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12 15《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http://redchina.ning.com

 香港書記處,知青治國;3改革核心初顯;中國不搞軍備競賽?香港司法獨立死亡證;誰主導兩岸政治會談
 
上“梁”不正又一波,香港設立“書記處”    林保華
《看》雜誌  第127期  2012/12/6~2013/1/4
www.watchinese.com
 
梁振英上任特首前後,一直風波不斷,名副其實的“一波又一波”。前一
陣是發展局長陳茂波的房事風波,這次卻是邵善波成立疑似特首“書記處
”的風波。
 
        邵善波何許人也?
        竟公然鼓吹言論監控
 
邵善波是喝過洋墨水的“左仔”,本來是媒體人,經香港地下黨的“港人
毛”毛鈞年(1980年代中期從一個普通教師突然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
長,再代表香港出席中共13大而暴露地下黨身份)拉拔進入政治圈子,擔
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秘書長(秘書長是梁振英),1990年出任中方背景
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97前夕擔任特區籌委會副秘書長;97後獲
委全國政協委員與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梁振英出任特首後,高
升為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邵善波的風波有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言論方面。11月17日,邵善波在接受無線電視《講清講楚》
訪問時表示,中策組是政府政治宣傳工具,一定是政府的工具,不止是政
治工具,是為政府構想與籌劃的一個工具。
 
他甚至揚言中策組會主動出手,操控輿論導向,現在我們沒有做,但是我
覺得整個政府一定要參與民意討論。他又表明會用報章廣告等任何合法的
途徑去打輿論戰,現在我們有創造性做法,就是連報紙賣廣告都做。邵善
波又表明,日後中策組將會全面加強網上言論監控,不論網上報紙、網誌
、facebook以至討論區,統統全部都要看。
 
邵善波公然鼓吹言論監控,簡直就擺出一副香港“中央宣傳部長”的架勢
。但是他的野心又豈止是做香港的中宣部長?
 
中策組新聘請梁振英的鐵桿粉絲高靜芝做全職顧問是他的第二招。此人丈
夫是太平紳士(英國殖民地留下來的一個榮銜),只是香港婦女界的活躍
人士,沒有多大名氣,善於交際應酬,常常掛出一副笑臉幫梁振英收買人
心,但沒有擔任過政府職務。她上任後也沒有從事政策研究,而是借中策
組的招牌四出挑選與招攬“梁粉”進入政府。
 
邵善波居然力撐高靜芝的做法沒有問題。他說,就算物色人才並非中策組
工作,只要特首梁振英同意就可以做。可見這是經過梁振英的同意。這個
做法,又使中策組身兼“中央組織部”的工作。
 
        “中策組”本為顧問機構
        如今演變成“中共中央書記處”
 
中策組本來只是特區政府的顧問機構,正如該官方網頁所介紹的,中策組
職能是向特首、政務司和財政司司長提供意見,從事政策研究、編寫施政
報告、了解分析社情民意等工作。如今變成執行機構,不但要為政府監控
異議人士,打輿論戰,還要為政府招納人才,或者甚至培養梁振英的接班
人;還要分析民意、提供政策,簡直就是中共中央書記處的工作。
 
想是因為中共18大結束後給邵善波很多啟發,千夫所指的中宣部長劉雲山
不但不必退休,而且進入政治局常委,還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權力
炙手可熱,如果按照以前的規矩,還要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乃至國家副主
席,主管香港事務。如今,後兩個職務可能讓人,但是仍然有很大的權柄
。縱使被千人罵,萬人唾,也是值得的。
 
果然這件事情引發社會嘩然,連中策組裡面的人,也覺得不應該這樣做。
建制派內的老牌香港土共,對這位新牌土共的跋扈囂張也看不過眼,因為
暴發戶的嘴臉太過明顯了。
 
已經長時間比較低調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不禁跳出來,批評邵善波
把“公僕”變成“家僕”,只為梁振英服務。她批評邵善波忘掉自己是一
名要遵守規章制度、保持政治中立的公僕。陳太更將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
,指梁振英治港沒章法、沒規矩。
 
但是一向傲慢的邵善波根本不以為意。在他看來,當年基本法諮詢委員會
,梁振英是秘書長,他是副秘,也就是老大與老二的關係,現在梁振英做
了特首,他不就是“副特首”?“常務書記”如果不是老二,恐怕離老二
也不遠。這直接威脅到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地位。
 
有官員透露,高靜芝曾插手扶貧委員會名單,以及兩名司長的政治助理任
命,企圖逼官員接受“梁粉”。因此有媒體就此分別向特首辦及政務司司
長辦公室查詢,政府發言人沒有否認,還指出高靜芝“並沒有人事任命的
權力”,觸她的霉頭,顯示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首的高官團隊,對中
策組擴權有意見。
 
不過林鄭在出席立法會議時。面對議員聲討中策組,澄清說,中策組並非
有權決策或有權任命公職的單位,其意見不會凌駕各決策局,還表明她與
高靜芝爭權的傳聞,根本不存在。林鄭對外當然要盡量顯示政府團隊的團
結。只是一旦邵善波、高靜芝真的搶了她的權力,她是否隱忍得下去。
 
邵善波在董建華與曾蔭權時代不受重用,彆了一股悶氣,現在發洩出來很
正常。而在中方某些極左人士有意破壞一國兩制與司法獨立的時候,正需
要邵善波這隻無法無天的“爛頭蟀”。
 
現在這個風波剛剛開始,能否善了,看看梁振英與中聯辦的立場,尤其是
北京的態度。
作者為資深評論家、專欄作家、中共黨史學者。曾擔任香港大學
    經濟金融學院院長張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員,研究中國政經改革。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試論知青治國
作者: 金 鐘
《開放》雜誌
更新於︰2012-12-04
【習近平在墨西哥訓斥西方傳媒「吃飽飯沒事幹」的一番話,是剛從陝北窯洞出來的知青語言,香港特首哪怕是土共梁振英也不會土到這種地步。中共第五代文化背景的缺失,必將有形無形地影響未來的政策。】
 
 
知青治國,是中共十八大的觀察點之一。
 
所謂知青,乃指文革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底,毛澤東發出「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發動的中學生下鄉上山運動。當時,全國大學關閉,高考停止,中學停課鬧革命。一九六六年夏天開始的文革,利用中學生組成紅衛兵破四舊打碎舊世界,橫掃牛鬼神蛇,已告段落,千百萬受到無法無天革命造反訓練的失學青年留在城市,是一個不安定因素,不如趕到「廣闊天地」化整為零,讓農村的艱苦環境進一步馴化這一代青年。
 
知青下鄉是毛發動文革大亂天下的戰略的一部份。知青運動延續十年之久,滋生許多問題,其後果迄今尚有遺留者。不容置疑的是這項災難性決策,毀了一代青少年的青春和前途,讓貧窮狹隘的小農生態束縛他們自由的心靈。破壞社會正常的教育制度,世界歷史上除了戰爭,沒有發生過這樣的倒行逆施。林彪稱之為「變相勞改」,並不過分。
 
以時間計,這代知青大約在十五至二十五歲。即一九四六至一九五六年間出生的戰後十年一代。中共接班體制於鄧小平時代以「年輕化」即年齡劃線,尤其到江澤民時期已刻板到政治局委員「七上八下」的慣例(六十七歲以下可以入局,六十八歲以上出局),十五大已經成型(除江澤民及兩軍頭外,皆是七上八下)。十八大就輪到一九四五年以後出生的一代上位接班。
 
 政治局九成員下鄉當知青務農
 
查官方履歷,十八大政治局委員二十五人,六○後二人,五○後十二人,四○後十一人。在上述知青年齡段之外的只有四人(俞正聲、劉延東與孫政才、胡春華),其餘二十一人皆是知青年齡。其中接受工農兵再教育的共十一人。他們中有兩人當工人,九人皆是下鄉務農:
 
習近平十五歲到陝西延川縣梁家河大隊務農七年(1969-1975);李克強十九歲到安徽鳳陽縣大廟公社務農四年(1974-1978);張德江二十二歲到吉林汪清縣務農兩年(1968-1970);王岐山二十一歲到陝西延安務農三年(1969-1971);李源潮十八歲到江蘇大豐農場務農四年(1968-1972);劉奇葆十五歲到安徽宿松縣宿松大隊務農四年(1968-1972);李建國二十四歲到天津寧海縣務農兩年(1970-1972);孟建柱二十一歲到上海前衛農場勞動五年(1968-1973);趙樂際插隊務農一年(1974)。當工人的是:汪洋十七歲在安徽宿縣食品廠當工人四年;孫春蘭十九歲在遼寧鞍山鐘表廠當工人五年。
 
此外,沒有當知青下鄉的有十人:韓正二十一歲在上海當倉庫管理員兩年;馬凱六五至七○在北京四中當老師(薄熙來是四中學生);王滬寧因體弱留在上海家中,未下鄉當知青,七四年進華東師大學法語;劉雲山六四到六九年在內蒙古讀師範和教書;張高麗六五年至七○年在廈門大學經濟系讀書(六六文革中斷),七○年到七七年在茂名石油公司工作;張春賢先在武漢當兵,後在河南禹縣公社當大隊幹部;栗戰書沒有下鄉留在石家莊財貿學校;郭金龍知青下鄉時他已是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班,去四川忠縣當技術員。還有兩位是軍人許其亮、范長龍。
 
從以上政治局二十五人的知青背景,可以看到:佔重要地位的六人——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李源潮、張德江、劉奇葆都是正牌的下鄉插隊知青。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出任總書記的習近平。他下鄉年齡最小,只有十五歲(劉奇葆同歲),在鄉下待的時間最長,達七年之久,對學業損失最大。
 
據報導,習近平因為揹着父親「反黨」的家庭出身包袱,決心用下鄉的苦幹去尋求出路。他曾經從陝北逃回北京,被扣押數月,經長輩的勸導「你還年輕,怕甚麼?」終於發憤圖強和陝北鄉親打成一片,入了黨,做了大隊支書,七五年被保送入清華大學做工農兵學員。然後步入仕途——這個臥薪嚐膽的現代版故事,其實是當年很多不滿現實的知青的人生記憶,今天在中國和海外許多傑出人物都有相似的五○後背景。
 
筆者二○○八年七月在習近平訪問香港後,曾有一篇《近距離觀察習近平》的評述,展望習接班的前景,文章回顧習的從政之路,他的風格、接班四大天王(習、李與李源潮、薄熙來)和他與劉源的比較,最後談到他教育的缺陷。轉眼間,習近平從一九八二年下正定縣起步,歷三十年之功,今天已經爬到金字塔的頂峰。他的兩位同道薄熙來、劉源業已在十八大敗陣失勢,他十年當權的機會已經展開,舊話不必重提,「知青治國」成真,卻是值得探討的話題。
 
                                             習近平(中)結束陝北7年知青插隊生活的日子。
 
                                                  習近平在延川梁家河大隊務農時住過的窯洞。
 
 習近平一代是空前絕後的一代
中共權力序列,從一大到十二大都是「職業革命家」專政,從毛到鄧,七十年沒有一點現代氣息。以「外行領導內行」自居。十三大趙紫陽上台,才開啟技術官僚治國新階段,李鵬、胡啟立、李鐵映出任要職,雖經八九年六四事件權力大翻盤,江澤民、朱鎔基體制延續到胡錦濤、溫家寶執政十年(從留蘇生到六十年代的清華幫),工程師治國的政權特質沒有因權力鬥爭而改變,領導班子的專業化、年輕化,要求具有當代高等教育學歷,是和中國經濟走向市場化、全球化及信息產業的急遽發展同步的趨勢。
 
但是,來到習近平這一代遇到一個巨大的斷層,那就是文革斬斷正規教育,造就的知青一代接班。可以想見:習近平之後的一代接班人,即六○年代出生的一代,如現晉身政治局的胡春華、孫政才,都有完整的學歷和學位,甚至是高校的優秀畢業生。跟着七○後、八○後進入留學生時代,更不在話下。
 
所以,習近平這一代,是空前絕後的一代,無論權力鬥爭,改朝換代,即使中共倒台,中國政治體制的官僚架構都不會接受一個只有小學程度的領導人。習近平下鄉是六九年一月,他出生一九五三年六月,下鄉時僅十五歲半,而文革開始時,他剛剛小學畢業,到下鄉,正是文革初期三年大亂,荒廢了他的初中學業。到七五年十月上清華大學已是大學畢業的年紀:二十二歲。如果學文科,有自學基礎,無大礙,但竟是讀化學工程系。中斷整個中學教育而入大學理工科,可見他三年大學的日子將是何等痛苦!
 
可幸,習近平一九七九年清華畢業時,他父親習仲勳已經復出,時任廣東省長,八一年更升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八二年成為政治局委員,負責書記處。一九七九到一九八二這三年對習近平是決定性的,他可以繼續讀書深造,也可以進入產經界、軍界,前途光明。但是,這三年他在國務院辦公廳、軍委辦公廳待過,給軍委秘書長耿飊當秘書,最後選擇近水樓台的「接班人之路」。八二年下河北正定從縣委副書記幹起,他說「只有我和劉源」走這條路—— 一路走來,直到今天的總書記,沒有曲折,一帆風順。
 
在提倡領導幹年輕化、知識化潮流中,習近平和許多官員一樣,進行了學歷補課:他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二年期間取得清華大學「在職研究生班」的法學博士學位,他當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這種學歷價值如何?一位大陸資深新聞人告訴筆者,這種事不用「打假」,十分普遍,就像買官賣官一般。
 
 中共傳統:痞子流氓壓倒書生
 不必盲目崇拜學位制,但是現代教育制度畢竟是人類文明積累的最重要的成就和基礎,是社會與個人發展的規範。當今歐美港台從政的起碼條件,是有良好的學歷(如台灣和中共第五代相對應的藍營綠營政客,都有正式的法學或政治學學位)。只有毛澤東這樣的瘋子才會摧毀教育。二十世紀的大惡希特勒,史家有說,如果當年維也納美術學院錄取他,歷史上可能就沒有「希特勒」,而只會多一名畫家。
 
毛澤東為甚麼上台後那樣仇視知識份子,敢於發動毀滅文化的「大革命」,置國計民生於不顧?不少研究者指出和他在北大當圖書管理員的經歷有關,那些學貫中西的教授們不願和這個南方口音的青年搭訕,令他一生耿耿於懷。毛後來跟了共產黨,搞農運,拿俄國人的錢,發動痞子鬥地主,寫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陳獨秀極為反感,把他趕出中央。到江西蘇區與匪為伍,殺人放火,畢其一生,都是一個不認規矩,崇尚有槍便是草頭王的「社會邊緣人」,現代文明的叛逆,最後成為無法無天的暴君。
 
和鄙視教育的毛相反,中共早期領袖陳獨秀,從秀才到留學日本,回國倡導科學民主救國,成為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和北大教授。他參與創建中共並連任五屆總書記,他的學者本質導致與中共分道揚鑣,特立獨行,最後回歸自由主義,尤對斯大林主義有深刻批判。中共除陳獨秀外,還有瞿秋白、張聞天、王明、博古等領導人,都是受過較好教育的知識份子,無論風雲變幻,他們始終都沒有主張過大規模的殺戮,在和國民黨的鬥爭中不放棄妥協,西安事變張聞天和毛對放蔣殺蔣的分歧是為一例,張得到共產國際的支持。但書生終究鬥不過流氓,毛的粗鄙蠻橫之風代代相傳,動輒張牙舞爪,鬥倒鬥臭、洩憤攻擊、醜態百出。江澤民辱罵女記者、朱鎔基矯情反台獨,都不例外。
 
 蘇共還政於民是光榮的失敗
追溯國際共運的歷史,整個十九世紀從共產黨宣言到恩格斯去世,共產運動在歐洲都帶有濃厚的理想主義人文色彩和學院派的批判實質,第二國際最後的主流是社會民主主義,他們從來沒有規劃過大規模階級奴役與暴力,最後認同和平的議會道路,主張全人類的解放,因而認為社會主義不可能在一國實現。從馬克思到考茨基都是有深厚學養的理論家與思想家。到了列寧,才開始將共運變為恐怖政治和血腥的專政,一場戰時共產主義的失敗,使他承認「在小農經濟的國度搞共產主義是不能成功的錯誤」,轉向「新經濟政策」,才挽救了蘇維埃政權。斯大林接班,用鐵腕推行工業化、集體化、大清洗、抵抗納粹入侵,三十年獨裁統治讓人民付出極大代價,死後才給蘇共以自我修正的機會,終於一九九一年還政於民,蘇共改旗易幟,聯邦解體。
 
這分明是國際共運光榮的失敗,是二百年來人類歷史進程的一個偉大進步,卻被中共視為惡夢,直到十八大還貫穿着對此惡夢的恐懼,「亡黨亡國」的濫調一唱再唱。其實,從江澤民到習近平應該心知肚明,三十多年紅旗不倒,經濟上升,並不是甚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何時偉大過?復興到何處?又是假大空口號),而是靠國際資本的輸血與合作,是「走資」的結果,就像四十年代奪取政權靠蘇聯援助一樣。剖開來看,所謂「中國特色」,也就是保留政治上特有的一黨專政,拒絕普世價值,封殺民主自由而已。
 
習近平權力來源的歷史局限
習近平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上取得中國的統治大權,他沒有靠發動內戰和殘酷的權力鬥爭上台,而是在一項精心預製的權力繼承模式中黃袍加身。這個模式不僅沒有公平的競爭(中共十五大習在差額選舉中落選,臨時加一名後補中委,才讓他掛上車尾。和十八大李小鵬相似),還處處與人民為敵,故步自封。請看,既然已是空前「盛世」,為甚麼十八大還如臨大敵,動員一百四十萬人保安,居民連菜刀也不讓買?
 
習近平有沒有看到個人的權力來源的歷史局限性?從而看到自己的根本性弱勢?他明白,按本文所述,接班人應該是條件比他更好的李克強、王岐山或是其他六○後、七○後如奧巴馬式的人物?如果只看到下鄉幾年、學歷問題,未免還是就事論事。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居世界經濟第二的大國的權力性質,一個權力高度集中的體制改革的可能性。
 
香港人和中國人一樣,處於和共產黨漸行漸遠的狀態,他們幸運地可以洞察天下,知往鑑來,不願意將一位剛上台的、和顏善目的領導人想得太為不堪和低能。但他們記得習近平在香港要求三權合作的講話,那不應是一個擁有法學博士學位的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更記得他在墨西哥訓斥西方傳媒「吃飽飯沒事幹」的一番話,那是剛從陝北窯洞出來的知青語言,香港特首哪怕是土共梁振英也不會土到這種地步。
 
有道是,青春故事將影響一生。習近平的知青故事也將影響他的一生,未來十年如無意外,還將影響中國和世界。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紐約)
 
 
新班子滿月 對改革開放「再改革」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共新一屆最高領導集體的「滿月」之日。北京學者指出,從一個月來的高層整風與網絡反腐,可以看出未來政治體制改革的新方向。
 
出巡傳統現突破
 
一個月裏,最受關注的是政治局會議同意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規定要求政治局帶頭轉變作風,具體提出不安排宴請、不安排群眾迎送、一般不得封路等要求。
 
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表示,八項規定出台與習近平視察廣東時的貫徹,不僅僅是轉變作風,更是對中國傳統政制中「首長出巡、地方接待」的突破。習近平帶頭,未來從中央、省、市3級落實貫徹,將成為一項重大的改革。
 
張希賢還認為,一個月以來的網絡反腐可能成為未來政改新方向。一個月來至少10名官員被查,大多是網上舉報所致。其中《財經》雜誌副主編對現任國家能源局長劉鐵男的實名舉報,更將網絡反腐推向高潮。
 
有官媒稱,未來網絡反腐、實名舉報可能成新趨勢。張希賢也認為,網絡反腐可能成為反腐「歷史性飛躍」,落實中共傳統上一直強調的「人民民主監督」,形成反腐的合力。
 
網絡反腐造新風
 
10年前胡錦濤上任後首次出京,前往中共總部舊址河北西柏坡,重提毛澤東的「兩個務必」。而習近平首次出京是前往廣東視察,強調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張希賢認為,與10年前相比,中國發生了變化。十八大上權力一次過交接,為新班子帶來更多改革空間,可以進行更加完整的改革。
 
張希賢表示,習近平從視察廣東開始,不僅代表強調改革,更代表要轉變過去粗放的經濟發展方式,對過去30多年的改革開放進行「再改革」。
 
不過,《炎黃春秋》副社長、前新華社高級記者楊繼繩指出,新班子上任一個月來有一些動作,但媒體可能期望過高,對領導人作風的某些改進作了過高的解讀。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習李體制”分工漸明晰 三大改革核心初顯
2012-12-13 09:23:05
【多維財經】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結束對深圳和廣州兩個城市的考察。從他首度亮相的親民講話、警告腐敗終會亡党亡國,到參觀《復興之路》大談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無一例外成為最惹人關注的焦點。
習近平繼走“南巡路”,多維新聞認為,這是鄧小平開啟中國改革開放後,南巡的2.0版,被媒體普遍解讀為將繼續推進中國下一個30年的新的改革開放。而他在就職演說中談到社會財富分配問題,在廣東考察又深入走訪民眾,表明消除兩極分化,將成為中國未來改革的一大方向。
由此可見,中共高層在改革方面已經達成共識,改革的領導格局已經非常清晰。多維新聞從中共高層多條消息渠道獲悉,“習李體制”的分工已經逐步清晰,即習近平總抓改革,尤其是在政治改革與意識形態方面改革;明年3月接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主抓經濟領域與社會管理等的改革。目前,李克強本人談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被高層認為實屬罕見。他不但具有強烈的改革意識,而且在改革方向、改革方法上,也具有深入到位的認識。
李克強擔任副總理以來,主要分管发展改革、物價、財政、統計等關乎宏調大局的工作,其中发展改革方面重點分管醫療改革。因此,這位中國未來經濟掌舵人的施政思路已非常清晰,推行改革,改善民生、環境改善和推進城鎮化將是李克強的重點投入方向,他的“新經濟”發展政策逐漸清晰。
“改革紅利”要防新利益集團
“改革是最大的紅利”,這句話近來成為各大媒體的焦點。這是李克強在十八大後首次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的,被外界普通認為明確釋放了深化改革的信號。他在會上呼籲加快改革步伐,打破固有的利益格局,更大限度地借用市場和社會組織的力量,并強調,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中國“必须也只能往前走,沒有退路”。
今年中國將出現10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第三季度增幅已降至7.4%。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其它機構警告,中國需要展開新的改革,以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發展停滯。許多投資者擔憂,若不推進改革以放鬆政府對經濟的管控,中國的增長可能以更大幅度減速。
從李克強的改革思路看,改革是發展的動力,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決中國當前發展遇到的諸多瓶頸問題。但是這個觀點,也受到很多抨擊。有分析人士認為,“改革紅利是中國最大紅利”的判斷在一定條件下是正確的,但前提條件是,“改革”得以順暢推動。毋庸諱言,既得利益層是改革的必然障礙。也就是說,既得利益層的不斷強化,必然會給宏觀經濟社會帶來“負紅利”,這是不得不納入思考範圍的。
既得利益集團的力量已經今非昔比,而圍繞政府改革以及國企改革為核心的存量改革變得異常困難甚至有半途而廢的危險。有評論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如今面臨著低成本增長模式難以維持、出口發動機減速、消費馬車尚未啟動、投資驅動型經濟走到盡頭等困境,要想繼續前進,必须對改革紅利提出更大要求。但同時要盡量防止新的利益集團形成。
對于改革紅利如何體現出最大效益,李克強近期講話明確表達了改革的方向和策略:“調整利益格局,要善於在利益增量上作文章,在利益預期上作調整,同時穩妥推進存量利益的優化,這樣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識,減少改革的阻力。”所謂增量改革,指改革初期,中國在擴大企業自主權試驗不成功、國有經濟改革停頓不前的情況下,採取一些修補的辦法維持國有經濟運轉,把主要力量放到非國有經濟方面,尋找新的生長點。
 
 
中央經濟會議15日召開 宏觀調控不變
特派員李春香港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4, 2012 06:00 AM | 138 次 | 0  | 1  |  |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定15日起召開,習近平將首度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在會上發表講話,溫家寶和李克強也將在會上分飾不同角色。
香港消息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一連三天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這次會議重點不在為經濟調控政策定位,而在中共新領導層部署新的發展路向。
 
自江朱領政開始,中共召開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說會議定名「經濟工作」,實際上全方位討論各方面工作,出席者包括副省級以上的地方領導人、中央各部門負責人。會議規模和性質,類似毛澤東時代的「中央擴大會議」。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共安排三位領導人講話。習近平首度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在開幕時講話,他的講話主要對國際國內形勢作出分析和判斷,敲定明年各方面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方針、總體要求等。
 
在此之前,習近平雖然有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後的「亮相講話」,以及日前他的「新南巡」講話,但正式而完整展示他的施政理念,應是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向中央部委負責人和地方諸侯發表的談話。
 
溫家寶和李克強也會以現任國務院總理和候任總理身分在會上講話。溫家寶最後一次以國務院總理身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總結今年以來的工作,提出明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對明年經濟工作提出安排。
 
據悉,李克強將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的身分,在大會閉幕時講話。他的講話是總結性質,主要內容是「部署明年的各項工作」,這等於在為下任總理提前熱身。
 
除三個講話值得關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宏觀調控政策將維持不變,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一系列經濟調控預期指標也將維持去年的水準,包括經濟成長速度指標。
 
但政策不變、調控指標不變,發展思路已經大變,習近平和李克強最近已多番表態,不再提經濟的「保增長」,而大講特講「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
 
 
習近平出巡 神秘微博步步跟
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3, 2012 06:10 AM | 12804 次 | 0  | 7  |  |
當中共領袖習近平上周末首次離開首都,去廣東視察,一個神秘的新微博奉承性地報導他的每一步行動,似乎總是比官方媒體提前一步甚至數日。
雖然網站創辦人聲稱只是普通「草民」,但研究中國媒體人士認為,應是經過操作的宣傳行動,可能涉及到中共中央辦公廳。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個名叫「學習粉絲團」的微博,準確地報導習近平去廣州、深圳和其他南方城市的視察過程,遠遠早於北京中央電視台的相關新聞報導,比官方新華社的報導提前了數天。新華社一直等習近平視察結束後才報導。
該微博還發表了罕見的習近平及其家人的早期照片,這在中國極不尋常,因為中國官員的私人生活仍屬機密。該微博還提到習近平的名言和他最喜歡的運動,把親暱地稱這位中共最高領袖為「平平」。
該網站創始人拒絕透露自己的真實身分,只願接受華郵的的網上採訪。他聲稱,他只是一個普通「草民」,而不是習近平的公關或媒體團隊的成員。他說:「我是習總的粉絲,我喜歡他,支持他。」
但許多研究中國媒體的人不相信該微博真的是「習粉」所為,表示它似乎更像一項操作熟練的宣傳行動。廣州中山大學新媒體專家張志安表示,它具有專業風格,使用標準的新聞技術,「這絕對不是出自某個普通的草根網民之手」。他猜想,該微博如果不是來自普通人,那就來自中央辦公廳或新華社記者。
無論來自何人,該微博似乎是最明顯地說明,習及其操作團隊,在習上台僅一個月之後,如何巧妙地試圖為習塑造了一個更親民的新領袖形象:一個普通的中國人,避開不必要的排場,乘坐一輛廂形車視察,不帶龐大的隨從,只在斑馬線穿過馬路,與民眾有共同愛好,如踢足球等。
該微博也顯示,習近平和其他高層新領袖似乎比上屆領袖更了解互聯網的巨大力量,尤其是廣受歡迎的微博。微博在短短三年之內使普通中國人能發出自己的聲音,並成為揭露地方官員貪腐的一種工具。
報導說,中國的新領袖沒有簡單地壓制微博,而是試圖加入微博,利用微博達到自己的目的。
 
 
總裝備部長:中國不搞軍備競賽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4, 2012 06:00 AM | 247 次 | 0  | 1  |  |
 
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上將(右)13日上午在八一大樓會見澳洲國防軍司令戴維赫爾利上將。張又俠指出,中國的武器裝備建設,不超出經濟社會承受力,更不會搞軍備競賽。(中新社)
 
 
海軍將領﹕中國將參與印度洋維穩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東海艦隊司令蘇支前海軍中將前日在斯里蘭卡南部海濱城市加勒說,印度洋的航行自由與安全對世界經濟恢復發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中國海軍將積極維護印度洋和平與穩定」。內地學者認為,蘇支前的表述,是對印度海軍司令早前有關南海言論的「回敬」,印度洋對中國的重要性,遠超過南海對印度的重要性。
 
內地專家:回敬印度南海論
 
新華社報道,蘇支前在當天開幕的「加勒對話2012」會議上表示,印度洋的和平與穩定關係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中國海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期待通過「加勒對話」這一平台,為維護印度洋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應有貢獻。包括斯里蘭卡、印度、日本、澳洲、美國、英國、法國在內的28國海軍派團參加會議。
 
印度海軍總司令喬什(D.K. Joshi)本月3日聲稱,印度在南海有「經濟資產」,必要時印度海軍將介入南海爭端,甚至派遣軍隊。他同時表示,中國海軍實力的強大是南海緊張局勢的「最主要憂慮」。
 
上海政法學院海權戰略與國防政策研究所所長倪樂雄表示,蘇支前的表態,是講明「印度洋不是印度的洋,是大家的洋」。「印度有時候為配合美日同盟,會利用南海當作與中國打交道的籌碼,所以中國必要時也要用印度洋回敬。」倪樂雄指出,印度洋是中國的「海上生命線」,中國很多能源、貿易商品都要經此運輸,印度洋對中國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南海對印度的重要性,中國肯定要維護在印度洋的利益。他預計中國未來會在印度洋沿岸國家建立海軍基地或租用港口,方便維護權益。
 
 
日擬派自衛隊守釣島上空
 
【明報專訊】針對前日中國海監飛機首次飛臨釣魚島上空,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昨在記者會上表示,計劃運用自衛隊的AWACS飛機和E-2C預警機,加強釣魚島附近空域的警戒監視,「將在防空上做到萬無一失」。防衛相森本敏亦強調,自衛隊準備與海上保安廳密切合作,警戒監視。
 
華就東海劃界向聯合國提案
 
共同社報道,首相野田佳彥前日發表街頭演說時,就釣島飛機事件稱,「我發誓將為保衛領土、領海、主權、國家利益建立完善的危機管理體制,以守護國家和國民。」美國國務院則表示希望中日透過對話處理問題,避免問題繼續擴大。與此同時,中國4艘海監船以及1艘漁政船昨晨呈一字縱隊,反覆在釣島附近水域巡航,日本巡邏船在現場跟蹤監視。
 
另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昨代表中國政府向聯合國秘書處提交了東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陸架外部界限劃界案,中方主張沖繩海槽是中國東海大陸架延伸的終止,因此釣魚島、東海油氣田均為中國所有。
 
 
中日釣島空中交手 美憂擦槍走火
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4, 2012 06:05 AM | 6074 次 | 0  | 4  |  |
 
中國海監船13日繼續在釣魚台海域巡邏。圖為中國海監27船在釣魚台海域巡邏。(美聯社)
slideshow
中國一架螺旋槳海監機13日飛到釣魚台上空,遭到日本戰機升空攔截。在中日之間因釣島糾紛所引發的對立情緒似逐漸降溫之際,這類可能造成擦槍走火的事件引發國際憂心,美國也擔心稍有不慎,會引發兩國戰爭,極力呼籲雙方節制。
這起事件屬於中日之間經常發生的挑釁與應對,但這種局面可能出現變化。美國第七艦隊司令部一位軍官說:「這裡最大的危險是可能擦槍走火,幾架飛機同時升空,可能發生碰撞。」他說:「日本派八架戰鬥機攔截,有點咄咄逼人。」
他說,2001年,美國偵察機與中國戰機在海南島附近上空相撞,中國一名飛行員死亡,導致美中發生爭執,但雙方克制避免升級。中日之間也可能發生類似事件,因為兩國空中指揮使用不同語言,日本雷達往往不能發現中國Y-8海洋偵察機之類小飛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盧嵐在13日的記者會上也就中國海監飛機在釣魚台領空巡航一事表示,中日兩國通過開展對話和達成共識來處理問題十分重要。
盧嵐說,美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而過去24小時內發生的事情,再次說明了中國和日本開展對話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針對記者有關「美國是否認為釣魚台事態會升級」的問題,她僅表示,中日兩國應避免問題繼續擴大。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網站指出,此一中日空中事件發生在北韓成功發射一枚彈道導彈引起全世界關注數天之後,也在南韓和日本即將舉行選舉之前,更引發聯想。
儘管爭執升級可能導致危險的後果,但日中之間的爭執可能會持續。研究亞洲問題的美國專家史尼奇 (Thomas Snitch)表示:「中共黨內最近發生一些變化,沒有人知道其內部動作代表什麼。」
在美國科學院和美國軍備控制與裁軍署擔任高級職務的史尼奇還說:「日本人感到惱火,除了回擊,日本沒有多少選擇餘地,我想這就是日本F-15戰機升空要做的事。」
這名第七艦隊司令部軍官說:「日中任何一方有意挑起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極小。我們當然會捲入這類事件,所以敦促雙方克制,透過外交渠道解決問題。」
 
 
中美防務磋商談亞太互動
 
【明報專訊】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與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米勒於美國時間12日在華盛頓共同主持了第13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雙方同意共同推進兩國軍事關係,加強在亞太地區的良性互動。
 
中方參與磋商的除戚建國外,還有總參作戰部副部長賈建成、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李際等,美方除米勒(James N. Miller)外,還有國安會、國務院、參聯會、美軍太平洋總部官員。中新社報道,戚建國就台灣、釣魚島、南海等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
 
戚建國在美還會見了美國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參聯會副主席溫尼菲爾德(James Winnefeld)、海軍部長馬伯斯(Ray Mabus)以及前政要基辛格、斯考克羅夫特,亦參觀了西點軍校。
 
 
房市陷雙風險 總體反彈 局部崩盤
記者林則宏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4, 2012 06:00 AM | 465 次 | 0  | 1  |  |
 
社科院發布2013 年「住房綠皮書」指出,多數城市房價繼續快速上漲,一些城市則會出現崩盤。(新華社)
slideshow 中國社科院昨日發布2013 年「住房綠皮書」指出,2012年第4季至2013年,中國住房市場將面臨總體反彈與局部崩盤同時發生的風險。具體表現為:多數城市房價繼續過快上漲,一些城市則會出現崩盤;多數項目繼續漲價,一些項目將出現「爛尾樓」。
新「地王」頻現 民眾驚
 
時序接近年終,低迷多時的房地產市場也變得有些蠢蠢欲動。據新華網報導,萬科、綠地等4家地產公司,12日連袂以54億3000萬元奪下上海南站商務區土地,換算樓地板價格為每平方公尺1萬1000元,成為上海今年以來的總價新「地王」。
 
這也是自11月27日以來,從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到二線城市南京、蘇州,中國各地土地市場半個月內產生的第8處「地王」。「地王」頻現,讓不少有意購屋的民眾擔心,這是不是房價又將上漲的信號?
 
除了土地價格回漲,21世紀網指出,進入12月,北京房地產市場也再度掀漲價潮,從新成屋到中古屋房價都出現回漲,甚至傳出位於北京二環邊某2房住宅,竟在一天內調漲70萬元,讓許多有意購屋民眾開始從年初的淡定變成了當前的恐慌。
 
對於房地產前景,社科院昨天發布的「住房綠皮書」指出,近期住房市場各項指標普遍回轉走勢值得警惕。社科院警告,房地產市場面臨整體反彈和局部崩盤的風險,明年中央的房地產調控面臨諸多不利因素。
 
綠皮書指出,多數城市若在房價溫和上漲趨勢下,中央不採取有效措施,地方政府調控又變相放鬆,市場預期發生變化,房價便有再度暴漲的風險。對於一些泡沫特別嚴重的城市,由於投資和投機的撤離,則會導致泡沫的破滅和房市的崩盤。
 
籲從嚴調控 不動搖
 
對於一些缺乏實力的房地產中小建案或企業來說,由於資金鏈緊張或資金斷裂,將導致項目「爛尾」及企業破產,從而導致一定的金融風險。
 
基於此一預判,社科院建議國務院,應針對當前和未來市場不斷變化的實際,繼續重申從嚴調控不動搖,及時有針對性推出相關儲備調控政策。
 
 
產學看好房市 看淡股市
記者陳致畬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4, 2012 06:00 AM | 220 次 | 0  | 1  |  |
針對百名經濟學家和企業家調查發現,多數看好明年房市、看淡股市;且有67%學者認為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仍有7%至8%。
網易13日發布「2013網易經濟學家年會調查成果-2013世界與中國經濟走勢預測報告」顯示,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對明年經濟並不悲觀。
 
調查顯示,有高達67%經濟學家,認為明年GDP增長率將在7%至8%之間波動,較過去10年10.7%的增長率顯著下滑,但保持在7%以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而當局是否應再次公布財政刺激政策,學者出現明顯分歧,55%的受訪者支持繼續,另有45%受訪者,則是反對繼續刺激經濟。
 
與此同時,減稅卻成為學者的共同選擇,73%的受訪者支持政府公布大規模減稅政策。
 
調查指出,中共18大召開以來,民富成為經濟的重要話題,但對於明年的城鄉居民收入,近9成受訪者認為增速將低於20%,財政收入增速預期也與此相似。
 
今年11月份,人民幣對美元共計20次觸及漲停,再次引燃人民幣大幅升值的預期。從調查結果來看,明年人民幣升值態勢將會延續,僅7%受訪者認為明年人民幣將會貶值。
 
今年股市狂跌,對明年股市走向,受訪者觀點趨向保守,7成人認為明年股市將處於窄幅震盪狀態。
 
除股市外,其他投資理財產品,明年形勢亦不甚明朗,71%受訪者認為黃金等貴金屬,將處於窄幅震盪狀態;41%的受訪者認為,理財產品的收益將會持平。
 
政策打壓下,各地樓市1年多來表現低迷,今年底卻意外呈現出量價齊漲的「暖冬」效應,有58%經濟學家認為,明年樓市有可能延續今年底漲勢;僅有12%受訪者認為,明年樓市會量價齊跌。
 
 
女博士改口:「色情門」是「小說」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December 14, 2012 06:00 AM | 882 次 | 0  | 2  |  |
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現為山西師範大學政法學院副教授和中央編譯局博士後的女博士常艷,實名舉報副部級高官、中央編譯局長衣俊卿「色情門」引發熱議。常艷隨後改口,稱10餘萬字的長文是「小說」,並對「當事人」表示歉意。不少網民對常艷的「大轉彎」表示納悶,多數認為常艷可能受高壓而改口,更凸顯「裡面的水很深」。 
明鏡網報導,常艷的「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長文發表後,一篇評論說「此女性格剛烈,有勇氣有能力,發現自己被玩弄了,就敢魚死網破。其實也是找靠山不成。其實她自己也有老公孩子。」
 
據了解,有媒體向常艷核實這篇長文是不是出自她之手。 隨後,常艷給相關記者等收信人回信說:「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係她在「嚴重憂鬱症」情形下創作的「小說」,「並對給涉及到的『當事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名譽及心理傷害,並給培養過我的單位及學校以及家人、朋友帶來了很多困擾表示道歉。」  
 
對此,一位分析人士說,常艷文中所說情節事實等非常真實具體,可信度非常高。「而這個事情突然發生轉捩,絕非簡單之事。她與中央編譯局局長開房之事皆有案可查,是真實是虛構一目了然;是有嚴重抑鬱症還是受高壓改口,也容易辨析。看來,這裡面的水很深。」
 
 
借末日之說 號召「與大紅龍決戰」
全能神信徒示威反共圍政府
港蘋
 
內地一個已被當局定性為邪教的地下教派組織,借助「2012世界末日」傳說,最近發動全國性宣傳造勢行動,不但宣揚只有信教才能避免末日,更指中共是「沒落大紅龍」,號召信徒「與大紅龍決戰」。他們聚眾「晒馬」,圍攻政府、砸毀警車,打出標語示威遊行。事件遍及河南、陝西、甘肅等多個省市,大有星火燎原之勢。
該教派組織名為「全能神」,又叫「東方閃電」。早年因遭當局嚴厲打擊,已經行事低調。但隨着2012年12月21日傳說「世界末日」將臨,該組織一反常態轉為高調,近日頻在各地舉行遊行示威,散發傳單和宣傳品,宣傳「世界末日」,稱末日將臨,凡不信和抵制全能神者,將被閃電擊殺,只有跟從全能神,才可保平安。
遊行遍及甘肅河南等省市
更大膽是,該組織公開指「當今中國是一個沒落的帝王大家庭,受大紅龍(指共產黨)支配」,呼籲信徒在神率領下「與大紅龍展開決戰,將大紅龍滅絕,建立全能神統治的國度」。本月初以來,已先後有陝西、河南、青海、浙江、福建、甘肅等地發生該教派組織信徒遊行示威,甚至在政府大樓前「晒馬」事件,人數少則數百,多則逾千。
其中,本月11日,甘肅蘭州數百名女信徒跪圍省政府大門,打出「只有全能神才能拯救人」等橫額,呼籲政府寬待該教派。同日,河南開封市逾千名信徒遊行,宣傳「全能神救世」;鄭州同日也有大批信徒上街,宣傳「老天爺真下凡了」,並與公安衝突;本月12日,河南登封市也有數百信徒上街示威,並與公安衝突,多輛警車被砸毀。陝西渭南信徒更公開呼籲「與大紅龍(共產黨)決戰,拯救人類」。
內地定性為邪教 未重拳整治
據透露,這是「全能神」教派發起「全國宣傳世界末日」的統一行動。值得關注是,各地當局對這些打着宗教的群體示威活動,未有採取強力鎮壓措施。官方《陝西日報》昨甚至罕有地報道這些教派「煽動信徒要在神的率領下與大紅龍決戰」的消息,並強調國家宗教事務局早於2007年,已宣告該教派為「邪教」,要依法取締打擊。
有內地學者認為,雖然當局已定性該組織為邪教,但或吸取之前某教派被取締後「越打越旺盛」的經驗教訓,故未有高調重拳整治。長期關注中國內地宗教問題的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則希望,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中共領導班子,能摒棄冷戰時期國際宗教觀和極左意識形態路線,允許並保障中國民間和平信仰團體的信仰自由。
陝西華商網/茉莉花革命網/《蘋果》記者
 
教友交流用假名
神秘教派信奉女神
 
在內地,東方閃電雖號稱宗教,但內部組織嚴密,教會最高為女神,下設祭司,教會分大區、小區、分號教會,負責人叫「帶領」。傳教如同傳銷,靠人際關係、親戚朋友介紹,夫傳妻、姊傳妹,單線聯繫。教友不准問姓名,交流只用代稱假名,如「小白兔」、「阿狗」等。
教友聚會一般不超過七人;入會不叫「信教」叫「信神」。其宣傳出版物包括《話在肉身顯現》、《東方發出的閃電》、《全能神你真好》(又稱《跟着羔羊唱新歌》)、《基督的發表》(又稱《審判在神家起首》)、《國度的讚美》、《真理聖詩》、《新歌》等。
東方閃電教信神,認為神的工作計劃6,000年,分三個時代完成。第一個時代是律法時代,神的名叫耶和華,目的是帶領人認識造物主。第二個時代是恩典時代,神的名叫耶穌,主要救贖人類。第三個時代是國度時代,神的名叫全能者,她的工作是審判,將人類帶入國度時代,把人類被撒旦敗壞的性情脫去,成為得勝者。
該教派叫教徒不必拚命工作賺錢,因地球將要毀滅,人類只能有6,000年歷史;鼓勵信徒離家,把身心和財產交給神。該教派指當今中國是沒落帝王大家庭,受大紅龍(共產黨)支配,信徒要在神率領下與大紅龍決戰,滅絕大紅龍,建立全能神統治的國度。
百度百科
推失敗考生為「女基督」
 
【話你知】
「東方閃電」又稱「實際神」、「全能神」,是哈爾濱人趙維山(現定居美國)於1993年創立,在河南鄭州市推出一名考大學失手後、自稱神靈附身的鄧姓女子為「全能神」,稱是「肉身女基督」,趙則任大祭司,幕後總攬大權。
東方閃電號稱源於基督教,但認為《聖經》已過時,推崇佛教輪迴說,指人是神所造,其教義帶有反共色彩,2007年被內地當局定性為邪教。但近年勢力仍暗中擴張,該教目前遍及內地20多省市,信徒號稱逾百萬,以婦女為主;本港亦有信徒。
 
 
王力雄公佈自焚藏人遺言 《陽光時務》剖析自焚原因
2012-12-14
 
近百藏人自焚後,作家王力雄為他們收集生前最後遺言,透露藏人心聲。《陽光時務》在最新一期的雜誌中描述了大量藏人自焚事件,多角度剖析自焚的原因。有學者呼籲北京當局開放所有媒體自由進出藏區報導。 圖片: 西藏青年大會義工掛起印有自焚者圖像的橫幅。 (法新社圖片)王力雄整理自焚藏人遺書從2009年開始到今年12月上旬已有近百藏人自焚,其中發生藏地境內的就多達93人。北京作家王力雄近日整理了自焚死亡藏人生前留下的遺書及錄音,公佈在他的妻子,藏族女作家唯色的“看不見的西藏”博客中。到本周,他已經收集整理出共31位藏人留下的遺言。這些自焚者的遺言中主要傳達的資訊包括讓尊者達賴喇嘛回到西藏、祈願尊者達賴喇嘛永久住世、民族平等、西藏要自由、西藏獨立等。
 
去年十月19歲的藏族青年卡央自焚之後被當局人員帶走,隔天死亡,他臨終前對家人說“自己能夠為西藏民族獻身而感到心滿意足,絕不後悔,因此,大家不要為我難過。”
 
今年2月份自焚的18歲朗卓-安多壤塘也在遺書中說“藏民族的兒女們,我的希望就是,你們要團結一致。若你是藏人要穿藏裝,並要講藏語,勿忘自己是藏人;若是藏人要有慈悲之心,要愛戴父母,要民族團結,要憐憫旁生,珍惜動物生命。”
 
一位看過遺言的漢族線民在微博中說到“他們為什麼用點火的方式自焚,你們不解,但他們已覺得在壓迫下生存無意義。民族、文化一點點在消逝,侵蝕,我由衷的為他們心痛。”
 
廣 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週五向本台表示:我的看法就是要讓他們實現真正的自治,要在文化和各個方面尊重西藏人民的選擇。當然現在的情況最好就是要讓媒體能夠 自由的,公正的報導西藏的情況。媒體不應該把西藏問題當作是一個禁忌的事件,要像報導其他的事件一樣。現在自焚人數都已經超過90人了,我每次看到這些自 焚的事件,心中都是非常痛苦的。像中國這樣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如何建立當局所說的“和諧共處”的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當局真的要重視如何尊重少數民 族的生活方式和信仰。《陽光時務》呼籲漢人傾聽自焚者心聲一直遭北京當局禁止傳入的香港週刊《陽光時務》在最新一期的雜誌中描述了大量藏人自焚事件,多角度剖析自焚的原因。它的封面是以一位自焚藏人在風中點燃熊熊烈火,標題為“痛哉西藏”。
 
《陽 光時務》主編長平說,2008年我寫《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提出漢人應該摒棄由文化優越感而導致的偏見,學會傾聽和瞭解。幾年時間過去了,漢人主導 的主流輿論不進反退,自我審查,畫地為牢。我想要再一次呼籲,要改變民族衝突的危險,請先從傾聽藏人自焚者的心聲開始。
 
長平告訴本台記者:我相信假如有這樣的自焚事件發生在漢人中間,情況完全會不一樣。內地媒體在其他的報導方面有時會拒絕高層的一些審查命令,自己在試圖做 一些改變,但是在對待藏民族的自焚或者其他抗爭問題上,漢人主導的主流媒體基本拘束於中共高層對西藏事件的一些定義,無論是官方的還是商業的,也都對此存 在嚴格的自我審查。但是,我相信越來越多的個人目前正在覺醒,也在通過個人微博等平臺對此做出他們自己的努力。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探針︰袁國強為司法獨立簽署死亡證
港蘋
 
終審法院退休常任法官包致金預言:「司法制度的暴風雨即將來臨」,終於真的來了。律政司長袁國強,信誓旦旦,聲言雙非問題由香港內部解決,釋法是最後手段,上任不夠半年,已經食言,要求終院就居港權提請人大釋法。由梁振英以降,整個特區班子,精通「語言偽術」,連律政司長都是同一路貨式,我們還能靠他捍?香港法治嗎?
居港權問題走到人大釋法這一步,根本沒有絲毫意外。早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三番四次大肆抨擊香港法官,踐踏香港司法制度,為人大再釋法製造輿論。梁愛詩接受內地報章訪問,談到香港五十年不變,不等於司法制度完全不變。香港司法制度大變,梁愛詩早作預告,袁國強要終院尋求人大再釋法,為香港的司法獨立,親筆簽署死亡證。
雙非兒童的居港權問題,終審法院二○○一年「莊豐源案」的判決,早有定論,終審就是終極判決,不能改變,除非由外力強行推翻。一九九九年「吳嘉玲案」,人大第一次釋法,引述特區籌委會文件,指為立法原意。終審法院法官沒有理會這份文件,只根據《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的條文,一致裁定在香港出生、父母並非香港永久居民的莊豐源,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從梁愛詩近期的言論可以看到,中央對終審法院的取態,一直耿耿於懷,認為不尊重人大的權威,等待時機想方設法要終審法院屈服。近大半年,內地主管香港政策的官員,經常發出狠話,指出終審法院最好是就「莊豐源案」的判決認錯和自我修正,否則釋法在所難免。
近年,雙非問題困擾香港,梁振英未上台前,為了博取港人掌聲,緊急叫停。不少法律專家指出,措施可能隨時受到司法覆核的挑戰,袁國強上任,急謀對策,如何解決叫停雙非的法律問題,成為第一要務。
「莊豐源案」已經終極判決,不能改變,袁國強想到一條「死橋」,用迂迴方法,借外傭居港權案,特區政府上訴終審法院的機會,要求終審庭就《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尋求人大釋法,一併解決所有居留權問題。
外傭居留權問題,純屬香港內部事務,特區可以自行解決,借外傭居留權案上訴,向終審法院施加政治壓力,迫使終審法院尋求人大釋法,要求人大推翻「莊豐源案」的終極判決,是赤裸裸的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干預,對香港的司法體制,做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雙非問題,若行政手段無效,最可行的辦法,是修改《基本法》第二十四條,堵塞所有漏洞,而不是用衝擊香港司法制度的人大釋法。
袁國強大開中門,要求終審法院尋求人大釋法,是香港司法制度的千古罪人。終審法院接了這個「波」,是順從還是力抗?今天的終院,已人面全非,港人還能對他們心存厚望嗎?
吳志森
 
 
奴化的成龍當然只配被管
港蘋
 
成龍在二○○九年曾經公開表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惹來鋪天蓋地的批評。但他沒有吸取教訓,自我反省,反而隨年月增長,令他奴化的心態更根深柢固。日前他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他不但重申「中國人是一定要管」,更指香港現已變成遊行之都,「甚麼都罵,甚麼都遊行」,故「應該規定甚麼可以遊行,甚麼不能遊行」。
與其責備成龍,不如說感到痛心!正如電視劇集《大太監》中慈禧太后所言,奴才的生命是屬於主子的,奴才不會有自己的想法,一切都只能依主子心意而行!想不到,中國人辮子剪了,纏足布也放開了,卻洗不去奴才心態。自來「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中國人早就慣於被人掌控生命,慣於被人牢牢的管治,要自主自立,談何容易!正如你每日被老婆大人安排生活細節,有一日老婆大人離你而去,亂得一團糟是可想而知了!不過,莫非如此,中國人就不應該享有自由和自主,只配當一世的狗奴才?最悲哀的,不是主子要奴才生生世世做奴才,而是奴才犯賤地心甘情願做世世代代的奴才!
成龍其實並不適合生活在現代,他只能生活在古代的封閉專制社會。當你看見他的自我剖白,着實會嚇你一跳!他說自己曾想過做「交通部長」,因為他懂得以「打」解決胡亂泊車的問題。他說,自己二十多歲時,曾以餐刀「捅爆」胡亂泊車者的輪胎,以後車輛就再沒出現了,故「要用暴力手法去對付暴力、不守規矩的人」。成龍在訪問之中,更不諱言提及自己年輕時拍戲,面對黑社會的「瘋狂」事迹。他聲言,當時不少藝人被黑社會欺負,連影星劉德華也被槍指着要求拍戲,故他自己當時亦每天攜槍出外,甚至用錢聘用「穿草鞋的」對付黑社會。天呀!枉他還自稱從不守法到學會守法。在他眼中,還有法律嗎?「以暴易暴」的執行私刑,視警察如無物,還真配「拿到英女皇的勳章」!他倒真貫徹電影中的形象—─手執大刀,身穿官服去拚個你死我活!
奴才一旦成為主子,手段比主子更尖刻、更狠辣。成龍說「應該規定甚麼可以遊行,甚麼不能遊行」,潛台詞不過是由主子說了算!今日示威遊行的應然性由政府決定,他日會否發展到吃甚麼東西,住甚麼地方,甚至甚麼時候拉矢,也要政府去管一管?
成龍,你慣於被管我可拿你沒法子,可你不要「推己及人」!我很珍惜《基本法》賦予我們的自由,我很渴望可以當家作主!我不要卑躬屈膝地俯伏地上高呼「萬歲」!
楊熒
自由撰稿人
 
 
台北札記﹕誰來主導兩岸政治會談?
 
【明報專訊】兩岸統合學會舉辦的「台北會談」是近年來議題最為嚴肅的國、民、共三黨會談,因為談論的是一向被認為最敏感的政治議題,因而廣受注目。從會場表現看來,中共有備而來,論述準備紮實,姿態更加柔軟,反而是台灣藍綠兩黨未藉機闡述其兩岸政策,只是毫無邊際地泛泛而談,主動與被動之勢,反映出紅藍綠三方在兩岸議題上的心態。
 
雖說是一個學術會議,但紅藍綠三方同台論政卻十分少見。民進黨中央兩岸政策尚未定調,因此延續過去做法,少闡述政策原則,集中批判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與大陸對台政策,談不上什麼建設性。國民黨則因身為執政黨,對馬英九政府不捨得批評,對北京則不太敢批評,落得個陪襯角色。
 
中共準備充足得分
 
收穫最大的永遠是準備最充分的人,這次中共派來的都是長年處理對台事務的官員與研究台灣的學者,也擺出最柔軟姿態,用極具包容性的語言,在兩岸政治談判議題上做了一次最好的宣傳,把以前台灣社會聞之色變的政治談判轉化成輕鬆愉快的溫暖話題。共產黨成功把「台獨」的民進黨與「獨台」的國民黨拉到一起探討「一中框架」,充分展現其企圖心,可惜藍綠兩黨目前還只關心台灣內部選票,尚無心解決兩岸政治議題。
 
無論從兩岸客觀政經環境還是三黨領導人所面對的社會心理狀觀察,現在談判政治議題對中共在時機上都最為有利。國、民兩黨雖然口頭上都說在兩岸議題上不應分藍綠,但事實上卻是兩黨都拿兩岸議題當操作選舉的政治籌碼。藍營只想把民進黨打成激進台獨分子以便獨享兩岸紅利,綠營則盡力把國民黨醜化成賣台求榮的投降分子,要期待藍綠同心協力應對中共的談判壓力,簡直就是緣木求魚。
 
藍綠要選票無理念
 
未來類似的研討會將愈來愈多,透過不斷地討論,外界也將愈發明白國、民兩黨只要選票而無理念的掮客型政黨本質。若以眼光格局將決定兩岸的政治前途,以現在台灣與大陸政黨領導人而論,勝敗結果已不難參透。
金柚子
 
 
兩岸和平需要政治共識與互信
童振源  旺報,2012年12月15日
 
        未來事件交易所第十八期兩岸和平指數剛公布,兩岸和平溫度只有42.6分。儘管過去四年兩岸互動頻繁,但是兩岸互動溫度也只有35.6分。這顯示兩岸和平只是處於初步階段。如果兩岸不能針對政治議題達成政治共識與互信,兩岸和平程度恐怕難以提昇,兩岸互動也將流於形式。
 
        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的交易結果,兩岸主權衝突指數與兩岸外交衝突指數分別為54.9分與57.7分,而兩岸和平保障指數卻只有33.1分,這三項指數都逼近紅燈。儘管兩岸政府都表示追求和平發展的共同目標,而且完成十八項協議,但是兩岸的根本衝突仍然相當嚴峻,兩岸和平的制度性與持續性保障仍相當不足。
 
        上述結果凸顯兩岸社會的認同薄弱與兩岸政府的善意不足。台灣社會對大陸認同指數只有32.3分,大陸社會對台灣認同指數也僅有37.9分。此外,儘管過去四年,大陸不斷對台灣進行經濟讓利,而且盡量避免軍事威脅的態勢與公開在國際社會圍堵台灣,但是大陸政府對台灣人民善意指數卻僅有35.1分。
 
        事實上,民調亦呈現相同的結果。根據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將台灣人認同比重減去中國人認同比重當作台灣人認同指數,台灣人認同指數從1992年的負7.9%增加到2000年的24.4%,再增加到2007年的38.3%,繼續增加到2012年的50.7%。馬總統執政四年期間的台灣認同指數增加遠比陳水扁政府時期要快速很多,更加不認同大陸。
 
再者,根據陸委會委託的民調結果,過去四年民眾認知大陸政府對台灣政府不友善程度確實比過去幾年下降10-15個百分點,反映過去四年兩岸政府關係的改善。然而,過去十年,民眾認知大陸政府對台灣人民不友善的比例卻始終維持在40-50%之間,今年八月的最近一次調查仍維持在46.4%,比2008年前的大部分不友善程度都要高。
 
台灣民眾的感受是非常明確的,大陸對台經濟讓利與兩岸政府頻繁互動只是表象,兩岸主權、外交與軍事衝突才是兩岸問題的癥結,但是大陸對這些議題的政策並沒有明顯的善意調整。所以,持續攀升的台灣認同指數及維持低度的大陸善意指數都反映台灣人民對於大陸政府的不滿與不信任。
 
        兩岸唯有化解政治歧異,才能確保兩岸的和平與發展。從2008年底胡錦濤總書記提出兩岸應該進行政治談判,到今年11月初十八大政治報告提出探討兩岸尚未統一特殊狀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都是希望逐步達成兩岸政治共識與互信。然而,大陸設定政治談判前提為一個中國原則,和平協議的終局必須是統一,讓兩岸政治談判難以展開。
 
根據政大選研中心的民調,將支持統一減去支持台獨的比例稱為兩岸統獨指數,兩岸統獨指數從1995年的10.1%的最高點一路下滑到1999年的負0.9%、2007年的負9.6%與2012年為負9.8%。也就是說,台灣民意支持台獨遠超過統一,台灣民意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則的前提與兩岸終統的立場。因此,馬總統已經多次拒絕兩岸政治談判。
 
     前幾天大陸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在台北會談閉幕致詞時表示,兩岸政治關係定位的討論不應該預設前提,而且應該邀請民進黨的朋友參與討論。相信大陸已經體認到,兩岸要確保和平與發展,需要政治共識與互信,要達成共識與互信便不應該有前提,而且必須有民進黨的參與才能反映台灣的民意。孫亞夫的提議很務實,正是兩岸和平指數及民調表達的訊息。
 
 
蘋論:雍正在台灣
2012年12月15日    台蘋
近來,中國電視劇《後宮甄嬛傳》在台灣火紅至極。另一部《步步驚心》也以穿越劇形態呈現清宮內鬥。無獨有偶的,兩部大戲都環伺著四爺胤禎(雍正)各演其演。再回想十餘年前,一部改編自二月河的《雍正王朝》,也讓此間陷入狂澹。此後,雍正在台灣就全面丕變了!
 
影視史觀不容模糊
須知,中華民國既是代大清王朝而興,對於大清統治者向無好感,即使盛清放在任何朝代都是A級品,也還得強調盛清的高壓統治(尤其是文字獄),其中雍正更被描寫成一個弒父、殺兄弟、背棄友朋的暴君,所以30多年前的港台影視,雍正祭血滴子除忠良、呂四娘殺雍正等故事除了賺票房,雍正的負面形象從此鑄成。
然而,關於雍正的惡行全來自稗官野史,只因符合種族仇恨的要求,所以港台樂此不疲。直到二月河以精湛生動筆觸,將胤禎刻畫成一個嫉惡如仇、戮力從公的領導者,並而透過戲劇呈現後,暴君一變為恩威並重的好皇帝。這當然涉及兩岸密切交流後,文化史觀的轉移,換句話說,中國以寫實的劇力,重新詮釋中國的歷史人物,這當然是「中國因素」對於台灣的具體影響。
由於過往的台灣是基於僵化的官統或稗官傳奇,用於刻畫歷史人物後就不免誇大失真,因而受到「中國因素」的衝擊而改弦易轍,也沒啥不好。只不過,早有人指稱中國活化雍正是為其新威權主義張目,所以戲劇就是戲劇,當不得真。
準此,台灣電視劇除了得更重視史實外,如何建立自己的影視史觀更為重要。否則,一遇雍正即仆倒,台灣形象自然就模糊了。
 
 
辣蘋果:關老爺打預防針(余艾苔)
2012年12月15日    台蘋
關中不愧是人稱關老爺,對於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一點都沒有迴避,而且直指問題核心,並且強調這一次改革層面,不管是退休、現任與新進者都會影響到,可說是牽一髮動全身。雖說關中的坦白,聽在多數公務員耳中會相當刺耳,但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沒有錢了,與其抗拒,不如好好面對。
 
下個月政院與考試院要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衝擊廣大軍公教與勞工,之前政府已經釋出「多繳、少拿、晚領」三大原則,細節當然要再精算,但不管如何,每個人退休金都將面臨巨變,這當中會涉及階級的公平正義,而對於歷史所留下的包袱,關中坦言不可能一步到位,既然難畢其功於一役,社會各階層若不能以包容態度面對,屆時恐撕裂人民情感。
 
退俸改革試煉人性
所以我們支持在政府研擬過程中,盡量以開放態度面對質疑,不需要逃避問題,有任何理念構想,適時拋出討論未必是壞事,最起碼民眾心中有底,不要讓人有倉卒決策之感,當然也可藉此吸納反對意見。
大環境劇變,迫使政府必須因應退休金的沉重問題,若不能共體時艱,大家會一起沉淪,這場仗考驗政府智慧,也試煉著最殘酷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