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0 29《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維吾爾之友會聲明:維族車撞天安門釀死傷;3中全會11.9召開;中聯重科無辜?華郵虧馬;美國比馬邪惡?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聲明

2013.10.29

 

1028,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一輛來自新疆的吉普車闖入北京心臟地帶天安門城樓前行人道,撞倒中外遊客及民警,再撞向華表及金水橋護

欄,繼而爆炸起火,造成最少5人死亡38人受傷的悲劇。死者包括車廂內的司機及兩名乘客,其中最少2人是維吾爾族男子,其中一名身亡維族

男子來自6月底有35人因流血衝突而死亡的新疆魯克沁鎮。當局刻意低調處理,甚至在網路消音,顯示他們正在隱瞞真相;因此可以推斷,事件

更像是一樁自殺式攻擊事件。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顯然就是反抗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人的暴力鎮壓。

 

新疆的族群衝突越演越烈,燒到北京來了。當局的鎮壓,使許多無辜的維吾爾人犧牲,因此他們的反抗,也勢必傷到其他無辜者。難道我們要

讓這種不幸事件繼續下去嗎?迷信暴力共產黨當局以為暴力鎮壓就可以嚇到維吾爾人爭取人權的決心;事實不然。毛澤東說過:“有壓迫,就

有反抗;有剥削,就有反抗。”毛左們怎麼就不相信自己領袖說過的話?因此要消弭新疆的族群衝突,就是要消除當局對維吾爾人的壓迫與剝

削。只要中共當局願意放棄大漢族主義的漢化政策,尊重維吾爾人的正當權益,新疆的族群衝突就不難解決,否則後果誰都難以預料。

 

在中共183中全會即將召開時出現這個警訊,應引起會議的重視,不要迴避政治議題,必須拿出新的思維與措施來解決。中國的社會動亂,絕

對不是只有新疆一個地區,社會的總危機已經出現,當局再不順從民意,拿出魄力,而是繼續鎮壓維權人士,鼓勵毛左興風作浪,包庇太子黨

中的貪官碩鼠,包含中國各民族的大動亂就將不可避免的到來,你們就將成為中國人民的千古罪人。

 

 

維族車撞天安門538

闖行人道 撞金水橋爆炸

 

【明報專訊】世人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一輛來自新疆的吉普車昨午突然闖入北京心臟地帶天安門城樓前行人道,撞倒數十名中外遊客及民警,再撞向華表及金水橋護欄,繼而爆炸起火,造成最少5人死亡38人受傷。死者包括車廂內的司機及兩名乘客,其中最少2人是維吾爾族男子,另兩名死者是來自菲律賓的女遊客及廣東的男遊客,傷者則包括3名菲律賓人和1名日本人。其中一名身亡維族男子來自6月底有35人因恐襲死亡的新疆魯克沁鎮。

 

京通告指疑犯自新疆

 

由北京治安總隊昨日發出的一份「關於立即開展違法車輛線索摸排工作的通知」指出,北京市昨日發生「重大案件」,其中兩名違法疑犯分別是來自新疆皮山縣皮山農場男子玉蘇普.艾合普提和來自吐魯蕃市鄯善縣魯克沁鎮的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疑犯駕駛淺色越野車,4個車牌號均是屬於新疆的「新」字開頭車牌。

 

通知稱,為防可疑人員和車輛繼續作案,現要求各接待住宿單位立即對101日以來入住客人、停放車輛和曾入住客人駕駛的車輛進行「摸排」,如發現可疑人員和車輛線索應立即向治安總隊行管支隊報告。

 

本報記者昨晚致電北京市治安總隊行管支隊的一名負責人,對方證實該通知為總隊昨日發出。

 

吉普車起火 車上3人亡

 

據北京警方通報,昨午12時許,「一輛吉普車由北京市南池子南口闖入長安街便道,由東向西行駛撞向天安門金水橋護欄後起火,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及執勤民警受傷」。據現場網友透露,該車先衝向人群,再撞上華表,路透社更引述目擊者稱,車輛起火前聽見爆炸聲。從現場圖片可見,吉普車燃起熊熊烈火,濃煙天,廣場上不少傷者倒地不起,部分外籍遊客還為傷者急救。

 

另外兩個不同的消息來源向本報透露,事件為新疆維族人所為,車上有維族人,但並不確定車內3人是否全是維族人。對於上述傳聞,新疆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羅夫永昨回應說﹕「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聽到這樣的說法,我沒有比你得到更多的消息,我想你的消息可能比我還多。」

 

昨早政治局7常委附近開會

 

天安門曾經見證多次歷史事件,一直是內地民運、維權者表達意見的敏感地方,昨日既是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同時上午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還集體出席在出事地點咫尺之遙的人民大會堂召開的全國婦聯大會,時機和地點均特別敏感。事發後,當局立即疏散廣場上遊人,並封鎖整個廣場。事發3小時,現場才基本恢復原狀,被撞護欄、石獅上可見修補痕

 

事件中的傷者分別被送往附近的北京醫院、同仁醫院、輔仁醫院和協和醫院,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下午曾去探望他們。《南方都市報》引述23歲菲律賓女傷者弗蘭西斯卡(Francesca)稱,當時她與父母、妹妹、導遊一行五人走出故宮,準備穿過地下行人道前往天安門廣場,這時一輛車飛速向他們衝去,「我聽到了汽車鳴笛,但當我意識到時已經太晚了。我的腦子一片空白,等我清醒過來的時候,我們已經全部倒在了地上」。弗蘭西斯卡與父親、妹妹均受傷留院,但她不知母親情。官方未證實菲籍女死者是否就是其母親。

 

明報記者

 

 

官方禁媒體擅報 6港記一度被扣

 

【明報專訊】由於「撞擊天安門」事出突然,加上事發於北京的心臟地帶,北京市當局大為緊張,事發後一方面急調大批特警及消防到場,一方面短暫扣留了多名到場採訪的香港和外國記者,同時勒令內地傳媒低調,甚至不准擅自報道事件,更嚴格監控網民的相關言論,嚴防事件失控。

 

法新社稱記者被強刪照片

 

據現場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無、有線、香港電台及商業電台等4家新聞機構合共6名本港記者,昨午在天安門事發現場採訪期間,被公安扣留約15分鐘後獲釋,其間有本港記者與公安曾激烈爭辯。而法新社則報道,該社兩名記者昨日接近現場時亦被短暫拘留,所拍攝影像被強迫刪除。

 

消息人士說﹕「天安門城樓前大約在下午34點鐘解封,但解封前已有大量工作人員清洗地上的血和肇事車輛爆炸火後殘留在地面的污。被撞的護欄和石獅子,被『極速』修補,很快就回復了原有形狀,但修補部分仍殘留痕。解封後,大批便衣徘徊在金水橋附近,每遇遊人接近即上前盤查。」

 

國信辦禁網站頭條報道

 

另一方面,據內地一家門戶網站的消息人士指出,昨午約兩點鐘,國務院網絡信息辦公室就天安門「遇襲」事件,向各大網站發出3點指示﹕

 

一、不得在頭條報道事件,同時消息置放於首頁的時間要盡量縮短;

 

二、不得擅自增加內容、圖片、視頻,不得擅自更改標題;

 

三、注意網民的評論和跟帖,一旦出問題就封網。

 

據在當地一家電台工作的消息人士稱,昨午兩點左右,該台亦下發指示,(天安門)車輛火的新聞不准報道,包括微博也不能發。

 

 

蘋論︰淡化天安門惡案 草菅人命

港蘋

 

北京天安門金水橋昨日發生汽車衝撞人群釀成嚴重傷亡的惡性案件後,當局遲遲未公佈現場情況和調查進展,一些官方媒體及五毛則一早就在微博上散佈案件是「交通事故」的結論,企圖為事件降溫,結果適得其反,網民更質疑事件涉及報復社會行為,肇事者是要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吸引海內外輿論關注。

北京天安門在中共建政後就一直是政權的象徵,天安門廣場更是無數政治風暴的中心。1990年,即六四事件後,北京市政府發佈《關於不得舉行集會遊行示威場所周邊範圍的規定》,把天安門地區納入集會遊行的禁區。但隨着內地社會矛盾激化,天安門廣場還是成為民眾表達不滿的集中地。據官方公佈,20039月至11月的三個月內,天安門地區發生的自焚、跳河、上訪、爆炸等活動驟增至數十宗。

當局一邊宣稱天安門廣場是人民的廣場,另一邊又宣稱絕不允許把天安門廣場作為洩憤的首選之地。2004年,當局成立「天管會」(全稱為「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統籌天安門地區的保安等工作,把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門分局、北京武警總隊天安門支隊、北京市城管局天安門分局等部門的工作納入統籌範圍,自此之後,天安門地區長期處於準戒嚴狀態,全日遍佈軍裝和便衣公安、武警,隨意搜查民眾,嚴防維權人士打出抗議橫幅或散發傳單,幾乎把和平示威等同於恐怖活動。

針對天安門昨日發生的惡性案件,作為北京市委、市政府「網上輿論主陣地」的千龍網,夜間發佈傷亡數字時的標題是「北京迅速處置一起吉普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反映官方不只有意把事件淡化為「吉普車衝撞金水橋」,更要讚揚官員「迅速處置」。官方遲遲未公佈肇事車輛和司機情況,令人懷疑,若非涉及外籍人員傷亡,當局恐怕連傷亡數字都會造假。

北京極力淡化汽車在天安門城樓前衝撞人群事件,除了地點敏感之外,還有時機敏感問題。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舉行,這是習近平主政後第一次部署改革開放大計,京官如果不能有效維穩,勢必烏紗帽不保,正如網民所調侃:「快要開大會了,再鬧這妖蛾子,讓順天府尹提頭來見。」

這是天安門地區四日內第二宗涉及人命傷亡的惡性案件。上周五故宮東華門內發生命案,百集電視劇《故宮》執行總編導鄭志標持刀殺死故宮展覽部兩名上司後自殺未遂。如此人物、如此地點、如此兇殺案,當局只交代是故宮員工涉及私人恩怨,阻止傳媒深入報道。官方當時還強調,事件未涉及遊客。不幸的是,三天過後,傷亡惡案從天安門城樓後演變到城樓前,而且禍及國內外遊客。這次是不是報復社會事件,當局必須及時公佈調查進展,再企圖輕描淡寫地處理事件,甚至企圖掩蓋真相,是不智的,也是不可能遂其所願的。

事實上,內地當局近年處理頻頻發生的報復社會事件,基本上都是極力淡化,不乏行兇者在第一時間被界定為精神病患者,或者以防止模仿效應擴散為由而禁止傳媒報道、追蹤。官員為減輕、推卸自己的責任,阻止輿論追究報復社會事件中行兇者受屈辱又無處伸冤的責任,如此草菅人命,只會激化社會矛盾,釀成更多報復事件。

 

李平

 

 

漠視民生訴求 報復事件不絕

 

■天安門附近的地鐵站一度封鎖,大批民眾在封鎖線外圍觀。美聯社

 

【社會矛盾】

中共建政以來,從沒像現在這樣多社會矛盾。中共中央黨校的機關報《學習時報》昨刊文稱,社會矛盾的根源是民眾的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訴求沒得到應有的滿足。因此,各樣的報復事件不斷發生。

該文歸納出內地社會普遍矛盾:勞動者收入不合理、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分配不公正、流動人口無法享有基本待遇、被徵地者無合理補償等。而買不起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等民生問題,逐漸令社會趨向矛盾,報復社會的事件不斷發生:四川南充昨日有一名男子,駕駛中巴撞向法院、交警大隊,5車受損、2人受傷;今年9月,廣西桂林一名三輪車夫在學校引爆炸彈,造成245傷;今年7月,在東莞被打殘的山東男子冀中星亦因為多次上訪無果,在北京首都機場引爆炸藥,最終身陷囹圄。

中共近年採取「維穩大於一切」方針,不斷投放資源維持社會穩定。但有分析指,中共「花錢買太平」來解決社會矛盾,只會製造更多反動派,甚至令局勢惡化,激起民變。

北京《學習時報》/《華爾街日報》

 

 

今日焦點:中國第十八屆三中全會於11/9-12召開

 

政治局召開會議 討論擬提請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的文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開會議,討論十八屆二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審議並同意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新華網10.29)

 

 

時報看中國

三中全會市場化改革議程知易行難

儲百亮 20131029

太原一處拆遷地址的工人。預計中國領導人

將在下月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討論整體經濟改

革方案。

Jon Woo/Reuters

太原一處拆遷地址的工人。預計中國領導人

將在下月十八屆三中全會上討論整體經濟改

革方案。

 

中國領導人下月將召開一個制定政策的重要

會議,這次會議背負着他們鼓動起來的巨大

預期;同時,來自一家主要的政府研究機構

的報告,增加了人們對領導層將採取支持市

場化改革的大膽舉措的猜想。

 

但專家們指出,困難的政治現實可能會迫使

支持這種改革的人採用更適度的變化。

 

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已多次指出,下月召開

的中央委員會會議將推出深遠的經濟改革措

施。其他高級領導人也讓人們對中央委員會

的第三次全體會議充滿雄心勃勃的期望,中

央委員會的正式成員僅包括200多名來自中

央和地方的官員。政府曾說,這次會議將在

11月舉行,但尚未給出確切日期。

 

中國的領導者普遍承認,除非對政策進行大

的調整,國家的經濟將不能保持所需要的增

長,這種增長是為了滿足國民對更好的工作

、收入和機遇的需求。領導者還認為,政府

長期以來的增長方式,也就是依賴大量投資

重工業和基礎設施的方式必須改變,以建立

更公平的經濟和更強大的社會保障系統,使

普通農民和工人對花錢感到更有信心。

據國家媒體報道,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周末

的一次會議上說,「三中全會主要是研究全

面深化改革問題。」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由

7人組成的共產黨核心團體,他說,「這一

輪改革範圍之廣,力度之大,都將是空前的

。」

 

但黨的領導人沒有就他們改革的意圖做過具

體介紹。在缺乏來自上層的清楚解釋的情況

下,投資者、外交官、記者以及級別較低的

官員們都試圖從領導人的講話、國家媒體的

報道以及政府智囊機構的研究報告中,剖析

可能出現哪些變化的信號。其中期待值頗高

的,是一個來自一家政府研究中心的具體建

議,這個被稱為「383方案」的建議,最近

幾天在媒體和投資者中引起了激動的喧嘩。

這個方案來自為政府高級官員提供諮詢的國

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的報紙報道稱,劉

鶴擔綱領銜這一方案的起草,他是習近平和

其他領導人在經濟政策方面的顧問。劉鶴也

負責這次三中全會的籌備工作。在一些人眼

裡,這是一個支持市場自由化的大膽方案,

它將限制政府的某些權力,很多經濟學家認

為中國需要這類限制。

 

383方案」提出三位一體改革思路、八個

重點改革領域、以及三個關聯性改革組合。

這一方案在本月首次向社會公開,自從發展

研究中心上周在自己的報紙上將其發佈以來

,引起了投資者和中國財經媒體的廣泛關注

。方案的扼要稱,「新一輪改革目標是建立

富有活力、創新導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

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扼要稱,「政府發揮作用的合理範圍也是隨

着經濟增長階段和經濟形勢的變化而變化。

 

報告中提出的改革設想驚人地直率且具體,

這在一個把不透明的口號作為命根子的政治

體系中尤為突出。

 

方案中提出的改革包括增強政府運作透明度

,打破國有企業的壟斷,鼓勵對能源和電力

行業的私人投資,以及進行土地制度改革,

讓農民能更容易的租賃土地,當他們的土地

被用於商業開發時,讓農民得到更多的收益

。根據這一方案,中國的金融業也將受到自

由化的震動。

 

方案提出,「推進利率市場化進程,倒逼金

融機構提升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為人民幣資

本項目可兌換奠定基礎。」

 

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將解除國家對使用人民

幣交易的一個主要控制,讓人民幣可以更加

自由地流入流出。

 

但幾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媒體報道和評論

中反映出的公眾激動,必定受到中國政治約

束的制衡。中國領導人可能會採取一個更慎

重、更有限的方案。不管怎樣,下月召開的

三中全會可能也只會給改革方案提供一個大

致輪廓,而不是一個具體藍圖。

 

第一家刊登這一改革方案的《中國改革》雜

誌主編張劍荊說,這一方案給窺視官方思路

提供了一個窗口,但不應被解讀為政府的路

線圖。他說,公眾對這個方案的興奮讓他感

到吃驚,這只是研究人員為官員提供的多個

方案之一。

 

張劍荊在北京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我的看

法是,不應該過度解讀這一方案。實際上,

這是所作的多個研究方案之一。它不是三中

全會報告的草案。」

 

張劍荊補充說,「它的確有一些參考價值,

因為它至少代表了發展研究中心的意見,而

發展研究中心是直屬國務院的智庫。」國務

院相當於中國政府的內閣。「我相信這個研

究很重要,但這絕對不是一份共產黨的文件

。」

 

發展研究中心方案中提出的許多建議以及最

近幾個月流傳的類似建議,都涉及打破經濟

命脈領域中的國家控制:資本、土地、人口

遷移,以及能源和自然資源。政府前官員吳

偉曾深入參與中國在20世紀80年代進行的市

場改革,他說,對致力於維護一黨專治的中

國領導人來說,這些都是有政治爭議的選擇

,他們可能或者完全躲避之,或者採納某種

削弱了的形式。

 

吳偉在北京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不進行政

治改革就不可能推動這些改革。這些舉措的

絕大多數都會受到既得利益集團的抵制。」

中文報紙《第一財經日報》援引一位不具名

的政府顧問的話說,「383方案」是提供給

中央參考的眾多諮詢報告之一。曾任國家統

計局局長的中國經濟學家邱曉華告訴第一財

經,投資者應該用中國的政治現實冷卻一下

他們的熱情。

 

邱曉華說,「一方面說明市場渴望,對改革

有很強期待;另一方面說明市場浮躁,對中

國政情不了解。」

 

儲百亮(Chris Buckley)是《紐約時報》記

者。

翻譯:張亮亮

 

 

維權三君子受審 警庭外拉人

10多人聲援被捕 禁歐美外交官旁聽

 

【明報專訊】江西省新余市昨日開審內地首批「新公民運動」活躍人士,新余市警方在法院外部署重兵戒備,有歐美國家駐華外交官員前往當地希望旁聽,但未獲准入內。多名內地維權人士遭警方扣押。該案3名被告指出,法院未能保障其辯護權,法院宣布擇日再審。該案被視為當局打壓「新公民運動」的風向標,王功權、許志永等運動體幹人士將按此案例審判。

 

劉萍魏忠平李思華 涉煽顛被捕

 

昨日受審的3名被告分別是新余市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李思華,其中49歲的劉萍在2011年因以獨立人士身分參選地方人大代表而廣為外界關注,她在今年4月舉牌聲援在北京「公民要求官員公布財產」活動中被捕人士,要求「釋放政治犯」,結果在427被新余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另外兩人也是因同一罪名被當局拘捕。

 

案件昨日上午830分在渝水區法院開庭,3人被改控為涉嫌「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罪名。當局在前往法院的道路上設置路障,並在法院外拉起警戒線,幾十名警察在現場高度戒備。不過仍有逾百人突破封鎖來到法庭,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歐盟駐華使館中負責人權事務的官員及內地的維權律師和網民。據悉有10多名各地到新余的維權人士被警方拘押,下落不明。

 

庭外重兵戒備 庭內法官屢阻發言

 

法院經一天審訊,在下午5時許休庭,由於3名被告認為法庭未能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辯護權,於是集體解除委託律師,法庭昨日未能審結,作出擇日再審的決定。

 

在昨日庭審中,劉萍在發言時多次被法官粗暴打斷。據劉萍女兒廖敏月表示,庭上的母親雖然精神很好,但看上去瘦了2025公斤。在休庭時,敏月給母親打氣,喊道:「堅強!加油!媽媽我支持你!」但被同出席旁聽的父親捂住嘴。在被告席上的劉萍受到女兒的鼓勵,也大喊:「女兒我相信你!」

 

由於「新余三君子案」被視為是「新公民運動」首批受審的活躍人士,此案具有指標意義。「新公民運動」旨在推動自由、公義和愛,同時提倡平權教育,今年以來,數十名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的新公民運動活躍人士被當局刑拘和逮捕,包括知名法律學者、運動發起人之一的許志永、律師丁家喜和企業家王功權等人。

 

 

抗議病人殺醫 數百醫護與警對峙

 

【明報專訊】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雲傑日前遭病人刺死。前日驗屍後,院方一度試圖將其遺體送往火化,遭醫院眾多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制止,特警一度出動與醫護對峙。最終遺體於昨日(28日)凌晨火化。同日,醫院內數百名來自溫嶺全市各醫院的醫護人員舉行抗議活動,呼籲杜絕醫療暴力。

 

《京華時報》報道,王雲傑的遺體在醫院解剖後,原定昨日上午出殯,但前日下午3時,院方卻試圖將遺體送往殯儀館火化,遭死者家屬及醫護人員阻攔。醫護人員及死者家屬前晚一起護衛遺體。當局一度出動特警,與醫護人員對峙。

 

被捅死醫生出殯 醫護家屬阻火化

 

直至昨凌晨,在該市領導斡旋下,王雲傑的家屬終於同意遺體火化。數百名來自溫嶺醫療系統的醫務人員同日在醫院舉起「醫療暴力零容忍」、「維護正常醫療秩序」等橫額,呼籲當局關注醫護人身安全。

 

去年3月,疑兇連恩青曾於該院做過鼻部手術,之後覺得病情未有好轉,但多次覆診均顯示正常,懷疑他因此患上持久性的妄想症。上周五(25日),連又到醫院找主治醫生蔡朝陽,結果卻將出面調停的耳鼻咽喉科主任王雲傑捅傷,王搶救無效死亡,另兩名醫生受傷,連被警方拘捕。

 

 

黃碩﹕中聯重科真的很無辜?

 

【明報專訊】日前,身處湖南長沙第一看守所的疑犯、《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向辦案民警坦承,為顯示自己有能耐、獲取更多名利,他受人指使,在未經核實的情下連續發表針對中聯重科的大量失實報道,致使中聯重科聲譽嚴重受損,導致廣大股民損失慘重。陳對自己的涉嫌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深刻悔罪,向中聯重科、廣大股民和自己家人道歉,告誡同行「要以我為誡」。(來源﹕20131026日新華網)

 

所周知,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也是新聞從業人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如果只是為了眼前利益,做出違背職業操守的事,那不止是給社會造成負面影響,給當事人造成經濟利益損失和名譽損害,而是嚴重損害了新聞媒介在公中的形象。

 

輿論重聲討「無良記者」

 

陳永洲認罪了,似乎事情剩下的就是該如何審判犯罪嫌疑人以及聲討「無良記者」的問題。只是以筆者這個局外人看來,事情似乎沒有那簡單。

 

內地的記者是否會收受錢財報道虛假新聞?肯定是有的。但一般是以表揚稿居多。

 

負面新聞呢?央視的《焦點訪談》和江蘇衛視的《大寫真》在1990年代也曾經很紅火了一陣子的,據說那些欄目的記者也曾經受到種種誘惑,但他們堅持不為所動,還是將一些負面新聞勇敢地播出。好像那時候也沒有聽說哪家企業或地方政府因此與他們打官司,只是不知道為什,《焦點訪談》和《大寫真》逐漸地轉變風格,以至於現在鋒芒大不如前了。

 

央視爆料欄目鋒芒不再

 

由神秘的中間人出錢,串通記者故意抹黑對手,這應該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新手法。依筆者理解,即使拿錢抹黑誰,也應該是掌握了一定的證據的。因為現今內地社會,表揚錯了沒有關係;一旦被錯誤批評,沒有誰會忍氣吞聲,近幾年跨省追捕記者的案子已經不是什新聞了。

 

所以,筆者認為,憑陳永洲的認知能力不會不明白這一點,他不會不明白中聯重科在內地企業界的地位,如果故意「黑」了它會是怎樣的後果。那又是什原因令陳依然冒如此多風險做了一名「故意抹黑」中聯重科的馬前卒呢?大概又不僅僅是為了拿錢那簡單。

 

爆料多時 為何現在重擊?

 

陳永洲拿錢大概是真的,中聯重科如果說沒有任何問題,則未必是真的了。因為在中聯重科面前,陳不過是一隻小螞蟻,中聯重科是標準的大象,從第一篇新聞到最後一篇,時間跨度那長,中聯重科只要在此之前輕輕地一伸手,陳永洲大概早就倒下了,那麼什非得等到事情鬧到無法收拾的時候再來給陳永洲和《新快報》猛擊一下呢?這是一個值得玩味的問題。

 

(作者電郵:larryhuangshuo@gmail.com

作者簡介﹕內地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按:變相宣傳憲政。)

 

陳毅之子:文革教訓須為憲法樹威

 

【明報專訊】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在電視訪談節目中,透露其近日就文革中的所作所為「公開而正式」地向老師道歉,並表示文革最大的教訓就是要樹立憲法權威。

 

透露回母校向老師道歉

 

在鳳凰衛視前日播出的《名人面對面》訪談節目中,邀請陳小魯作嘉賓,自述其以老三屆同學會會長身分,本月7日在母校北京市第八中學附近與另外14名高中同學一起向當年8名老師道歉。他形容道歉「公開而正式」,償還了其多年的心債。

 

文革期間的陳小魯一度是紅衛兵的代表人物,北京八中的「造反」學生領袖,後來北京八中黨支部書記華錦上吊自殺,令他的想法開始改變。陳表示,他多年來反省文化大革命的領悟,認為最大問題在於違憲。他說,如果當時有憲法、人權及人道主義的教育,那他們就可能少犯錯誤,學校的悲劇就會減少。他又指政府沒有認識到法律的重要性,「往往現在是一個人上台就講一套話,大家就跟著去宣傳這個話」。他認為,文革最大的教訓是應該樹立憲法的權威,推行憲法教育,讓老百姓知道要遵守憲法,保護公民權利就是憲法的基本內容之一。

 

 

中國首富

雲上風

October 28, 2013 06:00 AM | 587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新出爐的首富、起步於大連的萬達掌門人王健林,在當了首富後說了很多可圈可點的話,其中一段,叫再度宣稱「不勾結政府」。中國經濟有很多難解之謎,而這些謎語的謎底,是由一個接一個現象勾連起來的。其中一個現象,叫官商關係,再進一步說官商關係,叫經濟與富豪的背反現象,即經濟衰落時,富豪反而加速產生或富豪財富加速擴張,其謎底不易解答。但由與富豪相關的另一個現象即首富現象,可以看出點端倪。

自有中國富豪榜以來,人們最關心的是那些首富,而中國首富從來沒有香港首富那樣堅守陣地的,基本上一年一換,這期間就有令人不明之處。而中國除全國首富外,還有地方首富。研究全國首富奧秘有點難度,研究地方首富比較容易。

 

說研究地方首富比較容易,是因地方首富的運行規律,已經被總結出來了。這個規律,大致是富豪搭上書記、市長或省長,成為首富。首富一旦招搖,就會出事,連帶書記、市長或省長轟然一下倒台。

 

最新的例子,是南京市長季建業。跟季建業搭上的富豪,不止一個,而且那些富豪中有台灣人,也有香港人,但真正季建業信得過的富豪只有一個,那就是「金螳螂」的老闆朱興良。這個裝修小老闆被季建業「培養」成「蘇州首富」,再成「江蘇首富」。結果山外有山,朱興良一招搖就被抓,又導致季建業被抓。

 

與這個故事節拍相近的,是江蘇鄰省那位「浙江首富」,據說也被抓了起來。這被抓的是浙江金帝集團董事長盧斯侃,他倒可能不是浙江地方貪官扶持的,因他做的是能源生意,做這門生意發得最快,但要傍上石油壟斷集團。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北京觀察 中國首富

 

 

官媒亮殺手「艦」 核潛戰力揭秘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October 28, 2013 07:00 AM | 3647  | 1 1 評論 | 4 4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解放軍核潛艦部隊27日首次揭秘,圖為海軍戰略導彈核潛艇。(中新社)

 

解放軍核潛艦部隊27日首次揭秘,圖為海軍戰略導彈核潛艇。(中新社)

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中方官媒昨天首度披露神秘的戰略核潛艦成軍、訓練過程。官媒稱,核潛艦的意義在,即使遭受毀滅性打擊,只要有一艘戰略核潛艦潛藏在水下,就可以給對手最有力的報復。

包括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中新社昨天同步發布解放軍核潛艦的成軍經過,新華社還用近9000字的報導詳述這段「血淚」歷程。官媒聲稱,成軍42年來,沒有發生一件核子安全事故。

 

報導稱,核潛艦體現國家整體科技水準,有各類設備上萬台,儀器儀表上萬件,大小閥門幾千個。學員面對高等物理、數學、流體力學等30多門學科和上萬台設備,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練習幾百次、上千次,嗓子喊啞了、手掌磨破了,睏了累了,就用辣椒生薑提神,夜以繼日學習鑽研。

 

1985年進行長時間潛航,90個晝夜,破了世界紀錄。許多人失眠、頭暈、食欲不振、記憶力減退、血壓降低、腿腰疼痛、大腿根部潰瘍,生理機能和內分泌系統都出現紊亂,艙室內的空氣變得非常混濁,「你呼出的氣,我吸進來,」幾十天長航下來,官兵們聞到海上第一口新鮮的空氣,甚至會「想吐」。

 

在測試極限深度時,艦體受海水擠壓,艦內的支撐角鋼出現彎曲,幾處出現輕微滲水現象,最後仍繼續下潛至極限深度,一舉創造了中國核潛艦發展史上的新紀錄。

 

19889月,某核潛艦潛入大海,成功水下試射導彈(應為092型的夏級潛艦),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海基核威懾力量的核大國。

 

報導稱,潛艦航員的訓練細微到一顆螺絲釘,有一次一台機器少了一個螺絲,全體動員地毯式排查。整整找了16天,拆卸了幾百台套設備,測試了數千條技術數據,最終找到了那枚丟失的螺絲。

 

同時,不論是學士、碩士還是博士,第一堂課就是抄寫一份導彈零件參數表。上千組參數,只要抄錯一組,就是零分。

 

在核廢料處理與涉核零件的拆卸,也制訂詳細的方案。先後攻克12項關鍵技術,成為世界上第二個成功實施核潛艦安全退役的國家。

 

報導稱,上世紀五○年代,面對帝國主義的「核訛詐」,毛澤東等人發出「核潛艦,一萬年也要搞出來」的號召。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回想一百多年前,中國第一支近代海軍「北洋水師」就在這裡(黃海)覆滅。現在,核潛艦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不可同日而語。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官媒亮殺手 艦 核潛戰力揭秘

 

 

中日論壇/談到釣島 場中爆火藥味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October 28, 2013 06:00 AM | 1553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儘管中日雙方在「北京-東京論壇」上誓言避免戰爭,但兩國在論壇期間卻不時爆出火藥味。出席會議的中國前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發表演講時,批評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讓中日關係陷入最嚴峻局面;日本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則指唐的話「太過肆無忌憚」,發言「沒國際水準」。

BBC指出,日本各大報27日都報導了中日雙方在論壇上的不愉快事件。報導說,唐家璇26日在論壇上,指日方將歷史問題過分渲染,讓解決問題難度增加;又呼籲日本妥善處理靖國神社問題,多做有利於撫慰戰爭受害者心靈創傷的事。

 

唐還不指名地批評美國,指「一些國家企圖妨礙東亞一體化」,並質問日本到底是東亞國家,抑或是地區外大國的代言人。

 

對此,在唐家璇離場後的專題討論中,中谷元馬上「反擊」,指摘唐「愛說什麼(就)說什麼,這樣不禮貌的說法真是卑劣」;又諷刺唐作為一國政要,發言「沒國際水準,儘管已成經濟大國,但腦子裡沒有改革的進步」,雙方火藥味極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日論壇 談到釣島 場中爆火藥味

 

 

英批中駭客入侵 盜企業專利圖利

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

October 28, 2013 06:00 AM | 505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英國外交部消息指出,中國駭客大舉入侵英國大小民間企業的電腦系統,盜取專利產品的原型及資料,用以生產廉價仿製品圖利,每年令英國損失多達數以10億英鎊。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中國駭客瞄準英國的企業攻擊,竊取產品資料後製成廉價商品出售,就連僅靠一、兩款產品維生的小型企業亦不放過。不法商人更因此節省高達數以百萬英鎊的研發經費。當局指駭客有恃無恐,甚至將原廠產品說明書上的錯字、文法紕漏,照樣搬用。

 

英國商業創新及技能大臣表示,網路罪案每年令英國損失嚴重經濟收益,其中以商業間諜活動最為猖獗,政府承諾加強協助業界對抗商業間諜。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英批中駭客入侵 盜企業專利圖利

 

 

邊界有事? 丹東傳2直升機墜毀

大陸新聞組/北京28日電

October 28, 2013 06:00 AM | 727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中國與北韓邊境的遼寧省丹東市,26日晚傳出兩架直升機墜毀的事故。大批武警立即封鎖現場及鄰近街道,當地居民出行受阻,怨聲載道,有關這事件的訊息全被封鎖。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與北韓在邊境發生了事故,導致兩直升機墜毀。

 

丹東和北韓的新義州隔著鴨綠江相望,由於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中國在丹東地區部署了大量軍隊。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邊界有事 丹東傳2直升機墜毀

 

 

看華盛頓郵報「虧馬」

▲看華盛頓郵報虧馬。(圖蕭文婷提供)

 蕭文婷

 

華府很少台灣的新聞,但十月二十五日上班前照例快速翻閱華盛頓郵報時,看到世界版差點沒打翻咖啡:近三分之一版面的大照片,竟然是很熟悉的台灣民眾戴著馬英九面具、舉手喊口號抗議的畫面!底下,是小小一張,十月十日馬英九也在舉手喊口號的照片。很諷刺的對比!(見圖,拍得不好請包涵)

 

後來還發現,華郵的網路版報導沒有放民眾抗議的照片,只登馬英九那張。如果說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感覺上好像華郵用報紙、網路分別處理,「虧」了馬英九一頓!

 

想起前陣子華郵引述民進黨的說法,稱馬王政爭引爆監聽醜聞是「台版水門案」,駐美代表金溥聰隨即大動作「澄清」。顯然,馬政府很在意華郵的報導。但不知這次華郵暗損馬英九的這種版面安排,金代表還要不要開記者會?

 

華郵這則報導根據的是該報記者二十四日在台灣總統府專訪,網路有專訪全文,但報紙沒有刊登專訪,只刊登該報記者的報導。

 

馬在訪問中辯稱跟中國接近可以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聲稱「三十八年來第一次被允許參加WHO會議」。然而他故意不提那是以「台灣,中國的一省」的身分參加的;又如國際民航組織,美國國會提案都是以台灣的名稱,用觀察員的身分加入,結果變成以Chinese Taipei,「訪客」的身分加入。這是馬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是擴大!

 

華郵報導沒有忽略馬的「九趴」支持度,可是「馬並無意修正兩岸或國內的政策(Still, despite those setbacks, Ma expressed no desire to change his cross-strait goals or his domestic policies)」。美國國會最近也是民調低迷,滿意度只有十趴,CNN主持人皮爾斯摩根對這個數字評語是,比起國會,喜歡…做大腸鏡、根管治療的人比率還高些。顯然,這句話也適用於「馬九趴」!

 

大家想想:過去幾年馬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提到台灣主權說過什麼:二○○九年馬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兩岸問題會在未來十年(decade)內解決,引發極大爭議。總統府澄清說馬講的是「decades」數十年,不是「decade」十年;二○一○年馬又對CNN記者Christiane Amanpour說台灣「絕不需要」美國協防,再度引發風暴,又是另一次總統府澄清;這次在華郵報導中,馬強調他沒有「賣台」,儘管民意低迷也要硬幹下去(no desire to change)。有沒有賣台,各自解讀;但是他要硬幹下去的態度非常清楚明確!怕嗎?

 

筆者希望更多人到華郵網站這則新聞(Taiwans president, Ma Ying-jeou, plans to expand relations with China)留言,表達台灣人真正的想法,這是我們能做的,也是台灣人要自救應該做的!(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自由時報

 

 

蘋論:台灣的虛假沒有禁區

20131029    台蘋

請問,如果現在還是戒嚴時期的黨國體制,連惠心說謊案會不會被揭發?她會不會道歉?王金平、柯建銘關說案會不會出包?馬當局的非法監聽案會不會公諸於世?林益世和賴素如的貪污案會不會遭到起訴?那些貪污法官會不會吃官司?前總統會不會坐牢?答案是:笨蛋,當然不會!

 

趕快道歉才能止血

很多人討厭媒體的聒噪和打探隱私,但媒體清淨無為就不會揭發這麼多弊端。當我們在媒體上看到連大小姐在證據前,終於賴不掉而不得不道歉時,是否產生「好爽」的快感?既做了奸商,還想要良好的名聲,天下有這等好事嗎?

民主機制的一個優勢,就是使任何與公共事務有關的部門及事件透明化,使虛假無所遁形。了解到這個特質,貪官奸商被質疑時最好的政策就是誠實。趕快公開道歉,還有機會博得社會的原諒和法官的善意。硬拗死賴,懶驢打滾,等最後證據確鑿,才被迫道歉裝可憐,只會讓人感到噁心肉麻!關於這部分,貪官奸商要向吳育昇取經學習,一旦醜聞出包,第一時間就公開向社會道歉,然後保持緘默,千萬不可說謊還打延長賽。吳後來沒受到社會很大的反感,跟他的認錯時機和態度有關。

 

公共利益不容作假

台灣文化裡有種虛假或虛偽的特質,非常噁心。政界、商界、學界……都以虛假為常態。黑心食用油、商品被發現時,奸商無不指天畫地,信誓旦旦絕無摻入有害物質。林益世剛被揭發涉嫌貪污時,捶胸頓足幾乎發血誓辯稱自己絕對無辜,什麼這輩子最痛恨貪污云云,虛偽作態至極。馬總統堅決整肅王金平關說案時何等氣魄,後來竟委頓疲軟,還在國慶典禮上含笑對視,故作親密,虛假到肉麻當有趣的境界;而王的虛假做作則更有過之。

虛假或許是文明的代價,任何國家的政界都有虛假的一面,歐美也不例外。但是有些地方眼裡揉不進沙子,絕不容虛假,像是有關公共利益、關鍵道德、核心價值和法律要件就容不得弄虛作假。可是台灣的虛假沒有禁區,任何要害處都可打折放水,拐彎退讓,還裝模作樣,做出一副誓死捍衛公理正義、法治道德的嘴臉,其肉麻噁心,中人欲嘔;欺世盜名,莫此為甚!

 

 

辣蘋果:連惠心越扯越離譜(余艾苔)

20131029    台蘋

連惠心代言的保健食品「威力纖Plus」被驗出含禁藥,她更被民進黨立委踢爆是出產此藥的菁茵荋生技公司執行長。連惠心先是透過律師否認,前天才出來承認有出資沒經營。離譜的是,面對可能受害的消費者,她道歉得不乾不脆,甚至不平媒體大肆報導都是肇因於她姓連,企圖將此案件導向「政治鬥爭」。

在台灣不管是政治人物還是名人,只要犯了天大的錯,總會拿兩個藉口來開脫,一是「司法迫害」,另一就是「政治鬥爭」,這兩個理由彷彿就是護身符,可以讓犯錯的人神功護體,不用管什麼是非對錯。

比較近的例子是柯建銘與王金平的司法關說案,馬英九所堅持的大是大非,最後演變成政治鬥爭,台灣人民永遠找不到王金平關說真相,民眾被政治鬥爭搞得暈頭轉向,哪還有空理關說呢?

 

鬥爭論省省吧

而連惠心面對禁藥事件抬出老爸連戰的兩顆子彈,弟弟連勝文的槍擊案,不僅風馬牛不相及,還混淆視聽。試問,扯上政治鬥爭,就可免去她事發至今一再說謊硬拗,甚至可能觸法的刑責嗎?

連惠心應想想如何跟檢調講清楚自己究竟是老闆還是代言身分,那套政治鬥爭論還是省省吧。

 

 

焦點評論:政府別發食安災難財(黃帝穎)

20131029    台蘋

 

衛福部嚴懲黑心油業者,政府更應保障消費者獲賠的權利。圖為民眾選購油品。資料照片

衛福部決定嚴懲黑心油業者,對大統長基開出18.5億元、富味鄉4.6億元的高額罰單,追罰2家黑心廠商販賣假油的不法利得,但這也讓消費者擔心後續的求償問題,如果業者把錢都拿去繳罰單,還有錢賠給消費者嗎?

 

人民的「健康權」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國家對此有「保護義務」,要保護每個人「吃的安全」,當然政府就有義務「追罰」黑心業者販賣有毒食品的「不法利得」。

 

消費者應優先受償

簡單的說,政府向黑心業者追罰「不法利得」,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問題,行政機關必須有效防止業者的「僥倖」心態,不可以讓業者把小額罰款當成「成本」,而有大賺黑心錢的誘因,致黑心食品流竄,傷害國人健康。所以《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2項及《行政罰法》第18條才會規定,政府對於業者「不法利得」的裁罰,沒有上限。也就是說,政府對黑心食品業者,沒有輕罰的餘地!

然而,國家也應保障「受害者」有獲得賠償的權利,消費者吃了有毒食品,政府就有義務保障「受害者」透過訴訟機制,向黑心業者取得賠償。

如果業者繳了高額罰款後,無力賠償消費者,政府應以對黑心業者罰款所得,讓消費者優先受償;換句話說,政府不可以把對黑心業者的高額罰款,當成一筆「災難財」,本有義務優先賠給受害者。

 

食安基金確有必要

立委陳其邁提案修法,要求設置「食品安全保護基金」,可惜遭到封殺,但以此次毒油事件為例,看得出食安基金確有必要。

例如:衛福部開罰業者23.1億元,未來如果消費者打贏官司,但業者無力賠償,衛福部反而可能告訴消費者,這23.1億元只是一般罰款,並非食安基金,拿來賠給消費者「於法無據」,社會的不公不義,隨即發生。

消費者擬以新法《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6條「如消費者不易或不能證明其實際損害額時,得請法院依侵害情節,以每人每一事件新臺幣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計算」,向業者求償。但行政院消保處以「法不溯及既往」為由,認為今年6月新法修正前買到黑心食品的消費者無法適用,疑袒護業者。

法律上,新舊法變更時,依循「程序從新、實體從舊」原則,《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6條只是「舉證責任」的減輕,屬於程序規範,為程序法《民事訴訟法》第222條第2項「當事人已證明受有損害而不能證明其數額或證明顯有重大困難者,法院應審酌一切情況,依所得心證定其數額。」的特別法。

 

可依新法主張求償

故基於「程序從新原則」,消費者不論在今年6月新法修正前或後,吃了黑心食品,在訴訟程序上都可以主張新法《食品衛生管理法》第56條,作為向黑心業者求償的依據。

 

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

 

 

台人被監聽比率 是日本2千倍

20131029  台蘋 

 

司改會昨以行動劇控訴監聽浮濫,將推動修法廢通訊監察中心。劉耿豪攝

【何哲欣、胡守得、吳家翔╱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峯正昨記者會揭露,台灣檢察官每年聲請監聽件數達15312件,是美國的5.6倍;估算每10萬名台灣人就有44個人被監聽,是日本的1929倍!他將推動修法廢除通訊監察中心。法務部次長蔡碧玉說,沒有一個國家沒監聽,但各界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有意見,明將邀學者專家討論。

 

喊廢通訊監察中心

交大電機工程系教授蘇育德說,調查局與刑事局各設有通訊監察中心,並要求所有通訊業者另外拉線到通訊監察中心,可事先攔截民眾的所有通訊內容,檢警只要取得監聽票,輸入特定號碼,就可取得所有通訊內容,再慢慢挑選想要的部分。

林峯正說,美國僅容許監聽人員在監聽設備旁聽取,發現涉案內容才能持續監聽,日本更嚴格要求須有第三者在旁監督監聽行為,但台灣監聽獨步全球,包山包海,已經違憲,通訊監察中心的機房更是先偷偷設置再取得法源依據,所以應廢除。

蔡碧玉說,目前立委所提4種《通保法》修法版本,都沒說要廢通訊監察中心,至於美、日是否有在旁監督監聽的機制,須有精確的考察報告,但這部分已納入《通保法》檢討範圍。

 

台、美、日每年監聽數據比較

江宜樺昨晚遭約詢

此外,為調查關說、監聽及洩密案,監委洪德旋與吳豐山昨晚前往閣揆官邸,約詢行政院長江宜樺,主要鎖定8月31日晚間江宜樺前往總統官邸的情形,還有9月4日檢察總長黃世銘向江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司法關說案的情形。

 

 

(林保華按:蔡煌瑯怎麼說的,美國比馬英九邪惡?)

 

蔡得勝 不認為馬遭美監聽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監聽友邦,引發各國元首憤怒不滿,對於我國總統及重要官員是否也遭美國及中國監聽?國安局長蔡得勝在立法院指出,國安局提供總統安全無虞的通訊工具,只要總統使用,相信沒有被監聽的疑慮;他並表示,台灣有能力監測,也有能力防範。

 

至於他自己是否被監聽?蔡說,「我不是賓拉登,沒這麼重要。」

 

蔡並指出,國安局所研發的保密手機也配發總統、外館及重要內閣閣員,但檢察總長黃世銘並沒有配發,立委詢問馬、黃通話時是用什麼手機?蔡則說:「不是用保密手機」。

 

另為反制中國對台情蒐,國安局提出的「情報通訊監察法草案」因國會監聽醜聞的時機敏感而暫緩提出,蔡證實,國安局對此草案準備了將近五年,但「目前時機及氛圍的確不好,所以最近是暫停的」。

 

他說,中國持續對台情蒐,「馬政府至今已偵破廿七個間諜案」,國安局會持續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維護國家機密不受刺探。

 

蔡得勝還表示,國安人員被列為情蒐目標,基於情報的隱密性和機敏性,未來除了主任秘書以上的官員使用真名之外,其餘人員都將推動「化名制度」,以化名對外。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審查國安局一○三年預算,多位立委高度關切美國涉及監聽友邦元首及重要官員情形,相繼詢問蔡得勝,我國首長是否遭美國或是中國監聽。

 

立委林郁方說,美國會掌握敵人,也會了解朋友的動態,他詢問我國是否也是美國監聽對象之一?蔡得勝說,國安局提供總統安全無虞的通訊工具,只要總統使用,相信沒有被監聽的疑慮;蔡還表示,台灣有能力監測,也有能力防範。

 

立委蔡煌瑯則說,美國是邪惡國家,一定會監聽台灣高層,他要求國安局要以最嚴謹態度來處理。

自由時報

 

 

(林保華按:彼馬此馬,都有相同的興趣與樂趣。)

 

司馬觀點:誰沒被老美監聽(江春男)

20131029    台蘋

美國監聽全世界最值得監聽的國家,被監聽的德國總理莫克親自打電話向歐巴馬抗議,法國總統也跟進,因為據說美國監聽7千萬筆法國電話,西班牙有6千萬支電話被監聽,英國首相呢?向白宮抗議是必要的,但未被監聽的國家,似乎掩不了失落感,台灣就沒有。

向美國抗議是政治動作,向國內交代,但這個動作適可而止,不能傷害邦交。其實各國都有情報監聽,對友邦也不放過,只是要更謹慎,當權者都知道什麼回事。但百姓都很憤怒,美國的國際形象大受傷害。

幾個月前,美國想對中國駭客入侵一事興師問罪,後來史諾登揭發稜鏡計劃內幕,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全世界幾十億通電話的祕密曝光,美國自知理屈,處處挨打,再也不敢提中國駭客了。

 

窺探隱私獲得樂趣

美國國安局執行的稜鏡計劃,他們蒐集的是電話中的元數據,有5萬多位數據分析人員,分別在馬里蘭、維吉尼亞和華府的大樓中隱姓埋名,不懈工作,他們所效勞的不是艾森豪所說的「軍工聯合體」,而是「數據情報聯合體」

這種大規模、有系統的數據情報,彷彿抽象的天文數字,好像谷歌和微軟都是政府機關一樣。技術上,可以根據電話紀錄的元數據,找到他的姓名和社保號碼。但實際上,在反恐方面有如大海撈針,不過,對各國領袖的監聽易如反掌,連歐巴馬也可能抵擋不了這種誘惑。

歐巴馬對外交政策沒有濃厚興趣,但對特務和情報工作卻一直保持高度好奇心,他透過衛星親自目睹獵殺賓拉登的過程,任內大力使用無人機攻擊,他很重視中央情報局和國安局,均與此有關。

他顯然從這些情報中得到不少樂趣,很難怪他。首先,情報給他全知的幻覺,這是他的法定特權,也是難以抗拒的權力幻覺。其次,在內外壓力交迫之下,窺探一下別人隱私,也是一種放鬆,有益身心平衡。

諷刺的是,各國都在譴責美國監聽,但是揭發此案的大英雄史諾登至今無處落腳,必須繼續逃亡,沒有歐洲國家肯收容他。他是美國叛徒,誰敢得罪歐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