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從課綱到外交 談主權
自由時報
2015-06-03 06:00

台灣的問題,千頭萬緒,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又是多元的民主社會,所以各種議題,千變萬化,是是非非也莫衷一是。在這個情況下,我們還是要抓住最主要的原則,在任何情況下,不能迷失方向,不能轉移焦點。這就是「主權」兩個字。

在民進黨似乎可以在明年再度執政的情況下,為何共、國兩黨,習近平、馬英九親自出馬要蔡英文表示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就是因為它事關台灣的主權,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中架構」下,還是台灣人擁有自己的主權,不論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因為中國根本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所以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如果不是阿Q精神,就是國共勾結欺騙台灣民眾。

主權之所以重要,乃是因為有了主權,才有台灣軍事、外交、經濟、文化的主體性,失去主權,就沒有這一切。上個月,美國眾參兩院已先後通過讓台灣參與美國環太平洋與紅旗的軍演議案。這是要提升台灣的軍事主體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六月二日刊出蔡英文的投書,蔡英文提出對外政策的四個支柱,除了第四項是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對應馬英九的奴顏婢膝),前三項也都體現台灣的外交自主,沒有如同馬政府要仰中國的鼻息。

最近來訪的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局助卿芮福金是三年以來,最高階的國務院官員。與以往不同的是,芮福金指出,台灣是美國一個重要的盟友,台灣已經超越印度、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也已經超過日本,成為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這些話本應從馬英九嘴裡說出,現在由美國官員來說,明顯在提醒馬英九,不可把台灣經濟鎖在中國而失去經濟自主權。這種危機感,現今台灣財經界也頗多感受。

最近,一百多所高中,乃至國中學生也奮起反對課綱「違調」,這是在捍衛台灣文化教育的主權,因為若是台灣學生從小被「大中華」所洗腦,就難免只知中國,不知台灣。即使本土意識的台灣人,在言語中,有時也難免流露出過去黨國教育的遺跡。這場新學生運動的爆發,如果成功,將是幾代台灣人聯合翻轉大中華的意識形態,終結「中國黨」對台灣的話語權。

明年的選舉,我支持捍衛台灣主權的政黨與個人。強調公平正義,精神可嘉,但是如果漠視主權,讓中國侵吞台灣,就是最大的不公不義。因為接著而來的是更加貪污腐敗與貧富不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