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6 3《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從課綱到外交 談主權;六四關我乜事;支聯會民望跌至新低;香港歧視新移民?還是空心蔡嗎;蔡英文想說與不想說的事;美方主動 我601旅、美25戰鬥旅締盟;政治詐騙集團;俄美女嫁中國男絕配


【林保華專欄】從課綱到外交 談主權
自由時報
2015-06-03 06:00

台灣的問題,千頭萬緒,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又是多元的民主社會,所以各種議題,千變萬化,是是非非也莫衷一是。在這個情況下,我們還是要抓住最主要的原則,在任何情況下,不能迷失方向,不能轉移焦點。這就是「主權」兩個字。

在民進黨似乎可以在明年再度執政的情況下,為何共、國兩黨,習近平、馬英九親自出馬要蔡英文表示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就是因為它事關台灣的主權,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架構」下,還是台灣人擁有自己的主權,不論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因為中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如果不是阿Q精神,就是國共勾結欺騙台灣民眾。

主權之所以重要,乃是因為有了主權,才有台灣軍事、外交、經濟、文化的主體性,失去主權,就沒有這一切。上個月,美國眾參兩院已先後通過讓台灣參與美國環太平洋與紅旗的軍演議案。這是要提升台灣的軍事主體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六月二日刊出蔡英文的投書,蔡英文提出對外政策的四個支柱,除了第四項是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對應馬英九的奴顏婢膝),前三項也都體現台灣的外交自主,沒有如同馬政府要仰中國的鼻息。

最近來訪的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局助卿芮福金是三年以來,最高階的國務院官員。與以往不同的是,芮福金指出,台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盟友,台灣已經超越印度、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也已經超過日本,成為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這些話本應從馬英九嘴裡說出,現在由美國官員來說,明顯在提醒馬英九,不可把台灣經濟鎖在中國而失去經濟自主權。這種危機感,現今台灣財經界也頗多感受。

最近,一百多所高中,乃至國中學生也奮起反對課綱「違調」,這是在捍衛台灣文化教育的主權,因為若是台灣學生從小被「大中華」所洗腦,就難免只知中國,不知台灣。即使本土意識的台灣人,在言語中,有時也難免流露出過去黨國教育的遺跡。這場新學生運動的爆發,如果成功,將是幾代台灣人聯合翻轉大中華的意識形態,終結「中國黨」對台灣的話語權。

明年的選舉,我支持捍衛台灣主權的政黨與個人。強調公平正義,精神可嘉,但是如果漠視主權,讓中國侵吞台灣,就是最大的不公不義。因為接著而來的是更加貪污腐敗與貧富不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引領香港時代潮流的文章。向香港的年輕朋友致敬!還請台灣的朋友們看文章下面的精彩跟貼。港獨思潮在年輕人裡已經勢不可擋。
鏈接: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03/19170511

六四關我乜事:
我不愛國,我愛香港
港蘋

兩年前,本土思潮興起,支聯會提出愛國愛民的口號,遭到嚴厲批判,當時有論者指,如果年年六四到維園的人忽然都掉頭說「唔關我事了」,那才是今後北京管治香港的最大危機。
兩年過去,一語成讖。香港進入後雨傘時代,愛國落幕,當催淚彈發出那一刻,香港年輕人正式告別中國。從前,香港民主派總是想跟中共爭奪「愛國」的話語權,常常講愛國不等於愛黨,「愛的是文化中國,不是中共」;現在,香港年輕人已不想再爭論愛國是甚麼,反正已經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愛的是香港。
六四集會如宗教儀式

六四慘劇令上一代香港人有了中國人意識,從此認為中國與香港命運相連,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
有社會學理論指,一場民族悲劇是無法磨滅的集體記憶,也是國族身份最重要的來源。前陣子,跟幾個前輩傾談,他們都不約而同指,六四對於他們來說比雨傘革命更震撼,更有影響。我沒有跟他們辯論,因為感情是無可爭辯的,在六四中的真實經歷,對他們造成了深刻的創傷,這種深刻亦成為他們愛國的原因。
香港上一代愛國的起源是經歷了六四,香港新一代愛國的來源卻是六四集會。沒有六四集會,香港年輕人是不會有中國人意識的;六四集會,可以說是唯一有效的國民教育。六四集會,如同宗教儀式,年復年在香港呼召中國人,建構香港新一代的中國人身份。不過,對年輕人來說,這中國人身份始終是虛的,愛國是妄的,畢竟上一代是經歷了六四,新一代只是經歷一場宗教儀式,毫不深刻。
說穿了,六四集會,只是香港年輕人一年一度的愛國日;當黃之鋒說自己愛國,我是反感的。
傳統泛民應誠實對己

不過,面對大勢所趨的香港本土意識,傳統泛民竟然不講愛國了。今年4月尾,港大搞了一場關於六四的論壇,李卓人是其中一個講者,我站了一個半小時,竟然聽不到愛國二字。李卓人一開始講,平反六四是人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然後一直講的,都是普世價值……
原來,愛國對這個依靠六四資本做立法會議員的李卓人來說也是污穢詞,竟然講也不講了。現在傳統泛民對本土派的回應就是普世價值,但對他們來說,悼念六四真的如悼念猶太人大屠殺?如果有一天,六四對香港人的意義僅僅是普世價值,香港就真的要走向獨立了!
《異鄉人》的主角莫梭,殺人後遭判死刑,牧師多次到監獄希望莫梭懺悔相信上帝,得到救贖。莫梭始終如一說:「我不相信上帝。」上一代有上一代的愛國,這一代有這一代的愛港。如果愛國的就請講愛國,不愛國的就即管講不愛國。不要明明愛國就講普世價值,不愛國的又要虛情假意講愛國。誠實面對自己,這才是做人的根本。
而事實上,我不愛國。我愛的是香港。
港大《學苑》前副總編輯 陳雅明
--------


林保華按:
老化而不知覺,是最可悲的事情,尤其是思維的老化,還停留在20多年前。如果再與年輕人、新潮流對抗,更不可取,必然被滾滾的歷史洪流所淘汰。

 支聯會民望跌至新低
港蘋 

【本報訊】形象老化的後果?明天是六四26周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公佈最新調查,僅52.5%受訪市民支持平反六四,較去年下跌4個百分點,回到2008年水平,不支持則上升至23.6%;港人對支聯會的評分更跌至44.6分,是1992年有調查以來最低。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即使不同意支聯會或對個別人士有意見,也不應影響悼念六四活動,「最大動力係件事,如果值得去做就做」。
反映形象老化

民研計劃上月22至28日訪問了1,089名市民。調查顯示,66%受訪者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上升1個百分點;認為沒有責任則有23.7%,上升3個百分點,是1993年以來新高。民研分析,巿民年紀越輕,越傾向認為中國政府當年處理事件的手法不對,越認同北京學生的做法及傾向支持平反六四,顯示年輕一輩仍非常同情當年的北京學生。
調查也顯示,反對解散支聯會比率為38%,支持則有25.6%,也是1993年以來新高。分析指兩者差距收窄,反映支聯會開始面對形象老化的問題。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今年六四集會增添香港元素,日後也會多利用新媒體讓年輕人發聲。副主席蔡耀昌稱,願意接受理性批評和建議,也了解到年輕人對六四和中國議題有疑問,故今年特別製作六四答問小冊子,盼能切合訴求及討論。
■記者王家文
------------


林保華按:
香港身份證要7年才轉黑印的永久居留權,就是給7年“認同”的時間。自己願意來香港,就要強化自己的認同感,而不是怪東怪西。這是我自己做新移民的經驗。當年我們這些僑生回流香港,有的不適應再回到中國,被共產黨安排到各地演講,控訴資本主義的罪惡,包括所謂“歧視”在內。我打心眼裡就瞧不起這些人。回去是你的自由,別污衊香港。如果感到受歧視,就回中國去當主人翁啊,沒有人留你。

 唔覺自己係港人
近六成新移民遭歧視
港蘋

教院訪問了逾千名18歲或以上、來港定居約4年的新移民,發現只有12%人會自認是「香港人」,逾55%受訪者稱受港人歧視,認為港人未能接納新移民或存有偏見誤解的,分別有60%及66%。有學者指,新移民同化程低度,長遠可造成社會分化,建議政府主動跟進推動社會共融。

調查又發現,雖然有逾76%受訪者稱能操流利廣東話,但有26%人仍會以鄉下方言與親友溝通。近40%受訪者從不會與家人或朋友討論本地政治或公共事務。負責調查的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師伍鳳嫦表示,調查反映新移民受歧視問題已響起警號,他們的同化程度低,相信與大部份受訪者是無工作的家庭主婦有關,「日日淨係今日買咩餸、貴唔貴」。

她認為本地生育率低,新移民下一代將是本地重要生力軍,「再唔處理中港矛盾會有社會撕裂」。她建議政府主動推行上門跟進,安排社工、義工、志願機構等協助新來港人士適應本地生活,亦應加強他們下一代在校支援,長遠促進社會共融。
------------


林保華按:
刺激到余愛中的神經了。要中國接受,就去投降,還留在台灣幹嘛?做第五縱隊嗎?兩蔣有要求中共接受他們的存在嗎?

辣蘋果:還是空心蔡嗎(余艾苔)
2015年06月03日
台蘋

蔡英文提出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後,不斷遭外界質疑,如何維持現狀?若她完全鄙棄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理念,那她拿什麼說服人民,她有能力維持兩岸和平局面?昨她人在美國,《華爾街日報》刊出她的投書,洋洋灑灑的文章,確實比在台灣講得還多,但仍有很多不清楚。
蔡英文在投書中表明,建立穩定對中關係是她施政重點,為達目標,她希望與中國領導階層和台灣人民,建立開放溝通管道。後者對蔡來說不是問題,太陽花學運後,年輕世代力量與蔡關係不錯,小英也樂於傾聽他們心聲。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偷渡「一邊一國」

但談到與中國領導階層溝通,就不完全操之於蔡英文手上。首先中國面對小英真當選總統後,一定有觀察期,「聽其言而觀其行」,所以蔡不能沒有實際行動,但她只說維持交流卻沒說如何做,就會在兩岸關係投下變數。
值得注意的是,蔡在全篇投書中講「對中關係」,少提「兩岸」字眼,並將其定位為「對外政策」,這是偷渡「一邊一國」概念,這招險棋,就看中國如何反應了。
------------


焦點評論:蔡英文想說與不想說的事(卓慧菀)
2015年06月03日
台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在美國訪問,許多人期待她就其「維持兩岸現狀」的政策有進一步的說明,但個人認為「維持現狀」可能是民進黨目前最好的兩岸主張。

民進黨《黨綱》主張透過公投制訂新憲法,建立台灣共和國。但在2000年總統選舉前,為了降低國人對民進黨候選人當選恐影響兩岸穩定的疑慮,在1999年5月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依《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決定。」民進黨擱置公投建國的黨綱,以保護中華民國獨立現狀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成功地把陳水扁送進總統府。
作為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候選人,蔡英文不能違背《憲法》。《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但國家尚未統一,而有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之別,可稱是「一國兩區」的《憲法》。
此外,北京一再強調兩岸互動的基礎在「九二共識」。北京主張「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國民黨則稱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儘管一中各表與一中差別甚大,但兩者終究都是一中框架。
開放國家未來選項

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雖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其主權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暨其領空、領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因此主張「實質二中但不挑戰一中憲法」。
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不僅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不違背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還要不挑戰「九二共識」。那就是要遵守「一國兩區」主張,不違背「實質二中但不挑戰一中憲法」主張,且不挑戰一中框架。除「維持兩岸現狀」,有更好的政策嗎?
「維持現狀」絕非文字遊戲。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政策是針對兩岸關係。民調詢問民眾態度,絕大多數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或「永遠維持現狀」。沒有人不懂他們的「維持現狀」;當然就是不統不獨!
不統不獨的現狀依《中華民國憲法》解讀是「一國兩區」;不統不獨的現狀完全符合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主張;而不統不獨的現狀主張也未挑戰九二共識。維持現狀政策妥協而未退讓,卻又把國家未來的選項開放了。
執政不能背離民意

政治重在精準掌握說什麼與不說什麼。有人覺得維持現狀很空洞,事實上,維持現狀因它對未來選項的包容性而是務實且豐富的。
更重要的是,「維持現狀」讓政策聚焦於兩岸的和平互動,而和平互動正是和平解決兩岸歧見的不二法門。蔡英文說她的主張與美國一致,一點都不假。美國主張維持現狀,中國不武,台灣不獨。
2000年陳水扁就職總統,隨即提出只要中國不武,他任內四不一沒有,並邀請中國領導人到大膽島喝茶聊天。但北京不讓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得分,完全不理會陳水扁初期的兩岸溫和政策,終於導致他轉而迎合獨派死忠者的主張。
台灣實質獨立,但有一中的憲法法理;絕大多數人民要求維持現狀,不接受統一,但也不追求法理獨立。不論那一個黨執政都不能背離此強大民意,北京也應正視。無論誰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北京都應釋出善意,因為只有透過善意互動才能覓得雙方都滿意的最終安排。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


林保華按:
美國在軍事上的一連串動作,是向中國告白,台灣與美國有軍事同盟關係,不准向台灣動武。也較高馬英九輸選以後,別妄想邀請中國出兵台灣。

美方主動 我601旅、美25戰鬥旅締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03
台美斷交後 締姊妹旅首例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美軍事合作獲重大具體進展!在美方主動示意下,我國陸軍航空601旅已與美國太平洋陸軍第25戰鬥航空旅締結為「姊妹旅」,雙方今年將推動進行相互學習及聯合演訓等計畫,這也創下我國與美國斷交之後,台灣主戰部隊與美方戰鬥部隊締結姊妹旅的首例。

    AVN是美國陸軍航空部隊簡稱,中間的黃底紅色閃電,代表的是熱帶閃電,下方雙翼象徵航空部隊。(圖:取自第25戰鬥航空旅臉書)        圖為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的阿帕契直升機在軍艦上進行起降演練。(取自第25戰鬥航空旅臉書)
    外形為立型鑽石,取其意涵為堅強鞏固之意。內有羅馬數字「I」代表第一支編成之航空旅,「H」則是直升機的代號。 (記者羅添斌攝)

此外,軍方總政戰局政戰總隊心戰大隊,去年十一月也與太平洋司令部第七心戰群簽署「合作協議書」,雙方將建立「戰略溝通平台」及推動互訪、輔訓及聯合演訓計畫,未來台灣若遭逢戰亂,資訊傳播管道遭中國封鎖時,即可透過這個管道由美方提供協助,甚至是進一步接替執行任務。
夏威夷 台美重要合作基地

軍方高層人士說,這兩項重大的軍事合作案,都是在美方主動示意下,雙方密集接洽協調進行,兩案的完成簽署,也代表我國三軍部隊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有了更加緊密的合作關係,「夏威夷儼然成為台美重要的合作基地」。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指出,凡是有助於我國軍事交流的活動或是事項,國防部樂觀其成,但對於相關細節不作評論。

行政院各部會每年會提列重大政策績效的管考作業,並接受國發會管考追蹤,一○三年度各部會施政績效報告已在上週陸續公佈,國防部在報告中,就將這兩項與美國軍方的合作案,列為重大施政績效。
將推動聯合演訓 學習交流

報告中指出,UH-60M(黑鷹)通用直升機、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及P-3C長程定翼反潛機等對美重大軍購,已陸續返國並由美方協助完成接裝,大幅提升我國地空整體作戰、聯合制海及監偵能力,「其中我國陸軍航空601旅與美軍太平洋陸軍第25戰鬥航空旅,為亞太地區編配機種相同、且作戰任務及環境具高度相似性之部隊,特於今年(指一○三年)締結為姊妹旅」,持續推動相互學習、經驗交換及聯合演訓,象徵兩國軍事合作關係持續深化。
我心戰大隊 也與美軍結盟

報告還表示,我國在一○三年十一月完成國軍政戰總隊心戰大隊與美太平洋司令部第七心戰群合作協議書的簽署,並持續納入軍事交流平台,以短中長期交流規劃,建立資訊平台、專家互訪、機動輔訓、聯合演訓及裝備獲得等合作項目,以吸取美軍心戰部隊經驗,提升我政戰專業能量。
--------------


林保華按:
真不要臉,美國已經說了,九二共識與美國無關,它居然還把九二共識當成是台美關係的關鍵?莫非塔也認為太平洋兩岸同屬一中?因此美國也是中國的一部分?

馬:台美關係36年來最好 關鍵是「九二共識」
(自由時報,略)
----------


林保華按:
哈哈,十億人民九億騙,還有國黨在台灣。

蘋論:政治詐騙集團
2015年06月03日
台蘋

欺騙人並不容易,記憶力要好,要符合常識,要接近事實,也不能牴觸人性。所以騙人要用心、專心、周詳、努力,隨口騙人是對被騙人的侮辱,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專業的騙子除了詐騙集團,就屬政客,政客施展的騙術一定要高級,才不負政客和專業的美名。
可嘆的是台灣政客連騙人都懶散隨便,毫不專業,詐騙集團都比他們敬業專注,不斷創造出新的構想,努力奮進,日新又新。政客們連騙人都做不好,還能治國平天下嗎?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不實申報違反常識

監察院公布去年直轄市長選舉的政治獻金申報資料,其中支出部分柯文哲和連勝文都是1.4億元.柯聽到後哈哈大笑,接著說:「我笑不出來」,又說「無可能啦」,還用手指膝蓋,表示用膝蓋想都知道。
這就犯了欺騙的大忌──違反常識,牴觸事實。去年11月29日選舉才過去半年,大家記憶猶新,人人都看到連的競選廣告鋪天蓋地,而柯的競選廣告少得可憐,二者根本不可以道里計,結果支出方面柯還多過連60萬元,讓人不起疑都不行。
國民黨因為有豐厚的黨產,企業界又多押寶國民黨,而買票又是該黨的發明和悠久傳承,歷年來民眾無論藍綠,都相信國民黨候選人花在選舉的錢肯定多於其他黨。可是4年前5都市長選舉時的政治獻金收支,國民黨候選人全都低於民進黨候選人,騙肖嗎?柯文哲曾質疑馬英九兩任市長、兩任總統的競選經費都申報不實。2008大選後,馬申報的政黨捐贈只有2億7600萬元,但選後4月黨中常會通過為總統大選編列的經費達10億多元,其間相差7億多,進了哪個豬八戒的口袋?
財團老闆不是吃素

不實申報就是偽造文書、欺騙人民,而且是心虛的表示。企業捐那麼多錢沒要求回饋嗎?財團老闆是吃素的嗎?是辦慈善事業麼?他們的目的是先埋伏筆,以後再來求對價關係。就算不要求對價關係,那份蜜裡調油的甜蜜關係,也是無形的有利資產。
台灣到處是假,本期《今周刊》以台灣之假為焦點專題,令人嘆為觀止。本報前天公布的民調顯示,若隔天投票,洪秀柱將以50.05%勝過蔡英文的28.47%,你相信嗎?被民調的調查對象作假灌票害國民黨,官民都作假,怎麼辦呢?
-------------


林保華按:
怪不得習總的粵語就是雜種。

 京媒俄報章吹捧︰
俄美女嫁中國男絕配
港蘋 
 
■山東土豪早前娶俄羅斯美女為妻,令不少網民嫉妒。資料圖片
 
中國丈夫+俄羅斯妻子=完美組合?《俄羅斯報》近日刊出一則中方撰述宣傳中俄友好的文章,題目是〈中俄跨國婚姻中的完美公式〉,主張俄國美女嫁中國男人,引俄社會不滿,認為中國官媒借題搞徵婚,影響俄羅斯人口發展;中國網民則大讚好。
俄網民促禁止宣傳

這篇文章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與《俄羅斯報》合作,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動宣傳。文章由中方提供,提及中國丈夫的優點,包括顧家、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會做家務、認真對待婚姻;而俄羅斯妻子優點是獨立、給丈夫自由、受過教育、漂亮和勤勞。文章引俄網民熱議。有人贊同俄中婚姻確實是絕配,指許多嫁給中國人的俄姑娘都找到了幸福。但更多俄網民質疑《俄羅斯報》作為俄政府機關報,刊登這樣的廣告令人費解,鼓勵俄羅斯美女嫁給中國人,會影響俄國人口質量;要求當局禁止這種宣傳。
事件經中國媒體報道後又在內地引熱議,不少網民讚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做了一件大好事」,值得當局給他們頒獎,更有網民稱,中國有4,000萬光棍找不到老婆,政府就該多為他們搭橋,「這比用錢打造甚麼一路一橋更能體現中華民族的優勢」。
北京《環球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