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7 21《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詭譎的國民黨總統初選;撐黑傘反黑箱課綱 學生明包圍教部;掀起你的蓋頭來;與第三勢力談柯建銘;令計劃嚴重違紀除黨籍被捕 官方通報措辭嚴厲超周永康案;美艦隊司令軍機巡南海 中方不滿菲歡迎;中國駐泰使館 專挑維人難民遣返


詭譎的國民黨總統初選
林保華
《動向》  2015年7-8月號
(補修稿)

民進黨早在今年五月就推出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但是國民黨卻形勢多
變,詭譎莫名。以往,國民黨是威權體制政黨,黨主席就是藍營共主
,也是當然候選人。二○○八年那年,因為馬英九的特別費案被起訴
,依照黨章不能參選總統,馬英九就讓吳伯雄擔任黨主席,然後修改
黨章取消這個規定,讓馬英九安然度過初選。在他擔任總統以後,再
把吳伯雄趕下台,再由自己出任。後來乾脆修改黨章,如果總統由國
民黨人出任,就是當然的黨主席。

         急統洪秀柱脫穎而出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被迫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但
是沒有人敢修改黨章,因此雖然選出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因為黨章沒
有修改,因此始終是一個不符黨章規定的主席。加上國民黨氣勢低迷
,朱立倫不願在二○一六年充當炮灰,因此不願參與總統初選總統,
這一來國民黨形勢大亂。

朱立倫自己不選,有意讓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選,因為王有可能吸收本
土票與民進黨爭一個勝負。但是王以不得罪人為第一宗旨,而他又是
馬英九的第一打擊對象,因此態度猶豫,為此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與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就跳出來報名,說是要“拋磚引玉”。王金平被逼
急而準備在最後一天登記參選時,馬英九人馬出來放話說馬英九堅決
反對,王金平遂臨時縮沙。縮沙原因不明,有說馬英九掌握情資單位
會拋出他的黑材料來整他,也有說王不願意連累他的好友。不久果然
檢調重查王金平好友財團的掏空案,王金平已故兄長正是欠了他們一
筆錢,由王金平做保人,因此將案件往王金平身上牽。

王金平是國民黨本土派的領袖,但是深藍外省軍公教及馬英九與他勢
不兩立,因此雖然朱立倫傾向他,也無濟於事。

在“正統藍”的大力支持下,洪秀柱終於脫穎而出,她是浙江人,雖
然老爸在一九五○年代初的白色恐怖下被捕,大概態度良好獲輕判,
他的上司則被槍斃。然而洪秀柱走忠黨愛國路線,從訓導主任起家而
成為國民黨黨工青雲直上,而且是深藍的光譜,行事潑辣,有“小辣
椒”之稱,立法院打架她都扮演狠角色。前年馬英九惡鬥王金平時,
洪秀柱已經跳出來準備接立法院院長的班,結果馬英九失敗,洪秀柱
好夢成空。這次捲土重來,更上一層樓,不管有意無意,都打破了國
民黨的傳統,讓某些國民黨支持者眼睛一亮,尤其是急統派,對馬英
九的牛步已經不滿,因此熱捧洪秀柱。

        “一中同表”與拒絕訪美

國民黨的初選制度要看民調,洪秀柱一出山,就表示要“一中同表”
,超越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完全違背台灣主流民意,因此綠營希
望她能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蔡英文就容易取勝。因此網路上,綠營民
眾相互呼籲接到民調電話時,都回答支持洪秀柱出任總統。因此,根
據國民黨公佈的民調,洪秀柱有四成六的支持率得以代表國民黨出選
總統。如果再去掉一般不表態的兩成,那麼蔡英文的支持率只有三成
幾。落後於洪秀柱。

雖然王金平的支持者說洪秀柱活在迷幻中,但是洪本人卻非常得意。
在這個過程中,她不斷口出大言,令人側目。

她在贏得黨內競爭時,正好蔡英文訪美受到高規格的接待,因此國民
黨與她的支持者也希望她訪問美國,抵消蔡英文的效應。但是她居然
說,若訪美,規格比照蔡。洪說:“我心裡想,沒有比她高,我幹嘛
去啊!”她也認為,美方若有疑慮,那就請他們來了解一下也可以,
“還是我跟他招招手說,請你們過來吧!”一向親美、崇美的國民黨
出現這樣的異類,國民黨急統派對她喝彩。

馬英九一向以“先經後政”來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在中國極力支
持他在二○一二年當選總統後,就要求馬英九進行政治談判,也就是
討論如何統一。因為中國向馬英九“讓利”後,現在要求馬英九回報
了。因此國民黨也認為兩岸關係進入了深水區,在“九二共識”之後
,再承認“一中框架”。這些出賣主權的行為引爆了太陽花運動,政
治談判放緩。但是洪秀柱認為應該超越“一中各表”而提出“一中同
表”,甚至提出兩岸要簽署和平協議,不但引發綠營的嘩然,連藍營
許多派系也難以接受。

        奚落王金平得罪本土派

洪秀柱之所以膽大妄為到這種地步,除了本人的深藍背景之外,還因
為她的團隊搜羅了藍營新黨觀點的急統人士,他們難得有這樣揚眉吐
氣的一天,所以一股腦兒噴發出來,急死國民黨中央,從對美國的態
度到兩岸政策,都為她緩頰。但是對美政策方面,她拒絕黨中央的說
法,要以她說的才算數。至於“一中同表”則解釋為要習近平承認中
華民國政府而不是中華民國,否認台灣的國家地位。

至於和平協議,在二○一一年馬英九心腹金溥聰趕在蔡英文前面到美
國表示願意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引發國內強烈反彈後,馬英九立即收
回,如今洪秀柱要超越馬英九?西藏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後淪落到今
天的地步,難道洪秀柱也要台灣“西藏化”?

洪秀柱民調過關後那種不可一世的態度,例如非正式的要求國民黨主
席朱立倫充當她的副手,立即被朱拒絕;還要求七十四歲的王金平去
參選區域立委。資深的立委多不必下區參選而由黨中央給予有保障名
額而自然當選不分區立委,王金平已經連任兩屆,依據黨章不能在連
任而須另外想辦法,洪秀柱以這種居高臨下的命令式來對待她現任上
司的院長,也引來許多批評。王金平是國民黨地方勢力的領袖,被洪
秀柱如此奚落一番,雖然馬英九很爽,可是激怒了國民黨的本土派立
委,又觸動外省權貴看不起台灣人的心結。

一直在背後運作的總統馬英九在關鍵時候,出來為洪秀柱背書,說國
民黨的總統參選人不一定選前一定要去美國。也認為國民黨全代會不
會改變洪秀柱的參選身份。

馬英九的屬意人選是現任副總統吳敦義,但是吳的民調太低,在朱立
倫的“制度”下,吳敦義沒有出線的機會,轉而由更藍的洪秀柱對馬
英九的統一政策“發揚光大”,當然不會反對,甚至要大力支持。

        宋楚瑜欲奪藍營共主地位?

洪秀柱初選民調之後的民調開始回落,包括支持洪秀柱的《聯合報》
系所做的民調也是如此,甚至落後蔡英文一成二。在這個情況下,勢
力已經大為削弱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趁勢而起。他不但表示這次選舉
不會缺席,要利用國民黨的衰敗重整旗鼓,更為是否參選總統留下伏
筆。宋楚瑜八月才確定是否參選。

宋楚瑜還公開表示,國民黨不能這樣對待王金平,公開為王金平抱屈
,很得國民黨本土派與中間民眾共鳴。他要取代成為泛藍共主的企圖
心也越來越明顯。國民黨的全代會如果通過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出選,
是否引發國民黨分裂,引起關注。

關鍵時刻,國台辦屬下機構作為大股東上市公司出資創辦的中評社發
表評論,警告宋楚瑜不要“攪局”,否則“親痛仇快”,“留下罵名
一身,甚至無顏見江東父老,無顏面對待你不薄的大陸。”警告是否
有效,拭目以待。
----------


林保華按:
北部是中央政府所在地,也是台灣的教育重鎮,但是與我所接觸的高雄中學生相對保守一些,因此在反微調課綱中,北高聯承擔更加重大的責任。也期望中南部的同學全力支援。北高聯的努力有目共睹,同學們加油!

撐黑傘反黑箱課綱 學生明包圍教部
自由時報
2015-07-21
號召三百校學生站出來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洪美秀、蘇孟娟、黃文鍠、王捷、洪定宏/綜合報導〕「黑傘、布條和怒吼聲,我們呼籲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都要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昨天大聲疾呼:「反洗腦、反黑箱是台灣全體人民的事情!」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圖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理性包圍、堅定訴求!」(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圖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理性包圍、堅定訴求!」(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號召全國近三百校的高中職生,明天站出來包圍教育部,用具體行動拒絕黑箱課綱,捍衛教育尊嚴!(取自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粉絲專頁)

北高盟發言人王品蓁表示,台灣的「黑箱」作業太猖獗,從去年的服貿到課綱微調,都是黑箱作業,學生才決定張開黑傘抗議,象徵台灣被無所不在的黑箱作業籠罩。

「政府黑箱手段偷渡課綱,我們就用黑傘運動來反制!過去有野百合、野草莓和太陽花學運,今年讓我們用黑傘傳達台灣的高中教育不再被政治黑暗籠罩的心聲。」朱震指出,聯盟一天之內就募集了近廿名志工負責把傘噴黑,「我們已準備好布條,要掛在教育部的圍牆上,掛出一塊布條留言板,供民眾寫下對黑箱課綱的看法」。
抗議台灣黑箱作業猖獗

竹苗及中、南部學生明天亦將北上,高雄市反黑箱課綱高中聯盟召集人徐胤豪說:「鼓勵所有學生與社會大眾參與這場包圍行動,否則沒有辦法讓政府真正瞭解其政策有多麼荒謬!人民有多憤怒!」

北高盟昨晚也發出「七月廿二日書本動員令」,籲民眾捐獻書籍,明天包圍教育部時用書本堆起高牆,「讓政府知道,再高的拒馬,都擋不住知識與公民覺醒的力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一中同表」就是「微調課綱」的一體兩面,但現在台灣年輕人生長的故鄉早已是台灣,要強把台灣變成整個中國的一部分,年輕人當然吞不下去。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中學生的行動展現出台灣公民法治教育的成果,全教總反對教育部新舊教科書並行的做法,至少要「新舊課綱並行」。

二○一一年香港政府採「先推行後檢討」方式,強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為學校必修,以建立學生對中國國民身分的認同,嚴重違反程序正義的方式,引爆中學生「學民思潮」,最終促使香港政府擱置「國教科」的計畫,三位香港學生代表今晚七點將在台北市紹興北街三號慕哲咖啡館舉辦「雨傘與太陽花的交會─從香港看台灣」座談會。
----------


蘋論:掀起你的蓋頭來
2015年07月21日
台蘋

心理學家認為沒有不小心說溜嘴的話,每句偶然說錯的話其實都是潛意識的外顯。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改變國家」馬中槍

前天國民黨全代會上,怪話連篇,讓人啼笑皆非。馬總統很幽默,說自己這8年「沒有對不起台灣」,這話有怨氣、有情緒,就像朋友吵架,互相抱怨「我沒有對不起你」。一國之君可以和老百姓嘔氣嗎?像話嗎?7年多來發生那麼多不好的事,馬還自認沒有對不起人民,不是善忘就是自大、自戀到自以為是救世主。
另有一個黨代表追隨馬同志的情緒,竟然說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是「台灣人民虧欠我們國民黨」。真是人不要臉鬼都怕。明末崇禎皇帝亡國前感嘆說:「君非亡國之君,臣皆亡國之臣」,把責任推給大臣;而國民黨比崇禎更不堪,推給人民(不是官員)對不起國民黨。此乃不祥之兆,莫非已到民國末年?
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不改發言白目之美德,也在大會上演講說:我國正面臨……經濟停滯、貧富差距擴大、分配正義不足、生活品質惡化等諸多挑戰云云;稍後又大聲疾呼:「國家要改變!未來有希望!就從2016年總統大選開始翻轉這個國家!讓我們改變這個國家!」
咦?奇怪了,她以為這些年是民進黨在執政嗎?她罵的都是馬總統的「政績」,還要「翻轉」、「改變」馬的執政表現,馬這麼挺她,豈不是養老鼠咬布袋嗎?她小姐腦袋發熱中暑了嗎?
她說不能把台灣交給「謊言治國、民粹治國、讓一個從未反省道歉的政黨班師回朝」。報告朱主席,你不是要抓「打著藍旗反藍旗」的黨員嗎?現成就有一個,就是你們的總統候選人,她罵的所有問題都是國民黨的現象。國民黨才是從不反省道歉的執政黨。這8年來民進黨在野,沒什麼謊言治國、民粹治國的問題。
藍營自戀怪罪他人

從這些國民黨大咖的話裡追尋他們的潛意識,非常有趣,第一,他們真的覺得自己做得好到不行;第二,他們都認定錯都在別人,像是媒體故意搗蛋等,自己永遠英明偉大、一貫正確。三,懷念威權體制的陰魂,所以大會上有代表主張:「嚴罰提升媒體素質」、「都是政論節目在亂」所以要「以訟止謗」。
掀開國民黨的蓋頭來,發現它的集體潛意識原來如此醜怪噁心。
------------


林保華按:
我贊成這位同學的主張。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沒有這樣喬事,台灣早完蛋了,所以我對“喬事”不會全部否定。也因為這點,王金平被馬英九鬥爭,至今還不放手。因為如此,我不會否定王院長的“台骨”,即使不那麼堅硬;同樣,也不會否定柯建銘的貢獻,儘管對他也有某些爭議。我們必須務實對待事情,太理想主義反而會壞事。何況有些人是以理想主義掩蓋自己的虛偽,例如馬英九的不粘鍋。

自由廣場》與第三勢力談柯建銘
自由時報
2015-07-21 06:00

◎ 張勇介

第三勢力積極搶攻國會,透過組織政黨,一方面希望能爭取不分區選票,另一方面也在區域選舉推出候選人應戰,打著「超越藍綠」的訴求。然而,在所謂在野艱困的新竹市,第三勢力攻擊民進黨的砲火似乎遠比國民黨還多。

有「民進黨萬年總召」之稱的柯建銘,這次回到老本營新竹市競選,除了有現任國民黨市議員鄭正鈐的強勢挑戰,時代力量的參選人邱顯智,三天兩頭就怒批柯建銘,以朝野協商之名,行密室交換之實,和院長王金平一搭一唱,阻礙國會發展。確實,王柯共治的立法院,不盡人意,暗地運作教人不放心,但若平心靜氣來思考,人數占優勢的藍軍,若事事訴諸表決,強力執行馬英九獨裁意志,對於台灣的傷害不是更大?

第三勢力之所以會崛起的關鍵—黑箱服貿強渡關山,當初若無朝野協商以拖待變,早就已經闖關成功,事後再去批評政黨監督不力,出賣國家利益,根本都只是馬耳東風,無濟於事。面對馬英九這種硬幹型的領導人,王柯體制的立法院用打太極的方式,變相制衡,不讓立法院淪為行政部門轄下機關,漠視民意蒙眼通過所有法案。

政治必須妥協,空有崇高理想不能成事,所謂「骯髒事」必須要有人執行,贏不到掌聲,還要被人攻訐,豈不是一種不得不的無奈?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高雄市民)
----------


林保華按:
“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應該就是“非組織活動”,輕者組織反黨集團,重者圖謀政變。至於“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應該就是美國媒體所揭出的有關包括習近平等權貴家族的財產,以干擾習近平的反貪行動。

令計劃嚴重違紀除黨籍被捕 官方通報措辭嚴厲超周永康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對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昨日被開除黨籍與公職,並移交司法處理。官方通報指令計劃「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措辭比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更為嚴重,又指他通過家人受賄並涉及「權色交易」。令計劃在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主政時代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被認為是胡錦濤的心腹之一。

泄國家核心機密 料不公開審訊

新華社指出 ,昨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決定了對令計劃的處置。周永康被開除黨籍時被指「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新華社昨日在公布令計劃罪行時,使用了更為嚴重的措辭﹕「違紀違法獲得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此前,曾有海外傳媒報道,令計劃買通中南海電話局的女話務員,透過她們竊聽中南海中央高層通話,被監聽者甚至包括時任總書記胡錦濤,以及眾多政治局委員、常委等。

周永康案不公開審理,正是因為涉及國家機密。依此推斷,將來令計劃案也不會公開審理。

比周永康案多出「違政治規矩」

新華社指出,令計劃「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與周永康被開除黨籍的措辭比較,多出了違反黨的「政治規矩」一項。今年以來,官方頻頻提及「政治規矩」,並常將之與「政治紀律」並列。

昨日的決定指令計劃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家人受賄;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對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力斂財牟利,負有重要責任。新華社稍後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已對令計劃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

涉通過家人受賄 通姦權色交易

2012年3月,令計劃之子令谷駕豪車車禍身亡。十八大前,令計劃被調離中辦主任,改任統戰部長。去年12月22日,官方宣布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他的哥哥、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去年6月被免職。令計劃的其妻子谷麗萍、妻弟谷源旭、妻弟媳羅芳華相繼被帶走。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據報逃亡美國。令計劃的姊夫、山西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日前也被帶走調查。

上周,澎湃新聞網曾披露令計劃的父親令狐野及母親王黎明今年3月相隔9天先後逝世。海外博聞社報道,令家於4月初低調出殯時,令計劃和哥哥令政策均獲特批回家向父母告別。但他們的行程受嚴密保護和監控,連當地官方也不知道。
------------


林保華按:
類似情況也可能已經在台灣發生。

曹永正在港操控逾億內地生意 周永康泄絕密關鍵人物

曹永正(後排左二)自稱氣功師擁有特異功能,與周永康稔熟。據周永康的判決書,周曾把6份機密文件交予曹,並濫用權力要他人為曹等人開展經營活動。圖為曹的全家福,據報其妻汪文勤(後排中)是作家,女兒曹禪(後排右一)是作曲家。(資料圖片)
周永康

【明報專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貪腐案的判決書中,提及周永康把國家絕密及機密資料交給一名叫曹永正的人,但曹目前行蹤成謎。本報偵查發現,曹永正自1994年起在港先後成立17間公司,其中最少5間在港成立的公司有份投資內地名字相近的公司,涉以財技透過香港公司操控內地生意,有關內地生意涉及資本及投資額逾1.5億人民幣(下同)。學者指出,這做法多為避稅及尋求更佳法律保障(見另稿)。

明報記者

2007年與中石油合作致富

另外,本報亦發現曹永正涉足以周永康為首的石油幫,可追溯至2005年曹與勝利油田前高層王國巨在港成立的年代能源,該公司於2007年與中石油簽下首份合約,曹因而走上大富之路。

6月11日天津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判處無期徒刑。判案中提到其餘10多人多為其親屬、官員、中石油系人士,但其中一人名為曹永正,身分頗為神秘。

判決兩度提及曹永正,分別是周永康把辦公室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交給曹永正,周亦濫用職權要求他人為曹永正等人開展經營活動,使他們非法獲利。據報,曹自稱為擁有「特異功能」的氣功師,與周永康稔熟。

偕港商開公司 投資同名內地公司逾1.5億

由於曹永正持有香港身分證,本報透過公司查冊偵查他在港的足迹,發現早於1994年,曹永正與港商何湛雄在港成立永正自然療法國際傳播有限公司,及後改名為永正集團,後來他曾與港商謝建中、李偉華等成立多間公司,業務遍及科技、財務、影視等。本報記者日前到訪何湛雄及謝建中的申報地址,但均未能與他們接觸。

記者進一步發現,曹曾透過開設香港公司,參與投資內地同名或名字相近的公司。

例如,他與港商謝建中在港成立華心電信技術(香港)有限公司,在內地成立廣洲華心電信,該內地公司資本1002萬元。

此外,曹與港商李偉華在港成立普斯(中國)新技術控股有限公司後,與另一公司合共投資4000萬元予內地廣東正華普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又以香港的魯梅克斯(中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投資內地的中食產業集團魯梅克斯有限公司,當時該內地公司註冊資本達1億元(見表)。3宗關連生意,相關內地公司資本及投資額最少涉及1.5億元。

搞石油一年即退股

曹永正涉足石油生意要數2005年,他與勝利油田前高層王國巨(近年改名王燿昆),在香港成立中國年代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下簡稱年代能源),曹一度持有年代能源八成股權,2007年該公司與中石油集團簽下首份石油開採合約。不過,公司註冊文件顯示,2007年曹永正成功涉足石油生意後,同一年卻退出年代能源,退股並辭任董事。

截至公司註冊處最新紀錄,曹成立的公司部分已解散,但有5間香港公司仍然存在,並以秘書地址作為公司註冊地址。

秘書借地址供登記:純粹幫朋友

據公司註冊文件,一名姓高的香港人為曹永正另外3間「年代系」的香港公司擔任秘書。記者聯絡到他,對方聲稱不認識曹,自己只兼職當會計:「數年前一位相識30年的會計行朋友向我說,有3間公司要轉一轉地址,所以要我借了自己的地址做登記」,又指沒有收取報酬,「純粹是幫朋友」。惟高不欲透露該朋友身分,「若果有內地執法人士找我,我會說出那朋友的名字」。
--------------


林保華按:
震懾隱藏在台灣而要站在中國肩膀上高飛的紅老鬼。

美艦隊司令軍機巡南海 中方不滿菲歡迎 專家:明顯挑釁

美國新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海軍上將(左)18日乘搭美國最新型的P-8A海神式巡邏機在南海巡視7小時,稱為測試該型偵察機性能。(美國海軍圖片)
由美國海軍P-8A海神飛機在5月21日拍攝的美濟礁及南沙群島海域照片,顯示有大量的工程船在作業。 (路透社)

【明報專訊】美國新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海軍上將,上周六(18日)乘搭美國最新型的P-8A海神式巡邏機在南海巡視7小時,美方稱是測試該型偵察機性能。但此一舉動引來中方強烈不滿,國防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行為,希望美方多做有利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軍事專家表示,美軍此舉明顯是在挑釁中國。

中新社報道,5月底才接任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的斯威夫特(Scott Swift),16日抵達菲律賓訪問。菲軍方透露,斯威夫特在與菲軍總參謀長艾里貝里見面時提到,他選擇菲律賓作為出訪首站就是要「重申菲美軍事同盟的重要性」。他在菲停留4天。

稱為測試性能 巡航7小時

路透社報道,斯威夫特18日乘坐P-8A海神式巡邏機,在南海進行7小時的巡航,以視察該型飛機的性能。美國計劃採購更多此型飛機,以取代老舊的P-3C獵戶式(P-3C Orion)巡邏機隊。美國海軍發言人說,斯威夫特「對海神式巡邏機的能力很滿意」。

美方無透露這次飛行是否飛越了中國大規模填海造陸的爭議島礁。菲國防部長加茲明(Voltaire Gazmin)對美方的這一舉動表示歡迎,他認為這展現美國承諾會援助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盟國。此前斯威夫特曾向美國盟國承諾,美軍裝備精良,已對南海可能出現的任何緊急事態,做好應對準備。

新官上任 訪菲重申軍事同盟

中國國防部昨日就斯威夫特參與南海偵察飛行一事表示,希望美方恪守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國防部強調,長期以來,美軍艦機對華作高頻率、大範圍抵近偵察,嚴重損害雙方互信,危害中方安全利益,極易引發海空安全事故和意外事件。對於這種行為,中方堅決反對。

美國已在南海巡邏數十年,但新任太平洋艦隊司令搭機巡邏南海7小時,並在事後公開報道極為罕見。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新官上任三把火,斯威夫特到訪菲律賓期間巡航南海,明顯是在挑釁中國。此次斯威夫特乘搭巡邏機飛巡南海,估計會有美軍戰機護航,中美軍方在背後可能有激烈的博弈。

分析指支持與華有爭端盟友

而內地軍事專家張軍社則表示,美國此舉是想給菲律賓及其他與中國在南海有領土爭議的國家「傳遞支持他們的信號」,且是對菲律賓挑釁中國的行動表示支持。但他說,如果他國的行動「威脅到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會「堅決做出反應」。「某些國家」不斷對中國抹黑、攻擊,一旦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這些國家「佔不到什麼便宜」。

先進P-8A 高速可比戰鬥機

【明報專訊】美國波音公司以波音737-800客機為基礎設計生產的P-8A海神式巡邏機,是一種噴射動力的反潛巡邏機,較目前美軍使用的P-3C「獵戶式」巡邏機的螺旋槳動力有更大效能和巡航力,平均高出25%至30%,由兩具噴射發動機推動,速度可與戰鬥機媲美。P-8A主要用途為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機上配有5個內置與6個外置武器掛載點,主要武器為MK54反潛魚雷。機艙載員11人,包括兩名機師和7名情報官。
----------------


林保華按:
難道是韓戰期間的甄別戰俘?他們不是中國的俘虜,而是逃亡者!

 中國駐泰使館 專挑維人難民遣返
港蘋
 
■大批維人被羈押在泰國南部的難民中心。
 
中國政府在新疆嚴打恐暴勢力,引發新疆維族大逃亡,因當局封死新疆往中亞通道,迫使維人繞道南方轉去泰國以難民身份申請赴中亞,但泰國當局在北京壓力下,讓中國駐泰大使館派員介入維族難民「甄別」,變相在泰國抓「恐暴成員」。
泰國消息人士向《蘋果》透露,因北京壓力,泰方將全部來自新疆的維人關押在泰南宋卡府一處偏遠移民拘留中心,約300多人,其中不乏老弱婦孺。中國駐泰大使館派人「甄別」,凡家庭成員與恐怖組織有關聯者,一律不得放走,要遣返中國。
本月8日,泰國宣佈109名維人遣返回中國,主要是男性成年人;另有100多名婦女兒童因證明在中亞國家有親屬關係,獲准轉送土耳其。多個人權團體表示震驚和失望,泰國聯合國難民公署指,泰國做法有違國際法。土耳其外交部也發聲譴責泰方。美國國務院也深感失望,發言人表示,美國擔心被遣返的維人可能遭中共迫害對待。美國敦促泰國遵守國際準則,善待國際難民,停止遣返維人,允許他們留在泰國或前往第三國。
《蘋果》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