越大連頭號人物—市委書記于學祥的權力。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並對江澤民的提升起過很大作用。

報導說,當江澤民的轎車在最後一天經過大連市政府大樓時,司機按薄熙來的安排,在一張特別趕製的江澤民的巨幅肖像前放緩速度。江澤民驚訝地看到他的巨大肖像並頻頻回頭看。江澤民的一個親密助手後來告訴大連市政府的高級官員,薄熙來的諂媚策略正中江澤民下懷,因為江澤民喜歡顯擺。據大連市政府一位前官員說,「我聽說他看著自己的肖像,臉上笑成一朵花」。

一個月後,北京就宣布薄熙來取代于學祥出任市委書記,于則只留下市委常委的頭銜。      

報導還說,薄熙來在199343歲時成為大連市長,他被稱為「工作狂」。但他行事的高壓和強硬方式讓很多人反感。一些拒絕搬遷到城市發展項目的居民,遭到暴力對待或者被當局和承包商拘禁。

大連市政府大樓原本是1937年日本關東軍租界的行政辦公室。在四層大樓的第三層是薄熙來的辦公室,它被稱「不夜城」。作為一個苛刻和無情的老闆,薄熙來在深夜召見下屬是家常便飯。他對那些不出席這種會議或者不回答手機的官員毫不留情。

報導說,薄熙來是「太子黨」成員之一。為實現成為天子的野心,他通過運用他父親的影響力和他積極無情行動的能力,迅速在權力階梯上攀爬。但就在快要爬到頂峰時,他從階梯上突然墜落。

據曾看到內部調查報告的中共官員透露,薄熙來目前被拘禁在中國北方的一個政府機構接受審訊。據報導,薄熙來一直否認瞭解或捲入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的謀殺案,或非法聚斂財富。

報導引述一名中共官員承認,目前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調查已陷入僵局。而隨著中共18大越來越近,北京領導人開始強調保證黨內團結為頭等大事。這是為什麼中共決定把薄熙來事件定性為違反黨紀國法,而不是政治事件。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熙來討好江澤民 不擇手段

 

胡錦濤文膽俞可平發文 中國改革重心轉向社會政治2012-07-13

 

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認為, 目前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改革重心正在日益從經濟領域轉向社會政治領域,社會建設和社會管理創新受到共產黨和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視。俞可平是中國大陸知名政治學者,曾以「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引起大量迴響,在中國大陸有「民主思想推手」封號。俞可平過去一直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智囊文膽,但他多次否認。

 

貴州「打黑第一案」謀翻案

政法委法律界押重兵對決

 

【明報專訊】有貴州「打黑第一案」之稱的黎慶洪案庭審舉證階段歷時16天,於上周四(12日)結束,進入法庭辯論階段。據消息透露,出於對該案的關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以及中央政法委的多位司局級官員親臨貴陽成立「前線指揮部」,旁聽庭審。而內地律師界亦大軍壓境。

 

另一邊廂,內地已有逾90位律師加入該案律師團,其中包括周澤、何兵、斯偉江、楊學林等知名刑事律師,陣容鼎盛。另外,江平、賀衛方、童之偉等12名法學翹楚亦組成「顧問團」作為後援。

 

38歲的著名賽車手、原貴州騰龍宏升投資開發公司董事長、貴州省政協委員黎慶洪於20089月被捕。20102月,他被控「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等5項罪名被判監19年。但貴州省高等法院指「事實不清」,撤銷原判。今次開庭是檢察院第二度公訴,於68開庭,歷時個多月。

 

罷免律師 如重慶「李莊案」

律師表示,黎案審理存在多項程序違法。尤其是在此前庭審中,曾有多名律師被法庭驅逐或被解除聘用。因該案與重慶「李莊案」相似,涉及律師辯護權問題,因此受到法律界高度關注。

 

貴州和重慶曾是內地「打黑」的重點地區。200873,「甕安事件」5天之後,貴州宣布開始「打黑除惡」行動。一年後,薄熙來主政下的重慶也高調打黑。據透露,貴州公安曾經派員赴重慶學習「打黑」經驗。

 

貴州公安曾赴重慶學打黑

黎案首名被告黎慶洪的律師周澤稱,希望能借助該案,對「打黑」法律邊界、民企財產保護及人權保障等一系列問題予以明確。他認為,內地「打黑」存在擴大化甚至是演變為「黑打」(在違反司法程序下打黑)的狀。

 

法律顧問團盼司法獨立

周澤說,「很多地方的打黑,背後實際上出現的是巨額財產被剝奪、權力爭鬥以及好大喜功等現象,甚至出現了指標化(設定配額)打黑,這些都是很危險的。」

 

黎案法律顧問團成員、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表示,羅織罪名、非法取證、打壓律師是非法打黑的癥結所在。若要避免「打黑」演變為「黑打」,歸根究柢應加強司法獨立。「像過去重慶那樣,法院充當地方打手、法律被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做法,對於國家的整體治理將帶來非常嚴重的危機。」

 

據法律界人士估計,本案庭審仍將持續10天左右的時間。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18大前 解放軍高層頻異動

大陸新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3828 views | 0   | 4   |   |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香港後,解放軍高級將領調動頻仍。圖為胡錦濤()上個月在香港石崗軍營檢閱駐港部隊。(歐新社)

中共18大前夕解放軍高級將領頻繁調動,僅在7月至少已有八位副大軍區高級將領異動,其中包括總後勤部及駐港部隊,以及南海、北海艦隊和成都軍區等,其軍階多為中將。據中國軍事網統計,到今秋18大召開後至年底,隨著中央軍委成員班子調整及大軍區正職(上將)退休,解放軍將有14名上將要屆齡退休。

香港「大公網」13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訪問香港並檢閱駐港部隊之後,官方密集公布解放軍兩大海軍艦隊、廣州軍區所屬海南省軍區以及解放軍駐港部隊等領導層職務調整的消息。中共18大前夕,軍方高級將領頻頻調職備受外界關注。

官方「人民網」報導,軍委主席胡錦濤日前簽署命令,任命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委、現年62歲的王增缽中將為成都軍區副政委,任命廣州軍區某集團軍政委、現年60歲的岳世鑫少將(20037月晉升)接替王增缽為駐港部隊政委。

報導說,711,廣州軍區政委張陽上將拜會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張陽向梁振英通報駐軍政委調整的情況。駐港部隊是中央派駐香港負責防務的國家武裝力量,由陸海空軍部隊組成,隸屬中央軍委。稍早前的629,胡錦濤曾在香港石崗軍營檢閱過駐港部隊。

駐港部隊領導層調整前,中央軍委還對廣州軍區下屬的海南省軍區領導層進行調整,一口氣調整了六名領導班子成員。其中劉新獲任命為海南省軍區政委,原省軍區政委劉鼎興則退休。目前海南省軍區司令員譚本宏為海南省委常委。

此前的五天,解放軍兩大海軍艦隊也傳出易帥消息。被視為鷹派將領的王登平南下領導南海艦隊,擔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接替現年63歲的黃嘉祥中將(已達副大軍區級將領任職年限)

其他將領異動還包括北海艦隊政委,由前北海艦隊副政委兼航空兵政委白文奇少將出任。據稱這是北海艦隊史上第一位具有航空兵背景的主官。在北京總部方面,總後勤部財務部長孫黃田少將升任總後勤部副部長。

按照解放軍大軍區級將領退休年齡慣例,即正職65歲退休及中央軍委成員「七上八下」規定,今年底解放軍上將還將大幅換血,包括中央軍委及解放軍總部和各大軍區上將多達14人將屆齡退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8大前 解放軍高層頻異動

 

1軍機疑墜毀陝西 民拍照遭警強刪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706  | 0   | 1   |   |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陝西寶雞隴縣火燒寨鄉11日上午發生疑是軍用飛機墜毀,傷亡未明。當局在事故後調派大批武警封鎖現場並封鎖消息。當地民眾一度試圖用手機拍攝現場情況時,遭武警強搶手機並刪除照片。

報導引述火燒寨鄉小學一名教師稱,墜機地點距學校僅數百米,但校內無人傷亡。由於官方嚴密封鎖消息,墜毀機型及機上人數難以確認,附近民居是否有人受傷也難查證。

陝西近年多次傳出戰機墜毀事故,渭南蒲城縣去年10月舉行2011中國國際通用航空大會,一架解放軍主力對艦攻擊機國產殲轟7「飛豹」戰鬥機,在表演結束時失控,機頭直插地面爆炸,機上兩名飛行員一人受傷,一人失蹤。另有一架殲10B戰機去年10月初在西安進行試飛時墜毀,一名機師死亡。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軍機疑墜毀陝西 民拍照遭警強刪

 

南沙擱淺 中國軍艦占領半月礁?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2324 views | 0   | 5   |   | 

中國海軍「東莞」號導彈護衛艦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擱淺,使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的領土爭議再起波瀾。圖為舷號560的「東莞」號導彈護衛艦檔案照。(取材自網路)

slideshow

中、菲兩國在東協外長會議就南海問題展開角力之際,中國海軍一艘護衛艦11日在與菲律賓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半月礁附近海域意外擱淺。這一事件引起網上輿論譏笑「未駁火先擱淺,豆腐做的海軍」之餘,也有分析認為半月礁或將成為繼黃岩島後,中、菲兩國新的交鋒點,中國護衛艦擱淺是蓄意而為,中國可能順勢占領那裡的島礁。

中國國防部13日宣布,解放軍一艘護衛艦11日晚7時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執行例行巡邏任務時意外擱淺,目前無人傷亡,海軍正在組織營救。澳洲「時代報」(The Age)網站引西方外交人士稱,擱淺的是舷號560的「東莞號」導彈護衛艦,它在礁石上被徹底卡住。

半月礁屬中菲兩國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島礁之一,離菲律賓巴拉望島海岸不足200公里。而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拉約格11日曾宣布,本月底將為巴拉望省西部菲專屬經濟區內三塊油氣田招標,所指的正是半月礁附近海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表示,中方已多次就菲油氣招標侵犯中方權益提出交涉。

澳門軍事專家黃東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估計此次護衛艦擱淺可能再引起中菲外交紛爭,「由於這裏是敏感有爭議的海域,很可能加劇菲律賓的疑慮和不快,此事會否成新熱點有待觀察。中菲就黃岩島的問題爭持不下,不排除這會是新的『戰場』」。

中國海軍導彈護衛艦的擱淺引起中國網民一片噓聲:「還沒開打就罷工了。中國的海軍怕是養兵千日用兵無時」,「不用救了,讓它永遠卡在那裡就可以宣示主權」。也有陰謀論者認為是中國戰略,「先擱淺,然後搶救,最後是建碼頭」。

早在1995年,中菲就曾圍繞半月礁一帶起紛爭,菲律賓軍隊炸毀美濟礁周邊五方礁、半月礁、仙賓礁等島礁上中國設置的標識,甚至扣留停靠半月礁附近的四艘中國漁船,指「非法進入菲專屬經濟區捕魚」,稱為「美濟礁事件」。

有分析指出,半月礁位於南海九段線的東南邊沿,南海艦隊這艘導彈護衛艦在此擱淺,等於坐實了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與菲律賓「美濟礁事件」後對半月礁取得的實際占領。事實上,作為南海主權聲索國中「胃口最大」的越南和菲律賓,均曾上演過軍艦「意外」擱淺、隨後實際占領島礁的戲碼。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南沙擱淺 中國軍艦占領半月礁?

 

大赦國際為鍾鼎邦發出「全球緊急救援」通告(圖,視頻)

2012-07-13

臺灣民眾鐘鼎邦六月中前往江西探親,遭到當地國安機關扣留。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週五為鐘鼎邦發出「全球緊急救援」通告。  下載視頻檔 具有法輪功成員身份的鐘鼎邦,上月十八日,遭到江西國安單位以「協助調查法輪功」為由逮捕,近一個月都在監視居住的看管下,但實際被關押的地點,外界不得而知。圖片:大赦國際為鐘鼎邦發出「全球緊急救援」通告。(記者李潼攝)大赦國際臺灣分會秘書長楊宗澧週五偕同鐘家家屬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大赦國際總會已經對全球一百五十多個分會發出「緊急救援」(Urgent Action)聲明,促請會員在今年八月底前,以寫信方式向中國大陸施壓援救鐘鼎邦。

楊 宗澧在記者會上,宣讀了大赦國際的三點訴求:首先,要求當局澄清對鐘鼎邦的指控,除非他違反國際所認定的罪行,否則應該釋放他。第二,敦促當局確保鐘鼎邦在拘留所中不會遭到酷刑或其他形式的虐待。第三,敦促當局確保他能立即獲得律師協助,與其家人接觸並取得任何他可能需要的醫療照顧。

楊宗澧表示,臺灣人的人權在中國遭侵害並不是頭一遭,今年三月底在中國執行死刑的連松慶案中也充滿疑點,呼籲各界重視兩岸頻繁交流下,人權屢屢遭到侵害的問題。

共 同出席記者會的臺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賴中強說,雖然鐘家家家屬日前得到了前往中國大陸的簽證,但家屬也會擔心,江西國安人員只憑一句「協助調查法輪功」,就能把鐘鼎邦帶走,會不會也憑著同樣一句話,帶走探視鐘鼎邦的家屬?鐘家家屬目前非常盼望能有臺灣政府官員,或指定的代表,陪同家屬前往中國大陸,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

賴中強也直言,鐘鼎邦案已經嚴重危害了臺灣民眾對洽簽兩岸投資保障協定的信心。他認為,鐘鼎邦的案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如果連鐘鼎邦這樣的事情,中國大陸政府都不願意站在最基本、最起碼的人權角度來處理問題,臺灣人民如何相信,只要簽署投保協議,中國政府就會以符合人權標準的法制措施,來對待到大陸去的台商,或者任何臺灣民眾。

臺灣法輪功組織律師代表朱婉琪說,馬英九政府對中共政府迫害臺灣人權漠然以對,這樣「對邪惡的沉默,就是對善良的殘忍」。鐘鼎邦因為宗教信仰而遭囚禁,這種事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位赴中國大陸探親、工作或旅遊的臺灣人身上。

朱婉琪呼籲臺灣民眾回應援救鐘鼎邦,並且強烈要求臺灣政府伸出援手。她說,「馬英九政府如果連人民的人身自由都無法保障,如何有資格代表人民與中國大陸談判?」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李潼發自臺北的報導

 

13.7% 6月零售額創新低 學者憂通縮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198 views | 0   | 5   |   | 

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順差6892000萬美元。圖為吊車在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裝卸集裝箱。(新華社)

slideshow

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今年6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創新低13.7%。日前6CPI數據也探底,學者分析,消費者購買力下降,擔憂恐將面臨通貨緊縮。

證券時報網報導,統計局13日上午公布6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16585億人民幣,年增率創下20113月以來新低13.7 %;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8222億元,年增率則為14.4%

復旦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孔愛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從月度數據看,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5月僅成長1.08%,扣除1月的季節因素,這也是一年來低點,再加上日前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創新低,他擔憂有邁入通貨緊縮的危機。

「消失的中產階級,是個警訊」!孔愛國認為,6 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創新低,代表大家看緊口袋,購買力下降;他不認為CPI創新低是通貨膨脹得到抑制,孔愛國說,這是長期以來上游價格太高,購買意願也開始下降所致。

報導指出,當局昨天公布一連串宏觀經濟數字,在內需上表現仍維持兩位數的成長,但成長幅度逐漸縮小。

按經營所在地分,6月份城鎮消費品零售額14345億元,年成長13.7%;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240億元,年增14%

按消費形態分,6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餐飲收入為1877億元,年增率13.2%;商品零售為14708億元,年增13.8%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13 7 6月零售額創新低 學者憂通縮

 

售美電腦設備給伊? 中興通訊遭FBI調查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1160  | 0   | 4   |   | 

中興通訊董事長侯為貴。(圖:東方日報提供)

slideshow

懷疑中興通訊涉嫌對伊朗出售美國的電腦設備,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對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展開刑事犯罪調查,且中興通訊還試圖阻止美國調查。負面消息令中興通訊昨天股價承壓。

路透報導,日前中興通訊向伊朗最大的電信營運商出口一套高性能的監控系統,能夠查出固網、手機和網路用戶具體的位置,其中,部分產品為美國品牌,包含微軟、惠普、甲骨文、戴爾旗下產品。依據美國對伊朗的仲裁政策,美國公司不得與伊朗有任何交易,而中興通訊此舉無疑是違反美國規定。

美國知名爆料網站Smoking Gun公布FBI的機密文件,稱美國商務部在3月時對中興通訊發出傳票,索取伊朗合約與裝箱清單;中興通訊員工曾討論要粉碎文件、竄改清單,企圖破壞美國商務部調查。據悉,FBI已介入調查。

中興通訊近期受國際間高度關注,負面消息纏身。日前歐盟才表示可能對中興通訊進行反補貼調查,懷疑該公司享有中國政府補貼,造成不公平的市場競爭。

昨日中興通訊A股挫2.33%,報人民幣13.02元;H股盤中重挫3.25%,尾盤急拉,上漲1.46%,報港幣12.5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售美電腦設備給伊? 中興通訊遭FBI調查

 

日艦加固裝甲 可能撞漁政船

要聞組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4, 2012 06:00 AM | 7174 views | 0   | 2   |   | 

南韓官員13日表示,由於一名中國男子朝日本駐南韓大使館丟擲汽油彈,日本和中國當局陷入了外交爭端。

法新社報導,這名38歲的劉姓男子今年1月間朝日本使館投擲四枚汽油彈,在使館外牆留下燒灼痕跡,因而被控意圖縱火。

不願具名的南韓外交部官員告訴記者,「日本已透過正式外交管道,要求將此人交(給日本)」以進行審判。南韓也接獲中國方面將此人遞解出境的非正式要求。

南韓法務部長官權在珍(Kwon Jae-Jin)的辦公室指出,中國公安部長孟建柱13日與權在珍會談時,表示出對此案的「關注」。孟建柱12日抵南韓訪問三天,以討論雙方領事和出入境單位的合作事宜。該辦公室表示,權在珍表示將依據南韓法律規定和程序來處理此案,但不願作出詳細說明。

劉姓男子告訴調查人員,他攻擊日本使館的原因在於,他對日方拒絕處理二戰期間「慰安婦」問題感到憤怒。他說,他已故的外祖母是朝鮮族,戰時在中國被迫淪為性奴隸。

他並宣稱,日本爭議性的靖國神社去年12月遭縱火導致輕微受損一事,也是他的傑作。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13日報導,曾於11日進入釣魚島海域進行巡航的三艘中國漁政船,漁政202、漁政204和漁政35001船,在當天凌晨離開釣魚島後突然折回,於當天上午9時左右躍過中日中間線,再次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正午時分,三艘漁政船調整航行,沿著U字形路線行使後,駛離釣魚島附近海域。報導說,中方公務船從未有過這樣的航行模式。

日本那霸海島部也說,中方公務船迄今一直採用環繞航行一周方式出現在該海域,但此次巡航的路線及意圖讓人無法理解。

北京中央電視台「環球視線」則引述相關媒體報導指出,為應對中國的漁政船,日本海上保安廳正加固其艦船裝甲,意圖運用撞擊戰術應對中國的巡航。央視評論員表示,未來日本用撞擊應對中方巡航的可能性很大,因為中日兩國不太可能動武,當雙方要表達憤怒的心情時,撞船是一個最可用的手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日艦加固裝甲 可能撞漁政船

 

 

(林保華按:與馬英九的謬論如出一轍。)

 

學者《紐時》撰文倡中國行儒學憲政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上周二(10日)刊登中國儒學家蔣慶和任教於清華大學的加拿大政治哲學教授貝淡寧(Daniel A. Bell)合撰的文章,題為「中國的儒學憲政」,認為外界毋須以西方民主標準來要求中國,中國可以採取更符合自身傳統的「王道政治」。

 

文章指出,民主選舉並非政治正當性的唯一來源,民主政治中多數人的意見可能不道德,也容易出現短期利益凌駕長遠利益的情。作者建議中國採取「王道政治」來克服民主政治弊端,並提出立法機構設計:以「通儒院」代表儒家價值觀,由孔子後代組成「國體院」模擬西方貴族院,以及藉選舉產生「庶民院」體現民意,三院互相制衡。

 

建議孔子後代組「國體院」

但文章招來內地學者猛烈抨擊,學者劉東超批評三院制不可靠、不可行,「國體院」竟以「世襲」產生,代表歷史倒退。

 

內地呆帳達45% 港出口商頭痛

中央社香港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July 13, 2012 06:00 AM | 1848  | 0   | 5   |   | 

呆帳應是生意人最感頭痛的事,一份最新調查顯示,對香港出口商來說,內地就可能是他們最感頭痛的地方,因為內地是他們的呆帳的最大來源地。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近日公布的調查發現,超過60%的受訪香港出口公司受拖欠款項問題困擾,而拖欠期也由去年的72天增加到今年的77天。

調查顯示,大陸連續第二年成為香港出口商的最大壞帳來源地,但壞帳率由去年的46%輕微下降至45%

此外,歐洲買家的壞帳比重由去年的8%急增至今年的18%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是應「應收帳管理公司」(EOS Hong Kong)委託,於今年6月訪問了532家香港出口公司,以了解港商在應收帳款及信用風險管理上所遇到的問題。

調查同時發現,35%的受訪公司沒有採取措施防範壞帳出現。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內地呆帳達45 港出口商頭痛

 

《南早》再次大清洗 踢走兩英籍編輯 

港蘋 

 

【本報訊】《南早》總編輯王向偉被揭言語上威脅質疑他的下屬之際,兩名經常向他提出反建議的資深編輯,被指已逾60歲,不符報社年輕化計劃,無得留低,但報社早前又聘用一名68歲來自新加坡的編採人員當執行總編輯,有自打嘴巴之嫌。

藉口年紀大

兩名不獲續約的資深編輯是英國人,分別年屆6061歲,在《南早》工作近10年,從事新聞工作已有2030年,在報社內備受同事敬重。知情者表示,管理層解釋他們年紀大,公司計劃聘用熟悉多媒體操作的年輕人加入,因此不和二人續約。

不過該知情者指出,早前加入當執行總編輯的一名新加坡編採人員,卻已年屆68歲。因此他相信這是第二次「大清洗」,「佢?會提出批評,挑戰王向偉?決定,佢好唔鍾意二人」。本報昨致電王手機,但他未有回覆。

《南早》5月時稱為節省經費,不與屢獲人權新聞獎的駐北京記者慕亦仁( Paul Mooney)續約,引起「赤化」質疑。《南早》2000年迫走屢次披露北京高層鬥爭內幕的助理總編輯林和立,震撼新聞界。可笑的是,《南早》總編輯如車輪轉,近8年換了七人。

 

《南早》前編採人員 促維護百年傳統 

港蘋

  《南華早報》於67只以簡訊報道李旺陽事件(紅框示),惹來各界批評。 資料圖片 

 

【本報訊】百年《南華早報》上月以100字報道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新聞,令外界質疑《南早》自我審查。該報24名前編採人員向集團太子女、行政總裁郭惠光發表聯署信,促她維護《南早》獨立、可信和服務讀者的傳統,又間接批評總編輯王向偉以內地中央電視台報道作衡量新聞價值是愚昧無知。

李旺陽上月6日被發現於醫院雙腳着地「自縊」身亡,死因成疑,本港各大報章翌日大篇幅報道,但《南早》零售版只作100字簡訊,比起先印刷的訂戶版佔中國版六分一版面,大為縮細。

繼半百員工聯署要求總編輯王向偉解釋後,24名前記者及編輯近日向行政總裁郭惠光發出另一聯署信,指出《南早》似乎已遺棄過去100年來為讀者提供準確和適時資訊傳統,「變成討好北京當局」,事件也激怒大批傳統讀者和支持者。

 

《南早》總編輯王向偉被前編採人員不點名批評他愚昧無知。 資料圖片

 批評王向偉愚昧無知

對於總編輯王向偉解釋因中央電視台當日沒有報道李旺陽事件,才令他決定低調處理,信中對他作出不點名批評,「中央電視台無疑是資訊來源,但如用作衡量新聞價值指標,則是愚昧無知」。信中也指王回覆提出質疑的資深編輯時,威嚇「你若不滿意,應知道怎樣做」,令人沮喪,意味員工只能跟隨指示。

向行政總裁提四要求

他們向郭惠光強調,不欲《南早》聲譽受損,「如果再走下坡,將是重大公眾損失」。因此向郭提出四項要求:維護《南早》獨立、可信和服務讀者的傳統;以本港讀者利益衡量新聞價值;確保編採員工有清晰和易明的編輯方針可依循;鼓勵管理層以文明答案回應文明提問。

有份聯署的前編採員工,包括資深專欄寫手 Jonathan Braude、社論主筆 Sheila McNamara、助理總編輯林和立、屢獲人權新聞獎但不獲續約的資深記者慕亦仁( Paul Mooney),以及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人文及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賈廷思( Danny Gittings)。

3月才離開《南早》的駐上海記者 Will Clem,在該報任職8年,他指該報處理李旺陽的報道,加上王向偉是吉林省政協,令人質疑存在自我審查,令人感到很可惜。

 

20120711 14:51 陳景祥

 

吳康民因何聞土共而大怒?

吳康民先生對「土共」一詞反應激烈、暴跳如雷,上周六撰文「駁林行止的謬論」,引來林先生周二(710日)的回應(〈一念匡國康民 轉念禍港傷生〉),你來我往,看得特別過癮。香港政論界近年多故作偏激或不?邊際的議論,有針對性且不迴避直接打筆戰的好文章不多,吳、林兩位開了頭,我希望有心有料之士能踴躍回應,把道理講得更清楚,對當前混亂的政局來說,也許這更是有益有建設性的工作。

 

土共一般是指長期在香港活動的中共黨員,他們有些是公開身份的中共在港幹部,有些則隱沒在不同「戰線」,以各種身份在香港活動的親北京團體負責人;土共一詞開始常用,是始於香港前途談判,當時更常用的叫法是「港共」,即長期在香港(及廣東)工作的共產黨,有別於從北京派來本地的「外派幹部」。這是從功能上稱呼土共的源起,其實並無貶義。

 

最早批土共的,其實是中共自己。前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在他的回憶錄中,透露了他跟原港澳工委領導班子不和的一些細節,並引述前政治局委員習仲勛(習近平父親)批評港澳工作「一左二窄」,又批評香港新華社另一名前社長王匡「太左」。中共的港澳工作幹部骨幹主要來自廣東,很多在香港工作多年,受英國政府嚴密監控,又要秉承北京的指示、緊跟內地的治風向,北風向左吹,港共自然也向左傾,這是路線問題,港共沒有任何自主權,但到了改革開放,港澳工作需要改鉉更張之際,許家屯以外派幹部身份來港主持大局,評價過去的香港工作,認同港共一左二窄,自然引來港共幹部強烈反彈!

 

據《文?報》前總編輯金堯如所撰《中共香港政策秘聞實錄》一書所述,「萬里和習仲勛的幾句話(指批評港共一左二窄)已經在香港『土共班子』的背後,當頭一棒打傷了『土共班子』」,前香港新華社統戰部長/副秘書長何銘思曾在本報發表文章,也駁斥許家屯言論,指「許家屯挫傷了香港的土共班子」。

 

由此可見,對土共的批評原來始於中共內部,尤其改革開放之初,當北京希望在香港展現一副新面貌,以另一種新角色介入香港問題、評價過去的港澳工作表現之際,港共的「左」和「窄」成為了它們的「罪名」,也成為了土共和京官的爭持點。很不幸,至今為止,一左二窄仍然是土共的致命傷。

 

左和窄的根源,是長期以來土共——包括廣義的傳統愛國人士,都是自成一個系統、附託於本地社會卻另有一套價值觀、道德標準以致行事準則的社群,現在看民建聯和工聯會的資深成員,他(她)們小時候進「左派學校」讀書,畢業後進入中方機構工作(學校、百貨系統、銀行等),一做就幾十年,而且往往互相通婚,這種生活經歷令他們的「成份」更純,與中共的關係更深,然而跟香港社會的主流和一般香港人卻愈走愈隔,仿如生活在兩個世界。

 

即使改革開放之後這種封閉式運作的愛國組織系統已經漸次開放,逐步在新形勢下瓦解重組,但過程也相當曲折。我還記得,在八十年代初期左派工會開始走入香港社會,積極發展會員,當時北京準備收回香港,對港政策是公開宣示一切不變、生活方式依舊,資本家毋須擔心受清算,為了安撫民心,左派工會當年不願高調支持工人抗爭,原因是不能激化資本家和勞工階層的矛盾,影響資本家對前途的信心!由於左派工會低調,結果造就了劉千石的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帶領工運獨領風騷,從替工人爭權益到反公用事業加價,處處與大資本家對抗,民意支持度大增,相反左派工會瞻前顧後,幾乎成為了資本家的附庸。

 

現在工聯會當然已經大徹大悟,歸位成為堅決維護工人利益的「真工會」,可是,在香港問題的大政策,尤其涉及到北京切身利害的議題,土共和愛國組織仍然不能脫軌自行其事,諸如六四、民運、民主、自由、人權等議題,港人和北京之間有認知和取向上的巨大鴻溝,而在兩邊中如何取捨,土共仍然會「親中遠港」。

 

毋庸諱言,一國二制的構想就是要把中共的一套價值觀和行事標準跟香港原有的一套保持「安全距離」,土共既奉中共為圭臬,自然應該避免介入港政,破壞兩制的精髓,這並非排斥,而是收回香港時北京的承諾,這也是為什麼香港人對地下黨員治港及西環干政有如斯強烈反抗的原因。土共在有意無意間把兩制中「拒共」演繹成「反共」甚至跟北京對抗,然後再推演成「有人不願香港回歸別有用心搞破壞」,把本來是價值取向不同但可以和諧共處的親共「和非共派港人搞成為互相對立,這又豈是當年倡導一國兩制的本意?

 

中共在香港的封閉系統打開之後,近年走上街頭爭取民主的年輕一代不少來自左派學校,反映主流價值有時候會壓倒政治教育,但是,更多的是土共認為主流價值是跟國情不合,早晚要融而化之的物事,需在國民教育中糾正,令中港最後可融為一體!林行止先生(周二)的文章分析了港共的情意結和多年來為何港共對香港某些「異見人士」如此「睇唔順眼」的深層原因,北京希望人心回歸,但如果連人心都摸不清而強行融合或一聞異見即勃然大怒,人心回歸工程很難邁出大步。

 

吳康民﹕誰在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駁《信報》林行止的謬論

2012-07-07

 

【明報專訊】《明報》最近和《信報》打官司。《信報》指《明報

》在梁振英住宅僭建問題上,對梁作「溫馨提示」(即「通水」的

意思),令他能即時清拆僭建物。《明報》認為報道失實,要求撤

回和道歉,《信報》拒絕。現在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我們不便評

論。

 

《信報》原本是一張頗有影響力的「財經新聞」。不知怎地,近年

來增添不少小報式的「政治新聞」,專門指名道姓攻擊所謂「愛國

左派」人士,貶之為「土共」。在去年開始的特首選舉之中,該報

十分挺唐,於是對挺梁人士,不惜口誅筆伐,進行人身攻擊。我被

他們封為挺梁人物(事實我完全中立),並指為土共頭目,連續著

文加以人身攻擊,並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和香港工會聯合會一併

罵個狗血淋頭。我因不甘受辱,在本報發表〈《信報》已淪為反共

報紙!〉一文作答。承該報高層陳慶祥先生邀晤,表示歉意,但該

報政情版編輯部依然故我,仍然指名道姓攻擊如故。看來,要就是

陳慶祥先生駕馭不了編輯部,要就是後台老闆在背後發功,高層人

士也無可奈何。但是一張有影響力的財經新聞,淪為上世紀30年代

上海灘頭的揭人陰私的小報,實在令人嘆息。

 

林行止的評論令人驚訝

 

不料連該報的主筆林行止也是如此。他在73的一篇題為〈一國

兩制下的解放軍、警隊與土共〉的評論中,又毫無根據地攻擊所謂

「土共」。他寫道:「因回歸而有『大翻身』想法的『土共』,注

重階級利益的習性難改,在愛國愛港的幌子下,香港『土共』成了

新貴。他們難免有『分田分土』之思,這種封建劣根性……所以視

爭取、維護新貴階級利益為理所當然的事,以這種任事態度,便形

成只許『自己人』作主……」他的結論是,「土共」便是破壞香港

「一國兩制」的罪魁禍首。

 

這個罪名大矣哉!總之,香港有了愛國左派,「一國兩制」便不能

落實。「土共」不除,香港永無寧日。是不是要如港英當局早年的

鐵腕統治那樣,把這些「土共」通通遞解出境?

 

就是當年的港英統治者,也無法完全做到。今天的愛國力量,數十

倍於當年之數。如果他們真正要在香港「分田分地」,恐怕林行止

連「立錐之地」也沒有!這些被林行止謚為新貴的「土共」,究竟

佔據了多少特區政府的要津,究竟有多少在回歸以後升官發財?廣

大的「土共」,如今還是寄存在他所指摘的「教聯會」和「工聯會

」麾下。他們都是社會的基層,都是生活一般甚至清苦的平民老百

姓,哪有像林行止那樣住豪宅、駕名車,閒來周遊世界度假那樣逍

遙快活呢。

 

港英餘孽 破壞一國兩制

 

破壞「一個兩制」的人是有的,那就是一些「港英餘孽」。他們在

中英談判香港問題時,就極力支持英國人開頭主張的「主權換治權

」的建議。到了英國人的陰謀不能得逞,被迫退讓而簽訂中英協議

之後,這些人還是賊心不死,在回歸後仍然或是流露、或是鼓吹這

些觀點。諸如高唱「香港已變成中國的殖民地」之類。他們的目的

便是要使香港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這才是地地道道的破

壞「一國兩制」。

 

回歸15年,「一國兩制」的實踐基本上是成功的。香港的核心價值

,如法治、自由和民主並沒有變,也沒有後退。有的人抓住一兩個

個例便高叫自由倒退了,法治受衝擊,民主沒有進展,這些都是別

有用心的。正像外國雜誌在回歸之前便高叫「香港已死」,後來還

不是承認錯誤了嗎?

 

林行止的最新謬論,是不敢公然指摘中央破壞「一國兩制」,而是

把破壞「一國兩制」的罪名歸咎於香港的愛國左派。他還假惺惺地

以讚揚解放軍駐港部隊堅守「一國兩制」秋毫無犯作幌子,來說明

解放軍是中央指揮的,所以他們堅持「一國兩制」。而香港「土共

」是無法無天的,「分田分地」的劣根性難改,因而是破壞香港「

一國兩制」的罪魁禍首。這種言論,與去年以來特首競逐中《信報

》抹黑「土共」,抹黑梁振英,是一脈相承的。在香港搞分化,一

而再、再而三地攻擊愛國左派,其心可誅!

 

 

陸媒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港蘋

  

「幸好還有台灣!」將在今日出版的大陸著名刊物《新周刊》,其封面故事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圖),主要介紹台灣善良、熱情的民情,引起大陸網民熱議。有網民直言:「感慨良多啊,去台灣旅遊過的人,都感嘆那裏的人兒很美、很親切。」

 

「台最強大是民主」

《新周刊》執行總編輯封新城昨在微博上,發佈最新一期雜誌的封面:圖片是綠色的台灣與台灣海峽,標題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雜誌的預告則指出,台北曾在1998年被評為最陌生的城,但多年以後卻成為人們最感親切的地方,更稱「想像的彼岸變成了真切的對岸」。

封新城的微博迅間被網民轉發逾6,000次,多半留言的網民說會購買雜誌,閱讀專題。有曾到過台灣旅遊的網民認同雜誌的觀點:「那邊沒有豪爽、慷慨、激昂,有的是慈眉善目、語氣溫和,讓人感受着輕風細雨的關懷,台灣人的確美!」有網民也說,因為台灣繼承真正的中華文明,因而美麗。而當地的民主制度更令大陸民眾羨慕:「台灣最強大是自由和民主、政黨間的競爭、政見!」「台灣人民享受着民主,才是最幸福!」

中央社/新浪微博

 

名嘴開砲 「胡忠信別上節目」

胡拗消息來源失聯 終極武器是譬喻

20120715 台蘋

 

【何哲欣、晏明強、顏振凱╱台北報導】名嘴胡忠信在年代《新聞追追追》爆料,手上握有黨政高層「X先生」涉入林益世案的「終極武器」,一旦公布,如同「長崎原爆」,馬政權會成為廢墟。但他前晚到特偵組應訊,卻是兩手空空。他昨解釋,因電話被監聽,消息來源受到壓力,「已經驚恐萬分,不敢交出來,所以拿不到書面(文件)」。名嘴質疑他硬拗,要求他別再上節目。網友消遣他:「不是說要核爆,原來原子彈還有空包彈!」

 

胡忠信上周一先爆料指林益世案有位黨政高層「X先生」,如他交出手中文件,「船會翻、政權會崩潰。」還預告本周將是「改變台灣歷史周」。周二他又說,目前曝光的訊息只能算是「廣島核爆」,馬政權將出現「長崎原爆」!接下來又加碼,一旦亮出終極武器,是車諾比加福島核災。

 

胡推稱綠委亂點名

胡忠信雖未點名「X先生」是誰,但遭影射的副總統吳敦義主動澄清:「我不認識X先生。」上周三《壹週刊》出刊後,內容並無吳敦義涉案證據,胡態度轉趨保守,但還是說會在適當時機公布。前天檢方要求他以證人身分協助調查,但他卻未帶任何資料,檢方偵訊後認為沒有分案必要就簽結。

昨天胡忠信乾脆說消息來源不見了,並推說是綠委陳亭妃先點名吳敦義,他從未說「X先生」是誰,且因吳敦義澄清動作太大,《壹週刊》才縮手。胡也說,其他政論節目對他的攻擊,是出於對收視率的忌妒。

胡忠信昨晚在《新聞追追追》坦承,願意深自檢討,就是有些術語例如廣島、長崎、終極武器等,他講的時候也許是脫口而出,做一個譬喻,但當被放在報紙頭版、二版頭條,「這些都是我不能控制的,也產生加乘效果,這給我很大教訓」,今後用字遣辭要更小心。

藍委吳育昇說,胡忠信的言論已逾越言論自由範疇,損害個人形象與公信力。藍委盧嘉辰諷胡忠信「卡到陰」,自稱名嘴,卻亂編情節,「做錯事就公開道歉,不要再硬拗」。綠委黃偉哲也說,胡沒讓台灣翻船,「他自己就先翻了。」

 

「不退就跟你沒完」

其他名嘴對胡忠信也不以為然。黃光芹說,她確定胡的「有所本」是指《壹週刊》,不明講是吳敦義則為了規避法律責任,但胡連日說法自相矛盾,身為評論員卻涉入新聞事件,建議胡休息一陣子。劉益宏昨在《2100全民開講》叫胡退出這圈子,「否則跟你沒完沒了!」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羅世宏說,媒體雖有言論自由,但爆料不能無的放矢,手上完全沒證據就爆,事後還否認,「收視率是一時的,沒證據就爆料,傷害的是媒體長期的公信力」。

 

學者:年代應把關

羅世宏說,年代應把關,亂爆料的名嘴,就不應再邀請,且既然《新聞追追追》是錄影播出,錄影後到播出前,製作單位也應查證,若無法查證,應直接剪掉不播。

年代公關張怡榆說,政論節目只是提供發言平台,胡提出的「X檔案」,同節目來賓也都有質疑,所以與節目公信力無關,年代不會因此叫他不上節目。

 

網友酸 胡忠信嘴砲

kickmeout:看起來小胡是想學天麟哥哥賭《壹週刊》爆料,結果押錯了。

Lyon9:反正最後沒步就推給遭竊聽,還真廉價,為了生計也只好繼續厚臉皮扯淡了。

nextpage:說好的核爆引發國民黨政治廢墟呢?

socatech:還是看《壹週刊》比較實際。

missile:車諾比加福島勒?我放個屁就臭死這個嘴砲人。

ArSaBuLu:搞半天原來文件不在手上,是把大家當猴子耍?

vango831018:拉不下臉說自己其實沒料可爆,還死撐著講一些有的沒的。

impactwar:胡再拿不出證據,他名嘴也不用當了,根本信用破產了嘛。

jily:不然代言長崎蛋糕,開創事業的第二春也不錯啊!

dl123:嘴砲鄉民還比他有公信力。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 telnet://ptt.cc

 

胡「愛吹牛」 靠扁竄紅

周玉蔻:媒體鄉愿 害他太過頭

20120715 台蘋

 

胡忠信(右)靠批扁竄紅,近日卻因爆料誇大,成為過街老鼠。資料照片一週來以「X先生」影射吳敦義涉入林益世案,掀起政壇震撼的名嘴胡忠信,因拿不出可讓馬政權變成廢墟的證據,加上特偵組約談後,以他所供內容無調查必要結案,讓胡的公信力破產,他也成了各方嘲諷的過街老鼠。

 

邀魚翅宴惹風波

台大歷史系畢業的胡忠信,旅居美國15年,1995年回國後,歷任《自由時報》主筆、電視台總編輯、總經理等,1999年受邀參與陳水扁自傳《台灣之子》的撰寫,爾後胡打著《台灣之子》作者名號,在「2100全民開講」嚴辭批扁聲名大噪,自此成為重量級名嘴。

喜歡「吊書袋」是胡忠信評論時政的特色,但用語誇大、言過其實也是外界對胡的印象,認識胡非常久的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直言,胡惹出爆料烏龍一點都不意外,因為胡「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到鬼」,周表示,胡常在節目上要馬英九不要透過幕僚再來找他疏通,大家都知道吹牛,但也因為媒體鄉愿才會讓他太過頭,走到今天的下場。

另名不願具名的名嘴更直批胡,從扁執政初期《新新聞》與前副總統呂秀蓮間的「嘿嘿嘿官司」,到牽線安排前檢察總長陳聰明與名嘴的「魚翅宴」惹出軒然大波,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都逾越媒體人分際。

與胡熟識的名嘴說,本周三《壹週刊》出刊後,就看出他有些恐懼,大前天胡私下就說他的消息來源跑了,情緒有些驚慌失措。但名嘴陳立宏緩頰說,去年胡曾預告馬英九見過組頭(陳盈助),後來《壹週刊》果真報導了,可見胡的爆料非全然胡扯。記者晏明強

 

胡忠信 59

★學歷:台大歷史系、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班肄業

★經歷:《自由時報》顧問兼主筆、年代電視總編輯、中天電視執行董事及總經理

★爭議:

2010/02/08:指陳致中2009年寫密函與律師串證,意圖隱匿在美國100億元資產;陳批胡刻意混淆視聽。

2009/06:邱毅爆料,檢察總長陳聰明與名嘴吃魚翅宴談扁案,監察院還約詢受邀名嘴胡忠信。

2006/10/4:台開案起訴後,胡忠信常批評台北地檢署不公,當時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顏大和透過管道邀胡溝通,結果與會一共來了9位名嘴。

2005/10/18:指陳幸妤利用赴美參加植牙研習機會,到海外開帳戶洗錢;陳提誹謗告訴,2007年高院認為胡已善盡查證義務,判胡無罪定讞。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吳敦義這回白賊得了嗎?

 

到底副總統吳敦義有沒有涉入林益世索賄案?到目前為止,真相還沒有了了。固然揭發勒索案的程彩梅親家、也是吳敦義好友的吳門忠,以自己生命替吳敦義打包票、保證清白,再加上名嘴胡忠信製造的核彈原來是空包彈,毀吳反而助吳解套,使得吳敦義從醜聞中有逃逸的空間。但是,有很多環節的空隙,似乎顯示疑雲重重。胡適做考證「在不疑處有疑」,吳有沒有涉案卻是「在疑處有疑」。

 

疑點之一。吳門忠信誓旦旦的表示,吳敦義夫婦不認識陳啟祥及程彩梅夫婦,甚至不知陳啟祥有拜託一事。又說他自己從頭到尾沒有和林益世見面,他只知道親家、他太太曾和郭人才去找過林益世,之後處理,他就不知道了。但是,吳門忠妻舅陳志卿卻拆了他的台。陳志卿表示,「陳啟祥當初透過我妹婿吳門忠找上我和郭人才居中牽線,請林益世幫忙!」重點是,陳志卿說:「前年三月,妹婿吳門忠問我認不認識林益世?」經他牽線,「不久吳門忠就帶著陳啟祥、程彩梅到郭人才家中與林益世碰面,前後兩次。」要問的是,誰指點在南投的吳門忠巴巴趕到高雄點名要見林益世?而且一「見」就是兩「面」。是不是吳敦義或傳言中他的太太蔡令怡的「仙人指路」?而且,林益世也不只一次亮出底牌,說「吳副總統的事,我全權處理。」林益世是不是吳的代理人?再證諸陳啟祥之言,他是透過與吳深交的親家和林認識;親家就是吳門忠。吳再撇清,或再否認陳志卿的證言,其實都難以取信於人。

 

疑點之二。林貪腐被逮,吳敦義第一時間還替他美言,說林坦然面對司法,而且沒有再「牽拖」,並說「我覺得自己做為他的朋友」,未能發揮「友直友諒」,「也有相當責任。」然而,林益世到現在都還隱瞞案情,測謊都不過,有什麼「坦然面對」?為什麼吳敢冒大不韙的挺林?至於不「牽拖」更是大有玄機。有趣的是,等到吳、林被「共犯」在一起,吳敦義又忙著切割,說他和林益世沒有私交,甚而掉書袋說︰「士大夫無私交」(按,掉錯了!)宣稱兩人只有「公務上的往來」,是「不同掛的」。問題是,前一天明明說是「朋友」,後一天變成不搭的「無私交」?不得不令人質疑是怕真相暴露而匆匆「白賊」!?

 

疑點之三。林案所有證詞中,最可靠的是陳啟祥;因為他靠污點證人免刑,所以不能做任何偽證。陳啟祥一再說他之所以能夠與林益世接頭,他的兩名親戚都扮演仙人指路的角色,所以吳門忠當然有角色。

 

徹底解開吳門忠、吳敦義夫婦、林益世的三角習題,才是林案核心。凡走過的必留痕跡,破案不難,只怕特偵組吃案。(作者金恒煒,政治評論員)

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台灣人貪財怕死,易騙難教?

◎王景弘

 

 

今年總統大選「雙英對決」,論個人條件,蔡英文所得評價都在馬英九之上。馬英九背負執政無能、政見跳票之重擔,竟偽造文書,炮製宇昌案抹黑,指使富商以虛構的「九二共識」進行恐嚇。

 

國民黨的血淚族,為票投無能之輩當總統找藉口,居然騙稱選馬英九實在「不甘心」,但選蔡英文卻「不放心」,他們很「無辜」與「無奈」。結果,馬英九贏了八十幾萬票。

 

政客施騙術 犯錯就卸責

 

立委選舉,馬英九親熱的坐在林益世機車後座,替他掃街助選;林益世被選民否棄,馬英九卻任命他當行政院秘書長,沒幾個月,趾高氣揚的林益世,爆出鐵證如山的貪瀆索賄案。

 

林益世是國民黨大咖,他的醜聞凸顯復辟國民黨的嚴重腐化,國民黨不得不開除黨籍;他是出身地方派系家族的「本省人」,馬英九為自保,把用錯人的責任推給吳伯雄,血淚族更劃清界線:「歪哥的都是本省人」。

 

這兩個事例真足以印證「貪財怕死,易騙難教」是台灣人性格的特色嗎?

 

台灣歷代飽受殖民統治,大清要台灣人當「支那人」;日本要台灣人做日本人;在內戰失敗的中國國民黨流亡政府,占領台灣,要台灣人做「中國人」;內戰得勝的中國新政權也要併吞台灣,把台灣人變成中國人。

 

在如此歷史背景下,台灣人任人管教,反而鮮少研究自己的「民族性」,倒是殖民者及外國觀察家,有較多客觀評價。其中最常被知識界引述和自我反省的,應屬日本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治台論:台灣人貪生怕死,宜用高壓脅迫;貪財愛錢,可以利誘;愛面子,可以虛名籠絡。

 

馬英九最喜歡斷章取義,時空錯置,拉蔣渭水替國民黨統派主張背書;蔣渭水批評台灣人性格是「迷信、好鬥、排外」。

 

在一九六○年代初擔任美國駐台北大使的莊萊德,曾向華府報告,台灣人政客主要是一些毫無原則的投機份子,沒有自治經驗,也還沒有表現合作的經驗。

 

靠黑金抬轎 馬謊言改革

 

一九七二年,台灣本土化之初,美國大使館政治官員阿姆士壯,把當年台灣人政客,依其權力來源分成三類:靠與外省當權者的關係(半山連震東、謝東閔、黃朝琴)、靠地方選舉與選票(高玉樹)、靠金錢(蔡鴻文)。

 

他報告華府,在台灣人社會,金錢即權力;有錢的企業家受到尊敬,也有機會接近外省籍領袖及高級技術官僚。這三類政客的權力來源會有重疊,也非一成不變。

 

洛杉磯的台美人律師江建祥,兩年前曾在台灣人社團演講,直指台灣人性格「好騙歹教」︱︱易騙難教,因此,選舉用「騙」術比較有效。

 

這些觀察與論述,時空背景不同,有些已不符政治演變的現實,但有些仍然有效。後藤新平之論,貪生怕死、貪財愛錢、愛面子,那應該說是亙古以來的人性,而不是台灣人的特性。如果人不是貪生怕死,法律上最重的懲罰就不是死刑;如果人不貪財愛錢,資本主義也不會產生;如果人不愛面子,各種「榮譽主席」、「榮譽博士」何用?他的論述只是政治統御術的通則。

 

莊萊德與阿姆士壯之說,早在民主化之前,但投機政客充斥,仍是事實;政客權力來源的分類則已不足。國民黨培養和利用地方黑金派系以護衛政權,是畸形政治的新模式。林仙保即地方派系一霸,讓林益世繼承家族政治地盤,三十歲便躋身立法院,效忠新權貴,恃寵而驕。

 

台灣人迷信依舊,逢廟便拜,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信什麼;承認受洗為天主教徒的馬英九看在眼裡,為了騙票也一天到晚趕廟會,拿香跟著拜。但好鬥與排外顯然已被舞女性格所取代。

 

江建祥以「好騙歹教」描述台灣人的政治性格,更符合現實經驗。這種性格有利外來的國民黨:他們謊言欺騙,面不改色;理不直、事不實,而氣壯。血淚族替馬英九造神,補游泳褲,蓋三十幾年舊被;吞下市長特別費叫清廉;政見全跳票,再提「黃金十年」;明明急於屈降中國,卻為騙選票,言不由衷,大喊不會出賣台灣,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民決定。

 

在國家認同議題上,國民黨長期殖民統治的教育和考試制度,不斷重複灌輸大中國主義觀點和不合事實的陳述,它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欺騙,比較容易得逞。對國民黨而言,台灣人「好教」,也「好騙」。民進黨是以本土反對運動起家,旗幟鮮明,要去除殖民統治殘餘,追求正義,它不需要騙,在道德上也不能騙,當然吃虧。

 

如果說貪財愛錢是人的共同性格,那為什麼美國官場較少見貪腐事件,自命清廉執政的馬英九集團,因貪腐行賄判刑的案件堆積如山?主要原因有文化和制度兩個層面。

 

面對選錯人 人民應自省

 

在文化上,美國人把出任公職視為一種奉獻,不是「職業」,更非發財的門徑;大部分政治人物都已在民間展現才能、累積財富,才出任公職,這和台灣人被中國文化污染的「升官發財」觀念完全不同。

 

在制度上,美國選舉立法嚴密、司法公正獨立,候選人、媒體與選民的監督,都發揮防腐化的功能;政務官及司法官的任命,雖出自總統提名,卻要經過聯邦調查局鉅細靡遺的背景調查(包括財產及私生活),和國會聽證同意的手續。

 

馬英九謊言改革,卻不肯完成防貪腐的相關立法;他要靠地方黑金派系抬轎和保衛政權,只好依黨國體制,破壞司法獨立,造成選擇性辦案、選擇性適用法律,讓林益世之流趾高氣揚,倚勢妄為。

 

台灣已經民主化,做為主人的台灣人,面對選錯人的困境,是否也應該自我反省性格上的缺失,盡到誠實公民的責任?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512企鵝離奇死亡

集體擱淺 不是餓死 身無致命傷 

港蘋

 

500隻企鵝在巴西南部海灘離奇集體死亡。

 近危的麥哲倫企鵝( Magellanic Penguin),發生離奇集體死亡事件。多達512隻企鵝,近日在巴西南部海岸集體擱淺,初步調查顯示,牠們不是餓死,不是過勞死,不是被油污濁死,身上也無致命傷,死因撲朔迷離,專家大惑不解。

 

巴西海岸及海洋研究中心昨天(周五)表示,這一大群企鵝在南里奧格蘭德州沿海城鎮特拉曼達伊和錫德雷拉之間擱淺,大多是年輕企鵝。大約30個企鵝樣本,已送到約100公里外州府阿雷格里港的阿雷格里港大學,獸醫專家正進行檢驗,希望找出牠們集體死亡的原因,估計一個月內會公佈調查結果。

據專家表示,對今次事件都摸不着頭腦,除了死亡企鵝數目異常龐大外,更離奇的是牠們看來沒有捱餓,沒有過度疲累的迹象,身上也沒有傷口或油污。

麥哲倫企鵝傳統上是在南美洲南端、智利和阿根廷的麥哲倫海峽一帶交配和繁殖,夏天過去就會北上,沿巴西南里奧格蘭德州,到較暖的聖保羅水域度過3月至9月的冬季。

在巴西,企鵝迷路其實很常見,每年約有100150隻誤闖海灘,尤其是小企鵝,牠們分小組覓食,很易迷路,但牠們通常不會喪命,每年平均只有10隻擱淺死亡。

 

集體死亡的企鵝,不是餓死,又沒致命傷,死因撲朔迷離。互聯網

  

研究員收集企鵝屍體樣本化驗。互聯網

 

巴西月初數十企鵝迷路

本月初就曾有數十隻小企鵝迷路,竟到了南回歸線以北,游到里約熱內盧的海灘去,其中三隻更在著名的伊帕內瑪海灘登陸,泳客相當驚喜,但小企鵝卻是險死環生,因為熱帶氣候會損害牠們的健康。環境部門正安排飛機送這幾十隻小企鵝回到南面水域。

但巴西以往也發生過企鵝集體死亡事件。20107月,聖保羅州海岸出現大約500隻企鵝的屍體,專家對部份企鵝進行解剖,發現牠們肚裏空空如也,相信可能是餓死,不排除是洋流改變或天氣太冷趕走了牠們的魚、魷魚食糧,奪去牠們的性命。

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