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8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更多中國資訊請瀏覽《共產中國》網站:http://redchina.ning.com

 

殺人滅口;馬政治餘命;鎖定吳育昇;台灣民主的暗礁與生機;薄熙來留下中共分裂;記者被拘教授停職

 

談“殺人滅口”    林保華

 

正在中國熱熱鬧鬧進行的薄熙來案審訊中,能走到今天,讓黑箱的權鬥不

得不拿出一些接受民眾的檢視,首先被打開的缺口就是薄妻薄谷開來謀殺

英國商人海伍德事件。

 

本來,為了某種利益引發的爭執,不必通過殺人來解決,但是如果認為因

為事件曝光,會影響到自己更大的利益,一念之間就會興起殺人滅口的念

頭。由於人命關天,用殺人來滅口,是各種罪案中很惡劣的其中一種,尤

其是如果涉及的利益其實並不怎麼大而送掉一條性命。

 

殺人滅口者如果不是親自動手,知情者就不是自己一個人,為怕洩密,可

能再來一次或多次滅口,讓案情複雜化而難以破案,就如老牌貪污犯貪污

轉了幾手就很難追查一樣。

 

以前以為,政治上的問題比較多的用殺人滅口的方式來解決,例如被認為

刺殺甘乃迪的兇嫌奧斯華就被滅口。但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商業利益,因

為涉及這種利益也用殺人滅口的手段,尤其是某些商業利益實際上涉及到

政治利益。

 

也因為手段越來越熟練,加上司法的黑暗而難以偵破。199611月震驚台

灣的桃園縣長劉邦友被謀殺案,當然涉及更高層級,因此難以偵破,雖然

許多人心裡有譜。也因為司法的黑暗,讓那些為攫取巨大利益的官員更加

肆無忌憚。

 

近來被揭發的洪仲丘被虐殺案,以及前苗栗縣竹南地政事務所主任賴紹本

兩年前的“自殺”,也被懷疑涉及殺人滅口。因為許多疑點都難以解釋,

不必福爾摩斯,即使普通人依照常識來判斷,都無法理解為何出現那些現

象。

 

這些罪案之所以難以偵破,甚至連立案都困難,根本原因是司法的不公,

這又與司法的不獨立有關。司法在這些案子面前的軟弱無力,有以下的幾

種情況:

 

第一,有司法人員直接參與其事,自然要阻撓辦案;

 

第二,深受中華人治文化的影響,聽命於自己的直接上司或不是上司的高

官而放棄司法獨立的原則;

 

第三,不想真相曝光、家醜外揚而影響到整個特權集團的利益而阻礙自己

的仕途;

 

第四,官僚的怠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洪仲丘案已經讓軍檢與軍法部門威信掃地,從而修改法例移交給政府的司

法機關,情況當然比軍方處理要好一些,並且也做了羈押三兇嫌的判決,

讓洪家看到一線曙光;然而鑑於民眾對台灣的整體司法並不信任,很擔心

最後關頭又來個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峰迴路轉”,讓曙光再度變成黑

暗一片。須知,雖然軍法與政府司法部門是兩個不同的線路,然而均是同

一個“法”而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何況還有司法掮客在穿針引線。

 

“司法是正義的最後防線”,對此有越來越多的體認。因為這個防線守不

住,導致政府威信破產,也導致新公民運動的興起。公民不服從,既是不

服從惡法,也不服從這些惡司法人員所做的調查與判決。

 

希望還保有良心的台灣司法人員,要像洪仲丘案中那些年輕士兵敢於出來

檢舉一樣,挺身而出,捍衛與推動台灣的司法獨立,為台灣的弱勢族群主

持正義。尤其年輕的司法人員,還沒有完全掉進染缸中,還沒有沾染到“

司法油子”的惡習,請你們為台灣的未來,做出你們應有的貢獻。

極光電子報  2013.8.26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要了解中國最新重要資訊,請觀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網

http://www.twyac.org內的“共產中國”網站:

http://redchina.ning.com

 

 

蘋論:馬政治餘命的威脅

20130826    台蘋·

馬總統顯然已成為跛鴨總統,對他一直厚愛並期待他有所作為的人,應該已經夢醒,剩下的2年半任期,完全不可能有什麼突破和成就。可惜啊,多珍貴的機會,就這麼胡裡胡塗地混過去了。

 

馬見習的事大主義

馬似乎並不在意內政的無能和民怨,他努力連任黨主席的目的,是可以和習近平在APEC會議上以黨主席的模式會面。馬見過習,即使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他都心滿意足,此生無憾矣,台灣民眾怨聲載道都無關宏旨。至於習提出任何政治議題,馬的「事大主義」心理,和他一貫的謹小慎微的態度,恐無力峻拒。這才是馬的政治餘命對台灣所可能帶來最大的威脅。

北京研判民進黨可能在未來10年奪回政權,因此要在國民黨下台前最大程度撕開突破口,最深程度咬死兩岸法理關係(如和平協議等),使民進黨即使執政也無法逆轉回天。馬知道對方有此急迫性,就打蛇隨棍上與習見面,滿足創造兩岸和平的虛榮心,以為可以歷史留名。

李登輝和馬英九的歷史地位將如何定位?要看誰寫歷史。如果中國終於統一了台灣,李當然就是叛徒、漢奸、惡棍;馬當然是民族偉人、統一英雄、炎黃好子孫。如果在統一前,中共垮台,台獨成功且被國際承認,台灣的人寫自己的歷史,李就是台灣民主之父、歷史偉人;而馬就是台奸、中共走狗、叛徒等。現在李已無力塑造台灣的前途,而馬只剩最後的機會,有可能會放手一搏,發揚他血緣種族的原始生物本能,重歸3千年治亂循環的專制威權逆流。

相信馬的周圍已有不少生物本能派正和中國祕密地一起計劃回歸的細節、程序和無縫接軌的技術。這些都沒關係,關鍵在須經過台灣選民的公投同意。如果公投通過,統一拿到正當性,台灣最虔誠的民主主義信徒都很難反抗。

 

綠須進化擺脫內耗

由於國、民兩黨先後執政的互相惡整與空轉,台灣人民已開始懷疑民主制度,開始膜拜威權體制的效率。這些都是生物本能派和中共政權的機會。民進黨若是民主的真信徒,須趕快超越與國民黨的死纏爛打,進化成優質的民主品種,台灣人才不會憧憬「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罷馬意立委 首波鎖定吳育昇

 

憲法133實踐聯盟推動罷免馬意立委,昨天宣佈第一波鎖定馬家禁衛軍隊長吳育昇,聯盟並製作看板諷刺吳「曲從馬意、違反民意」。(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昨公布第一波罷免「馬意」立委名單,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成為頭號目標。活動發起人馮光遠列出放行美牛、擁核危害後世、力挺媒體壟斷等九大BMW(罷免吳)理由,期盼全民一起實現台灣歷史第一次的立委罷免權行使。吳育昇對此罷免行動則低調表示「不回應」。

 

馮光遠列罷免九大理由

 

作家馮光遠與導演柯一正昨牽著掛有「BMW」車牌的單車出席記者會。馮光遠搞笑表示,牽鐵馬意味著人民「鐵」定會讓「馬」意立委下台,也希望詼諧做法能沖淡藍綠對立成分。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也開始號召志工協助,分為空軍(網路作戰)及陸軍(鄉鎮動員),號召社會大眾為台灣民主寫下歷史的一頁。

 

馮光遠指出,吳育昇的九大罪狀包含「悍然放行(美國)毒牛、縱容油電雙漲、擁核危害後世、共毀公視幫兇、力挺媒體壟斷、媚共欺侮台商、阻修集遊惡法、無視生態浩劫、全力護航綠卡」。

 

馮光遠表示,吳育昇的兩面手法在重大爭議政策中一覽無遺,例如馬政府上台前疾呼「進口美牛就是公然違法」,馬英九上台後立刻改口護航過關;核四議題,則是假意提案安檢完成才啟動核四公投,最後提案也不了了之,根本是欺騙人民。

 

吳育昇低調「不回應」

 

馮光遠說,雖然罷免門檻很高,但想要藉此警告馬意立委,「不是選上就由你玩四年」、「現在還是有被死當的可能」。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將是一個中央廚房,罷免吳育昇是產品樣本,未來各政黨、民間團體若欲發起相關罷免行動,聯盟會全力協助。

 

出席聲援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則要求中選會應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八十六條規定,罷免案除徵求連署之必要活動外,不得有宣傳活動表態,不是開罰就是更改規定,若有媒體或民眾因為宣傳罷免被告,「我願意義務幫他辯護」。

自由時報

 

 

冷眼集  誰敢幫吳育昇講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吳育昇被公民團體鎖定為罷免對象,即期將展開選區動員。成為民怨宣洩的破口,不但全部壓力集中一身,在象徵意義上,既是馬主席的代罪羔羊,也是執行馬意的清算標的。如此多重的政治合奏,國民黨立委如果稍有判斷,應當理解馬蜂窩可不可以輕易去搗。

 

這其中還有時間點的問題。九月十七日新會期就要開議,核四公投、服貿協議,以及土地徵收條例是否修正,一件件因行政獨裁導致的政策粗略,是否要繼續透過國會多數暴力表決通過?已經繃緊了不同公共領域所有積極意見領袖們的神經,這民間能量不比平常,政治精算家當然會算。因此,這時遇到媒體問反應,一定要迴避,才是明哲保身之道。可不能「物傷其類」,否則豈不自證物以類聚?

 

但是,國民黨這個林子,終究還是大的,於是什麼鳥都有。雖然問題極易分析,免不了還是有聲音要出來琴瑟和鳴一番,例如同屬新北市的林鴻池。這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有地緣關係,也有執行馬意的同志關係,要講話就該合乎情理法地好好講,結果他評論罷吳案說︰「民主社會應互相保容、彼此尊重,容許多元主張出現,否則就失去民主精神。」這是說代議士的角色,可以不探尋選民意向,當選後就自行主張?甚至可以回頭指責公民?

 

堂堂大黨鞭,這等憲政水平,竟不知所云,讓人聽來,不遷怒,真是需要超人修養。細數這五年的問政紀錄,未來若有正常修養者,要繼「小黨鞭」之後進而罷免他,不會師出無名,也絕不令人意外。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可惜南方朔漏講縣長劉政鴻家族借徵地的自肥行徑與吳敦義副總統違背的承諾,讓香港人更了解事件的惡質性,助長民眾的憤怒。)

 

台灣的「八一八」拆政府群眾運動!/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今天的台灣已成了一個遍地烽火的社會,反核四、反服貿、反對洪仲丘案、反對國民黨立委的罷免運動案、反對苗栗大埔案,各種大型的公民運動接二連三的出現。這些不滿運動初起時都只有幾百上千人規模,但卻都像滾雪球一樣,快速的愈滾愈大。洪仲丘案最先根本無人理會,但後來快速變大,第一次群眾集合的白衫軍只有1萬人,但第二次集合已有25萬至30萬人,只有在一個群眾高度不滿的社會,才會出現這種滾雪球式的群眾運動。

 

公民不服從運動 號召「明天拆政府」

 

上述的群眾運動,目前都仍在發展中。這幾個運動裏,反核四及反軍方的洪仲丘案,我們在以前都報道過,但苗栗大埔案則尚未報道過。這次就讓我們來談大埔案。大埔案經過一個月的發展,最初只有幾百一千人,但818日第一次大集合,台北總統府前已有多達4萬人,它已公開的自我定義是「公民不服從運動」,並號召人民「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拆政府」是個曖昧的口號,已有很強的反政府意義,已可算是一種小型的人民起義。因此國民黨政府對這個「拆政府」運動甚為忌憚,已揚言要對運動的領導者提出控告,但卻惹出了群眾的不滿,網友已發起「萬人自首行動」,要在92日第一次起訴的偵查庭開庭時,號召1萬人自首有罪。苗栗大埔案已成了這麼多群眾事件裏,官民對立性最強、最有戲劇性的案例。它會不會發展成更大的群眾運動已值得注意!

 

苗栗大埔案事實上乃是一個陳年老案。2008年設於苗栗的群創光電向政府要求擴建,但因為向農民徵收土地發生爭議,加以2010年群創與奇美合併,位於南部科學園區的奇美它的產能已敷群創的需要,因此該公司對苗栗的徵地擴建已不再提,但苗栗縣長劉政鴻仍對農地繼續徵收,他的腹案是用低廉的農地價格徵收後,即將農地變更為建地,即可與財團合作開發,一出一進之間苗栗縣政府即可賺進台幣一兩百億。在道理上,這等於是用政府的公權力搶民地,政府欺侮人民,自我圖利。因此大埔的土地徵收案有4戶堅持不讓步。20106月,苗栗縣政府霸王硬上弓,於晚間利用推土機將農田剷平,因而鬧出軒然大波,20108月一個農婦老太太朱馮敏甚至服農藥自殺,以示抗議。這種強徵民地的制度,乃是19世紀後半歐洲的老制度,它們早已廢除,台灣居然到了21世紀還在使用,內政部和行政院居然認為苗栗縣政府的做法是「於法有據」,於是今年718日,苗栗縣政府甚至大膽的將拒絕土地被徵的4戶人家強制拆除。由於這種行為形同政府在搶人民的土地,自己圖利,於是農民、農民組織、土地研究的學術界,以及大學生、藝文界等,全都憤怒的參與抗議。

 

對於這種案件,正常情下,社會上的多數人都會冷淡處理,拆的是別人的家,事不關己,何必積極,這也是大埔案開始時只有幾百人參加的原因。718日起,由於政府強制拆除,人民已警惕到,今天是大埔的4戶被拆,明天搞不好就是自己家被拆,大埔的強拆,已使人民產生了義憤,718日後有過幾次示威遊行,人數已增加到上千,但政府卻不予理會,這已使得民憤升高。到了818日,即政府拆除滿月之日,反大埔運動第一次正式集結,它不可思議的居然有2萬人參加。「八一八」的反大埔運動有幾個特點﹕

 

大埔收地案 人民已不怕「被辦」

 

(一)運動的核心人物顯然對近代的公民運動並不外行。他們知道美國梭羅的「公民不服從」,以及甘地、金恩博士的和平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源流及發展,將這起運動定義為「公民不服從運動」。

 

(二)它以政府拆大埔農戶的「拆」字為核心,強調「明天拆政府」的訴求,將反政府的層次拉高,強化反抗性,用來凝聚人氣,果不其然它發揮了極大的動員效果。

 

(三)公民不服從、不合作的和平運動,乃是要以人民的和平反抗,與政府的暴力作對比,透過這種實力的不對稱性,突出政府的國家暴力,從而襯托出弱者的道德優越性,使弱者發揮「沒有權力者的權力」。近代許多公民運動面對國家暴力,卻能達成運動的目標,甚至使得政權崩潰。這種弱者的力量有時候比強者更強。「八一八」的反大埔、拆政府是很有力的。這次運動的主導者是「台灣農村陣線」,它在「八一八」的行動裏,已使得「拆政府」、「官逼民反」等口號開始響亮起來。

 

除了「八一八」拆政府的公民運動外,「台灣農村陣線」也同步展開訴訟戰,它們向最高檢察署遞狀子,控告劉政鴻貪瀆濫權,要求特偵組偵查,雖然效果不大,但已發揮了很大宣傳效果。

 

值得注意的,它們「拆政府」的運動,顯然已造成馬政府極大的驚恐。從822日及23日起,台灣的行政院長及內政部長都跳了出來,攻擊「八一八」違法,內政部長甚至已揚言要辦人,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前政府要辦人,人民就非常害怕,但現在政府揚言要辦人,人們已不再害怕,反而有「歡迎來辦」的心情,甚至出現萬人自首、歡迎被辦的行動。92日辦人案將開庭,屆時有幾百上千人都到法庭自首,歡迎被辦,到時候一定又現高潮!

 

南方朔

《亞洲週刊》主筆

 

 

 

台灣民主的暗礁與生機

(美國)王超華

 (六四學運領袖、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東亞語文博士、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七月份台灣的社會政治情勢,戲劇化地出人意外,高潮迭起。馬英九恐怕做夢也沒有想到,七月中旬作為唯一候選人在國民黨中常會爭取連任黨主席時,他還在哽咽訴說戮力執政不被理解,八月三日卻發生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二十餘萬人白衫抗議,指責他對人民疾苦全然無感。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滿意度遭受如此重大的滑鐵盧,馬英九似乎仍在繼續做夢,除了「謝謝指教」的老調和拜會禮儀,以政治奧步強力推動既定政策的作為並未改變。難怪捲入大規模群眾抗爭的人們,一方面燃起高漲熱情要求更新台灣民主政治,另一方面也依舊滿懷戒意,焦慮於抗爭能量很可能被立法和行政程序的巨大黑洞吞噬於無形。這當中顯現的,也許正是台灣民主前途上最重要的暗礁與生機。

 

  「白衫軍」為洪仲丘送行

 

  即將退伍的前政治大學畢業生洪仲丘下士,因違規携帶智能手機回營房而遭報復性懲戒,於七月初因高溫下過度操練不幸離世。蹊蹺的是,事發時一個多小時的監控視頻全部消失。家屬和校友同窗持續質疑時,軍方說辭和政府處置又反覆變動,致使社會不滿聚焦在馬英九政府長期以來口頭敷衍的作秀痼疾,一件個別命案迅速發酵為全民抗議。八月三日傍晚,出乎所有評論員和政客的意料,白衫民眾源源不斷湧入抗議現場,擠壞了捷運台大醫院站的一部電動扶梯,也擠滿了附近所有主要街道,從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到景褔門,再向四方伸展,形成鳥瞰照片中壯觀的銀色十字。人們不禁紛紛探究:這樣強大的政治動員是如何實現的?

 

  抗議的組織者最早來自網絡上的軍事論壇。幾十位平均年齡三十歲、各行各業裡原本不相識的網友,厭惡軍中以強凌弱,不滿於只在網上發泄,借軍內形同虛設的申訴熱線號碼,成立「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旨在討回公道。耐人尋味的是,這些人極為低調,拒絕藉此出名,也拒絕被貼上藍綠標簽。他們熟悉網絡和技術,有都市謀生的豐富經歷,活動中印製了大量設計新穎的文宣材料。在缺乏以往參與社運經驗的情況下,對政府的要求簡潔有限,發起活動期間則強調秩序和理性,消解了很多普通人民對現實不滿但又對政爭存疑的猶豫。

 

  但不可否認,這次廣泛參與也有媒體推波助瀾的作用。至少從七月二十日,「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動第一次成功抗議之後,各種媒體和名嘴就一直不停歇地宣傳,考慮到近期焦點事件多頭並出,媒體的偏愛不能不令人警覺。

 

  大埔指向深層危

 

  事實上,「一九八五行動聯盟」始終保持了開放心態。白衫抗議最後的長篇演講,同時批評了兩大黨主席馬英九和蘇貞昌,並號召群眾站出來,共同支持其他迫在眉睫的抗爭,尤其是苗栗縣強拆大埔拒遷四戶,而國安和警方卻提昇規格反制支持者的惡劣行徑,需要大家共同關心。但第二天的媒體報道卻都略過了這個演講,再次令人想到媒體為甚麼刻意貶低大埔事件。

 

  三年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怪手突襲收穫在望的稻田,老農婦不堪壓迫仰藥自盡,激起社會強烈反響。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出面協調,明確聲明最後幾戶保留原地原屋。如今二人遞升為副總統和現任行政院長,卻在馬英九爭取連任黨主席之際,屈從地方壓力,在「依法行政」藉口下撒手不管,造成民眾北上總統府抗議之際,劉政鴻聲稱這是「天賜良機」,出動大批警力強拆,並惡意將室內財物拋擲垃圾泥水中。

 

  從縣府設定期限到最後強拆的幾個星期裡,聲援的社團、學者、律師紛紛發表各種言論,以堅實證據說明,苗栗存在嚴重地皮炒作和閒置,這次的強拆完全沒有公共需求必要性,在在指向政商勾結攫取暴利,欺壓百姓,破壞農業和中小規模商家的生機。這些證據本應將劉政鴻置於醜聞中心,公共輿論卻將其輕輕放過。回想起二○一一年競選總統期間,邱毅左爆一個料,右爆一個料,候選人妻子十年前參與聚會的影像都能作為醜聞,如今這麼嚴重而且事關台灣經濟發展願景的大醜聞,卻被擱置一旁。而持續揭發批評的學者,反倒被國安盯上,重點防範。台灣民主究竟出了甚麼問題?!

 

  選舉不是民主實踐的結束

 

  檢視官方最愛啟用的「依法行政」藉口,可以看出無論是台東美麗灣開發,還是苗栗閒置的科學園區繼續擴大強拆徵地,抗爭居民和聲援律師都曾提出法律訴訟。顯然,在處理爭議的法律程序走完之前,地方政府所依據的行政法規,必須暫時凍結,等待行政訴訟特別是憲法訴訟的高級法院做出裁決。如美麗灣這樣多次敗訴,或者台北市強拆文林苑王家之後被判執法不當的情況,政府必須承擔沉重的國賠責任,才能讓人民有效地將經常濫權的政府關到憲政的籠子裡去。

 

  執政醜聞當作常態,同樣發生在馬英九政府面對服貿協議黑箱指責無動於衷,以及國民黨立院黨團繼續推動「核四停工」奧步公投。令人驚詫的是,民進黨也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將苗栗政經醜聞作為醜聞看待,僅是只在強拆發生之後,開始以人道名義發言譴責,凸顯兩黨共享討好財團的基本政經立場。

 

  當民間據理力爭的辯論被政客當作耳邊風,民主的精髓已經在悄悄流失。理性但尖銳的批評意見,無法進入關鍵的政策辯論,更難以影響政策的實際推進。執政和在野兩大黨,都學會了只要能在程序上過關,就不必理會質疑和辯論的雜音,一切都以追求程序藉口作為擋箭牌。結果,民主被禁錮在單純的選舉模式中。

 

  這次白衫抗議,二十多萬抗議者,十之八九是年輕人,網絡上的討論如火如荼,很快就提出了選舉不是民主實踐的結束,真正的民主參與,必須在選舉之後才開始。民眾決不能滿足於「用選票教訓政客」的模式。

 

 

辣蘋果:感謝吳敦義啦(余艾苔)

20130826    台蘋

副總統吳敦義因金孫護照問題,女兒吳子安被批耍特權,外交部也被嘲諷狗腿聽命。吳家被罵,摸摸鼻子必須認了,但如果不是這次風波,民眾又怎知道,原來外交部竟有這等從不讓升斗小民知情的便民措施。所以,吳敦義,感恩啦!你家沒被白罵啦!

平時政府總是花大錢買廣告宣導政績,深怕民眾不知道政府對他們做了多少好事,如果外交部機場臨櫃急辦護照的說法屬實,真是要大大宣揚。

 

多利用金孫熱潮

但這是真的嗎?多名導遊、機場移民署人員,全都私下說:不可能,至少他們工作時,沒辦法讓陷入同樣狀況想要出遊的民眾拿到護照。

太可疑了,這等便民措施,可能一般民眾平時是無福消受的;而外交人員口中對吳子安小孩護照出問題時的「於心不忍」,也是對權貴才有的同理心吧。不過,外交部話已出口,有民眾實地到桃園機場「測試」,還真的可以過關,看來大夥應該好好利用這波金孫熱潮才對。

想要攀附權貴的人太多了,潔身自愛的高官不只要獨善其身,更要告誡親友,絕對不可以享受特權;至於不肖官員,就等著被爆料起底吧。

 

 

敗軍之將不可言勇 10A足矣 (林軒竹)

20130826    台蘋

首先,要先恭喜央行總裁彭淮南於近日因《全球金融雜誌》再度給予A級成績,創下全球央行總裁中首位拿到10A的殊榮。然而,在多數媒體以「台灣之光」角度大肆宣揚報導這個看似值得欣喜的新聞之際,驀然回首,我們是否要仔細思考其背後對整個國家經濟面的實質意義和貢獻?很不幸的,從筆者的觀點是沒有。

 

應促總體經濟發展

沒錯,一般而言,央行主要職責是維持該國貨幣與金融的穩定。這個經營目標於民國68118日修正公布的《中央銀行法》中便已確定。就這個層面上,彭總裁的功勳似乎無庸置疑。但是,從最基本的總體經濟學論點,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才是總體經濟的首要目標,而央行所擔負的貨幣政策是促成此一首要目標的重要工具之一。換句話說,如果貨幣政策的制訂未能輔助政府達成此一首要目標,而使總體經濟成長未如預期或衰退,就算貨幣政策如何使貨幣與金融系統穩定,這種政策亦是徒勞,央行亦形同虛設。如果從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一個即將倒閉公司的經理人再怎麼吹噓自己讓公司內部控制多穩定良善,股東、市場皆不會認同。亦如一個誇口能維持球隊相處和諧卻老是敗戰的球隊教練一樣,其在球場上亦不會被認同。

話說回來,以彭總裁素來堅持所謂「穩定」匯率政策為例,一直以來質疑詬病者頗眾,其中不乏業界學界翹楚。依筆者之見,既然台灣是一個出口導向為主國家,出口自然影響總體經濟成長甚鉅。而欲在出口戰上勝,無非兩個基本要點:「質」─我們的產品好到讓人非買不可,亦或「價」─我們的產品比較便宜。

 

日韓匯貶製造利多

由於在短時間內要求台灣產業升級或轉型無法一蹴可幾,在「質」方面的競爭利基並不可求,而「價」確是另一可行之使力點,故近日國內多方要求匯貶之聲浪其來有自,並不無道理。臨近競爭國家如日韓亦從匯貶政策中獲得相當的效果驗證。無奈彭總裁一如常態,不願以匯貶輔助達成眾利的總體經濟成長目標,卻仍堅持其所謂匯率穩定政策,以成就其10A級總裁之美名,從政府組織管理角度,這不啻是另一嚴重的代理問題(主理人與代理人之間因目標不一致,而產生利益衝突之情事)。而在今年政府為了GDP成長從「保四」節節敗退到「保二」時,彭總裁這第10A加身的邊際機會成本之高,民脂民膏,不言而喻。

 

 

訪陝西 柯文哲:學共黨擊敗國黨

民視  2013825 下午8:01.

被視為競選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今天應邀演講,分享日前的中國行,特地走訪中國共產黨的發跡地,陜西延安,還意有所指的說他之所以會到延安去,就是要學習,當年共產黨是如何一舉擊敗國民黨。

 

即使嘴巴上頻頻抱怨,台大醫師柯文哲,仍一臉神采奕奕把握週末假日應邀演講,大談8月初到中國的所見所聞,還透露特地抽空,走訪當年中國共產黨發跡地,陜西省延安市。

 

把矛頭對準國民黨,被視為參選下屆台北市長熱門人選的柯文哲,字字句句意在言外,還爆料,前一晚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募款餐會,被耳提面命一番,批馬不改犀利風格,但究竟何時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依然不鬆口。

 

未來動向如何,他大打太極,柯文哲持續創造模糊空間,鴨子划水保持媒體曝光度。

 

 

隔牆有耳:港人夢想 九成希望港獨

 

■美領事館喺facebook問港人:「你嘅夢想係咩呢?」,最多人回應係希望「香港獨立」。資料圖片

 

今年係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著名演說「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嘅五十周年紀念,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趁機喺facebook問港人:「你嘅夢想係咩呢?」結果群情洶湧回應,答案幾乎只得一個,就係「香港獨立」。

八方唔知現實世界中,「港獨」係咪好得市民歡心?但可以肯定喺網上世界就大把市場。截至噚日黃昏時嘅近500個回應,逾九成回應都係「香港獨立」、「Independence」、「脫離中共管治」、「要求美國協助香港獨立」、「回歸英國」。北京見到呢啲回應,可能會嘆句情何以堪?查實市民見到咁嘅爛特首,何嘗唔難堪?

 

 

路透社:薄熙來留下的遺產是中共分裂

 

【大紀元20130826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在中國,政治稜鏡在聚焦於薄熙來,倒台的前商務部長和重慶市委書記。雖然薄熙來對受賄和濫權指控的挑戰抓住了社交媒體的注意力,但是薄熙來將可能不會再成為一個自由人並且肯定不會再是一個公眾人物。路透社報導說,這場審判無法去除的是薄熙來的遺產—中共的分裂。 薄案真正的故事是奪取最高權力

 

路透社報導說,最近對於薄熙來犯罪的焦點和他的終極懲罰被極大的放錯位置。在評估薄熙來的問題的時候,真正的故事不是共產黨的賄賂或腐敗。

 

薄熙來的真正遺產是在於他挖除一系列的共產黨規範,發動一個公共運動來爭取高層領導人位置。由於這樣做,他曝光了高層領導人圈子就政策和個性而產生的不和諧—這樣的做法自從天安門屠殺事件以來在中共從未出現。最讓中共新領導人心驚膽戰的是,他如此的接近這個目標。

 

薄熙來的倒台不是因為他的政治犯罪驅動,而是因為那些他身邊的人倒下後,從而製造了一個讓他的體制內敵人把他拿下來的機會。如果薄熙來沒有越雷池一步,沒有捲入掩蓋海伍德之死,並且如果王立軍沒有逃亡美國領事館,薄熙來很有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在中南海的權力大廳裡漫步,而不是身陷秦城監獄。

 

薄熙來公開跟其他官員的衝突

 

路透社報導說,中共新領導人的風險是薄熙來設下争取更高職位的先例。在薄熙來被撤職之前,薄熙來和其他高層官員的衝突公開上演,特別是跟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之間,就增長模式和社會管理模式發生衝突。中國的部份公民抓住了這些分歧,壯大了一個新左派運動,其強烈支持薄熙來的政策處方,以及用嚴厲而法外的方式來打擊組織犯罪。

 

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僅薄熙來損害了共產黨的禁止將不和諧的政策意見告知大眾的規範,他還威脅到共產黨對自己歷史和公共地位的控制。在中國不同地區的新左派支持者上街舉著偉大舵手毛澤東的橫幅,隱晦的批評現任領導人。

 

中共的分裂將日益公開

 

路透社報導說,在中共政府內外有很多人斷定薄熙來的下台證明在中共高層當中對這樣的公開破裂不能容忍。但是在今天高度信息化的環境當中,共產黨將可能被證明未來無法阻止高層任何公開的不和諧曝光。

 

如果它發生了,薄熙來的遺產最可能考驗中共新領導人的是甚麼?一個最可能的戰線是放緩的經濟。

 

在經濟戰線上,新領導人的政治管理挑戰越來越大。新領導人一直在容忍放緩的增長以利於改革。但是仍然有一個情形,雖然不太可能發生,就是一個急劇的放緩,其可能製造更加多變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並放大不和諧的聲音。即使放緩得以避免,隨著經濟改革挑戰既得利益集團,更多的反彈將隨之而來。這可能意味著將取得比政府希望的和經濟需要的更少的改革進展。

 

中共內部的反彈和不和諧可能將比過去更加顯著。這將是薄熙來對中共新領導人提出的一個持久的挑戰。

(責任編輯:林詩遠)

 

 

盡論中國:薄熙來難逃重刑

港蘋

■薄熙來昨由兩名庭警押解下出庭。美聯社

 

一連四天的半公開審訊,薄熙來案高潮迭起。官方的文字直播、控辯雙方的交鋒,都出乎外界預料,不失為中共司法的一個經典。但是,把這場審訊吹捧為中國法治建設的里程碑,未免貽笑大方。薄熙來案昭示的家庭政治、後宮政治黑幕,盡顯中共人治本色,而薄集中炮火攻擊證人品格,諉過妻子、朋友、下屬,誠信、仁義已失,亦難助他逃過重刑。

 

夫人路線 中共官場常態

對谷開來指揮王立軍辦案、指揮重慶市委辦公廳主任審訊其他官員、指揮醫院炮製王立軍休假式治療,薄熙來都以「我完全不知情」作為回應。而對於接替王立軍出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關海祥,薄熙來評價說:「實際上關某某是王立軍第二,他是鑽這個空子,走夫人路線,他當時的心態完全是討好我,討好谷開來。」顯見,「夫人路線」在重慶是盡人皆知。

夫人路線、公子路線,是中共官場的常態,薄案只是揭開冰山之一角。前總理溫家寶的夫人張蓓莉屢陷醜聞傳說,歐美投資銀行大肆招攬中共太子黨,都是鑽了中共人治的空子。薄熙來的翻供、辯護律師的盡職,不見得是法治的結果,反而大有可能是高層有人干預的結果,實質是人治。

 

諉過他人 公眾形象失分

薄熙來當庭翻供,理據並不充足,對證人的品格攻擊更是過猶不及。他斥責唐肖林「出賣靈魂」、「像瘋狗一樣亂咬」,斥責谷開來吸毒、證詞「非常滑稽、非常可笑」,斥責王立軍「人品極其惡劣」,斥責關海祥「是王立軍第二」。他試圖以證人是有罪之身、不可靠去推翻他們的證供,但自己的證供陸續出現前後矛盾,出現與過往的公開評論矛盾,同樣給人不可信的印象,諉過他人亦只會讓他的公眾形象失分。

檢察官昨日向法庭出示贓款贓物扣押、凍結法律文書時,表示已追繳薄熙來受賄、貪污所得2,680多萬元,並強調被告「沒有自首、坦白、檢舉揭發等情節」,即薄熙來一旦定罪,不可能像劉志軍那樣獲得輕判。

李平

 

 

紅衞兵頭目 獲毛接見

港蘋

1972年,薄熙來(左一)與家人到304醫院探望父親薄一波(右三)。

■文革期間,薄一波屢次被批鬥。

 

【新聞背景】

「終於看清了薄熙來的醜惡嘴臉,完全是歇斯底里的胡搞蠻纏!」濟南中級人民法院昨提交薄妻谷開來的證供,指去年129日中午,薄告訴她自己打了王立軍一個耳光,說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打人。有網民隨即翻舊賬,指文革時,薄一波的三根肋骨被兒子薄熙來踹斷,難道不算打人?!

1962年,13歲的薄熙來考進北京最牛的中學之一——北京第四中學,這裏紅牆子弟眾多,有劉少奇之子劉源、陳雲之子陳元、林彪之子林立果、黃敬(俞啟威)之子俞正聲、王震之子王軍及孔原之子孔丹等。1966年文革初期,北京的高幹子女組成了「首都中學紅衞兵聯合行動委員會」(簡稱聯動)。雖然北京四中只有孔丹名列聯動代表人物,但文革專家指出,薄熙來也曾是該組織的頭頭。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接見過五名紅衞兵,薄就是其中之一。當時被接見的還有宋任窮的女兒宋彬彬,毛還為她改名叫「宋要武」。

文革史專家宋永毅說:外表溫文爾雅的帥哥薄熙來,是文革初期令北京人聞風膽喪的紅衞兵組織聯動的活躍分子之一。有報道指,薄一波1983年與楊秉城聚首長談時憶述,在文化大革命時撿回一命,當時江青宣佈他是叛徒,連他的兒子小熙來也給他一頓鐵拳,把他打得眼前一黑摔在地上,「這個狠小子,又照前胸踏了我幾腳,當時就有三根肋骨被踹斷」。

明鏡新聞網/新浪微博

 

 

薄:谷王導演一場鬧劇

李莊指薄漏洞逾70

 

【明報專訊】重慶市原書記薄熙來被控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案的審判今日進入第五日,開始法庭辯論環節,而昨日的庭審僅兩個半小時就結束,控辯雙方繼續就薄熙來得知妻子殺人之後一系列涉嫌濫用職權的行為質辯證據,薄熙來聲言事件是「一場鬧劇」,由妻子谷開來、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共同導演。

 

昨晨8時半,薄案繼續開庭,薄熙來在白色襯衫上加穿一件藍色外套,央視畫面依然沒有播出其原聲。繼前日王立軍出庭作證後,昨日控方再出示王立軍、谷開來、重慶市長黃奇帆、王立軍繼任者關海祥等人證辭,指證薄去年1月聽王匯報妻子殺人後怒不可遏,大罵王立軍「你告啊,你去告啊,怎麼不連我也告啊」,並將王打至耳膜穿孔,還摔了杯子,禁止王等再查此事,後示意時任市委副秘書長的吳文康審查舉報此事的辦案人員,更免去王立軍公安局長一職。

 

指王質劣 談谷殺人為「敲詐」

 

薄熙來在發言之初先表示感謝,稱「審判長(即主審法官)也很關心我,我覺得濟南中院是很人道的,在審理過程中是很文明的,我很感謝你們」。他表示尊重檢控官,「他們做了大量調研很辛苦」,隨即話鋒一轉,指很多證辭斷章取義。

 

薄熙來事先從案卷中抄出眾人證辭,庭上逐條讀出。「這是個鬧劇,是吳文康、谷開來、王立軍一塊編導的,和我毫無關係。」薄說,王立軍向谷開來坦白殺人案處理情是想向她「表忠心」,直至跑前兩天還與她聯絡,而王對薄講這個事情是為了「敲詐」薄熙來。扣查辦案公安是谷所要求,「王立軍自己把他手下的人抓起來的」,他全不知情。薄熙來又解釋,他摔杯子並非表態,而是自己「修養不夠」。

 

稱摔杯非表態 只是修養不夠

 

繼此前說谷開來「瘋了」等之後,薄熙來繼續大罵證人,先罵王立軍信口開河,「品質極其惡劣,一是當場造謠,二是把水攪混,這種人作為重要證人進行舉證,有失法律公信力」,又罵關海祥是「王立軍第二」,「看見關海祥這麼造謠,我覺得這個人在道德品質上實際讓我感覺遺憾」。法官再三提醒薄熙來注意措辭。昨日庭審僅兩個半小時即收場,法庭宣布法庭調查環節結束,今晨8點半繼續開審,還有法庭辯論和被告人自述兩個環節(見另稿)。

 

對薄連日來言之鑿鑿的自辯,外界連日來頗為關注,重慶「打黑」受害者、北京前律師李莊對此表示,薄在受賄概念上和很多貪官一樣,以為表示不知道就能脫罪,這種供述誤導了不少人。事實上,案件外圍證據可以很多,只要有一件核心證據連得上,就可以環環相扣,形成證據鏈。他又評論,薄熙來表達慾強,言多必失,他這兩天已經找出薄70多處言辭漏洞,但他沒有說明漏洞具體是什麼。

 

律師﹕薄可按「證據不足」辯護

 

曾代理李莊案的律師楊學林則認為,控方在準備證據方面確有不足,例如行賄指控,行賄者只能證明錢送給谷開來,而谷、薄供辭相矛盾,若要認定該事實存在,光憑口供不夠,須有客觀證據。他對本報表示,控方證據都已展示,在今日的辯論中發揮餘地不大;而「我不知道辯方一開始的辯護策略是什,前期看來比較保守,但從目前展示的證據看,我認為可以按照事實不清、證據不足來辯護」。楊學林說,辯論中依公訴人、被告人和辯護人次序發一次言為一輪,辯論環節一般持續一到兩輪,最多不超3輪,加上薄熙來自述,這宗世紀大案有望在今日審完,料不會當庭宣判。

 

明報記者 濟南報道

 

 

紐時:數百次訊問 薄暈倒27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報道,薄熙來自從被扣查以來,被訊問(interrogate)過數百次,他曾27次暈倒。報道還稱,薄熙來在庭上爆自己之前認罪是因受調查時遭到威脅,如果不認罪,妻子谷開來可能會被判死刑,兒子薄瓜瓜也會被帶返中國。

 

《紐時》引述了解庭審內容、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說,薄熙來在庭上有一些語氣強烈的措辭並沒有在官方微博中發布的「庭審實錄」中出現。上周四(22日)首日開庭時,薄說他去年向偵查人員承認受賄,是因為受到警告,他的妻子谷開來可能會因為殺人罪而被判死刑,兒子薄瓜瓜可能會被帶回國受審,「我感覺有兩條人命繫於我」。薄熙來還在庭上解釋了他受到的壓力,稱他被訊問數百次,當中暈倒27次。

 

 

採訪手記﹕記者「等」多天 遊園遇「老等」

 

【明報專訊】「我們就像『老等』,在這兒已經等了好幾天了。」薄熙來案在山東濟南一審多天,當地新聞辦趁昨日下午休庭,安排記者遊覽大明湖,一名記者望見水邊一隻沒看見魚蝦就站紋絲不動、當地花名叫「老等」的灰鷺時,忽然有感而發。

 

多記者撤離 酒店房價跌

 

的確,不少原以為薄案最多只審兩天的記者大失預算,截至昨日,已有許多記者撤離了泉城。據說影響所及,開庭前夕千多元(人民幣.下同)一晚的高級酒店房間,周六起已下跌到七八百元了。事實上,昨午第七次(審前各界預期最多4次)庭審情通報會結束後,山東省新聞辦一名官員一臉疲色,半帶無辜地苦笑豎起食、中二指說﹕「原來大家都以為只審兩天的,沒想到一天完了一天,一天完了又一天……」

 

對此,記者聽後深有共鳴,相信交警也是一樣﹕濟南中院周邊的道路自開庭前兩天就封路,昨首度開通行車,而部分警察經過連續多日高度戒備後,終可撤崗休息半天,臉上綻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這是記者多天來所未見到過的。

 

稱公安較谷案王案文明

 

平心而論,以記者親身體會,相對於去年8月安徽合肥開審的谷開來案,甚至去年9月在四川成都開庭的王立軍案,這次駐守法院四周的濟南公安普遍表現得比較規矩和文明。當然,有懷疑是濟南便衣公安的男子曾涉嫌向法院外的訪民栽贓,但大批公安即使在處理「毛左」及「薄粉」硬撼「憲政派」的火爆場面中,亦只是分隔兩陣營,讓他們從馬路上轉移到行人路上接受記者採訪,過程中表現尚算克制。

 

薄案庭審今天進入第五天,不論是公安、官員、工作人員或記者,都顯得有點疲累了。難怪一名記者行家在遊大明湖尾聲時吐出一句﹕「明天(今天庭審)再不結束,大家都要瘋了!」

 

明報記者 蔡志郁

 

《大公報》:休庭時休息室咆哮

 

薄家消息人士又稱,薄在庭審第二天(23日)表現較為憤怒,可能因為他第一天反擊過激,法庭給他設更多規限,微博也有更多細節被刪走。另據《大公報》報道,薄當天的情緒是受到谷開來供辭的影響,法庭播放了谷開來的錄影,薄熙來在休庭時情緒失控,在休息室中「咆哮」,但重新開庭後,他很快平復情緒,繼續應訊。

 

 

妻錄像作證 休庭時薄失控咆哮

大陸新聞組/香港25日電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4404  | 1 1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一連三日的庭審中,薄熙來顯得情緒穩定,身體狀況正常。但有媒體透露,在23日,薄熙來的情緒還是受到了薄谷開來的影響。當日法庭播放了薄谷開來的同步錄音錄像,休庭時,薄熙來情緒失控,咆哮休息室。

據大公報報導,薄熙來案件審理24日進入第三天,濟南中院新聞發言人劉延傑在庭審通報會上表示,薄熙來情緒穩定,身體狀況正常。從濟南中院微博直播的「庭審現場」中,也能感覺到薄熙來面對質詢依舊咄咄逼人。

 

3天庭審 記者減少

 

但在23日,薄熙來的情緒還是受到了薄谷開來的影響。當日,法庭播放了薄谷開來的同步錄音錄像,薄熙來當庭辯稱不知情,並稱薄谷開來「瘋了」、「精神不正常」。而在休庭時,薄熙來情緒失控,咆哮休息室。但在重新開庭後,薄熙來很快調整了情緒,繼續出庭為自己辯護。

 

據報導,薄案審理的第三天時值周末,濟南中院門口的記者明顯減少。22日首場庭審通報會後,工作人員共發放了將近200份紙質材料。而24日發布會後,工作人員只發放了70餘份材料。

 

民眾圍訪外媒 探內幕

 

報導指出,24日通報會後已接近晚上7時,濟南中院附近的警戒也都解除。不少市民在警戒解除後趕來看看熱鬧。濟南中院東門,一名海外記者想採訪過路市民,卻被市民「圍訪」,市民們更想從這些記者那裡瞭解更多的信息。

 

另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中三名關鍵證人,谷開來、大連實德前董事長徐明及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先後出庭,或透過控方公布錄像現身,其中谷開來與徐明身形和臉明顯暴瘦,唯獨王立軍昨日出庭時,身穿白色恤衫出庭作證,不僅精神狀態良好,外貌更與早前在重慶及出庭受審時相差無幾。

 

報導指出,早前曾經有海外傳媒引述消息指出,王立軍被判刑之後送往北京秦城監獄服刑,期間享受良好待遇,包括每月可獲許與直系親屬會見一次;每月可撥打一次被監控的親情電話;還可以向家屬郵寄通過獄政人員檢查的信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妻錄像作證 休庭時薄失控咆哮

 

 

「薄女郎」成熱點 歌手、主持人、騎警…

特派記者賴錦宏、林克倫/濟南24日電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4273  | 1 1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熙來23日下午在法庭上自曝曾經發生外遇,一時之間,薄熙來外遇成為微博熱轉的消息,外遇對象究竟為誰?也被網友人肉搜索。

有網友稱,前大連電視台女主持人張偉杰與薄熙來往來密切,一度傳出她是薄熙來情婦,使谷開來吃醋。谷不僅在地方媒體上以筆名「王紅」抹黑張偉杰,而且動用國安、公安人員給張偉杰施壓,迫使其離職。不久,張就人間蒸發。

 

早在去年中共中紀委審查報告中,就曾提及薄熙來「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其好色形象早已被攤在陽光下,這些女性還被外界戲稱為「薄女郎」。

 

薄熙來花名遠播,早在他首次婚姻中就已顯露端倪。他的第一任妻子李丹宇離婚,部分原因也是當初他和谷開來的相識。

 

薄的幕後金主、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也供稱,他專為薄提供百餘女性讓其淫亂,這100多名女人中,還有幾十個是共用的。之後,更爆出其中28名「薄女郎」是知名女性,包括歌手、央視主持人及模特兒。頓時,引起大陸女主播、女星們大恐慌,各找門路遮醜。

 

有媒體稱,薄熙來常與親信談搞女人的事情,要他們幫忙找美女。這些女子中,至少有一半是薄熙來的朋友和下屬為討好他,而將女性當作「禮物」送給薄。

 

網友稱,除了張偉杰,薄熙來的女人不少,打字員李某,據稱「天天有打不完的字」,供職星海中心;模特兒于梅,後來創辦模特兒學校;大連雜技團楊某,已到北京發展;棒棰島國賓館多位女孩,去向不明;富麗華大酒店薄熙來專用包間的女孩們,去向也不明;還有少數女騎警。

 

網友還報料,「薄一波的秘書,原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王益曾說,曾給薄熙來介紹過某大型電視台女主持人去薄熙來處。包括女明星許某和北京某電視台女主持人劉某都是薄熙來的女人」。

 

去年928日,中共對薄熙來「雙開」並移送司法,當時就稱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但這次被控訴的三宗罪裡,沒有這項。

 

還有網友稱,「現在的哪位官員沒有外遇?你沒想到,只能說明你太天真。」「熙來同學是這麼想的,你們都說我和多名女性有關係了,我主動和老百姓坦白有外遇,我想老百姓也是能夠理解的吧。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女郎 成熱點 歌手 主持人 騎警

 

 

薄家「非洲神肉」 網上開賣

大陸新聞組/香港25日電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166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疑似薄家「吃了一個月的肉」——伊比利亞火腿。(網路圖片)

 

疑似薄家「吃了一個月的肉」——伊比利亞火腿。(網路圖片)

薄谷開來在薄案證言中提及,薄瓜瓜曾從非洲帶回一塊肉,全家吃了一個月。此言一出,「非洲生肉乾」即成為網路熱詞,也有網友稱為「非洲神肉」。據網友分析,這種肉有兩種可能:伊比利亞火腿或者南非特製生肉乾比爾通。目前這兩種肉製品都已在淘寶網開賣,其中「薄瓜瓜從非洲帶來的」更成為商家推薦詞。

香港文匯報報導,日前法庭出示的薄谷開來證言中稱,透過徐明的金錢輸送,薄瓜瓜去非洲旅遊帶回一大塊可以生吃的肉,薄谷開來回憶「這塊肉味道還是不錯的,我們整整吃了一個多月」。因為薄熙來堅持將其煮熟來吃,為此薄瓜瓜還生氣了。

 

據網友分析,這種肉一種可能是產自西班牙的伊比利亞火腿,目前市面售價是500歐元(約4095元人民幣)一公斤。通常一塊火腿重約六至八公斤,約人民幣34萬元;另一可能是南非著名的特製生牛肉乾比爾通,它是南非人喝紅酒時最喜歡吃的零食,以其美味而著稱。這種牛肉製作方法起源於非洲部落,是在陽光下風乾而成。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家 非洲神肉 網上開賣

 

 

薄案冒出1400萬英鎊 沒人敢查?

特派記者賴錦宏、林克倫/濟南25日電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878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薄案庭審三天半,出現許多疑點,網友紛紛質疑,薄熙來看似辯才無礙,但說漏了很多事,明眼人都能發現的,公訴人(檢方)卻視而不見,令人懷疑只是按既定腳本「走過場」。

首先,24日的庭審證詞中,為谷開來保管500萬貪汙款的律師事務所主任趙東平透露,他還為薄家保管了其他的款項,數目有1000多萬,但檢方卻沒有追究其他款項是否為賄款。

 

其次是海伍德索要的仲介費。「薄瓜瓜花了徐明300萬人民幣,伊比利亞火腿,妻子指控丈夫,這些都是花邊。辯護人才是高級黑,說海伍德向瓜瓜要1400萬英鎊仲介費,這才是大料。此次庭審似乎只集中於大連時期,重慶全不提了。幹的是殺人越貨的事,追究的是損壞花花草草的事。」

 

「海伍德向谷開來要1400萬英鎊的手續費,這與法國尼斯別墅的佣金相差太遠,可見這背後有多大的財務帝國?」網友查證,原來這和重慶江北區一個房地產案有關,但公訴人卻絲毫不敢觸及。

 

「重慶不掀,應該是默契。否則薄瓜瓜手裡的料一爆,大家都沒退路,是魚死網破」。

 

三是薄早知谷殺人。「薄說谷開來曾經講殺海伍德的時候,有荊軻刺秦王的豪邁」根本在王立軍向薄熙來報告前,薄已經知道。

 

四是檢方重視「精神病患」證詞。「谷在王立軍逃館後說其有精神病,現在薄說谷有精神病,權力把他們都整成精神病了?」「去年審谷時,法院證實她患有精神障礙,既然是精神病患,檢方卻拿來當重要證詞。」

 

薄熙來24日提到谷稱自己被打毒針,也提到王精神狀態不好。「既然有精神障礙,為何還能作證,檢方還在810日刻意錄製谷的錄像?」

 

「現在,薄是一個被告,一個與多名女性發生並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的流氓,一個收賄500萬就興奮得當著行賄人的面給谷開來打電話報告的小人。可是,他非法沒收多少民眾財產,摧毀多少家庭,刑訊多少無辜,勞教過多少網民,用多少謊言欺騙人民,統統不在審判之列。」

 

「薄在他的『政敵』的配合下,避重就輕,成功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個落難紅二代,至少庭審到了今天,不但沒給歷史留下審判他更多重大罪行的餘地,貌似他倒是給自己製造了許多讓歷史給他翻盤的可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案冒出1400萬英鎊 沒人敢查

 

 

薄絕地反攻 積累翻身資本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2794  | 1 1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守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外的媒體記者,關注官方微博發布的相關信息。(中新社)

 

守在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外的媒體記者,關注官方微博發布的相關信息。(中新社)

●失勢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近日在被控受賄、貪污、濫用職權公審上,「底氣十足」、「鬥志昂然」,令某些分析家認為,他已贏了第一回合。更有分析家認為,這場大審不一定是薄熙來的政治輓歌,一旦將來中國政治風向大變,高舉左派意識形態大旗的薄熙來,甚至有東山再起的可能。

過去數天,薄熙來在公審這個舞台上,面對指控他的證人,神態自苦、言詞尖銳,展現個人魅力和口才,充分維護了「持不同意見民粹領袖」的形象,表現相當驚人。

 

中共領導人給予薄熙來這樣的機會,令許多中國觀察家十分驚訝。華盛頓郵報24日在發自北京的專文中也指出,他們認為,身為「太子黨」,薄熙來有相當豐富的人脈和不少支持者,此次公審竟讓他「自由發揮」,可能為多年後薄熙來「東山再起」打下了基礎。

 

中共黨史中不乏失勢或被整肅領導人東山再起的例子。許多分析家認為,即使薄熙來不能再擔任黨內高職,他至少能維護他的政治遺產,在黨內掌握一定的權力和勢力。

 

前「中國改革」雜誌社長李偉東說:「這場審判是薄熙來的最後機會,他將全力展現不屈服的個性,捍衛他的形象。即使他毫無疑問將會坐牢,他希望高舉著意識形態大旗離場。」

 

許多人士預測,薄熙來可能判刑1520年,這個刑期將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年任期內,無需再處理薄熙來。但是,這以後的發展沒有人能預測,完全要看中國將來的政治風向而定。

 

從中共早期的歷史來看,每逢像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巨變,被整肅或失勢的政治人物就有機運東山再起。今後數年若中國的政治情勢大變,可能就是薄熙來時來運轉之機。(編譯中心綜合電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薄絕地反攻 積累翻身資本

 

 

毛澤東外孫婿市場經濟 不走回頭路

大陸新聞組/北京25日電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51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面對激烈的左右之爭,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表示,中國企業家們在當前應該堅守企業家精神,守衛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原則。他認為鄧小平帶來市場經濟後,中國不會再走回頭路。

陳東升是中國企業家論壇理事長、泰康人壽董事長,他去年與苦戀15年的毛澤東與賀子珍的外孫女孔東梅結婚。

 

鳳凰網報導,陳東升23日在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上發表演講,在談到中國企業家目前的經營環境時,他認為鄧小平已經把市場經濟的潘多拉盒子打開,中國不會走回頭路,以他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家論壇群體對這個國家堅定充滿信心。

 

「企業家是堅定的市場經濟的守衛者,是市場經濟的受益者,我們也是市場經濟的建設者。市場經濟對於我們來說就像生命、就像血液。」陳東升表示,自己在私下和萬科集團主席王石交流過程中,一致認為無論當前「左」「右」分歧有多大,企業家們要堅定的守衛企業家精神、守衛神聖的財產不可侵犯。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毛澤東外孫婿 市場經濟 不走回頭路

 

 

曾舉報副局長 記者涉傳謠被拘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最近展開打擊網絡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的專項行動,多名網絡紅人相繼被捕。其中北京市公安局昨日在微博留言,指《新快報》記者劉虎「因涉嫌製造傳播謠言」,已被當局依法刑事拘留,消息指他目前被扣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劉虎上周五在重慶家中被北京警方帶走,其妻稱前日收到拘留通知書,稱劉虎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刑拘。她現已委託內地著名律師周澤和斯偉江擔任辯護律師。周澤說,目前不清楚劉虎被刑拘是否與其上周底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有關。

 

揭局長戴名表網民涉勒索

 

另外,曾經揭發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戴名表、自稱「網絡反腐維權鬥士」的內地網民周祿寶日前因涉嫌敲詐勒索和編造虛假恐怖信息被捕。在上海,曾編造中石化「非洲牛郎」事件的傅學勝被刑事拘留。

 

 

微博名人涉嫖娼被捕

《環時》總編:官方或藉機整人

 

【明報專訊】微博「大V」(即粉絲數逾10萬以上者)薛蠻子,日前因涉嫌嫖娼被警方帶走,昨日北京市公安局證實薛蠻子承認嫖娼,目前已被行政拘留。官方最近多次提出要整治網絡謠言,矛頭直指微博「大V」,外界猜測薛蠻子被捕與此有關,其中《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過抓嫖娼『整』薛蠻子」。

 

公安稱被斷正已認賣淫

 

微博粉絲人數超過1200萬的薛蠻子,認證身份是「天使投資人」、「微博打拐發起人」。最早在網上發布薛蠻子被捕消息的是曾罵「香港人是狗」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他昨日凌晨在微博說:「據聽說,薛蠻子因嫖娼被拘留。」之後北京市公安局在微博留言,指當局上周五(23日)接獲舉報在朝陽區將一名60歲姓薛的男子帶走,他當時正與屋內一名22歲姓張的河南籍女子賣淫嫖娼,「經審查,二人對賣淫嫖娼事實供認不諱」。而薛蠻子在上周五1741分之後就無再更新過微博。

 

月初與信息辦主任對談

 

薛蠻子本月初與其他10多名微博「大V」獲邀出席中央電視台節目,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對話。當時魯煒對他們提出6點要求,希望網絡名人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自覺維護國家、公民利益,共同把互聯網建設成為傳遞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另外,官方《求是》雜誌旗下《紅旗文稿》日前亦刊登文章,提到要誓言打擊網絡謠言,並說要敢於「打老虎」,即打擊那些微博「大V」造謠、傳謠。外界將官方近期有意打擊網絡謠言的言論與今次薛蠻子被捕聯想在一起,《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留言,「不能完全排除官方是在通過抓嫖娼『整』薛蠻子。通過性醜聞、偷漏稅等『整』政治對手,這是全世界政府通行的『潛規則』」。

 

薛蠻子原名薛必群,其父薛子正曾擔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薛蠻子本人是知名企業家,擁有美國國籍。中國廣播網引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表示,內地法律規定對嫖娼者進行收容教養,「鑑於他是外國人,有可能對他收容教養以後,再驅逐出境」。

 

籲憲政改革 副教授被停職

港蘋

■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早前公開呼籲中國建立憲政國家。

 

中共當局打壓網絡紅人被質疑是收緊輿論控制的訊號外,公開呼籲憲政改革的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近日被校方停職,而當局則證實,以造謠傳謠之名,將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的廣東《新快報》記者劉虎刑事拘留。

今年六月曾發表文章、呼籲中共領導人建立憲政國家的張雪忠稱,上星期被大學人事處召見,稱要他停課,同時亦向他表示「已經沒有在華東政法大學教課的資格」。人事處負責人更稱停職決定,是「學校黨委的集體決定」。該校校長何勤華拒絕對事件表示看法。

 

 

制中 日擬增設6國使館

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

August 25, 2013 06:00 AM | 569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4日說,外務省計畫明年在納米比亞、不丹、土庫曼、馬紹爾群島、亞美尼亞及巴貝多等六個國家增設日本大使館,以增強影響力、抗衡中國。

文匯報報導,釣魚島紛爭讓日本希望增加「親日國」數量,由於日本駐外使館數量少於中國,日方希望透過增加使館數量挽回劣勢。截至今年1月,中國駐外使館共164個,日本為134個。

 

報導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3日啟程訪問巴林、科威特、卡達和非洲東部的吉布地。除了吉布地,其餘三國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成員國,安倍此行是要向日本提供原油和天然氣的GCC各國加強關係,確保資源穩定供應。

 

另據共同社報導,根據防衛省曝光的2014年度預算案,日本計畫添購多功能救難艦及水陸兩棲戰車,其經費將連續兩年增加至48000萬日圓(484萬美元)。

 

安倍粉飾太平?地方促撤反戰漫畫

 

另據路透報導,日本西部松江市的教育委員會要求中小學,從書架撤下經典反戰漫畫「赤腳阿源」,理由是圖片過激。此舉引起嘩然,有人擔心這是呼應首相安倍晉三粉飾日本戰爭歷史的趨勢。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制中 日擬增設6國使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