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之一世紀的回眸
[林保華]

        四分之一世紀是25年,人生能過4個25年,少之又少,3個25年已算不錯,因此四分之一世紀已是我們人生中的漫長時刻,尤其再扣掉孩童的懵懂時期。因此最近出席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成立25週年的活動時,忽然間想起這個四分之一世紀有多漫長,且不說我個人幾乎已是“老而不”,而台灣、中國、世界發生了多少波濤洶湧的大事,我們能身在其中,不論觀察還是親歷,都是與有榮焉。        對25年前的1989年,人們想到的,多是中國發生的六四屠殺,但是台灣也有鄭南榕事件,還成立特赦組織,那是台灣的民主前夜。台灣步上民主道路,中國卻是改革開放的大倒退。但是,台灣的黨國孤臣孽子,卻在勾結中國的反動勢力,力圖把台灣向後拉,與中國接軌,馬英九之後,連勝文也來接力。

        馬英九的這個劣行,已經被來出席活動的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所公開批判,他不但在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提出批判,也在慶祝活動的講話中公開批判,而且點名是警察對和平集會民眾的毆打噴水。而這個行動是得到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支持,他們事後沒有懲戒相關人員,卻不斷對學運人士進行指責與秋後算帳,更顯示了他們侵犯人權的心態。

        因為馬英九勾結共產黨造成台灣日益失去“免於恐懼”的氛圍,表明台灣人權的倒退。謝蒂也批判六四後,尤其習近平上台後中國人權的進一步倒退,呼籲馬英九發表強硬聲明。但是對追求“馬習會”而慾火焚身的馬英九來說,謝蒂恐怕是對馬彈琴了。

        不過,令我們沒有失望的是,在台灣、中國追求民主做出犧牲後,出現了柏林牆的倒塌,接著“蘇東波”事件,蘇聯大帝國瓦解。這些是整體的民主第三波,台灣沒有缺席,而且處於“領先”地位,如何保住這個領先地位,反擊倒退逆流,是我對台灣人民的熱切期待。

        接著,擁有兩億多人口的印尼步上民主道路;再接著,封閉的伊斯蘭國家也出現茉莉花革命。當然,因為封閉,所以革命的進程不可能一帆風順而有許多曲折,但是最困難的一關已經突破了。

        有進步,也有倒退。在倒退中,最明顯的是自由的香港因為“回歸”而淪陷。本來在民主浪潮中出現自由香港向專制中國的回歸,已經是相當令人嗟嘆的事件,然而在民族主義作祟之下,香港人沒有做出有力的反抗,西方國家也沒有義正詞嚴的聲援。如今香港的年輕人後悔被“前輩”出賣已經來不及了。可是,台灣也要步上香港的後塵嗎?太陽花已經出來抵抗了,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難道因為厚愛馬英九而要眼睜睜看台灣走香港的道路?

        民主進程是反反覆覆的,不但台灣如此,作為蘇聯主體的俄羅斯何嘗不是如此?但是我們更應該注意到的是,不論台灣還是俄羅斯的倒退,還有香港的淪陷,中國都在發揮不同程度的影響力。對台灣,他們的統戰擄獲了連、馬等家族的“聯共制台”,導致台灣民主大倒退。而中國向俄羅斯割地與購買軍火、油氣,極盡拉攏的能事,也逐步實現中俄聯手抗衡西方國家的態勢。

        這個倒退,美國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六四25週年之際,檢討當年老布希放縱鄧小平的屠殺行為,沒有向中國施以強大壓力,而是派特使尋求和解的聲浪已經出現。

        西方政治人物與“中國通”對中國的姑息,除了經濟利益壓過普世價值之外,往往源於他們的“中國情結”,其中許多是對中華文化的情結。中國淪為當今最強大的反動國家,人民卻甘心做奴僕,正是這個具有幾千年歷史的封建奴隸文化發揮的影響力。在中國有識之士開始檢討這個文化的惡劣影響的時候,西方的學者專家與政治人物,也應該進行認真反省,可以從“孔子學院”開始,看中共販賣的什麼貨色,不要再被迷惑了。

        1989年後的25年,落在甲午年身上,台灣發生了太陽花學運,中國發生維吾爾人的大反撲,世界上還會發生什麼事情?等著瞧。
June 3,2014 09:42  極光電子報
http://www.taup.org.tw
(穿越30多年時空的重要評論,以及人生的酸甜苦辣,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新舊評論還在繼續增加與上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