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 7 2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素人」的行動;共軍不怕鬼不信邪?蘋果直闖38線;維穩禁買散裝汽油;蔡英文中東觀察;安倍第四支箭

 

「素人」的行動             

/蔣理容(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網路有人發出訊息,周六下午兩點,人民自主佔領台北車站,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因為是「素人」發起,更讓我覺得有意義。網路上說︰沒有口號、沒有標語、沒有演講舞台,只有我們國家主人們集體的身影,以及我們對國家現況的關注和對未來的期許。

 

看到最近政府無視於人民的生活困境,一連串政策都倒行逆施,任由貪官和說謊的官殘害安份守己的小民,面對來自中國的侵害又一籌莫展。因而,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一向不熱衷參與街頭運動的我,就在那個時間走進了台北車站大廳。

 

看到知名政論家林保華和夫人楊月清,讓我覺得心安,因為「素人」畢竟是烏合之眾,有了他們在場,空曠的車站大廳頓時產生一股凝聚的力量。

 

素人的力量有用嗎?我十分嚮往歐洲有「歌唱革命」和「天鵝絨革命」的例子,那是人民懂得獨立的真正意義,人民懂得監督掌權者,要他們做「對人民有益的事」,不可胡作非為。其實我們台灣早在20年代,那個台灣還受著日本殖民的時代,臺灣人辦《臺灣民報》,藉著「讀報社」、「讀書會」、「文化講座」,深入民間,提升了民族自尊、帶起民主自覺的思潮。

 

此刻,波士頓的新英格蘭納粹大屠殺紀念碑上的碑文應該時時被提起,警醒後世勿重蹈覆轍: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是,所以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所以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今天,我們看到年輕士兵被虐死亡,心裡想︰還好我家沒有男孩子;看到苗栗縣民被「地方父母官」強制拆屋,只想:幸好我住在台北市的大樓裡;有人甚至說,當官的貪污是天經地義……人們習於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悶不吭聲,等到有一天政府侵入你家剝奪你的權利時,再來呼天搶地都不靈了。「人民自主佔領車站」的活動要進入第三周了,我深切的期望,我們能以肅穆的態度,站出來表達人民對現在政府所作所為的憤怒,督促他們還給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有權有勢的人不會自動把公平和正義送給你,只有人民自發的力量,才會得到公平正義。

2013.7.19

 

 

蘋論:洪仲丘案後遺症可怕

20130722    台蘋

 

洪仲丘在軍中遭虐死案真相未明,前天晚上成大師生在校園點燭追思。李恩慈攝

國軍為了平民憤,有人建議把洪仲丘納入忠烈祠當烈士祭嗣。為什麼過猶不及?洪並非作戰陣亡,亦非執行任務因公死亡,不能進入忠烈祠。除非,國軍把幹部當成義務士兵的敵人,士兵對抗幹部而死,等同遭敵嚴刑逼供而亡,英烈逼人,得送進忠烈祠。否則踰越常軌並不適當。

 

士氣低落募不到兵

軍方說願意提供隆重有尊嚴的標準軍禮喪葬儀式,表彰洪的「為國服務」。必須澄清的是洪並非「為國服務」而亡,是「為變態幹部服務」而亡,變態幹部可以等於國家嗎?他們是軍中黑道、軍中流氓,遠遠比不上洪仲丘的素質、學識、人格和品行。這是劣幣驅逐良幣的典型。

洪案的後遺症將陸續出現。根據立委薛凌的說法,不少已經報名的志願役士兵詢問退場機制,今年原訂的募兵員額28千人,截至6月底只來了462人,達成率不到2%。要募5個旅,只來5個連,簡直潰不成軍!

後遺症還有陸軍542旅和269旅是機械化精銳部隊,保衛北台灣的鐵拳部隊,戰力最強。洪案發生後,士兵士氣低落,懷憂喪志,幹部怕事、躲事、不做事,深怕再操死士兵,部隊戰力一落千丈,能不讓人憂心嗎?非要過猶不及嗎?

此外,後遺症還包括陸軍前總司令陳鎮湘所說,本案和軍隊營務營規是否落實有關,帶兵講究恩威並施,不能只有威,沒有恩,否則戰時士兵的槍口乘亂向後打長官。就算沒有戰時掉轉槍口,平日也常有受虐士兵站崗時子彈上膛槍殺幹部長官然後舉槍自殺的慘案。身為幹部長官濫權霸凌士兵,是拿自己的那條爛命開玩笑。

 

國防部也須受監督

這次公民包圍國防部的示威遊行,意義重大:首先,今後國防部不再是躲在神祕圍牆後的恐怖機構及老虎屁股,它也必須受到人民的監督和究責。其次,它必須學習現代化軍隊的管理和領導技術,徹底放棄過時野蠻的羞辱與體罰,否則沒有人會去從軍,那些變態幹部就沒得玩了。第三,國防部和542旅仍然隱蔽欺瞞很多事實,民眾可再上街頭要真相。最後,感謝智慧手機和網際網路,使得軍中的黑暗面越來越難以掩飾。看看本報每天報導來信暴露的軍中惡行劣跡,就知道達成軍中清明正義的日子還很遙遠。

 

 

辣蘋果:被圍困的政權(余艾苔)

20130722    台蘋

三萬名白衫軍前天包圍國防部,疾呼洪仲丘案「沒有真相,沒有原諒」。行動聯盟昨表示,活動已結束,若政府仍不給真相,「我們一定會回來,速度會更快。」還記得三○九反核大遊行把博愛特區團團圍住,當天遊行是結束了,但即使到今天,各地都有後續活動,不畏風雨持續進行。

 

19天真相未明

為了洪仲丘案,國防部長、陸軍司令不止一次鞠躬道歉,馬英九總統也在事發一周後,三次出面滅火,還說這件事他管定了,甚至在臉書說,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政府大官講得慷慨激昂,卻一點也打動不了民心。軍中集體霸凌出人命,光是道歉太便宜了;至於管定了,開玩笑,這本來就是三軍統帥要管的事,出來喊口號幹嘛?真要管,就不要洪仲丘冤死已十九天,仍讓真相被掩蓋。

近來政府盡做些天怒人怨的事,就在輿論聚焦洪案時,上周苗栗縣府竟趁苗栗大埔自救會北上陳情抗議,提前偷襲拆遷四拒拆戶,縣長竟還指這是老天給的機會,冷血嘴臉令人不齒。

馬政府的不公不義,讓自身陷入泥淖,成為被民怨圍困的跛腳政權。這樣的政權,如何引領台灣向前?

 

 

台灣的軍中整人把人整到死!/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720日,星期六,台北出現罕有的「白衫軍」,至少3萬人,透過網路的動員,把台灣的國防部團團圍住,要求公布慘遭凌虐致死的洪仲丘命案真相。以國防部為示威對象的群眾運動,在台灣尚屬首次。

 

過去兩個多星期,洪仲丘命案已成了台灣最大的新聞,不止在台灣鬧成一片,也喧騰到了海外,甚至外電也用「台灣政府謀殺了一個士兵」這種聳動的題目報道此事。洪仲丘命案已使台灣的惡名喧騰於國際。

 

洪仲丘被罰死亡 幾大疑點

 

洪仲丘何許人也?他乃是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的畢業生,在陸軍第六軍團542旅的旅部連服役,兵階為下士。他服兵役的役期到了76屆滿,即將退伍。但就在退伍前一星期,即628他卻因微小的過失被送進禁閉室關禁閉一星期,所謂的禁閉不是把人關起來而已,而是一方面關,另方面也不斷罰體操,洪仲丘在這幾天內被不斷懲罰,74因為被操得太厲害,發生熱衰竭,緊急送醫,終告不治。後來法醫解剖,發現他的臟器與皮下組織廣泛性嚴重出血,由於他體溫過高,也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徵狀。用法醫的術語說是中暑導致熱衰竭死亡,用老百姓話來說,就是被「操死」、「整死」。他可以說是死於暴斃!

 

洪仲丘死亡後,軍方最初根本不當一回事,但現在的台灣老百姓已和從前大不相同,他們已會自己去找疑點、自己去喊冤。洪仲丘的家人及網友,在洪仲丘案上就發現了幾個大疑點﹕

 

(一)一般而言,一個即將退伍的人,慣例上都不會過度懲罰,但洪仲丘只有一個星期就要退伍,卻被如此嚴重懲罰,擺明了在部隊裏是有人故意要整死他。根據這個大疑點,後來發現有上級施壓,加快他的懲罰程序,對他身體不適的表示根本不理不睬等問題。這也就是說,在部隊裏真是有一些人蓄意在整他,在官官相護。

 

(二)最嚴重的是禁閉室有16個閉路電視監視器,但這些監視器在71卻少了100多分鐘畫面。這段時間應該就是洪仲丘身體不適而仍被操的關鍵時刻。這顯示部隊裏真的是有人要湮滅證據,或者就是故意在最關鍵的時候拔掉錄影監視器的電源插頭。不論是哪一種情,都顯示洪仲丘案,一定有更複雜的內情,說不定還有蓄意致人於死的可能!

 

(三)洪仲丘於74死亡,在過去的十幾天內,家屬、網友及媒體把此案鬧得很大,但台灣的國防部對此案卻不積極,都是人們鬧到哪裏,他才被動的辦到哪裏。國防部虛應故事的態度,乃是家屬及網友愈來愈憤怒的原因。720日會有3萬多人去包圍國防部,可以說就是人民憤怒的反映。我們甚至可以說,洪仲丘案已正式點燃了台灣人民反軍中的火焰。

 

無論任何國家,軍人的地位雖然不高,但至少都一定程度受到人民的尊敬,在徵兵制的國家,入營去服兵役,多少也被視為是一種光榮。但今天的台灣,這種軍人的光榮感卻已蕩然;原因是﹕

 

今在台灣當軍 光榮感蕩然

 

——今天台灣的軍隊由於兩岸和平,已有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認知困境,當認知錯亂,部隊的士氣和軍風紀即不能維持。稍早前,台灣漁船被菲律賓執法人員開槍掃射,有人中槍生命垂危,向台灣的海巡署求救,海軍即在拖延應付。部隊士氣低落,風紀惡劣,已成了常態。

 

——台灣部隊裏,志願役的軍官由於缺乏前途,他們對服義務役的大專兵之間的對立摩擦開始擴大,這些老兵欺侮志願役及新兵之事即常發生,服兵役已成了危險的事,台灣義務役的大專兵普遍把當兵視為鬼門關走一回,洪仲丘就過不了這個鬼門關。

 

——台灣的軍隊長期以來都是個封閉的小王國,他們無論做了什麼事,外界都很難知道,軍隊在封閉中變得無法無天,早已司空慣見。稍早前,一個義務役的大兵江國慶被屈打成招,死刑槍斃,就顯示了部隊的黑暗。部隊的這種黑暗面近年來的確在擴大中。由洪仲丘的遭遇,人們即可看出部隊那些軍官是如何在整人,如何官官相護,如何湮滅證據。難怪台灣媒體已在說,台灣的軍中已成了一個超級黑社會。

 

洪仲丘案,目前仍在演變中,這個案子大概很難搪塞得過去。但對台灣而言,此案至少已顯示出兩大意義,第一是台灣乃是個退化中的社會,當社會在退化,整個體制的黑暗面就會愈來愈多,不但在自己人民面前丟臉,也在國際社會面前丟臉;第二則是當社會國家退化,國家所做的暴力事件就會增加。中國人的思想裏,以前一直有個最大的盲點,中國人通常都是把邪惡和罪惡的問題個人化,人們從來不會把政府的邪惡、政府的犯罪放進思考的範圍中,但近代政治學已告訴我們,在有些條件下,政府的邪惡和集體犯罪是有可能的。洪仲丘案即顯示了,台灣的軍中集體的藐視人權,集體的整人和把人整到死,這種惡劣的現象,才是台灣的隱憂與悲哀!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林保華按:今年727是韓戰停戰60週年。中國的好戰分子又在叫囂了。所謂敢於亮劍,就是敢於發動侵略戰爭,因為韓戰就是北韓在訓練與中國支持下發動的侵略戰爭,至今金家王朝統治的北韓成為全球最黑暗、最野蠻的國家。護主權就是護發動侵略戰爭的主權;不怕鬼,就是不怕洋鬼子;不信邪,就是不信西方普世價值的邪路。中共至今還不反省,要繼續作惡下去嗎?)

 

羅援:護主權 不怕鬼 不信邪

大陸新聞組/香港21日電

July 21, 2013 06:00 AM | 371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紀念抗美援朝勝利60周年座談會昨日在北京舉行。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少將指出,經過抗美援朝戰爭,西方國家對中國不敢輕易動武,是抗美援朝戰爭留下的寶貴財富。這種抗美援朝精神對現在仍然有啟示作用,即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要不怕鬼、不信邪。

香港文匯報報導,羅援指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打出了中國的國威、軍威,打出了中國60年的和平時期。現在西方國家對中國不敢輕易動武,是抗美援朝戰爭留下的寶貴財富。

 

羅援說,雖然當時貧困,但是不忍受屈辱,雖然落後,但是敢於亮劍,這種精神對現在仍然有啟示作用 。中華民族仍然要弘揚抗美援朝精神,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要不怕鬼、不信邪」。

 

軍事科學院毛澤東軍事思想研究所原所長黃迎旭則指出,抗美援朝對今天的啟示,一是敢於一戰,該打就要打,當然也不會輕易打;二是,在戰略要地和重要時刻,有敢於亮劍的信心和能力。

 

據報導,抗美援朝戰爭是中國、蘇聯、北韓三方,對抗南韓、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而於19506月至19537月在朝鮮半島發生的一場戰爭,是二戰之後東西方冷戰中的一場熱戰。後經中國官方調查核實,共確認18萬名志願軍官兵捐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羅援 護主權 不怕鬼 不信邪

 

 

《蘋果》記者直闖三八線非軍事區

北韓用謊言鑄造鐵幕

  

港蘋

  

【韓戰休戰60年】

727是韓戰(或稱朝鮮戰爭)休戰60周年紀念日。60年過去,但朝鮮半島戰火未熄,三八線上依然劍拔弩張。北韓金氏政權經歷三朝仍不改窮兵黷武,美國對北韓的持續高壓令其越走越遠,讓朝鮮半島儼如世界火藥桶。《蘋果》記者近日遠赴北韓、美國、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重訪當年戰爭的親歷者,聽他們講述那場戰爭,並深入北韓這個瀰漫戰爭氣氛、誓要與美「決一死戰」的神秘國度。

板門店距北韓首都平壤以南200多公里,《蘋果》記者以遊客身份隨旅行團乘坐中國造金龍大巴,以每小時5060公里的時速一路顛盪南行,目標是三八線非軍事區。其間有四道軍事檢查站,由人民軍把守,越往南氣氛就越緊張;連車上原本溫柔可愛的北韓女導遊,解說也變得滿嘴硝煙味:「朝鮮人民軍戰無不勝,只要金正恩將軍一聲令下,一定把美帝國主義和南朝鮮傀儡政權徹底消滅!」

 

鐵絲網圍隔 野地遍佈地雷

去年底金正恩上台後,北韓對外旅遊似乎開放一些,陸續有外國記者到北韓揭示鐵幕國家神秘面紗。毫不諱言自己是「先軍政治」(即國防軍事優先)的北韓,軍人地位超然。記者去板門店的三個多小時路上,途中車輛稀少,不時急駛而過的多是軍車。

 ■板門店軍事分界線上,兩名北韓士兵站崗。《蘋果》記者攝  ■人民軍軍官向遊客介紹昔日雙方在板門店會晤場地。《蘋果》記者攝

 

 ■人民軍軍官向遊客講解三八線。《蘋果》記者攝  ■從北韓方的觀景台眺望,可見三八分界線(紅線示)被簡易房子跨線壓住,作為雙方對話會晤地;後方為南韓觀景台。

 

進入板門店地區,舉目全是軍人,他們面無表情目光如刺,遊客不能對他們舉相機,否則遭怒目喝止,或刪除照片沒收相機。軍官介紹板門店時,語調鏗鏘有力,像做戰前動員,彷彿遊客出門就要上戰場。從接待廳去休戰協議簽字處和三八線,距離幾百米,路旁鐵絲網圍隔,只能乘車,據稱野地遍佈地雷,密度為世界之最。

舉世矚目的三八線更是軍人天下,人民軍與南韓軍(包括美軍)在分界線兩則對壘,怒目相視,劍拔弩張,但只要不越界則相安無事。分界線兩側後方各有一幢高大建築,北方取名「統一閣」,南方取名「自由之家」,充滿政治意味。其實那是兩軍觀測點和大本營。記者經北方統一閣登觀景台,裏見大批人民軍,他們腰別槍枝,枕戈待旦,只要一聲令下就會飛身出門,撲向分界線。

 

北韓愛面子 板門店駐兵高大

據悉,北韓徵兵已徵到15歲以上,因國民營養不良,身高1.5即算合格。但《蘋果》記者在板門店所見,北韓人民軍軍官大多身形不錯,身高多在1.7以上,孔武有型,與在首都平壤所見多數軍人又矮又黑又瘦相比,判若兩樣。原來駐板門店軍人要經嚴格挑選。大概此為共產國家通病,連上戰場打仗都要形象愛面子。

接待的人民軍金上尉聲稱,美國和南韓在分界上不斷惹事生非,如1976818,美方以分界線上白楊樹阻礙觀察為由派人砍樹,被人民軍擊退。記者後來得悉,那次北韓軍人用木棍斧頭攻擊美軍,美方兩死八傷,美軍調重兵要報復,派特種部隊摧毀北韓多個邊防哨所,準備大幹一場,不料北韓默忍,不了了之。

資料顯示,從1953年簽訂停戰協議到1999年,在這條分線上的非軍事區內就爆發數以千計零星軍事衝突,至少有500名南韓士兵和50名美軍成為冤魂。北韓方面也有數以百計軍人傷亡。20101123,北韓還炮擊南韓分界線附近的延坪島,致島上建築物起火,兩名南韓軍人死亡、多名軍人及平民受傷。

 

安全局神秘特工跟足全程

 港蘋

 

 ■遊客登板門店北韓觀景台觀景時,樓內有大批軍人看守,防遊客亂走。 

 

北韓不歡迎外國記者,故《蘋果》記者這次是以遊客身份跟團入境。金正恩上台後,北韓經濟仍不景,開放旅遊吸引外國遊客似乎是吹糠見米的好招,故今年初開始當局允許遊客帶智能手機、電腦等入境,惟相機不許含有衞星定位系統(GPS),主要怕外國軍事間諜對北韓軍事設施定位。

 

隨團攝影師拍遊客特寫

但外國遊客在北韓仍受嚴格管制。記者參加的旅遊團除了有一位美女導遊,還有一位據悉是來自朝鮮國家安全局的男子。這位神秘的金大叔自始至終少言寡語,見團友離隊亂走,他會提示女導遊追回。去板門店軍事分界線參觀時,他更高度緊張,盯實團友的一舉一動。

此外,隨團還有一位男攝影師。據稱是平壤國旅為方便外國遊客專門配備的,負責拍下全團活動,最後製成一張DVD,供有興趣的團友購買(每張DVD盛惠200元人民幣)。不過,從他尤愛舉機拍攝每位遊客的面部特寫看,也許沒那麼簡單;但鑑於北韓的「特殊國情」,大家心知肚明,不便多問。

看完平壤展示關於韓戰的宣傳陳列,不明歷史者定會得出這樣結論:那場戰爭就是美國對北韓的侵略,是金日成將軍領導北韓人民軍打敗美國及南韓反動派贏得祖國解放。你若問美軍為何要侵略?為甚麼要以聯合國名義侵略?仁川登陸是怎麼回事?中國為甚麼要出兵?導遊或講解員一定不是茫然就是牙眦目裂。

但你不得不服是,北韓人對祖國統一的認同和追求。北韓決不稱呼南方為南韓或大韓民國,而稱為南朝鮮。在他們的眼中,南北朝鮮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如果不是美國作梗他們統一大業應早已完成。這也許可以解釋,當年金日成為何敢於越過三八線對南韓發動統一之戰,最後硬把毛澤東和中國拖下水。

《蘋果》記者

 

沒中國志願軍的韓戰紀念

 港蘋

 

 ■平壤市內唯一可悼念中國志願軍的友誼塔。 

 

【採訪手記】

「朝鮮人民軍是世界上唯一打敗過美國的軍隊,只要美國人敢再挑起戰爭,我們一定會把它滅了!」在北韓停留四天,《蘋果》記者聽當地導遊回答最多的就是這句話,不知是這位女導遊太年輕不懂歷史,還是被洗腦所致。來自中國的遊客們雖心有不滿,但也不好表達,只有任她胡吹。

但有一點是事實,儘管這場在1950625爆發的戰爭,中國派出了逾百萬軍隊赴北韓參戰,近20萬人長眠異邦,但休戰60年後,中國遊客重訪北韓,卻鮮見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痕迹。在北韓板門店戰史陳列館,文字照片多是人民軍和金日成,甚至當年簽署休戰協議的舊地,陳列的協議樣本也只有英文和韓文的,沒有中文的。

四天行程,中國遊客向北韓的偉大領袖銅像、畫像、遺址等鞠躬無數,獻花無數後,最後一天終於獲安排參訪中朝友誼塔。那是平壤唯一紀念中國志願軍的地方。

與志願軍在韓戰做出的巨大犧牲相比,這個友誼塔未免寒磣,中國遊客見狀都搖頭嘆息,最後大家一湧而上,將塔下兩檔北韓賣花點鮮花全部買下,獻於塔前,以告慰同胞亡靈。

平壤當局也在密鑼緊鼓準備紀念停戰60周年(他們叫「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據悉還要舉行盛大閱兵。已停演多月、由10萬人參與的大型團體操《阿里郎》也將重新登台,但會加上歌頌勞動黨第三代領導人金正恩的內容;北韓的宣傳機器近期狂捧金為「百戰百勝偉大領袖」、「正在升起的太陽」。一言蔽之,平壤的紀念活動實為助金正恩登基助威。

《蘋果》記者

 

 

韓戰小百科

 港蘋

 

 1953727,交戰兩方在板門店簽署休戰協議。左為聯合國軍代表,右為北韓軍方代表。 

 

韓戰未結束?

1953727,中朝聯軍與聯合國軍隊在板門店簽署的是《朝鮮停戰協定》,僅約束雙方暫停敵對行為,卻不是一份正式的「和平協定」。而60年來,南北韓兩國一共有三次單方面宣佈退出這一協定,恢復到戰爭狀態。

 

三八線由來

因它位於北緯38°線附近而得名。它是韓戰休戰後,戰爭雙方協議的一條軍事分界線,即各後退兩公里建立一非軍事區作為緩衝。事實上,早在二戰結束之前,美國和蘇聯便商定以三八線分治朝鮮半島,以北是北韓,以南自然是南韓統治。

 

 

捲川官案 國騰何燕遭拘押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July 21, 2013 06:00 AM | 352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四川女富豪、國騰集團董事長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近日由公安部下令在湖北省宜昌市將她拘捕,傳她涉及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四川副省長郭永祥等案,這次是否揭出更高級官員,備受關注。

國騰集團旗下國騰電子,曾被質疑侵占巨額國有資產。

 

此前,據新京報報導,國騰電子18日發公告,證實「何燕已被調查」一事。當時,國騰電子董秘楊國勇說,何燕家人向其出示了落款為「宜昌市公安局」的相關文書,文書號以「經偵」開頭。楊國勇說,何燕被警方帶走的時間大概為6月底、7月初,警方的文書顯示,何燕「涉嫌非法經營」。

 

光華日報報導,湖北宜昌市公安局19日披露,上月30日,52歲的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宜昌市公安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依法偵辦中。

 

據報導,有媒體人引述內部人士爆料稱,何燕此次是因牽涉到成都此前的一宗大案因而被調查,暗示與近期落馬的原四川副省長郭永祥案有關,也可能牽涉到去年底落馬的前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

 

郭永祥長期擔任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書,而周永康也曾主政四川。郭永祥也是繼李春城後四川落馬的第二位副省級幹部,這預示中央高層反腐決心日益明顯,四川官場整肅風暴持續發酵。

 

近日,何燕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被一同帶走的還有她的弟弟。除此之外,半年內四川已有四名商界富豪遭調查,包括郎酒老闆汪俊林、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成都會展旅遊集團董事長鄧鴻和成都工業投資集團董事長戴曉明。

 

據報導,國騰電子稱,何燕被帶走一事「與公司無關,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一切正常」。

 

被讚清純美麗、低調神秘的何燕,曾連續上榜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出生於1961年,大學本科學歷,還是電子科技大學兼職教授。她持有51%股權的國騰電子,主營業務為生產衛星導航設備,20108月在中國的創業板上市。何燕還持有該公司第一大股東--成都國騰集團的39%股權,身家估計在10億元以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捲川官案 國騰何燕遭拘押

 

 

大饑荒電影罕見高調上映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高調推出一部反映1960年代大饑荒時總理周恩來調研糾錯的電影。由河北省委宣傳部、河北省廣電局及河北影視集團聯合製作的《周恩來的四個晝夜》,1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映式時,中組部、中宣部、中央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部門官員出席。影評人指出,內地有關大饑荒題材的電影很罕見。

 

官媒破格棄稱自然災害

 

影片講述的是1960年代內地面臨大饑荒,總理周恩來到河北武安伯延鎮調研4個晝夜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光明日報》報道該片消息時,對那段歷史使用「大饑荒」一詞,而非官方慣用的「三年自然災害」。《人民日報》也發表多篇文章,為該片高調造勢。該報評論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不迴避歷史,不迴避矛盾,不迴避災難,把那個特定時代的災患氣息,入木三分地做了符合歷史真實的影像還原。

 

關於中國1960年代初「大饑荒」的死亡人數,分別有1000萬至4000萬之說,官方解釋原因是自然災害、蘇聯逼債和政策失誤。

 

據消息透露,該片屬地方製作,但「特別契合」中央力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故格外受重視。也間接說明「大饑荒」題材作品未如外界想像得那麼「敏感」。

 

現「周恩來道歉」情節 無餓死人

 

在《周恩來的四個晝夜》預告片中,有一段周恩來「道歉」的鏡頭,他說:「我們應該向大家道歉。」電影內容包括許多「大饑荒」時的獨特鏡頭,如因飢餓扒光樹皮、水煮樹葉等,但片中無餓死人的情節。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饒曙光稱,歷史上,周恩來當時在河北調研後,馬上向毛澤東報告存在的問題,因此伯延是全國首個關閉公共食堂的地方,「那是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因為不知道主席當時什麼態度,他是第一個把真實情匯報給了主席」。

 

觀眾:老套似傳統紅色電影

 

饒曙光說,電影體現了周恩來「陌生的一面」,體現在面對民族巨大災難的時候他的擔當,他一定要調查到這個事情的真相。

 

這部電影在網路上也受到了一定推崇。網路影評人馬慶雲說,對「1962」的影像化展現,該片為第一部,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更深刻反映「大饑荒」的電影。但也有看過電影的觀眾稱,雖然題材較新穎,但該片拍攝手法與傳統「紅色電影」並無太大區別,情節也有點「老套」。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廣東維穩禁買散裝汽油捱轟

 

【明報專訊】廣東再出維穩新招,規定加油站原則上不能銷售散裝汽油,如顧客要買散裝汽油須出示派出所、單位或街道辦事處的證明。

 

遇無證買油 油站可報警

 

廣東省公安廳17日通知,指加油站「原則上不能銷售散裝汽油」,確實需要罐裝或散裝零售成品汽油的人,應到轄區派出所、單位或街道辦事處憑身分證辦理證明,以示其購買汽油是為生產、生活所需,並經加油站負責人簽字後才能購買。證明僅限單次購買所用,意味每一次買油都要辦一次。

 

通知還表示,對前來購買散裝汽油,但未辦齊相關手續的可疑者,加油站可以拒絕銷售並報警;違反規定私自散賣汽油的加油站將列作「重大隱患單位」,列入不誠信黑名單。

 

民眾對新規頗有微言,有網民稱,如果有人有心要用汽油作案,可以借一部車入滿油再抽出,新規定是「因噎廢食」。廣州車主于先生抱怨「這個規定很擾民,並且沒有任何效果」。《南方都市報》向當地社區街道辦查詢,對方卻未收到要如何開證明的指引,最終無法買到汽油。

 

 

四川阿壩 1喇嘛自焚亡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July 21, 2013 06:00 AM | 8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四川阿壩若爾蓋縣一名18歲喇嘛20日自焚身亡。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名自焚的喇嘛名為貢卻索南,是若爾蓋縣唐克鄉索倉寺的喇嘛,他在寺廟內自焚。

西藏流亡政府表示正在尋求途徑證實有關事件。貢卻索南是2009年以來第121位選擇以自焚方式抗議中國西藏政策的藏人,也是唐克鄉今年第六位自焚抗議者。

 

據報導,當地居民稱,貢卻索南自焚前高呼西藏自由的口號。

 

報導稱,貢卻索南自焚後,當地數百藏人聚集在索倉寺與喇嘛們一起抵抗當地政府索要貢卻索南遺體的努力。

 

喇嘛們為貢卻索南進行超度法事後為他舉行水葬。

 

報導指出,居民表示,前唐克鄉黨委書記因關注藏人自焚事件以及准許藏人進行宗教活動在藏人中民望很高,但在6月被調往阿壩州環保部門任職。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四川阿壩 1喇嘛自焚亡

 

 

蘋論:從怡和遷冊到超人賣百佳

 

李嘉誠先生旗下的和黃集團一聲研究出售百佳超市業務即時引起大量遐想及議論,其中一個最流行的說法是李超人對梁振英政府不滿。有意以撤資行動教訓教訓他,並展示自己的超人政經實力。政界及公眾有這樣的聯想一點也不奇怪,大財團運用自己手上的資本向政府或政治領袖示威是常有的事,香港也不乏類似的例子。其中最矚目的要數中英談判期間老牌英資財團怡和集團的遷冊決定。那個時候中英剛開始商討九七後香港的安排,聯合聲明未簽署,怡和集團突然在八三年三月宣佈把公司註冊由香港遷往百慕達。這個決定立時震散港股,令恒指一天大跌近百分之六;香港商界及國際普遍把怡和遷冊視為向北京及香港未來投下不信任一票。事實上,北京政府對怡和的做法震怒非常,認為她在搞小動作製造信心危機,藉以增加英國政府的談判籌碼。

李超人賣百佳的重要性及震撼性當然不能跟怡和遷冊相比,但李超人跟梁振英不友好是鐵的事實,從特首選舉開始李超人已高調支持梁的對手唐英年先生,到梁上任後雙方關係仍然冷淡,絲毫看不到修好的迹象。在這樣的情況下,政界及市民把出售百佳聯想為李超人的政治動作也一點也不奇怪。

 

不過,李超人對有關猜測看來有點在意,自消息傳出後便一再公開強調出售百佳完全是正常商業活動,不涉及政治,呼籲外界不要反應過敏及胡亂猜測。究竟李超人計劃出售百佳是不是有政治目的,有甚麼政治盤算大概只有他自己及他的「近臣」最清楚。只是,「百佳」在他的商業王國中重要性甚低,對整體營業額及盈利貢獻有限,即使出售對公司、企業以至香港整體影響不大。說得坦白點,百佳作為向北京或梁振英示威的注碼未免太少,太缺乏殺傷力;弄的不好還可以成為內地財團進駐香港零售業的好機會。以李超人這樣在中外政圈打滾多年的老手,沒有理由出手如此欠缺份量吧!

此外,梁振英上台一年早已弄得天怒人怨,敵人遍全港。即使李超人不出手,他已是處境艱難,命懸一線,隨時要腳痛下台。李超人大概不必冒開罪北京政府或至少是挺梁官員的風險主動出擊,令自己在內地的商業王國受到影響。

假若李超人真的決心倒梁,出售百佳只能是「前菜」或第一着,往下來他必須要祭出更凌厲的殺着,例如撤出電訊、地產市場,把投資大部份轉到其他地區,只有這樣有力的行動才有可能震動北京及香港,達到心目中的政治後果。

撇開陰謀論不說,李超人計劃出售百佳對香港日用食品市場以至整體商業環境未必是壞事,甚至利大於弊。外國投資者以及本地消費者對香港市場的其中一個主要投訴就是大部份行業由少數財團壟斷,特別是以地產為本業的財團。單是李超人的財團已是讓地產到電訊到物業管理到超市到電器等無所不包的超級企業,左右萬千市民的日常生活,限制了市場的競爭。李超人放售百佳的話,至少可以令市場重新洗牌,有機會引入新的經營者,打破兩大超市集團支配市場的局面。到時候不管是供貨商、中小型超市及消費者都會受益,地產霸權的霸氣也可以稍稍淡化一下。

 

盧峯

 

 

◎綠委赴日曲折

這次王金平訪日團,給民進黨立委4個公費名額,很多人都想去,DPP黨團只好抽籤,本來抽中的人是尤美女、管碧玲、陳唐山、薛凌,薛凌還安排夫婿陳勝宏自費陪同,但是後來臨時有事,夫妻只好放棄,改由得票第二的許添財遞補,因為中日免簽証得以自由行,許委員買好機票,很快就得以成行。葉宜津與其父則是王院長另外邀請才一起去的,費用怎麼算,就要問當事人才知道!

◎王金平日本記者會,獨漏蘋果

日本代表處安排,預定在離開日本當天中午,與駐日記者午宴,約有16名駐日記者與會,他們是:中央社特派員楊明珠、自由時報東京支局長張茂森、聯合報特派員雷光涵、中時特派員黃菁菁、中華日報特派員黃清林、時報周副特派員陳南茜、旺報特約記者董佩琪、台生報發行人連根藤、台灣新聞發行人劉姿伶、台灣報發行人藍淑人、台視特派員宣聖芳、宏觀電視特派員謝惠芝、中天電視日本事業處總監邱明琪、攝影記者劉鵬宇、記者溫振傑、助理蔡翻譯吳心尹。

◎中央社公關差

該社社長樊祥麟經常收到本人報導,但是毫無動靜,這種社長,還能做多久?現在是什麼時代了,還有這種將社長當官職的人,真是可悲!

 

張貼者: 陳漢墀  7/22/2013

 

 

特別企劃 蔡英文的中東觀察(蔡英文)

以色列 以智慧超越限制

20130722    台蘋

 

蔡英文駐足JAFA古城街頭。蔡英文提供

七月初,我到以色列進行為期一周的參訪。我拜會以色列智庫、資深媒體人、國會議員、科技研究機構以及集體農場(Kibbutz),也走訪西岸(West Bank)首府Ramallah、及古城希伯倫(Hebron)的屯墾區。這是趟紮實的學習之旅,讓我對中東情勢、以巴問題、以國經濟與科技產業有更多了解,我領略到小國的生存智慧,也看到許多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

 

在踏上以色列的國境之前,我一直難以想像,會有哪一個國家,她的外交部公務員會全部進行罷工,對,就是你所想到的、所有業務都停擺的那種罷工。外交部人員罷工的原因,是為了抗議預算嚴重不足,讓他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罷工期間,簽證、公務接待等事務全部停辦,以色列官員出國得不到使館協助,需要辦理簽證的民眾也被迫延後。

 

看見強烈求生意志

在台灣,公務員是否有罷工權,仍是一個有爭議的議題;但是,在以色列,這卻是一個現在進行式。

提到以色列,我們往往立即聯想到她與中東國家之間的劍拔弩張,耶路撒冷三千年來的宗教衝突與帝國征戰,男女皆兵、每天都面對安全與生存威脅的緊張感,以及與巴勒斯坦之間歷經無數回合,卻始終難有進展的和平進程。

以色列人常自嘲政府體制是一團混亂,聯合內閣並無佔絕對多數的執政黨,國會有數十個大小政黨,彼此立場各異、相互競爭,卻又能為了某些共同目標而攜手合作,而醞釀倒閣更是家常便飯。在對外關係上,以色列「退一步即無死所」的主動、強悍作風,讓她的作為常遭到批評、在國際社會中也常被孤立。周邊國家與她相處不睦,不願開放領空給她,甚至存在著多個以消滅她為職志的激進組織。

這次參訪,我拜會INSSBESA等智庫並進行交流,與包括《耶路撒冷郵報》總編輯在內的幾位專欄作家以及執政聯盟與友台小組國會議員對談;到生命科學研究機構Weizmann Institute以及非常具有以色列特色的集體農場Kibbutz Maagan Michael參訪。這個過程,讓我對以色列所身處的環境、關注的議題以及所面對的挑戰,有較深刻的感受與更清晰的認知,對於以色列人的生活與價值,也有一個較近距離的觀察。

我看到的,是一個在敵意與匱乏中求生存的國家。她有一種為了理念、權利、生存而爭鬥不懈的強烈意志,她的作為引起很多爭議與批評,也未必全屬合理,但她爭鬥得理直氣壯,而且這個爭鬥絕對不會終止。

 

關注社福經濟議題

而現在,在確保安全之外,以色列人也開始將關注重點放在社福與經濟議題上,他們希望能調整現有的「研發創新─外資購併」模式,讓更多的創新企業能夠根植本國,創造就業機會、並深化研究能量;他們希望能有更多的教育經費投入,培養更多有創意、又具執行力的人才。同時,我也在科研機構Weizmann Institute看到一種能夠化理想為具體解決方案的堅持,也在集體農場體會到過去以色列人從海外毅然回國、從無到有的生活過程。

在到以色列之前,我很好奇為什麼這個經年處於戰爭與衝突之下的國家,人民的幸福指數與長壽指數,都在世界排名前十名之內。在到過以色列之後,我略有領會。這是一個與天、與人爭鬥不已的國度,他們永遠在尋找一個以小擊大、以有限爭取最多、以智慧超越限制的解決方法。

台灣與以色列的處境不盡相同,卻又有類似之處。我們都是小國,在國際社會中都相對孤立,也都面對著影響生存的外部壓力。這一趟參訪,我領略到以色列的生存之道,這個國家的一些發展哲學與經驗,值得我們借鏡。我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促進台灣在各個領域與以色列能夠有更多的交往與互動。

 

民進黨前主席

 

 

巴勒斯坦之歌 答案仍飄蕩在風中(蔡英文)

20130722    台蘋

 

巴勒斯坦小朋友隔著鐵窗露出天真的笑容。

我出發赴以色列之前不久,住在加薩走廊(Gaza)的阿薩夫,贏得了阿拉伯世界的歌唱比賽大獎。宣布的那一刻,上百萬巴勒斯坦人陷入狂喜,衝到街上又叫又跳。控制加薩的哈瑪斯認為唱歌是一種墮落,所以巴勒斯坦人以前沒聽過阿薩夫的歌聲。儘管從加薩到黎巴嫩去比賽、領獎是困難重重,但阿薩夫克服了國境的藩籬,讓世界聽到他的聲音,也解放了無數人的心靈。

 

為了生活必須冒險

巴勒斯坦人力爭建國,但內部也有路線分歧、導致分裂,分屬西岸(West Bank)與加薩走廊兩個地區,彼此不相通,尤其是西岸,形同被各式圍牆所圈住的「國中之國」,事實上,更像是「國中之囚」。巴勒斯坦人無法自由進出,而他們往往又與不斷擴張的以色列屯墾區比鄰而居,常為爭取水資源及宗教、生活方式等問題起衝突。

巴勒斯坦人每天凌晨三點就出門,因為要到以色列工作必須經過檢查哨,大排長龍、耗時又痛苦,他們必須當天來回,不能在以色列過夜,被發現非法滯留就會被遣返。目前西岸有近一半的巴勒斯坦人是非法工作,但是失業率太高,為了生活,就必須冒險。

我在以色列之行的最後一天,到西岸參訪,與一個協助巴勒斯坦人就業與維權的工會組織(Palestinian General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PGFTU)座談,也到希伯倫古城(Hebron)屯墾區旁一戶巴勒斯坦人家拜訪。主人熱情地端出傳統菜餚款待我們。不過,在享用美食之際,我們發現,這房子已經連續三周沒有供水了,主人必須每天到兩公里之外的地方去取水。

 

「偷走孩子的未來」

希伯倫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以色列人視其為耶路撒冷之外的第二個「聖地」。在建國之前,這裡居住的全數是巴勒斯坦人,但猶太人中的激進份子不願坐視聖地被回教徒所佔據,因此建立了屯墾區,並以軍力優勢佔住了水源地。過去幾年間,這裡衝突頻仍,用激烈的手段相互攻擊、傷害,導致街道店家全數關閉,彷彿空城。屯墾區邊緣的道路,只給以色列人通行,街口豎立著大大的「禁止通行」標誌。隔著這條街,巴勒斯坦人望著水源興嘆。

餐後,主人帶我們到屋頂上,指著正對面的屯墾區,憤怒地指責他們強佔水源、拒絕與巴勒斯坦人分享,「他們偷走我們孩子的未來!」烈日炎炎,屋頂上散落好幾口空空的儲水桶,對面卻是一片綠草如茵。就在此刻,我注意到隔鄰的窗口有三個小孩,透過鐵窗,友善且好奇的看著我們。看著他們熱情的笑容,我不禁想著,巴勒斯坦孩子的未來,是否有機會如同他們的笑容一般燦爛呢?這個問題,我想,暫時找不到答案,正如Bob Dylan的歌聲一樣,它仍在風中飄蕩著。

 

民進黨前主席

 

 

司馬觀點:安倍的第四支箭(江春男)

20130722   台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奪下參院多數席位,為改革立下基礎。法新社

安倍三箭產生威力,日本經濟緩步復甦,自民黨在選戰中人氣旺盛,奪下參院多數席位,終結「扭曲國會」的局面,為安倍晉三的改革立下基礎。

長期以來,日本首相換來換去,連記者都記不起他們的名字,內閣頻繁更迭,目不暇給,幾乎和義大利內閣一樣糟,日本經濟停滯二十多年,與政局混亂有密切關係。有人形容它是一艘沒有船長的巨輪,政客忙著內耗,全靠官僚體制自動營運。

 

可能修憲強國強軍

去年上台的執政聯盟現在眾院佔多數,即將又控制參院,且未來3年沒有全國性選舉,對安倍經濟相當有利。它包括大膽的通貨政策,靈活的財政措施和吸引民間投資的稅務改革。歐美國家也面臨類似困境,許多經濟專家密切注意這場日本試驗。

但就亞洲而言,許多人更關心的是,安倍的第四支箭:修憲案。他們擔心安倍控制國會兩院之後,下一步就是修改《憲法》第9條,廢掉和平憲法,重新走上強國強軍之路。但要修改第9條之前,必須先修改第96條,降低修憲門檻才行。

前天,一位日本《憲法》專家拿台灣為例,說日本修憲和台灣修憲一樣困難,國會3分之2的多數通過,又要半數選民同意,根本做不倒,至少在10年內做不到。

多數人認為日本《憲法》是在美國人佔領下寫的,根本未經日本公民同意,且《憲法》有諸多不合時宜之處,當然應該修改。

不過,各政黨對修憲有不同主張,很難找到共識。有人要求首相直接民選,有人希望體制改革,有人主張把環境權納入人權,有人不只反對降低修憲門檻、還主張加碼,而半數民意雖支持有防衛軍力,但主張維持和平憲法仍佔大多數。

 

中日衝突有利安倍

中日日益升高的衝突,對日本民意造成不小衝擊,有人更怕中國,有人更厭恨中國,有人更擔心日本的衰退。但總的結果對安倍有利,因為他努力找回日本活力和自信,這是目前日本社會最欠缺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