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9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及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下架的黑心食品哪裡去了?香港人「去中國化」;「袋住先」與「外國勢力;專訪柯文哲;中國能在2020年前拿下台灣嗎


下架的黑心食品哪裡去了?
2014年9月9日 19:17
September 9,2014 12:57
No.419-下架的黑心食品哪裡去了? [林保華]
 
圖片網路資料-極光電子報合成
 
        黑心食品大鬧台灣,最先是中國進口的三聚氰胺,然後是「土產」的毒澱粉、棉籽油,一直到現在的「地溝油」等等。雖然是「土產」,卻帶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正是馬英九總統向中國開放,意識形態也「中國化」的結果。司法機關對這些黑心人士的放縱,勢將加速「中國化」。「國之將亡,必有妖孽。」黑心食品的氾濫,馬團隊相關部門的縱容或無所作為,正是這個「妖孽」。
        言歸正傳。警方在第一天於工廠內查封129公噸、3230桶,另有683公噸已出廠,換算約有45000多桶餿水油已流入市面。
 
        這次發現餿水油,各個「中毒箭」被點名的商家,或者「自我審查」發現中毒的商家,都在第一時間表示已經將這些黑心食品下架。被點名中毒的已經有幾百家之多。那個683公噸已經出廠的地溝油,有些遲到肚子裡了,有些還沒有加工,但是已經加工成為食品還在架上的,其重量肯定已經大大超過683公噸,因為1公噸地溝油,可以做出多少麵包,我不是專家,但是憑常識也知道那個重量不知道有多少多少倍。還有味全那12款熱門豬肉鬆及肉醬,還有維力的泡麵,那是多少罐、多少盒?味全是再犯,怎麼會這樣?顯然懲罰不夠,不足以吸取教訓。
 
        怎樣清除這些「垃圾」,已經是巨大的工程,當然也要花不少錢。就從過去的黑心食品的最終處理情況來看,就沒有見過媒體追蹤報導,也沒有見過政府有進一步的措施與監察,似乎下架了就萬事大吉。這些「食品」可以像廚餘那樣餵豬吃嗎?不可以,因為豬也會中毒,甚至再被人遲到肚子裡。丟到河川、大海?那這些油不是製造污染嗎?總之,它們哪裡去了,是個謎。也許,最方便的是改頭換面,再吃到人的肚子裡。經過2300萬台灣民眾「分享」,就神不知、鬼不覺的在天地間消失了,衛星拍不到,監聽聽不出,是最安全的辦法,也避免廠商有所損失。
 
        當年的鴉片戰爭,即使鴉片像黑金那樣寶貴,林則徐還有一場虎門燒煙的壯觀表演,如今這些黑心食品,體積不知比那鴉片大多少萬倍,如果再無聲無息的消失,那是不是政府的責任?枉為那些檢調人員的苦心偵破,也必然讓黑心食品的問題長遠發展下去。尤其連罰款都被大大減少,只是因為有馬英九的大姐馬以南,以及不肖官員為這些奸商加持,然後就以政府體恤這些企業家為名從寬處理?
 
        我們必須翻查過去下架的黑心食品哪裡去了,然後監督這次下架的黑心食品的處理。不但衛生署責無旁貸,不得漠視民眾的生命健康;環保署也應該跟進,不讓它污染台灣大地。如果有可能的話,這些下架食品應該全部「上繳」給政府處理,避免廠商做手腳,至於政府的處理費用,除了一些業務開支之外,也根據數量向有關廠商徵收「處理費」。
 
        食品安全算不算「國安」?連香港、澳門都被害慘了,馬英九這個「香港人」,別投共害慘香港的「一國兩制」後,還要害到香港人的身體健康。
 
        政府官員不應該自己吃進口油而不理小老百姓的健康死活,司法也不應該因為廠商住在帝寶而給予寬免保護。在黑心食品面前,小民成為待宰的羔羊,因此期盼媒體發揮第四公權力的作用追查這些毒品的最終下落。否則這樣下去,與其大家中毒致死,不如奮力一搏,把那些奸商與貪官、昏官都拉下馬來。
 
        自己生命自己救!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


〈林保華專欄〉香港人「去中國化」
自由時報
2014-09-10
今年六月,北京宣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預告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死亡。八月卅一日,中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北京決定的香港普選方案後,香港民眾在九月一日舉行集會,台上兩個大字:抗命。公民不服從,香港叫做「公民抗命」。
九月一日,華人民主書院及台灣廿個公民團體舉辦了跨海聲援香港真普選記者會,並以視頻與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教授、香港專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同學連線,周永康表示:「未來香港不會再有年輕人相信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未來也不再提民主回歸,提出的必定是命運自決,香港人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要怎樣走下去。」也就是說,香港年輕人再不會期望北京中央政府,而是要走自己的路,以此來決定自己的命運。
專上學聯與學民思潮這兩個學生團體,在爭取普選的公民運動中表現突出。中共對學生比較克制,以免損害形象,但是最後忍不住還是向他們開砲了。由於學民思潮是中學生組織,中共打他們太難看了,因此選擇大專學生的專上學聯來打,這幾天黨報對他們猛轟,使用街頭流氓的俚語,謾罵學生是「爛頭卒」。
周永康的「命運自決」這兩天更被左報猛烈抨擊是「港獨」。難道香港人只能是做共產黨奴才的命?何況即使「住民自決」也是聯合國人權憲章規定的基本人權。目前英國的倫敦中央政府將在蘇格蘭以公投來決定蘇格蘭的統獨問題,那麼同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卻公然違背聯合國憲章,該當何罪?
但是公民抗命也非就是「獨立」一條,周永康的命運自決也還談不上「港獨」,只是推行和平、理性的不合作運動而已。除了街頭抗爭,九月三日,香港本土漫畫家白水在他的臉書畫了一張《從生活中去中國化》(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9/03/84012),列舉九種去中國化的行為,包括不用中資銀行、抵制中國電子品牌、拒用中國社交網站及軟件、不買紅籌股、不去大陸旅行、不用中國移動、不買中國電器、不看中國電視節目、不喝青島啤酒。
九七前,我們在香港的一些朋友已經拒買愛國猛獸曾憲梓公司品牌的服飾產品。如果那些「愛國商人」或「愛國媒體」發表太離譜的言論,可以擴大抵制範圍。如果中共繼續進行變態的打壓,香港的本土意識必然急劇增長。
台灣也可以開始推行生活上的不合作運動,向中國共產黨說不。我們盡量不買中國貨,並且考慮對「馬友友」的股票、產品,擴大抵制,就如王雪紅發表不當言論後,曾經抵制她的hTC那樣。「去中國化」還可以從生活領域逐步擴大。(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民報專欄》「袋住先」與「外國勢力」

2014-09-10 08:55

[完整介紹]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中共風雨八十年》﹑《告別江澤民》﹑《閒話鄧伯伯》﹑《神州千奇百怪論》﹑《血與淚-----八九學運札記》等。

「袋住先」與「外國勢力」
香港「和平占中」發起人陳健民(左起)、戴耀廷及朱耀明9日舉行「光明頂」剃頭行動,以表示在爭取2017年香港「真普選」上退無可退。圖:中央社

中國定下封殺香港普選的規則,簡單一句話,就是給你投票權,但是不給你被投票權,也就是這個選舉權,只能是你去選別人,而這些被選的人,則要由北京決定。這叫做普選嗎?只有白痴才會認同。

因為中國自己也知道難以自欺欺人,所以開展兩大宣傳攻勢,推銷其騙局。其一是要大家「袋住先」,其二是攻擊「外國勢力」干涉香港內政。

「袋住先」是粵語,意思是「先入袋」。亦即北京願意給多少,香港市民先收多少。一度也有「食住先」的說法,肚子餓了,就是不好吃,也先吃進肚裡再說。

香港是高度發展的商業社會,民眾被熏陶出一套功利主義的思維模式,有短暫利益就先收取再說,免得夜長夢多。中共及其奴才根據香港人的這個特點開展心理攻勢,不能不說毫無效果。尤其北京與特區政府更出言恐嚇:如果不接受,政改就原地踏步,亦即維持在原來的小圈子選舉。

然而為何泛民不可以接受這種主張呢?

第一,中國既然連基本法也可以違法,這種「食住先」的口頭承諾,難道可以相信嗎?

第二,即使現在「袋住先」了,以後的什麼時候給?中共的「循序漸進」,會「循序」到什麼時候才完成?50年不變嗎?

第三,這種落下三道閘門阻擋泛民成為候選人的選舉規則,北京沒有說只適用於2017年,因此那就是「普國價值」了。既然已經實現了基本法中的「普選」,以後還要什麼?普選??

但是這種「袋住先」很迷惑一些人,甚至某些溫和民主派,一些?學者?也為它背書。然而原來的小圈子選舉,會比這個普選差嗎?小圈子選舉,泛民仍然可以成為候選人,雖然注定選不上,還可以宣傳自己的主張;然而「普選」的泛民完全沒有可能成為候選人,連宣傳自己的主張都沒有機會。接受這種?普選?,就是接受倒退,除非泛民中某些人要背棄自己的理念。而擁有所謂?一人一票?投票權利的選民願意充當花瓶為中共的惡質虛偽手段配合演出嗎?

中共及其奴才的另一手段就是譴責「外國勢力」干涉內政。這個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有以下理由:

第一,因為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國際協定,交給聯合國存檔,美國表示關心,因此美國曾經於1992年在國會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北京有強烈反對過嗎?英國是簽字國,當然更應該關注它的執行情況。

第二,北京以?干涉內政?為名,抗拒外國的關注,是中華權謀文化?關門打狗?策略。西藏因此慘遭踐踏,香港也面臨「西藏化」命運,接下來就是台灣。總之,誰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包括「中國的一個人」,誰都要遭殃。

第三,正是當年「俄國勢力」的干涉,因為中共的支持,才有蒙古的獨立;因為共產黨的勾結,才有中華民國的被顛覆。也是1949年後,在黨的領導下,一塊塊領土被割讓給緬甸、越南、北韓,乃至確認19世紀及其後被俄羅斯佔領的國土。至於「日本勢力」,請回顧毛澤東感謝日本皇軍的講話吧。

第四,北京拉出「外國勢力」出來的更大圖謀,是為通過基本法23條的國安發條製造輿論。這是北京在組織香港普選以後必然要做的事情。斯時香港將陷於與中國類似的白色恐怖之中。

香港泛民應該不怕做「漢奸」,與外國勢力合作,捍衛香港的普世價值,強迫中國實現諾言。當然,這個?外國勢力?不包括中國的兄弟國家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這場在香港主場的鬥爭,是對香港人民,尤其是民主派再一次重大考驗。
------------------------


《蘋果》專訪 參選隱忍直白性格 柯文哲找平衡點
2014年09月10日   

柯文哲昨接受《蘋果》專訪時表示,政治就是要「找回良心」。葉志明攝
【張博亭、林修卉、吳家翔╱台北專訪】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接受《蘋果》專訪,坦承在找一個醫師與市長的平衡點,希望能建立先問對錯的社會,他說:「當加護病房的門關上時,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做什麼。」因此有時候醫師確實扮演上帝角色,所以視病猶親很重要,久而久之就相信良心,而政治就是要「找回良心」。
近日一連串失言,讓柯文哲飽受歧視女性的抨擊,但他說,該道歉就道歉、該改進就改進。他不諱言,對醫師來說,談排泄物、器官、甚至性器官是很自然的事,以前在醫學系上課講了好多年,現在變得不行,這就是醫學院教授和市長不一樣之處。柯說,當高掛白袍時,就是要跟過去斷絕,不過行為模式還是很難完全改變。


柯文哲受訪時表情豐富,沉思時看似嚴肅;但講到興奮處,瞇起眼睛的招牌動作也常出現。葉志明攝
政治人物裝神弄鬼
柯文哲自我分析,他講話直白,因為加護病房沒有人聽懂文言文,所以指令要明確;至於說話跳tone,是長期工作訓練的結果,他管外傷、器官移植、葉克膜,這些都有一個共同點「不確定」,「我常開玩笑說我是『window』,可以開不同的視窗。」另外他對人冷冷的,「因為我在加護病房,家屬跪下來哭,我還要很冷靜下命令。」
經過幾個月選戰,柯也說,現在講話較少「脫口而出」,但仍盡量順從己意。他話鋒一轉批評,現在政治人物不是裝神弄鬼,就是道貌岸然。


談蔣對選票無助益
日前在臉書稱前總統蔣經國時代,對政商關係與官員操守有嚴格限制,應成政治典範,遭藍綠砲轟,也讓柯文哲感慨良多。他說,談蔣經國並非選戰策略,因為一來一往,拿淺藍票也丟深綠票,對選戰沒助益,但對台灣歷史有幫助。柯並說這是「國王的新衣」,他要逼大家面對,若蔣經國就讓綠營激動,那提到陳水扁,深藍族群會如何反應,大家將心比心,讓社會可以建立「討論問題」的氛圍。
柯文哲說,近來他看了電影《KANO》和《軍中樂園》,感觸很大,每個人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就看能不能創造共同的未來。「我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小時候不喜歡外省人。」現在看新黨,慢慢可以諒解對方,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從綠營出發的素人,會堅持無黨籍,現在藍綠是五五比四五,是穩定的政治分贓結構,一定要打破,每個人都有政治意識形態,但應共同思考怎樣對台灣最好。


人事布局 跳脫藍綠 首長將禁止政黨活動
2014年09月10日   
柯文哲昨在專訪時表示,投票前將公布執政團隊,包括教育、文化、勞動三局處首長,近期將設「遴選委員會」提出人選,也將公布副市長名單。至於是否找女性擔任副市長?柯說,「沒有想到這個,我想到的是功能互補。」柯強調,他選前沒入民進黨,選後也不會,以後市府一級主管也不能參加政黨活動。

首長考核採投票
柯文哲說:「官員為何皮皮的?因為做好做壞沒有人在意!」所以未來局處首長考核採投票方式,例如台北市警察局長被十二個分局長或副分局長打分數,「搞下去每個官員做事都很小心。」
至於考核採投票方式,是否變成覓才障礙?柯說:「如果不敢面對群眾,不敢面對公開評論,那也不要來了。」他在台大試辦多年,開始大家無法適應,後來發現這是「霍桑效應」,就是當有人在觀察你的時候,表現就會變好。
柯文哲主張未來市政會議全部上網,但被市議員質疑,「以後誰敢在開會講話?」柯說,會議紀錄只是公開會議結論而已。但他強調,他討厭單獨密奏,有事大家開會討論,「我最討厭小圈圈。」
柯文哲昨也在臉書表示,接受市民批評是市府改進的最大驅動力,他若當選,希望每周能固定一天在市府舉辦「公民PK論壇」,讓大家來批評市政缺失。記者林修卉、張博亭、吳家翔


競選創舉 選3個月 競選經費只花1200萬
2014年09月10日   
柯文哲今將公布競選經費細項,《蘋果》昨獨家取得柯的募款收入、競選支出部分總表,從四月二十五日到七月三十一日期間,柯文哲募款總收入為二千二百二十三萬三千零六十七元;支出為一千二百零三萬七千八百七十八元。

人事費佔最大宗
柯文哲募款收入中,個人捐贈最多,共一千四百三十七萬八千五百六十九元,網路募款第二,共五百七十四萬五千八百九十八元;而競選支出以人事費佔最大宗,共四百五十六萬一千九百七十二元,其次宣傳費共三百六十六萬六千九百六十三元。
柯文哲說,當初團隊為了是否公布競選經費,吵成一團,質疑為何公布選戰策略,但他堅持「公開透明」。姚立明則說,內部成員從選戰角度考量公布競選經費,但他們要建立新的政治方向,公布競選經費是「前無古人」的作法。
民進黨前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表示,蘇貞昌選市長花了一億多元。柯文哲不像傳統政黨舉辦大型造勢活動,花費較省,但未來兩個月是關鍵,也許要砸多點錢在文宣上。
針對柯文哲決定公布競選經費明細,連勝文總部昨回應,競選經費支出依法辦理。 記者張博亭、晏明強
-----------------------


中國能在2020年前拿下台灣嗎(范疇)
2014年09月10日    更多專欄文章
最近在兩個不同場合都被問到一個問題:中共是否已經決定在習近平總書記第二任結束前,也就是2020年前,拿下台灣?相信這是台灣當下許多人內心最深沉的恐懼,也會是2014、2015兩場選舉的心理暗潮,茲事體大,因而有必要予以解析。

心理的挑動點,起自習近平2013年在峇里島的一句話: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下去。這種態度,一反胡溫時代的「我們有耐心」、「即使走不動了,爬也要爬到台灣去看看。」
關鍵大事,一旦有了心理期限,就會「吃緊弄破碗」;政治大事,只能有「生日」(birthday),不能有「死期」(deadline)。
中共和台灣的民進黨、國民黨,三黨都陷在「統獨」的非黑即白弱智思維內。統和獨,都是政治的死胡同,對台灣如此,對中國亦然。這裡只回答一個問題:2020是不是兩岸關係的「死期」?
隨著氣氛,台灣內部已經自我收緊言論。代表性的說法有兩個版本,其一是「台灣的前途從來不由2300萬人決定」,其二是「政治是務實的,台灣的前途從來不由台灣人決定……中華民國法統是台灣唯一生存的道路」。

前途由東北亞決定
這兩種說法,都有歷史依據;近400年來的台灣,從來就不由台灣人自己決定。但兩種說法也都犯了邏輯上以偏概全的錯。正確而全面的說法應該是:台灣的前途從來就不由13億2300萬人決定。若要從歷史看問題,台北固然不能決定台灣的前途,但是北京也不能!
歷史上每當台灣與中國出現距離時,決定台灣前途的都不是「中國人」,而是荷蘭人、日本人、美國人;這個態勢,至今依然。今天台灣人天天傷心沒有「國際身分」,但這並不意味台灣沒有「國際地位」;事實上,台灣的前途不由2300萬人決定,也不由13億人決定,而是由東北亞的權力制衡結構決定。
東北亞的權力政治是一場麻將,桌上坐的四方是:中共自稱代表的中國,美國自稱代表的西方國群,日韓,台灣。中共的籌碼日增,台灣的籌碼日減,美國和日韓在考慮是否加碼。台灣人在自家政治小麻將桌上生猛機巧無比,島內殺得天昏地暗,但一坐上區域政治的大桌,集體IQ只剩下80。
拿下台灣,中國自然有底氣;解放軍說,七天就可拿下台灣。但事實上不需要,美國的公開資料判斷,若發狠,解放軍7分鐘就可取得台海制空權。但是軍事迷和鷹派都忽略了一件史實:毛澤東曾在50年代一場紅軍老戰友聚會中哈哈大笑說:要是老百姓知道了我們今天在這裡的談話內容,恐怕共產黨7天都撐不住咯!中共「拿下」台灣的正當性,其實也只有7天的壽命;只要中國的互聯網被開放7天,「拿下」台灣的正當性就會蕩然無存。
在中共自身的執政合理性壓力下,習近平總書記的任期點,決定不了台灣的前途;但是,倘若台灣的「牌品」太差,不耐穩紮穩打,只想做大牌一次翻本,或者一輸牌就嘴裡不乾不淨、罵罵咧咧,再正好碰到東北亞權力結構出現火花,那麼等不到2020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