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3,2016 15:14

No.522 發展體育運動,鍛煉體質意志 [林保華]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里約奧運,暴露出台灣體壇的一些問題,例如謝淑薇退賽事件、戴資穎球鞋爭議等。問題不是現在才有,相信是新政府的改革決心,讓運動員敢於說出這些問題。黨國體質在各個領域的封閉腐敗,體育界不可能是世外桃源。
 
台 灣的體育活動,似乎在得到國際獎項時,才會引來媒體的關注,成為「台灣之光」時,才引起政府部門的關心。最近在台灣師大看了《夢想的角落》電影紀錄片,記 述台灣國家排球隊怎樣在自身奮鬥中默默成長而拿到亞洲俱樂部錦標賽的冠軍。2016年5月30日,立委黃國昌質詢,我們的排球國手,竟然月領才9500元 新台幣!這是國家的恥辱。

我對這則新聞的關心,是因為當年我也是排球運動的愛好者,從18歲進入大學,打到38歲離開中國,是讀書時的班隊,在華東師大教書時是教工隊的預備隊員,後來在工廠裡是廠隊。離開中國後,再沒有接觸球類運動。
 
打 球可以說是興趣,但是更多的體育鍛煉則不是興趣,而是體質與意志的磨練。在中國讀大學,除了課堂上的體育課,課外還有強迫性的體育鍛煉,叫做「勞動衛國 制」,看名字,就有點法西斯性質。我們在「紅專規劃」中,甚至要提出達到標準的年限。這個制度就田徑、投擲、體操等項目規定一級與二級的標準,例如短跑長 跑、跳高跳遠、投擲鐵餅、手榴彈、單雙槓、跳箱等,二級標準中還有10公里負重行軍。
 
在 校讀書期間不斷進行測驗要求達到這些標準。因此不但每天早起要鍛煉,甚至下鄉勞動,星期天休息也要到馬路上跑步。由於要達到標準,以及不能落後的榮譽感, 讓我這個文弱書生不能不硬著頭皮鍛煉。加上上山下鄉的「勞動改造」不能偷懶、落後,雖然當時感到很辛苦,甚至痛苦,但是也總算鍛煉出一些體力與意志力。每 次累到想停下來的時候,心理就對自己說,再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然後在開會討論時就檢討自己如何克服資產階級「好逸惡勞」思想。
 
到了香港,面對陌生的環境,為了全家生計,日以繼夜的工作,終於熬出頭。到了耄耋之年,又文又武,感受到它的成果。
 
因此台灣的體育運動必須改革,重點培養國家隊,不只是追求台灣之光,而是透過台灣之光引發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體育運動的重視與興趣,鍛煉自己的體質,鍛煉自己的意志力,面對各項困難的意志力。這是增強國力的一個部分。
 
蔡 英文政府執政前,也有改革體育的規劃,里約奧運暴露出的問題,為改革提供契機。但是正在準備啟動的時候,居然也有單項協會的理事長提出辭職,甚至呼籲其他 理事長也一起辭職。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害怕自己被改革?如果不做虧心事,何必這樣?真的熱愛體育事業,關注台灣體育運動的發展,何不配合新政府一起投身 改革,對新台灣的誕生做出自己的貢獻?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