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9 1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發展體育運動,鍛煉體質意志;蔡辰威們,最委屈的是選手!兆豐案的幾個奇怪發展;正義-合乎比例的公平;蔡不要老人插嘴;《天下》公布首長滿意度;小英上台首度 兩岸互遣返人犯;上水學校現港獨塗鴉;《成報》爆曉明係「亂港四人幫」;津門震盪,十九大權鬥開演?世維會尋求與中國政府對話,更有效運作


發展體育運動,鍛煉體質意志
 [林保華]

里約奧運,暴露出台灣體壇的一些問題,例如謝淑薇退賽事件、戴資穎球鞋爭議等。問題不是現在才有,相信是新政府的改革決心,讓運動員敢於說出這些問題。黨國體質在各個領域的封閉腐敗,體育界不可能是世外桃源。

台灣的體育活動,似乎在得到國際獎項時,才會引來媒體的關注,成為「台灣之光」時,才引起政府部門的關心。最近在台灣師大看了《夢想的角落》電影紀錄片,記述台灣國家排球隊怎樣在自身奮鬥中默默成長而拿到亞洲俱樂部錦標賽的冠軍。2016年5月30日,立委黃國昌質詢,我們的排球國手,竟然月領才9500元新台幣!這是國家的恥辱。
我對這則新聞的關心,是因為當年我也是排球運動的愛好者,從18歲進入大學,打到38歲離開中國,是讀書時的班隊,在華東師大教書時是教工隊的預備隊員,後來在工廠裡是廠隊。離開中國後,再沒有接觸球類運動。

打球可以說是興趣,但是更多的體育鍛煉則不是興趣,而是體質與意志的磨練。在中國讀大學,除了課堂上的體育課,課外還有強迫性的體育鍛煉,叫做「勞動衛國制」,看名字,就有點法西斯性質。我們在「紅專規劃」中,甚至要提出達到標準的年限。這個制度就田徑、投擲、體操等項目規定一級與二級的標準,例如短跑長跑、跳高跳遠、投擲鐵餅、手榴彈、單雙槓、跳箱等,二級標準中還有10公里負重行軍。

在校讀書期間不斷進行測驗要求達到這些標準。因此不但每天早起要鍛煉,甚至下鄉勞動,星期天休息也要到馬路上跑步。由於要達到標準,以及不能落後的榮譽感,讓我這個文弱書生不能不硬著頭皮鍛煉。加上上山下鄉的「勞動改造」不能偷懶、落後,雖然當時感到很辛苦,甚至痛苦,但是也總算鍛煉出一些體力與意志力。每次累到想停下來的時候,心理就對自己說,再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然後在開會討論時就檢討自己如何克服資產階級「好逸惡勞」思想。

到了香港,面對陌生的環境,為了全家生計,日以繼夜的工作,終於熬出頭。到了耄耋之年,又文又武,感受到它的成果。

因此台灣的體育運動必須改革,重點培養國家隊,不只是追求台灣之光,而是透過台灣之光引發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體育運動的重視與興趣,鍛煉自己的體質,鍛煉自己的意志力,面對各項困難的意志力。這是增強國力的一個部分。

蔡英文政府執政前,也有改革體育的規劃,里約奧運暴露出的問題,為改革提供契機。但是正在準備啟動的時候,居然也有單項協會的理事長提出辭職,甚至呼籲其他理事長也一起辭職。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害怕自己被改革?如果不做虧心事,何必這樣?真的熱愛體育事業,關注台灣體育運動的發展,何不配合新政府一起投身改革,對新台灣的誕生做出自己的貢獻?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September 13,2016 15:14
No.522 極光電子報
--------------


林保華按:
體育領域是台灣全面改革的一環,所以也必然遭到舊勢力的反撲。只有迎面而戰,不可臨陣退縮。

自由共和國》徐元春 / 蔡辰威們,最委屈的是選手!
2016-09-12 06:00
推文到plurk

徐元春 / 台灣男排紀錄片《夢想的角落》出品人

在各單項體育協會成為各界討伐目標之際,田徑協會理事長蔡辰威日前提出辭呈,並呼籲所有單項協會理事長一起辭職。蔡辰威此舉,意思應是覺得協會受委屈,但是,跟選手比起來,協會的委屈算什麼,在台灣這個對選手極不友善的體育環境裡,最委屈的,絕對是選手。

一群單純可愛的男排國家隊國手,在外界難以想像的艱困角落,沒有放棄過想贏的念頭,二○一五年打出台灣男排隊史空前的成績,也讓台灣在暌違世界排壇將近卅年後,重返世界排球聯賽,而且打進分組group3的前四強最後決賽。若是體制不改,台灣男排這趟驚奇之旅將極難複製。

事實證明,同時期頗有傳統的台灣女排名次直落,兩年內世界排名從廿二名掉到五十五名,男排青年隊在今夏U20比賽第十二名的成績,也讓人看到男排接棒無力的警訊,而這一切,絕不該怪選手,因為出問題的是體制。

無數熱情的年輕球迷,為台灣男排的故事感動落淚;但掌握權力的大人們,卻認為因為自己為這些選手做了很多,他們才有球可打、應該感恩,打出好成績也是政府、協會長期耕耘的結果。

甚至兩個國家隊主力陳建禎和黃培閎,完全靠自己和球迷幫忙,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找旅外機會的辛苦過程,在某些官員口中,也是因為他們四處代表國家隊出國比賽,才有他們旅外的機會。對照日本去年以國家之力,送十九歲潛力排球新秀石川祐希到義大利旅外培訓打球,台灣官員的態度,讓人驚呆了。

原來,在權力體制上對下的關係裡,這些選手們從來就沒有被當作人對待,他們是被管理統治的對象。從來沒有人在意他們對一成不變訓練生活和未來生涯茫然的歡喜憂愁,沒有人在意他們披著國家隊戰袍出征的壓力,更沒有人在意他們平日有沒有足夠的照顧?有沒有任何能夠讓他們更強、面對強敵能夠贏球的具體訓練方式?而不只是對他們設定出國比賽的目標,沒有達標時回國還得接受扣錢的懲罰。

台灣教育體制對這群有天分選手的剝削,展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不斷的練球、比賽,教育幾乎沒有餵養其他讓他們完整的養分;進入象徵最高榮耀的國家隊之後,更是無止境的集訓歲月,他們沒有一般年輕人上大學後可以頹廢揮霍的青春,也沒有拒絕任何比賽徵召的權利,否則代價就是禁賽、甚至永遠被國家隊除名。

如果蔡辰威們還覺得自己委屈,試著想想一種人生狀態:長年辛苦枯燥的訓練,大部分國家隊選手領到的薪資,遠比法定基本工資還低得多;而求勝心切的年輕選手最在意的,更是一直處在想要提升自我和球隊戰力,卻長期缺乏相關資源的困境中,平常沒有專屬的體能教練、防護員,出國比賽沒有翻譯、沒有科學化專業情蒐,就要迎戰對我們瞭如指掌的對手,只能憑著一股不服輸想贏的團隊向心力,一次次上場應戰。

此外,這些選手密集出國比賽的過程,還要經常忍受比一般廉價旅行團還糟糕的難民行程。去年開啟二○一五台灣男排驚奇之旅的U23緬甸之行,是從高雄小港機場出發,先坐四小時飛機到越南首都胡志明市,轉機等待兩小時,再坐三小時飛機到緬甸舊首都仰光,然後再拉車八小時,坐著冷氣不足的大巴士,到緬甸新首都奈比多,當時五月天的緬甸,白天溫度高達卅五、卅六度,回想一路過程,簡直想死。中國U23代表隊則只花了四個多小時,就從北京飛到奈比多新機場。

這趟旅程,正是出自跟謝淑薇拍桌的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家族、專門包攬各運動項目國家隊出外比賽行程的運佳旅行社,而他也是排協副理事長。

小英團隊已經宣示改革的方向,要讓協會做選手的後盾,不要變成選手的負擔。其中第一個需要改變的就是各協會的結構,改變各協會長期對選手高壓統治的態度。選手是國家重要的資產,但不該只是比賽的工具,更不是某些人的生財工具。唯有開始把選手當人看,真正去聽選手的心聲,把選手納入改革協會的計畫中,台灣的體育環境才有可能開始改變。
--------------


自由廣場》兆豐案的幾個奇怪發展
2016-09-12 06:00
自由時報

◎ 路懷宣

現在除了政經看民視之外,已經幾乎沒有媒體在追兆豐案,甚至有偏綠媒體以「北檢打臉政經」為標題報導北檢的「澄清」;如果北檢的回應就算「打臉」,那以前馬政府不是早把民進黨的臉打得超腫?北檢又為何急著跳出來當被調查對象的辯護律師?

除了媒體與檢方的奇怪舉動,現在連NCC都出來參一腳,發函給政經說「民眾檢舉」政經查兆豐案是為反對而反對、煽動小老百姓云云。NCC每天接到多少「民眾」的檢舉,難道NCC都不用過濾?NCC真有這麼閒嗎?

其實檢舉要在NCC「成案」並不容易,除非有確切證據,否則根本不會發函媒體。但現在民進黨提名主委的NCC,竟然為了充滿形容詞的「檢舉」就正式發函,這又是什麼道理?

再看看司法,邱太三換上的刑泰釗居然指派「扁偵組」的周士榆來偵辦兆豐案,結果北檢不但幫兆豐「辯護」,還讓蔡友才以「違反證交法」三百萬輕鬆交保!蔡友才的背信罪呢?洗錢罪呢?

為何同一個周士榆,可以用盡一切力量將阿扁辦成「海角七億洗錢」立即收押,但碰到「兆豐海角五十七億洗錢」,卻辦成「違反證交法」三百萬交保?

更奇怪的是,林全用了前櫃買中心的丁克華,此人不只涉及樂陞內線交易案,一上任就先說兆豐只有行政疏失,還說兆豐巴拿馬與紐約分行的疑似洗錢帳戶沒有當地主管機關同意不能「公佈」?但大家只是要他將資料交給檢調,他為何急著誤導成什麼「公佈」?

其實丁克華的反應大家並不意外,意外的是民進黨居然一再跳出來說綠營沒有人才;難道金融大老吳澧培不是人才?連金管會的主委都幹不來?老藍男都能用了,老綠男就不行?

從以上媒體的帶風向、NCC的施壓、檢調的縱放、民進黨的態度、以及林全重用的藍色金融蜘蛛網等來看,兆豐金恐怕是要過關了吧?但兆豐金在新政府之下過關了,美國會讓兆豐金過關嗎?人民能讓新政府過關嗎?

有些人還在說要多給新政府一點時間,是多給一點時間讓他們去串供滅證?讓國民黨繼續洗錢?還是等裝睡的林全醒來?這種時間給了又有什麼意義?

(作者業商,新北市民)
------------


林保華按:
現在空談已經沒用,要採取適當的革命手段突破阻力,否則政府權威盡失,失去民心的政府,什麼事都別想做出來。

蘋論:正義-合乎比例的公平
2016年09月13日
台蘋

扁、馬政府16年來對台灣沒有什麼重大的貢獻,政治能力平庸並面臨衰敗,以致什麼大事都辦不成。難怪在這一波的全球民主退潮聲中,很多新興國家拋棄民主,改投中國模式(政治高壓專制、社會嚴密控制、經濟加工出口),一方面嘗到財富的甜頭,另方面對獨裁不再有罪惡感,有中俄模式做背書,新興的專制獨裁家們終於揚眉吐氣。
制衡機關阻礙行政

政治學者法蘭西斯.福山在《政治秩序的起源》中詳細分析,歸納出古今中外政體得以成功的三大要件:一、能夠組織集中權力、職能強大的中央政府;二、法治:一套行為準則,並反映整個社會的廣泛共識;三、問責制度:是指政府必須回應整個社會的利益,例如定期舉行自由且公正的多黨選舉,讓公民可以選擇並約束統治者;然而他也提出警告:「受到許多次級政治力量牽制的弱勢政府,會沒有效率,且通常不穩定。」台灣民主化之後,政府治理能力大跌,就是因為太多次級政治力量的牽制,像是冤冤相報的在野黨、太多權力制衡的機關和不相信政府的人民及團體。
蔡總統十分強調轉型正義,以年金改革為例,超過7成的民意支持年改,但軍公教為了維護自身利益,也偷換命題,把捍衛利益說成正義。於是年改必須先定義何謂正義?誰的正義?誰有資格判定正義?這就形成了改革的延宕和殘缺,原因就是次級政治力量的牽制,使政府改革綁手綁腳。扁、馬政府也遇到類似的情況。所以修憲應把行政效能的提升、減少次級政治力量的制衡與阻礙作為修憲的重點之一,否則政府績效不彰,久了之後一定會侵蝕對民主的信心,給予獨裁出現的空間,同時也會導致政治衰頹,國家失敗。
每個人都自認有正義感,卻沒有什麼東西比正義感更能牽動利益與情感,譬如恨與恐懼。這就是為什麼好的正義必須經過思考且審慎。法律的判決是正義的部分指標,但不是全部,正義必須回應正直與良知所認定的正當要求。亞里斯多德曾定義正義是「合乎比例的公平」,此一見解至今仍閃閃發光,照耀我們的前路。
頑抗改革恐背臭名

軍公教年金過高與其他行業相比,違反「合乎比例的公平」,是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因此是不正義的。錯不在軍公教,而在當年的國民黨政府,可是如果軍公教現在對年改負嵎頑抗,就須背負那「不義」之名了。
----------------


辜寬敏:蔡不要老人插嘴
資政及國策顧問尚未公布 又見綠營大老開砲
2016年09月13日  台蘋
蔡英文尚未任命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被辜寬敏說是「不要老人家指指點點」。資料照片

【陳郁仁、符芳碩╱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不到半年,綠營跟獨派大老紛紛對內開砲,繼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批評行政院長林全應下台後,另一名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昨又說總統蔡英文是新的時代,不要老人家多插嘴,執政四個月,還沒公布總統府國策顧問和資政,「不是她太忙,就是她不想要。」綠委說辜寬敏只是想要總統尊重,但總統想找誰就找誰。

辜寬敏昨接受電台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他提到蔡英文沒聯繫過他,蔡是新的時代,有新的人主政,不要這些老人家指指點點,「但一個政體要存在,不是妳一個人說有理念就可以成功,要人民支持,人民支持之前,內部的人的團結支持才是第一步該做的。」
總統府昨未回應辜寬敏說法,至於尚未公布國策顧問跟資政,府方說還在作業,確認人選後,會一次公布。
建議蔡勿一味討好

辜寬敏曾建議蔡英文只要當四年總統,別連任。他昨解釋說:「如果總統做的非常成功,但他說四年就不做,人家會懷念他;如果像前兩任總統(指馬英九和陳水扁),開始四年還好,後來四年一塌糊塗,每天被人家批評,有什麼價值。」辜也說蔡英文執政較看四周反應,每一個政治家都想討好社會,但要有智慧分辨討好跟做領導人應堅持推動的事。
「宋當特使是錯誤」

傳總統將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特使,辜寬敏也批:「沒更適當的人嗎?」派綠營、獨派或企業家都好,派宋去,蔡英文的目的和用意錯誤,對台沒幫助,北京不會歡迎宋楚瑜,宋在秘魯也見不到習近平。
此外,辜寬敏一樣認為林全要下台。吳說,林全是優秀顧問,但非理想領導人,「我不贊成蔡英文請林全做行政院長,不換人的話,支持度一定越來越低。」
綠委:辜想博尊重

針對獨派大老紛對「英全體制」開砲,綠委蔡易餘表示,無論是吳澧培或辜寬敏,可能是看到新政府政策與心中期待不同,才提諫言。至於蔡總統是否會有壓力?或遭深綠綁架?蔡易餘說,相信總統會聽進去這些好的意見。
不具名綠委則稱,蔡總統僅尚未公布,辜寬敏說這種話言之過早。該綠委說,辜在社會上有一定聲望,可能想要總統及各界尊重,但畢竟總統府資政和國策顧問任命都是總統權責,「總統想找誰就找誰。」
《蔻蔻早餐》提供
【綠營內部對蔡政府開砲】
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

指蔡英文不喜歡老人家指指點點,有自己的理念和想法
總統府前資政吳澧培

批評蔡英文政府使用前朝官員,是請鬼拿藥單,並指行政院長林全不下台,蔡英文沒有明天
前立委林濁水

批蔡英文政府已經跟進步價值、公民社會脫節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天下》公布首長滿意度 第1名是他
自由電子報
2016-09-13  1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4年縣市長選舉至今快2年,首長任期將近一半時間。《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與去年相比都出現變動,今年排名冠軍的是連江縣長劉增應,從去年的第2名攀升至第1。

    《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今年排名冠軍的是連江縣長劉增應。(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天下雜誌》今天公布2016年縣市施政滿意度排行,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與去年相比都出現變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排名倒數第2。(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本項調查於2016年7月13日至8月19日進行,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居民。(表格截自天下雜誌)

《天下雜誌》今年進行的22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電訪者近1萬5千人,結合4大團體專家評分,加權比例為民眾80%、專家20%。其中,民意調查分總體施政滿意度(30%)與五力施政面向滿意度(50%,每一面向各佔10%);專家評比分總體施政滿意度(10%)與分項施政滿意度(10%)。

各縣市首長滿意度排名前11名分別為連江縣長劉增應(80.11)、金門縣長陳福海(71.06)、高雄市長陳菊(69.66)、台南市長賴清德(69.48)、花蓮縣長傅崐萁(66.96)、宜蘭縣長林聰賢(65.66)、屏東縣長潘孟安(64.70)、台東縣長黃健庭(64.41)、澎湖縣長陳光復(63.08)、新竹市長林智堅(61.73)、嘉義縣長張花冠(61.58)。

後半11名分別為基隆市長林右昌12名(61.37)、桃園市長鄭文燦(61.10)、雲林縣長李進勇(58.86)、南投縣長林明湊(58.22)、新竹縣長邱鏡淳(56.63)、彰化縣長魏明谷(55.04)、台中市長林佳龍(55.01)、新北市長朱立倫(51.49)、苗栗縣長徐耀昌(50.59)、台北市長柯文哲(49.36)、嘉義市長涂醒哲(43.60)。

本項調查於2016年7月13日至8月19日進行,調查對象為居住在台閩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居民。總成功樣本數為14869位。調查方法是以台閩地區為調查母體進行分層隨機抽樣電話調查,為符合縣市代表性,各縣市需完訪樣本數依縣市人口數,從550至1010個。所有資料依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進行統計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
------------


小英上台首度 兩岸互遣返人犯
2016-09-13 02:38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台北報導

移民署在馬祖南竿福澳港口執行偷渡犯遣返作業,交給陸方八名大陸嫌犯,並接返我方三名...
移民署在馬祖南竿福澳港口執行偷渡犯遣返作業,交給陸方八名大陸嫌犯,並接返我方三名嫌犯。 圖/移民署提供
今年度第二次金門協議遣返作業昨天在馬祖南竿福澳港口執行,台灣共交給陸方犯下性侵、擄人勒贖等重罪的八名大陸人,並接返三名台灣人。這是小英政府上台後的第一次兩岸人犯遣返。

移民署表示,兩岸偷渡犯的遣接返作業,歷年來都依「金門協議」由雙方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紅十字會見證下執行;這次遣返作業是循「馬尾到馬祖」路線,由陸方租用專船「安麒輪」並懸掛紅十字會旗幟,經我方租用民船至兩岸海域中線引導進入馬祖福澳港。

這次遣返大陸的八名大陸偷渡犯中,有三名曾在台灣犯下強盜殺人、擄人勒索等重罪,其中曹志平(廿八歲,湖南省永興縣人)、曹宗華(卅四歲,湖南省永興縣人)兩人,十一年前偷渡來台參與計程車司機陳錦成遭買兇殺害一案,兩人和另一名肖姓大圈仔因拒捕和警方槍戰,肖男遭警方擊斃。

另一名犯下重罪的大陸人鄭俊雄(卅四歲,福建人),也是在十一年前偷渡台灣。他專門和同夥鎖定嫁來台灣的大陸新娘,或非法偷渡來台的大陸女子擄人勒贖,還性侵害被害人、甚至玩多人性愛遊戲,再逼台灣夫家付錢贖人,後來被警方逮捕。

這三名重犯在台灣服刑十年多,近日假釋出獄,在移民署安排下交由陸方人員押解返陸。我方接返的三名台灣人,其中曾姓男子原本打算由小金門沙灘游泳至廈門,在海上遭大陸漁民發現後,帶到福建何厝邊防派出所等待遣返;曾的父親接獲移民署通知後,趕赴馬祖福澳港等候兒子上岸。

這次作業除雙方紅十字會見證人員及移民署外,海巡署、法務部、連江縣警察局等執行單位,也到場與陸方負責本案的福建邊防總隊進行工作座談與見證。
----------------


林保華按:
港獨轉入地下活動?共產黨在香港也是地下活動啊。

上水學校現港獨塗鴉

上水區兩間學校及附近變電站昨晨發現外牆遭人用噴漆寫上港獨字句,校方報警及派職員清理。圖為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職員正用油漆將「香港獨立」字句遮蓋。(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港獨議題」能否入校爭議不斷之際,昨晨上水區兩間學校及附近變電站相繼發現外牆遭人用噴漆寫上港獨等字句,警方將兩案同列刑事毁壞處理,暫無人被捕。

兩間發現遭人噴上港獨等字句的學校,分別為近彩園邨的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及毗鄰的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早前有學生成立香港前途關注組,探討港獨及本港前途問題,有學生在開學第二日自發在校外派宣揚本土或港獨的傳單,被校方阻止。

消息稱,昨晨7時許,有學生返回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時,發現正門外牆被人以黑色油漆噴上「香港獨立」字句,範圍約4呎乘6呎,附近變電站外牆亦噴有「香港民族」字句,學生隨即回校通知師長,學校職員了解後報警。警員到場調查期間,毗鄰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的家長資源中心外牆亦發現有兩處地方,遭人用油漆噴上「U will never walk alone」(你永遠不會獨行)字句,範圍約4呎乘2呎,警方初步不排除數處塗鴉由同一人所為,同列刑事毁壞案及合併處理。校方其後派人用壁報板遮掩外牆字句,再由職員用油漆遮蓋塗鴉部分。

關注組否認有關 對破壞校園憤怒

東華三院發言人昨接受查詢時對事件表示遺憾,稱事件現交警方處理,東華三院及校方將配合跟進及調查。發言人稱,尊重任何人表達意見的權利,惟其方式須以不影響學校及機構運作為大前提,且不接受任何違法行為,另指任何人向校園推廣政治信息或主張,均為不恰當。

由學生成立的香港前途關注組昨向本報表示,絕對不會作出任何違法行為,強調今次事件與他們無關,亦對校園遭破壞表示憤怒。
----------


林保華按:
哈哈,泛民有四人幫,共匪也有四人幫,真是“將遇良材,棋逢對手”啊。最妙的是共匪四人幫頭目沒有出現,這個頭目當然是在北京,才指揮得動張曉明與梁振英,還有黨的喉舌。這個人是誰,大家玩猜謎遊戲吧。我猜是躺在臘肉盒裡的那位。

 《成報》爆曉明係「亂港四人幫」
黑社會是扶持CY力量
港蘋        

《成報》昨再在頭版刊登社評,指香港亂局源於「亂港四人幫」,包括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再四人幫的頭目仍未出現。文章指,梁振英等人為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追隨者,雖然國家主席習近平大力反貪,但他們現已在香港建起「避風港」,目標是要自製鬧劇,以鞏固在港的操控權,「為現任中央領導添煩添亂」。

文章形容,旺角騷亂擲磚衝突、「黑社會成為扶持梁振英的重要力量」,以及候選人在選舉前受恐嚇等種種事件為「文革」式禍害,猶如當年中國文化大革命的亂象。連同薄熙來在內的「新四人幫」,原試圖要把習近平拉下馬。而姜在忠則是薄熙來的「粉絲」,今年2月把《大公報》和《文匯報》重組合併,就是為了鞏固左報力量,並聽命於中聯辦。

文章引述北京傳媒《赤子》雜誌社副總編輯「新聞老兵」的微博指,姜在忠過往曾與中央唱反調,沿用「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在2012年時大搞「唱紅演唱會」。雖然有違中央立場,但事後姜在忠扶搖直上,今年更正式統領《文》、《大》兩報。文章稱,姜在忠藉「新聞工作者聯會」之名到內地與高層領導會面,每次皆都獲高規格接待,故要求中紀委專案組跟進調查事件。

文章末段特意引述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全文,內容斥有官員「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文章續稱,「筆者重看此話內容,百般感受,相信香港的『黑暗時代』快會結束,黎明將至」。
----------------


時事大家談: 津門震盪,十九大權鬥開演?
最後更新:2016.09.13 00:29
    許波
VOA 盛頓 —  
中紀委9月10日宣佈,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因“涉嫌重大違紀”,正在接受調查。
時事大家談: 津門震盪,十九大權鬥開演? (40:19)
40:19
00:00 /40:19
下載
黃興國被認為是習近平派別中的重要人物,是率先表示擁護“習核心”的省級大員之一。作為直轄市天津的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也被視為進入中共十九大政 治局的有力人選之一。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黃興國的落馬,天津市委書記和市長職務同時出缺,勢必引發各派政治力量的強力競爭。 黃興國到底為何落馬,與一年前的天津港大爆炸是否有關係?在距離十九大召開只有一年之際,他的出局會引發中共高層內什麼樣的權力鬥爭?什麼人會接替他掌管 津門重任?
歷史學家、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說,中國不是標準法治國家,官員早為座上賓,晚為階下囚的升降現象非常獨特。這種官場亂局可能標誌著著新一輪政治博弈 開始。天津現在沒有市委書記、沒有市長、沒有副市長、沒有政法委書記、沒有宣傳部長,這種亂局只在文革時出現過。天津官場和浙江官場關係密切。黃興國是浙 江人,在浙江很長時間,在現任總書記手下工作一年後就去天津了。一直在天津的夏寶龍後來做了浙江省的一把手。這兩個省份和直轄市之間官員的互換是一個特 色。
章立凡先生認為,需要觀察的地方是:為什麼黃興國代理了這麼長時間的市委書記,一直沒有扶正?大爆炸這麼嚴重的事故都能被留任,一年多了才被拿下, 且拿下之前毫無徵兆。天津背後的關係錯綜複雜,外界難以想像。天津是一個歷史上非常輝煌的城市,近代文明程度相當高,經濟相當發達。但從1949年以後就 逐漸衰落。衰落的原因就是離北京太近,北京有什麼事情天津都首先受害,北京要做什麼壞事都拿到天津去做,因此天津成了一個藏汙納垢的地方。天津幾十年都沒 有真正地發展起來就是和離中央太近有關。
章立凡先生說,這次可能是有相當大的決心要動,可能會觸及到所謂“上海幫”派系在天津與在浙江的利益。這是為十九大人事佈局邁出的第一步。
明鏡集團總裁何頻說,沒有不貪污腐化的領導幹部,貪污腐化可以是一個罪名,但不可能是要查辦他的根本原因。第二,也不可能是由於天津大爆炸。類似天 津大爆炸的事情在很多省市都有發生,但幾乎都沒有承擔政治責任。中國網友敏銳地發現了一個軌跡:在每一次黨的代表大會之前,都要拿一個直轄市來開刀。天津 此事打響了十九大的第一槍,預示著十九大權利鬥爭正式開始。
何頻先生說,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黃興國是習近平派系的人。但雖然二者共事時間短,作為浙江主要領導人的習近平與寧波市委書記黃興國不可能沒有關係。黃興國是現在直轄市市委書記中利益鬥爭最激烈的焦點,超過了北京、上海和重慶,他下臺背後的利益之爭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
章立凡先生說,地方官員對於中央是多頭下注的,可能會出現一僕二主甚至三主的情況。因為認為黃興國在習近平手下做了一年,十八大後也得到了提升,我 們就認為黃興國可能是習家軍了。但現在看來這並不絕對,黃興國很可能還同時服務于其他的主子。此外,由於天津離北京近,北京不方便做的事都會拿到天津操 作。天津涉及到各個常委在天津的利益,因此天津是一個炸彈,一旦引爆可能會傷到很多派系,不止一個。因此引爆天津可能是一招險棋,但同時也是一招狠棋,因 為可以同時震懾住好幾個派系,更便於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何頻先生說,黃興國所處的位置使其有可能成為政治局委員,甚至有可能進政治局常委。像天津這樣的重要城市,如果撤掉了市長和市委書記又沒有及時補上,說明一是政治局還沒有開會,二是撤職的行動非常匆促,三是博弈還沒有結束。
章立凡先生說,現在所謂的中央號令,到了地方並不一定管用。大家都有一種怨氣,覺得現在沒有辦法工作。每個人都有小辮子可抓,誰也不敢挑頭挑戰權 威,但未必就是服從了中央。現在繼續進行權力博弈和鬥爭非常重要,否則絕對的權威依然豎不起來。中紀委醞釀天津的事情可能很久了,絕不會是臨時發作,至少 在G20峰會之前應該就已經有方案了。現在是一個非常合適的時機,因為離六中全會很近了。六中全會可能有一些對十九大人事有決定性意義的方案出臺。此外, 為一年後的十九大做人事佈局,現在也需要出手了。各派勢力都插手天津,只要把天津引爆,就會減少未來對六中全會和十九大人事安排的很多阻力。
何頻先生說,黃興國落馬與天津大爆炸有一定關聯,此事成為了黃興國沒有被及時扶正為天津市委書記的原因之一。但大爆炸並不是根本原因,權力的博弈與 十九大召開才是根本原因。在十八大前雖然已經確定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領導班子,但薄熙來是權力的焦點人物,最有挑戰實力。而這次能夠取代李克強地位的,權 利勢力接近習近平的,只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因此黃興國此事發生得非常蹊蹺。
章立凡先生認為,中央會派一位繼任者來接手黃興國的職位,但是臨時的職位。天津的後續事情會比較多,因為深挖天津的事情對現在的最高領導人比較有 利,使他能夠拿捏住其他派系的命脈,讓他們不敢輕舉妄動。中央不放心天津當地的幹部做一把手,最多做一個市長而已,一把手還是由中央派遣。這可能只是一種 權宜之計,這種格局也許會過渡到十九大之前,但究竟天津此次還能不能出一個政治局委員就很難說了。
-------------


世維會尋求與中國政府對話,更有效運作
2016.09.13 04:14

熱比婭接受美國之音採訪
VOA
華盛頓 —  
“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7月11日到13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了第五屆代表大會,熱比婭•卡德爾女士在大會上被再次選舉為世維會主席。大會對該組織的 運作方式進行了重大調整和改革。熱比婭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獨家專訪的時候表示,世維會五大之後將繼續尋求與中國政府對話,做出變革和調整,是為了更有效地 在世界範圍內展開運作,促進改善維吾爾人的人權狀況。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2004年4月16號在整合了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的兩個組織--“東突厥斯坦民族大會”和“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的基礎上成立,總部設在德國慕尼克。2006年11月後,熱比婭連續當選為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的主席。
熱比婭主席告訴美國之音,此次在巴黎召開的世維會5大,由來自21個國家的140多名維吾爾人代表與會,會議再次選舉她擔任世維會主席,並對世維會做出重大調整,開得很成功。
據悉,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的調整主要是將原來的執委會改為現在的秘書長負責制。大會還成立新的由熱比婭•卡德爾主席直接領導的政策與戰略委員會。這是世維會最高政治決策機構,由五到十個人組成,與此同時,根據大會代表們的提議,還特別成立了世維會中國部。
與中國政府磋商談判是本屆任期主要目標
熱比婭主席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著重強調了世維會的改革措施,她表示,這一系列舉措將進一步有力加強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的政治、外交活動,敦促國際社會對中國施加壓力,促進維吾爾人問題進一步邁向解決的方向,同時推動中國的政治變革。
她說: “解決維吾爾問題,與中國當局進行談判,是我擔任主席的本屆任期內世維會希望實現的主要目標。其次,本屆任期要使世維會成為一個更有效的機構,這就是世維 會五大對世維會組織機構和運作方式進行改組改革的主要用意所在,使得世維會在我的新一屆任期內更有效、更專業地運作。”
將重點向更多穆斯林國家延伸發展
熱比婭主席認為,目前世維會在美國和西歐等國的運作已經比較成熟有效,但是這還不夠,她準備在本屆任期內讓世維會的觸角伸向更多國家和地區。
她對美國之音說: “在新的任期內,我們將努力向伊斯蘭世界和突厥語世界發展延伸,重點是我們目前還沒有多少涉足的穆斯林國家,尤其是中亞國家,乃至非洲國家,推進我們的事 業,向這些國家宣講維吾爾問題。我們還要更加著重和中國人民,中國的異議人士、中國人權組織、法輪功、臺灣、西藏、蒙古等組織進行接觸合作,更有效地開展 工作,從這些推進民主的機構和組織尋求更多的資金支援。”
熱比婭女士向美國之音詳細介紹說,世維會在很多國家派有代表,在這些國家建立了當地的分支機搆。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阿 塞拜疆、卡塔爾、埃及等很多穆斯林國家都有維吾爾人社區。根據有關統計資料,有5萬維吾爾人居住在中東地區國家。世維會已經和這些國家的維吾爾人社區進行 了聯繫,有些派駐了代表,鼓勵他們更有效地工作,開展活動。
她說,正因為有了當地維吾爾人的介紹,越來越多穆斯林國家的學者、知識界、學生、教師和政界人士對中國政府迫害壓制維吾爾人宗教信仰自由的狀況有了認識和瞭解。
四年戰略計畫即將出臺
在採訪中,熱比婭主席還向美國之音透露了世維會近期要採取的重大舉措。她說,世維會正在制定下一個四年的戰略發展計畫,9月底即將宣佈。
熱比婭評新疆幾任書記,對陳全國無法樂觀
中共十九大將于明年召開,中國地方省級黨委一把手正在頻繁換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人事佈局波譎詭異,讓人霧裏看花。
在張春賢擔任新疆區黨委書記6年多之後,新疆也出現了重大人事調整。中國官方新華社8月29日報導,張春賢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另有任用,原西藏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被任命為新疆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
熱比婭女士在流亡美國之前,曾經一度是中共和新疆當局拉攏的物件,樹立的典型。她對新疆歷任黨委書記有著自己的觀察和看法。
她認為,新疆歷任書記當中,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挑選的新疆書記宋漢良是對維吾爾人最開明友好的一位。他願意傾聽維吾爾人的呼聲,大膽任用維吾爾官 員,對維吾爾人沒有多少壓制打擊的行為,還曾經建議中共中央修改新疆政策。但是很可惜,他在擔任10年的新疆黨委書記後遭到撤換。
熱比婭表示,宋漢良的繼任人王樂泉與周永康相互配合,嚴厲打擊、野蠻鎮壓維吾爾人,他的政策是導致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
75事件發生半年多後,主政新疆14年,號稱新疆王的王樂泉被迫下臺,離開新疆。具有”開明形象”的張春賢接替王樂泉出任新疆黨委書記。
 
2015年3月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紮克爾(右)和黨委書記張春賢在兩會期間的新疆代表團會議上
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女士說,當時75事件剛過,很多維吾爾人對張春賢抱有很大希望,維吾爾人當中甚至有傳言說,張春賢可能會釋放所有維吾爾人政治犯。 但是張春賢的所作所為卻讓維吾爾人深感失望,他做的一些事情甚至王樂泉都沒有做過,張春賢讓所有維吾爾人都成了恐怖嫌疑人,2014年更是對莎車縣的暴動 進行了殘酷鎮壓,打死很多維吾爾人。現在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使用無人機進行監控,張春賢離任前不久的南疆軍演,戰機、坦克紛紛出動,顯示出張春賢對維吾爾 人的野蠻壓制。
熱比婭表示,對於新任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維吾爾人當然希望他能夠比前任張春賢做得更好,希望他和中央政府能夠意識到壓制維吾爾人是一個錯誤,不要再野蠻對待,干涉維吾爾人的生活和宗教自由。
 
2013年6月,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會見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
熱比婭說: “但是如果你看陳全國在西藏的所作所為,你感覺不到有什麼希望。陳全國在西藏奉行強硬路線,他可能會用他在西藏的經驗做法,在新疆繼續打壓維吾爾人。但是 另外一方面,由於中國政府知道國際社會關注維吾爾人被打壓的境況,知道在那裏發生了什麼,這可能會讓中國政府有所收斂,為了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在對待維 吾爾人的問題上做出讓步,學會尊重維吾爾人的權利。畢竟陳全國要聽中央政府的指令,他要做中央政府讓他做的事。”
熱比婭重申反對暴恐行動,反對中國政府把維吾爾人和恐怖主義掛鈎
就在陳全國就任新疆黨委書記的第二天,8月30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中國大使館發生了自殺爆炸事件,造成一人喪生,三人受傷。這是中國駐 外使領館首次遭到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9月6日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部門稱,8月30日對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館的自殺炸彈攻擊是在敘利亞的維吾爾聖戰 者下令,由一名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的成員實施的。
吉爾吉斯斯坦安全部門6日發表聲明說,8月30日開汽車衝撞大使館大門的自殺炸彈攻擊者是一名持塔吉克斯坦護照的維吾爾族人。他是一名"東突厥斯坦 伊斯蘭運動(ETIM)"的成員。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部的聲明還稱:"目前的調查發現,活躍在敘利亞的維族恐怖組織下達了襲擊命令,它們隸屬於恐怖組織 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後者的間諜資助了這次恐怖襲擊。"
對於這起事件,熱比婭說:“我們希望吉爾吉斯斯坦政府對這起事件進行徹底調查,找出襲擊的兇手。這起事件的兇手究竟是誰並不重要,我要說的是,我個 人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恐怖主義。我的憂慮是,中國利用一切機會壓制維吾爾人,壓制維吾爾異議人士。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這次事件,進一步鎮壓維吾爾人,逮 捕成百上千人,把維吾爾人和恐怖主義掛鈎。事件發生後,我們希望不是維吾爾人幹的,但是現在吉爾吉斯斯坦政府說兇手是維吾爾人,事件的真相還沒有徹底揭 曉,我們拭目以待。”
熱比婭認為,吉爾吉斯斯坦中國大使館的自殺爆炸襲擊和陳全國上任沒有聯繫,她表示,倒是有傳言說,此次爆炸案和在中國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有關。
與更多人權組織聯合行動,擴大影響
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雖然世維會是一個獨立的人權組織,但是新一屆世維會將會繼續和所有國際人權組織攜手合作,加強自身力量。世維會將與西藏、臺灣、蒙古、法輪功等中國大陸人權組織聯合行動,讓這些組織變得更有力量。
熱比婭透露說,今年年底前,世維會將和西藏組織代表,楊建利的公民力量組織、臺灣、法輪功等組織的代表進行磋商會談,商討如何進一步聯合行動,增強力量,共同推動中國的變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