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一周被中國政府召見4次,一次比一次嚴厲,

層級也升高到國務委員,可見共產黨是如何的氣急敗壞了。是人命關天,有必要凌晨接見嗎?這僅是裝腔作勢而已,更見其虛弱本質。至於反對調查,為何韓國天安號事件被炸沉,它卻不承認其他多個國家的調查而要求自己調查,拒絕制裁朝鮮?日本政府大可以柔治剛,採拖延戰術,因為離開“頂級”還有副總理、總理、總書記三個層級,到胡錦濤出馬,才賣面子給胡錦濤,胡錦濤必然龍心大悅,反而有助中日關係未來的發展。尤其應該讓世人觀看“影帝”溫家寶,如何用眼淚希望日本政府放人的表演,那將是中國外交的一絕。不過,胡錦濤最近健康情況不好,注意分寸,別搞垮他的健康,那太不人道了。

 

 

國務委員召日使 促勿誤判形勢

凌晨召見 級別提高 措辭更嚴

 

【明報專訊】今天是中國漁船及船員在釣魚島海域被日本扣留第7天,中日兩國

就此事件的爭拗繼續升溫。中國主管外交工作最高級別官員、國務委員戴秉國昨

日凌晨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要求立即放人放船,敦促「不要誤判

形勢,作出明智的政治決斷」,這也是丹羽一周內第4次被中方召見。兩岸三地

的保釣成員則分別在福建廈門、台灣基隆集合,香港保釣「七壯士」預定今午出

發前往釣島。

 

國務委員戴秉國於凌晨零時在外交部召見丹羽,雙方對話約45分鐘。據新華社報道,戴秉國鄭重表明中國政府的重大關切和嚴正立場,敦促日方不要誤判形勢,

作出明智的政治決斷,立即送還中國漁民和漁船。丹羽表示,將把中方上述立場

立即如實報告日本政府。

 

戴秉國斥日 丹羽反駁

 

而日本共同社報道,丹羽重申了日本政府的方針,稱「漁船不但違法作業而且妨

礙執行公務,基於日本國內法做出嚴肅處理的立場沒有改變。」他呼籲中方從兩

國戰略互惠關係的角度出發冷靜應對。

 

97,福建「閩晉漁5179」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生碰撞,船長詹其雄被扣,14名船員亦需接受調查。中方多次要求日方放人放船,並在一周內4次召見丹羽宇一郎,官員級別逐次提高,措辭亦愈加嚴厲(見表)。這次派出國務委員級別官員召見外國駐華大使的舉動極為罕見,即使是1999年中美軍機相撞事件時,中國召見美國駐華大使的最高級別官員也僅是時任外交部長的唐家璇。且在周日凌晨「緊急召見」,更顯中方對此事的強硬態度。

 

中方反對拖漁船調查

 

另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昨日上午將中國漁船拖到石垣港附近海域「重組案情」。新華社報道稱,重組案情時,中國漁船被日本海上保安廳的2艘船隻夾在中間,數名日方人員登上漁船前艙甲板進行檢查,以確認船隻碰撞發生時船員的具體狀態和船隻的航行性能。14名中國船員仍在船上。

 

「立即放人是唯一出路」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隨即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日方「對非法抓扣的中國

漁船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調查,日方的所謂取證是非法、無效、徒勞的」,中方

要求日方停止導致事態升級的舉動,「立即無條件放人放船,這是解決問題的唯

一出路。」

 

共同社引述分析稱,中國於6月就曾邀請日本首相菅直人早日訪華,亞太經合組

織(APEC)首腦峰會也將於11月在橫濱舉行,如果問題久拖不決,有可能會對兩國首腦交流造成影響。中方早前已宣布推遲原定9月中舉行的第二次東海問題原則共識政府間談判。

 

明報記者報道

(林保華按:馬英九政府不敢明確表態,只能聽之任之,走一步看一步。中
國不許保釣船隻出海,可見保釣之假。到中國允許保釣船隻出海,或允許民
間組織遊行,然後出現騷亂,才顯共產黨動真格,日本那時再視情況考慮放
低姿態。)

港保釣「七壯士」今闖釣島

 

【明報專訊】兩岸三地民間保釣成員將從大陸和台灣分兩路赴釣魚島宣示主權。正在台灣的台港保釣人士預定今日中午分乘2艘漁船從基隆到釣魚島海域,但預計出海後會遇到日本艦隻攔截。而原定於昨晚從廈門出發的大陸保釣聯合會成員,則因當局未批准而未能成行,於海邊拉橫額抗議。

 

出海後料遭日艦攔截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有7名成員將參加今日出發的保釣行動,主席陳妙德表示,在當地保釣團體努力下,已成功找到船隻出海,今天中午會隨台灣保釣團體在基隆野柳登船。陳妙德表示,船東「拍心口」保證即使被罰款,都會接載他們出海,但預計出海後可能會遇到日本艦隻攔截。

台港保釣成員一度遍尋各港口都租不到漁船,有船東稱,擔心非法出海會遭海巡署處以最高15萬元新台幣(約3.7萬港元)的罰款,還可能遭到日本扣船、甚至被日方衝撞漁船等。但海巡署則表示,只要是合法出海的漁民,都會受到海巡署的保護。

而在廈門的「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成員」李義強對本報說,已經集合了10名成員,原定昨晚出發前往釣島,但當局並無明確表態允許或不允許,船東不敢出海。

當局無表態 廈門保釣未成行

保釣成員昨晚在海邊向日本抗議,拉起「還我同胞,還我釣魚島」的橫額,他們將在海邊露宿,一旦獲得當局應允就立即出海。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好啊,大長中國人民的志氣,大滅小日本的威風!)

 

商店掛「日本人與狗不得入內」

20100913

(7)瀏覽人次:6,567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日本在釣魚台海域扣押中國漁船漁民至今不放,引發內地民眾強烈不滿。有網民發起抵制日貨行動,也有網民號召在華日資公司的員工,罷工以示抗議;有內地商家更在店門前掛出「扺制日貨」,以及「日本人與狗不得入內」招牌抗議。

 

 

網民號召抵制日貨

在內地社交網站 QQ網,近日有關保釣和反日的群組人氣狂飆,網民對中國政府「只用口水沒有實際動作」的抗議大表不滿,呼籲去日本使領館示威、號召抵制日貨; QQ所屬的騰迅公司昨大肆刪帖封群;網民又轉移到其他網站論壇繼續發聲。

在浙江,有車主在私家車後牌上加掛白牌,上面用日文、中文和英文分別寫着「日本人和狗不得靠近」,以表達對日本扣押中國漁船的不滿;更有商家在門外貼出大字「抵制日貨」,又擺出招牌,上書「日本人與狗不得入內」。

有河南網民發帖表示,準備近日赴京向日本大使館贈送 40隻雞蛋,「以表示對 40年來日本為中國看護釣魚島之慰問」。 1970年美國將硫球群島管轄權交給日本,同時將釣魚台交日管轄,為中日釣魚台之爭埋下禍根。

本報記者

香港蘋果日報

 

(按:可惜沒對中共權鬥多加筆墨。

 

盡論中國:權鬥加劇釣魚台衝突

20100913

(5)瀏覽人次:4,033回應:0

FacebookTwitter轉寄朋友文章回應

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台事件的交涉持續升級,已超過 2001年中美軍機相撞事件的規格。這是自 2006年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卸任後,也是去年民主黨執政以來,中日關係首次陷入危機。令人關注的是,在中日兩國政壇權鬥白熾化之際,釣魚台的外交衝突已成為內政籌碼的一部份,短期內難以緩和。

 

 

兩國高層私交成關係惡化毒素

日本民主黨的「四大天王」(小澤一郎、鳩山由紀夫、菅直人、岡田克也)一向與北京關係良好,民主黨去年贏得眾議院選舉後,中國官方傳媒曾大肆宣揚四大天王「齊打中日友好牌」。而中共政治局常委、副總理李克強與小澤私交頗深, 1985年訪日時曾入住其私人別墅;岡田克也 2005年訪問遼寧時也吹捧「李克強將會是中國未來的領導人」。

日本民主黨高層與中共高層的這種私交,原本有助兩國的溝通和改善關係,但當雙方各自面對內部權鬥時,為免受政治對手的攻擊,需要表現得更為強硬、更為不講情面,反而易成兩國關係惡化的毒素。而民主黨周二將舉行黨首選舉,菅直人與小澤已進入決戰關頭;中共下月將舉行十七屆五中全會,有關習近平能否出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傳聞再度甚囂塵上,實質上是習近平與李克強的地位之爭問題。

 

 

日方扣人扣船改以往克制做法

李克強 8日在北京會見日本客人時,曾對釣魚台事件可能造成的影響表示擔憂,稱雙方有必要妥善處理重要且敏感的問題。事態的發展顯示,釣魚台事件正往李克強所擔憂的方向發展。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半夜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抗議,規格已高過 2001年中美軍機在南海碰撞後,由外長唐家璇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抗議。

而日方罕有地採取扣人扣船行動,一改過往相對克制的做法,令中日關係陷入危機,也顯示民主黨上台後改變外交傳統、甚至不信任外交官,任命商人為駐華大使,正應驗當初輿論批評所指「不能把工作交給缺乏豐富外交經驗和知識的大使」。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香港蘋果日報

 

(李平)

 

當日相關文章

 

(林保華按:中國的“超限戰”又要來了。)

 

黑客籲襲日本官網

 

 

【明報專訊】釣島撞船事件由於臨近「918事變」紀念日,大陸民間反日情緒亦持續發酵。有內地黑客組織呼籲攻擊日本政府網站。

 

 

內地最大的黑客組織「中國紅客聯盟」昨日發布「攻擊公告」,聲稱昨日起至18日攻擊日本各級政府網站。有消息稱,中國黑客將在918當天將發起最大規模攻擊,既為宣泄對撞船事件的不滿,也是藉此提醒國人毋忘「918國恥日」。1931918,日軍侵略中國東三省。另一方面,由於大學生已紛紛返回校園,有學者稱,近日事件不斷升溫,「難以排除有人突然衝出校門抗議,引發各地大學生效仿。

 

新聞背後﹕日執政黨選黨魁 對華企硬

 

【明報專訊】中日近月幾乎全方位發生摩擦,由釣島主權到軍事乃至經濟層面都起爭拗,加上執政民主黨明天選黨魁,兩大候選人首相菅直人小澤一郎都爭相對華擺出強硬姿態。

 

軍事經濟勞工問題爭拗

《產經新聞》昨引述日本石垣島一名漁民揚言,中國漁船「在日本領海(非法)捕漁就和小偷一樣,如果問題繼續,實在是無法安心捕魚。」報道又引述當地一名民宿經營者聲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在歷史上一直都沒有中國人居住,民主黨應強硬地向中國表達立場」。

菅直人和小澤一郎兩人上周在電視辯論中談論中日關係時,都採強硬立場。菅直人上台後趨向親美,強調要加強日美關係,更稱要小心中國日益增強的軍力。小澤一郎亦揚言釣魚島從來不是中國的領土。日本內閣上周審議通過的2010年版《防衛白皮書》,亦指中國國防透明度不足,對中國潛艇在日本近海航行等海軍頻繁活動「表示關切」。

菅直人趨親美 批華擴軍

日本財相野田佳彥上周則質疑中國狂買日本國債「有何企圖」。今年首7個月,中國已淨購入2.3萬億日圓(2144億港元)日債,買日債量創新高。日圓近期升至15年高位,令日本出口大幅受壓,有日本輿論便懷疑,中國大買日債,意欲推高日圓。但財經專家認為,中國不過是分散投資,買債行動對外匯市場影響也極微。

由於不少在華日企今年都爆工潮,訪華的日本官員也呼籲中國提高勞工法透明度,妥善處理勞資糾紛,但中國總理溫家寶反駁是日企人工過低才引致勞資糾紛,反促請日方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