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9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4大家族?王金平續保黨權;民調;反馬聯署;黃世銘接監院?3中3改革;反對中國成為聯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聯署

 

林保華:我對“四大家族”起義的看法:

 

9.29“四大家族”“起義”的事件,我認為是國民黨親馬勢力放出來的假消息,目的是防止9.29國民黨全代會上,非馬勢力對馬英九的責難。因為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就說明,黨中央不是早就說了嗎?這樣,就事先封住非馬勢力的嘴巴。

 

當然,馬英九打王以前,不排斥國民黨內有人想在大會上嗆馬,但是不可能有“四大家族”事先的串謀,因為國民黨高層習慣威權文化,不會敢於在黨內公開搞派別活動(中共的術語叫做“非組織活動”)。王金平平時的謹小慎微就是明證。

 

媒體只是“有聞必錄”,結果是被指為“四大家族”的朱立倫、郝龍斌更不敢發出不同聲音,乖乖聽話。這是馬金體制善於利用媒體的又一絕招。

 

高層是如此,最主要是基層黨員與支持者是否控制得住。他們會加入罷馬活動,也會影響2014年的選票。因此立委這一級,得考慮這些民意。

 

 

(林保華按:法院還不是馬英九開的?

馬英九下一步,要大量撤換人事,問題是他有多少人,做得到嗎?)

 

北院裁定:王金平續保黨員權利

字級: 列印本頁 轉寄 2013/09/13 16:29:00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3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案,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今天收到裁定書後對外表示,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裁定王金平得繼續行使中國國民黨黨員權利。1020913

 

 

(林保華按:

林中森訪問北京,表示服貿協議“很快”就可以批准了。

他出訪北京的時間早就訂下來了,也就是在這個時間以前

,馬英九必須拔除王金平來向北京表忠心。果然,11號王

金平被撤銷黨籍,12號林中森已經在北京現身。時間排得

如此緊密,一天都不差,顯然經過精算。這才是馬英九動

用特務手段、採取霹靂方式的原因。這並非什麼簡單粗暴

,欠缺思慮,而是要趕緊實現對北京的保證被逼出來的。

現在指責馬英九違憲似乎也太遲了,因為他現在效忠的憲

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而不是《中華民國憲法》,

你能奈他何?所以大家不必去猜測馬王鬥的其他原因而使

問題失焦,中國因素就是唯一最主要的原因。台灣公民力

量如果不聚集龐大群眾上街,給馬英九造成實質性的威懾

,就無法阻止馬英九摧毀台灣基層經濟的賣國行徑,絕對

不要期望國民黨裡的所謂反馬派,因為他們許多也是親中

派,只要北京一聲令下,他們就會“知所進退”,這也是

馬英九敢於如此猖狂的原因。)

 

俞正聲:服貿爭議 很困惑

字級:    列印本頁 轉寄

12:23:16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上午向到北京訪問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台灣有些民眾對服務貿易協議還有些不理解,他感到很困惑,因為這對台灣是「非常利好(利多)的協議」。

 

俞正聲今天對服貿協議表示意見,也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及大陸國家級官員中,對服貿協議公開表示意見的第1人。

 

林中森則表示,台灣民眾因為服貿協議簽訂前,文本照慣例未公佈,而在公佈後產生疑慮。但政府已舉辦100多場公聽會,立法院也將舉辦20場公聽會。他相信「真理越辯越明」,在疑慮消除後,立法院很快就會作成最有利、最明智的決定,他「深具信心」。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上午率領海基會董監事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拜會俞正聲及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等涉台官員,俞正聲、林中森在致詞時作上述表示。而這也是林中森首度與俞正聲見面。

 

俞正聲指出,服貿協議是兩岸合作的重要進展。但他聽說,「台灣方面有些朋友還有些不理解,我感到很困惑,因為這對台灣是非常利好的協議。」

 

俞正聲提到,有些台灣朋友說,服貿協議會影響台灣的餐飲業,擔心大陸國企佔領台灣的餐飲業,讓他也感到很奇怪,「我想了半天,大陸的國企裡,餐飲業還有什麼呢,大概烤鴨店還是一個,但也是股份制。」

 

他說,相反的,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餐飲業「可是相當地多,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永和豆漿」。台灣服務業的水準高,「經營的手段和魄力都很大」。

 

俞正聲說,簽訂服貿協議有利於兩岸,特別是有利於台灣民眾,他相信服貿協議在台灣「很快會得到批准,會使兩岸的和平發展進一步向前邁進」;而其他方面的合作協議,也會「陸續地往前有所進步」。

 

林中森則指出,服貿協議是兩岸互利雙贏的協議,兩岸都從「利益極大化,衝擊極小化」的原則相互整合,最後達成這項互利雙贏的協議。1020912

 

 

蘋論:民進黨柯建銘令人失望

20130913    台蘋

馬王事件讓民眾看到國民黨內部的問題,但民眾也要關注民進黨此時的言行舉止,因為可以從民進黨的態度上看出這個黨是否成熟,對事件的是非黑白是否有精闢的見解,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出民進黨堅持什麼或不堅持什麼。

 

綠營變身保王黨

可歎的是這5天以來,民進黨的表現讓人失望。幸災樂禍、輕浮尖刻是它的普遍態度。它忽然從王金平的黨爭對手一變而成王的親衛隊。過去嚴辭批判王的民進黨,都化為愛護有加的保王黨,王金平理念變了嗎?沒有!只是簡單地變成馬的敵人,王就成了民進黨的同志朋友。敵人的敵人就是同志,是毛澤東的敵我邏輯,粗糙淺薄又反民主。

民進黨讓人失望的第二個理由,是沒有乘機做出嚴正的政策性宣告,警告國民黨不可搞掉絆腳石王金平之後,在立院偷渡服貿協議,進而乘勝建構兩岸的政治性協議,包括和平協議。因為政治性協議肯定是一中框架,民進黨要專心對治,勿負民心所託,須知兩岸關係才是馬除王的關鍵因素。

第三個理由是民進黨對關說的浮濫既無譴責,沒拿出有力可行的辦法,欠缺政治道德高度,也顯示它不關心這個問題,讓人覺得它只關心奪回執政權。

從監聽關說發現,柯建銘確實擔任主角。馬固然在程序正義、監聽正當性、未審先判、做法粗糙蠻橫等方面令人質疑,但他宣示的「關說侵犯司法獨立」、「要對司法干預勇敢拒絕」等言辭難道不對嗎?馬過去也干預過司法審判,被人譏為雙重標準,稀釋了他的道德正當性;但他說的這些道理有什麼問題嗎?柯建銘對關說事件必須對民眾說清楚,為什麼王金平要致電柯:「勇伯說已經OK」?這是第四個理由。

 

柯建銘仍拒道歉

柯建銘痛罵馬當局「特務治國」,並拿監聽大做文章,但他的關說已害垮了院長、部長,威力大過洪仲丘案,至今仍不向社會吐實道歉;而民進黨竟不調查柯的關說案,只跟柯一搭一唱地冷言冷語幸災樂禍,好像此事與柯無關似的。前有恢復阿扁黨員身分,後有縱容柯的關說案,如此沒有是非正義感,就憑民進黨的這副嘴臉,選民能放心讓他們執政嗎?

 

 

(林保華按:馬鬥王,焦點還應該放在兩岸服貿協議,其他傳聞都在沖淡這個問題。這篇報導拉出新加坡來陪襯,只是要減低服貿協議的政治敏感性與影響台灣經濟的嚴重性。誰都知道,台星經貿關係,與兩岸經貿關係,太不對稱,因此不要用台星經貿關係來掩飾服貿協議。很奇怪,台灣媒體怎麼都在淡化、甚至沒有報導昨天俞正聲與林中森會晤,林中森表示立法院要很快通過服貿協議的問題?為何不談談,王金平一拔除,林中森就在北京現身的詭異場景?)

 

滅王計劃 大曝光

20130913  台蘋 

 

【綜合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司法關說案,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下重手鍘王,知情人士透露,馬對王金平在立院若有似無地和民進黨聯手阻擋兩岸服貿協議,容忍已達臨界點,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早有要處理王的共識,只是苦無機會。本月6日特偵組引爆關說案,但在此之前,馬已與江宜樺、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研擬了整套「滅王計劃」。

 

知情人士透露,這個驚悚的「滅王計劃」,起因在6月王金平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聯手修正《會計法》,讓民代除罪化,後來馬雖出面要政院覆議擺平爭議,但這已讓馬與江宜樺對王金平極度不滿,6月底王金平又配合綠營杯葛,讓兩岸服貿協議卡在立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向王金平求援,王金平不但不買帳,還把王郁琦叮得滿頭包,王郁琦曾坦承他得罪王金平。

 

馬英九滅王計劃時序表

江宜樺力挺鍘王

偏偏早已談判完成的台灣與新加坡經濟夥伴協定,遲遲無法簽署,消息指新加坡是因為與中國有默契,須等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後,才與台灣簽經貿協議,且對岸把類似意見向陸委會傳達,雖然王郁琦強烈否認此傳聞,但台灣經濟邊緣化的壓力愈來愈大,明年又面臨七合一大選,加上馬、江對王金平在立院阻擋服貿協議難以忍受,決議要處理王,只是苦無機會。

831康芮颱風肆虐全台,晚上11時馬英九剛從水利署聽完災情回官邸,檢察總長黃世銘就登門求見。知情人士透露,馬聽完黃報告王金平及法務部長曾勇夫涉關說案,震驚到眉頭深鎖,一時無言,隔天91馬的情緒轉為憤怒,他找來江宜樺、羅智強討論,初步確定全案公開後曾勇夫必須下台,王金平如何處理未有定論。

92上午黃世銘到行政院向江宜樺報告關說案,馬英九下午再找江、羅開會,由於王金平關說一事重踩馬的信仰紅線,馬決定不再放過王,江也認為只要王掌立院一天,國民黨的重大法案就會困難重重,因此支持處理王。

 

分兩波閃電出擊

之後馬、江等密集討論,決定分兩階段剷除王金平,第一階段是在最短時間讓曾勇夫下台,接著進入第二階段正式對王開戰,並同步啟動黨紀鍘王。馬後來告知副總統吳敦義,曾勇夫將下台,但並未將「滅王」終極目標告訴吳。

知情人士透露,馬、江怕走漏風聲,對與王互動密切的立院及黨祕書長曾永權保密。6日上午10時特偵組舉行記者會引爆關說案,曾勇夫當天請辭,馬按計劃將矛頭直指王金平,7日中午再出招,要求人在國外的王盡速回國說明。

 

吳敦義勸阻不成

即使局勢走到這一步,眾多藍營人士仍樂觀認為,這只是馬要讓風波趕快結束的表態,顧及立院還有重大法案待過關,馬不可能與王決裂,但8日底牌揭曉,馬下午召集吳敦義及江宜樺等開會,強硬表示將開記者會向王開戰,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王交出院長職務。

知情人士透露,吳敦義聽到馬決定「拔王」後非常驚訝,試圖勸阻馬不要開記者會,馬回說:「我已考慮3天了。」吳退一步表示馬的批王聲明稿有些用詞太嚴厲,可緩和些,但馬不理會。吳隨後被要求陪馬開記者會,全程臉色很難看,引起不少注意,吳自此也被排除在「滅王計劃」外。

 

大老幾乎全封口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鍘王大戲中,與王金平交好的國民黨大老,除了輩分最高的連戰,幾乎都封口。知情人士透露,這與8日馬英九開記者會後,逐一打電話給黨內大老表明鍘王心意有關。

一名近日與某黨內大老深談的人士透露,該大老對他說,他與馬認識多年,這次他接到馬的電話,讓他幾乎感覺不出電話那頭是他所認識的馬總統;因為馬除了說明王應負關說政治責任外,還痛批王與柯建銘做了不少嚴重的事,令人很難再容忍;這位大老隱約感覺馬所說的嚴重的事,並非僅指關說這一件。

該人士說,這位大老坦言,馬態度空前強悍,讓他驚訝之餘,心中也隱隱有些害怕,只得說尊重總統的看法,馬則要求他不要介入此事,大老說他不會對外發言,兩人才結束談話。

黨內人士解讀,特偵組監聽柯建銘長達半年,應可聽到很多事,檢察總長黃世銘明年4月任滿前,恐還會為政壇再掀弊案風暴。

 

 

(林保華按:哦,馬英九這樣關心台灣的經濟?台灣被邊緣化是因為中國的壓迫,與馬英九把經濟鎖在中國的政策,怎麼變成是立法院沒有通過服貿協議?這不但是本末倒置,還是賊喊捉賊。馬被逼急,是因為馬已經向中國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雙規>透過服貿協議,這下怎麼交賬才被逼急了。)

 

服貿沒過 台星協定甭談 馬被逼急了

20130913    台蘋

 

立院6月底審查服貿協議時,朝野扭打成一團,服貿至今仍卡在立院。

台灣與新加坡的「經濟夥伴協定」(ASTEP),在5月就完成談判,至今卻無法簽署,連較晚開始談判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都已在7月簽署。外交人士昨透露,原因在中國從中阻撓,中方認為他是華人圈老大哥,台灣須先與中國簽署「兩岸服貿協議」 ,才能和新加坡簽署,怎知服貿一直卡在立院,ASTEP簽署勢必延後,使馬英九擔憂台灣經濟會更邊緣化,不得不插手立院。

中國對服貿協議究竟有多在意?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與到北京訪問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面時抱怨,服貿是兩岸合作的重要進展,但他聽說「台灣方面有些朋友還有些不理解,我感到很困惑,因為這對台灣是非常利好(利多)的協議。」

 

5月談成 至今未簽

外交官員說,台星ASTEP談判,雙邊在3月已進入最後法律文字推敲,且在5月中完成,但外交部至今仍對外表示「還有法律文字要修訂」,事實就是中國從中阻撓。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指出,台紐簽經貿協議,紐西蘭是先徵詢中國獲得首肯,才跟台灣簽,不知星國是否也是如此。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回應,台星ASTEP與兩岸服貿協議完全無關,在談判服貿過程中,對岸從沒提出須與ASTEP掛鉤的條件。綜合報導

 

 

朝野「護航」 王院長17日主持開議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陳怡秀、蔡佩芳/台北報導】 2013.09.13 03:00 pm

 

王金平

報系資料照

 

開議狀況推演

 

狀況1.

立法院開議後,行政團隊依據憲法規定,應邀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

 

江揆可能在朝野「護航」王金平的氛圍下,反而得以順利上台。

 

狀況2.

王金平假處分案若裁定駁回,則在野黨是否讓洪秀柱代理主持議事、立院龍頭是否改選、江宜樺能否上台,都是問題。

 

府院黨應變

 

行政院: 回歸憲政高度,行政院長有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的責任與義務,不應受到立法院長資格爭議影響,因此會在法定時間前往立院。

 

總統府、國民黨: 重申國民黨已在11日公告撤銷王金平黨籍,不承認其院長身分及效力。

 

國民黨團 林鴻池:王金平身分效力,由權責單位決定,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權責單位包含內政部、中選會和司法機關,現在就看法院如何判定假處分案。

 

九月政爭之下,立法院將於917開議,王金平儘管有立委身分爭議,他今天仍由大直寓所赴立法院,準時以立法院長身分主持10時的朝野協商。王金平也表示,他將會主持17日立法院開議,屆時行政院長江宜樺將列席施政報告並備詢。面對一位國民黨公告失去立委資格及院長職務的「立法院長」,行政官員將如何自處,又或相關應對有無效力問題,實際上已經形成了憲政爭議。

 

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結論同意17日讓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報告。由於中選會送抵立院的公文,立院仍在「處理中」,王金平上午以議長身分主持協商是否有爭議?國民黨是否承認這項協商結論?國民黨重申,考紀會已在11日作出決議,通過撤銷黨籍、同日也已對外公告,事實清楚。

 

但上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仍出席朝野協商,他會後受訪時略過議長身分爭議,強調出席是為了把握與在野黨溝通的任何機會。據了解,由於黨團立場尷尬,協商前已與黨中央報備。

 

行政院中午也回應,江揆已於昨日要求各部會堅守崗位,積極推動施政,立法院開議後,行政團隊也將依據憲法規定,應邀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江揆可能在朝野「護航」王金平的氛圍下,反而得以順利上台。

 

由於王金平是否仍具有立法院長身分,仍有待主管機關及法律認定,王金平17日能否主持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也因此引發憲政爭議。在朝野協商後,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將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在17日立法院開議當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至於該由誰主持議事?則各有各的解讀,王金平表示會主持議事,民進黨方面堅持尊王,國民黨團則說要視權責單位如何認定王的黨籍狀態。

 

對於自己的身分爭議,王金平上午說,立法院還沒回函中央選舉委員會,主持立法院朝野協商沒資格認定問題,「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不同於昨天的略顯落寞,他今天看來神采奕奕,對於報載的「滅王計畫」,他表示心情處之泰然,不多回應。

 

對於外傳馬英九總統不滿王金平處理重大法案(包含服貿)的態度,決定除掉王金平。王金平喊冤,他表示,大家都知道,立法院不是一個人說了算,一定要每個黨團溝通協調,得到結論才算結論,不是特定人士就有辦法;且要求逐條逐項,不是他的本意,被認為順著民進黨推托處理服貿的腳步,王金平說他不能接受。

 

外界關切馬王鬥法,王金平仍堅持不出惡言,他說,兩人之間的問題慢慢的應該會化解,未來還是要一起團結,以國家進步、人民福利,讓國民黨的執政更成功,這是絕對不變的共同目標。對於馬英九再度探底的支持率,王金平說,不予評論。

 

外界建議王金平更上層樓,選舉總統或瞄準高雄市,王金平說,現在沒有這項規劃,還有很多事情亟待處理,哪有想這麼遠,他一再透過各種關係,向相關人士表達,現在絕對不會考慮這個問題,把立院做好最要緊。

 

 

(林保華按:講清楚點,馬英九對司法的干預遠甚王金平的關說;馬英九踩過的紅線,也比王金平更甚,不光是干預司法與考紀會,還包括特務治國,回到老蔣時代了,這才是民主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天。)

 

辣蘋果:木乃伊考紀會 (余艾苔)

20130913    台蘋

馬英九因痛恨王金平關說司法,所以認為王已不適任立法院院長。但馬英九卻為了要拔掉王的院長職,不惜對國民黨考紀會下指導棋,要考紀會至少撤銷王金平黨籍。可悲的是,考紀委員對於黨主席公然施壓毫無扺抗能力,竟然束手就擒,讓考紀會蒙羞,以後不會有人相信獨立行使職權鬼話了。

 

集體噤聲失公信力

王金平有無涉及司法關說,特偵組提出監聽譯文證據,然而王金平則是極力撇清沒有關說,這是一個可受公評的事,既然馬英九決定將此案交考紀會處理,就該尊重考紀會,但馬不捨此途,親自壓陣,單單此點就足以說明馬英九心虛,因為他擔心考紀會會壞了他的滅王大計。

馬英九將自己與王金平的鬥爭推上了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絕境,所以他要操控考紀會,但考紀委員竟無人站出來大聲向馬說:「考紀會會本於事實,公正處理王金平涉及的關說案,但拒絕主席公然施壓。」考紀委員的集體噤聲,也象徵考紀會功能之死!

王金平關說司法茲事體大,馬英九認為不能容忍,是正確的態度,但是馬不顧程序正義,迫不及待斷然干預考紀會,反而模糊了真正的正義,馬英九得不償失,也賠上了考紀會的公信力。

 

 

追殺王金平 馬滿意度剩11

 

〔記者陳慧萍、李欣芳/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強勢主導國民黨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引發政壇風暴。馬雖向全民訴求,並高舉杜絕關說等道德大旗,但昨天TVBS、台灣指標及民進黨各自公布的民調都顯示,多數國人對馬的說法與做法都不能認同,TVBS民調更顯示,馬英九的滿意度更創下歷來新低,只剩下十一%,由「十三趴總統」變成「十一趴總統」。

 

十三趴非谷底

 

馬滿意度再創下歷史新低

 

TVBS歷年民調,馬總統滿意度在○八年就職一個月時為四十一%,首次出訪中美洲上升至四十七%,寫下新高,但八八水災後慘跌至十六%,之後緩步回升,競選連任時重回四成,但歷經美牛、林益世貪污事件後,寫下十三%的新低;想不到十三%並非谷底,如今創下歷史新低的十一%,已與前總統陳水扁在紅衫軍倒扁期間的十%相去不遠。

 

台灣指標民調

 

逾半認馬為鬥爭介入司法

 

針對馬王政爭,TVBS民調中心在九月十一日晚間進行民調,有五十五%受訪者表示不贊成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只有十七%贊成;就算是國民黨支持者,不贊成比率也有四十七%,高於贊成的三十七%。

 

此外,台灣指標昨發布九月上旬「台灣動態民心調查」,民眾對馬執政滿意度僅十六.二%、不滿意度七十一.七%;信任度二十一%、不信任度六十.二%;另有高達七成民眾表示,對於馬未來二年多任期表現「沒有信心」,只有十九.六%有信心。

 

針對馬英九指控王金平關說,台灣指標最新民調顯示,高達五十一.七%的民眾認為,馬英九是為了政治鬥爭介入司法,僅廿二.七%民眾認同馬是為了維護正義展現魄力。

 

對這起事件,台灣指標民調詢問民眾看法,結果四十一.六%民眾認為是「國民黨內政治鬥爭」,十三.八%認為是「司法機關官員內鬥」,只有十三.六%認為是「打擊特權關說」;另有三十一%民眾回答不知道或未表示意見。

 

撤銷王金平黨籍

 

綠民調:近七成認不恰當

 

民進黨民調中心昨也公布關於九月政爭的新民調指出,高達七十.二%的民眾認為馬總統到現在的處理方式不適當,僅十六.三%認為適當;七十.一%的民眾認為馬總統堅持撤銷王金平黨籍是進行黨內鬥爭,僅十八.九%認為是維護司法。

 

民進黨民調也顯示,六十九.四%的民眾認為國民黨撤銷王金平的黨籍不適當,十六%則認為適當。五十一.二%的民眾認為馬總統要求王金平下台是違憲,十八.三%的民眾則認為沒有違憲。此外,六十四.九%的民眾認為特偵組監聽並公布通話的做法違法,十七.三%的民眾則認為沒有違法。

自由時報

 

 

《蘋果》民調:關說案風波,網友發動連署馬總統下台,你支持他為此下台嗎?

20130913    港蘋

 

成功樣本:739

調查日期:912

抽樣方法: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支持          67.79%

不支持        21.79%

不知道/沒意見 10.42%

 

 

懲王惹不滿 馬民望見新低

網民組「反馬聯盟」 10萬人聯署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火速重懲立法院長王金平(圖),令馬本人原已低迷的民意支持度再度下挫。台灣傳媒最新的民調顯示,有五成半民眾不贊成撤銷王金平黨籍,對馬的滿意度亦從8月底的13%再見新低,僅剩11%(見表)。而馬英九動用特偵組逼王金平入絕境,更被指如同「特務治國」。有民眾更在facebook上發起「反馬聯盟」,要求馬英九「即刻請辭下台」,獲得逾10萬網友聯署支持。

 

馬吳贈王禮盒 稱「立法院長」

 

王金平被撤銷黨籍,昨日其辦公室就收到兩份「厚禮」,一份署名馬英九夫婦及吳敦義夫婦;另一份是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水果禮盒。馬、吳兩人致贈的禮盒,明白寫收件人是「立法院長王金平」,王金平幕僚接收禮盒後,只說「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該收下來,還是退回去?」

 

五成半人不贊成撤黨籍

 

據台灣無線衛星台(TVBS)民調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55%的受訪者不贊成撤銷王金平黨籍,甚至連國民黨的支持者中,也有47%的人不贊成。經過這次「九月政爭」後,馬英九的滿意度僅剩11%,是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歷經「88風災」、美國牛肉進口事件等重大挫折後的新低,已逼近在2006年台灣紅衫軍上街要求前總統陳水扁下台時陳的10%最低紀錄。

 

ET東森民調雲」的網上調查顯示,近半數民眾對王金平是否涉嫌「關說」(游說干預司法)心存疑問,僅16%相信王金平清白;但馬英九追殺王金平的手段、並稱這是「台灣民主法治最恥辱的一天」,亦有逾半數民眾不表認同。超過70%的民眾認為特偵組根本淪為馬英九的政治打手,這種「特務治國」的手段,與明朝東廠錦衣衛一樣,並指這根本是「笨蛋才做的事」。

 

批馬派特偵組「特務治國」

 

有民眾更在facebook上發起「反馬聯盟」,聯署要求馬英九「即刻請辭下台」,已有逾10萬名網友聯署支持。知名作家李敖更看好王金平罷免馬英九,他強調王金平的人脈廣是優勢,有力量把馬英九趕下台。在王金平擁有大批支持者的南部高雄民情激憤,市農會總幹事蕭漢俊批馬英九「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政治不是一個人說了算,現在贏不見得就贏,未來誰贏誰輸還很難說」。

 

相對民間激烈反響,台灣政壇昨日稍顯平靜,包括監察院長王建煊、新北市長朱立倫、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副總統蕭萬長及前總統李登輝等都相繼對事件發聲(見附表),不過除王建措辭強硬力挺馬英九外,其他各人均希望大家以和為貴,讓台灣更安定。

 

 

倉卒鍘王 豈能服眾(李儼峰)

20130913    台蘋

德國傳播學者紐曼提出「沉默螺旋理論」,認為:人們普遍害怕孤立,當個人察覺自己意見與社會中主流意見不一致,往往會選擇從眾或消極不表示意見,甚至放棄自己原本的想法,趨向主流意見;導致主流意見愈來愈強,非主流意見愈來愈弱;就像螺旋一樣,愈轉愈無力,終歸沉寂。

 

利用傳媒操弄心理

政治宣傳者深知此等人性「趨眾心理」,常利用大眾媒體操弄群眾心理。為避免此等危險,有人倡議:在群眾無法獲得完整資訊,未及充分思辨討論之時空環境下,應嚴禁任何足以不當影響群眾意見之資訊的散布。《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52條第2項、《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3條第2項即規定,政黨及任何人於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有關候選人或選舉之「民調資料」,亦不得加以報導、散布、評論或引述。上開規範之立法目的,即在於防範任何人或團體透過假民調而操弄民意,以致影響選舉之公正。此乃藉由「程序正義」之要求,確保「實質正義」之達成。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先生於911黨內考紀會召開在即之際,在早晨830分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宣稱:「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等於是選擇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的踐踏。」厥後,近午時分,國民黨考紀會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就作成了「撤銷黨籍」之處分。

 

搶在考紀會前表態

總統、副總統、公職人員之選舉,與國民黨內部考紀會之決議,前者關乎國家公職選舉之公正、公平,後者牽涉該黨內部人事之決策。二者所涉公共事務之重要性,固重輕有別,然既同為透過「投票表決」而作成結果之多數決性質,本當嚴格禁止不當操弄選舉人或表決權人意思之行為。此等本諸法治國家「程序正義」之要求,舉世皆然。而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搶在黨內考紀會召開之前,發表上開言論,殊屬不妥。

尤有甚者,馬英九於記者會上,並非只是提供主流意見給考紀會參考而已,竟是直接點明其所希望的結果「至少是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此番發言,於最終的決議結果,當然造成了不當的影響。以此不正義之程序所倉卒通過的決議,廣大黨員及社會民眾豈能接受?

 

律師

 

 

焦點評論:馬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田蒙潔)

20130913    台蘋

 

最有權力的馬總統,用12世紀未審先判的濫權和粗暴,對待立法院長。資料照片

在證據不足、事態未明、特偵組取證手法有爭議的情況下,馬英九總統趁著王金平家有大事且不在國內時,高舉司法公正和民主法治的大旗,指控王金平關說,甚而在國民黨考紀會審議前,發表王金平必須被撤銷黨籍離開立法院的談話。馬總統的作法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而正當法律程序保障的正是司法公正和民主法治。

 

正當法律程序源自於英國《大憲章》,當時的英國國王約翰是歐洲權力最大的國王,教會和貴族恐慌不安,於1215年聯手要求約翰簽下《大憲章》,保證非經合法的審判和國法的規定,不得捉拿、拘囚、放逐、迫害人民,或是剝奪人民的財產或自由,是人類得以脫離君權進入民主法治的根源。

 

提供辯解確保公平

英國《大憲章》後來成為美國《憲法》保障的正當法律程序。1864年的Baldwin v. Hale案中,聯邦最高法院首次闡明正當法律程序,要求政府在剝奪人民生命、自由或財產前,一定要通知和提供充分的辯解機會,以確保審判公平(fair trial),任何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判決都是無效的判決。

美國人吃過英國人的虧,深知空有法律規定而不落實,什麼都白搭。1819年,美國憲法律師韋伯斯特主張:「聽過辯解後再譴責。」是適用於任何人和任何情境的一般性原則,不是法律規定,而是拘束社會的常理。1856年,聯邦最高法院禁止國會制定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的法律,由法院根據個案判斷是否提供了充分的程序保障。

1951年,對於如何提供充分的辯解機會,大法官法蘭弗特作出精闢的詮釋:「正當法律程序不是法律,不是不需要根據時間、地點或特殊狀況調整內容的技術概念,也不能用公式表示,而是人與人之間本質公平的一種態度」,要求擁有「權力」的人不得濫用權力,必須尊重利益可能被剝奪者的「權利」。

 

未審先判濫權粗暴

正當法律程序進入台灣社會始自1920~30年代的《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要求送達(通知)和言詞辯論(辯解的機會),是規範法官之公務行為、防止法官濫權、確保司法審判公平最重要的法律。台灣最嚴重的司法問題就是近百年來空有《訴訟法》但卻不落實,法官可以恣意濫權的指揮訴訟、審理案件和作出判決,不受《訴訟法》的約束。

1995年,大法官384號解釋再次把美國的正當法律程序引入台灣。1996年,396號解釋要求「充分」的正當法律程序保障,包括:直接審理、言詞辯論、對審、辯護制度以及最後的陳述機會等,以貫徹《憲法》訴訟權的保障。

在民主法治的社會裡,法院是社會紛爭的最後裁判者,藉落實法律建立社會的主流價值。台灣有近百年的《訴訟法》,但法官長年帶頭犯法,即使是《憲法》規定也不放在眼裡,以至於「聽過辯解後再譴責」不是拘束台灣社會的常理和主流價值。

正當法律程序是最難落實的法律,因為規範的對象是權力者。最有權力的馬總統用12世紀未審先判的濫權和粗暴對待立法院長;台大醫院用相同的手段對待柯文哲醫師;軍方用相同的手段對待洪仲丘下士,呈現的是沒有權力的老百姓無力扭轉的台灣社會主流價值!

 

美國密蘇里州律師

 

 

蘋中信:王金平的兩種選擇(郭正亮)

20130913    台蘋

 

王金平走人,其實只是國民黨內鬥的開始,王的處境固然很艱危,但馬也好不到哪裡。

王有兩種反擊可能:

一是立即公開與馬決裂,全力介入院長改選,安排國民黨人選與民進黨做正副搭檔,策反部分國民黨立委倒戈政變,但以目前肅殺氣氛,跑票立委必遭國民黨開除黨籍,有把柄立委還可能遭到司法恫嚇,可行性並不高。

王已在記者會上表達對國民黨不離不棄,加上他保守沉穩的性格,恐怕不會鋌而走險,貿然策動改選政變。畢竟,王被撤銷黨籍期限只有1年,只要1年之後國民黨內豬羊變色,王順勢回國民黨,再次掌握大權的機會仍然存在。

 

走訪基層匯聚能量

王更可能的選擇,恐怕是仿效1997年凍省之後的宋楚瑜,展開全省走透透「感恩之旅」,走訪各地基層,持續爭取同情,匯聚反馬能量。只要國民黨在明年71選舉表現不如預期,反馬勢力必將要求黨主席改選,推出包容力最大的連戰參選,只要順利翻盤,王就可順勢回到國民黨。

不過,年齡永遠是政治人物的最大天敵。1997年凍省時,宋只有55歲,省府5年廣結基層善緣,加上個人群眾魅力,造就出2000年宋挑戰國民黨的驚人能量。反觀2013年王下台,已經高達72歲,儘管累積了14年院長資歷,但廣結善緣仍以政商精英為主,能否爆發出類似宋的群眾能量,難免令人存疑。

令人憂心的發展,是馬對王的無情打壓,已經使馬「無血無淚」、「卑鄙趁虛而入」之說,在基層廣為流傳,加上王是國民黨本土派南部大老,洪是黃復興北部外省精英,王下洪上,恐怕會重新召喚當年李郝政爭的省籍情結,南北對立也將隨之惡化。

1988年為了力挺李登輝,國民黨本土派立委集結成立集思會,從此展開名為「主流與非主流的對決」、實為「省籍鬥爭」的10年政爭。2013年為了力挺王金平,國民黨本土派即使在馬的司法淫威下,不便公開集結反馬,但王下台所觸發的本土悲情,並不會因此自動解消,將會有如水銀洩地,鑽進各種政治領域,不時爆出讓馬出醜的檯面下杯葛,使馬政府風波不斷、選舉倒戈、疲於奔命。

 

檯面下反擊才開始

王下台,只是馬王較勁的第一回合,初步是馬大獲全勝,但反馬力量檯面下接連不斷的反擊波,其實才剛啟動。恐怕要等到明年71選舉結束後,才能真正清算戰果,斷定誰贏誰輸。

 

民進黨前立委

 

 

下任監察院長 傳層峰屬意讓黃世銘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3.09.12 03:01 pm

 

  外傳檢察總長黃世銘明年4月任期結束後,層峰有意安排他在8月接任監察院長,並有限度由其主導部分監察委員提名,職司整飭公務人員風紀與公共政策良寙。消息傳來,一度與監察院長王建煊因張通榮二彈未過產生激烈齟齬的監委,多以此事涉及馬總統提名權為由,不願評論,氣氛低迷詭異。但監察院不具名的人士表示,確曾聽聞這項訊息,但認為此事尚在醞釀之中,未來數日才會比較成熟。

 

也有相關人士說,黃世銘因親自向馬總統糾舉王金平疑涉司法關說,開罪政壇與立院是既定的事實,屆時要接掌監察院能否獲得立法院通過,勢將面臨龐大政治阻力;且此事不但事涉馬總統提名監委職權,王金平也在為黨員身份持續斡旋,在政壇紛爭未息之際,監察院方面暫不便表示任何意見。過去政壇盛傳高層有意安排台中市長胡志強在明年任期結束後接任監察院長,借重他調和鼎鼐的氣度,繼錢復後成為具有外交背景的監察院長。但據了解,外傳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司法案震動政壇後,向馬總統舉發此案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層峰因此有意安排黃世銘接任監察院長。第4屆監察委員任期至明年731為止,81起將由總統新提名的第5屆監委接任。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外傳高層有意提名檢察總長黃世銘擔任下屆監察院長,黃世銘上午透過特偵組發言人楊榮宗表示,人事調動的問題,日前已有媒體問過他的意見,黃世銘已公開表示將作完檢察總長任期,不會再對此作任何公開表示。黃世銘的檢察總長任期到明年418止,稍早還有傳聞指黃可能是繼任

 

 

(林保華按:這是香港蘋果日報對台灣政局的看法。有的有道理,有的只是表面,最根本還是幫馬英九說話,居然還認為馬英九“反共”。)

 

台海觀微:馬怯共 王拒共 連親共

港蘋

 

馬英九(圖)快刀斬王金平後,是否加快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類似香港與大陸的CEPA)立法,備受矚目。綠營把王金平捧成阻止馬英九加速投共的英雄,似乎香港飽受中港兩地政經融合之苦已成台灣前車之鑑。

其實,香港出生的馬英九一遇上重大政治事件,就少不了被抹紅。民進黨迄今未正面回應柯建銘的關說問題,對維護司法獨立未盡道義責任,顯見對馬英九的批評多是藉機抽水,對國民黨內鬥推波助瀾,既不可能歡迎王金平加入綠營參選總統,又不可能與連戰等國民黨反馬勢力結盟。

國民黨各大勢力面對中共的心態差異甚大,不同於與綠營的反共立場,也不同於香港親北京勢力是以利益關係劃分派系。具外省籍「原罪」的馬英九,主政後一直拖延兩岸政治談判,不只是受制於台灣民意、輿論,也源自他對中共的不信任、恐懼。

王金平對北京的態度則是欲拒還迎。2005年參選國民黨主席、2007年宣佈有意參選總統,他都一直尋求訪問大陸,實際上是要尋求北京的支持,結果都未能如願。而國民黨內最急於完成兩岸關係法制化、機制化的,莫過於曾連年攜妻帶子到大陸享受「總統」禮遇的連戰,他才是台灣親共勢力的代表。

因此,綠營、王金平、連戰都反馬,但不可能結成政治聯盟,綠營不會邀請王金平選總統,連戰不會放任兩岸合作宕機,這就給了馬英九放手一搏、逐個擊破的機會。

 

 

多維:三中將推3改革 中共大翻新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September 12, 2013 06:00 AM | 1015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據多維新聞網引述北京高層的驚人內幕報導,中共18屆三中全會將出台三條驚人改革方案,徹底改變黨的面貌。此三項改革包括,黨內高幹實行低薪並輔以半供給制、領導幹部及其直系親屬公開私產、允許黨員在黨員登記中自動退黨。

據報導,該高層人士隸屬於國務院,近日召開了關於三中全會精神的「吹風會」。該「吹風會」透露,三中全會將有三條新改革出台:

 

第一條,按照巴黎公社原則,對共產黨的中上層幹部實行低薪制,將其工資低於同行政級別的非黨幹部,輔之以半供給制。習近平曾經就這一改革說,巴黎公社的原則強調領導幹部不應拿高薪而只應拿熟練工人的工資,是防止共產黨掌權腐敗的明燈,蘇聯沒有實行而走了邪路,我們要引以為戒。同時傳達精神強調,我們要根據無產階級掌權半個多世紀的經驗,充實這條原則,所以要輔之以半供給制,為領導幹部配備必要的工作條件,如公務車、通訊和保健等職務待遇。

 

第二條,領導幹部及其直系親屬要定期向全社會公開自己的私產。習近平說,連資產階級的政客都有膽量向社會公開私產,我們無產階級革命家還有什麼好怕的!

 

第三條,允許黨員在黨員登記中自動退黨。凡是不能承受上述兩條改革的黨員幹部可以在黨員登記時退黨,黨組織不予以追究。習近平強調。我們一定要爭取黨組織絕對純潔,淘汰那些入黨為私的凡夫俗子,才能使我們黨不會成為列寧講的搖搖欲墜泥足巨人。

 

如果此消息屬實,那麼毫無疑問,掀起這三條驚人改革的習近平將超越鄧小平!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多維 三中將推3改革 中共大翻新

 

 

改革定性

雲上風

September 12, 2013 06:00 AM | 596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大連舉行的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李克強無疑是焦點人物,而李克強作為焦點人物的主要原因,在於他這回真的全面展現了「克強經濟學」。

這回李克強展現的「克強經濟學」,有證實外界早前為他總結的一些要點,比如「不刺激」,即不再採取刺激經濟的辦法來進行宏觀調控,而是如他所說的「保持定力,沉著應對,綜合施策,精準發力」。當然,外間總結的另一個要點,即「去槓桿」,李克強倒是沒有去廓清。

 

但李克強這回言行焦點,還在於聚焦改革。他其實已有一段總結,稱他的經濟學要點,或者說他的領政要務,是突出釋放改革最大的紅利,激發市場的活力,著力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使它們和穩增長有機地結合起來。

 

對改革,李克強再次強調,要用壯士斷腕決心推進,指他領導的國務院,已經在半年之內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項審批權,這實際上既是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觸動利益的事情。

 

李克強所說的壯士斷腕,跟之前副總理汪洋說的割肉意思相近。汪洋說改革就是割自己的肉,那意思是說這回改革,是改到政府頭上來了。按李克強的解釋,推動審批權取消或下放,就是一種政府改革,政府部門少了審批權,交給了市場,也就減少了尋租機會。

 

官方看來對改革很有決心,說改革是斷腕、是割肉。但民間對這一輪改革還是有些憂心。有一種言論認定,中國的大小政府已成中國最大利益集團,所以改革就是「與虎謀皮」。

 

不過,官方對未來的改革也很慎重,不信大家去查習近平和李克強的言論,談到改革,前面都沒了限制詞,不像過去,分成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改革定性

 

 

胡錦濤返鄉獲簇擁

 

【明報專訊】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現身故鄉安徽省的黃山屯溪老街,他乘搭一輛專用小巴到達,身邊有幾個保鑣隔開人群,但並無大規模封路警戒,不少遊人舉起手機拍照。微博相片所見,胡錦濤身穿白色短袖襯衫、黑色長褲,面露笑容,認真聽旁邊的女解說員介紹。

 

胡錦濤雖生於江蘇泰州,祖籍地卻是安徽毗鄰黃山的績溪市,故網上有指胡可能返鄉探訪,順路到黃山一遊。今年1月,胡錦濤曾返回泰州。昨日陪同胡錦濤的包括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中央辦公廳副主任陳世炬等,胡錦濤任國家主席時,陳世炬曾任主席辦公室主任。

 

(綜合報道)

 

 

壓縮網絡言論為保障誰?

愛他 恨他 也轉發

(獨立評論員 長平)

 

■微博「大V」被當局以嫖娼之名逮捕。資料圖片

 

「愛他,就轉發;恨他,也轉發。」僅僅需要轉發500次,他就滿足了坐牢的條件之一。這是網民對「兩高」(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最新發佈的司法解釋的調侃。該司法解釋明確網絡謠言刑事案件的定罪標準:同一誹謗資訊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5,000次以上,或被轉發次數達500次以上的,可認定「情節嚴重」,可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些法學家從中看到了法治的進步,理由是有標準總比沒有標準好。最善解官方意圖的《環球時報》立即發表社評,認為「99很可能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史上有重要意義的一天」,「這一《解釋》將極大壓縮謠言類非法信息在互聯網上的傳播空間,從而標誌着互聯網『大字報時代』的結束」。

從字面上看,該司法解釋的確是在劃定網絡誹謗罪的邊界。然而,邊界從來都只為「屁民」而設,當局早已在法裏法外暢通無阻。在此司法解釋出台之前,北京市公安局負責人已高調宣佈,他們已經突破了法律的規定,將尋釁滋事罪的邊界從現實空間擴大到網絡空間。至於《環球時報》給網絡輿論貼上「大字報」標籤,是一種愚民宣傳,「文革」動亂的原因根本不在甚麼大字報。

網絡上的確有很多針對個人的誹謗資訊,受害者很難尋求司法救濟。然而,沒有多少人相信這個司法解釋是在為這些人提供幫助。旨在壓縮網絡言論空間的「網絡嚴打」已進行了一段時間,網民見到各種伎倆,譬如以造謠、尋釁滋事罪名抓捕異議及抱怨人士、要微博「大V」承諾遵守「七條底線」、以嫖娼的名義抓捕「大V」並將淫穢細節廣而告之等等,可謂無所不用其極。此番司法解釋,不過是這些手段之一,目的是為了以法律的名義將更多的異議及抱怨人士投進監獄。

 

 

網絡點擊及轉發資料不過是可由人為操控的顯示資料,路人皆知可以造假。這個司法解釋建立在如此不可信賴的條件上,技術上的荒謬令人「噴飯」。這也是為甚麼「瀏覽5,000次、轉發500次」立即成為網絡笑話的原因。然而,最容易調侃的部份未必最糟糕。比這兩個數字更荒唐的是,該司法解釋確認了北京市公安局及各地警方對「公共空間」的突破。如果在網絡發言,連「鼓吹」、「煽動」的帽子都不要了,直接以「尋釁滋事」治罪,那麼在報紙上發文章、出版書籍也可以定為「強姦」、「搶劫」、「殺人」罪了。言論罪又是甚麼呢?這樣一來,當無數人因為在網絡發言而入獄時,外交部發言人仍可以拍着胸口說,「中國從來都沒有因言治罪」。

誹謗罪在大多數情況下是自訴官司,民不告官不理。但是,警方早已置此不顧,直接上門抓捕批評地方或中央領導人的網民。最新司法解釋不僅對構成誹謗罪的「情節嚴重」要求極低,而且從司法層面支持了警方的作為,對可公訴的誹謗罪作了擴大解釋,即「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七種情況。按照網民的說法,這七種情況就是「黨說有罪你就有罪」。

從法律角度看,該司法解釋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兩高」根本就沒有權力來做這些解釋。很多法律學者和律師都已經指出,法律規定需要進一步明確適用法律依據時,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規定,應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法律解釋。看來人大雖然是橡皮圖章,玩揑起來也還不如「兩高」方便。

 

長平

獨立評論員

 

 

破冰!fb營運長見到蔡名照了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September 12, 2013 06:00 AM | 984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10日在北京會見Facebook營運長桑德柏格(左)一行人。(取材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10日在北京會見Facebook營運長桑德柏格(左)一行人。(取材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10日在北京會見了美國Facebook公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國新辦昨天在其網站上公布蔡名照與桑德柏格的合照,顯見Facebook高層的秘訪,為開拓中國市場鋪路成功破冰。

BBC報導,雙方就Facebook平台對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重要作用及合作事項等問題進行了探討。

 

國新辦是負責中國官方對內和對外宣傳的部門,同時也負責監管中國網路媒體,桑德柏格一行人是在國新辦二局局長武虹劍、九局局長劉正榮等陪同下會見蔡名照。

 

據報導,原人民日報總編輯蔡名照今年5月出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Facebook是世界最大社交網路公司,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網路市場。目前Facebook在中國被封,它在中國有各種非官方稱呼,包括臉譜、臉書、面書、面簿。

 

但是,最近有報導說,中國當局部分解除了對FacebookTwitter的屏蔽。在外國人入住的酒店據說可以登錄這兩個海外網站。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破冰 fb營運長見到蔡名照了

 

 

詩諫習近平 網友2小時後被拘

大陸新聞組/北京12日電

September 12, 2013 06:00 AM | 1778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湖南邵陽民主活動人士楊盛近日因在網上發表勸告習近平子承父志實行憲政,而不要倒退師法毛澤東的油詩詞並配上圖片,很快就被警方行政拘留,罪名是公然侮辱國家主席。美國之音報導,志願為楊盛提供法律援助的維權人士羅茜認為,地方當局為了迎合上面打擊網路言論自由,可能會加重對處罰這位因言獲罪的網友。另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旅居日本的中國政治學者朱建榮7月在上海失蹤,消息稱朱涉嫌洩漏情報被捕,目前在浙江接受調查。

據報導,湖南邵陽57歲男子楊盛早前自撰打油詩詞,寫道:「子騎父作馬,父願子成龍,夢想實現;君欲國維穩,國盼君憲政,倒退學賊。」然後再配上具有諷刺意味的圖片,上半是習近平出巡照加他最近一句講話:「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下半部是其父中共元老習仲勛文革時被掛「反黨分子」牌批鬥的歷史照片。

 

報導指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備受爭議的關於意識形態宣傳思想工作的8.19講話發表後,中國各地展開抓捕敢言網友的亮劍行動之際,這條帖子上傳後剛兩個小時就被網監刪除。95晚上,邵陽市國保將楊盛從家中帶走,隨後邵陽警方發布了對楊盛行政拘留九天的公安行政處罰決定書,稱楊盛「在網路上公然侮辱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志,在網路上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

 

羅茜認為,楊盛在網上發表的對聯沒有侮辱習近平之意,主要是敦促這位領導人實行憲政。羅茜指出,其中的「倒退學賊」一語,只是在委婉的規勸習近平不要走毛澤東文革的老路,網路上常見批評者將毛澤東稱為「毛賊」。

 

旅日學者涉洩密受查

 

另外,產經新聞引述來自中國多個消息透露,旅居日本的中國政治學者朱建榮7月在上海失蹤,消息稱朱涉嫌洩漏情報被捕,目前在浙江接受調查。

 

據報導,消息指,朱擔任旅日中國人團體的代表期間,涉嫌收受日本政府資助,將蒐集到的中方政治、軍事等機密情報提供給日本。此外,朱建榮在日本出版的書籍中有些中國未發表的情報,當局正調查他取得情報的途徑以及他與日本官方人士的交流情況,若洩密屬實,將遭逮捕。消息人士表示,照常這些事可能不會有問題,但目前中日關係惡化,拘捕朱建榮有警告旅日中國學者勿與日本官方走得太近意味。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詩諫習近平 網友2小時後被拘

 

 

中日船艦 釣島對對碰

要聞組/綜合11日電

September 12, 2013 06:05 AM | 6824 | 0 0 評論 | 7 7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在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一周年當天,四艘中國海警船11日縱列航行在釣魚島海域,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四艘巡邏船則在數百公尺外並列航行,展開一對一較量。日本「共同社」的採訪飛機當天拍攝到海上的緊張一幕。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日本公布新的應對措施,中國信心滿滿準備反擊,中日釣魚島較量將再次升級,譴責抗議可能被你來我往的小規模衝突代替。

 

報導說,當天「共同社」飛機從那霸機場起飛,向西飛行50分鐘後,透過雲層可看到釣魚島陡峭崖壁。距釣魚島西南約30公里,四艘船畫有紅藍條紋、寫著「中國海警」字樣的白色船隻正在航行。

 

「海警2350」位於中國船隊最前方,該船後部有可起降直升機的甲板,船尾飄有五星旗。其後依次排開的是1115船、2112船和2506船,三艘基本保持等間距航行。

 

報導說,10日與這四艘一起進入釣魚島海域的另四艘海警船已於當天離開。報導說,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中,排在最前是屬和歌山海上保安部的特警船「紀伊」號,載有「特別警備隊」。日本船與中國船保持數百公尺的距離,一對一實施緊盯。

 

報導說,日本巡邏船向中國船發出警告,中國船回應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分析人士指出,為進一步施壓日本承認爭議,中國的維權行動絕不會止步於保持在釣魚島領空和領海的存在。中國已在釣魚島領海領空常態化存在,下一步將實現排他性存在。87赴釣魚島巡航的中國海警除首次驅離日本巡邏船,還刷新在釣魚島領海巡航時間最長紀錄。

 

分析人士認為,從謀求在釣魚島海域存在到強推排他性主權,中國展現出踢日本出釣魚島的傾向。鑑於中國已實現首次驅逐日本公務船,隨著日本加大巡航力度鳥槍換砲,中日撞船的機率不是沒有。為防衛釣魚島領空,日本將引進無人機,中國如果把日本戰機、無人機驅出釣魚島,衝突就不可避免。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國有化一周年

 

 

獲李源潮接見 規格低於紀律部隊

高級政務官訪京 被促支持特首

港蘋

■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右)昨日會見公務員事

務局局長鄧國威。政府新聞處圖片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與公務員團隊一直盛傳

不咬弦,北京透過政治局委員兼國家副主席李

源潮接見高級政務官訪京團,下令公務員要認

真學習、領會一國兩制,支持梁施政。有評論

員認為,今次接見高級政務官規格,較接見紀

律部隊低,除反映中共重視「槍桿子」思維外

,亦有警告公務員切勿製造矛盾,拖梁振英後

腿的味道。

記者:姚國雄

 

梁振英上場後,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首次率

11位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訪京。中央政治

局委員、國家副主席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

長李源潮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他們,傳媒只能採

訪開場首五分鐘。

李源潮在傳媒面重申,中央堅定支持梁振英:

「梁特首帶領香港的管治團隊勵精圖治,依法

施政,中央政府是充份肯定,是堅定支持。」

又讚揚公務員是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貫

徹《基本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

,工作成績有目共睹:「香港的發展處於一個

很關鍵的階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

主,促進和諧的任務是很緊迫,我看挑戰和困

難也不少。」

 

反映「槍桿子」思維

不過新華社發出新聞稿,對李讚賞公務員說話

隻字不提,只稱他們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

要力量,並引述李說:「(公務員)要認真學

習領會一國兩制方針科學內涵,維護基本法權

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施政……要

認清國家和香港發展大勢,推動兩地合作。」

相比上周由張德江親自接見本港紀律部隊,讚

賞他們有高度的職業素質和優良的紀律作風,

或三年前公務員事務前局長俞宗怡訪京,本港

公務員獲領導人讚揚為「恪盡職守、高度負責

、良好的專業才能」,今次公務員所獲的「對

待」,明顯遭比下去。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李源潮只是25位政治局

委員其中一位,相比接見紀律部隊的張德江,

是政治局常委、權力排名第三,中央明顯是降

格接見政務官,反映中央「槍桿子出政權」,

主力統戰紀律部隊以維穩,再加上梁振英與公

務員合作不單不愉快:「新華社呢篇稿係叫公

務員聽話啲,唔好製造矛盾,放不利消息出嚟

。」他指,很多政務官不滿部份局長能力差、

民望低,「政務官比呢班人騎住,條氣係好唔

順,呢個亦都係北京嘅擔心」。

鄧國威於會面後稱,不覺得李源潮要求公僕支

持梁振英和主要官員施政的說話,是因為兩者

有嫌隙:「公務員團隊明白,我哋有責任支持

特區政府有效施政,一向以來都係,我覺得副

主席只係更加肯定公務員團隊在呢方面嘅工作

。」

 

 

2013聯合國行動  通告4

“反對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簽名活動今天正式啟動,請參閱呼籲書。

簽名指南附後,請接到這封郵件後,不要延遲,馬上簽上您的名,廣為傳播“反對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簽名呼籲書和簽名指南,積極徵集各界簽名。

該活動的工作團隊已經建立,將陸續向您介紹團隊的構成和工作情況。

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中國國內簽名者的風險和代價、避免中共當局在簽名活動初期、簽名人數較少的時候實施打擊,我們決定直到簽名活動結束時再公佈全部簽名者的名單,在這之前我們會定期通報簽名人數、分佈情況以及與此活動相關的重要新聞。我們相信,中共當局的打壓成本會隨著簽名人數的增多而增高。

請群策群力,開展多種形式的活動,調動更多國際社會力量關注中國人權狀況,促進中國人權進步。

楊建利  鞠躬

201399

 

1.簽名指南

          請採取如下方式中的任何一種簽名。

          A.通過谷歌表格 (google form) 填寫個人資訊進行簽名。鏈結為: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9X75pwOsuVzdcpy3bOcEFDR9Nwe3cr66HCIK5PrJh4/viewform

點開此鏈結,第一步,請您用自己的語言填寫您的姓名;第二步,請您用拼音,即拉丁字母的方式填寫您的姓名,先寫姓氏,然後空格,再寫名字;第三步,填寫您的職業;第四步,填寫您所在的國家或地區;第五步,如果可以,請填寫您的電子郵箱位址(此欄目為選填);第六步,如果您想就本次活動發表您的意見或建議,可在此填寫;第七步,點擊提交按鈕。其後,您的頁面會跳轉到一個顯示“感謝您參與此次簽名!我們已收到您的回復”的頁面,至此,您已完成此次簽名。您還可以點擊“另填寫一份表格”來做另外一次簽名。

 

           B. 通過給我們的專用簽名郵箱發郵件進行簽名。我們的兩個電子郵箱位址分別為:lianheguoqianming@gmail.comunhrcouncil@gmail.com。您可以向這兩個郵箱中的任一個發送郵件進行簽名。請您在郵件的內容裏寫上您的中文姓名、英文(拼音、拉丁字母)姓名、您的職業和所在的國家或地區。

        

          C. 可直接發email給我或您認識的公民力量義工簽名。

 

          D. 可通過街頭活動徵集直接簽名,將徵集的簽名發到B.中列的簽名信箱或寄給我或您認識的公民力量義工。

 

“反對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簽名呼籲書

 

 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臺灣及世界各地的華人同胞們                    藏族、維族、蒙古族等各族的兄弟姐妹們:

 

公民力量今天發起大型共同簽名活動,反對並務求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下簡稱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

201311月中,聯合國大會將投票輪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新成員,曾經擔任了兩屆成員並輪休了一年的中國已報名進入新成員候選名單。聯合國大會於2006通過的60/251決議案申明,聯合國大會在選舉人權理事會成員時應該根據候選國對推動捍衛人權的事業的自覺自願程度及貢獻進行投票。該決議案要求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秉持崇高標準促進和捍衛人權”。據此,作為人權侵害大國的中國是沒有資格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的。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理應是《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宣導的人權原則的捍衛者,然而在現實中,中國政府卻是這些原則的粗暴踐踏者,它在人權記錄上留下了斑斑劣跡。

 

近四分之一世紀過去了,天安門大屠殺的血跡仍殷濕未幹,中國政府不僅從不認錯、對天安門母親群體提出的“真相、賠償、問責”三項正當要求置之不理,而且對包括天安門母親在內的試圖揭露真相紀念亡靈的人進行殘酷的迫害,持續至今。

 

天安門事件並不是一次性事件,在天安門大屠殺後的近25年裏,中國政府一天都沒有停止過人權侵害,大大小小的“天安門事件”從未間斷。公民的言論、出版、新聞、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罷工及信仰自由繼續被剝奪;公民被任意關押、被失蹤、被自殺,大批良心犯被投入監獄;大量的暴力拆遷、土地掠奪、暴力計生、強迫墮胎、黑監獄、非法軟禁、暴力毆打、酷刑、非法限制公民出入境、親屬株連等形式的人權侵犯以及對基督徒、法輪功、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回教和維族穆斯林等宗教群體的殘酷打壓和對非漢民族的民族壓迫、經濟掠奪和文化滅絕等種種傷天害理滅絕人倫的做法讓舉世為之震驚、各民族為之心寒。

 

中國政府一邊實施上述人權侵害,一邊簽署聯合國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由2006年至2012年,中國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期間,中國政府防民為敵,其打壓人民力量的國家暴力機器--維穩體制--的經費超過了國防預算,製造了劉曉波劉霞、高智晟、艾未未、陳光誠、哈達、海萊特尼亞孜、頓珠旺青等數以千計的臭名昭著的殘酷迫害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的案件。在此期間,中國不僅成為當今世界唯一關押諾貝爾獎得主的國家,而且其民族政策還釀成了震驚世界的3.14拉薩事件、7.5烏魯木齊事件、5.25莫日根事件和一百多位藏人前赴後繼自焚抗議的事件。而幾乎就在今年報名再次競選聯合國理事會成員的同時,中國政府又開始了新一輪對公民運動和網路言論自由的鎮壓,把數十名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和百余位元網路言論活躍人士投入監獄。

中國政府對人權的侵害不僅限於中國大陸地區,而且也危害到了香港澳門和臺灣。

在香港,以中聯辦為首的“西環治港”企圖控制由特首到立法會再到區議會的選舉,因而買票種票之舉時有發生。多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沒有回鄉證,無法到中國大陸進行交流,回國無門;多位媒體界人士無法到中國大陸自由採訪,記者採訪又備受恐嚇與威脅,有的甚至遭到毆打;多個商界人士投資失利遭騙卻申訴無門。凡此種種,讓一國兩制的承諾成空,港人無可奈何之下發起的和平佔領中環行動也不斷遭到北京當局的抹黑及阻撓。

 

在澳門,由於北京當局更嚴密的控制,民主選舉更遙遙無期,二十三條的立法,媒體的全面被掌控,使得民主及社運工作舉步維艱。入境澳門也成為北京當局控制異議活動的一種手段,香港多名泛民主派人士無法入境澳門。

 

臺灣的民主品質遭到北京當局的嚴重危害。新聞媒體被日漸滲透,言論自由空間因而縮小;台商的權益在中國無法得到充分保障,遭嚴重侵害的案例頻頻發生;多名民主派人士也被列入港府與中國政府的黑名單而不能自由進出中國大陸與香港;宗教人士(如法輪功學員)在中國被非法關押;等等。更有甚者,由於中國政府在國際上的持續打壓,臺灣人民淪為在聯合國不被代表的人民。

 

凡此種種都證明中國在中共政權的專制統治下成為人權災難最深重的國度,其人權災難還殃及了周邊地區的人民,如果如此廣泛而深重的人權侵害現狀得不到明顯改善,中國有何資格坐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殿堂裏?

我們是中共專制統治的直接受害者,每天被奴役、被欺壓、被政治、被掠奪、被代表、被洗腦、被愚弄、被控制、被恐嚇、被分割、被妖魔化,我們必須在國際社會展開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問題的大討論大論戰,在聯合國人權機構就中國政府的人權侵害罪行做一次大清理,促使國際社會更準確瞭解中共專制政權的本質和中國真實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宗教、民族、道德、環境狀況,促成更廣泛的國際正義力量更切實地推動中國的人權進步。這與我們的每一個人的未來息息相關。

 

為此,我們向各位華人同胞,各位藏、維、蒙等各民族的兄弟姐妹發出呼籲,讓我們團結起來,在聯合國這個重要的國際陣地向中共專制政權亮劍,在人權的旗幟下,打響聯合國有史以來人民對其獨裁統治者的第一場阻擊戰!

 

請簽名反對中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請積極行動起來,繼續就人權狀況向聯合國陳情,並開展各種活動、調動所有可能的資源,務求阻止中國再次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

 

1945年,在人類歷史上最慘重的暴力悲劇之一接近尾聲時,由二十六個國家簽署“憲章”,宣告聯合國成立。這是一道明亮的希望之光,啟明了仍籠罩在黑暗中的驚魂未定的世界。

人類最美好的願望在《聯合國憲章》中體現,她申明了“對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的堅強信念”。1948年聯合國通過並頒佈《世界人權宣言》,標誌人類全球意識進步的又一個里程碑。

 

然而,我們必須質問:為什麼雄辯地表達了人類追求和平及安全生活願望的《聯合國憲章》被許多聯合國的成員國如此輕易地忽略?為什麼揭櫫了維護人的基本尊嚴的崇高原則的《世界人權宣言》會被某些國家如此隨意地輕蔑?

 

在其本國製造了普遍人權災難的中國政府,其對外政策幫助朝鮮、伊朗和敘利亞等道德淪喪的獨裁政權苟延殘喘、繼續壓榨人民的自由和尊嚴。它的狂妄、貪婪和不自信驅使它將暴政延伸至其國境之外,它對人的尊嚴的公然蔑視正挑戰著人類文明的根基。然而,這樣的國家可以坐擁以促進全球的人權保護為己任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為什麼?

 

20112月,利比亞的獨裁者卡紮菲在為自己的血腥鎮壓辯護時,兩次提到了中國政府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偉大作為”。這說明,一個地方的罪惡被忽視只會鼓勵其向四面八方傳播。值得慶倖是,當年3月聯合國因為利比亞屠殺其本國人民而中止了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我們希望聯合國對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成員國使用同樣的人權標準。

聯合國是奠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人類的深刻教訓的基礎上而建立的,我們至少應該記住如下兩個基本教訓:其一,系統剝奪其公民基本人權的政權本質上是不穩定的;再則,如果國際社會任其發展,這種不穩定將會擾亂世界秩序,給人類帶來巨大悲劇。

 

基於這兩個教訓,我們堅信,人類必須有普世的尊嚴、共同的正義和人權標準,人權侵害不應被掃進“國際權宜之計”的地毯下掩蓋起來,也不應藏在“文化相對主義”“文化特殊論”的遮羞布之後。然而,不幸的是,世界各國的領袖為了避免直接挑戰人權侵害者,經常為他們提供這樣的“地毯”和“遮羞布”。

 

我們鄭重宣告,聯合國對不同的成員國使用不同的人權標準是錯誤的,讓不代表自己的公民、甚至殘害自己公民的政府在聯合國機制上假裝代表自己人民的利益是錯誤的,讓某些獨裁統治者在安全理事會上使用一票否決權杯葛國際社會對人權侵害者採取正義行動是錯誤的,讓像中國這樣的世界上的主要人權侵害國家成為其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國是錯誤的。

任何組織,無論規模多大,其最終的利益都需要落實到具體的個體身上。就聯合國而言,它最終的目的是服務於各國人民的福祉。聯合國的最重要文獻《世界人權宣言》清楚地揭櫫了這一根本原則。因此,成員國在聯合國的權力和影響力應該與其民主程度---亦即代表其公民利益的程度---成正比。一個獨裁國家的政府在國內不能代表人民,在聯合國也不可能代表該國人民,因此聯合國必須給予非民主國家的人民的聲音更多關注。

 

根據現行規定,一個國家需要在聯合國大會獲得97票才能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假如每一個民主國家都說“不”,中國將沒有機會當選。面對著中國如何投票將測試每一個民主國家對民主人權的誠意和承諾。在此,我們向所有民主國家發出呼籲,請不要辱沒你的偉大國家和選民,做符合人類道義原則的選擇,對中國投“反對票”。

是的,中國領土遼闊、人口眾多,具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軍事力量,是聯合國一名不容小覷的成員。但聯合國不應當懾於國家實力而對不同成員國實行不同的人權標準。聯合國代表的是人類最基本價值和原則,它不應該對中國人權的災難無動於衷坐視不管。

鑒於此,我們向聯合國提出如下訴求:

 

1.敦促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王炳章等政治犯,由此開始改善其人權紀錄。2.在天安門大屠殺25周年之際,要求中國政府允許天安們母親們公開自由悼念親人。聯合國應對天安門大屠殺進行獨立調查,全面系統公佈所掌握的真相,並敦促中國政府正面回應天安門母親的“真相、賠償、問責”三項正當要求。

3.對藏人自焚事件進行全面獨立調查並公佈調查報告,敦促中國政府允許西藏精神領袖回西藏。

4.7.5烏魯木齊事件進行全面獨立調查並公佈調查報告。

5.5.25莫日根事件進行全面獨立調查並公佈調查報告。

6.對中國政府長達14年的對法輪功的迫害進行全面獨立調查並公佈調查報告。敦促中國停止對所有宗教群體的迫害。

7.敦促中國政府尊重香港、澳門居民的民主權利,信守一國兩制的承諾,在兩區落實真正的特首及立法會和區議會直選。

8.採取措施讓臺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下屬機構中獲得觀察權和代表權,並停止在國際上對臺灣的任何打壓。

 

                                              公民力量

 

                                            201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