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是落跑,還是獲獎?

2017-07-22 11:40  民報
董建華將家族企業「東方海外」賣給中國央企,換取中國的褒獎。圖/網路資料合成
董建華將家族企業「東方海外」賣給中國央企,換取中國的褒獎。圖/網路資料合成

香港最近兩件大事情,反映了中國對香港人進行恐嚇與拉攏的兩手策略。

第一件事情是7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的議員資格。他們是非建制派議員,都是去年9月當選的。連同早在去年就被拔除的兩位主張「香港不是中國」的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與游蕙禎,一共拔除了6位,使非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裡喪失了1/3足以阻擋重要議案通過的票數。

法官作出這個判決是應特首梁振英與律政司長袁國強的司法覆核要求。法官援引的罪名是去年選舉結束後北京全國人大提出「釋法」所論述的宣誓「不莊重」等等,例如劉小麗就是因為宣讀誓詞速度太慢。他們還要被追還上任以來的所有薪資與津貼(用以聘請助理及其他開銷)。總之是要置人於死地而後快。

第二件大事,7月9日,中國的央企中遠海運集團收購了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的家族企業東方海外集團。這家企業是董建華父親董浩雲在1969年創立的。董浩雲與蔣介石關係良好,1964年兩人曾經合影過;董建華妹妹也嫁給彭孟緝兒子,彭孟緝228時擔任高雄要塞司令,鎮壓有功,後來一直晉升到參謀總長與總統府參軍長。有這條路子,生意當然風生水起,所以董浩雲後來號稱「船王」。傳給董建華以後,因為能力關係,績效不佳。1981年董浩雲逝世後董建華轉投中共,走官商勾結的道路。

1983年,許家屯出任香港新華社(中聯辦前身)社長。當時北京傳說中國有「四大扒灰」,兩位是海軍將領,一位是「民主人士」,還有一位就是許家屯。然而後來我了解到的事實,對許家屯的傳說有誤。許家屯的情婦並非是他的媳婦,而是媳婦姐姐海倫。六四後許家屯流亡海外,就是海倫一直陪著他,一直到去年6月以百歲高齡逝世。

2002年7月11日出版的香港壹週刊,刊出一篇相關報導,就是許家屯孫女許梅因不滿而對外爆料,提及香港許多富豪在經濟上資助許家屯。

其中,文章爆料說,董建華資助許家屯養情婦情況。Helen原名單琴,後來改名李海倫,來自南京,是許家屯媳婦的姐姐,跟了許家屯,當時約為30多歲。許梅表示,李海倫1986年獲單程證來港,之後加入東方海外旗下的金山輪船當祕書,雖然她不懂英文,但月薪達3萬多元;當時一名大學畢業生一般月薪,也不過是數千元左右。(當時我在信報做評論版編輯,月薪近4千元港幣,有年終獎金。)許梅表示,其媽媽形容眾多富豪中,當時最擦鞋(拍馬屁)的是董建華。

董建華拍其他高幹馬屁沒有爆料的當然更多。因此六四以後從北京市長陳希同手裡拿下興建王府井大街「東方廣場」的肥肉,然而因為資金與能力不足,後來轉給李嘉誠。在江澤民整肅陳希同以後,一度引起李嘉誠的不安,江澤民趕忙安撫。

九七前夕,中共高層選擇特首時有兩個名單,港澳辦主任魯平推舉董建華,接替新華社社長許家屯的周南推舉大法官楊鐵樑。以董建華與「叛國者」的關係,北京理應選擇楊鐵樑,然而最後是董建華,可見董建華經營北京高層關係的廣泛與深厚。

董建華出任特首後的名言是「中國好,香港好;香港好,中國好。」可是堅決支持梁振英出任特首與撕裂香港的,也是這位貌似忠厚實則無恥與奸詐的董建華。如今香港好不好,有目共睹。

可是在李嘉誠脫中入歐,北京放出聲氣「不准李嘉誠落跑」;以萬達為代表的中國民企也紛紛走資離開中國,萬達等大企業也因此被查;在顯示香港、中國都不好的同時,董建華卻將家族企業賣給中國央企中遠海。難道他也認為香港、中國都不好而走資嗎?

非也。東方海外是上市公司,中遠海也在中國與香港上市,因此買賣價格都要公開。收購價492.31億港元(約合1900億台幣),溢價3成1。在高度利益誘惑下,董建華最後決定變賣家族企業。這是中共對董建華忠於黨國的褒賞。反正這些錢都是民脂民膏,不會有任何心痛。

當然,能像董建華這樣得到中共獎賞的人不會多,因為中共不是善財童子。不過以這個樣板來欺騙香港人而已,更多的香港商人在中資的擠壓下,生意更加難做;普通香港人為了飯碗,也不得不要向共產黨低頭哈腰。這種矛盾不斷激化,總會有爆發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