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1 2《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馬英九骨牌倒?起訴黃世銘;放行軍審法;黎智英購HTC股權;左右膠爭論何傷?金改力度空前?中日別走火

 

(林保華按:精闢。就是要窮追真相,把最隱蔽的癌細胞割除,才能廓清是非,拯救台灣,挽狂瀾於既倒。)

 

蘋論:馬英九的骨牌倒了

20131102   台蘋

 

北檢起訴黃世銘,黃第一時間還死鴨子嘴硬要一審有罪才請辭。其實黃世銘身為被訴之身,早已無法領導檢察體系,若繼續戀棧保位,不但傷害司法,更是作賤自己,其去留已不值得一評。但我們更關心的是此事的後續司法調查與政治後座力;黃世銘是馬英九發動九月政爭的最重要骨牌,如今這根骨牌倒了,馬還能擋住一瀉千里嗎?

 

從事前揭露的訊息顯示,黃世銘違反《刑法》洩密罪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事證極為明確,不過,一向堅持「高道德標準」的馬英九這回卻不像逼退曾勇夫那般「震驚痛心」,從頭到尾沒對黃說過任何一句重話;除了擔心被黃反咬一口外,關鍵在於,只要黃還在位一天,馬還可以用「關說案」來反制「洩密監聽案」。馬英九不能讓黃世銘走人,一旦黃走了,代表九月政爭自始錯誤,馬立刻成為違法濫權的箭靶,棄車也保不了帥。

 

馬噤聲怕被反咬

但黃世銘被起訴卻弄擰了這局面。因為黃不但因此更顯孤立,只要他繼續在位一天,不但在立法院根本行不得也,就連特偵組根本也難以再行使職權;「黃世銘的特偵組」勢必成為各方攻訐的對象、在野黨的選舉提款機。不過話說回來,馬此刻能逼心不甘情不願的黃世銘下台嗎?可別忘了,黃世銘手握馬英九是否成為「洩密共犯」,或成為「教唆洩密罪主犯」的關鍵證據。

 

後馬政局無寧日

根據北檢的起訴書,黃世銘原本想傳喚王金平、柯建銘、曾勇夫及陳守煌4人到案說明,甚至還想發動搜索,調查相關人往來資金,但這一切卻在馬、黃兩人兩次的會面後戛然而止。而在經過這兩場會面與密集通聯後,馬對於九月六日特偵組的洩密記者會內容瞭若指掌,也才能在第一時間立刻逼退曾勇夫。這種種不尋常的跡象,要說馬英九從未參與干預偵辦進度,或涉及教唆洩密,其誰能信?

也因此,面對檢察總長喊冤痛批檢方屈服於政治壓力的荒謬,馬英九已捍衛不了司法尊嚴,根本毫無置喙餘地,因為馬根本不知道這把火什麼時候燒到自己身上。馬英九的骨牌倒了,黃世銘也將成為不定時自走砲,加上立法院的推波助瀾,未來兩年半的後馬政局已無寧日,而馬英九自己,可準備卸任後要跟阿扁一樣,三不五時跑法院了!

 

 

(林保華按:看照片上那副鳥樣,真是亂國奸魔也。不徹查,國家不會安寧。)

 

焦點評論:馬英九是「潛在被告」(林鈺雄)

關鍵藏在起訴書細節裡

20131102   更多專欄文章

 

北檢認為黃世銘洩密案中,馬總統(圖)是遭陷不義的被害人。資料照片

日前台北地檢署將黃世銘總長提起公訴,起訴罪名是《刑法》第132條的公務員洩密罪和《通保法》第27條的洩漏通訊監察資料罪。起訴書除了旁徵博引、詳加駁斥「行政不法說」的辯辭之外,還痛批黃總長破壞檢察官之中立性與獨立性,於偵查案件進行中,急切向與本案無牽涉之總統報告並提供相關違反《通保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及其他應保密的偵查資料。此外,動輒訴諸總統也破壞權力分立的憲政體制,「恐衍生專制復辟,戕害民主法治」。

 

控訴義正辭嚴。不過,魔鬼就在細節裡!起訴書有提到而未起訴的部分,似乎更精采。就各界殷切關注的馬總統部分,北檢新聞稿話鋒一轉表示:被告黃世銘主動求見,「雖總統僅表示『尊重』並未為具體指示或有何認定,然被告此舉已陷國家元首於不義,恐使人民產生元首干預司法之錯認」。換個俚語版:馬總統(才)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遭陷不義的被害人。果真如此?大家都知道,馬總統不但「有所認定」,還根據黃的洩密資料連開記者會,昭告了王金平關說司法的滔天大罪。

 

可能構成必要共犯

繼續抽絲剝繭,從北檢鋪陳的起訴事實可知,三個因黃總長洩密而違法知悉監聽內容及通聯紀錄的「證人」,恐怕都可能是洩密罪(至少是《通保法》第27條)的「潛在被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及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從案件時間順序,說明有待釐清的法律爭點。

首先是831官邸之夜的前段,黃總長向馬總統報告的第一次洩密犯行。系爭洩密罪雖以特定公務員身分為犯罪主體,但依立法擬制規定(《刑法》第31條第1項),無身分之人亦能成立犯罪,只是得減輕其刑而已。貪污罪也有相類規定,所以無公務員身分的吳淑珍,接連在龍潭購地及南港展覽館兩大弊案,被判處共同貪污罪名。回到本案,黃世銘是因職務而知悉秘密之人,馬總統則給予洩密犯行不可或缺(而非微不足道)的助力與機會。既然如此,馬總統有無可能構成黃犯洩密罪的擬制必要共犯,就值得進一步討論。

其次是831之夜的後段,馬總統急召江、羅至官邸,「親自轉知」兩人相關秘密。換言之,這部分行為主體就是馬總統本人,其對依法不應持有但卻因其職務機會而知悉的秘密,無論合法或違法知悉,都有不再流傳的守密義務。反過來說,江、羅兩人(尤其是羅)根本不是監聽資料和偵查秘密的有權知悉之人,因此,馬向江、羅兩人的洩密行為,恐怕難以在法律上找到正當化事由。

再來是901,也就是隔日中午黃對馬的第二次洩密犯行。依照起訴事實,這次是由總統府「主動」電召黃世銘來報告案情,而黃也「不負所託」,提供更為詳細的監聽內容及完整通聯等資料。由於第二次洩密範圍已經不是第一次範圍所能完全涵蓋(廢話,不然還有什麼好碰面的!),黃本來應構成另一次的洩密犯行才是,那麼,誰是這次洩密犯行的影武者和教唆人?

以上只是法律疑點例示而已,其他如904的黃江會(黃應馬總統要求而聯繫)、906的特偵記者會,洩密責任範圍都還有待探究。

 

行政一體化成危機

最後,我國檢察官制繼受自法、德,而當初創立此制的先驅們再三告誡:「檢察官應是法律的守護人,不能淪為政府的傳聲筒。」不幸,台灣當代的檢察危機,正在於行政一體化的鯨吞蠶食,從檢察人事到追訴任務,無一倖免。洩密案還沒完沒了,檢察官應切記總長淪為「馬前卒」的教訓!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焦點評論:黃世銘的低標準(高榮志)

20131102   台蘋

由於涉嫌違反《刑法》第132條與《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27條的洩密罪,檢察總長史無前例遭到起訴。總統以下之其他公務員,或者似未受到調查,或者受不起訴處分。無論結果如何,總長遭到起訴、應不應該下台負責、總統是否以及如何能被偵查等相關問題,已甚值一談。

 

大法官釋字627號,承認總統豁免權,是高規格的尊崇保障。但也界定其範圍,只是一種「暫時性的程序障礙」,並非「實體之免責權」。因此在總統任職期間,不能將總統當成被告來偵查,但若發現總統有犯罪嫌疑,仍然可以進行必要的證據保全。先前陳瑞仁檢察官調查並保全證據,但卻沒有起訴陳水扁前總統即為適例。北檢固然不能把馬總統列為被告,但也肯定了總統有將偵查秘密,轉知行政院長與總統府副秘書長的事實。後續是否會繼續偵查,甚至釐清總統與總長之間的主、被動關係,會牽涉到總統是否涉及直接洩密、或教唆洩密的問題,值得關注。

總長第一時間發出嚴正聲明,表示痛心疾首,指控北檢屈服於壓力,承諾一審有罪就請辭下台。痛心疾首是個人感受,無從評論,但檢察龍頭指控下級檢察官「屈從」,這是何等嚴厲又嚴重的「高規格」斷論,全國檢察官們真能就此「默默」承受?話說回來,總長若真心認為下級檢察官屈服於壓力,依《法官法》第93條第1項第2款「檢察一體」的規定,就應該命令執行職務不當的檢察官,把案子交出來。但黃世銘身為被告,縱有千百個不願意也應迴避,既不願意辭任接受調查,也不能命令檢察官交出個案,造成鉅大的「檢察矛盾」,檢察的信譽與一體的功能如何維持?

再談請辭的標準,政務官被起訴,一般慣例會遭停職或自行下台,檢察總長是特任官,並非完全沒有政治責任。何況2006年特地修正《法院組織法》,檢察總長改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賦予四年的任期保障,正是希望總長可以抵抗政治壓力,徹底查察高官們的貪瀆問題。黃世銘的所作所為,恰恰辜負了如此高規格的待遇,配合高層政治已踩紅線,遭受批判與起訴,還以任期自保,完全背逆體制設計之目的。

 

法務部竟力挺到底

更荒謬的是法務部,引《法官法》說總長是檢察官,搬出刑事案件的最低標準,定義上訴第三審的案件才情節重大、才能停止職務,顯然力挺到底。但總長同時具有特任官與檢察官的雙重身分,辭任總長與檢察官身分的變動係屬二事,法務部魚目混珠,究竟是無知或有意?

法律給予總統與總長高規格的禮遇,是期待二人可以勇於任事,專心致力於國家法治的健全與發展,不是帶頭毀損或濫用體制,之後再用低標準善待自己。高規格的期待與低標準的自許之間,什麼才是大是大非,已不言而喻。

 

律師、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

 

 

(林保華按:看標題,似在為黃世銘鳴不平。問題在洩密是法律問題,得有司法解決;關說是行政事務,交給監察院,監察院還沒結果,怎麼說是沒事?其實這次判決的關鍵在於是否把黃世銘當余文,即丟車保帥也。這點蘋論寫得很清楚,讚!)

 

黃世銘起訴 王柯關說沒事 總長洩密法辦

20131102  

 

【綜合報導】涉司法關說的國會二巨頭沒事,想辦關說的總長已先被法辦!檢察總長黃世銘主導特偵組查辦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涉司法關說案,並面報總統馬英九,掀起政壇「九月政爭」;台北地檢署昨天認定黃在關說案未偵結前,即向與該案沒有關係的馬總統呈報,涉《刑法》洩密罪和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將黃起訴。這是司法史上首次基層檢察官起訴檢察體系最高首長,黃昨表示「痛心疾首」,悍然拒絕下台。

 

 

(林保華按:屁個“嫉惡如仇”。白色恐怖的對象是民眾,才是他們的“惡”。馬英九對共產黨有“嫉惡如仇”嗎?對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有“嫉惡如仇”嗎?對濫權監聽之惡沒有出聲,就說明他是“嫉惡”的偽君子。)

 

黃世銘堅拒下台 馬沒吭聲

20131102 台蘋

差別待遇

北檢昨上午11時開記者會說明起訴檢察總長黃世銘,但黃事先完全不知情,直到書記官長洪泰文轉告後才知道,黃臉色凝重,隨即關門謝絕訪客,獨自在辦公室內寫下200多字「一審有罪就下台」的聲明稿。據了解,撰寫聲明稿期間,黃未與外界聯繫,也未事先告知馬英九總統。

 

黃世銘10多年前在法務部擔任檢察司副司長,後獲拔擢派到澎湖、嘉義地檢署當檢察長,馬英九接任法務部長時,黃正在嘉義雷厲風行取締賭博電玩,讓業者無法生存,有業者甚至揚言買兇殺黃。

 

嫉惡如仇性格相吸

個性同樣嫉惡如仇的馬英九,因而對黃印象深刻,隨後在檢察長人事大調動時,特別將黃調回桃園地檢署,兩人長官與部屬間的信任關係,從那時就已建立。

法界人士指出,對比法務部前部長曾勇夫被指涉及關說後,不到10個小時就下台,黃世銘被起訴洩密的情節,嚴重程度超過曾百倍以上,按照馬總統「不沾鍋」標準,黃早應立即下台才對,但黃不僅可不下台,連法務部都宣稱,黃僅涉犯輕罪,不用急著決定去留,等同是變相替黃背書,「顯示馬英九還是相信嫉惡如仇、滴水不漏的黃世銘。」

◎記者林益民

 

 

馬交出報告 鐵證破總長謊言

黃批檢屈服壓力 「一審有罪下台」

20131102   台蘋

 

檢察總長黃世銘昨被起訴後,在辦公室加班到晚上10時許,離開時對媒體說:「謝謝大家,辛苦了。」林啟弘攝

【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雖然黃口口聲聲表示他面報馬總統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和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司法關說案僅涉「行政不法」,但馬到北檢出庭作證時提供黃交給他的兩份專案報告,明確提到全案仍在偵查中,狠狠戳破黃的謊言,成為洩密鐵證,北檢昨依涉犯《刑法》洩密罪及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罪嫌起訴黃,一旦成罪,最重可各處3年徒刑。

 

黃世銘昨發表聲明抨擊北檢屈服於壓力下,選擇起訴他,對此感到遺憾。他說,一輩子奉公守法,竭盡心力為國為民服務,不畏權勢舉發司法關說案,竟遭起訴,感到痛心疾首,「本人至為無奈」,希望法院盡速做出正確判決,還他清白。他還說,如果法院一審認定他確實有罪,將立即辭卸總長職務,以謝國人。

 

馬英九提出兩份黃世銘交付的專案報告,反成黃洩密鐵證。資料照片

130人舉發洩密

這樁引起馬王「九月政爭」以及國會「監聽風暴」的洩密案,起因特偵組偵辦高院前法官涉貪案尚有不明資金90萬元待查,監聽時發現柯建銘涉全民電通背信案更一審無罪後,與王金平關說當時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促成辦柯案的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放棄上訴而無罪定讞。

特偵組調查後認定全案沒有刑事犯案,僅涉關說司法的行政不法,全案今年95簽結,但特偵組在831晚上傳訊林秀濤時,黃世銘卻主動致電求見馬總統,並帶此案的「專案報告」夜奔官邸,馬聽完、收下報告後,立刻找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商議,凌晨再致電要黃當天再次面報。另指示黃94向江報告。

特偵組96開記者會痛斥關說,全國譁然,但因僅有監聽間接證據且未詢問王金平等當事人,被指控者都否認,黃世銘解釋時又脫口自爆「面見總統報告」,引爆洩密、介入政爭、毀憲亂政抨擊,黃雖強調向馬報告時已認定全案僅涉關說行政不法,無偵查不公開的問題,仍有130餘人向北檢告他洩密。

 

難自圓「行政不法」

北檢上月3日約談黃世銘到案,同時以證人身分將馬、江、羅等約談到案。黃到庭後供稱,因認定是行政不法,且涉案「層級太高」才會依《憲法》及《公務員服務法》忠誠義務規定向總統報告。但馬總統作證則指黃給他的報告內有監聽譯文等資料,並當庭拿出黃兩次面呈的專案報告給檢方。

檢方調查後,確認兩份專案報告不僅詳列柯建銘等的監聽譯文,還明確提到因擔心當事人串證,將要傳喚王、柯、曾勇夫、陳守煌等,且要一併清查有無可疑資金等後續偵查手段。北檢認為,黃向總統面報時,特偵組仍在訊問檢察官林秀濤、陳正芬,對林的監聽也持續進行,且給總統的專案報告載明案件尚在偵查中;此外,黃於立院備詢時坦承,直到92才決定不再傳喚王金平等,因此認定黃所謂的「確信行政不法」才報告總統根本是說謊,黃於偵查中洩露監聽譯文等資料給總統,已涉洩密等罪。

 

王金平:尊重司法

針對黃世銘被起訴,總統府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昨表示「尊重司法」,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相信司法也尊重司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則要求黃、江均應下台,民進黨立院團幹事長高志鵬希望馬總統、法務部長羅瑩雪勿再包庇。但羅瑩雪昨被詢及黃是否應先停職時強調,黃停職與否要依《法官法》規定,若判決未確定,只涉及刑事或懲戒情節重大時才能停職,北檢起訴的罪名都屬徒刑3年以下輕罪,不宜太快決定去留。

 

網友批黃:太無恥

網友昨則大肆抨擊捍拒下台的黃世銘「太無恥、乾脆說等三審定讞好了」高雄地檢前檢察長凌博志昨重話批黃「賴著不走」、「要怎麼領導下面的檢察大軍?」全國基層檢察官昨多數覺得對照先前曾勇夫尚未被調查就下台,總長更該走人,但也有人覺得黃「太耿直,出發點沒有不對。」

黃因關說案衍生的官司,還包括柯建銘自訴他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9案,均在北院審理中。

 

檢察總長黃世銘63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第14期結業

學歷:政大法律系

經歷:法務部政次、主任祕書、最高檢察署檢察官,台北、桃園、嘉義、澎湖等地檢察長

家庭:已婚,有11女,女兒已身故

爭議事件:

.任澎檢檢察長時,起訴澎湖前縣長高植澎涉貪案,一名涉案護士因壓力過大自殺身亡

.任北檢檢察長時,為了查國安密帳洩密案下令搜索《中時晚報》,結果立院修法取消檢察官搜索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黃世銘洩密起訴理由

◎形式未偵結

831黃世銘密報總統時,特偵組對犯罪嫌疑人林秀濤的監聽仍持續執行,該案100特他字61號也還沒偵結

◎實際偵訊中

.黃世銘打電話求見總統時,犯罪嫌疑人林秀濤還在偵訊中,證人陳正芬甚至還沒接受訊問

◎洩偵查計劃

83191黃世銘呈報總統兩份專案報告,詳載後續還有傳訊王金平、柯建銘、曾勇夫、陳守煌等偵查作為

◎備詢證犯行

.事後黃世銘赴立法院備詢,坦承92才決定不再傳喚王金平等,等於自證洩密犯行

 

 

辣蘋果:洩密被訴 關說沒事(余艾苔)

20131102   台蘋

九月政爭掀起政壇大風暴,事隔近兩個月,涉及司法關說的兩大主角王金平與柯建銘毫髮未傷,偵辦關說案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卻因涉及洩密罪,昨天被北檢起訴。

事態發展至今令人啼笑皆非,馬英九口中的大是大非、黃世銘的「天大醜聞」,最後留下什麼?若關說真的沒事,馬就真的大輸特輸了。

 

王柯不能被輕放

王金平與柯建銘自始至終都說,兩人打的那些電話內容不是關說,純粹是牢騷,「練肖話」。但兩人對話若如特偵組最初公布的譯文,其內容是否涉及關說,不是王、柯說了算,所以外界現在都在看,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如何處理這兩大龍頭,敢不敢刮自己鬍子。

昨天蘇貞昌對於黃世銘被起訴,說了一句「拖到今天終於被起訴了」,但面對立院紀律委員會一直到今天對柯建銘關說案,還只聞樓梯響,蘇為何不以同樣標準催促立院加快腳步呢?別忘了柯才是始作俑者,就是因為他不想再被上訴,才會打電話給王金平,這點老柯從沒有好好回應外界質疑。

黃世銘急著在結案前夜奔總統官邸,讓他一世英明毀於一旦,如今被起訴了,接下來王金平與柯建銘也要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不能被輕輕放下。

 

 

《蘋果》民調 黃世銘被起訴是否應下台?

20131102   更多專欄文章

 

Q.北檢偵辦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案,偵查終結依洩密罪起訴黃世銘,你認為他是否應下台?

 

.調查日期:111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成功樣本:333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抽樣方式: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被起訴已不適任,應下台   57.06%

尚未定罪,不應下台       29.43%

不知道/沒意見             13.51%

 

 

《蘋果》民調 被指涉關說的王金平及柯建銘你的看法是?

20131102   更多專欄文章

 

Q.關說案風波發展至今,對被指涉關說的立院院長王金平及立委柯建銘,你的看法是?

 

.成功樣本:333

.調查日期:111

.抽樣方式:以全國住宅電話為抽樣母體編冊隨機抽樣

.調查方式:電腦語音輔助訪問

.調查機構:《蘋果日報》

 

就算沒違法,也該負政治責任,應徹查 52.85%

不是關說,風波應落幕               25.23%

不知道/沒意見                       21.92%

 

 

(林保華按:舊勢力的頑固,改革的艱難;稍微鬆懈都會前功盡棄。感謝1985的堅持,與大家共勉。)

 

擋軍審法1個月 藍終於放行

公民團體號召民眾 打爆立委電話

20131102   台蘋

【李英婷、蘇聖怡、王家俊╱台北報導】陸軍下士洪仲丘冤死案促成《軍事審判法》大修法,承平時期軍事審判案件全移交一般司法審理,但軍法機關行政監督權轉移等相關配套修法卻因國民黨反對,遲遲無法付委審查。公民1985行動聯盟日前號召民眾打電話向立委施壓,昨更到立院旁聽關切,在民意關切下,被擋1個月、由綠委李俊俋提出的《軍審法》修正草案,國民黨昨不再阻擋,終於付委。

 

藍營:怕有疏漏

李俊俋提出的《軍審法》修正草案,攸關軍法機關行政監督權由現行國防部回歸司法院及法務部,但整個10月,案子遭國民黨卡關,擋在程序委員會,無法交付委員會審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0月底警告國民黨,若再擋案,將發動「打爆卡卡立委」,癱瘓立委的辦公室電話。1985行動聯盟昨更到立院議場旁聽、關切。

在民意關切下,國民黨昨終放行《軍審法》修法付委。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原擔心個別委員提案修法恐有疏漏,且政院早同意盡速研擬《軍審法》配套修法,國民黨團才會要求《軍審法》暫緩列案,但卻遭抹黑是擋案。林說,再擋也只是被誤解,並不值得,因此同意先行付委,屆時再與行政院版本併案審查。

 

盼落實審檢分立

《軍審法》配套修法付委後,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先生表示,連日來發動民眾打電話到立委辦公室,要求不要阻擋修法,獲多數立委支持,終讓《軍審法》修法草案得以付委審查。

王先生表示,《軍審法》仍賦予國防部長掌有各級軍事審判機關及偵查機關的行政監督權,並未落實審檢分立原則,1985行動聯盟強調將持續關注,並呼籲全民一起監督立院修法進度。

 

 

(林保華按:施明德撇得一乾二淨,香港泛民有苦說不出。)

 

施明德:不會主動接觸泛民

稱會面非親自安排 「一直是被動」

 

【明報專訊】佔中和泛民人士早前赴台與民進黨前主席、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會面,引起軒然大波。施明德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多番強調「我是客人」,所以今後都不會主動與香港民主派人士接觸,「我自己一直是被動的」。他表示,與工黨主席李卓人等人見面,當日已經提醒他們,「你們來看我這事要是曝光,會有相當強烈的回應,要有心理準備」。施明德又說,諒解和尊重香港泛民擱置12月赴台參加施明德基金會舉行的研討會,「我能理解他們(香港泛民)的恐懼」。

 

「從沒見過一個港獨」

 

「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工黨主席李卓人和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早前赴台與施明德會面,不但遭到本地建制派連日抨擊,國台辦及《人民日報》海外版也接力炮轟「佔領中環」和泛民等人「與台獨合流」。

 

對於建制派近日不斷指斥雙方會面是台獨、港獨聯手,施明德反駁指「從沒有見過一個『港獨』人士」。他強調,絕對遵守「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原則,但作為一個文明的現代人,要為民主而發聲。他又說,就算支持「港獨」,對台灣「毫無利益」。施明德表示,10月中與李卓人等人會面一事並非由他親自負責,是由基金會的姚立明教授安排。李卓人也曾指出,會面由台灣一方提出,目的是探討港台兩地就香港民主問題和佔中,舉辦研討會的可能性。

 

不主動出席佔中

 

李卓人日前曾指「施明德早前對佔中的言論『講大』」,施明德回應表示,早前媒體報道他與本港泛民人士會面,報道中「很多話都不是我說的」。被問到會否到香港參與佔中,他說:「假如收到香港邀請,為了香港民主化,去一趟有幫助的話,我會考慮。」不過,他重申絕不會主動出席,「要保持為客之道」。他又說:「香港人追求的民主之花,花要開得漂亮,就要沒有毒、沒有流血。」

 

早提醒李卓人有心理準備

 

施明德表明對中方的批評「不感意外」,認為「這反映北京政府對自己太沒有信心」。他指香港沒有外交和國防的權力,「這麼大的北京為什麼要怕香港普選?」他又說,香港爭取普選是天經地義的事,「這是一個謙卑的要求」。他相信香港人這個謙卑的要求,會得到世界上追求民主人士的支持和尊重。

 

李卓人表示,與施明德會面時,已經有心理預備北京會大力抹黑。他指現時最大問題不是中方的攻擊,而是要處理泛民內部的看法,「內部對這事有不同聲音」。他又說,已擱置12月赴台參加施明德基金會舉行的另一場研討會,但不是出於恐懼,而是源於內部壓力。他指已經向施明德解釋原因,現需時討論和整理下一步策略。

 

明報記者 楊康琪

2013.11.1

 

 

(林保華按:HTC是馬友友。肥佬黎會不會因此來插手台灣政治?)

 

黎智英購HTC股權2%

港蘋

HTC2011年時曾登上美國第一大智能手機商。

 

【本報訊】《華爾街日報》昨報道,壹傳媒(282)主席黎智英過去兩個月買入台灣手機製造商HTC2%股權,按昨日收市價計,持股市值超過6億元。報道引述黎智英指,相信HTC將會面對更多投資者的改革要求,以扭轉近年銷售下跌的命運。

黎智英發言人Mark Simon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相關消息。他表示,HTC現時估值遭低估,相信有潛力錄得增長。報道又引述黎智英過往的言論,指HTC將會面對更多積極進取的投資者要求公司改革,去扭轉銷售下跌的情況。報道估計,黎智英將成為「積極進取投資者」協助改革HTCHTC未對有關消息作出回應。

 

持股市值逾6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HTC現時已發行股本約8.52億股,按持有2%股權計,黎智英相當於持有約1,704萬股HTC股份,若以昨日收市價144元台幣計算,市值約6.47億港元。HTC現時總市值約323.49億港元。

HTC早年在智能手機市場曾風光一時,2011年時曾登上美國第一大智能手機商,惟近年面對蘋果公司及三星等激烈競爭下,業績不斷下滑,今年第三季錄得淨虧損約29.7億元新台幣,股價更由20114月不斷下挫,至今累積下跌逾85%

 

 

 

 

(林保華按:台灣本土派,也可參考。)

 

蘋論︰為自己理念而活,左右膠爭論何傷?

港蘋

 

九月初毛孟靜和范國威等300人刊登反赤化廣告,范國威動議政府制訂政策需港人優先,社會上關於收回單程證審批權的討論,引發了香港民主派和社運界在網絡關於「左膠右膠」的激辯。電視發牌事件觸發的社運,也帶來批判「左膠」騎劫HKTV工會及募款風波。不少人擔心工會與社運團體切割,公民廣場人潮散去,無法像反國教運動般洶湧澎湃,運動就會無疾而終。有好心人擔憂社運界出現民主派那樣的分裂,因此呼籲左右膠停止爭論,要團結一致對付港共政權。香港支持抗共爭民主的市民,也對這種口水戰擔憂,覺得失去了方向感。

但市民的擔憂和好心人的勸架,是不能阻止爭論和分裂的,而且停止爭論也未必是好事。

什麼是「膠」?大概是指人的腦袋如「硬膠」般僵化,其實所指就是「意識形態」,英語稱為Ideology,德文原意是「理念或想像的學說」。有人音義雙譯為「意底牢結」,因為它是一個由理念、想像、價值判斷與概念組成的系統,往往是一些固執的無價值的偏見概念,是「政治運動、利益集團、黨派計劃草案的願景的」總和,馬克思甚至認為意識形態是為了欺騙和使權力關係具有合法性的上層建築,當然,他想不到後來的專政政權也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政權的意底牢結。

所謂「左膠」,與香港數十年所指的「左派」不一樣,後者指的是親中共人士或勢力,如果幾十年都是「左派」的話,那意味着隨着中共的指揮棒轉,沒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左膠」指的是被平等、反歧視、支持弱勢族群等思潮支配,或稱自由派或稱社會主義意底牢結,而不顧我們所面對的現實,尤其是現實能夠承受的能力。

香港其實沒有「右膠」。所謂「右膠」,不過是強調香港人優先,收回單程證審批權,限制新移民人數,要求新移民融入香港固有文化與生活而不是要香港人遷就他們,反對自由行人數過多而擠壓香港人的生活空間等等,實在都是世界各國各地的通例。提出反對者強調平等、反歧視之類的意底牢結,但恐怕更重要的是受「一國」的意底牢結綁架。

近年香港的所有問題,包括最近發生的電視發牌,單程證審批權爭議,新移民或新香港人問題,香港芭蕾舞團事件,較遠的民主派分裂,較近的社運界左右膠之爭,說到底起因都是在「一國」對香港本土利益和核心價值的蠶食破壞下,激起香港本土化的抗爭。而力壓這種抗爭的,除了中共港共及他們的應聲蟲之外,就是受「一國」的意底牢結支配的平等之類的論述。

民主派分裂和社運界分裂,不是災難,而是世界各地民主抗爭運動的恒常現象。捷克前總統、著名異議人士哈威爾在《獄中書簡──致親愛的奧爾嘉》一書裏,講到80年代初捷克異議人士的狀況,他說「我時常風聞某某人提出大災難的說法,告誡說,在我們的圈子裏,每個人都在與其他人互相爭吵;沒有任何人在做任何有益的事,他們在酗酒,在往國外跑,他們只關心自己,撈取不屬於自己的錢,而更知名的人士則僅僅追求自己的名譽,把別人拋在腦後等等,不一而足。」

但他悲觀嗎?寫此信時他正在獄中,獄外那些異議分子們的紛爭,對他幾乎沒有多大的影響。他認為,既然自己決定採取異議人士的立場,也就是在自己的生命中注入某種意義,就會獲得洞察力、希望和意志。一句話,他為自己的理念而活,為自己生命的意義而堅持。因此,別的異議人士的爭鬥、吵鬧對他不產生其麼影響。異議人士的爭吵可笑嗎?毋寧說,這是我們每一個普通人都有的弱點和局限。在其他各行各業,人們為名利爭鬥時的激烈程度也不相上下。誰能說自己完美無缺呢?

捷克當時的異議分子,在社會上被視為極少數人士,今天香港拒共的社會基礎與力量,牌面上比當時的捷克多太多了。如果捷克當時的異議人士爭吵對堅信自己的人生意義的人,不發生影響的話,香港支持民主的市民,也不用害怕失去方向感。口水戰再激烈,用語再決絕,也不過是語言,屬言論自由層次。市民會在不斷發生的爭論中,一次比一次清晰地認識到「一切民主都是本土民主」的道理,捍衞香港本土意識,捍衞香港在殖民地時期就形成的核心價值,只會越來越強。

波蘭前反對領袖Adam Michnik說過:民主本來就是「永遠的不完美,民主就是惡棍小人加正人君子加猴戲的大雜燴」。如果誰說他寧願不要這種可笑的大雜燴,那麼,他是否更喜歡在坦克的血腥鎮壓下噤若寒蟬,在見到億萬國庫財產被蛀蟲吞掉而無權置喙呢?

 

李怡

 

 

三中矢拚金改 俞正聲:力度空前

記者賴錦宏/北京31日電

November 01, 2013 06:00 AM | 13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即將召開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總體思路將是「市場化、自由化」六個字,即金融領域的改革與開放,將成為改革重頭戲。同時,三中全會之後,中國居民境外投資限制將進一步放寬,將有助於台商資金的靈活調度和台商的兩岸投資布局。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上月26日透露,三中全會改革範圍和力度都將是空前的。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除近年中央一直強調的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外,還包括人民幣利率、匯率的進一步市場化,另一「開放」的重點則是,放寬大陸居民境外投資的限制。

 

消息說,在三中全會之後,中國居民(含港澳台胞)每年購匯總額五萬美元的限制將被修改,其更改的方式可能是提高限額,也有可能直接取消限額,轉而規定居民存款中的一定比例可用作境外投資。香港證券界人士認為,提高換匯額度就意味增加對外投資。

 

一些專家也表示,今年來,加大開放的各種政策鋪墊已做足,開放境內對外投資是未來的大趨勢。一旦中共開放民眾購匯五萬美元的限制,對台商而言,匯進、匯出大陸資金將更為方便,有助於資金的靈活調度,也有助於兩岸雙向投資。

 

除金融領域的改革外,行政體制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也是將成為中國今後改革的重要課題之一。專家指出,中共高層已意識到,推動政府職能轉變不僅有效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高政府運行效率,減輕民眾負擔,還能盤活市場經濟,釋放改革紅利,加快中國經濟結構調整。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三中矢拚金改 俞正聲 力度空前

 

 

兩年後政改 美智庫樂觀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November 01, 2013 06:00 AM | 518 | 0 0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舉行,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Brookings Institution)桑頓中國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研究主任、高級研究員李成,對三中全會將討論的改革謹慎樂觀。他並預期中國經濟扶上正軌以後,兩年後可能展開政治和法治改革。

李成31日在「布魯金斯學院」舉行的一場三中全會討論會中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的政治保守、經濟開放做法是有道理的,因為必須先將中國的經濟扶上正軌。但是,如果沒有同樣大幅的政治改革,下一階段的經濟改革將難以持續。因為開創性導向的經濟,須要政治開放和媒體自由。

 

李成強調改革的急迫性。他說,由於四年後的中共19大,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五人皆將退休,將同時補上五名新常委,藉時預期又將有一番權力之爭,這使得習近平團隊更有把握時機切實改革的動力。

 

李成也強調,這次三中全會將討論的改革是總體性的,並非只限於經濟,並且提供了未來810年的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李成也將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比喻為前領導人鄧小平在中國文革後,於1978年在11屆三中全會上開啟的歷史性的經濟改革。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兩年後政改 美智庫樂觀

 

 

(林保華按:近期中日矛盾的起因,關鍵在於是誰要改變釣魚台的現狀,並藉機宣示武力。)

 

中日緊繃 擦槍別走火

記者 韓劍華

November 01, 2013 06:00 AM | 395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日關係愈趨緊繃,由口頭交互指責,升級到出動機艦、擺開對陣架勢。

中日軍方現正在毗鄰海域進行大規模軍演。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上月中旬穿越第一島鏈會合西太平洋,舉行「機動5號」軍演,持續到本月初;這是迄今海軍規模最大、也是三大艦隊首次同時突破第一島鏈。軍方還刻意宣稱:「演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無獨有偶,日本自衛隊從本月1日起開始進行18天陸海空三棲奪島演習,投入3.4萬人,首次開展假想被攻擊情況下島嶼防衛演習。日方同樣聲稱「軍演不針對特定國家」。

 

雙方接連舉行大規模軍演,口頭上說得輕鬆,明眼人一看便能洞悉其針對性極強。

 

能戰方能逼和。針對日本艦機日前闖入中國軍演海域,中國防部提出嚴正交涉,批評日本此舉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針對稍早日方稱可能擊落無人機,中方痛斥這是嚴重挑釁、是戰爭行為,必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反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高調宣稱,中方從不會主動挑起戰爭,但從來也不懼怕戰爭。

 

配合官方強硬立場,中國媒體拉高了「文攻」力度,點名批評日相安倍是「三無」政客--對鄰國無誠信、對歷史無擔當、對右翼無底線,指安倍使日本越來越像「流氓國家」,甚且稱中日已經沒什麼可談的了,有的只是相互攻擊和警告。官媒赤裸裸地表達對安倍不抱期待,在國際外交互動十分少見。

 

中日是近鄰,當前正陷入釣魚島、靖國神社、教科書等諸多歷史和現實泥淖之中;百餘年來的恩怨情仇,糾結難解。中日對抗日益升級,猶如兩列對開火車高速急駛,如不急踩煞車,下場就是對撞出軌。中日會否發生擦槍走火失控情勢,受各方關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日緊繃 擦槍別走火

 

 

「深海長城」 核潛浮出水面表明什麼

■錢江晚報/屠晨昕、李小健報導

November 01, 2013 06:00 AM | 300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中國海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運用先進儀器安全處置核廢料。(中新社)

 

中國海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運用先進儀器安全處置核廢料。(中新社)

核潛艇部隊演練海上核生化應急救援。(中新社)

 

核潛艇部隊演練海上核生化應急救援。(中新社)

核潛艇做核沾染洗消訓練。(中新社)

 

核潛艇做核沾染洗消訓練。(中新社)

核潛艇開展海上核安全救護演練。(中新社)

 

核潛艇開展海上核安全救護演練。(中新社)

戰略核潛艇是一國最後的核反擊手段,毫不誇張地說,是威懾、反武的護國神器,堪稱「共和國之錨」。中國核潛艇及其官兵,是解放軍的核心機密之一,42年來始終籠罩在層層神秘面紗背後。這些擁有原子能的心臟和鐵拳、威力無窮的鋼鐵巨鯨,從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深海,一下子浮出水面、並且在密集的聚光燈下曝光--一件如此不尋常的事件,背後實則大有文章。

今天,戰略核潛艇,越來越成為大國戰略核威懾的中流砥柱。那麼,為什麼要在此時公開中國核潛艇?官媒報導中提到的「初步形成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究竟說明中國的戰略核潛艇--大國重錘、護國巨盾,擁有了怎樣的實力?

 

傳遞正能量 日踩紅線 強力回應

 

自從19701226,中國首艘核潛艇「長征一號」下水,並於19748月服役後,這次是首度進行大規模解密。

 

原來作為解放軍核心機密的092型戰略核潛艇,過去只看得到遠景的鏡頭。而這次,內部艙室、反應堆艙室、導彈發射艙室的照片,還有潛艇兵進行防核沾染清洗、核潛艇日常航行操作的圖片與視頻,都是首次公開發表。

 

在央視和解放軍報的報導中,直接披露了中國核潛艇在戰備巡航中,反應堆冷卻系統故障,詳細披露了孟昭旭等官兵捨生忘死的英雄事蹟。而且,還透露了20068月核潛艇進行反應堆主循環泵大修的種種細節。

 

香港文匯報提問:1027日既非中國建軍節或海軍節,亦非逢五逢十的周年紀念日,官方選擇此時解密,到底劍指何方?文章指出,日前日本防衛省揚考慮擊落中國無人機,並宣布將舉行大規模對艦奪島軍演。而中國海軍目前正在西太平洋上盛大上演「機動-5號」演習,而緊接著就是高調曝光核潛艇部隊,這實則是對日本在釣魚島一再衝擊中國「紅線」的有力回應。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說,「其實,宣傳核潛艇官兵這個群體的無私奉獻精神的計畫,早已有之,只是這幾天進行集中的報導。這並非因為最近周邊國家的一些小動作,比如威脅要擊落無人機之類的,才做出這樣的反應。」

 

「畢竟,核潛艇官兵已經當了太久太久的無名英雄,也應該讓他們亮亮相了。」忠於使命、無畏堅韌的潛艇兵的事蹟,無疑能夠為整個社會傳遞「正能量」。

 

戰略核威懾 打擊範圍 覆蓋全球

 

在這幾天的密集報導中,關於中國戰略核潛艇「初步具備核威懾、核反擊能力」這個說法,引起了網友們的高度關注。

 

有一句名言,叫做「躺在發射架上的核導彈才是威力最大的」。這體現了核時代的核威懾邏輯。

 

「核威懾,是指和平時期本國完整擁有核武器和投擲手段,使潛在的敵國不敢對本國輕舉妄動,否則會遭到難以承受的核打擊。」曹衛東說,「而核反擊,是指本國已經遭到了敵國的戰略核打擊時,倖存的戰略核力量對該敵國進行報復性反擊的能力。」

 

在曹衛東看來,由於中國向全世界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對無核國家和地區使用核武器」,按此原則,中國的戰略核武器,只有在遭到核攻擊時才會使用,也就是說,動真格時必然是用來進行「二次核打擊」,也就是「核反擊」。

 

「陸基的洲際導彈、空基的戰略轟炸機加核巡航導彈、海基的戰略核潛艇加潛射導彈,這就是三位一體的戰略核力量。其中,陸基和空基的生存能力都比較差。」

 

曹衛東指出一串驚人的數字--陸基傳統的發射洲際導彈的固定導彈發射井,在第一次全面核打擊中,生存的概率不到10%,戰略轟炸機好一點,也不到50%。而我們熟悉的那種可以開到公路上的導彈發射車,其生存概率也不過和戰略轟炸機差不多。

 

而生命力最強韌的,是戰略核潛艇,因為藏身茫茫大洋的萬頃碧波之下,想要定位、跟蹤,實在是太難了。「在核戰的第一波打擊中,有80%-90%的戰略核潛艇能『活』下來。」

 

高調宣布擁有「核反擊能力」,說明了什麼?「這有兩種可能。」曹衛東說道,「一種是中國戰略核潛艇已經擁有了射程上萬公里的新的潛射洲際導彈,可以躲在渤海灣內,或者是南海,直接就可以對美國本土進行核打擊。」

 

而另一種可能,是中國核潛艇的降噪技術已經獲得了長足的進步,新型核潛艇可以從水下悄無聲息地穿過第一島鏈,進入到廣闊的太平洋上,在這片地球上最大的水域上巡航,對某些大國進行非常有效的威懾。

 

「無論是上述那種情況,有一點其實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中國的戰略核潛艇,打擊範圍覆蓋全球,能夠打到地球上的任何目標。」曹衛東說。

 

而另一軍事專家李莉則透露,中國核潛艇,從早期潛艇的噸位小噪音較大,而且還不能配備遠射程的戰略導彈,發展到現在,已經能夠潛出第二島鏈以外,導彈射程已達數千公里,再加上分導彈頭技術等,中國目前已掌握了世界核潛艇的主流技術。

 

關鍵的一環 近海防禦+遠海合作

 

「傳統西方海權理論,講的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在經典海權理論中,海洋作為貫穿全球的交通要道,只能供本國或本國的盟友使用,而別國卻無法使用。這是一種很霸道、很不公平的做法」曹衛東說。

 

而中國海軍卻提出了「近海防禦、遠海合作」的全新構想。「與傳統西方海權理論相比,其共同之處,是我在這片公海大洋上建立起權威,我在這裡說話算數。」曹衛東說,「而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海洋的通道,大家都可以一起使用,讓協調、合作取代對峙與排斥。」

 

在曹衛東看來,想要實現「近海防禦、遠海合作」,核潛艇部隊,尤其是攻擊型核潛艇,是尤為重要的一環。「因為攻擊型核潛艇擁有威脅任何水面艦艇的強大戰鬥力,這種威懾力,將迫使西方海軍強國,不得不與中國分享海洋航道資源,並保證中國商船的基本航行安全。因為,全球部署的核潛艇,就像羊群旁忠實的獵犬,可以保護本國的船隻免受傷害。

 

挺過失眠、頭暈、潰瘍… 長航考核超越美國海神

 

真正生活在戰略核潛艇裡,會給人帶來怎樣的感受呢?

 

央媒報導,198511月,中國一核潛艇悄然駛出港口,開始了首次最大自給力「考核」試驗。核潛艇一次裝料可以航行幾十萬海里,決定續航時間長短的因素,主要是人員的耐受性,還有設備的可靠性。

 

水、陽光、空氣,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可對於長航的官兵來說,這三樣是最為昂貴的「奢侈品」。長時間水下生活,艇員們體質明顯下降,許多人出現失眠、頭暈、食欲不振、記憶力減退、血壓降低、腿腰疼痛、大腿根部潰瘍…最終,以90晝夜航行數萬海里,官兵們創造了新的長航紀錄。

 

曹衛東說,1960年,美國「海神」號核潛艇在水下環球航行了83晝夜零10個小時,當中只有一次,是因為出現了重病號而露出指揮台圍殼,把病號送了出去,同時,艇體並未浮出。「這樣一來,它就算是還在潛航。」另外,俄羅斯的一支核潛艇編隊曾於1966年完成水下環球航行約54天。

 

核潛艇一次出動,核燃料足夠其航行數十萬公里。一般核潛艇水下自持力為60天左右。而中國403號核潛艇於1986年,完成了連續90晝夜的海上自持力航行訓練,打破了「海神」號83天的海上航行紀錄。(大陸新聞組整理)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深海長城 核潛浮出水面表明什麼

 

 

38維人合謀襲天安門

疑犯父母稱子溫和 與案無關

 

【明報專訊】半官方的中通社昨日引述「權威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策動車撞金水橋的8名維吾爾族疑犯原在烏魯木齊經商,2011年相識後,一起觀看了東突組織暴力恐怖光碟後,產生極端思想。當中一名疑犯玉江山.吾許爾的家人承認他在烏市打工,但否認他涉及極端勢力。

 

官方稱同看東突片變極端

 

中通社昨日發稿,訪問北京專家以澄清外界質疑。對於有觀點稱「一家三口不會一起從事恐怖襲擊」、「年紀大的老太太不可能參與襲擊」,中國社科院新疆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大正指出,參加暴力活動者往往不分男女、無論老幼,「他們是被東突組織灌輸了『實施聖戰,就能入天堂』的極端思想。」

 

報道又引述「權威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案件的8名疑犯原本在烏魯木齊經商,2011年相識後,一起觀看了東突組織暴力恐怖光碟,產生極端思想,開始謀劃此次行動。根據官方早前發布的通緝令上的身分證資料,這8名疑犯的戶籍地在新疆的不同地方,分別有伊寧、庫爾勒、和田等等。

 

事前多個油站入400公升

 

中央電視台英文台昨日晚9時,在其官方微博上公開天安門恐襲事件籌備細節:涉案的8個人包括3個家庭,於9月成立恐怖襲擊小組,籌備了4萬元人民幣經費。107日其中7人駕奔馳SUV車抵達北京,另一人搭火車抵達;1023日,其中5人返回烏魯木齊;28日,餘下3人駕駛奔馳SUV衝擊天安門金水橋。事前曾經三度到現場「踩點」(模擬路線)。據悉,此3人在途中多個加油站加逾400多公升汽油。

 

疑犯兄認起火車屬弟名下

 

不過,日本《朝日新聞》記者避過警方盤查,探訪了其中一名疑犯玉江山.吾許爾位於伊寧市的家。玉江山.吾許爾的大哥現年51歲,在村中經營飯店,他提及此次恐襲事件時長嘆一口氣﹕「我弟非常開朗,朋友們都很喜歡他。這件事太難以置信。」事發當天1028日的下午5時左右,大哥就被派出所叫去問話,警察告知「你的弟弟牽涉到恐怖活動」,但沒有告訴他詳情。他後來才知道,起火的汽車是他弟弟名下,車中還搜出爆炸品和宗教旗幟。

 

玉江山.吾許爾的父親得悉事件後「腦子裏一片空白」,母親說「他性格溫和,是個孝順的孩子」,兩人不斷抹眼淚,反覆在說「不相信這是真的」。他們說,玉江山.吾許爾在7個兄弟中排行第六,因父母心臟不好,為了多些收入,玉江山.吾許爾2003年離家到烏魯木齊工作,曾做過司機等,掙錢寄回家。他們否認兒子和回教極端勢力有關,強調「(我兒子)跟這件事絕對沒有關係」。

 

 

美關注促調查 法譴責暴力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美東時間1031日在華盛頓表示,美方正密切關注天安門恐襲的情,支持對事件展開調查,美中正就此事保持接觸。而法國總統奧朗德則向正在巴黎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表達對死傷者的慰問,並譴責暴力襲擊。

 

孟建柱指「東伊運」組織指使

 

此外,到訪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對鳳凰衛視表示,天安門恐襲是一次有組織、有預謀的行動,幕後指使者就是盤踞中亞、西亞的「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恐怖組織。

 

孟建柱1028日向上合反恐機構執委會通報了恐襲事件,指當前國際恐怖活動處於活躍上升期,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受到恐怖主義威脅,希望與上合組織合作反恐,增加上合組織反恐的行動能力,「造成一種強大的威懾力量 」。反恐機構執委會主任張新楓回應稱,執委會對這宗造成無辜平民傷亡的暴力恐怖案件,表示極大憤慨並強烈譴責,堅決支持中方徹查案件,並將應中方請求,運用反恐合作機制,密切配合中方協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