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12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綠參染紅的媒體怪獸;港學聯支持;專訪林飛帆;王岐山反腐?習近平以詩言志;公安變強盜;第80名自焚者

 

〈星期專論〉染紅的媒體怪獸

◎盧世祥

 

壹傳媒與中嘉有線電視併購事件,近數月來廣受各方矚目。這兩件媒體易主案,不僅金額以數百億元計,如其完成交易,都將出現跨媒體巨物,且有壟斷之虞。由於金額龐大,買方都是財團,人多事雜,且頗具爭議性的人物主導其事,又衍生買主經營媒體「適格性」質疑。連日抗議學生所提的「政府須嚴審、立法反壟斷、反中國介入、新聞要自主」四個訴求,道盡社會疑慮與要求。

 

媒體合併 須考量公共利益

 

媒體與意見市場必須多元活潑,以免民主受創。媒體畢竟具有公器屬性,規模大也許不是問題,壟斷卻必須受節制,合併尤須考量公共利益。中嘉及壹傳媒案受關注,主要有幾個問題產生︰一是新業主將因此擁有橫跨平面、電視頻道與系統經營,水平與垂直併購造成不公平競爭。其次,金融業者以融資之便進行併購經營,有違產金分離原則。最嚴重的,已知買方在中國有龐大經濟利益,在這類商人有求於人而不敢向中國說不的現實情況,未來媒體巨獸必然提供對岸操控的極大空間。余英時院士所指「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即此之謂也。

 

也就是說,如今台灣社會所面對的,不單是媒體壟斷的問題,還在併購之後的龐然大物被中國左右,甚至成為聽命於北京政府的工具。尤其壹傳媒案,以正常獲利估算,一百七十五億元高價顯有違常理,買主另有所圖,並藉機向中國表態,乃至「共產黨有計畫地在後面搞的」之說,都屬合理推斷。

 

媒體併購 成聽命北京工具

 

有沒有在對岸做生意的工商業者,敢於跟中國當局唱反調,或至少抗拒中國壓力的呢?從過去事例來看,答案是否定的。

 

具台灣意識、在首次政黨輪替支持綠營的奇美創辦人許文龍,二○○五年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前夕發表「退休感言」,指「台灣、大陸同屬一個中國」,各方意外。這一事件顯然出自中國逼迫,有如李登輝總統所說,許文龍「為了奇美在中國幾十萬員工的生計,是不得已,我可以理解,顯示中國已經開始向愛護台灣的台商施壓」。

 

維基解密(Wikileaks)提供另一事證。它公布美國在台協會備忘錄,指中國在兩千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後不久即對長榮集團施壓,包括對長榮海運營運設限,以致曾積極支持陳水扁勝選總統的張榮發轉向,二○○四年表態力挺親中的連宋配。此後,長榮在中國市場營運轉為順暢,次年初七十%營收來自中國市場。

 

事後看來,中國從兩千年之後,就著手以威逼利誘手段,積極改變在中國投資經營的台灣商人政治走向。二○○四年綠營再勝,這一工作更為加緊。一位擔任工商團體負責人的商界大老說,○八年他至少接過中國國台辦主任五次電話,催他選前一定要表態支持馬英九。

 

中國施壓 逼迫企業大轉向

 

中國的工作,不僅針對台商大咖,小咖及員工也是工作對象,務求返台投票。除了改變態度,「識時務」者甚至主動表態,今年初總統大選公開挺馬英九及「九二共識」的威盛董事長王雪紅就是一例。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她的表態與宣稱其手機「HTC是中國品牌」,在台灣引發抵制等反彈,而且宏達電在與蘋果、三星的競爭中落於下風,市佔率及盈餘大幅下滑,國有企業中國聯通等三家主要手機營運商正加強協助宏達電;「即使王雪紅在台灣失去了一些人的尊敬,中國權力中心卻將她在大選前的講話聽得清清楚楚…從商業角度看,在中國國有企業界有朋友總是好事。」

 

以商逼政 台商已受制於人

 

台灣商人前進對岸,初期還拿「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口號自我標榜,「六四事件」之後在國際經濟制裁之際逆勢躍進,無視李登輝總統「戒急用忍」苦口婆心,其後再以「政經分離」自我安慰,演變到馬政府時代以「和平紅利」自我麻醉。二十多年來,隨著不斷大膽西進,台灣經濟受制於人,台商大咖成為「以商逼政」工具、小咖淪為「騰籠換鳥」標的,害人害己,惡果已現;尤其近年國共觥籌交錯場合,若干台灣政商名流爭求與中國政要合照,醜態百出。投資越多或有求於對岸的,受制於中國的機會越大。

 

並非所有西進的都是中國同路人,以台灣為主、佈局國際化的台積電,就不必以諂媚中國為壯大事業的手段。但是,從罄竹難書的事例可知,宣稱要透過交流改變對岸的台灣政商名流,最終總是改變了自己,改變不了中國。這種現象的根源,在台灣社會文化只重個人及短期利益:只求個人利益,常不顧大局;唯短期利益是圖,不免眼光短淺;兩者交織,則個人人格與公眾福祉,都可出賣。

 

壹傳媒的主要買家,在中國有龐大商業利益,中國獲利甚至為其大宗,未來還有佈局石化、銀行等重大投資等待中國點頭。在中國加緊對台灣輿論戰、心理戰之際,有求於對岸的生意人不敢向中國說不,且自認併購案「應該是中國會高興看到的事」,不啻印證台灣社會的疑慮。媒體遭壟斷已是代誌大條,掌握在紅頂商人手中,後果更不堪設想。

 

西進辦報 可輸出台灣經驗

 

換個角度看,這些生意人既常強調中國市場廣大,也與中國當局交情匪淺,與其在台灣收購媒體被質疑,實不如積極說服對岸,在中國辦媒體,把台灣經驗傳播對岸,協助王雪紅常掛嘴上的「我們中國人」改革,具體實踐「和平發展」,也算不忘西進的積極進取初衷,兼可在賺錢多多之際,博取歷史地位。

 

(盧世祥,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時報

 

 

(香港)學聯撐台學生反媒體巨獸

香港蘋果日報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日前集會,反對媒體壟斷立場。台灣《蘋果日報》圖片 

 

【本報訊】在台灣因壹傳媒出售台灣業務引發的反媒體巨獸運動,越演越烈,香港學生也隔岸支援。專上學生聯會發聲明撐當地大學生,冒?寒風冷雨,反對親中的旺旺中時收購壹傳媒。學聯稱香港已因內地干預和傳媒自我監管,新聞自由屢受侵犯,擔心台灣也失去這份當地幾代人換來的自由。

學聯發言人稱,本地學生連日來關注台灣學生集會,有關反對旺旺中時收購壹傳媒的台灣業務,「我?有同當地學生、教授聯絡,睇?可以點樣幫手」,並已設立facebook專頁「海外爭取言論自由,反對媒體巨獸」,轉載集會消息。

 

不願台灣成第二個香港

學聯日前發聲明,表示本地學生嚮往台灣的民主自由,知道是幾代台灣人付出汗水和鮮血換來,因此,不願意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倒退,淪為第二個香港,因「在一國兩制的謊言下」,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已受侵犯,包括記者採訪受阻甚至被捕、電視台高層干預新聞編輯、中聯辦打壓電台等。部份大學包括嶺南也正草擬聲明支持台灣學生。

此外,台灣學生在facebook專頁「我是學生,我反旺中。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繼續報道活動發展。當地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公開活動稱,教育部已發郵件要求各大學關心參與學生健康。不過,聯盟發言人林飛帆稱,「我們很健康,是教育部病了」,並要求教育部通知各校,停止此類「關切」,企圖透過老師阻止學生參與。

-------------------

 

《真情人物》林飛帆 用青春反媒體巨獸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呼籲民眾抵制旺中,拒看、拒吃、拒買旺中集團商品。(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野草莓的怒吼:「你們有錢,我們有青春」!

◎記者陳曉宜/專訪

「自己國家自己救!」「反媒體壟斷、反中國因素干預!」站在小卡車上的台大政研所學生林飛帆,沙啞的聲音持續嘶吼著,因為那一夜,十一月二十六日,他和同學們夜宿行政院大門前抗議政府漠視財團併購媒體,寒風細雨,他們未曾闔眼,他們衝撞成排保警,只為告訴全台灣人民,媒體壟斷將帶來國家何等災難;而這一天,十一月二十九日,他們再度轉戰公平會前抗議,學生聚集的人數,從一百變成一千,飛帆與全場的熱血青年高喊:「你們有錢,可是我們有青春,我們跟你們拚了!」

野草莓運動 政治的啟蒙

二○○八年十一月三日,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期間警政單位在各地行使路檢、盤查、搜索,甚至在陳雲林將行經的高速公路沒收民眾所持的中華民國國旗,還禁止圓山附近的上揚唱片播放具台灣意識歌曲引發眾怒,大學生群起靜坐抗議,為期一個月的野草莓運動,遍及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當時的林飛帆是成大政治系二年級的學生,當時的他從未參與過任何社會運動,但這一場靜坐抗議,卻深深震撼了他,走進靜坐人群裡,他開始明白,人權與自由在台灣原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人民自己爭取來的,甚至現在的國家機器,還繼續地在壓制它、侵蝕它。「這場運動對我的影響很大,是我的政治啟蒙,當網路直播警方驅離行政院靜坐抗議的學生時,互不相識的一群同學聚集成大學生活動中心討論是否聲援,長達一個月,我們失敗了,政策沒有任何改變,甚至變本加厲,在我內心是一個很大的挫敗感,我們開始反省,長期佔聚廣場並無法撼動執政者的霸權,所以我們要更有組織、更有計畫,這是一個好的教訓,是一個在挫敗中的成長」,飛帆堅定地說。

成大組社團 串連爭人權

自此,一群不相識的學生,成了有志一同的夥伴,他們一起組成「成大零貳社」,取自「○二」的台語發音就是「抗議」,飛帆成了第一任社長,他說:「我們從此有了一群戰友,而且這群戰友不只在成大校園,我們透過網路串連,與各校的異議性社團結盟,我們試著吸取過去學長爭取校園民主的經驗,我們還會跨校交流聯合舉辦幹部訓練活動,協助更多校園成立新的學運社團,再加上網路新興媒體擴大影響力,透過臉書、懶人包、網路直播等方式,讓更多學生認識和參與。」

因為野草莓運動的挫敗感,讓飛帆深知,即使學生運動獲得各界社會力量支持,但大部份學生依然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處在一個社會轉型的重要時刻,「對我們來說,憤怒是要爭取集遊的基本人權與自由,但大多數的學生卻用簡單的政治理解,認為這是統獨的對立、是藍綠的鬥爭,媒體把學生抹綠,致使很多大學生對野草莓運動冷漠以對」,飛帆難過地說。

號召反旺中 決不再靜默

而今,當年被媒體「抹綠」的大學生,現在再次勇敢的站出來,為台灣媒體改革運動努力,為更健全的傳播資訊環境努力。七月三十一日,林飛帆在臉書號召「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抗議行動,當天同樣是下著雨,七百多位學生聚集中天電視台,抗議旺中集團在「走路工事件」上抹黑黃國昌、弱智化學生、控告陳為廷、打壓清算反旺中人士,他說「我們難過,追求正義的知識份子,被無情打壓。我們遺憾,追求真相的年輕學子,被恐嚇清算。但在經歷這一切之後,我們決定,不再靜默。一個呼喊自由的聲音,就要從我們口中發出,一炬捍衛自由的烈火,就要從我們的胸口燒開!即使大雨滂沱,旺中倒下後的彩虹,仍將還給我們自由」,自此他們成立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為「你好大,我不怕」九○一反媒體壟斷大遊行的重要隊伍,開始長期抗戰。

風雨夜抗爭 淚言將再戰

壹傳媒併購案發生後,飛帆再次帶領同學上街抗議,十一月二十七日,學生夜宿後的隔日上午,冰凍發紫的雙手與臉頰,遙望著大樓裡的高官,他們在飛帆與清大四年級學生陳為廷的帶領下,高喊抗議,要陳?出來接見學生陳情,但換來的是比冷風更加刺骨的無動於衷,他們憤怒的衝撞保警,一次次地用身體喚醒人民的注意,引發國際媒體的報導與關注,但這一刻,林飛帆哭了,他禁不住淚水喊著要同學們退後停止衝撞,因為已經有同學難以呼吸、受傷,他哭著對著整夜寒風受凍的夥伴們說,「對不起,我沒能帶你們進去找陳?,我不忍心再看著你們受凍、受傷,我們必須就地解散,即使同學有一百個不願意,但我們必須離開,因為這只是開始,不是我們的最後一戰」。

 

 

《採訪後記》勇敢身影 記者汗顏

 

當一般民眾對日益嚴重的媒體壟斷問題漠不關心時,這群來自北中南的大專院校學生,冒著雨、凍著身,用自己的身體與聲音,奮力阻擋台灣首富蔡衍明併購蘋果日報。那份令人動容的勇敢,是躲在辦公大樓裡的高官所不能感受,就在飛帆一聲令下,他們意志堅定地往政院大門衝,看著他們爬上盾牌,跌下再爬,不禁心痛,數十台攝影機對著他們拍攝,真不知這些記者心裡作何感想,這群學生正為著記者的新聞專業自主而奮不顧身,而記者們卻沒有勇氣為自己爭取,任由媒體改革運動事件在有線電視新聞台被淡化或封殺,而旺中集團的記者又作何感想,一千位學子、公民團體的吶喊與訴求,卻不比自家老闆的自傳與信函更值得登上版面。

飛帆在臉書上說:「警方透過喇叭對我說:『林飛帆先生你已經違法了,你這樣值得嗎?』我大喊:『當然值得。』如這麼做能夠讓社會重新正視台灣的媒體,甚至是言論自由將要被中國透過台灣商人壟斷,可以扭轉局勢,那當然值得。」從901反媒體壟斷遊行到反壹傳媒併購案,身為記者,我們都覺汗顏啊!(記者陳曉宜)

《林飛帆小檔案》

出生:1988年在台南市出生

學歷:成大政治系學士

台大政治研究所碩士二年級

經歷:成大零貳社社長、曾參與野草莓運動、反國光石化校園遊行、731「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抗議行動、「你好大,我不怕」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1126「拒黑手,反壟斷」行政院抗爭行動、1129反媒體壟斷公平會抗議行動。

現任: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召集人 (記者陳曉宜整理)

 

 

中研院吳叡人反媒體怪獸現場講話視頻

https://www.facebook.com/FYKoh#!/photo.php?v=495032347184981

 

 

辣蘋果:令人恐懼的關切(余艾苔)

20121202    台蘋

教育部「關切」抗議學生引發白色恐怖爭議,教育部長蔣偉寧自認發自內心關心學生,但被關心到的學生卻感受不到這股誠意,反而譏為假惺惺。能怪學生多疑嗎?想想看,連台大這樣號稱校風自由民主的名校,日前都會找警察阻擋發生在校內學生聲援的抗爭事件,學生不信任教育部的關切,有什麼好令人意外的。

在台灣政壇,「關切」一向都有言外之意,可能是關說,也可能是威脅,當然,也有天真的人會認為,「真的是關切嘛」。不管做何解釋,被關切者的感受最重要,這就好像性騷擾,自認為被騷擾者,有沒有不愉悅感覺,這種感覺相當主觀。就算教育部說破嘴,但得不到學生的諒解,這種所謂善意的關切豈不枉然。

 

不如雨夜送熱湯

學生憂心媒體巨獸化,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真要關切,上周淒風苦雨夜宿行政院時,教長站出來給學生送熱湯,豈不是最好的方式,方式和時機都錯過了,再想表達關切,就不要怪被人作文章。

何況,這起事件不只是教育部與學生兩造單純的溝通,涉及的是學生對保守行政官僚的不信任,這也是當前台灣社會,民對官的普遍感受,突然來自官僚的關切,小民怎能不恐懼。

 

 

台糖賣國土 年賞員工10

「賣祖產換獎金 真是敗家子」

20121202 台蘋 

 

台糖主要獲利與核發獎金

【何哲欣、王玉樹╱台北報導】根據台糖內部資料,台糖靠出售國有土地獲利,員工竟跟著分紅,近幾年每年都有固定2個月的考核獎金和最高2.5個月的績效獎金,而台糖主要獲利原因竟是國際糖價上漲和財產交易淨利益,據估算,台糖幾乎每年都發超過10億元獎金。藍委羅淑蕾諷:「賣祖產換獎金,真是敗家子!」

 

「是政府要徵收」

台糖不具名主管回應,賣地不是台糖願意,多數是政府徵收。台糖好多年未領滿考核加績效的4.6個月年終獎金,最好的是前年,不到4.3個月。

根據《蘋果》取得台糖內部資料,台糖獲利原因有轉投資項目獲利和收回債權,還有因國際糖價上漲而獲利者,如2010年因砂糖漲價毛利進帳10億元,又因台糖是台灣最大地主,出售土地也成為台糖重要獲利來源,如去年台糖曾讓售土地給高雄市政府進帳43億元。

 

糖價上漲當績效

台糖現有員工約4300人,每年都固定有2個月的考核獎金,從2008年到20103年間,僅2009年獎金合計就達2.75個月,其他2年也都超過4個月。如明年度台糖預算就編列1091533千元獎金,包括2個月考核獎金與1.51個月的績效獎金。

綠委蘇震清批,賣地和國際糖價上漲都不是員工打拼的結果,當績效核發獎金非常不恰當。羅淑蕾也批,糖價上漲、賣地竟可當績效,笑死人了!

 

 

(林保華按:還在“空談誤國”。腐敗的來源就是絕對權力,不走“三權分立”的“邪路”,就無法真正反腐。要學習星港,我不反對,那就讓中國先成為英國殖民地,接受長期的司法獨立熏陶吧。)

 

王岐山取反腐經 專家倡學星港

新班子高調倡廉 學者憂屬虛火

 

【明報專訊】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前日在北京召開座談會,聽取8名專家關於廉政和反腐的建議。與會專家建議,反腐可學習香港設立獨立廉政機構。北京學者指出,官場流行「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一屆領導人關於反腐的言論的確調子較高,但尚未看到根本措施出台的徵兆。

 

王岐山周五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專家學者馬懷德、任建明、何增科、辛鳴、周淑真、姜明安、黃葦町、程文浩關於廉政的意見,8人均是法律或黨建的專家。2000年來,尉健行、吳官正、賀國強等中紀委書記多次與專家座談,成為慣例。明年初,中央將召開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明年乃至未來5年的反腐工作。《南方都市報》引述紀委系統人士認為,前日召開的座談會即是為明年的中紀委全會做準備。

 

報道指,王岐山親自主持座談會,首先講了大約2分鐘的開場白,告訴學者們都不要念稿子,放開來談,沒有禁區,也不要有顧慮。現場專家稱,文字材料基本用不上,整個會議的會風「很活潑」。

 

訂反腐法 公開領導資產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反腐機構應該學習香港和新加坡的例子。他說,在廉政公署設立之前有一個警察系統的反腐敗機構,但很長時間裏越反越腐,直到成立高度獨立、充分授權的廉政公署,才能有效反腐。他建議,省以下的反腐機構都實行垂直化,即從地方政府剝離,直接向中央報告,橫向上則整合多個反腐機構,改變資源分散、交叉、重疊的狀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在會上建議,制定三部法律,包括《重大決策程序條例》、《政務公開法》和《行政組織法》,用法律來監督公共決策、規範政府信息和公開官員財產、政府權力界限。

 

多名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在十八大前後,分別就民眾關心的腐敗問題高調表態。習近平在1115的常委見面會上,就用「打鐵還需自身硬」,來向貪污腐敗和官僚主義宣戰。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十八大會議期間表示,只要中央同意即可公開財產,另一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則稱,若有人打他的親朋旗號辦事,不要給情面。

 

章立凡:新班子多紅二代 具資本

 

獨立歷史學家章立凡向本報表示,新班子反腐的調子較高,可能比起前任會更有力度,但目前沒有看到他們對腐敗源頭的政治體制有什改革,若還是停留在「做些樣板,捉些貪官」,還是不能解決問題,而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陽光法案」目前仍無下文,依舊是閉門清理門戶,老百姓看看就行,不能參與監督過程。章立凡說,新一代領導人中「紅二代」更多,與像職業經理人的「團派」相比,更像創業大股東的合理繼承人,政治資本雄厚,可能有更大力度反腐。但他說,醫生也很難對自己下刀做手術,若沒有政治體制變革,只靠支離破碎的措施,增加機構和條款,仍無助根本解決貪腐。

 

明報記者

 

 

《北京觀察》克強主張

雲上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1, 2012 06:00 AM | 116  | 0  | 1  |  |

繼「改革紅利」論之後,中國候任總理李克強,再提經濟主張,這次談的是經濟界一個熱門話題,即城鎮化。他近來多個場合都談到中國的城鎮化,最新的言論,是在會見世界銀行總裁金墉時,說未來幾十年中國最大的潛力在城鎮化。

其實還在北大唸書時,李克強就在研究城鎮化問題。李克強的博士論文,正是也以城鎮化為題,一個人讀博士的時候是獨善其身,現在要做總理了,就會兼濟天下了。

雖然上任總理之位還有三個多月,李克強已經漸次釋放他的經濟主張。李克強的經濟主張,如果要完整地看去,當然不只是主張推動改革,高看城鎮化兩點,概括一點總結,是「克強新四化」。

所謂「克強新四化」,其實不完全是李克強的新主張,而是他這些年分別提出,但此前人們不大重視,現在因為他要當總理了,幫他總結起來的。由於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每一代領導層都要提出點「四化」,不是經濟的「四化」,就是政治的「四化」,所以「克強新四化」較合政治傳統。

「克強新四化」的基本主張,是說在未來十年中,中國要力推新的四個「化」,就是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克強新四化」雖然還沒有正式現身,但這些經濟主張已分別在不同的階段提過,現在可能要進行整合包裝,把「克強新四化」,裝在一個新的瓶子裡。

再具體點看,會發現中國正執行中的「十二五」發展規畫,正是由李克強主持制定的,而城鎮化是「十二五」規畫的重要目標。現在需要進一步探討,李克強將如何把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與他的城鎮化組合在一起,構成其未來五年的新經濟主張。

 

 

華南觀察﹕習近平以詩言志

 

【明報專訊】習近平上場以後第一次公開非會議活動是參觀輝煌成就展覽,其間發表了講話,雖然觀只是陪同參觀的人員,而且講的內容跟他在十八大一中全會後見記者的差不多,但其中引用的詩句,值得細細回味。習近平引用了三句詩,兩句是毛澤東的,一句是李白的,如果說這個比例值得琢磨可能是鑽牛角尖,但他引用毛澤東的什詩,恐怕的確是經過思量。

 

以紅軍打江山自勉

 

第一句是「雄關漫道真如鐵」,習近平的原話是,借此形容中華民族的昨天,是否如此,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相信他真正想說的是這闕詞的下句﹕而今邁步從頭越。作為剛當上總書記的位置,要「從頭越」應該是最佳寫照。

 

如果再看看毛澤東寫這闕詞的背景,就更容易理解了。1935年中央紅軍在遵義會議上剛剛確立毛澤東的領導地位,紅軍要攻打婁山關過長江沒有成功,後來激戰後越過婁山關。習近平究竟是經過多大的困難才能獲得總書記寶座,激戰是否猶如攻打婁山關,是否經過失敗後才能成功,不得而知,但現在被確立了中共領導核心的位置,要從這個位置上往前走,可能還會如紅軍北上所遇到的障礙,但最後一定會成功,這就是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背景。

 

至於第二句:人間正道是滄桑,是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攻陷南京,奠定了中共過長江奪得江山後,毛澤東寫的一首詩。借此形容習近平奪得總書記位置,十分恰當。毛澤東在詩文中還說,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相信是習近平以此自勉,不要滿足於當前的小小勝利;也是向全國人民宣示,他不會沽名學霸王,而是要追窮寇,至於窮寇是什,是貪官污吏,還是政治體制改革,則留待人民自己理解。

 

至於「長風破浪會有時」,出自李白的行路難,習近平當然知道今後的路,猶如: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當然,他也是充滿豪情和樂觀,知道乘風破浪之後,一定會:直掛雲帆濟滄海。但習近平引用這首詩是否如當年李白,遭讒言所害,被排擠出長安的心情,如果過度解讀,就是穿鑿附會了。

阮紀宏

 

 

(林保華按:胡錦濤把18大比作扭轉形勢的遵義會議?以自己的裸退,把江澤民拖下水,不但報多年之仇,而且讓自己的“清譽”凌駕在江澤民之上。)

 

胡錦濤訪革命聖地遵義

 

【明報專訊】已經卸任中共總書記一職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右)昨日現身貴州遵義。多名網友在微博發相披露胡的行蹤,其中一張顯示胡錦濤在一輛中巴上開窗向門外群眾招手,另一張則可看到他在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前左)陪同下參觀遵義會議會址。遵義因1935年中共召開的遵義會議而聞名,當年的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綜合報道)

 

 

人民網撐習實幹論 轟薄熙來蠅營狗苟

 

【明報專訊】新上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引起內地輿論熱議,《人民日報》社旗下人民網昨日就此發表評論,指出空談有四大弊端,並點名抨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及近日因性愛視頻落馬的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對人大言炎炎,冠冕堂皇,私下卻蠅營狗苟、傷天害理。

 

這篇題為「杜絕空談,改進黨風先要改進表達」的文章指出,空談之所以誤國,其弊之一是掩蓋了價值觀的空洞,表現官員缺乏創新思維及改革銳氣;二是築就專橫與特權之牆,官員用套話空話維繫虛妄的優越感,敗壞了官民互信;三是屏蔽真相與縱容虛偽,令官員把言行不一當成天經地義;四是放任懶政之風,令一些主政官員安於成為講話「道具」,甘當不動腦子、不察民情、不幹實事的「三不」官員。

 

雜誌揭薄包庇淫官雷政富

 

雷政富東窗事發後,內地媒體蒐集了他發表過的大量反腐言論。而最新一期《南都周刊》報道,兩年前被人以性愛視頻威脅時,雷曾向上司薄熙來求援,結果安然升官。

 

 

公安變強盜?順德副局長 房產上億

大陸新聞組廣州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1, 2012 06:00 AM | 278  | 0  | 1  |  |

當廣東番禺「房叔」落幕之際,昨日,有網民在天涯社區發帖稱,廣州順德區公安局一副局長也是「房叔」,擁有價值上億元的住宅及商鋪。目前,順德區紀委已經就此事介入調查。

南方日報報導,網民tomya336昨日在天涯社區發帖稱,佛山市順德區又多了一位房叔——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他掩飾房產資料,沒有向組織匯報真實財產。

 

該網民還在帖子中清晰地說明周錫開擁有的房產,帖子中稱,周錫開的房產有位於順德容桂街道海尾社區居民委員會南堤三路26號海景半島116號,建築面積644平方米,占地面積2000平方米,價值5000多萬。還有一套位於容桂細滘社區居民委員會裕民街18號,建築面積547平方米,占地面積1500平方米,價值1000多萬。

 

報導指出,這位網民在帖子中還稱,周錫開在容桂任職期間,不斷利用職權、濫用職權拿下華口多處廠房,價值2000多萬。在樂從當局長的時候也利用職權,向開發商索取樂從國際家具城幾千平方米的商鋪,價值幾千萬,來謀取個人利益。

 

該網民表示,周錫開更利用職權知法犯法,安排已經懷孕的老婆移民到國外,逃避計畫生育,逃避法律的制裁。他最後還發問:「試問他在公安的待遇,以他合法的收入,怎能買到擁有總價值上億元的物業?」

 

昨晚10時,順德區緊急召集記者發布信息,順德區紀委就此事表示:「網上反映順德區公安局副局長周錫開的有關問題,我委高度關注並已介入調查,待情況清楚後定向媒體公布。」

 

 

公安變強盜 前遼陽分局政委 斂財過億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1, 2012 06:00 AM | 192  | 0  | 1  |  |

近日在遼寧撫順開庭審理的一起父子同時受審的涉黑案引起廣泛關注。中國經營報報導,兒子翟冰被檢察機關指控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19項罪名,父親翟福清被控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12項罪名。此案引發關注的另一原因在於,翟福清曾是遼陽當地公安隊伍的領導幹部,歷任當地派出所所長、公安分局政委。檢方材料指控,2006年退居二線後,投身於涉黑組織,父子聯手斂財過億元。自1995年以來,該組織實施各類犯罪案件共30餘起。

父子兩人均於2011年初被逮捕,現羈押於遼寧省看守所。與翟氏父子一起受審的,還有其21名家人或手下。

 

據報導,在遼寧省遼陽市,「冰」這個名字可能並不為人所熟知,但如果提起「小四毛子」,卻是盡人皆知。

 

「小四毛子」的綽號是繼承了遼陽黑老大「四毛子」張宏東的衣缽。

 

報導說,1995年,翟冰25歲。從那年開始,他糾集一夥人,持槍參與經營遊戲廳、賭場、洗浴等娛樂場所。據檢察機關指控,翟冰涉嫌透過賭博、合同詐騙、非法採礦等違法犯罪活動,不斷獲取經濟利益。2000年先後成立「福天公司」、「宗建選礦廠」、「赫遠粉煤灰製品有限公司」等企業公司,形成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

 

報導指出,翟冰之所以如此猖狂,很大程度上有賴於其曾在公安部門做政委的父親的庇護、支持和參與。

 

翟冰的父親翟福清,曾是遼陽公安隊伍的領導幹部。歷任遼陽市公安局文聖分局文聖派出所所長、文聖分局政委等領導職務。

 

有當地人透露,翟冰依靠他父親,橫行霸道。小事情不用翟福清出面,大事情翟福清親自出馬。

 

十幾年間,翟福清、翟冰父子通過非法手段大肆斂財,總額超億元。

 

據報導,檢方稱,2008年4月至2009年12月間,翟冰與另外三人共同投資在挑金溝設立礦場,在未取得採礦許可證的情況下,擅自開採。期間,燈塔市國土資源局下達責令停止開採通知後仍拒不停止,翟冰等人非法獲利8600餘萬元。

 

 

深圳自瀆大賽被轟無恥

 港蘋 

 

深圳日前竟出現「中國首屆自慰大賽」,從網上流傳的資料和照片顯示,活動在深圳梧桐山附近舉行,一眾戴?猥瑣面罩的男子整齊列隊,在幾名身穿制服的女子誘惑下,對?吹氣公仔脫褲進行集體「打飛機」。雖然有網民指參與者沒脫內褲,只是做騷,但該活動仍被轟「無恥無下限」。

深圳吧

 

 

大批戰機駐閩 陸稱軍事部署

2012121 上午5:30.

旺報【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目前解放軍大批戰鬥機入駐福建,劍指釣魚台(陸稱釣魚島);對此,大陸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1129表示「相關問題涉及軍事部署,不便回答」。

 

人民網報導,1129大陸國防部例行記者會,耿雁生面對提問「外媒報導解放軍大批戰鬥機入駐福建,可隨時飛至釣魚島,是否屬實,且意味中國軍方為釣魚島態勢做軍事準備?」做出上述回答。

 

駁遼寧艦山寨論

 

人民網並引述日本《產經新聞》1129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稱,北京時間1129下午2時多,中國最新銳3000噸海監船「海監137」進入釣魚島海域巡航。這是「海監1371114交付中國海洋局使用後,日方首次確認中國這艘新海監船的動向。日方表示,日本那霸海保部巡邏船對中國海監船連續發出警告,並保持嚴密監視態勢。

 

另外,針對航母遼寧號完成艦載機起降試驗,被外媒酸「中國艦載機、攔阻索甚至航母指揮動作、保障體系都是模仿美國航母」,耿雁生也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中國有能力建造航母,希望外界對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保持平常心,不要過度解讀。

 

耿雁生說:「世界軍事發展的規律是客觀的,很多武器裝備的原理相同,一些指揮和保障方法也相近,僅僅簡單對比就認定中國『山寨』外國航母技術,這種說法如果不是有意的攻擊,至少是不專業的。」

 

建航母沒時間表

 

有記者問,中國船舶工業集團高層日前受訪透露,參與遼寧艦改造工作的船廠,正在準備建造更多海上飛行平台,中國軍方是否已有建造國產航母時間表?耿雁生說沒有新的資訊可供發布。

 

關於殲-15定型交付有無具體時間,遼寧艦是否將測試預警機或空中加油機等,耿雁生表示,目前殲-15艦載機還在按照計畫開展相關試驗和訓練,將按計畫裝備部隊。

 

 

倘爆衝突武力介入

美日安保條約適用釣島 參院過關 

港蘋

 

■中國海監船最近頻頻在釣魚台巡邏,並曾與日本船隻對

峙。新華社

 美國參議院通過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修正案,將

釣魚台納入美國對日防?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

適用範圍,如果再獲眾議院通過,意味一旦中日在釣魚台

發生衝突,美國將干預甚至直接武力介入。軍事專家黃東

認為事態發展中方早有心理準備,但軍力懸殊,既打不起

,也不會因此與美反面:「北京必然強硬表態。但如果說

它深受侮辱,毫無心理準備,那是很天真很?!」

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1129通過在2013財政年度的「

國防授權法案」中加入補充條款,明確規定釣魚台是美國

對日防?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對象,強調

美國對釣魚台最終主權歸屬不持特定立場,但認為它實際

處於日本管轄;又提醒「第三方的單方面行動不會影響美

國的這一立場」。條款反對以武力解決東海主權問題,並

「重申對日本政府的承諾」。提案人之一民主黨參議員韋

伯聲明強調美日同盟重要性,稱這將是美國支持亞太地區

重要盟國的強有力的表態。

北京官媒:美國火上澆油

日媒解讀美方此舉意在和奧巴馬政府的立場保持一致,對

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中國加以牽制。美國國防授權法案

過去也曾多次寫入與外交熱點問題相關的條款,但該法案

要生效仍需經眾議院審議通過。前日(30日)美國國務院

發佈會上,發言人紐蘭拒絕對該修正案作出回應,但重申

美國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的一貫中立立場。中國外交部暫

未有回應。昨日官方媒體新華社國際時評則稱美參院在釣

魚台問題上火上澆油只會害人害己。

「美國口頭中立,但實際上一直撐日本。」澳門軍事專家

黃東昨接受《蘋果》記者採訪時認為,相關修正案最終通

過是意料之中的事:「美國介入是必然的。現在只是正式

法制化,表示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希望中方知所進退。

黃東:中國沒能力對抗

黃東分析中方早有心理準備,9月美軍F22隱形戰機降落日

本等舉動,都是低調向中方發出訊號:「起碼軍方不可能

收不到。但也只能外交上抗議,根本沒有能力對抗。中國

對美國也不會去到此前和日本的針鋒相對。」

中美兩軍112930日還在成都模擬地震救援減災聯合

演練,中方形容為增進軍事互信,提高務實合作水準。而

雙方月中將舉行第13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就中美兩國

兩軍關係、海上軍事安全、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另外,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前天(30日)演講提到釣魚台

問題,指對立無益,期待對話解決;他又解釋中國艦隊此

前通過日本附近海峽駛入西太平洋不是向日本示威,而是

正常訓練的一部份。而四艘中國海監船也於前日下午駛離

日本毗連區,遠離釣魚台。

日本《共同社》/《蘋果》記者

 

 

「美國想跟中國核戰嗎?」

 港蘋

 

【網民憤怒】

「美國想跟中國來一場核戰嗎?想阻止中國的復興大業,那就來一場戰爭吧!」「越戰,朝鮮戰爭,教育還不深刻?對抗天朝後果很嚴重啊!」美國要把釣魚台納入《美日安保條約》惹怒了內地網民!軍事觀察員黃東評啼笑皆非:「毫無根據的自大,狹隘民族主義令我震驚。中國軍事力量弱過美國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美國在搬起石頭砸自己腳,並引火焚身。」「仗?你那點屁大的武器還想介入中國領土,我都嫌惡心。」內地互聯網昨充斥同仇敵愾的豪言壯語,建議早打早?:「美國人還沒布好局,出奇制勝,把釣魚島作耙場,炮轟。看美國人敢如何!」「你媽趕緊打一仗結束這無聊的島嶼之爭吧,臭老美跟小日本,從此要滾蛋!」有人建議抵制美貨,包括炙手可熱的蘋果系列產品!「莫再拿我們的錢壯大美國國防」、「要經濟上打垮它們!」一部份人相信美國不敢得罪中國:「眾議院未必通得過!」「與中國開戰,吃虧的是美國。美國是紙老虎!」

認為祖國不夠人打也不敢打的網民是少數,也有調侃官方:「咱還是按照國際慣例,趕緊譴責!強調一下,一定要加上:自古以來!」

《蘋果》記者

 

 

劉奇葆突取消訪北韓 惹猜疑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1, 2012 06:00 AM | 192  | 0  | 1  |  |

 

臨時替代中共中宣部長劉奇葆出訪北韓等三國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前右),1130向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前左)介紹從中國帶來的禮物。(新華社)

slideshow 中宣部長劉奇葆原定1129122出訪北韓、寮國、越南,但1129前往北韓的卻是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對此,多方諸多猜測,有說是應北韓要求臨時換將;另一網傳說是劉奇葆曾經主政的四川出了棘手的問題需要他回四川處理;第三個說法則是劉奇葆母親突然去世,他要趕回安徽料理後事。

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昨天上午在平壤與北韓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會面。

 

中國官方並未對臨時換下劉奇葆有任何說明。本報系聯合報報導,有人猜測,李建國身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是屬於國家領導人,級別較劉奇葆高一級。有可能是應北韓要求臨時換將。

 

另據香港明報報導,劉奇葆母親突然去世,他要趕回安徽料理後事。劉奇葆是安徽人,母親務農,父親教書,曾任鄉鎮學校校長。

 

劉奇葆最後一次露面是1127出席中國曲藝家協會大會。總書記習近平在18大前也曾「神隱兩周」,劉奇葆被「臨時換將」,格外受關注。

 

另據多維新聞網報導,中國官方媒體這一蹊蹺「臨陣換人」引起外界關注,劉奇葆是否另有任務無法脫身或者其他原因無從得知。

 

此次18大結束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黃華光28日宣布,劉奇葆1129122對上述3國進行友好訪問,是仿照成例,可謂順理成章。然而,不知何種原因,這一安排被打亂。

 

人民日報報導,李建國到訪北韓,通報了18大有關情況,並高度評價北韓在金正恩領導下政治穩定。北韓日報稱,雙方可能討論金正恩年內訪華,北京方面原來宣布派劉奇葆訪問北韓,後來改由層級更高的李建國出馬。

 

 

11PMI 50.6% 3月回升

大陸新聞組北京1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1, 2012 06:00 AM | 90  | 0  | 1  |  |

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指出,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創七個月新高。該指數最近三月穩步小幅回升,顯示經濟運行企穩態勢進一步鞏固,呈現溫和回升基本走勢。

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51.4%,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延續了10月的回升走勢,且增幅有所加大,繼續成為拉動製造業經濟總體回升的動力;中型企業PMI49.7%,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下;小型企業PMI46.1%,比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該指數自20124月以來一直位於臨界點以下。

 

科技信息部消息指出,從11個分項指數來看,只有購進價格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下降,其餘指數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積壓訂單指數回升明顯,升幅超過1個百分點。購進價格指數明顯下降,下降4.2個百分點,回落到50.1%。從行業來看,木材加工及家具製造業、電氣機械器材製造業、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及儀器儀表製造業、汽車製造業等12個行業高於50%;紡織業位於50%;專用設備製造業、造紙印刷及文教體美娛用品製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製造業等八個行業低於50%

 

本月新訂單指數為51.2%,比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升幅較上月有所擴大。該指數自9月份以來持續回升,目前已連續兩個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擴消費、穩增長的政策措施顯示明顯成效。

 

消息指出,新出口訂單指數最近三月持續回升,本月達到50.2%,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今年下半年首次回升到50%以上。21個行業中,有10個行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回升明顯,達到50%以上。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一方面是受西方聖誕節利好帶動,同時也反映出國家穩定外貿增長的政策措施發揮了積極作用。

 

此外,消息提到,當前值得關注的是,小企業目前經營仍無起色,其PMI指數自4月份以來一直處在50%以下,本月不升反降。

 

 

蘋果側影:西藏難民在印度 悼念第八十名自焚者

 香港蘋果日報

 

 ■流亡到印度新德里的藏民,在廣場點?代表和平的蠟燭,念經悼念自焚者。

自焚,很極端,達賴喇嘛多次公開反對;但在西藏,不少藏民卻相信,自焚就如當年佛陀捨身飼虎,是捨身取義。前周五,位於印度新德里一條住滿流放藏民的小村落,就舉行了一個燭光悼念會,紀念在甘肅省碌曲縣自焚身亡的二十三歲青年。他是自○九年有系統紀錄以來,第八十名自焚者。是另一個在宗教狂熱下,為爭取西藏自由賠上寶貴性命的孤魂。

為了真理捨身取義

印度位於西藏毗鄰,向來是藏民偷渡的熱門地方,位於印度新德里市中心外的一號公路旁,就有條名為Samyeling的小村落,人口只有三千,自一九六三年開始,這裏,成為藏民逃離西藏的中轉站。有人等待進入歐美國家,也有不少人就索性在這裏落地生根,融入印度的生活。

走進Samyeling,首先見到的,是以英文寫?「西藏難民殖民地」的牌坊,和一個小小的廣場。兩座破舊的寺廟,掛滿七彩經幡,不時有藏民在廟外轉動經輪,還有售賣紅薯粉的攤販。一時間,讓人忘記身在印度。這天,偌大的廣場上點起了點點燭光。上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歲青年Tamding Kyab,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自焚身亡。

他是自○九年有系統紀錄以來,第八十名為爭取西藏自由而捨命抗爭的藏民。在相對自由的印度,Samyeling於翌日晚上,就為他舉行了燭光悼念會。

黃昏過後,藏族小童在廣場點?代表和平的蠟燭,有人呢喃?經文,有人低?頭默哀。旅館、商店內的員工及客人,也暫時放下手上的工作,雙手合十夾道為經過的燭光隊伍默禱。「看到燭光,很難過。」四十歲的Terlin Hangchok,是廣場寺廟的僧侶,他在達賴喇嘛肖像後,跟?遊行隊伍往前走。

「在Samyeling,也發生過自焚,他是我的朋友。」今年三月,胡錦濤到訪印度,六百名流亡藏民把握機會,在新德里國會外的廣場示威,二十七歲青年Jamphel Yeashi,早上跟Terlin道別,就把汽油藏在衣服下,在示威期間把汽油淋在身上點火,以死抗議暴政。「我走了,你們要堅持下去。」是Jamphel最後一句跟Terlin說的話。

事實上,達賴喇嘛多次公開反對自焚,但藏傳佛教中有認為,自焚就如當年佛陀捨身飼虎,是為了真理和自由而捨身取義。Samyeling藏民協會負責人Tenzin Choegyal表示,希望能藉燭光集會告訴西藏人,身在外地的藏民仍與他們在一起,他希望能和漢族人和平共處,中國政府能讓藏民保留傳統、文化、宗教,有尊嚴地生活下去。

 

 ■達賴喇嘛是藏民的精神領袖,支撐?離鄉別井的流亡藏人。  Samyeling的商店都掛有雪山獅子旗,這是在西藏沒有的自由。圖中的僧侶正在購買藏傳佛教海報。  ■年輕藏民站在畫有中國國旗的地上做出不文手勢,宣洩不滿。

 

高中生花萬元偷渡

很多到達賴喇嘛流亡政府總部達蘭薩拉朝聖的遊客,在新德里下機後,都會先到Samyeling停留一、兩天,造就不少就業機會給流亡的藏民。走入村內大街,是各種高低檔的背包客民宿、西方風貌的咖啡廳。外國青年坐在路旁和新相識的僧侶閒聊,每間商店都掛上達賴肖像,雪山獅子旗是最熱門的手信。

Samyeling生活的藏民,生活條件其實不差,二十五歲的次仁卓瑪,在iPhone上用QQ跟朋友聊天,兩歲大的兒子就在廣場上走來走去。六年前,當她還是個高中生,在拉薩聽朋友說印度是自由的地方,就花了近萬元人民幣偷渡到達蘭薩拉,後來認識了比她年長二十年的丈夫,從此在Samyeling定居。

執政者對藏民的打壓,令她離開;但親情,卻促使她申請證件回國,「離開西藏一年,媽媽就因糖尿病離去,家中的爸爸及弟弟怕我擔心,一直瞞?我。」爸爸已年老,自覺沒盡子女責任,她一直內疚,「兒子在印度出生、成長,已逐漸忘記了自己的民族。」思前想後,她決定回去:「最想回到西藏再上學,然後開一家飯店。」微小的願望,但願,都能成真。

 

 ■在Samyeling,公園都掛滿經幡,七彩經幡被微風吹動,就如僧侶念了一遍經文。  ■藏民將八十名自焚者的相片印成橫額,提醒藏民不要忘記西藏的苦難。  ■Samyeling居民為第八十名自焚者舉行悼念會,拿?燭光走遍村內每一條巷子。

 

 

《香港瞭望》提前普選 重建信任

謝曦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01, 2012 06:00 AM | 108  | 0  | 1  |  |

梁振英大宅僭建事件,未因法律訴訟程序停止而終結,在政治人物及媒體追打之下,愈發掀出梁氏更多的謊言偽語。目前,在臉書已經有人發起「梁振英下台,立即普選」的群組,要求梁振英下台。此刻,北京應該反省,到底是選人不對,還是根本整個政治制度就是扭曲,破綻處處?!

事實上,僭建事件愈演愈烈的原因,並非僭建本身,而是梁振英的誠信問題,以及一個「小圈子選舉的特首」的身分。正是這個「身分」,近日便傳出北京可能另派特首代替梁振英的說法,就像當年董建華施政不得民心,提早下台一樣。如果北京真有此想法,可能是捉錯用神了,老實說,今天換了誰做特首,都會成為箭靶。普羅百姓也好,商界也好,只要出現生活不順暢,生意運轉不靈,第一個想怪責的,就是這個「由小圈子選出來的特首」,大家就會說「就是因為這個特首不是我們選出來的,所以凡事不會為港人著想,只會聽命北京」。這一點,北京應該看透。在一個沒有普選的政治機制中,加上近年港人本土意識崛起,對於一個被北京控制的特首人選,自然是百般不是味道,成為眾矢之的。

 

面對這個殘局,提前給港人普選,是最好的辦法,也是重建港人對北京信任的手段。事實上,北京應該了解,大部分香港人都非常務實,即使明天投票直選特首,決不會選出一個北京最討厭的梁國雄(長毛)或是黃毓民,充其量,就是選舉還能跟北京溝通的何俊仁。而何俊仁所代表的民主黨,在政改方案中不理其他泛民的反對,與北京妥協,這是眾所周知的。因此,即使何氏執掌香港,又何懼之有。梁振英上任不到半年,已風雨連城,如果再這樣下去,港獨的虛構便可能成真了。

 

 

余若薇當選主席 掌公民黨

 港蘋

 

  ■公民黨昨日選出余若薇(左起)、梁家傑和陳淑莊,分別出任主席、黨魁和外務副主席。 

 

【本報訊】公民黨昨日舉行第七屆周年黨員大會,在剛過去立法會選舉落選的余若薇和陳淑莊,在無競爭下分別獲黨員選為黨主席和黨外務副主席。原本由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出任的內務副主席,則由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接任。

 

陳淑莊任副主席

余若薇表示,希望透過出任主席一職,協助公民黨籌款和招攬更多會員,同時發掘新一代的接班人。

公民黨昨日舉行第七屆周年黨員大會選出新一屆領導層,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和陳淑莊在無競爭下,分別當選黨主席和外務副主席,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則接替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當選內務副主席一職,梁家傑在沒有對手下連任黨魁。

現時公民黨六名立法會議員中,只有陳家洛未有角逐執委一職,意味陳日後可列席執委會會議,但不會有投票權。會上四名黨員則競逐三個執委職位,終由黎志強、麥嘉慧和譚文豪三人當選。

當選黨主席的余若薇表示,日後會堅持該黨爭取民主、法治、以及擋住赤化立場,希望透過出任主席一職,協助公民黨籌款及招攬更多會員、發掘新一代接班人。

當選副主席的陳淑莊表示,希望為黨發掘更多有潛質新人,並憑藉過去四年的立法會議員經驗,加強與公民社會的合作,擴大公民黨與各階層的接觸面,「希望來緊更多議題由公民社會先發動,再同立法會裏應外合」。

問到四年後會否再戰立法會時,陳淑莊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余若薇則稱希望推動黨內年輕化,「希望民主運動一代接一代,利用我的知名度幫助新一代再接棒」。

成功連任黨魁的梁家傑表示,未來公民黨會聚焦跟進普選問題,希望促使梁振英盡快就政改進行公眾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