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8 26《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35歲網路奇才唐鳳入閣 ;遠見與蘋果的英全百日民調;陸客團不來 13行業萬人9/12上街;製造業上揚 服務業下滑;陸客不來誰受害;一切為政治目的服務;總統要求國軍 明年須有新軍事戰略;走不出胡同的天朝上國;中對台經濟誘惑 變經濟威嚇;食之無味的雙城論壇;香江論壇「綠營人士來不了 大陸專家不敢來」;習為六中定調 十九大前料再出新招;G20創新競爭力中國第9


林保華按:
林全最亮點的人事安排。尤其是唐鳯參與太陽花學運甚深,可見她不是純技術人才,而是具有明確理念,期望她可以發揮槓桿作用,翻轉老藍男的世界。

最年輕政委 35歲網路奇才唐鳳入閣
自由時報
2016-08-26

〔記者呂伊萱、李欣芳、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宣布,行政院長林全決定任命網路創業家唐鳳擔任政務委員,督導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年僅卅五歲的網路奇才唐鳳,自八歲起就自學電腦程式、十六歲自創電腦公司,被喻為電腦天才,也即將成為行政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務委員。

    行政院昨宣布,延攬卅五歲的網路創業家唐鳳入閣,她將於十月一日起接任行政院政委一職。(取自唐鳳臉書)

自許作為「公僕的公僕」 深化政府數位化

人在國外的唐鳳昨在臉書發文表示:「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她並說,進入行政院後,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

林全昨出席「台灣永續峰會」時受訪說,邀請唐鳳加入行政團隊,是希望政府在開放政府與數位產業方面能做得更多。林全強調,唐鳳的工作和功能,與過去常見到的政務委員不完全一樣,「我們不會讓她審太多法案」,而是希望她協助各部會建立政策以及政府跟外界溝通的平台,並充分應用政府資訊於未來產業創新層面,推動政策成效。
林全:盼助推動開放政府、數位政策

林全表示,未來將借重唐鳳的能力,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讓數位經濟政策及開放政府的推動能夠更加順利。

原名「唐宗漢」的唐鳳,曾在廿五歲時進行改名和跨性別宣告,當時她在部落格寫下:「不管現在、過去或未來,我很樂意大家用女性的名詞來稱呼我。」
天才兒童 8歲自學程式 16歲開公司

從小就是天才兒童的唐鳳,五歲就能閱讀各國經典書籍,小一課堂上解出聯立方程式,小二用自己手繪的電腦鍵盤與螢幕,模擬各種按鍵與反應。

唐鳳的父母過去都是媒體人,母親李雅卿曾表示,早在幼稚園時,唐鳳即因心智年齡遠遠超越同輩,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李雅卿在「成長戰爭」一書中記下這段經歷:「幼稚園時,宗漢曾因為在廁所被同學毆打,而想帶刀上學;小學二年級時還曾遭資優班同學圍毆,不斷抗拒上學。」因此,李雅卿決定讓唐宗漢在家自學,並辭職在家教育小孩。

唐鳳雖然國中沒畢業,但十三歲就走上自學之路,鑽研網路自由軟體開發,十六歲創業,卅三歲就退休,投入網路公益事業。

對於行政院邀請唐鳳擔任政務委員,唐鳳的父親唐光華認為,代表政府已敏銳地察覺,新的一個世代「很不一樣」。他以電腦發展為例說,舊時代是微軟一家獨大,以商業機制衡量一切,但近來越來越多「自由軟體」出現,代表著新世代重視的「共享經濟」。

目前人在國外的唐鳳,對於入閣一事昨透過網路答覆媒體詢問表示,八月九日第一次和林全見面,十五日同意接任,由於和蘋果的顧問合約在九月卅日到期,預計十月一日就任。就任前會先拜訪歐洲各界從事數位參與、開放政府相關工作的朋友,整理未來工作方向。
--------------


解讀新聞》唐鳳入閣 激勵台灣年輕世代
自由時報
2016-08-26

記者楊淳卉/特稿

網路社群高手唐鳳將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政委。唐鳳長年活躍於g0v等多個網路社群,還曾與前政委蔡玉玲共同主持vTaiwan虛擬世界法規調適會議,參與台灣如何應對Uber、Airbnb等共享經濟崛起。

    行政院昨宣布,延攬卅五歲的網路創業家唐鳳入閣,她將於十月一日起接任行政院政委一職。(取自唐鳳臉書)
 
唐鳳入閣,對於希望延續前政府虛擬世界發展的林內閣,可說是一大助力。府院高層透露,行政院長林全對這項人事案相當得意,甚至私下表示,唐鳳入閣不僅終於能打破蔡政府「老藍男」的形象,更慶幸這樣特殊的人才,願意進到政府部門工作。

唐鳳在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和黑客松(hackathon)社群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性人物,對於唐鳳入閣,與其共同主持vTaiwan虛擬世界法規調適會議的蔡玉玲直說這項人事安排「很好」。

唐鳳友人形容,唐鳳是一個非常謙虛、溫柔的人,從沒刻意成為網路紅人,一路上都走自己的路,運用她熟悉的科技力量,試圖改變現況。例如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時,唐鳳擔任場外直播與建立網路等工作,而g0v參與者開發的資訊彙整介面(Hackfoldr),之後更跨國影響了香港雨傘運動。

唐鳳相當強調開放精神,曾與其共事的工作夥伴說,唐鳳為了讓每次vTaiwan的會議內容能儘快在網路上呈現,會議過程中都會快速同步聽打,甚至自己設計一套聽打專用的鍵盤,來解決打字問題,讓大家印象深刻。此外,唐鳳甚至曾自費聘僱速記師,再開放出會議中所有的內容。

也是科技領域出身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說,唐鳳接任數位政委,可以補充目前內閣資訊人才不足問題,是一大膽嘗試,但仍要面對「錢、人及長官挺不挺的問題」。林全應利用機會全力相挺,才能讓唐鳳確實發揮所長。

在青年世代的眼裡,唐鳳入閣卻極具意義。一名黑客松界的工作者直言,唐鳳入閣終於讓年輕人和相關工作者看到未來的希望,感受到能夠繼續為台灣努力的意義感。
----------


被延攬入閣 唐鳳:盼運用數位技術 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
自由時報
唐鳳將於10月1日起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圖取自唐鳳G+)
2016-08-25  1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宣布,任命網路創業家唐鳳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這項人事引發外界熱議。唐鳳於臉書表示,10月1日起將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還沒返台的她,並於網路Q&A網站「Wiselike」提供媒體發問。她表示,未來進入行政院後,期許作為「公僕的公僕」,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

    唐鳳表示,對自己的期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圖擷自臉書)

唐鳳為零時政府(g0v)社群創辦人之一、蘋果公司顧問,雖然僅有國中肄業的學歷,但她自8歲起便自學電腦程式、16歲自創電腦公司,被喻為「網路神童」,今年年僅35歲的她,也是目前行政院最年輕的政務委員。

唐鳳在臉書談述自己的經歷,並表示她過去曾投入相當精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希望建構開放的數位空間,透過連結虛實,達到促進社會溝通與意見整合的機制。

她也表示,未來進入行政院後,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


林保華按:
翻轉老藍男,台灣火鳳凰。

唐鳳
22 小時 ·

大家好,我是唐鳳,將於 10月 1 號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在我九月底返台上任前,請媒體朋友到 https://wiselike.com/audrey-tang 提問,我會盡量回答。

14歲起,我就以自學的方式取代傳統的正規教育,這樣的境遇,再加上個人興趣,讓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實務工作,並有自行創業的經驗。

我過去曾擔任BenQ、Apple等公司的顧問,長期與開放源碼社群協作,也曾在2014-2015年間擔任行政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劃」顧問。

此外,我也是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會,以及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的委員。同時,我與法國外交部、經濟部、巴黎市政府,還有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在數位治理領域都有協作關係。

過去幾年,身為社群參與者及專案貢獻者,我投入相當精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對於不熟悉它們的朋友,簡單來說,就是建構開放的數位空間,透過連結虛實,達到促進社會溝通與意見整合的機制。舉例而言,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經過四個多月討論產出的草案。

未來,進入行政院後,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


辣蘋果:一百天的亮點(余艾苔)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蔡英文執政到明天屆滿100天。多數媒體民調發現,小英百日執政經驗不佳,且不滿意度一直上升。但就在一片看衰聲中,閣揆林全昨宣布,有網路神童稱號的唐鳳將於10月加入內閣,出任數位政委。此一消息一出,不少人鼓掌叫好。
林全組閣時,內閣成員被媒體稱為「老、男、藍」,而執政3個月來,內閣狀況確實很多,綠營人士就私下不滿某些藍營色彩重的閣員,認為就是他們難貫徹新政府理念,才讓蔡政府施政卡卡。
唐鳳入閣值得期待

然而不管這些批評是否正確,內閣缺乏讓人耳目一新的閣員,是不爭的事實,所以林全在就任百日後,找了網路紅人唐鳳入閣,確實是一招好棋,也讓人看到了新政府不拘泥現實的高度彈性。
但有人看好,有人則憂心。曾是科技政委、後來當到行政院長的張善政昨就說,新政府用唐鳳,是大膽嘗試,但要面臨未來長官是否相挺,還有錢與人的問題。
張善政是過來人,想必言者諄諄,謹慎是好事,卻也不必過於保守,畢竟與唐鳳共事過的人都稱讚他很有做事方法,且會善用工具,所以就期待唐鳳能為新政府再造一頁傳奇。
------------------


林保華按:
看大方向而不是一時之得失。

最新「小英執政百日民調」 成績略勝馬前總統
自由時報
2016-08-26  2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遠見雜誌》最新「小英新政府執政百日民調」結果出爐,其中總統蔡英文滿意度44.4%,行政院長林全滿意度39.2%;執政百日內閣滿意度由央行總裁彭淮南奪冠,文化部長鄭麗君居次。雖然比起大選時56.1%得票率來得低,但是跟2008年的百日民調比起來,還算是略勝前總統馬英九。

    《遠見雜誌》最新「小英新政府執政百日民調」指出,雖然比起大選時有所下降,但是跟2008年的百日民調比起來,還算是略勝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根據《遠見雜誌》最新民調顯示,小英總統執政百日滿意度44.4%、不滿意度36.2%,比起當年馬總統36.4%滿意、41%不滿意的成績稍好一點;但是行政院長林全的滿意度則是邁入死亡交叉,滿意度只有39.2%、不滿意度42.2%。

閣員滿意度方面,最得人心的是央行總裁彭淮南,滿意度高達86.1%;第2名的是文化部長鄭麗君,滿意度71.2%,排名第3的是環保署長李應元,滿意度也有63.7%。而這次民調中滿意度最低的官員則是近日來大小風波不斷的國防部長馮世寬,不滿意度66.1%、滿意度僅26.9%;另一位不得民心的閣員則是交通部長賀陳旦,滿意度僅31.6%、不滿意度高達60.4%。
----------


林保華按:
既得利益者的逢蔡必反與部分綠營支持者的急於求成,成為民調中的不滿意這。綠營的支持者可以不滿意,但是不可以與既得利益者一起攻擊新政府。

執政百天《蘋果》民調 蔡不滿度過半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總統蔡英文明天執政滿百天,《蘋果》民調不滿意度突破5成,其中對兩岸和財經表現最不滿。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明天執政滿100天,《蘋果》最新民調,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有5成不滿意、4成3滿意,對行政院長林全的不滿意度則高達5成3。與執政滿月時相比,當時蔡滿意度還有5成4、不滿意度3成,林全滿意度4成5、不滿意度3成8,英全的不滿意度2個月後分別暴增20和15個百分點。藍委諷,林全號稱財經專業內閣,卻端不出好政策,只會鬥爭,民調低不意外。綠委緩頰說,英全風格是慢工出細活,籲再多給點時間。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民調數字雖然各自不同但都會當作參考,無論如何,對於人民希望改革、希望國家可以更好的高度期待,新政府也將全力以赴,繼續推動各項改革和提振經濟。
林全滿意度 僅38%

林全昨回應,外界批評一定會盡可能傾聽,不滿意部分會加倍努力,他說,溝通是多面的,任何有助於清楚說明施政的作法,都會盡可能採取,不會拘泥任何形式。
《蘋果》民調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表現,43.59%滿意、50.49%不滿意;對林全的表現,38.12%滿意、53.17%不滿意。再問民眾對於英全各項政策的意見,包括兩岸、財經、轉型正義、勞工與司改政策五大領域,民眾的不滿意度都高於滿意度,其中對兩岸政策的不滿意度最高,有49.50%不滿意,其次則是對財經施政不滿,有49.04%,勞工政策也有48.76%不滿意,對轉型正義的不滿意度最低,也有45.83%。
慢工出細活 求穩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說,民調對蔡政府是強烈警訊,民眾對兩岸與財經表現最不滿意,代表這才是民眾認為政府最該努力的方向,蔡政府卻只想搞鬥爭,不管民生經濟,請蔡趕快認真治國,不要再「想想」。藍委費鴻泰則說,林全專長財經,財經首長也號稱一時之選,但雙方沒有激盪出更好的政策,反顯得綁手綁腳,兩岸關係也逐步走向冰凍,只有轉型正義算是蔡政府上台後的招牌政策。
綠委羅致政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雖無法令所有人滿意,但至少是穩健,小英的領導風格就是慢工出細活,未來成果應會逐步展現。綠委鄭運鵬說,這次政黨輪替過渡期太久,雖然蔡才執政100天,但民眾感覺可能已400天了,外界期待有立竿見影的政策,民調上就沒耐心。
學者批執政 缺創新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分析,執政初期只有藍營不滿,現在連民進黨基本盤也開始懷疑蔡政府的領導能力,蔡英文施政未經通盤考量,只會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且蔡偏愛出席溫馨場合,例如到罹難者家中致哀,或是跟原住民道歉,但結束之後,民眾也不知道政府未來能怎麼做。他認為,蔡用人跟施政都太保守,「原本以為她只有兩岸要維持現狀,現在連內政也一切維持現狀,看不出創新。」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說,林全上任迄今具體的財經政策尚未端出來,執政100天毫無業績,民眾當然不滿意,另一方面,蔡政府上台後的兩岸關係凍結,連年輕人也對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不滿,即使蔡在兩岸議題上小心翼翼,但不滿意度還是會一直上升。
上班族陳世平說,蔡英文上任迄今感覺沒做什麼事,只記得閣員常失言、出包,民調會低很正常,蔡英文感覺像消失了。大學生廖明志認為,用這麼短的時間評價蔡並不公平,只要政策方向是對的,民調暫時偏低也沒關係。
高婕倫 24歲 金融業
【民眾說法】要多規劃

一例一休有很多要再規劃的地方,政府要有配套,否則對勞資都有衝擊。
吳建輝 22歲 服務業
執政加油

民進黨再度執政似乎走國民黨失人心的老路,希望新政府多加油!
林春香 54歲 服務業
改革很好

我覺得蔡英文的公務人員年金18趴優利改革很好,能落實社會公平。
--------------


焦點評論:不要只看百日維新(陳芳明)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蔡英文總統政府執政明天滿100天,新內閣顛簸上路,風波不斷,社會該如何評價小英政府?小英政府又有哪些該加強的地方?《蘋果日報》特地邀請不同立場的學者專家提出見解,以供讀者參考。

蔡英文上台3個月,似乎已經可以看到全新的氣象。在近100天之內,她的執政民調暴起暴落,正好可以反映民間對她的高度期待。對於一個新政府,似乎不必急著要看到具體成果。尤其經過8年的藍色執政,留下太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似乎不可能在最短期間內就可獲得答案。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新政府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求得恰當的藥方。

身為一個歷史研究者,我總是抱持觀察的態度,給予新政府一年的緩衝期。如果進入第二年還未上軌道,我對這樣的執政就不抱任何期待。扁政府如此,馬政府如此,蔡政府亦復如此。我不從藍綠的立場進行評價,而是做為民主運動的參與者,對於每位民選總統給予一定的尊重。一旦察覺無藥可救者,我當予以嚴厲批判。在這3個月裡,蔡英文所展現的政治手腕清晰可見,整個施政基調並未偏離公平與正義的原則。
勇敢解決前朝爛攤

馬政府遺留下來的問題,包括華航空服員罷工、國道收費員的處理、九二共識所創造的難題,都需要更多的智慧去面對。蔡政府做到了,使罷工風潮平息,國道收費員得到安置,兩岸維持現狀的形勢依然不變。民間社會對於蔡英文所採取的解決方法尚感不滿,這自然可以預期,在民主社會絕對不可能出現天縱英明的領導者。馬政府不能解決或不願解決的爛攤子,蔡英文選擇勇敢面對,並且以迅速的方式進行協調。在百日內繳出這樣的成績,就足夠展現她的決心。
在馬政府時代,整個施政方向走的是極右路線,對於轉型正義的議題,從來沒有勇氣碰觸。國民黨本來就是極右的政治團體,在中國內戰之前,就已經是這樣的本質。在內戰失敗之後,國民黨變得更右。在政治上施行高度的威權體制,在經濟上則與資本家擁抱得如膠似漆。馬英九是國民黨歷史上的最後一位極右統治者,對於公民社會的任何議題,從未有過正式的表態。他8年任內,唯一可以稱道的措施,便是在公民運動的反對下,主動宣布停建國光石化。除此之外,無論是政治改革或經濟改革,幾乎繳了白卷。
蔡政府上台後,對外宣布新南向政策,對內提出轉型正義的原則。相當可以理解,新南向政策是為了使台灣免於受到九二共識的牽制。而轉型正義的提出,則是為了矯正國民黨70年來所累積的不公不義。在短短3個月內,她已經採取明確的行動。
首先是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重新清理國民黨在威權時代所侵佔的公家與私人財產。這項行動等於是直搗國民黨的命運核心,使威權幽靈從此一去不復返。接著是在總統府公開對原住民舉行道歉儀式,一反過去的殖民統治者與漢人統治者,願意以對話方式與原住民族平等溝通。
宜先彰顯施政方向

一個願意做事的民選總統,毋須太過於在乎民調的起伏跌宕,也不要夢想未來遙不可及的歷史定位。最重要的是,不要偏離最初的競選主軸,使最初參選的理想願望可以獲得實現。我並不認為「百日維新」一詞可以成立,相對於未來的4年執政,或甚至8年連任,3個月確實是太短的時間。在第一年,讓整個內閣穩定下來,讓施政方向彰顯出來,這樣就已足夠。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這叫做“以商圍政”,就是中共歷來的統戰成果。柯P願意配合這種統戰嗎? 

陸客團不來 13行業萬人9/12上街
旅行社 精品業自救 盼政府留活路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因陸客減少造成觀光業重創,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號召走上街頭。資料照片

【江俞庭、戴安瑋╱台北報導】新政府上台後,來台陸客團數急凍,專接待陸客團的創世紀國際旅行社,成為首家因陸客減少而倒閉的業者,為此旅行社、旅館、遊覽車、精品業等十三個行業串聯成立自救會,醞釀九月十二日號召萬人走上凱道陳情,要求政府給業者留一條活路,讓業者有錢賺、有飯吃。
「已嚴重影響生計」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隸屬商總的觀光業因不滿陸客來台縮減,已申請九月十二日要上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其他行業也正在集結中,但賴表示其他業種未定,不願透露串聯中的其他行業。
一篇在觀光產業流傳的聲明昨曝光,內容為:「觀光產業百萬從業人員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自五二○至今陸客斷崖式的減少,嚴重影響觀光產業業者的生存及從業人員的生計,政府不該漠視。觀光產業計有十三個行業將組成自救會,強烈要求政府立即解決,故於九月十二日走上凱道表達訴求。」
據了解,十三個行業包括旅行社、旅館、遊覽車、精品業等,將號召萬人走上凱道陳情抗議,時間原定九月八日,後因未取得路權而改為十二日。
針對七休一再溝通

除觀光業急凍,勞資關係也出現緊繃,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呼籲工商團體重返基本工資協商談判桌,勞動部長郭芳煜及經濟部長李世光決定,今午針對七休一等勞工問題與七大工商團體溝通。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將親自參加。
惟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強調,立場未鬆動,政府應先兌現取消七天假的承諾再來談。林痛批,現在政府暴衝,一直提出會讓勞資對立的方案,若九月下旬基本工資會議召開前,仍不兌現承諾,「我們也不會參加,就放任政府怎麼處理,後果自行承擔。」林伯豐因有其他行程,今派秘書長代表出席。
觀光業9/12抗議資訊

日期:9月12日,具體時間未定
主辦單位:
.旅行社、旅館、導遊、遊覽車、溫泉、精品等業者,原定9月8日舉行,後因未取得路權而改為12日
.賴正鎰擬陪同前往
訴求:抗議520後陸客來台急凍,影響觀光相關行業生計,要求政府給業者留一條活路
地點:北市凱達格蘭大道
人數:估萬人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林保華按:
抗議者基本上就是中資代理人,達到以商圍政的目的。真正台灣人,別成為共產黨的幫兇。

陸客不來誰受害(許又方)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媒體報導,台灣第一家專辦陸客旅遊團的旅行社倒閉,恐將引發連鎖效應,以致旅遊業人人自危,揚言將號召萬人上街頭向政府施壓。這個狀況令人心生疑惑。
觀光業太倚賴陸客

首先,蔡英文執政迄今不及百日,即使陸客團真的減少,但僅僅3個多月就因此倒閉,這家公司的體質難道沒有問題?經營策略不須檢討?其次,若僅因陸客團不來,全台就有10萬人生計陷入困難,那麼是否表明台灣的觀光業太過倚賴陸客?若果,則如此命懸一線的體質難道沒有問題?策略需不需要立即調整?另外,陸客不來,經濟受損的只有台灣人嗎?
筆者一位在花蓮、台北均開設旅行社的朋友說,他們公司從不接待陸客團。我問他原因,他答得很乾脆:「賺不到錢。」實情是,台灣的旅行社為了搶陸客,往往將團費壓得很低,不但沒利潤,反而倒貼,然後再靠帶團消費賺取佣金,有時甚至遭中國方面積欠團費,只好以團養團來周轉資金,所以經營非常困難,這也就是為何才短短3個月,就有旅行社倒閉的主因。
再者,即使某些地方政府一再否認有陸資入侵,但朋友表示,事實上不少檯面上的旅行社、飯店、遊覽車乃至消費商店,背後的主要資金都來自中國,這就是俗稱的「一條龍」經營模式,以致台灣的業者根本不易賺到陸客團的錢。基於上述二個原因,他的旅行社不做中國團客生意,努力經營國內及日、韓、香港旅遊市場,獲利穩定。
一條龍中資也受創

他特別強調,今年暑假陸客團遊花蓮大幅減少,旅遊品質因此改善,本國旅客數顯著回升,公司業績因此受益。準此,陸客團減少究竟對誰的傷害比較大?用一條龍經營模式的中資恐怕也受創不小吧?
中國為了向蔡英文政府施壓而祭出減少陸客團的作法,正好讓國人有機會反省該如何調整我們的觀光產業體質與策略,朝更靈活且健全的方向前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中,絕對不是聰明且健康的作法。凡事都仰賴中國,台灣的產業將如同吸毒成癮者般,一旦某天被截斷毒源,將只有死路一條。

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


林保華按:
最後一句話有畫龍點睛之妙,點出某些旅遊界鬧事的實質。然而如果僅僅是懶惰,還是小問題,最怕是充當中國“以商圍政”的走卒,甚至是爛頭蟀,那麼台灣人就難以諒解。

自由廣場》倒貼賭團 願賭服輸
2016-08-26 06:00
自由時報

◎ 林尚榮

做為五二○之後第一家倒閉的旅行社創世紀,會走到這一田地,「必然」大於「偶然」。創世紀的全名是「創世紀國際旅行社」,但它一點也不「國際」,產品只有一項:陸客團體在台灣旅遊、機票及訂房。

集中陸客是創世紀的最大風險?更精確的說法是它的獲利模式有問題,而這是惡性競爭追逐陸客的結果;也是過去馬英九求量不求質的策略或刻意放任下的惡果!換言之,如果用更健康、更有前瞻性的方式來經營,陸客來台會是另一番光景。

據報導,創世紀花大錢以倒貼的方式,向上海、天津等城市旅行業者購買「醫美團」,但團客消費力不如預期,虧損了五、六百萬,才導致後來的跳票兩百多萬。這種低團費、零團費、負團費的獲利模式,從團多團少轉變成在「賭」陸客能從口袋裡拿出多少錢來;既是賭,總會有輸的時候。業者稱此為「賭團」。

旅遊業是「經濟景氣」高度敏感的產業,但如果中國往後繼續把陸客來台當成政治操作的籌碼,專營陸客的台灣旅行社非得依附「非經濟因素」的起落不可,等同至少每四年或八年就要賭一次中國的喜好;如果這是行業的最大「量變」因素,無疑是有風險的「賭業」。

根據觀光局來台旅客居住地分析統計,最近三個月(五至七月),與去年同期比較,中國減少十三萬五千人次,但港澳增加三萬三,歐美增加兩萬,日本增加近五萬,增加最多是韓國的五萬八千(拒買韓貨的人也許可以轉換一下心情),一消多長之下,來台增加了近五萬人次。這是值得台灣業者和政府思考的現象。

面對困境,脫困之道是要把心思放在如何因應中國的無常、對岸業者的過度需索;或營運的多元化、差異化,來降低風險、提升競爭力。不過,這要比上街頭抗議難多了。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林保華按:
只有被中共馴化的奴隸,或者缺乏人格的錢奴,才會配合共產黨去攻擊蔡英文政府沒有接受九二共識而必須去向北京俯首稱臣。

蘋論:一切為政治目的服務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專門經營中國觀光客的「創世紀旅行社」因來台人數銳減,前天無預警倒閉,業者擔憂骨牌效應,導致一連串歇業潮。
一直以來,台灣藝人若不對「一個中國」表態,就禁止前往中國演出;香港藝人若支持香港抗議活動,或刻意不譴責分離主義者,也不准許在中國表演,韓國藝人也遭到類似處境,連好萊塢拍電影不要說反共了,就連鏡頭帶到貧困髒亂的角落,也禁止上演。
跟不上風向就懲處

做生意的商人,像是台商及外商須政治及格,擁護共產黨的寡頭統治,否則一定遭刁難,虧本還算好事,很多甚至官司連連,深陷苦海。民主政府若敢這樣搞,肯定被民間罵到臭頭,也會失去政權。

我們常識裡都認為經濟部門的事,不允許政治黑手的過度干預。政治不插手經濟(企業)界、學術界、文藝界、娛樂界是理所當然;而政府在介入這些部門時也格外謹慎低調。因為讓市場看不見的手自動調節,反對政府介入,是資本主義的第一原理,被人信奉兩、三百年,已成為資本主義國家難以撼動的典範。沒有市場的自由與獨立,政治的黑手一定無處不在,也就沒有學術、文藝、娛樂的自由。
惟2007年金融海嘯之後,古典自由市場理論遭到挑戰,許多重量級的經濟學家如史提格里茲、克魯曼等人,反對放任主義,主張政府介入經濟部門,以拉近貧富差距、控制金融秩序、更有效地分配資源。
但即使如此,也遠遠沒到中國政治完全統籌各部門的境地。中共是個列寧主義黨,絕對地以黨領政,全國所有部門都須為政治目的而服務,各部門須緊跟黨中央風向,稍落後即立刻受懲處。
連老外都必須聽話

王實味在延安只不過稍微表達對政治干預文藝的不滿,被毛在延安整風運動中痛批,以致遭到處死的下場。現在的中共不但嚴厲要求所有部門服從政治的領導,連外國人都必須服從他們的政治目的,譬如外國學者要研究中國某問題,其結論一定要符合中國的利益,否則進入黑名單,永遠被拒絕再進入中國,並且在國際上被抹黑為CIA特務。
所以當我們看到蔡總統因為拒絕說出九二共識後,來台的陸客人數銳減時,不必覺得大惑不解,應該可以因此分辨出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的根本性差別。
------------


總統要求國軍 明年須有新軍事戰略
自由時報
2016-08-26

〔記者涂鉅旻、蘇芳禾/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首度以三軍統帥身分視導年度漢光演習,她除讚賞操演內容,也強調國軍需有一套新的軍事戰略,並承諾將把單兵裝備提升,做為優先施政項目之一。

    蔡英文總統昨天視導漢光演習聯勇操演後,行經五六四旅的演訓休息地點時,特別下車為該旅士官兵打氣。(軍聞社)
    ▲總統蔡英文昨日戴鋼盔、穿防彈背心,於恆春三軍聯訓基地仁壽山訓場視察「漢光演習聯勇操演」實彈射擊。(記者簡榮豐攝)

視導漢光演習 允優先提升單兵裝備

蔡總統昨赴屏東仁壽山訓場視導「漢光卅二號」演習「聯勇操演」後,提醒國軍面對的挑戰,有些來自外部結構限制,「有些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好」,國軍現階段需要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她已責成國防部在明年一月完成初稿,現正由國防部長馮世寬、參謀總長嚴德發督導下積極進行。

對於國軍新的「軍事戰略」內容,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受訪僅表示,尚在研議中。

國軍正進行迷彩戰鬥服換裝工作,蔡總統致詞時也提及,她看到官兵身著的數位迷彩服,「我有感觸,裝備更新要再快一點」,政府今年開始,會把單兵裝備提升做為優先施政項目之一。

她並強調,國軍每項工作,都要按照準則規規矩矩來做,如沒標準、標準不符合現實狀況,特別是紙上談兵的事項,都要重新律定。她重申,國軍的榮辱,就是她的榮辱,不論問題出自哪裡、遭遇什麼樣的批評,她都會跟大家一起面對。

總統表示,現階段國軍,需要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她已責成國防部在明年一月完成初稿。這份新的軍事戰略,除蒐集各方意見,更應該透過國軍內部發想和討論共同完成。

總統也說,國軍有最優秀的專業軍官,每一個人都有一顆求新、求變、求好的心,希望大家能充分發揮創新思維,一起打造新國軍。
戰車翻覆四殉職官兵 總統核定追晉

另外,陸軍八軍團五六四旅月中發生CM11戰車翻覆墜溪事件,造成四死一傷悲劇,總統特別提及,她要向殉職的中尉吳得瑋、上士陳世坤、下士陳秉逸、一兵張志偉,以及他們的家人,表達最深的哀悼之意,她也已核定追晉事項。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並轉述,演習後,總統離場行經五六四旅休息處,特別去向士官兵打氣致意,並關心大家在這麼熱的天氣,還為演訓努力,提醒大家要多喝水,此外也跟官兵們話家常,詢問現場是否多是南部在地子弟。

黃重諺說,總統詢問官兵「有人臉上的偽裝迷彩怎麼都掉下來了?」「熱不熱?」了解狀況後,她當場承諾,會幫大家採購較好的單兵裝備,例如迷彩膏品質較好的,比較不會掉色,也照顧到大家的安全性。
----------


林保華按:
天朝夢只有碰的頭破血流才會知難而退。習近平正在實踐撞牆的過程。

《冷眼集》走不出胡同的天朝上國
自由時報
2016-08-26

記者鄒景雯/特稿

如果北京堅持將「民進黨」視為是洪水猛獸的代名詞,中國恐怕到目前仍不明白,這一任的民進黨籍台灣總統,將是此前與此後最不「民進黨」的對手,從北京利益的角度看,這無疑是個歷史的機遇。

    (路透)

稱之為「機遇」,最顯見的原因是,國民黨下台了,台灣政府以「一個中國」表忠所帶來的天朝優越固然不再,但是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基本上已經盡力照顧了習近平的面子,兩岸之間今後還剩多少裡子?則應該要由互動來定義,而這主動權多半操在北京手裡。

何以是「歷史的」?前一個民進黨籍總統兩任八年,曾經以「未來的一個中國」、「兩岸統合」試圖開啟對話的可能,然被江澤民棄之如敝屣,又遭胡錦濤以諾魯建交襲擊,導致此後海峽雙方敵意上升;長期進行的民調也指出,陳水扁時代是台灣國民主體意識迅速強化的階段,當時中國錯估形勢的對台高壓政策,相信是推波助瀾的主要因素。

台灣未來仍然會有民進黨籍總統上台,如果蔡英文四年、八年,北京當局依舊以上國的侷限,以為打擊之、修理之,就可以等待「果陀」,那麼台灣每四年新增的七十餘萬年輕公民,其對中國的認識,肯定會比上個世代更加根深柢固。

北京確實存在走不出死胡同的可能,主管對台工作的俞正聲,前不久就私下認為:台灣發生政黨輪替,主要是全球化的共同問題,與國民黨的兩岸路線無關。其言下之意,顯然沒有正視到一個現實,那就是民進黨政府或許也會窮於應付高張的民意要求,但是失去黨產的國民黨,假使無法轉型成為一個正常的政黨,今後要想再度於台灣如日中天,機率將會微乎其微。

在如此可預見的發展下,北京若深信經濟制裁、外交烽火,是對付台灣的必要手段,那麼也要做好一個心理準備,如果這些方法都用盡了,結果台灣人民沒被打倒,還因此走出新的路子,則台灣之於中國的關聯自此將難再逆轉。
------------


林保華按:
這也是蔡政府對中國採取冷處置問題,這點全國民眾必須理解。但是內部的改革一定要熱,如此才能減弱裡應外合的機會。

英智庫︰中對台經濟誘惑 變經濟威嚇
自由時報
2016-08-26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四日報導〕英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今在網路上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北京台辦代表今年五月三十一日到白宮傳達了一個不受歡迎的訊息︰北京將暫停與台北的官方及半官方會談。這代表中國策略可能出現重要轉折,美中台三角關係也是如此。

    北京似乎想把對台灣採取的經濟誘惑變成經濟威嚇,習近平也許認為這可讓台灣選民在下次大選時反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美聯社)

這篇分析說,北京顯然無視蔡英文已做的讓步和受到的內部局限,且從北京在東海及南海的閃電作為來看,北京是成功的,這些可被視為是孤立台灣的前兆,並為武力統一台灣作準備。
北京無視蔡英文已做讓步

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IISS)每年在新加坡舉辦有關區域安全的香格里拉會議。這篇以「台灣海峽的激流」為題的文章指出,華府希望兩岸過去八年的和解在民進黨勝選後仍能持續。美國官員見到台灣新總統蔡英文已有讓步以緩和北京的憂懼,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隱晦地認知了「一個中國」的架構,而在南海仲裁案上拒絕接受仲裁結果,可能出於台灣內部的民族主義;也可能是為安撫中國。

從美國的觀點看,蔡已掙脫黨內教條向北京展現彈性,提供了兩岸繼續會談的基礎,使華府可在最終的主權歸屬議題上保持未知論的立場,同時在區域軍事部署的支撐下,悄悄地確保一個可進行政治談判的和平環境。

然而,從中國的官方聲明來看,北京不願再容忍戰略模糊,而要求蔡英文必須明確承認九二共識以及其核心意涵。中國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凸顯它的聲明,像是與甘比亞建交、壓迫肯亞等第三國將台灣詐欺犯送交中國審判。兩岸中止官方和半官方接觸的結果,使台北誤射雄三飛彈事件很可能演變成軍事衝突。中國的下一步應是針對兩岸的經貿連結,以迫使台灣民眾向政府施壓。

蔡英文沒有得到授權可以說出北京想要聽的「魔術咒語」,台灣的內部認同趨勢和民意使蔡英文不能在不違背黨意、支持者和自己的良心下去明確擁抱「一個中國」,但沒有跡象顯示北京尊重蔡英文受到的內部局限。

北京似乎想把對台灣採取的經濟誘惑變成經濟威嚇,習近平也許認為這可讓台灣選民在下次大選時反對蔡英文和民進黨。更嚴重的是,北京可能已經開始踏出第一步,採取一個刻意且多面向的升高緊張的政策,逐步加強對台的威嚇,直到台灣採取具體步驟走向統一為止。
美對中國舉動應採預防性作為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引用北京人民大學金灿榮的說法,表示中國會以「觀察、施壓、對抗、衝突」四階段,最快於二○二一年解決台灣。台海現狀在名義上還可維持,但台海關係已經變得更脆弱,更容易發生衝突。美國官員可能會發現,光是勸誡蔡英文不要有影響穩定的動作或聲明已經不夠了;蔡英文缺乏經驗,再加上中國大陸的戰鬥態勢是一個易燃的組合。習近平操弄脅迫手段,似乎在呼喚華府採取更多的預防性作為,否則北京難以預測的舉動,可能引發外交已無法解決的危機。
------------


林保華按:
520以後台灣股市節節上升,達成“九二共識”,回擊了國共勾結的“九二共識”,起碼是國際資金看好台灣的經濟走向。然而台灣內部消費沒有出現榮景,服務業居然下滑,可見小股民被國共的傾中恐共言論所嚇,不敢進場而錯失良機。嗚呼哀哉。

七月景氣動向 台經院︰製造業上揚 服務業下滑
自由時報
2016-08-26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七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由於出口轉正成長,製造業廠商對景氣看法逐漸好轉,但國際油價回升使得運輸業看法偏向保守;因此,七月製造業、營建業氣候測驗點上揚,服務業則連續兩個月下滑。

    台經院公布7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呈現上揚,但服務業為下滑。圖為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記者王孟倫攝)

製造業部分,根據台經院調查,廠商認為七月景氣「好」的比率為廿六.六%,較六月增加四.五個百分點;認為景氣「壞」的比率則是廿五.七%,減少○.九個百分點。

至於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看好廠商為廿七.九%,高於看壞的十六.六%,以電子機械業看好比率較高。七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八.六三點,較六月增加一.九七點。

服務業部分,多數產業對七月景氣看法維持中性;至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以零售業與運輸倉儲業看壞比率較高。七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八十四.三七點,較六月減少一.一七點,連續兩個月下滑。

營建業方面,由於政府為提振經濟已交辦相關部會彙整尚待執行預算的公共建設項目並加強追蹤,執行率與達成率的提升更列為首要目標,使得營建業廠商信心大增;營建業七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九十.○八點,較六月上揚四.一三點,連續五個月上揚。
----------


林保華按:
對柯P卻是自殺性的行為。

食之無味的雙城論壇(范世平)
2016年08月26日
台蘋

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在一天內緊湊結束,簽署了3個合作備忘錄與舉辦幾個「大拜拜」式的座談,並無具體成果。由於過去的備忘錄大多沒落實,使得這次內容乾脆來個空洞,馬拉松交流只談兩市互留名額、電影節交流也僅有粗略框架、文山與松江區的交流更是內容未定。要不是沙海林因具有統戰部長身分而有一些新聞版面外,即便是台北市民對這個論壇,知道的與關心的人都不多。
柯P顯得意興闌珊

因此,雙城論壇對柯文哲的政績幫助有限。對於台灣政治人物來說,兩岸議題絕非主餐,而是副餐,只有煙火效果。倘若你內政卓著,本餐顧好了,這個副餐才能相得益彰,煙火才有效果。否則主餐沒搞好,想靠副餐來拉抬政績,絕無可能。馬英九就是一例,他自認兩岸關係是最大政績,但因本餐的內政沒搞好,光靠副餐還是不行。
柯P亦然,去年在上海舉行雙城論壇時,他因剛高票當選市長而意氣風發,媒體也大幅報導;如今民調在六都中墊底,民眾在意的還是大巨蛋、世大運等市政問題,對於兩岸議題興趣缺缺,這使得柯P這次參加論壇顯得意興闌珊,開幕致辭只有3分鐘。
由於過去上海都是派副市長來台參加論壇,但沙海林卻只是統戰部長,因而被外界指為位階過低;加上台灣人對「統戰」二字十分感冒,使得他來台後改以「市長代表」頭銜,也算反應靈活。只是他想拉近與台灣人的關係,講了句台語「雄讚」,卻被聽成「統戰」,倒有點聰明反被聰明誤。
沙海林在開幕演說中雖談市政,但還是硬扯到九二共識,這大概是他此行最重要的任務。他還在受訪時不斷強調,兩岸城市交流「不是不同國家城市間的交流」;並肯定柯P的兩岸立場,包括對九二共識表示了解和尊重、提到「兩岸一家親」等。此時的沙海林,倒像是中央統戰部部長上身。
而柯文哲除了有氣無力的重談兩岸要「四個互相」,未對九二共識有任何表態。倒是他一直提到「免疫力好就不怕細菌」,硬把沙海林與老共比作是細菌,不知對岸作何感想?
值得注意的是沙海林指出,若有一定「政治基礎」,未來不迴避與民進黨執政城市交流。去年8月柯P表示「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柯P的意思是,有關「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基礎」的這個「觀點」,是大陸「單方面提出的」,並非台灣的觀點。而他只對這個大陸所提的這個觀點表示「理解與尊重」,既不是針對九二共識的「本體」,也不是「自己表態支持」。
民共城市交流樂觀

因此,柯P的「政治基礎」若能讓民進黨籍縣市長比照辦理,未來民共城市交流的前景是樂觀的。
至於沙海林刻意在25日拜訪朱立倫,朱卻冷處理,除了沒迎接外,也沒提國民黨的神主牌「九二共識」,顯然朱不想讓外界加深他的「親中」色彩。只是朱如果在接待室懸掛國旗,大談中華民國,開放媒體採訪,讓沙海林坐立難安,甚至拂袖而去,那朱的政治行情會立即飆升,2020可以再戰。可惜他沒有,因為他是朱立倫。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


香江論壇換3嘉賓如期舉行 「綠營人士來不了 大陸專家不敢來」
香江論壇如期舉行,不過原先的3名嘉賓卻換為邵宗海(左)、陳淞山(左二)和范疇(右)。中為主持人江素惠。(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經過入境風波後,香江論壇昨日如期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被拒來港的3名台灣官員立委,臨時換成澳門理工學院教授邵宗海、台灣《今周刊》總主筆范疇、曾任陳水扁總統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主辦方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表示,重邀嘉賓救場她用了「洪荒之力」。

江素惠:用洪荒之力重邀嘉賓

香江論壇原本邀請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擔任嘉賓,討論兩岸僵局如何化解;舉辦前兩日,突然接獲國台辦及中聯辦通知,楊偉中、范世平、郭正亮被拒來港。台灣陸委會昨向港府表達嚴正立場,希望能以正面及包容的態度對待不同意見人士,以免損及台灣人民對香港的觀感。

江素惠昨日開場時稱要「自我檢討」,因論壇過去都有邀請台灣綠營人士出席,未料目前局勢如此緊張。嘉賓一個多月前已接受邀請,不過被國民黨開除的楊偉中日前加入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民進黨籍的郭正亮近日也遞補成為立法委員,都是新職位。江素惠會後稱,陳水扁時期有公職的人也不能來港。陳淞山透露,時值香港立法會選舉前,當局或認為台灣綠營人士赴港尤為敏感;但「很多綠營朋友都來觀選」。

立會選舉前 綠營赴港或敏感

江表示,事發後,這兩天用了「洪荒之力」重新邀請另3名嘉賓救場。她強調,香江論壇不屬於藍營和綠營或紅色大陸;又稱不會因為今次挫折而不再辦論壇,反而這場風波令論壇受到更多關注。江坦言,目前請人來演講很困難,綠營人士來不了,親藍人士不敢幫目前潦倒的國民黨說話,大陸專家更是不敢來,怕說錯話。

而范疇在論壇上稱,兩岸關係已是「大風一吹,衣不遮體」,無謂再花力氣修復,不如重新設計。他直言,兩岸關係的關鍵因素是大陸、美國、日本的關係,在中美、中日衝突解決之前,要解決台灣問題,對大陸有害而無益。他建議中美簽署「台灣永久中性化協議」,將台灣因素排除在中美兩國的戰略競爭之外。

蘇進強指出,民進黨與中共都在用放大鏡看對方,中共對「台獨」捕風捉影,若把任何事都看成台獨,則「無處不台獨」;民進黨則有被統戰的焦慮,事事都認為對岸意圖統戰。他認為,文化台獨最多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成不了氣候。陳淞山則認為,北京不了解蔡英文,她是有可能把民進黨台獨黨綱割掉的人。江素惠亦說,原本受邀的郭正亮,也在上月黨代會提出用「維持現狀」取代台獨黨綱,可惜無人理解她安排各方來港交流的苦心。

明報記者
-------------


 選舉處寄出377萬份投票通知
港蘋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將於下月4日舉行,選舉事務處昨公佈已向逾377萬名登記選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們在投票日前往哪個投票站投票,雖然每名選民均可在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投票,但有10個功能界別的候選人已自動當選,屬這些功能界別的選民將只能在地區直選投票。
選舉事務處昨日向每名選民寄出的選舉郵件內,除投票通知卡外,亦有選民所屬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候選人簡介,以及指定投票站位置圖,選舉事務處提醒選民,若他們所屬的功能界別候選人已自動當選,選民收到的界別候選人簡介封面,會有通知提醒他們毋須在功能界別投票。
下周開放模擬票站

假如選民收不到投票通知卡,選舉事務處提醒選民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http://www.voterinfo.gov.hk),檢視自己是否確是已登記選民,及查閱自己被編配的投票站,亦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1001查詢。
而選舉事務處於下星期一(29日)起一連6日,會開放4個模擬投票站,讓選民熟習投票程序,4個模擬投票站分別位於禮頓山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屯門井財街社區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
■記者莫劍弦
------------


林保華按:
共產黨各級領導幹部哪個沒病?

北京聞風:習為六中定調 十九大前料再出新招 /文:鍾鳴九

【明報專訊】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甫結束,中紀委便繼續「打虎」,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有接近高層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或將於近日就全面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幹部再出新規。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青海考察時指出,各級黨組織要自覺擔當責任,嚴格按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辦事,任何時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破壞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不能拿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交易。

習三提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有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在上述表述中3次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一定程度上是為10月即將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定調。中共中央日前印發《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但只明確了幹部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事後追責。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若有黨內新規出台,將很可能針對強化領導幹部任前監督,為十九大換屆做制度層面的準備。

按照中共人事慣例,地方各級黨政領導換屆已先於中央開始。在此過程中,多省份都已提出嚴防「帶病提名」「帶病提拔」和強化任前把關等要求。多地官媒報道,換屆須做到「四凡四必」,即考察對象檔案「凡提必審」,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意見「凡提必聽」,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凡提必查」。

消息人士透露,新規可能將「四凡四必」列為幹部提拔時的必經程式,明確幹部「帶病提拔」的上下級責任,並確立一項有關幹部提拔時廉潔自律情况的簽字保證制度。若新規作出如此制度化規定,意味着中共將在全黨範圍內執行幹部提拔審核關口前移的規範。

進一步完善制度反腐建設

據內地官媒新華社早前消息,六中全會將制訂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並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可預見的是,新規將或是中共黨內監督條例的重要補充。加之現行的問責條例、紀律處分條例和廉潔自律準則,中共在「制度反腐」層面的建設將進一步完善。

鍾鳴九
----------


社科院:G20創新競爭力中國第9

【明報專訊】福建師範大學、科技部和中共中央黨校等聯合完成的《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黃皮書》,昨在北京發布。報告分析和評價2013年至2014年G20除歐盟外的19個國家的創新競爭力,顯示美國、英國、日本位列前三甲,中國排名第9,在發展中國家中居首。亞洲地區還有韓國領先於中國,而意大利、巴西、中國和沙特阿拉伯的得分上升較多。報告又指,G20各國仍面對債務高企、需求不足等問題,須加快結構改革轉型、抑制貿易保護主義,以推動經濟穩定增長。

(中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