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按:
對馬還是苦口婆心。是真的認為馬有誠信改革,還是死馬當活馬醫?

蘋論:漂亮!330的群眾們
2014年03月3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昨天晚上7:30,學生領袖一聲解散令下,50萬人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漂亮的秩序、嚴整的紀律、潔淨的街道、偉大的理性,打破群眾運動若持續必然走向暴力的規律,在世界上是極為罕見的表現。認為台灣人民不夠格享有民主的犬儒主義者,請面對台灣社會的現實,並調整你們的偏見。

死守拒得寸進尺
馬力圖宣揚服貿協議的好處,民眾卻擔心中國藉服貿協議所送來的威脅;台灣的學運顯示人民對政府快速向中國靠攏已產生很重的危機感。民眾為什麼如此強烈反服貿?因為正是讓ECFA那樣輕易在立院過關,馬當局才食髓知味,壓迫立委包裹表決,禁止逐條審查。如果這次又讓他得逞,接下來的貨貿等經貿協議也將循例辦理;更可怕的是政治協議馬當局也必率由舊章,禁止立院審議,全部包裹表決,不但視立院如無物,更可輕易在政治上綁死台灣並送上統一的祭壇。所以若不嚴防死守,寸土必爭,馬和北京就會得寸進尺,要求依往例辦理。這是學生不肯讓步的底蘊。
馬總統應該把這次學運正面看成與北京談判的後盾,而不是負面看成他個人的失敗,或台灣的噩耗。我們建議馬接受學生的關鍵性建議,當作日後與北京政治談判的籌碼。學生得到政府的妥協,不必不斷加碼,可以見好就收,如此雙贏,彰顯了雙方的政治智慧,何樂不為?
北京若覺悟到這是統戰台灣的絕佳機會,可以宣布同意重啟服貿談判,讓更多利給台灣,並盡量減少政治曖昧及含意的條款,做出一個純粹經貿的協議,讓台灣人民放心,才是為將來政治談判搭好舞台的做法。同時,也讓馬當局和學生都可以光榮解套,創造三贏。

台灣最寶貴資產
馬總統前天溫柔婉約地呼籲學生和政府溫和理性;學生領袖也不斷提醒冷靜克制,是昨天50萬人表現和平理性奇蹟的原因。這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學生和政治領袖都學會負責與誠實,台灣就會再進化。
德國社會哲學家韋伯在《政治做為一種志業》中的名言:「真正讓人無限感動的,是一個成熟的人(無論年紀大小),真誠而全心地對後果感到責任,並按責任倫理行事,然後在某個情況來臨時說:『我再無旁顧;這就是我的立場!』」
--------------------------------------------------

林保華按:昨天一位講者衣服上的“幹”字讓人心領神會,有莊國榮、鄭弘儀風格,贏得民眾喝彩。這是長久被孔儒禮教擠壓呼聲的釋放,陳為廷也表現出與林飛帆不同的風格,這些都不必強求一致,才是民主的真諦。最主要的是我們要認清大是大非,不能用假道學毀了我們的真性情,更不能用假道學來否定我們的普世價值與民主運動,還包括揭露國民黨黨國體制與馬家偽君子道統的努力。

林保華按:郝明義昨晚的講話很有分量,有助於讓一些淺藍人士醒覺。當然,他的“中華民國”的提法,會讓一些深綠人士不爽,但是國難當頭,應該求同存異,結成反馬的更大力道。何況郝明義也承認要改造這個國家,“改造”有好幾個層次,一步一步來,要緊先保住主權,因為一旦老馬放老共進來,那就萬劫不復了。

司馬觀點:黑衫軍完美公演(江春男)
2014年03月31日    更多專欄文章

昨50萬黑衫軍走上街頭,立院到凱道周邊道路全被擠爆,路人寸步難行,天公也送來祝福,晴天有雲且陣陣涼風,適合散步郊遊。示威氣氛熱情而激昂,但過程有秩序而理性,最後和平收場,為台灣民主運動留下令人驚嘆的一章。

不用心傾聽民意
示威現場有人帶著鹿角,有人把香蕉當太陽花,有人大吃太陽餅,毋須解釋,大家都會心一笑,還有「英茸宛在」的圖像,引起陣陣笑聲。政大教授莊國榮被人認出來,驚呼他是先知,幾年前就知道有人真的是「小孬孬」。
學潮10天後,馬英九才鼓足勇氣出來回應學生,但他列舉支持服貿的企業家和媒體,剛好是學生最反感的對象,他也許知道學生訴求,卻不知道50萬人怒吼的原因。
黑箱作業固然有違民主程序,但這是表象,它代表權力傲慢,行政權的專斷,面對中共的軟骨症,以及對跨海峽政商集團的庇護。
黑衫軍和學生們在擔心什麼呢?他們主要的擔心是,財富沒有公平分配,風險不能合理分攤。「當一切承諾落空」,「當生存沒有退路」,「當選擇的自由即將被剝奪」,服貿協議顯然會惡化這些問題,但馬政府對此似乎無所感,他只會用算盤和統計數字,不會用心傾聽民意。
尤其讓普羅大眾反感的是,跨兩岸的政商集團,這些人在國共合作模式上獲得特殊利益,並在台灣逐漸建立影響內政的槓桿。國共兩岸私通,遊走兩岸的商人找到尋租空間,固守家園的小民隨運命安排,正在崛起跨兩岸的權貴集團,正在掌控台灣,這對台灣的民主是更複雜的挑戰。

優秀學子創紀錄
學生領導社會運動,這是台灣首演,現在已撐過13天,創下歷史紀錄,這些優秀的學子,是網路世代,也是教改的世代,他們大大地發揚野百合精神,證明教改不算太失敗,也許應還李遠哲一些公道。

 

-----------------------------------------------

馬4年前稱協議一定送審 凱道萬人噓爆」 2014-03-30 
新頭殼newtalk2014.03.30 林雨佑/台北報導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於今(30)天下午6點多現身太陽花學運凱道舞台,他現場播放2010年總統馬英九和當時在野黨主席蔡英文辯論ECFA的片段,馬在影片中表示,在和中國簽署協議時,一定會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後才會生效。對比2014年,服貿被國民黨召委張慶忠30秒強行送出委員會的情況,只聽見現場萬名民眾噓聲四起。

晚上6點多,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上台表示,服貿是攸關全台灣人的事情,沒有人有資格說喜歡或不喜歡,就可以要或不要服貿;而馬英九始終不肯同意學生們「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讓他非常生氣,於是他直接把馬英九過去和蔡英文辯論的影片在凱道上放出來,讓現場民眾聽聽過去的馬英九是怎麼說的。

隨即,凱道舞台兩側開始播放出,2010年馬英九和當時在野黨主席蔡英文辯論ECFA的片段,馬英九在影片中說,「……海基會跟海協會這兩單位來簽,本著尊嚴、對等的互惠原則,在每次正式協商的前後,並對外說明協商的進度,簽署以後一定會送立法院審議,通過之後才會生效……。」對比2014年,服貿被國民黨召委張慶忠30秒強行送出委員會的情況,只聽見現場萬名民眾噓聲四起。

郝明義批完言行不一的馬英九後,又提到323學生佔領行政院的事情,他說,早在318立法院就已經被學生佔領了,為什麼後來行政院又會被輕易攻佔?他提出2種可能,不是政府「無能至極」,就是故意「引人犯罪」,無恥至極;如果真的要追究責任,也應該是3、7分,學生負3成責任,而政府要負7成責任,國家機關重地,怎可不好好防衛,他更痛批「警政署長不下台,誰下台?」

郝明義也呼籲,別再把這場行動講成是「台灣茉莉花革命」,參與茉莉花運動的人手拿汽油彈,死了很多人,但台灣學運的「絕招」卻只有「躺下去」,他更痛批,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只是用「拍拍肩」方式驅離學生,「這是在寫武俠小說?拍拍肩就可以五孔流血?」郝明義講完,全場歡呼。

郝明義說,很多人質疑這群學生有民進黨背景或是支持台獨,但這也沒有關係,此次台灣民主受到重傷,應該不分藍綠,因為台灣就是大家的家鄉。

林保華按:整篇精神尚可,但有兩點不足,甚至是缺失:
一,作者沒有看到總統府與馬官邸周圍的肅殺氣氛,用刀片做成的拒馬團團圍住,連教育部也是如此,甚至揚言會發射真的子彈,封路範圍超過國慶,充分顯示馬金集團的恐懼及與民為敵的心態。
二,馬英九前一晚記者會三次更換時間耍權術來玩弄學生與媒體,在精神上折磨他們。而所謂三點讓步,也是親馬媒體塑造出來的,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具體的承諾。沒有否定張慶忠的“機靈”,也沒有否定“一字不能改”,表明還可以用類似手段來逐條審議、通過。其他也是停留在“研究”階段。馬英九以無賴欺騙著稱,這叫做讓步嗎?

開到荼蘼花事了
(台灣資深傳媒人 楊泰興)
港蘋

■昨日,台灣50萬人逼爆凱達格蘭大道,支持學生反服貿運動。路透社

「五十萬黑衫軍湧凱道」,台灣學運迎來波瀾壯闊的噴發,總統府前一片又一片的黑色海浪掩蓋住光禿的柏油路面。
僅僅兩日的呼籲和動員,人數直衝50萬,再次突破去年夏天那場洪仲丘虐死的白衫軍公民運動25萬人,兩場運動都是茁壯於馬英九無能執政所造成的沃壤。
這一天,僅隔着忠孝東路,也是表達另一種公民力量的數百名白衫軍。聲音細微、蒼白地呼喊力挺馬政府服貿的口號,想來他們的內心除了憤怒,又多了無奈跟委屈——「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這種苦他們體會最深。
昨天一早,就熙熙攘攘的,沒有肅殺之氣、沒有風雨欲來山滿樓的緊張,反而帶有一種特殊的歡樂氣氛,民主講堂持續進行,警察懶洋洋地站立在盾牌後方。這是台灣經歷無數遊行磨練出的特殊在地經驗,對峙雙方早就淡定如常。一位陪同的大陸友人原還緊張地問會不會戒嚴,但逛了十分鐘,也舒眉大啖民主橘子。
直到夜間八時,大家還在意猶未盡,主持單位竟利落宣佈遊行結束,立法院周遭活動持續。這樣的表態百分百的太陽花學運風格,利落不拖泥帶水,不忘呼籲大家早點回家,將垃圾清乾淨,充滿中產階級特色。
所有的街頭社會運動,如人生經歷過各個階段一般,大多數會被扼殺於襁褓之中;極少數順利進入青少年期,也會因疾病夭折;這一場學生運動,在3月23日的進攻行政院當中,面對了空前危機,所幸他們在網路支持和群眾力挺下變得更加茁壯。前日,馬英九對學生訴求已經做出三點讓步,僅不願全面退回服貿。而昨日凱道的大遊行,已是此次學運的最高潮,此後「開到荼蘼花事了」,即便學生固守立院,可預期難以再現高潮。
直到今日,沒人可以說清,這場學生運動如何造就出他的卓然不同。幾乎曾經熱血的中年人、老年人都在感嘆,年輕人真的超越他們的想像。台灣反對運動的神主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評語最具代表性:「他們(學生)已經做得很好了,他們需要人家疼惜,不需要鼓勵。」
30日下午,微信上傳來一位香港重要媒體主編的詢問,背後是否有台獨勢力的動員?我回答:看來是台獨勢力被動員,民進黨「被學運」。其實一如台灣雅言出版社老總顏擇雅所說,「這次學運就是對這些侮蔑的一次總回應,學生的表現既堅韌有創意又有國際觀。」
不要輕忽年輕人的實力,誠懇傾聽人民的心跳,然後呼喊出來,一切都有機會,等到那個「甜蜜點」到來,一切都有可能。社會會被改變,人心會被振奮,歷史將不再沉悶相同。二十四年前的野百合學運如此,今日的太陽花學運也是如此。
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說,「台灣的未來,我們自己決定」,中國在反服貿這一役應該看到,不是搞定台灣執政當局,台灣就會乖乖買單;也不是搞定了民進黨,台灣老百姓就乖乖聽話,即便他們一直壟斷台灣主體性的發言權。
天聽自我民聽,民眾有以「公民不服從」來進行對抗的權力;同理,香港人也該自信地喊出「香港的未來,我們自己決定。」

楊泰興
台灣資深傳媒人


林保華按:亞洲周刊說,這次學運是民粹。是綠色恐怖。台灣學生與民眾很快用實際行動給予答覆。但是相信亞洲周刊像馬英九那樣,不會,也不懂反省。因為最重要的是老闆的利益,高層的利益,這也算是“亞洲價值觀”吧。

反服貿稱50萬人圍總統府

學生代表:台灣未來自己定 馬:傾聽訴求


【明報專訊】台灣大批民眾響應號召,昨日身穿黑衫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簡稱凱道)集會「反服貿」,佔領立法院兩周的學生代表陳為廷及林飛帆也先後到場發言,稱行動對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做出「新定義」,「台灣的未來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集會於夜晚8時和平結束,今日起民眾將接力佔領立法院。主辦方估算有近50萬人參與,警方估算則為11.6萬人。而為防情况失控,近6000名軍警在總統府四周嚴密佈防,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親自坐鎮關注事態。

民眾今起接力佔領立法院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轉述,馬英九對凱達格蘭大道集會活動和平理性,順利結束,表示肯定;對在場群眾訴求,也有仔細傾聽。

昨午1時起,就有大批身著黑衣、手持太陽花(向日葵)的示威民眾高喊「先立法,再審查!」「國家耍流氓,人民要抵抗!」等口號湧上凱道。集會於3時開始,此時除凱道被示威民眾佔滿,周邊的中山南路、公園路等也爆滿,附近仁愛路、信義路等主要幹道亦水泄不通,捷運台大醫院站更一度過站不停。連兒童、寵物也紛紛出動,許多外籍人士也高舉英文標語到場,更有團體由南部北上支持集會。由於現場過度擁擠,氣溫又高,先後有12人熱暈送醫。

警估算11.6萬 6000軍警戒備

警方汲取民眾佔領行政院的教訓,加派了警力在凱道架起大型鐵馬,近6000軍警在總統府四周戒備,每人配備頭盔、盾牌等逾10公斤裝備,數十名突擊隊成員在總統府內待命,水炮車亦到場,更出動台灣憲兵6支反恐部隊之一的「夜鷹特勤隊」駐守總統府,並計劃若昨晚10時仍有人不散將「柔性勸離」;馬英九及江宜樺亦取消所有公開行程,坐鎮台北關注情况。

學生代表陳為廷和林飛帆下午接力前往活動現場演說,一度傳出有人將對他們不利,陳為廷也稱接到恐嚇短訊,他在乘車前往凱道時還遭人擲畫框。他在演講中再次批評馬英九未回應學生訴求,質問馬「到底在怕什麼」,台下有人喊「怕中國」,他說「答對了」。

下午5時,林飛帆在3人保護下到達凱道,先對民眾深鞠一躬哽咽稱,13天中流過淚也流過血,很多伙伴都說好想回家,但他們堅持住了,對台灣現行憲政體制、民主制度提出最深刻的反省;對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做了新的定義,告訴政府「台灣的未來屬於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他並稱,這場運動的成就屬於所有參與活動的公民,「人民就是國家總指揮」,並要求馬英九接受人民指揮。

夜晚7時40分,大批示威民眾用手機照亮,合唱《島嶼天光》,林飛帆宣布活動告一段落,並要求在場民眾互留身旁7人聯繫方式,以便「排班接力」佔領立法院。

1500人集會反「反服貿」

同日,也有近1500名反「反服貿」團體公民正義聯盟成員身穿白衫在台北車站集結,呼籲學生回到體制內解決爭議,「白衫軍」與「黑衫軍」在中山南路碰頭,雙方隔街叫囂,但未發生肢體衝突。最終「白衫軍」折返台北車站,繞車站喊口號籲學生交還立法院。

明報記者

----------------------------------------


林保華按:行政院失守,乃是馬英九集中兵力保護總統府與他自己的官邸。對這個極端自私的人來說,完全可以理解他的做法。馬一直說他當年也是參加學運,為何會誤判呢?其實他在波士頓參與學運是充當特務學生,向上級報告學生情況。因此其實是充滿對學運的敵視,如何能正確判斷?連善後也不可能,只懂欺騙、分化與鎮壓。
以馬的小人性格,50萬上街也不會撼動他的權迷心竅,只能讓他為保衛個人權力而進行殊死戰鬥。運動是否會“和平”下去,實難預料,除非國民黨內部為救自己而踢掉馬英九。但是他們是利益集團,沒有理念可言。所以情勢發展不容樂觀。

太陽花學運已在升高!/文﹕南方朔


【明報專訊】上個星期截稿後,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失控,學生和群眾攻進行政院,到了3月24日(上星期一)凌晨,警察動員幾千人強制驅離,一時之間警棍盾牌齊飛,許多人都被打得頭破血流。

事情發生後,警方最先表示只是「柔性抬離」、「沒有打頭」,行政院江宜樺甚至表示警察只是「拍拍學生肩膀」,但在這個手機攝影的時代,人做的事必然留下痕迹,於是從星期二起,報紙電視大量學生頭破血流的畫面出現,於是警察以不符比例原則的暴力鎮壓學運,遂成了上個星期喧騰國際的事件。經過這次拙劣的鎮壓,反而更打高了學運的氣勢,台灣民眾同情學生的更多。學運又再升高,學生們決定,在30日(星期日)下午1點起,另召10萬人「穿黑衣,上凱道」。由於學運升高,所以連日以來,台灣的總統府如臨大敵,總統府已擴大維安封鎖區,四周用拒馬掛刀片的鐵絲網團團圍住,甚至台灣反恐的憲兵夜鷹特勤隊也出動,如果學生及群眾敢衝進封鎖線,最先是強制用棍棒驅離;再用塑膠子彈射擊;如果情况再惡化,則會視為政變革命,用實彈開槍。一旦學運搞到需要開槍,台灣的全面大動亂即難以避免。雖然學生一再表示他們會「和平非暴力」,但學運擴大升高,就會出現許多無法預測的情况。因此台灣人只能禱告,希望「330」的活動能和平落幕,千萬不要搞到開槍殺人的局面。但無論如何,這場太陽花學運從「318」佔領立法院,到「323」攻入行政院、爆發流血鎮壓,至今已滿12天,即將進入13天,學生已表示,他們在立法院的靜坐抗議將會持續。而學生的4點訴求﹕(一)退回服貿協議;(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四)要求朝野立委站出來,響應人民的訴求。基本上都是馬英九不可能答應的,因此學運遂只得一直僵持。學生們已表示,如果馬英九對他們的訴求能有回應,學生們「不一定要上凱道」,但由整個情勢以觀,這已不可能。

馬政府四誤判 學運爆發主因

這次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已整整12天,如果反省整個過程,馬政府一連串的誤判,實在是學運爆發的主因﹕

第一個誤判,乃是國民黨發動立委,在3月17日立法院的審查聯席會,以非法的方式闖關,馬政府認為只要闖過,服貿協議即可通過。但它不知道,這種不守法的硬闖,已碰到了人民容忍的底線,於是遂有「318」的群眾和學生到立法院去抗議,當天下午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出現太陽花學運。

第二個嚴重的誤判,乃是學生佔領立法院後,距離只有一條街的行政院即暴露在危險中。但事後發現,行政院的維安很差,行政院四周早有鐵網拒馬,但那些拒馬並沒有固定在地面上,只是放在那裏,人一多,一推就倒。這乃是行政院被攻入的主因。

第三個誤判,乃是全世界的統治者在面對各種運動時,對學生運動最為小心,農民及工人運動可以鎮壓,學生運動絕不可以鎮壓,學生運動一旦流血,統治者的統治正當性即會嚴重受創。馬政府動用數千警察,用棍棒盾牌毆打學生,立刻震驚了全世界,台灣人民對學生的支持立即升高。學運流血乃是壯大的動力,而這個動力乃是馬政府自己送給學生的。太陽花學運流血後,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前的台大政治系學生即在網上連署,宣稱「江院長,請下台!」用暴力打學生,乃是馬政府致命的誤判。

第四個誤判,乃是學運流血後,馬政府已成國民公敵,它如果有知,就必須對服貿問題做出讓步,使學運勝利,但馬政府卻絕不退讓。上個星期,馬政府一直在搞各種小動作,例如宣稱要和學運領袖會面,企圖表現他是多麼的客氣、學生是多麼不講理;國民黨的媒體也一直在發布各種謠言,要醜化學生。但現在時代已變,這種手法立刻就被人看穿手腳,馬政府更被人不齒。相反的,倒是學生已懂得利用電視展開宣傳,動員群眾,3月28及29日兩天,學運領袖即陸續上電視為「330」造勢。

因此,太陽花學運已進入13天,馬政府實在手忙腳亂,潰不成軍。學運方面已在民間募款,在《紐約時報》上刊出大幅廣告,許多大學都已展開罷課,而馬政府仍在玩那種要大學校長勸告學生回去上課的老把戲。這次學運搞得無法善了,馬政府的誤判,以及一直自以為是,要用各種小手段瓦解學運,實為最大原因。

這次在截稿前,還沒有看到學運結束的信息,「330」學生要發動10萬人,穿黑衣,上凱道。根據人們估計,如果台北從凱達格蘭大道到立法院,人要塞滿,大約要20萬人,學生發動的人群,如果超過10萬或20萬,那將是異常壯觀的場面。台北的總統府、總統官邸、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等重要權力象徵機構,全都在這一個地段。如果這個地段發生意外,台北即可能失控。「330」到底會有多少人?會不會情勢失控?總統府內已憲兵進駐,他們會不會向學生開槍?學生集會完畢後,如果超過時限而沒有解散,會不會又重演暴力驅散的戲碼?答案在「330」晚上即可揭曉!

南方朔
----------------------------------------

林保華按:北京一改《環球時報》的流氓強盜口吻,假裝不理解台灣內部情況而把口氣放軟,避免自己尷尬,也可能是拋棄馬英九的先聲,因此國民黨內部有可能出現政變。為此學運必須堅持下去,逼國民黨內部動手內部清理。

海協會長談事件:你懂的


【明報專訊】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引發爭議,代表大陸簽署協議的海協會長陳德銘昨日以「你懂的、你知道」回應事件,並稱「如協議暫時不通過,會對台灣人民深感遺憾」。台灣時事評論員南方朔則指出,事件是由馬政府將服貿協議強勢通過立法院引起,而北京方面並無強推之意,事件膠着至今全因馬政府「行政專權」、過分顧及權威。

陳德銘:暫不通過對台民遺憾

中央社報道,陳德銘昨在廣州中山大學的「第三屆嶺南論壇」上做出上述表示。他稱,「如協議能取得通過,台灣經濟會有很大的發展;如暫時不能通過,也會對台灣人民感到深深的遺憾。」但也指出,「並不很清楚當前台灣部分民眾是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本身內容,還是對該協議的討論通過程序存在意見,但程序和內容是兩個不同的問題。」

台灣時事評論員南方朔解釋,風波是馬英九強勢通過服貿協定後,又要為維護權威而硬拗引起。他認為,服貿協議不用退回只要重審就能化解,而且據他所知,北京方面針對協議重審,甚至對「兩岸協定監督條例」的態度並非強硬。

南方朔:北京無強推之意

他解釋,北京知道近年台灣百姓對大陸有意見,此次事件如北京反對的話會被台灣人憎恨,所以服貿協議吵了這麽久,北京也僅說了感情訴求「和則兩利,分則兩害」,但對服貿再審從來沒說過絕對不可以,相信只要說明現時狀况即可。

指癥結在馬政府「行政專權」

南方朔稱,目前的癥結主要在馬英九政府,因為堅持服貿協議不能改的是他們,以有監督機制為由敷衍「兩岸協定監督條例」也是他們;他認為,因為現在馬政府不僅獨掌行政權,國民黨在立法會又佔多數席位,這都是行政專權惹出的禍患。
--------------------------------------

隱藏式的中國毒害的文化與教育,造成現在荒謬的台灣。
2014-03-30
by 小虎

服貿是行政命令,ECFA &服貿是中國的行政命令,【沒錯只要看馬的行徑就可驗證】,他怕你知道。

馬區長只能接受不能更刪其中一字,否則須退回重來,一點也沒錯,行政命令修改需原發文處重新來過【馬茸好誠實喔!】。他騙台灣人說服貿是對等的協定,何來對等?只能接受不能有意見,【對等就是兩國協定】。中國何時同意服貿是兩國協定?

服貿若是條約,則是國際間條約,需立院審查二讀通過。中國不接受,馬就低頭。
因此馬區長只能以【接旨遵辦】,只能討論不能修改,那叫備查,說成審查是煙幕彈,是白痴想騙台灣人。

服貿只能討論審查,一字不能刪,逐條審查表決還有何意義?是騙台灣人。
很多台灣人長期受這種【中國似是而非騙人的文化教育】,已無辨別、判斷能力。所以才會有今天讓馬茸無法無天、蠻橫瞎幹。

簽署前誰參與內容是啥?【機密不能說】。簽署後只能討論不能修改,就是【中國上級命令不能更改】,好笑!

在民主台灣長大,讀美國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中國人【馬茸】,不如共產中國,比在共產中國的中國人蠢10倍----沒采米---餵豬嘜也肥。
----------------------------------------------

林保華按:台灣的318學運發生後,海外的中國民運許多人對峙進行瘋狂攻擊,把學生污衊為“綠衛兵”,還聲稱目前是綠、藍、紅合共馬英九,把馬英九奉為真身。他們的言論甚至比環球時報的攻擊還要激烈。還有的糊塗蟲把25年前的六四照搬過來,不理時空的變化,要學生“見好就收”,客觀上也為馬英九解圍。到今天,才看到呼籲海外民運必須理智觀察台灣學運的文章,在此轉載。


對臺灣學生“非法佔領”的理解 2014-03-30 ]

臺灣學生反黑箱服貿目前是個熱點。30號臺灣剛剛發生了幾十萬群眾上街反服貿的遊行。最近幾天看了不少臺灣政論/新聞節目,臺灣讓我眼前一亮。

拋去各種爭議不說,這次事件至少反應了臺灣年輕一代對民主的訴求和民主實踐的能力。臺灣學生,在短暫佔領行政院被暴力驅離的時候,採取的唯一“對抗”方式就是原地躺倒,等員警抬出。330幾十萬人遊行,在展示了立場意見後,能迅速撤離,不盲目擴大對抗,展現的理智和秩序讓人欽佩。在政論節目上,很多學運領袖的發言,讓人感覺這些年輕人不光光有熱血,也具有相當的判斷和組織能力。以至於某位元政府發言人都承認,學生組織能力看起來已經超過政府。相對而言,看看大陸的年輕人,感覺真是兩個極端。這次行動,無論如何,都反應了臺灣年輕人對社會公共事物的參與熱情,這是很多人之前沒有想到的。

在民主派裏也有不少批評學生的聲音,很多這樣的人生活在歐美等民主制度成熟國家,而且似乎對臺灣的社會並不是有多少瞭解,仍然在拿上個時代的藍綠之爭來看待臺灣年輕人,認為學生背後是民進黨在“搗鬼”。這種論調和中共基本是一樣的,大概是不瞭解臺灣的現實,所以不能“正確”地判斷這次運動發生的原因和意義。

民主制度的根本是允許人們發出不同的聲音,而不是所謂的“少數服從多數”。中共把民主理解成“少數服從多數”,然後以多數的名義來領導中國實現所謂復興的獅子夢。民主制度,首先要讓人們的意見得到表達。往往是“少數人”先發聲,然後“大多數”進行思考,最後才是所謂的“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少數”往往並不是重點,民主制度專注于認識/平衡大眾的需求和矛盾,專注于完善民主制度本身。民主制度完善的過程也伴隨著民眾矛盾的彌合。美國等成熟國家裏,制度已經能保證民眾訴求的表達,已經是是較成熟的機制,民眾並沒有採取“非法”行為改變現實的必要,或者說他們已經過了那個時期。相對于專制制度,民主制度更多地能容忍“非法”,或對當前制度的和平挑戰。而在專制國家裏,政府對和平的“非法”挑戰行為,往往採取零容忍態度。法輪功就是因為和平包圍了中南海,而被政府鎮壓。對於“非法”的過分關注,而忽視行為背後反映的民意/要求,往往是專制政府的視角。國民黨政府沒有強調學生佔領的非法,只是採取拖了策略,還是值得肯定的。

一些支持六四的民主人士反對臺灣學生。他們認為,臺灣已經建立了民主制度了,所以學生就不應當非法佔領國會。但是,民主制度並非是建立好權力制衡的國家結構以後就自動完善了。臺灣立法院已經很長時間不能行使正常功能,早就癱瘓了(不管是誰的責任)。從審查服貿的事情就可以看出,民進黨在立法院試圖杯葛了上百次,最後國民黨索性在立法院30秒鐘強行“通過”。自從被佔領以來,立法院已經停擺超過兩星期,但人們似乎沒感覺到有什麼影響。在臺灣這種建立了民主國家機構,但是系統卻運轉不靈,很長時間都只能陷在所謂藍綠之爭中,而且眼看著政府和中共越走越近,馬上國家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怎麼去扭轉現狀呢?當然,一些人可能會堅持選擇採取“合法”的方式。但是在臺灣這些年輕人看來,這些方法要麼沒什麼效果,要麼已經來不及阻擋服貿的通過了,眼看著國家就要滑入深淵,他們就只能這麼做了。我覺得,這種有限/可控的“非法”行為不應該是什麼問題。首先,學生運動是自我克制的,只專注於“佔領”立法院。其次學生的訴求是清楚的,而且是必要的。比如要求先立法,比如要求召開民眾憲政會議來研究如何解決制度失靈的問題。這些都是臺灣完善制度/擺脫中國化需要的。最後,事件能解決到什麼程度,最終取決於政府。臺灣的民主制度畢竟已經建立起來一段時間了,政府應當不會輕易用武力來對待和平的抗爭。人們不應當片面要求學生“合法”,而忽視政府的責任。

我覺得,不能拿以往的眼光來看待臺灣年輕人,不要沒有根據地猜測這是民進黨在背後操縱。對臺灣民運的關注可以理解,但要多去瞭解一下實際情況。這次運動,我更認為是沒有麻木的臺灣年輕人在危機下的覺醒。相對于前輩臺灣藍綠人對中共(中國)兩種態度割裂不同,臺灣的年輕人更多地表現出了對民主制度的堅持和對中共(中國)的警惕。看到這些新鮮的血液,我們應該對臺灣的明天更有信心。

兩則跟貼:

草蝦   豖渣! 2014-03-30
一些支持六四的民主人士反對臺灣學生。他們認為,臺灣已經建立了民主制度了,所以學生就不應當非法佔領國會。

答:豖渣!他們既哭訴支匪鎮壓了自己領導的民主運動,又擁護馬匪鎮壓大阮的民主運動;既反對半民主的大阮島的學生運動,又支持半民主的俄羅斯之侵吞克裏米亞,顯然只是滿腦瓜的拳頭意識的豖渣。他們只愛癡癡呆呆的崇拜強盜建立的秩序,一旦看見強盜失靈就會六神無主,惶惶不可終日。他們幻想的,只是自己能夠取代強盜,至少成為強盜的幫閒,並不可能想到出現一個沒有強盜的阿彌陀界。

他們曾詖或者將詖支匪迫害,我只能說,既是活該,也不值得,終其一生,只是搞笑。唯一效果,難民血卡。

草蝦   夠了! 2014-03-30
臺灣學生,在短暫佔領行政院被暴力驅離的時候,採取的唯一“對抗”方式就是原地躺倒,等員警抬出。330幾十萬人遊行,在展示了立場意見後,能迅速撤離,不盲目擴大對抗,展現的理智和秩序讓人欽佩。在政論節目上,很多學運領袖的發言,讓人感覺這些年輕人不光光有熱血,也具有相當的判斷和組織能力。以至於某位元政府發言人都承認,學生組織能力看起來已經超過政府。

答:夠了!這就是皇民的無縫素質,讓蒼蠅無法下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