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2 10《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的評論與其他信息。)
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柯文哲與毛澤東兵法;馬英九、朱立倫同步了;李全教的「人緣很好」;賴神看見未來;太陽花學運118人起訴名單;我對港獨一點看法


柯文哲與毛澤東兵法
[林保華]
(圖片來源)

柯文哲是外科醫生,號稱「政治素人」,他在許多方面的確是政治素人,但是在他的某些言行中,他又不是素人,尤其是他所具有的一些謀略,在本土派中實在難得。
 
我注意到這點,是在他有意競逐台北市長時,有人爆料說他去過中國多少次,還去過延安。我學黨史的,都還沒有去過延安、井岡山等「革命聖地」,因為在中國沒有住上幾年,對中共從敬仰改為恐懼,如果不是「組織」去的,我沒有意願自己去。那麼柯文哲去延安,是純粹旅遊,還是崇拜毛澤東,或者是從延安之行了解中共?
 
後來從他的言行,我知道他只是想去了解一下中共,他也從中共的黨史中了解「毛澤東兵法」。如果他是崇拜毛澤東的,不會拒絕「九二共識」,不會提出「兩國一制」,而是投懷送抱。他對毛澤東兵法的了解,也不是囫圇吞棗,而是經過自己的消化,以自己的語言說出來。

毛澤東熱衷《孫子兵法》,著作中常常引用,例如「攻其不意,出其不備」。前年洪仲丘事件以後,柯文哲到中國做學術演講,就以此突然播放20萬白衫軍凱道集會的視頻,主辦單位來不及反應。從這點,我肯定他愛台灣之心,因為沒有任何藍綠政治人物或專業人士敢於如此「囂張」。
 
投票前一個半月,柯文哲提出「兩個務必」。這是毛澤東在1949年3月進入北京城前夕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報告中所說的:「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毛澤東是言行不一的典範,但是這段話還是不錯的,如果2000民進黨執政前夕,陳水扁總統也能以此教誨同黨同志與家人,對「糖衣砲彈」有所警覺,更加謙虛的面對執政大任,此後自己與民進黨的遭遇,乃至台灣民主路程的反覆,就會好一點。因此我更加注意柯文哲在這方面的
表現。
 
台北市政府與遠雄的談判,柯文哲說是「談談打打」,也是取之於1945年毛澤東到重慶談判的策略。經過談談打打、邊談邊打,以拖延時間做好內戰的準備,使蔣介石從優勢逐漸變為劣勢。
 
最近他與遠雄的談判,據稱也是根據毛澤東兵法。不談具體的談判技術問題,這的確是中共最拿手的。只是他以捉狗做例子,不要全部捉,而只是捉其中一隻,其他狗隻就不會群起狂吠,而是群起出賣這隻狗。
 
這是毛澤東對敵人「戰略藐視,戰術重視」的思想,強調飯要一口一口的吃。蔣介石國民黨就是這樣被毛澤東分化瓦解,一口口吃掉,連副總統李宗仁都投共了。中共現在對付台灣也是如此,且不說分化國民黨與民進黨,就是民進黨裡,也已經暗藏中共的人馬了。如果不懂這些,且不說對付不了共產黨,連國民黨都對付不了。
 
綠營民眾對國民黨的義憤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基於義憤,不分青紅皂白,對國民黨及其支持者痛罵一頓、橫掃一通,爽是爽了,但是能夠解決台灣的沈痾嗎?柯文哲因為顏色不夠「純」,有人激烈反對他,是真正出於理念,還是有自己的私心?對姚立明也死扣紅衫軍時期的表現,沒有看到他後來的觀念發展。這種靜止觀點,都不利於團結與壯大我們的隊伍。就如阿扁與呂秀蓮都加入過國民黨,如果大家一直以此責難他們,那還有後來民進黨的執政嗎?
 
毛澤東是個大魔王,是絕對要否定的人物,但是我們要了解他的兵法,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當年中共就宣傳。美國總統甘乃迪床頭就擺放《毛澤東選集》,因為「美帝國主義」也要了解自己的敵人。但是我們在引用時也必須注意,不能成為對毛澤東的吹捧,所以應該以自己的語言說出來;何況我們與毛澤東的目標完全不同。
 
1983年毛澤東90歲冥誕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講話中稱讚他是「我們國家這一百多年中最偉大、最卓越的人物」。我了解胡耀邦其實反毛,但是那個時候鄧小平等老革命還在,他無法暢所欲言。當時我在香港《信報》專欄連寫四篇:「毛澤東是第一人」、「黨內鬥爭使用權術」、「實用主義的統戰」、「統戰中的兩面手法」,都收入在後來出版的《閒話毛伯伯》的「毛術」專題中。(用《毛伯伯》作為書名,也是朋友建議用中性的名字來「統戰」對毛澤東還認識不清的中間群眾。)
 
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否認毛澤東有什麼其他偉大的地方,只承認他是「偉大的權術家」。
 
(作者為資深媒體評論員)
極光電子報
February 10,2015 00:00
No.441
-----------------------


林保華按:
預告:明天我會寫金溥聰。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馬英九、朱立倫同步了
自由時報
2015-02-10

金溥聰與李全教本來是風馬牛扯不在一起的,但「九合一」選後,兩人如命運女神操弄下的角色:一個去職、一個被捕。兩事件除本身具有十足張力外,金李的際遇,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值得拿出來合論;做為「照見五蘊」的例證。

金溥聰高居於國安會秘書長職位,李全教則是雄踞台南市議會議長寶座;一個位尊於中央、一個勢起於地方;一個與過氣的前任黨主席馬英九有「特殊性關係」(馮光遠說的),一個與現任人氣黨主席朱立倫有「兄弟情誼」(朱立倫唱的)。所以金溥聰與馬英九是舊馬時代的一對,李全教與朱立倫則是後馬時代的一對。從金溥聰辭職,可以看馬英九的氣數已盡,從李全教的賄買與收押,可以看朱立倫前景的堪憂。

十一月二十九日的選舉,其實是埋葬「馬金體制」的收尾,套孔尚任描寫南明覆亡的鉅著《桃花扇》所說:「宮車出,廟社傾,破碎中原費整。養文臣帷幄無謀,豢武夫疆場不猛,到今日山殘水剩;對大江月明浪明,滿樓頭呼聲哭聲。」力透紙背,何嘗不是三百年後馬統政權的寫照。「九合一」選完,內閣幾乎組不成,早跳船的如江宜樺、龍應台等,晚跳船的如葉匡時、管中閔等;不是閣揆就是部長。這還不說,甚至連中常委如邱復生、徐欣瑩等也紛紛求去,迤邐到總統府的秘書長楊進添與國安會的金小刀同時罷官摘冠。老實說,這個殘山剩水,朱立倫豈「費整」得了!

金溥聰與李全教雖是異曲,卻有同工之妙。金溥聰與楊進添雙雙求去,外有中國為航路打臉台灣的肅殺,內有立委補選的激戰,投票日前一天這麼敏感、激烈時刻,一天都不等,金、楊非走不可。李全教的賄選案,內則求助立院,上從院長王金平下到藍委同志們,等於沒人伸援手,難怪李全教憤恨不平說:「我只有一人,要對抗整個民進黨,是要怎樣對抗?」於是只好打點中國,選完後一天欲搭飛機投奔外國,迫使南檢提前收網,到機場逮人。李全教之窮途末路,竟而與馬金同病相憐,豈是偶合!

現在連馬英九最後的支持者、曾任總統府發言人的羅智強都不諱言的公開說,他看到一些國民黨內人士努力「切割馬英九」,從而質疑「朱立倫會是那個可以施展妙手讓陷入重症的國民黨回春?」羅智強替馬英九塗脂抹粉,固不忍卒睹,但結尾卻直白承認國民黨的「重症」。一句「重症」,不只抵消了虛美馬英九、痛訾朱立倫的用心,更透顯朱馬治下的中國黨救無路了。

金溥聰的掛冠,是為馬英九敲響喪鐘、釘棺蓋;馬英九的最後一步,走完了。李全教被聲押,則是為朱立倫唱輓歌;朱立倫的第一步,也走完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社論〉李全教的「人緣很好」
自由時報
2015-02-10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今天凌晨因議長賄選案遭收押禁見,這是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以來十分重大的案件,它代表民主選舉的過程中,政客運用金錢介入公民自由意志的改變,進而順利取得公職,掌握權力,甚至不排除以權力牟利的不法模式,這個「選舉方程式」一點也不稀奇,稀奇的是台灣到這個時代還無法根除,依舊可以繼續演算,這是對全民的羞辱。

根據台南地檢署記者會的指控,李全教是在議長選舉前幾個月就開始布局,或親自拜訪、或委託白手套,以一票三十萬到一千萬元的代價向議員參選人或當選人期約買票,罪證明確。本案的是非曲直,必須由法律人去明察秋毫,但是從政治實務的角度,李全教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教材,它具備了好幾個值得探討的要件,這些要件構成了古老部落政治運作的基礎,也說明台灣政治要清明,就得一一加以拆解。

首先,南檢所公布的數字,符合「行情」。不僅南部,在北部,不是道聽塗說,同樣普遍聽說:選前,上道的縣市長會對議員參選人不論黨派資助三十萬元;縣市長與議員一起當選後,每位議員小型工程款一千二百萬分配權,若有其他需要還可以再談。做此投資的這類型政客,通常會被認為人緣很好、府會和諧、政通人和,但是聰明的選民難道不該問:他的付出要從哪裡賺回來?或者他想回收什麼?

其次,報載李全教遭聲押前曾喊冤:他之所以能選上議長,是靠著他與其餘的議員交情好,反觀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黨內人緣不好,還指控他賄選買票。涉嫌人的這段反擊出現了一個關鍵詞—「人緣不好」,對照前述的人緣很好,實在太有意思了。

台南市議會要到三月開議,李全教自當選後頻頻醞釀召開臨時會,但是賴清德卻以反黑金為名公開槓上李全教,主張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各方評價不一。現在李全教被檢方大動作質疑其人緣之所以很好的原因竟是這般,相對豈不是讓「人緣不好」有了平反的機會?事實上,台南市恐怕是全國少數幾個取消小型工程分配款的縣市,這麼不上道的政治人物難怪人緣不好,但是人民會要求「賴神」檢討恢復以爭取議員好感嗎?

第三,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證實李全教上週三北上向他陳情,盼能「主持公道」,呂學樟承諾在立院下月開議時,要當面向法務部質詢。在此之前,呂學樟一度還以「疑有不當政治壓力介入影響辦案公正」為由,提案凍結南檢的全部預算。

地方涉案議長找上國會司法委員會召委,以及朱立倫參選國民黨主席時,與李全教稱兄道弟尋求支持的這些過程,道盡了政壇許多習以為常的結構與現象。這豈是選民付託的初衷?然而無可諱言,這次的賄選案也有多位民進黨議員被疑涉入,說明政治要墮落、政客無法抗拒誘惑,絕非是哪個政黨的專利。

以上這些老派政治習慣,很久以來大家以為無力改變,因此多見怪不怪,但是台灣放任老政治自我綑綁,國力已經愈來愈衰弱,原因在於這些少數人玩的金與權的遊戲,到最後終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總是要絕大多數未參與遊戲的納稅人掏腰包付代價,甚至還成為鄰近威權國家的笑柄,每每以此嘲諷民主制度實在不怎麼樣,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民選時代政治人物如明星,無人不盼人緣能好,可以討眾人喜歡,成為從政必要的基本特質。然而支撐人緣的理由是正直、還是鄉愿,或甚至是貪瀆?關係到巨星是否殞落。如果為了確保正直而必須犧牲人緣時,究竟正直與人緣孰輕孰重?台灣今天看盡了不良的政治示範,應該條件成熟,是到了必須明辨是非的時刻。
----------------------


林保華按:
蘋論第一次給名嘴予正面形象。其實名嘴有正有負,因人而異。隨著受眾程度的提高,負面名嘴日益失去市場,以TVBS那對夫妻為標誌(不過最近那位女將試圖反撲)。希望台灣媒體的正常化,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先聲。


蘋論:鼓勵「被討厭的勇氣」
2015年02月10日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在議長李全教前天下午前往廈門時,趕赴機場攔截,把李帶回地檢署漏夜偵訊,應是懷疑李欲潛逃出境而採取必要手段。南檢這次霹靂行動大快人心,值得大家鼓掌致敬。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太陽花催生新公民

沒證據不代表沒犯罪,只是證據遭湮滅;有證據也不代表真犯罪,可能是錯誤的證據(江國慶冤案)。這是基本常識。即使最後找不到證據無法定罪李全教,他的形象與社會觀感也聲名狼藉。一個傳統台灣地方的黑金政客,完全無視台灣政治文化已大幅改變的現實,還在玩老狗的老把戲──買票賄選,以為像以前那樣船過水無痕,案發後還聲聲喊冤要「以死明志」;如此膽大妄為,身陷囹圄,只是最基本的報應罷了。
除了南檢,還有幾項因素導致李全教陰溝裡翻船:首先是市長賴清德拒絕進入貪腐的市議會接受質詢,使這件事情鬧大造成全民矚目的焦點,李及其同夥賴以孳生的陰暗濕霉之處,被太陽照到而無所遁形(賴清德語)。按昔日縣市長與議長同為共犯結構的情勢,李全教絕對「貪成身退」。但賴市長勇敢打破這個行之久遠的食物鏈,難怪深受民意愛戴。
其次,太陽花社運形成了新的公民運動,召喚出公民自主意識而主動監督政府,壓迫政府不得不使自己透明化,並以去年11月29日的選舉表達公民監督的意志,徹底翻轉往日見不得人的暗黑政治文化,呈現出民主機制自我矯正的功能。
相信南檢和賴清德都從這股新啟蒙中獲得鼓舞和力量。黑暗勢力不像外表上和想像中那麼強大,只要勇敢,想要摧毀它並不難。
輿論每天拿探照燈照著李全教案使它無所遁形也功不唐捐。電視名嘴其實對減少政壇暗黑行為厥功甚偉,他們的緊咬不放,是北市5大案和南市李全教案難以被搓湯圓搓掉的原因之一。
民進黨負責前往台南監督議長選舉黨籍議員的立委陳亭妃,在選後因有5人跑票遭指摘而哭著表示,在2000萬面前,實在很難勸阻跑票。這句話說明了賄選確實存在以及阻止受賄的困難。
北柯南賴令人期待

北柯南賴打破了台灣的政治生態,他們都有「被討厭的勇氣」。期待這兩位市長掀起全面的政治文化大變革,促使台灣蛻變轉型。
----------------


林保華按:
那個闌尾是義薄雲天還是錢能通神?與王金平趨吉避凶的本領,老兄差遠了。

司馬觀點:賴神看見未來(江春男)
2015年02月10日
台蘋
李全教遭搜,讓許多人對賴清德(圖)更有期待。劉耿豪攝

賴清德出版《看見未來》一書前一天,台南地檢署即全面出動,議長李全教在機場被攔下,賄選案似乎即將有了結果,許多人對賴神的未來更有所期待。
國民黨在台南議會只有16席,李全教卻得到29票,這種事太誇張了,一般人用膝蓋想,也猜得到其中必有金錢在推磨。李全教把責任推給賴神做人失敗,說服力十分薄弱。此事對民進黨也是大傷,難怪賴清德堅持釐清案情前,不進入議會。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因李全教遭查解套

市長向市民負責,但我們實行代議制,不是直接民主,所以巿長須接受議會的質詢和監督,賴神拒絕進入議會,法理上站不隱,實際上也有具體困難,短期可以拉扯,長期則行不通。他幾乎拿自己的政 治前途對賭,支持者都替他捏把冷汗。
其實,賴神並未把話講死,只說要等案情釐清,並未說一定要收押或起訴。現檢方出動上百人大搜索,不論結果如何,賴都可解套,也許還倒贏了一大把。
這件事已過了一個多月,現在才搜查,有人嘲笑是「放尿安狗心」,做做樣子而已。但是更可能的是,金錢都在中國經手,檢方只能鴨子划水,暗中撒網。表面上風聲快要過去,當事人心防開始鬆懈,李全教再度赴中國時才收網。
李全教向黨中央控訴政治迫害,甚至質疑地檢署受賴巿長壓力,這種事連國民黨也難相信,且他以前選中常委也涉嫌送禮,這幾年又努力經營兩岸關係,此次無人替他的清白背書,即使和他合唱《你是我的兄弟》的朱主席,也不想被他纏住。
只有一位黨籍立委義氣薄天,不計個人毀譽,揚言大刪台南地檢署的預算,這位立委名叫呂學樟,不過,呂委員可能不想再選了。
--------------------


太陽花學運 118人起訴名單這裡

北檢起訴太陽花學運118人。資料照片
字級:
最小字型 預設 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Plurk 分享到 Twitter
2015年02月10日16:31

台北地檢署今天一口氣偵結318反服貿學生佔領立院、323群眾佔領行政院及411群眾路過包圍中正一分局三起與太陽花學運相關案件,共起訴118人。以下是三大案詳細起訴名單。(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318佔領立法院案
起訴起訴21人
陳為廷、林飛帆、黃國昌、魏揚、陳廷豪、李惠仁、蔡丁貴、周馥儀、黃郁芬
莊程洋、王文斌、李夙儒、王溪河、余能生、賴品妤、許順治、林楷翔
黃國陽、吳灃洪、賴富榮、陳建斌
緩起訴
曾柏瑜、江源祥、周維理
不起訴
黃守達、黃宏錡、施懿倫、陳昱瑋、賴郁棻、蔡金龍、紀材翰、林建興
段紹崴、陶漢、楊泰宇、兵政文、盧永安、陳蔚、陳致豪、陳俊廷、劉子鳳
孔祥瑄、蔡中岳、陳威仲、黃燕茹、蕭年呈、呂忠津、李品涵、劉李俊達
柳林瑋、潘翰疆、洪申翰、王奕凱、黃宏錡、朱政騏、郭冠均、吳崢、林一方
郭力瑋、賴芳徵、呂奕賢、范綱皓、賴中強

323佔領行政院
起訴93人
陳廷豪、許立、柯廷諭、姚宏法、袁宏士、葛茂祥、許皓哲、楊梓富
李孟霜、陳昱銘、江威宏、陳昱安、鄭安群、張方至、張家福、陳李發、粟採麟
殷聖傑、林志龍、David Walter、蔡晉裕、侯冠宇、李璟、許子航、陳慶豪、張欽智
吳崇道、劉建明、林唐聿、張秉生、黃國陽、李冠伶、許順治、劉敬文、吳其融
賴芳徵、王奕凱、洪申翰、許玉盈、陳溥堯、陳威丞、羅文劭、黃亭瑀、許盛惟
林嘉怡、卓詩緣、黃鼎云、朱俊樺、陳彥君、朱柏維、陳禹杰、徐子權、林韋宇
陳光亮、劉子睿、楊立偉、林承翰、張立揚、余能生、蘇尚宏、林志傑
蔡丁貴、羅翊倫、李育晟、宋衍德、林建興、陳建斌、張之豪、吳濬彥、江昺崙
蕭凱文、黃茂吉、曾奕駐、陳偉、王晟亦、郭修豪、魏揚、許哲榕
李思寬、佘德琳、詹皓程、洪聖祐、蔡德發、張旂逢、詹文碩、梅心怡
蕭年呈、莊騰傑、張哲瑋、謝昇佑、陳宏彰、朱經雄、郭豐源

不起訴
陳俊廷、紀材翰、李夙儒、吳嘉浤、郭泓澤

411路過中正一分局
起訴4人
蕭年呈、李品涵、陶漢、洪崇晏
不起訴
賴芳徵、楊博安、王奕凱、許鈺敏、謝東霖、江致廣、蔡丁貴、陳健民、邱虹達
陳冠頤、盧永安、陳建斌、林于倫

資料來源;台北地檢署

北檢今公告偵結318學運起訴名單。
------------------


林保華按:
我的意見:
1,人權高於主權,港獨合理合法(聯合國憲章)。
2,港獨要講策略,但不是放棄,而是多做少說。
3,戰爭的目的是保存自己與消滅敵人;要保存自己才能消滅敵人;所以香港優先的本土主義比送民主給中國重要,但不是說後者不重要。
4,要保存自己,須抵制中共統戰;要保存自己,須防止左傾盲動。
文中還說:“希望來年如果蔡英文上台,民進黨有骨氣的話,先作好軍事準備,然後發動全民公投,決定台灣的命運。”

 我對港獨一點看法
(《我與香港地下黨》作者 梁慕嫻)
 港蘋
[■梁振英於施政報告批評學苑刊登港獨言論,卻引起社會上對港獨的討論。資料圖片]

去年二月的時候,由於練乙錚先生在文章中介紹,我看到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出版的《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專題,近期也看了《香港民族論》一書。看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莘莘學子走出象牙塔不再只為追求學位。他們關心時局,憂慮香港前途,思考民族自決獨立的可行性這樣敏感前?,直插中共心臟的議題。其敢想敢言,挑戰權威的勇氣令我嘆為觀止。
想到多年前我曾指出港大已有地下黨領導,估計早已組成黨支部,影響?港大的運作。(請參閱拙著《我與香港地下黨》p.190至191)近年來,港大已先後有兩位校長不大光彩地離職,而學生會亦約有五年時間被親共學生所滲透和滋擾,我曾經害怕港大已經淪陷。現在看來港大雖然被地下黨蹂躪多年,但民主力量在抗爭中仍然成長發展,堅守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我是滿心歡喜的,認為香港大學始終是引領思潮的基地,知識人的重鎮。正如史學家陳寅恪在《對科學院的答覆》中寫道:「唯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而日久,共三光而永光。」
憂的是:這可不是鬧?玩的議題呀!年輕人的思想已經被中共及地下黨梁振英的倒行逆施,胡作非為刺激到憤恨無助而轉變為切割分離港獨,遠去不願回頭了。被迫到懸崖邊上,面向危路,他們就有孤注一擲,向中共插上一刀的傾向。
他們的文章使我的心跳加劇,啊,香港,你應往何處去?本擬寫一篇回應文章,因雨傘運動興起而放下。誰知這個瘋狂的梁振英竟然利用施政報告,綁架整個港府,向學苑開炮叫陣,打壓學術自由。把學生命運自主,民族自決的討論當成千軍萬馬的戰鬥來打來批。這才是真正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呀!
好吧!既然梁振英為了執行中共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的指令,專門揀選學苑進行圍剿,還要大家「警惕」「勸阻」。我就給他一個回應,痛痛快快地,暢所欲言地,開宗明義地申明對港獨的看法:捷克共和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Vaclav Havel)1999年4月29日在加拿大渥太華對國會兩院議員演說中,陳述的新世紀價值觀,被概括為「人權高於國家主權」,已成為新世代人權運動最響亮的口號之一。
哈維爾先生始終堅守「人的價值高於國家」的理念。他說:「民族國家的榮譽,作為每個民族共同體的歷史高潮,作為世俗的最高價值——事實上唯一允許為之殺戮或值得為之捐軀的價值——已經盛極而衰。數代民主人士的啟蒙努力,兩次世界大戰的可怕經歷,以及我們文明的全面發展,逐漸使人類認識到個人比國家更重要。」
「對自己國家盲目熱愛——一種認為愛國至高無上的熱愛,一種僅因是本國就為其行動尋找藉口的熱愛,一種僅因有差異就拒絕任何其他事物的熱愛——必然變成危險的時代錯誤,變成醞釀衝突的溫床,最終更成為難以估量的人類痛苦之源。」
他又說:「有一個價值高於國家,這價值就是人。國家是為人民服務的,而不是相反……人之權利高於國家權利,人之自由所構成的價值高於國家主權。」「為甚麼人類有特權要求任何權利?」哈維爾的結論是:「人之權利、人之自由、人之尊嚴,具有超凡脫俗的最深根源,一種價值——國乃人創,人乃神創。」
我非常推崇讚賞「人權高於國家主權」這新世紀思潮,這個理論解決了我多年來的:愛國主義呀、民族主義呀、獨立自主呀等等思想的困擾。
根據港大法律學院陳弘毅教授的文章〈主權和人權的歷史和法理學反思〉可以看到人權思想的發展。文中指出:「現代人權思想誕生於十八世紀西歐的啟蒙時代,盧梭對西方人權和主權的思想發展有劃時代的影響。『主權在民』就是他的主張,即國家的主權不屬於國王,也不屬於某個統治集團或統治階級,而屬於全體國民。自由和平等是所有人與生俱來的權利。」
陳教授在文章中說:「中國政府和內地學者大都反對『人權無國界,人權高於主權,不干涉內政原則不通用於人權問題』等盛行於西方的觀點。但歷史證明政府是人權的最大守護者,也常是人權的最大侵害者。西方人權思想的精髓在於以人民主權代替專制主權,以人權來制衡國家主權。當個別國家裏的人權受到嚴重侵害時,由國際社會採取和平合理的行動以圖補救,不失為正義的伸張。」最後,他說:「主權原則是世界各國和平共存的基礎,它是照顧現實的,人權原則把我們引向一個更合理、更正義和仁愛的世界,它是理想的呼喚。」
然則,人權為甚麼應該高於國家主權?查建國在〈為甚麼人權高於主權〉一文中說:「人權是人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所決定的。必須承認人權的普遍性、基礎性、統一性、不可違性、最低標準性。主權是一個集體的人權。人權高於國民權,國民權高於政府權,即人權高於主權。」
齊輝在〈人權高於主權論的法理學依據〉一文中引美國法學家亨金認為:「在我們的時代,一個權利的時代,權利的觀念已實現了從社會到社會的超越,它不考慮國界……如果人權總是屬於國內管轄的權限,那麼國際人權協議豈不都將成為越權的行為了?」。作者說:「自由主義常識告訴我們:國家是手段,個人是目的。個人的價值永遠在國家之上。主權是手段,人權是目的,人權的價值永遠在主權之上。」
我自己的看法是,認同「人權高於國家主權」並不容易,要批倒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才能達成。現在香港或海外的一些自由民主鬥士,如果未有搞清為愛國而鬥還是為普世價值而鬥的概念,我敢打賭,將來中國民主轉型了,他們就會堅持領土完整的,不准獨立。我現在主張:人權高於國家統一,住民人權高於國家領士完整。住民可以自決,不用浪費精神去考證香港人是否一個民族,種族民族論還是公民民族論了。
鍾祖康在文章〈台灣有權獨立〉中認為擺脫不公義統治是民眾尋求脫離的有力理由,叫做政治離婚。其實根據上述理論,就算文明公義國家的住民也可要求獨立,也可公投自決,像加拿大魁北克省、蘇格蘭、斯洛伐克等。
台灣實際有軍隊,有三權分立政治架構,有民主選舉制度。他們每屆政府為甚麼總要提出一個兩岸關係問題?總要看中共的面色,總要像香港一樣忍受中共的滲透侵蝕?最近柯文哲把兩岸關係定位為「客戶」是很有見地,卻未能徹底解決問題。希望來年如果蔡英文上台,民進黨有骨氣的話,先作好軍事準備,然後發動全民公投,決定台灣的命運。
但是,我不贊成現在推行香港獨立。根據上述理論香港當然應可獨立,當年結束英國殖民統治時就應該提出,沒提,是因為那時的民主人士深受愛國主義思想毒害,相信「民主回歸」而上當受騙,未及覺醒,我是其中之一。不贊成,因為港獨不是香港現在的出路而是死路,不贊成,不是推翻上述理論,而是因為這是策略。
香港沒有像台灣那樣的條件,可以隔?台灣海峽拚死一搏。港人爭取真普選中共未出兵,但爭取港獨中共就會毫不猶豫地出動軍隊。港獨分子,不管有槍沒槍,只能撤退上扯旗山,然後轉身跳下香港仔再跳入海中滅亡。年輕人有政治幻想討論研究可以,付諸行動就要慎思。
我認為香港的出路只有一條,就是:「民主扎根本土,民主送上北方」。當北方專制主義價值觀頑強地進佔香港的時候,香港就像一個戰壕,人們堅守保護戰壕,以戰壕為屏障抵擋凜冽的北風。「民主扎根本土」就是擴大宣揚本土意識本土情懷命運自主,堅固抵抗北方入侵的思想基礎。比如:本土歷史、本土土地、本土人文關懷,本土文化藝術、本土民主鬥士、本土反共英雄、本土中共地下黨、本土核心價值等等。江關生先生專著《中共在香港》是最好的本土共產黨歷史書,一本民主派人士必讀的書。弘揚本土信念藉以提高使命感,團結民主力量,鼓舞人心。配以各種形式的街頭和議會鬥爭,把雨傘運動引向新高潮,直至實現真普選。
至於「民主送上北方」絕不是民主回歸,而是積極的,主動的策略性出擊。不要老是躲在戰壕之內激憤哀嘆,坐以待斃,要伺機跳出戰壕北上作戰面對中共這個源頭。目前的港獨意識實際上是一種軟弱、逃避、犬儒的心態。陳健民先生是我們的榜樣,他帶?一身專業武藝北上傳授,沒有被收買、被統戰,戰鬥到嚴峻時刻,適時地成功全身而退,保存實力,他就是本土民主英雄。這樣,新的戰士北上接力,代代相傳,直至結束一黨專政,這才是香港的出路。
請記?,我們北上不是為愛國,不是為報效祖國,是為宣揚普世價值意識形態而戰。所以不能遠離被中共綁架了的中國和中國人,他們都是我們傳遞訊息的對象。流亡美國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曾說:「台灣若不能把民主送去大陸,大陸社會就把專制送來台灣」,同理,香港若不能把民主送去北方,北方就把專制送來香港,這是無法逃避的戰鬥。也許,真要獨立的話,等到中國民主轉型後才有機會,像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分離一樣。
請注意,團繞?批鬥《學苑》一事,有一點非常弔詭。無論本土論、城邦論、港獨論的始作俑者是誰,港大學生只不過是受思潮影響而作進一步討論,但梁振英卻放過主謀,專門只批《學苑》,為甚麼?

梁慕嫻
《我與香港地下黨》作者
----------------------


〈自由廣場〉你們中國 他們香港 我們台灣
自由時報
2015-02-10

◎ 張桂禎

日前,香港藝人王喜在北京機場,因隨身攜帶有規格疑慮的電子產品,而遭海關人員盤問,回話時才說「這是你們中國電信…」,就立刻被嗆,「你不可以說你們中國!」之後更被質疑「你是不是中國人?」王喜把這段遭遇貼到自己的臉書上頭(https://www.facebook.com/gelekchodhar/posts/797296003678260)。此事隨後在網路引發熱議,多數輿論認為未免太小題大作,泱泱大國的氣度不過爾爾,直教人看笑話。

    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央社資料照)

如果說聽到這樣一句「你們中國」就覺得被冒犯到,那當中國網民們在評論香港事務時,高姿態地脫口而出:「若不是有中央撐著、中國人去採買,『你們香港』今天又算什麼?」的輕蔑態度,真心有把香港人當成自家人嗎?更遑論九七回歸後,香港變調是不爭事實,怪不得會有人緬懷港英年代,類似順口溜也不絕於耳—「女王把香港變成東方之珠,但共產黨卻毀了它。」

當香港特首梁振英倒行逆施背離民意時,試問中國中央政府有否吭過半句?指派個聽話傀儡在香港作威作福,又惡意曲解基本法只給半套普選,處處毀約棄諾,連《中英聯合聲明》都可不屑一顧,不留給港人半點尊嚴,還敢強求人家要有「國家認同」,簡直厚顏無恥到了個極點!

民調顯示,不約而同,台港兩地民眾對於「中國人」的認同屢創新低,如此風氣尤以年輕人為盛,這免不了要感謝馬英九和梁振英,戲謔地將他們稱為「獨立推手」也不為過。

台灣早已具備獨立國家所有的特質,只缺正名的問題;但香港面對的挑戰卻甚是巨大,「一國兩制,只剩管制」,現時有港人提出民族自決的主張,不過是求一個符合核心價值的定位罷了。「你們中國」蠻不講理、毫無反省,「他們香港」當然只能逃脫求活路,「我們台灣」則目睹眼前發生的一切,引以為戒…。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台南市民)
--------------------


〈自由廣場〉香港法官談中國「國恥」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1

◎ 張勇介

中國人出國旅遊時,消費實力確實令人不敢小覷,但最近大肆搶購外國奶粉的風潮,連遠在歐陸的德國都深受其害。而香港法官吳蕙芳在審理走私奶粉案件時,語重心長的一席話,更是上了新聞,連英國BBC都加以報導!

吳法官先以粵語表示:「自己國家製造的奶粉,自己都不敢吃,真是可悲,極之可悲。」隨後以普通話審判另一批被告時,再次重複有關說法,並重申「我認為是國恥」。

六、七年前在中國轟動一時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惹得中國民眾人心惶惶,但事後官方在食品安全根本沒下苦工,導致民眾對自家人的製品毫無信心,每每出國旅行,不顧外國人異樣眼光也要搜刮人家的奶粉,甚至還有人搞了生意,牽起大規模走私。

不過,台灣也沒好到哪裡去!在馬政府執政下,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幾乎把「美食王國」的招牌給砸了大半,難怪有人會揶揄說,黑心這特質果然是「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像頂新這種連續出包的惡質廠商,至今還有人在暗中包庇,人民能不憤怒嗎?幸好台灣人還留有一點骨氣,至少不會到其他國家去搶購各式油品。食安問題已夠丟臉,若還「揪團」出國買油,只會招來外人看笑話。

台灣人若想替自己和中國做出區別,就必須時時刻刻謹記著「品格」與「素質」的重要!否則若落到今日中國人的下場,只有錢,但卻買不到別人的尊重,那也夠可悲的了。

(作者為日本南山大學學生,高雄市民)
--------------------


揭發李小琳的紀碩鳴,已經離開《亞洲周刊》,自辦《亞洲財經》。

李鵬之女 瑞士匯豐藏近八千萬
自由時報
2015-02-1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露的匯豐銀行(HSBC)瑞士分行帳戶資料中,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和她的丈夫劉智源曾在瑞士匯豐擁有五個銀行帳戶,總計存款金額達兩百四十八萬美元(約台幣七千八百萬元)。

ICIJ報告指出,李小琳和劉智源二○○一年成為瑞士匯豐客戶,兩人是以Metralco Overseas S.A.公司為名之戶頭的「實益擁有人」(beneficial owner);而這家公司在該銀行有五個帳戶,二○○六、○七年間,這些帳戶的金額總計兩百四十八萬美元。Metralco Overseas公司在巴拿馬註冊,已於一二年解散。

現年五十四歲的李小琳,現任中國中央企業「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電投在香港註冊的子公司「中國電力國際發展公司」董事長,延續父親李鵬在中國電力事業的勢力,有「李公主」、「公主CEO」之稱;她還曾任兩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

李小琳以奢華品味出名,曾穿著義大利時尚設計師服飾出席全國代表大會而備受爭議;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大力肅貪後,她改走「樸素」路線,還在視察時打包剩飯,遭中國網友批評「無恥作秀」。

去年一月,ICIJ揭露中國高官利用境外公司隱藏鉅額財富,李小琳、習近平姊夫鄧家貴,溫家寶之子溫雲松、女婿劉春航和胡錦濤堂侄胡翼時都名列其中。當時報告指出,李小琳是二○○五年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兩家境外公司董事。

她去年底也被《亞洲週刊》揭露,二○一三年以名下境外公司「香港綠色健康發展有限公司」獲得時任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批准,取得海南省價值逾百億人民幣的土地;冀曾擔任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秘書,現已因涉嫌貪腐遭撤職、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