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1 0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貼在林保華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中國不介意失去這一小撮人;習李政改受考驗;汪洋小時撿糞;達賴訪日京抗議;馬有政績?6種邪臣;砍錢車拼

 

〈林保華專欄〉當中國「不介意失去這一小撮人」

 

港英龍獅旗在香港飄揚,引發退休的港澳辦官員氣急敗壞。

事件高潮,是英文的南華早報收到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對採訪

的電郵回覆說,那些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應該考

慮放棄中國籍;中國有多達十三億人口,「不介意失去這一

小撮人」。

 

五年前一個中國網站的民調,六成五的中國人說,來生絕不

做中國人。現在魯平恩准香港人此生就可以不做中國人,一

些香港人非常興奮,要求中聯辦與特區政府立即設立專櫃給

香港人放棄中國籍的機會,令當局十分尷尬。香港區的全國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遂出來緩頰說,那些官員的反應「可能比

較激烈一點」,希望港人不要用激憤態度反擊。

 

魯平今年八十五歲,他在九七年退休是中國的損失。如果他

現在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有這樣開明的思想

,認可香港人放棄中國籍,甚至還可以說:「中國有多達十

三億人口,不介意失去台灣的一小撮人」,我情願按照中華

文化的奴才標準向他磕頭,因為台灣從此可以邁向正常民主

國家。

 

香港人不滿中國的統治,抬出龍獅旗,就是比較中國與英國

兩個宗主國,更認同英國。香港蘋果日報有一篇《米字旗引

領中國邁向文明》的文章,我很認同這個標題,但是它的內

容較狹窄,只是從食品衛生、清廉、人權著墨。這些固然是

文明的內容,但是米字旗更加可貴的是,華人社會最缺乏的

司法獨立。

 

最近香港土共強烈攻擊香港的司法獨立,居然要求香港的司

法也要服從中央。剛從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崗位退休的包致金

(外籍),臨別贈言說「前所未見的暴風雨已經出現」,昨

天明報發表社評,指有中國法律學者建議改組終院和基本法

委員會,甚至不惜撕毀中英聯合聲明,要終審法院法官全數

 

由中國公民擔任。這位學者太了解中國人的德性了,因此主

張大一統的明報也不得不說:「若包致金所說的暴風雨已經

掩至,則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將進入另一個階段。」可見司

法文明對香港的重要。

 

共產黨把鴉片戰爭當做國恥,但是也有中國學者「要把顛倒

的歷史再顛倒過來」,對於用鴉片來污名化這場戰爭提出質

疑。如果沒有這場戰爭打開中國大門,就沒有洋務運動來接

受西方文明。八國聯軍之役,東南五省自保,不理北京是否

亡國,後來也成為思想開放、經濟發達地區。

 

中華文明只能說明過去,不能說明現在。如果中國都成為香

港,那是中國人的最大幸福。可惜,六四以後,共產黨反對

西化,導致人權倒退、貪污盛行。中國如果真正有心改革,

就必須接受西方的文明價值觀,否則都是空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十八大觀察﹕習李政改受考驗 經濟3難題待解

 

【明報專訊】中共重大的權力交接將在十八大上完成,至明年全國「兩會」將完成政府換屆。就目前資訊來看,新一屆領導以習近平與李克強為主導將無疑義。

 

習李接班,面臨的內外局勢喜憂參半:就國內來講,一方面,經濟成就舉世矚目,胡溫十年令中國經濟總量晉身世界第二,為新一屆領導班子留下一個較好基礎。「科學發展觀」的提出,也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找到一條正確道路。另一方面,受世界經濟不景氣拖累,中國經濟正處於減速甚至下行階段;黨內官員的貪污腐敗仍十分嚴重;社會發展不平衡、兩極分化加上各利益集團的博弈令矛盾加劇;「疆獨」、「藏獨」勢力日趨活躍,嚴重威脅國家統一和社會穩定,這些都是對新一任領導的嚴峻挑戰和考驗。

 

國際上,伴隨中國崛起,西方大國特別是美國對中國施加的壓力更大,周邊國家對中國的疑慮加深,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與中國矛盾加劇,美國也將戰略重心重新轉向亞洲,中美關係面臨新挑戰。

 

中國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李執政時期尤為關鍵。一方面,支持中國創造奇蹟的各項優勢正在變化。另一方面,上述種種挑戰都事關政權的穩固與國家命運,無不需要謹慎應對。因此習李未來執政的道路並不輕鬆。

 

小步政改 穩妥推進

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鄧小平終結「毛式革命」,提出「改革開放」,中國迎來了30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但時至今日,改革初期的各種「紅利」正逐漸消減,而隨改革進入「深水區」,各種社會矛盾日益複雜和突顯,於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成為繞不過去的話題。但30年來,政改話題卻一直立題未破題。

 

伴隨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政改之聲再起。胡錦濤在「723」重要講話中明確回應:「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始終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域的重要位置,堅定不移加以推進」。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認為,政治體制改革,這30多年已經不斷地推進,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同時要清醒地看到,我們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還面臨很多問題,有很多關卡我們要去過,不闖關、不往前推是不行的。因此,十八大宜在這些方面作出新部署。

 

不過,觀察人士認為,內地政改不會大刀闊斧進行。新一屆中央領導仍會堅持審慎原則,穩步推進,但決心、力度應會增強,特別是在加強法治、增加透明度、提升公民參與度等方面,會有實質步驟。

 

認清經濟機遇與阻力

在經濟方面,習李將面對三大問題,一是未來中國經濟的增長點在哪裏,對此經濟增長點,應採取什麼方式來培育和發展;二是未來中國經濟中最大風險是什麼,應採取什麼方式來應對與規避;三是未來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最大障礙或阻力是什麼。

 

從最近習近平與李克強一些言論所透露的訊息來看,未來領導人對這三個問題已有明確的思路,下一步就要看如何轉化為可操作的具體政策。

鄧首道

 

 

路透社:政治局常委十選七  

 來自上海的十八大代表飛抵北京。新華社 

 

將產生新一屆領導人的中共十八大明日開幕,會前傳出中共將破天荒引入差額選舉,選出政治局常委。路透社昨引述消息指出,這次將會有十名候選人,由中央委員選出七名常委。目前只有儲君習近平、下任總理熱門人選李克強是「穩膽」,其他候選人誰上誰下,仍是未知數。

出席十八大的中共黨代表已陸續抵達北京,今日將舉行預備會議,選出由200多人組成的大會主席團,再由主席團通過由30多人組成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名單,由他們掌控大會日程,包括選舉程序、候選人名單。

 

周永康(前排中)巡視檢查站。新華社

解放軍用單車載?步槍及子彈前往天安門。路透社

?紅袖章的義工,在京城無處不在。互聯網

 

今選出大會主席團

路透社昨引述接近中共高層消息指,今次中共政治局常委選舉將會是「十選七」。十名候選人中,除習近平、李克強外,還包括副總理王岐山、中宣部長劉雲山、中組部長李源潮、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和國務委員劉延東,即包括全部未逾67歲的現任政治局委員。

依照中共慣例,政治局常委的選舉一向是等額選舉,即候選人數與當選人數相同,差額選舉堪稱史無前例。在前三屆黨代表會議中,中共在預選中央委員候選人時,會由各代表團進行差額選舉,然後由主席團決定等額正式候選人,再交大會投票。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稱,十八大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將以差額選舉選出,差額比例分別是10%15%,但政治局委員則可能以等額選舉產生。而今年初舉行的中共十八大代表也是差額選舉,差額比例最少15%

與此同時,北京的保安則漸趨嚴密。在暴雪過後,近日北京街頭站滿戴上紅袖章的人,不論路口、橋底,總會見到他們。當局稱在十八大期間,全市有140萬人擔任義工,負責監視路人、監聽他們的對話。除這些義工外,當局更定下一連串措施,確保在會議中不出任何事故,除途經人民大會堂一帶的巴士及全市的士後座不得開窗,防止有人散發傳單外;當局亦下令要人民大會堂的商販在會議期間不得營業,以免「影響市容」。

路透社/多維網/《蘋果》記者

 

 

1880後代表:沒安全感 何來幸福感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1412  | 0  | 1  |  |

出席18大的黨代表5日起陸續向大會報到,其中的「80後」引人關注。新華網報導,據悉,2200多名18大代表的平均年齡為52歲。35歲以下的114名,占5%,比17大時提高1.9個百分點。其中,身為地震應急搜救中心教官的王念法參與多次震災救援,他見證生死,稱:「沒有安全感,何來幸福感?」

據報導,王念法,19807月出生,2002年,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成立。作為第一批隊員,王念法一直奮戰在救援第一線,先後參加新疆伽師、阿爾及利亞、伊朗、印尼、巴基斯坦、海地等10多次海內外地震救援。在汶川地震中,他和隊友們一起營救出49名倖存者,個人直接參加救出13名倖存者。王念法見縫插針寫下的救援日記透過媒體傳播後,引起強烈反響。

 

「沒有安全感,何來幸福感?」王念法說話時還微微有些臉紅。報導說,十年的救援經歷,見多了生生死死,也帶給王念法很多感觸。他說:「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的十年發展歷程,是國家力量的體現。每一次救援,我們背後站著的都是國家。」

 

「現在自然災害越來越多。這次會上,我要呼籲加強對群眾尤其是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增強自救和互救知識。」王念法三句話不離本行。

 

據報導,作為「80後」黨代表,王念法說,「年輕力量」在各行各業都有,這充分體現了黨的事業後繼有人。「80後和50後,儘管年齡不同,但是使命相同,都是為了一個目標:為老百姓做事。」

 

 

人民網連10 籲收入分配改革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590  | 0  | 2  |  |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醞釀八年卻仍未出台,人民網昨日撰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刻不容緩 專家給出改革設計方案》,至此從1023日起,接連發出的十篇《聚焦收入分配改革系列報導》已落下帷幕,人民網圍繞收入分配改革出現的問題、本質、解決辦法等作出深入的探討。今年1017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明確,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將在第四季度制定。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收入最高10%群體和收入最低10%群體的收入差距,從1988年的7.3倍已經上升到23倍,行業差距達到8倍,地域差距近3倍。 近年來,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力圖縮小收入差距,但社會上關於收入分配改革的呼聲並未因此減弱。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所長蘇海南認為,收入分配體系不健全、不合理是造成收入分配問題的直接原因。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所所長蔡昉認為,經濟社會體制的弊端還強化了收入分配的不公,有些還成為收入分配不公的直接源頭。

 

近幾年來,各界闡述各種觀點,但許多問題未形成共識。據報導,八年來,各界對收入分配改革猜想從未間斷,不同的人對改革有不同的期盼,專家普遍認為,應該「提低、擴中、控高」。

 

 

政改部署 懲腐可望創新機制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990  | 1  | 3  |  |

中共18大本周四登場,進行最高領導層換代權力交接,將擘畫未來5年到10年中國發展,制定行動綱領、大政方針。

新華社報導,30多年年均近10%的經濟增長,中國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製造工業國、第一大出口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然而在快速發展和變革中,也產生和積累諸多矛盾、問題和挑戰,例如: 貧富差距拉大、生態環境惡化、腐敗現象滋生以及群體性事件多發等。另外,國際金融危機帶來巨大衝擊也進一步暴露傳統經濟發展方式難以為繼。同時國際反華勢力騷擾和挑釁以及國際局勢此起彼伏的動蕩,亦使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愈發變得複雜。

 

總書記胡錦濤曾指中共面臨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包括: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以及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面對複雜的風險和嚴峻的挑戰,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認為,即將召開的中共18大將對此作出戰略部署。

 

新華社說,首先,18大將對政治體制改革作出規畫部署。確保政治體制改革正確方向,不會倒向西方式的政治體制,如多黨制、兩院制、三權鼎立等。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吳輝說,中國政改目標不是削弱或放棄中共領導和執政地位,而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和執政水平,以實現長期執政。

 

其次,18大將積極推進黨內民主並帶動人民民主作出戰略性規畫和部署。作為中國的唯一執政黨,中國向何處去關鍵取決於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副教授鄧聿文說,18大會對積極推進黨內民主並帶動人民民主做出重大部署和一系列剛性制度規定。中共一黨執政是中國民主發展的前提。黨內分析人士認為,今後中國既不會實行西方民主制度,也不會重現文革式大民主的亂局,而是努力在法治與民主之間探尋最佳平衡。

 

第三,18大將就如何進一步有效預防和懲治腐敗作出制度、體制和機制上新的重大部署,包括權力運行監控機制等諸多方面的創新要求。分析人士說,中國完全可以在不搞反對黨、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三權鼎立的情況下,解決好執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問題。18大後,中國將進一步樹立廉潔發展理念,並將其納入科學發展內涵要義,加快培育對腐敗行為和現象的零容忍社會心理。

 

第四,18大將就未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戰略作出重大部署並提出具體要求,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力求在今後10年內取得根本性進展,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第五,18大將在推動包容性增長方面部署行動,承諾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預計18大後中國政府將公布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

 

 

黨報新老總任新聞發言人

 

【明報專訊】十八大新聞中心昨晚舉行中外記者招待酒會,針對新聞中心撤換有趙紫陽在內的圖片一事,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兼十八大新聞中心主任翟惠生向本報表示,該圖片在十七大也有展出,並非什禁忌 ,沒必要過多解讀。翟說,考慮到照片太模糊,而且太多人問為什要掛出來,所以乾脆換掉。

 

新聞中心:趙紫陽相「非禁忌」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國新辦主任王晨、廣電總局副局長李偉等人出席了酒會的祝酒儀式。上月底獲官方宣布調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的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也在場,他將擔任十八大新聞發言人,今日在人民大會堂主持首場記者會。上屆大會發言人亦由中部部副部長擔任。據本報了解,蔡負責對外宣傳,早定了做發言人,為免影響大會工作,未有因應其新任命而改變人選。蔡將在十八大後履新。

 

另據了解,本港有媒體記者申請採訪被拒,但翟惠生回應稱「可能還沒辦好吧」。翟說,到目前還沒有拒絕過境外媒體的申請。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秦剛也稱,不會因為哪家外國媒體報道了中國政治的「負面新聞」而被區別對待。

 

 

胡錦濤釋軍權?3種可能各方猜

自由時報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中國十八大即將召開,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班底也將正式揭曉,預料將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接下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棒子,然而,胡錦濤何時才將交出黨及國家的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仍是未知數,凸顯北京政權交接的嚴重缺陷。

 

黨國軍委雙職 交接時間未知

 

胡錦濤目前政、黨、軍權一把抓,預料將會在十八大召開後,逐步將權力交給接班人習近平。胡錦濤將在十八大將共產黨總書記的職位交給習,國家主席的職位則是在明年三月交接,而軍權交接的時間仍是未知數。

 

胡錦濤要交出軍委主席的職位有三個選擇。一是在這個月連同黨職一起交接給習近平。第二,是在明年年初和國家主席職位一起交給習。第三,則是和江澤民一樣,等到兩年之後再卸任。

 

江澤民二○○二年在十六大從共產黨總書記職位退下,一直到兩年後才釋出軍權,一度引起內部不滿,若胡錦濤也仿效江澤民模式,恐怕會讓緊張情勢升高,屆時已成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則在軍事上仍要聽命於已非政治局常委成員的胡錦濤。據稱胡錦濤想避免重蹈江澤民的覆轍。

 

即使與中共領導階層、軍隊有密切關係的消息來源,對於胡錦濤是否會繼續擔任軍事領導人的意見也出現分歧。不過,據稱有高級將領希望他能至少留任至二○一三年,確保國家穩定。胡錦濤若持續掌握軍權,也能幫助現在軍隊中的領導人物在棘手的權力交替時期發揮影響力。

 

另一個問題是,中共軍隊的領導機關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分為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與國家軍事委員會。共產黨中央軍委主席將在這個月由共產黨選出,而國家軍委則是要到明年三月由全國人大選出。

 

若胡錦濤在十八大就交出中共中央軍委的職務,接下來四個月,實際上他還是國家領袖與國家軍委的主席,軍隊便會有兩個頂頭上司,黨選出的新領袖是習近平,胡錦濤則是跛腳軍事領袖。

 

據稱,胡錦濤可能將選擇留任軍委主席職務至明年二月,等中共中央委員會開會時任命習近平為黨的新軍委主席,再過幾天人大開會時,再讓習近平接任國家軍委主席即可。胡錦濤若選擇這個做法,將為中共立下軍權移轉的制度化範例,有利未來交接。

 

消息指出,習近平也屬意胡錦濤先留任。香港理工大學學者崔大偉認為,如此也可讓習近平先專注在交接後國內的改變。

 

 

張高麗入常機會勝汪洋

 

【明報專訊】隨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結束,十八大的籌備工作已基本完成,十八大要決定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人選應已定案,但最近數天海內外媒體仍廣泛流傳不同的人事版本,反映今屆政治局常委人選在中共內部曾有過強烈的不同意見。

 

有了解情的消息人士指出,副總理王岐山很有可能成為常委,但不是當分管經濟金融的常務副總理,而是當中紀委書記,分管經濟金融的常委很可能由熟悉經濟的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出任,張的行情較長期獲胡錦濤支持提拔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看高一線。

 

消息人士指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已敲定為7人,較現時9名常委減少2人,以提升決策效率。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位現屆常委是當然人選,將分別出任國家主席兼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俞正聲、張德江和劉雲山都是兩屆政治局委員,按資歷應優先入常,俞很可能當人大委員長、張很可能當政協主席,劉過去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工作,若入常可能改變職務。

 

張高麗熟悉經濟 副總理熱門

餘下當了一屆政治局委員而年齡又未到退休的,有李源潮、王岐山、張高麗和汪洋等人,過去以李源潮和王岐山入常呼聲最高,因李源潮過去數年當組織部長主管黨務,而王岐山當副總理分管經濟,似為晉升常委後分管黨務和經濟金融工作鋪路。不過,近日有消息傳出,王岐山入常後可能主管紀律檢查工作,當中紀委書記,協助總理主管經濟金融的工作需要另覓人選,由於張高麗過去職務多與經濟金融有關,張的入常呼聲近日有所提升,此消彼長下,年齡較輕而下屆仍有機會的汪洋,今屆入常的機會相應減少。

明報記者

 

 

盡論中國:期待汪洋莫成翻版影帝

港蘋

 

中共最高層近年對政制改革發聲最多的是溫家寶和汪洋。溫家寶甚至試過在20109月一連六次在外交、國際場合呼籲政改,但最終都是無疾而終,還獲得「影帝」之名。汪洋在2007年主政廣東之初,號召官員發揚當年為改革開放「殺開一條血路」的精神,但五年過去,廣東的政改未嘗殺開血路,官民流血衝突則層出不窮。

李源潮、汪洋原本是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他們既是團派的代表人物,也是改革派的代表人物。如果他們雙雙出局,顯示保守派在中共最高層佔據的優勢幾乎難以撼動。李源潮、汪洋雖可留任政治局委員,但將擔任的官職充滿變數。相比之下,57歲的汪洋具年齡優勢,還有兩屆入常機會,今次可能出任副總理,而李源潮不大可能續任中組部長,可能轉往全國人大、政協擔任二把手。

汪洋如果出任副總理,在這個官位上,無論主管政法、經濟或文教,基本上都成不了政改的主角,但並非沒有戲份。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進行到這一刻,任何新的動作都涉及利益再分配、涉及政治體制問題。如果汪洋有心為中國政改「殺開一條血路」的話,還是可以有所作為。

 

廣東推動改革虎頭蛇尾

對於政改,溫家寶是說的多、做的少,擔任總理10年連建立官員財產申報、公開制度也未能完成,臨離任被揭家族坐擁巨額財富,才急於公佈家產、呼籲中央?手調查,未免令人失望。汪洋在廣東推動的改革,無論是順德的黨政合一、深圳的行政三分,還是汕尾的烏坎模式,都給人虎頭蛇尾的感覺,給人唱完戲就拆走佈景板的感覺。

汪洋如果不想成為翻版影帝,前副總理田紀雲堪為榜樣。田紀雲當了10年副總理、10年副委員長,雖然未能躋身政治局常委,但無論是輔佐趙紫陽、喬石推動政改,還是與習仲勛聯手為鄧小平南巡造勢,甚至於在退休後繼續公開力挺胡耀邦、趙紫陽,都在中國改革史上留下光彩。

李平

電郵:China@appledaily.com 

 

 

《蘋果》記者安徽宿州直擊 母住簡陋老宅

汪洋「小時候撿糞」靠妻踏上仕途  

 

「網絡問政首先應該是平等的問、虛心的接受,不計態度、不問來歷。為甚麼領導可以發脾氣,群眾不能發脾氣呢?為甚麼領導可以罵娘,群眾不能罵娘?」──201174,汪洋與網友交流時說

 

現任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的汪洋被視為變數最大的中共十八大新貴之一。最早傳他「鐵定入常」,後又傳被「排擠出局」。不管如何,現年57歲的汪仍被視為中共未來新星,甚至傳他會在五年後的十九大上位。與現任副總理王岐山相似,出身草根、無顯赫背景學歷的汪,靠娶地方官員的女兒為妻,改變人生,又抓住機遇獲鄧小平青睞,加上善於交往、熱情風趣,終在中共官場節節高升,躋身權力中樞。但汪母仍居住鄉間簡陋的老宅。

「他可是從下面一步一步走上去的,小時候還撿過糞。」在汪洋家鄉安徽省宿州城郊汪家村,村民夏先生對《蘋果》記者介紹汪家的情況時說。汪度過童年的汪家村,現已成經濟開發區,大小廠房林立。村口有個土堆,旁邊有一棵樹,沒墓碑,村民指這是汪父的墳。汪年幼時父親去世,其父兄弟眾多,現已搬出城居住,只有祭祀才會回鄉。

 

1988年,年僅33歲的汪洋(右二)出任安徽省銅陵市代市長,為全國最年輕的市長。

汪洋老家宿州汪家村一景。《蘋果》記者攝

汪洋父親的墳墓旁有一棵樹,沒有墓碑。《蘋果》記者攝

 

巷子的盡頭,住?汪洋媽媽和他的妹妹一家。《蘋果》記者攝母雙腿不便 出門常坐輪椅

「每年兩季他們家人都會回來拜。最後一次看到汪洋來是他離開安徽調到北京工作之前。」同村的汪大媽還告訴記者:「他(汪洋)兄弟倆都生的女孩,聽說汪洋的閨女在外國留學。」據悉,汪妻叫祝瑪麗,是70年代安徽宿縣地區行署副專員祝建遠的女兒。但汪從安徽到北京做官,直至出掌重慶、廣東,他的妻女都十分低調,以至海外媒體在介紹汪時,竟對他的家庭語焉不詳。

汪洋三兄妹,他是大哥,弟弟在合肥工作,妹妹至今在宿州侍奉老母。汪母仍住宿州金城街老宅。鄰居說,汪小時一家人就住此,記者日前到訪,鄰居稱:「老太太(汪母)還在,外孫經常推出來散步。」小巷盡頭,院門打開,一隻小狗迎上來不斷爬記者的腳。汪的家人對來客十分客氣,毫無架子,還招呼記者「坐下喝茶」。但是問到具體問題,例如汪何時回來探訪,對方都是笑而不語。記者問可否與汪母親見面,汪的妹妹婉拒說:「老人家血壓高,怕一談起來興奮,受不了。」據悉,汪母雙腿不便,出門常坐輪椅。

汪洋父親早逝,他中學未畢業就輟學工作,到宿州(時稱宿縣)一食品廠當工人。他首次命運扭轉,是娶了時任宿縣地區行署副專員祝建遠的女兒祝瑪麗為妻;從貧寒家庭出身的工人,到地方要員的乘龍快婿,汪洋人生重大轉變。1976年,中學未畢業的他,被調進當地「五七幹校」(文革時專為官員接受再教育而設的學校)做教員,之後又升教研室副主任和校黨委委員,正式踏上仕途。

有與汪洋相熟的內地記者曾撰文披露,當年他在幹校結識汪,幹校位於蚌埠市塗山,兩人經常在幹校校園徜徉,偷吃過園藝場果樹的蘋果。汪調任安徽省體委主任後,該記者求他「開後門免費睇波」,汪也應允,為記者寫求情信。該記者慨嘆,想不到汪後來「官越做越大」,每次全國兩會北京人民大會堂見到汪,兩人也只能「道聲好,說再見」。

1979年,中共大批提拔年輕幹部,24歲的汪洋被送去中共中央黨校學習,踏上仕途階梯。1982年他出任共青團宿縣地委副書記、後又調共青團安徽省委,成為中共團派陣營一員。據悉,汪的岳父現仍住在老家桃溝鄉劉瓦房村,毗鄰高鐵站。村民夏先生稱,高鐵站本來是要建在另一個鎮的,「專門修在那兒,大概也有他(汪洋)老丈人的因素」。

鄧小平南巡 召見「娃娃市長」

1989年六四事件後,鄧小平力推經濟改革應對國內外壓力。當時34歲的汪洋已調任安徽銅陵市長,在他一手策劃下,當地輿論發起「醒來吧,銅陵」大討論,呼籲解放思想、破除姓資姓社藩籬,與鄧期待不謀而合,引起北京媒體關注,官方《人民日報》也轉發評論,譽為「銅陵改革」,在全國引起反響。

1992年鄧小平南巡路過蚌埠,在迎賓館召見汪洋,鄧對汪的改革勁頭十分欣賞,加上汪一副娃娃臉,戲稱他為「娃娃市長」。有鄧的抬舉,汪仕途更上層樓,進入中組部後備幹部名單。不久他升任安徽省副省長,時年38歲,是中共當時最年輕的副省長。

之後,汪洋的仕途入快車道;44歲出任國家計委副主任;48歲任國務院副秘書長;50歲出掌西部直轄市重慶;52歲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正式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蘋果》記者

汪洋(57歲)

籍貫:安徽宿州

家庭:與妻子祝瑪麗育有一女

學歷:中國科技大學管理科學專業研究生

經歷:

19811984

 共青團安徽宿縣地委副書記、團安徽省委宣傳部部長、團安徽省委副書記

19841988

 安徽省體委副主任、主任兼黨組書記

19881992

 安徽省銅陵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

19921999

 安徽省計委主任、省長助理、副省長

19992003

 國家計委副主任

20032005

 國務院副秘書長

20052007

 重慶市委書記

2007至今

 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十八大QA

十八大當選、十九大就會順利過渡嗎?

 

中共十八大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李克強時代的開始,人事安排卻被外界質疑是?眼於五年後所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及以後的發展。一般認為五年後習、李的資歷、權威將不再是施政的障礙,而政治上的羈絆很大程度會掃平,習、李應該可以在中共十九大順利過渡,至於其他常委會否留任,則主要視乎年齡。

 

鄉下六叔被指仗勢斂財9000  

 汪洋六叔開設的醫院關閉後,現變成娛樂場所。 

 

在外界看來,汪洋不但是中共改革派的戰將,更是清廉高官,極少聽到關於他或他家人貪腐的傳聞,不過,《蘋果》記者在汪老家安徽宿州採訪時,卻意外聽到他的家人仗勢斂財的事,有人指當地一家仁和醫院是汪洋家人開的,醫院的法人叫汪廣生,據說就是汪洋的六叔。

「據說(該醫院)套走了9,000萬元人民幣的醫療保險款項,半年前才關門的。這筆錢當然就不了了之了。」知情者對記者說:「像我們這種地方,做汪洋的親戚,那肯定有好處。要是說沒有關係,這是不可能的。」

套走醫保款項 醫院年初關閉

記者網上搜索得悉,被指是汪親戚辦的這家醫院,廣告多是人工流產手術等。一份去年中的行政處罰決定書披露,該院原是官方非牟利事業單位,後經招商引資,引來民間資本,但在經營期間違規經營,收入並沒有入賬。但官方的處罰書並沒有提到醫院的法人、汪洋的親戚。

醫院今年初正式關門。目前這所位於宿州市中心的醫院,已搖身變成一家樓高四層的高級會所,似乎剛裝修完,還未正式開業。記者上前拍照時,被兇神惡煞般的保安遠遠指嚇,並招呼多人要衝過來。記者忙跳上的士逃命。

的士司機事後對記者說:「所謂會所,就是有歌廳,三陪等一條龍服務,黃賭毒俱全。不知道這樓是不是屬於汪家的,要是的話,那就值錢了。」該樓距離汪洋母親家,只有百米多距離。

《蘋果》記者

 

光喊解放思想沒成效 淪為笑柄  

  

2007年汪洋主政廣東後,高喊解放思想,重玩當年在安徽小城銅陵時「醒來吧!銅陵」的舊招,想打響頭炮。但時移世易,廣東不是銅陵,沒有因他這句漂亮的口號隨聲起舞,幾年過去,廣東思想沒見甚麼兩樣。相反,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要推行公民社會,據傳被汪批「沒有政治覺悟」。解放思想的口號淪為笑柄。

汪洋主政廣東的第二板斧,是執起前朝已提出、但未能好好落實的「騰籠換鳥,產業升級」政策,要將珠三角大批勞動力密集、附加值不高的產業趕走,騰出地盤「迎接高科技產業」,深圳、東莞等地政府甚至使出橫手,用污染超標、偷稅漏稅等名義,將企業逼走,一時間搞到珠三角港商人心惶惶。

騰籠換鳥 港商人心惶惶

2008年適值世界金融海嘯爆發,珠三角不少廠商不趕自斃、不推自倒。有消息指,當年總理溫家寶到廣東視察,曾提出應暫緩這一政策,以減少社會動盪,但汪執意要做。後來廣東報GDP增幅仍超8%,但被指數據造假,因為明顯可見的是:「籠子騰出來了,但鳥卻沒有換來。」

汪洋還在廣東大反貪,扳倒主政廣東政法系統多年的公安廳前廳長、省政協前主席陳紹基,深圳市長許宗衡,以及眾多廣東地廳級高官。據說,他自恃是團派大將,有尚方寶劍,劍指江澤民派在南方的黨羽。胡錦濤曾兩年內三次視察廣東,力挺汪溢於言表。

十八大來臨,入常之爭進入衝刺期,汪洋又於今年初力推「三打兩建」(打擊欺行霸市、製假售假、商業賄賂;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及市場監管體系),被稱為廣東的打黑運動,市場、官場一起打。截至9月共拘捕公務員1,931名,其中處級以上官員132人。

近月屢傳汪洋無緣躋身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但他繼續發功,在廣東力推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敦促中央「加快制定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方案」。有輿論指他是最後一搏。因行政審批制度是政治體制重要一環,汪出此招,是為博入常門票,抑或真要為中共改革殺出一條血路,有待觀察。《蘋果》記者

 

 

薄案開庭日 律師:可能在18大後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798  | 0  | 2  |  |

中共18大即將召開,薄熙來案司法程序一直引起國際媒體密切關注,但是他的兩位辯護律師5日表示,完全不知道此案何時開庭。

BBC新聞網報導,儘管10天前,中國宣布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違紀立案偵查,他的辯護律師仍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審理。薄家聘請的辯護律師李肖霖和沈志耕表示,當局宣布立案偵查將近兩個星期之後,他們仍然沒有被允許見薄熙來或者代表他。

 

沈志耕對路透說,尚未見到薄熙來,他為薄熙來辯護都沒有得到確認,就不可能見到他。

 

沈志耕說,雖然不知道薄熙來案開審的確切日期,但是應該在18大之後。

 

報導指出,薄熙來的岳母為他請來的另一位辯護律師李肖霖也表示,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庭。李肖霖說,沒有證據表明,薄熙來案會在最高人民法院審理。他表示,正在等候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批准自己代表薄熙來出庭的申請。

 

 

美媒:海伍德曾向英提供薄情報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10 AM | 14139  | 2  | 5  |  |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在重慶被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毒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生前曾向英國軍情六處(MI6)提供了大量關於薄熙來的情報。

海伍德生前為豪車品牌阿斯頓馬丁(Aston Martin)的經銷商做兼職工作。華爾街日報進行的調查發現,他在去年11月於中國被謀殺之前,已在一年多時間內,向英國秘密情報機構軍情六處提供有關薄熙來家族的情報。

 

此一發現令薄熙來一案發生新的轉折。今年8月,谷開來因為在重慶一家酒店毒殺海伍德而被定罪。案發時薄熙來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族的倒台,打亂了中國十年一次的高層領導換屆計畫,並帶出了有關腐敗、濫用權力以及中國政治精英內部殘酷的人事鬥爭等問題。

 

華爾街日報採訪了現任和前任英國官員以及海伍德的密友之後發現,海伍德於2009年遇到一個人,此人後來向海伍德承認自己是軍情六處雇員。海伍德後來在中國定期與此人會面,並繼續提供有關薄熙來私人生活的情報。

 

中國政府視領導人的私人生活為國家機密。很多外國政府試圖理解這樣一個不透明的政治制度的內部運作機制,它們非常看重有關中國領導人及其家庭的內幕信息。

 

華爾街日報3月曾報導,海伍德曾在中國偶爾為一家總部設在倫敦的商業情報公司工作。該公司由軍情六處的一名前任官員創立,其員工多半做過間諜。這篇報導發表後,英國政府試圖平息外界關於海伍德是英國間諜的猜測。

 

負責軍情六處工作的英國外交大臣黑格(William Hague)今年4月違背英國政府有關「不置評情報事務」的規定,發布聲明否認說海伍德是英國政府雇員。

 

知情者表示,從技術上講這麼說沒錯。海伍德不是MI6官員,沒有從MI6領薪水,從未接受過任務。但他卻是MI6一個堅定且知情的線人。他在MI6的聯絡人有一次與前同事聊天時曾說海伍德「非常有用」。這位前同事說,這位聯絡人在談到根據海伍德提供的情報撰寫情報報告時說:海伍德的情報幫助很大。

 

海伍德與英國情報部門的聯繫使人們對英國當局對他被殺一事的反應有了新的瞭解。剛開始時,英國政府接受重慶警方做出的海伍德死於「飲酒過量」的結論,並且也不阻止中國沒做屍檢就將海伍德屍體迅速火化。在215之前,英國政府一直沒有要求中方調查海伍德死因,而那時已經是王立軍事件發生一周以後。當時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並告訴美國外交人員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害了海伍德。

 

這可能也會給中國當局帶來影響。據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中國當局不知道英國MI6在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核心家庭圈子中有一個內線的話,那麼中國當局將有發生重大安全洩密問題的罪過。

 

據一位看過王立軍陳述記錄的人士說,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對美國外交人士說,谷開來已向他承認她殺了一名間諜。 

 

 

天津打造「中國曼哈頓」…恐先成「網路審查之都」

自由時報

 

中國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路透)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可望在中共十八大後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掌管經濟要職的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自二○○七年入主天津後,就投注大筆資金要把天津打造成「中國曼哈頓」,吸引全球大銀行進駐,更想藉此打造個人經濟政績,讓政治前途更上層樓。但英國金融時報四日卻披露,天津距離新曼哈頓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反倒因工資低廉,不少中國大型網路公司都把審查部門遷至天津,天津已逐漸成為中國的網路審查之都。

 

金融區設郊區 外銀不想來

 

據金融時報報導,張高麗在天津市委書記任內,把距天津市中心五十公里遠的漁村于家堡規劃為新金融區,但據當地官員表示,目前尚無任何大型外國銀行表態願意進駐。但由於天津工資遠較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大城市低廉,繼紡織、玩具和電子廠商後,包括新浪微博和搜狐網等大型網路公司也都因人力成本考量,而把低階、勞力密集型的網路審查部門移至天津,中國營業額最高的線上影片公司「優酷土豆」也正在考慮中。

 

此外,路透也報導指出,張高麗三年來至少投注了一千六百億美元(約四兆六千八百億台幣)經費開發于家堡金融區,將近三峽大壩興建工程的三倍,這項開發計畫去年也把天津的經濟成長率推升至創紀錄的十六.四%。

 

官員舉債建設 離開後債留地方

 

但批評者卻認為,張高麗這種作法是中共地方政治人物舉債投資基礎建設等「形象計畫」,以爭取高層注意的典型手法,等到這些官員高升中央後,卻常在地方留下一屁股債。加州克雷蒙麥肯納學院政治學者裴敏欣就說,「中國經濟的致命弱點就是免費資本」,這些官員砸下鉅額賭注在大型開發計畫上,自己不必拿出一毛錢,卻可獲得黨高層關注。

 

其他經濟學者也表示,天津正是中國過度仰賴投資來刺激成長的代表性城市。根據官方數據顯示,二○一○年天津的固定資產投資額高達人民幣六千五百一十億元,僅次於人口為其三倍的重慶。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涉及連串醜聞被迫下台前,也是採用類似手法促使重慶經濟快速成長做為入常的跳板。但當外界仔細檢視重慶的財務狀況後,卻發現重慶最大的十二項投資計畫負債高達人民幣三千六百三十億元,分析家更預料實際債務金額恐還要高出數倍。

 

不過張高麗與薄熙來的作風相反,十五年來他在轉戰各地方黨委書記職務期間始終保持低調,積極與黨高層重要人物結盟,也不斷拿出漂亮的經濟成績單,因此他在中共內部往上爬的速度雖快,卻不致引人側目,唯獨他在天津推動的開發案除外。中國知名改革派經濟學家茅于軾就擔心,天津恐因債台高築陷入金融危機,目前表面上的榮景終將化為泡影。

 

 

4青撕毛像 po網引熱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1815  | 0  | 4  |  |

 

四名青年日前在河南鄭州市紫荊廣場,進行名為「毀毛」的行為藝術。(網路照片)

slideshow 中共18大召開前的敏感時期,河南鄭州4名青年當眾撕毀毛澤東畫像並把照片上傳網路,引來譴責與讚好的不同評論,但網路並未遭封鎖。

BBC報導,曹小東等4位青年,1025下午在鄭州紫荊山廣場毛澤東雕塑背後撕毀毛澤東畫像,照片上網後迅速被網民熱傳。有消息說,這4人先後被警方傳喚。

 

中南大學教師孫錫良在新浪微博上發文,抨擊4青年的舉動,他寫道:「集體公開地表演撕毛澤東像」不等於一般的「撕毛澤東像」,這已經突破了法律底線和道德底線。就算不是領導人,對一個平常人,如果他人集體組織撕他父母親的畫像,任何人都會憤怒,肯定得找你麻煩,極右勢力不要欺人太甚!

 

而孫錫良的文章也引來不少網民熱議,有人反問:「撕自己買或打印的政治人物畫像,一不是損壞公物,二不是毀壞人民幣,突破了具體哪一條法律底線?道德底線以誰畫的為準?」

 

還有律師就法論法聲援:毛同其他普通公民一樣也是人,不是神,毛像被撕事實上可能傷害到了蒙在鼓裡的對毛懷有崇拜感激之情的部分中國人的感情,但既便存在這樣的事實,這也屬於民法調整的範疇,毛的家人可以提起相關民事訴訟,這幾個年輕人並沒有觸犯治安管理法規更沒有觸犯刑法,警察無權介入。

 

網民對撕毛像沒看得太嚴重,認為:「毛反」向來能容忍「毛粉」,但「毛粉」卻容不下「毛反」,這難道不是一種偏激嗎?

 

 

匯豐調查:10月服務業PMI 增幅放緩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252  | 0  | 2  |  |

匯豐昨天公布10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3.5,低於9PMI54.3,但仍高於象徵榮枯分水嶺的50大關,數據顯示服務業活動有實質增加,增速卻在放緩。

匯豐中國服務業PMI410月份PMI數據中的最後一個,由於先前披露的3PMI數據均出現回升,整體暗示中國經濟正在回暖。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昨天也在報告中定調中國經濟「逐漸築底企穩」。他表示,儘管服務業增長有些放緩,但由於前期寬鬆政策開始見效,刺激了內需市場。

 

屈宏斌並預估,中國將延續其寬鬆政策,支持製造業在未來幾個月復甦,同時有利於服務業和消費增長。

 

路透報導,匯豐跟英國市場調研機構Markit昨天聯合公布10月份中國服務業PMI53.5,自9月的高點54.3略微下滑;當月新業務指數也有所滑落,至53.0

 

匯豐服務業PMI主要依據匯豐對400多家民營服務企業採購主管的月度問卷調查數據編製而成。

 

調查顯示,中國服務業10月份未完成業務創下兩年來的低位,而投入價格雖然持續上漲,但漲幅趨緩。

 

不過,10月的服務業的就業指數也降至7個月來低位,超過88%的受訪者表示從9月以來就沒有招聘新員工。同時由於市場競爭壓力,10月份的收費價格指數是4個月來最低。

 

在人行今年稍早兩次降息、兩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後,大陸政府下半年密集推出各項投資專案和穩定外貿措施,讓宏觀經濟開始回升。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上周發布的10月官方非製造業PMI升至55.5,與匯豐發布的10月製造業PMI數據也都有回升。其中官方製造業PMI回升至50上方,先前兩個月均低於50;匯豐10月製造業PMI則創8個月來新高,回升至49.5。另包括9月消費、投資和外貿等經濟資料也都優於預期,工業企業利潤也由跌轉升。

 

 

達賴訪日 北京抗議

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1277  | 1  | 2  |  |

中日關係緊張之際,正在日本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在橫濱表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會進行政治改革,已別無選擇,促請北京當局停止壓迫異議人士。他說,如果中國成為一個更民主的國家,釣魚島問題就容易解決。中國外交部昨重申,已就達賴訪日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政治改革 別無選擇

 

的訪問。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達賴昨日表示,未來中國政府需要一個獨立司法體系、傳媒自由和法治,不能再使用保密、審查和威嚇等手段。他認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如果要創造出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就要走向開放。達賴前日敦促中國政府採取政治措施解決西藏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強調,達賴是披著宗教外衣、長期從事分裂中國活動的政治流亡者。其國際活動的重要目的是勾結國際反華勢力,進行分裂活動,破壞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

 

另據BBC報導,達賴表示,胡錦濤時代將成為過去,習近平即將成為國家主席。他認為中國除了發生政治變化,或進行政治改革,別無選擇。

 

達賴還說,西藏人受到的壓迫越多,他們就越要爭取自治。顯然這是對中國新領導層發出的信息,中國將在本周召開的18大上實現最高領導層的新舊交替。

 

民主 有助解決釣島爭議

 

報導指出,達賴說,使用武力會導致猜疑、恐懼。那是和諧的反面。所以中國的目標雖然是和諧、穩定,這很好,但是他們卻使用了秘密、審查和恐嚇的辦法。「使用更民主的原則,很多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比如對爭議島嶼的問題,我認為也可以更容易地解決。」

 

他還說,中國人熱愛他們的國家和民族,但走到極端,幾乎就成了地球上只有中國文化最好,中國語言是最好的語言,中國民族是最好的民族。報導稱,達賴說,「這種極端觀點不好。當我們在西藏的時候,我們也曾有過類似的感情,認為西藏是最好的民族,但那種想法是不對的。」

 

 

GM油電車竊密案 杜珊珊夫婦受審

編譯中心綜合5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November 06, 2012 06:00 AM | 4366  | 0  | 2  |  |

 

通用汽車公司(GM)前華裔工程師杜珊珊(Shanshan Du,譯音)與其丈夫秦榆(Yu Qin,譯音),被控共謀、詐欺和妨礙司法案5日開審,聯邦檢察官指控他們竊取與油電混合車科技有關的商業機密,以協助中國發展這種車輛。

彭博新聞社報導說,檢方指稱杜珊珊抄錄GM油電車的大批資料交給丈夫,而秦榆企圖用以尋求商業投資機會,或向GM的競爭對手求職,包括中國的奇瑞汽車公司。檢方表示,GM宣稱他們偷竊的商業機密價值超過4000萬元。

 

檢察官馬丁(Michael Martin)在底特律聯邦法庭說:「本案是關於盜竊和詐欺。被告是生活夥伴、商業夥伴和犯罪夥伴。」

 

被告的辯護律師艾曼(Frank Eaman)則宣稱秦氏夫婦並沒有犯罪,本案涉及的文件並非商業機密,對其他公司「完全無用」。

 

他說,本案涉及很多恐懼,包括對在美國公司工作,並打算在中國創業的華人的恐懼;本案被告對警察的恐懼;美國政府也擔心大家看到有關證據,發現那並不是什麼商業機密,也沒有妨礙司法或電訊詐欺的情事。

 

過去三年美國司法部已先後提出十多件控告案,指控華人企圖竊取美國公司的商業機密,交給中國政府或企業使用。

 

秦氏夫婦在20107月各被控三項竊取商業機密和電訊詐欺罪名,秦榆也被控妨礙司法。兩人都提出無罪抗辯,並向法庭提出文件,指稱政府扣下與本案有關的證據,妨礙他們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

 

他們的律師上月15日向法庭提出文件,表示這些證據包括聯邦調查局對一名證人的問話細節,後者表示起訴書列出的一些項目並非機密,而杜珊珊擁有的一些軟體確是她工作所需,與起訴書的說法不同。

 

檢方指稱,杜珊珊是電機工程師,2000年到20053月任職GM期間,主動要求到油電車計畫工作,以獲得這種車輛的機動控制資訊。

 

檢方宣稱,杜珊珊私下抄錄GM的文件交給丈夫,以供他們成立的千禧科技國際公司(MTI)使用,企圖透過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出售油電車科技。

 

 

60%港人相信港獨無抬頭

71%市民指北京干預增加

香港蘋果日報

 

 《蘋果》調查

【本報訊】香港近日出現所謂港獨爭議,不少左派中人,甚至魯平、陳佐洱等過氣京官相繼開腔抨擊。《蘋果日報》本月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港人身份認同調查,發現有60%市民認為沒有港獨勢力抬頭,反之71%市民認為,回歸後北京干預香港事務的情況增加。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央其實明白根本沒有港獨的趨勢和條件,北京的言論旨在「警告」港人。 記者:陳雪玲

 

《蘋果日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15日以電話訪問逾千名市民,結果發現60%受訪者反對香港近年有港獨勢力抬頭的說法,贊成或非常贊成的僅得17%,表明中立的則有12%。調查亦顯示,71%市民認為,回歸以來,北京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多了,認為少了干預的只有1%,至於認為沒改變的就有22%

 

過氣京官撈政治本錢

近年有港人在遊行示威中高舉港英旗,回歸前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早前指,近年港獨勢力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極快;而前港澳辦主任魯平更晦氣地表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人,大可以考慮放棄中國籍。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指,港獨勢力沒有成形是香港社會主流的印象,即使有人要求獨立,一般平民百姓都會反對。劉銳紹說:「北京對香港?擔心從來不在港獨,佢知香港冇可能搞港獨。」中央反而經常猜疑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因此出現「假設出來?敵人」,但內地前官員就把中港兩地在民生、經濟矛盾引起的磨擦,與政治問題混為一談。

劉銳紹認為,因為中國的政治文化是「寧左勿右」,發表有關言論不但「政治正確」,而且可以撈取更多政治本錢,「佢??家長意識出晒?」。劉認為他們旨在「警告」港人,卻變相激化港人的抗拒情緒。

網上組織「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的發起人陳梓進重申,他們的行動只是不滿回歸後,政府政策向中方、大財團傾斜,損害港人利益,但不滿政府不等於要搞港獨。陳自言他們提倡的,是港人治港的精神;對於被指在搞港獨,他認為是亂扣帽子。劉銳紹亦認為,中央干預香港內地事務已十分普遍,各大小選舉都可以見到中聯辦的「手指模」,近日有關國民教育的爭議,亦看到中聯辦其實安排很多交流團讓港人認識所謂的國情,強化中央在政治上、意識形態上介入香港,因此有逾70%港人有感中央干預香港事務是可以理解。 

 

 

28%受訪者對港人身份認同增加

港蘋

 

回歸15年,身份認同有沒有改變?調查發現,有半數受訪者對香港人或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與回歸前相比沒有改變,當中包括一直不認同有關身份的人士,並沒有因時間過去而改變心態。

另外,有28%受訪者對香港人身份認同增加了,而對中國人身份認同增加的,則有39%;至於認同感減少的,分別為12%15%

在所謂港獨的情緒蔓延下,仍有15%受訪者表示,對自己是香港人、中國人身份認同均有增加,減少的僅得5%。「我?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組織發言人陳梓進說,香港政府施政並非以民為本,而是聽命於中央、傾斜向財團,加上北京用盡手段干預香港事務,企圖同化港人,反而令港人更關心時事,反思自己的身份。

至於受訪者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有所增加,陳梓進認為是近年國內的事件引起港人關注,如六四工運領導李旺陽「被自殺」,以至四川地震等天災,香港人也關注及參與賑災,顯示港人與中華民族同胞有感情聯繫,但不認同中國的政權。

《蘋果》記者

 

 

台灣風景線:台灣遍佈共諜

港蘋

 

馬英九緩和兩岸緊張的政策固然績效良好,但也造成了台灣某些部門的迷惘。特別是軍方及情報部門,他們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是群失去戰場的將士,迷失在誰是敵人的叢林裏。

釣魚島事件中台聯手保釣,尤其讓台灣外省籍的軍情人員迷惘。他們的漢人血統崇拜以及對日本的厭惡,使他們不再把中國視為敵人,反而因北京、台北的連手反日把日本看成共同的敵人,而中國則巧妙地變成那些人的兄弟之邦,甚至祖國。

本來釣魚島在地理位置上屬於台灣宜蘭縣,北京很少去碰觸以免破壞中日關係,多年來都是台灣與日本在爭執釣島主權。如今中國羽翼已豐(經濟與軍事),不再把日本放在眼裏,迫使日本可能同意中日共管釣島,台灣被踢到一旁終遭邊緣化。日後若出現美中共管台海的局面,將使台灣更加邊緣化而不知所措。

台灣退休的將領(絕大多數是隨老蔣逃台的外省人)這幾年紛紛被中國統戰前往中國省親開會,與大陸軍方過從甚密,國軍的許多機密恐早已進入解放軍的口袋。有位台灣的退休上將在中國軍方的會議上說:「不管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來諂媚討好解放軍,卻忘記了解放軍是拒絕國家化的黨軍。

退將如此,中生代的軍官們如何不變節?心理上已不把對岸當作敵人,安慰自己出售或送給對方軍事情報不叫叛國,而是兄弟間分享情報,因此沒有叛國的罪惡感。此外,金錢的誘惑使得收入中上的退休軍官急於進入富豪的階層而出售軍情機密。加上中國擅長犧牲女性肉體大搞美人計,讓台灣那些土裏土氣的癩蛤蟆終於吃到天鵝肉,無不感激涕零,競相把機密送給中國以博美人一睡。

上個月底,軍事檢察官宣佈,多名退役的海軍軍官涉嫌叛國,把海軍機密情報賣給對岸,引起震撼。國防部照例表示那些共諜沒有掌握機密工作,研判對國防安全沒有重大的傷害,但沒人相信。

叛國的海軍前大氣海洋局政戰處長張祉鑫中校,其工作是有關機密等級很高的潛艦海圖,作戰時敵方可根據海圖情報甕裏捉鱉,對台潛艦極為不利。

根據國防部的規定,退役軍人被核定為接觸機密、極機密和絕對機密等級者,須管制一到三年不得前往中國。張諜五月退役,八月就旅遊福州、廈門等地,顯然表示國防部的規定是個屁,不是形同虛設,就是漏洞百出。遠的不說了,近年來叛國通敵的就有:國防部軍情局特種情報官曾能惇(判九個月),退役上士張全箴(判一年);國防部軍情局的羅奇正上校(判無期);陸軍司令部羅賢哲少將(判無期);空軍北部區域作戰管制中心蔣姓上尉(偵辦中),再加上這幾位海軍活寶,海陸空全員到齊,一個不缺。這還沒算好多起軍用電腦磁碟的神秘失蹤,讓台灣人民疑惑納稅養的到底是國軍還是叛國軍?

台灣軍爺大腦簡單又遭精蟲衝腦,以為兩岸化敵為友,於是在財色的誘惑下失節叛國者如過江之鯽。還好中國六十多年來不犯台不是怕國軍,而是怕美國;中國也知道台灣也沒甚麼大不了的機密。關鍵是只要美軍頂住,台灣就安全,千萬不能靠國軍。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馬英九是有政績的總統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 鄧哲偉

關鍵字: 政績 馬英九

中國國民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及中央評議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於113召開,因為國際經濟萎靡,台灣經濟也連帶不振,馬總統施政滿意度創新低,造成黨內許多質疑的聲音。事實上,我認為馬英九是一個有政績的總統,勇於任事不畏艱難,是一位追求改革的先鋒,雖然短期造成衝擊不小,但其作為將會奠定台灣的百年盛世。

 

 馬英九之所以是有政績的總統,最令人敬佩就是他的態度-衝、衝、衝。看似溫儒如雅的書生,談到改革,就有拿著竹竿去捅蜂窩的勇敢。他當上黨主席後,就推動處分黨?,裁減黨工,推動國民黨轉型,讓國民黨更貼近民意,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做到了。當上了總統,不畏軍公教是國民黨的大票倉,推動取消軍公教免稅、取消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也不畏營造業是選舉的金主,為了打房,他推動奢侈稅,成功減緩房地產的飆升;更不畏財金界的抗議,力挺部屬,首度成功推動證所稅。馬英九衝、衝、衝的態度,勇於改革,深具魄力,同為黨主席的蘇貞昌,相形遜色許多。

 

 馬英九之所以是有政績的總統,在於動盪的局勢創造平凡的環境。他執政的這四年,面對國際能源、金屬及糧食接連的大漲,全球物價劇升,但台灣這幾年物價上漲率一直控制在3%以下,匯率也相當的穩定,表現亮眼。在危機中依然給台灣維持物美價廉的經濟環境,相當不容易。過去台灣人去大陸覺得東西便宜,現在卻相反,大陸人來台灣覺得東西便宜,這就是偉大卻平凡的政績。

 

 馬英九之所以是政績的總統,因為他在外交及兩岸上走中道路線,不極端、不躁進、不迴避。在最重要的兩岸關係上,以穩定和諧的腳步,讓兩岸交流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在外交上更有重大成就,雖然台灣只有23個邦交國,但免簽證的國家及地區就有129個,尤其是美國免簽,台灣是美國唯一發給免簽的非邦交地區,大陸邦交國有171個,卻只有20多個國家有免簽待遇。馬英九真的厲害。

 

 馬英九之所以是有政績的總統,因為他真的沒有結黨營私,更沒有所謂的馬家軍。他自律甚嚴,用人唯才,選舉團隊不等於執政團隊,跟著他的幕僚,心中就要自覺,要有不求升官發財的心態,工作卻要二十四小時待命的決心。因為沒有小圈圈,也沒有馬家軍,這一連串政策的推動,不僅在野黨不支持,國民黨也欠缺強而有力的辯護聲音,馬英九就必須一個人概括承受。

馬英九是一個令人放心的總統,因為他娶到一個好太太-周美青。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要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周美青的一舉一動,都每分每秒的為馬英九加分。因為看見周美青,所以我們相信馬英九在妻管嚴的狀況下,是不會作出對台灣不利的事。

 

 台灣人民對於馬英九的要求,是永無止盡的。施政滿意度的高低,不代表政府決策的對與錯。事實上,我們用宏觀的角度看待馬英九,我們用大陸人民或是世界各國的角度來看待馬英九,台灣的人民是幸福的。馬英九的態度及格局,是世界各國所少見的,時間絕對會證明馬英九是台灣有政績的總統。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會立場)

(本文發表於2012115中央網路報)

 

原文馬英九是有政績的總統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網址: http://www.npf.org.tw/post/1/11579

 

 

南方朔觀點-統治者和他的六種「邪臣」

2012-11-06 01:19 中國時報 【南方朔】

     國民黨四中全會,吳伯雄、連勝文、趙守博、朱浤源、楊來勇等人面諫馬主席,他們都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忠臣之言,但馬卻視為叛逆之言,立刻展開反擊消毒。如此不能容人知人,相信馬政府的圈子只會愈縮愈小,整個形勢更加的江河日下。

 

     在這些逆耳忠言裡,我認為吳伯雄的「用人圈子太小」,連勝文的「以權謀為生的人」,以及楊來勇的「地下總統」,這三個發言最點到馬政府的本質。因為馬政府真的只會一小撮人在那裡搞權謀、搶位子。他們早已沒有了「以天下人之心治天下」的胸襟。這時候,我就想到了明代學問家黃淮及楊士奇在所編纂的《歷代名臣奏議》第一百五十四卷〈知人篇〉裡所說的「六邪」。

 

     所謂的「六邪」是唐代魏徵所提出的理論。他指出若一個統治者無能又無知人之明,則他的小朝廷必然佞倖充斥,這六種邪臣是:

 

     第一種是「具臣」,他們「安官貪祿,不務公事,與化浮沉,左右觀望。」他們為當官而當官,只會打混度日。

 

     第二種是「諛臣」,他們「主所言皆曰善,主所為皆曰可,隱而求主之所好而進之,以快主之耳目。偷合苟容,與主為樂,不顧後害。」他們只會吹牛拍馬,揣摩上意。

 

     第三種是「奸臣」,他們「內實險詖,外貌小謹,巧言令色,妒善嫉賢,所欲進則明其美、隱其惡,所欲退,則明其過、匿其美,使主賞罰不當,號令不行。」這種人很會扮好人,卻以小人的伎倆包圍他的主子,以遂其好。

 

     第四種是「讒臣」,他們「智足以飾非,辯足以行說,內離骨肉之親,外構亂於朝廷。」這種人很有小聰明,伶牙利齒,鬼扯硬拗,但就是不會做正經事。

 

     第五種是「賊臣」,他們「專權擅勢,以輕為重,私門成黨,以富其家,擅矯主命以自顯貴。」這種人最懂組幫結派,內鬥內行,貪腐公行,官官相護。

 

     第六種是集大成的「亡國之臣」,他們「諂主以邪佞,陷主於不義,朋黨比周,以蔽主明,使黑白無別,是非無間,使主惡布於境內,聞於四鄰。」這種人顛倒了是非黑白,整個政治被搞得亂七八糟,民怨鼎沸,最後一定是國家殘破,最後走上敗亡之途。

 

     魏徵指出,一個國家會出現六種邪臣,這實在是國家人民最大的不幸,但其關鍵仍在於統治者自己。統治者要用人必先知人,而知人其實是極為容易的事,如果統治者自己有信念,立得正,行得直,賞罰分明,則邪臣自然沒有了生存的空間,但若統治者自大顢頇,師心自用,動輒搞權謀詐術,喜歡講大話,自然身邊全是宵小的邪臣。魏徵說:「有至公之言,無至公之實,愛而不知其惡,憎而遂忘其善,徇私情以近邪佞,背公道而遠忠良,夙夜不怠,勞神苦思,將求至理不可得也。」魏徵的意思是說,若統治者自己把天下搞壞,邪臣遍地,他再怎麼傷腦筋,在邪臣的包圍下,也不可能找到改革的方向。

 

     今天的馬政府,講句不好聽的話,真是「六邪」齊全,有一堆為了當官而當官的人,他們享受到官名及厚祿,只會看臉色辦事,這種官多他不多,少他也不少,他們形同具文,只會戀棧權位的「具宦」、「具臣」,另外還有的則是鬼扯硬拗,搶位子,搞權謀的種種「諛臣」、「奸臣」、「讒臣」、「賊臣」和「亡國之臣」,我無意一一點名入座,但看到今天台灣形勢日壞,民生日益艱苦,只是唏噓歎息而已。

 

     今天馬的不滿意度已從七二.一%又升到七六.六%,滿意度則跌至一五.二的新低,不僅經濟成長率連九衰,財政崩潰的危機也迎面而來。台灣已到了搶救的最後關頭,可是我們所看到的,仍是他聽了逆耳忠言即忙著反駁消毒,一點也沒有急迫的改革感,仍在忙著搞權術搶位子,難道真的要把台灣搞成丐幫之國才甘休?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辣蘋果:砍錢大車拼(余艾苔)

20121107    台蘋

馬英九總統昨天宣布,主動刪減國務機要費一千萬元,行政院長陳?也宣布行政聯繫費刪減二百二十五萬元,都是各刪四分之一。比照起立法院上周朝野協商,每位立委的福利津貼砍掉八十六萬元,府院看起來很有氣魄。當前經濟不景氣,在共體時艱的氛圍下,政治人物競相展開砍錢大車拼的戲碼。

 

捐七千多萬露餡

綠營早就準備要大砍國務機要費,但近來引發話題其實有點歪打正著。日前,綠營要求馬英九兌現六三三跳票薪水捐一半的選舉承諾,遲遲得不到回應,結果陳?被綠委質詢時先後脫口說,馬英九一半薪水拿來捐款,又說馬捐款總數已有七千五百萬元。綠營質疑,馬的薪水都存起起來,哪來那麼多錢捐款,莫非馬將國務機要費拿來捐款?暗示其中有弊端。

 

大家都砍怎閃躲

面對社會瀰漫無感批判,以及負面形象不斷累積,馬英九主動自宮國務機要費成為別無選擇的自救之道,何況,軍公教退休人員明年的年終慰問金被砍了,立委福利津貼也腰斬,上任後大增國務機要費的馬英九,怎能不動如山?他當然也要加入砍錢大車拼的行列,否則就等著挨罵。 

司馬觀點:白宮新主人(江春男)

20121107    台蘋

美國大選2年前就開打,競選費用超過20億美元,是美國歷史上競爭最激烈、花費最高的選舉,除白宮主人之外,400多位眾議員、30多位參議員也將改選,今天下午全部放榜。

 

兩方都打中國牌

美國受到金融危機的重創,失業率、健保、醫療和教育問題惡化,保守派勢力大漲,茶黨一度興起,來勢洶湧,但到選戰末期,雙方都往中間靠攏,只剩下口舌之爭。

這次大選,幾乎沒外交議題,不談戰爭、不談伊朗,但都大打中國牌,把中國作為美國經濟低迷的替罪羔羊。

拉穆尼發誓上台後第一天,就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不再向中國借一分錢,不再讓中國偷走美國就業機會。歐巴馬也不甘示弱,兩度宣布對中國汽車配件和太陽能產品設限,強化貿易保護力度,並承諾降低對華貿易逆差。

有趣的是,儘管拉穆尼對中國態度比較強硬,但中國民調卻看好拉穆尼。一來他們認為這是選舉語言,不必當真;二來拉穆尼是商人,講究利益和實效,全世界富翁哪個不愛中共?三來,歐巴馬又是黑人又是理想主義者,不合中國主旋律。

歐巴馬上任後推動重返亞洲戰略,但姿態多於行動,說的多做的少。選戰令人亢奮,但明天過後,民生經濟才是白宮新主人的大事。 

 

 

「未來10年買房最好」署長失言挨轟

學者批帶頭炒房 提油救火

20121107  台蘋

 

2年房市重大政策及北市新建案可能成交價

【綜合報導】打房政策一波波,但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昨卻公開說:「房地產未來10年仍是最好的投資」,並強調明年經濟會變好,現在最適合投資買房。學者批營建署長荒腔走板的發言,根本是「提油救火」,難怪看到政府打房政策「各吹各的號」。

 

營建署長葉世文

葉世文昨出席《聯合報》舉辦「財富大講堂」直言,低利率環境未來10年不會改變,相對於股市高風險,房地產「一定是國家發展最重要的選項」。

 

「比股市還賺」

他附和建商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光祥說法,同意房市40年來平均每年都有8.6%投資報酬率,比股市4.6%來得好;強調投資股市95%以上個體戶都虧本,而「房地產在未來10年不管採用什麼稅,都是最好的投資選項。」重申馬執政時不會實價課稅。

葉世文還說:「房地產再怎麼打壓都沒有辦法,未來商機非常大。」強調明年經濟一定會變好,所以現在最適合投資買房。甚至說經濟成長率要「保1」的話,證所稅要取消。

 

像抱建商大腿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昨說,證所稅、不動產實價課稅等是財政部主管政策,尤其實施證所稅是既定政策,葉的說法超越自己權責,「官員發言應就自己負責的業務為主。」葉世文的長官、內政部長李鴻源低調說,「沒辦法評論,去問葉本人。」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張金鶚說,銀行已提高房貸利率、減少貸款成數,以控管資金不要到房地產,官方更不應炒房,「荒腔走板的發言,難怪可看到政府打房各吹各的號!」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質疑,主管機關怎麼帶頭炒房,根本就是「提油救火」,房地產崩盤他要負責嗎?32歲的Daniel也說,就算現在銀行閒錢太多,但真正想買房子的人不一定買得起,政府要打房卻又鼓吹投資房地產,很奇怪。

政院不具名官員認為,葉世文分析應是有所依據,但是否正確可受評論。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批,葉世文說法卻像在抱建商大腿,鼓勵炒房,顯已不適任。

 

官員少談投資

綠委李俊俋也說,住宅政策首要應是居住正義,但合宜住宅政策亂七八糟,公務員更不應有立場太過鮮明的發言。藍委賴士葆說,營建署長應是據數字講話,不是鼓勵大家炒房,但官員對投資決策越少表達意見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