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專欄〉冷戰新格局與台灣定位
自由時報
2015-05-13 06:00

四月底,日本首相安倍訪問美國,取得重大成果。最重要是強化兩國軍事合作,《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不但擴大美國的參與度,包含釣魚台;更進一步擴大日本自衛隊的國際角色,跨越地域限制,在全球範圍和美國進行軍事合作,範圍涵蓋防禦彈道飛彈、網路與太空攻擊,以及海上安全等。應對中國經濟擴張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與亞投行問題上也有一致意見。

另一方面,莫斯科紅場為紀念二戰勝利七十週年舉行盛大閱兵式,俄羅斯邀請七十個國家參加,結果只有中國、印度等二十六個國家應邀,西方國家因為烏克蘭問題而杯葛。習近平被排在俄羅斯總統普廷身邊,兩人不時交談,凸顯親密關係。今年九月,中國也要閱兵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威懾美日,西方國家冷待,普廷則應邀出席。

看來二戰後東西方的冷戰態勢重新布陣。俄羅斯取代了已經崩解的蘇聯,中國也取代蘇聯而成為主角;而自由世界這一邊,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日本取代了當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歐洲國家而成為美國的主要夥伴。

當年冷戰,印度是不結盟國家的領袖,印度與俄羅斯一直是夥伴關係,現在與美國、日本也保持友好關係,對中國則充滿戒心。人口將會超過中國的印度,不可能幫助中國去打美日。而今天中俄的友好關係,是中國確認將一百五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割讓給俄羅斯而取得的,俄羅斯則擔心中國大量移民會重新拿回這些領土。

因此新的冷戰態勢主要是中國對美日。當年冷戰時期,美國禁止蔣介石反攻大陸,以免橫生枝節。現在美國不希望台灣宣布獨立,可能也是同一種心態。但是說中美共管台灣,應該已經沒有這個可能性。

面對這個局勢,台灣有三個對策:一是站在中國一邊,二是站在美日一邊,三是中立。以台灣的國家利益來說,中立似乎是最佳選擇。然而,中國不會允許台灣中立,因為視台灣為中國一部分,又是所謂「炎黃子孫」,故必須與中國站在一邊,如同「保釣」。明確站在美日一方,可以保證台灣未來的獨立,也確保民主制度的延續;但是一旦戰火爆發,可能成為中國首先攻擊的目標。

為此,較好的選擇辦法就是,台灣官方不必宣布站在美日一邊,但是暗助美日,包括必要時允許美日在台灣駐軍。尤其如果中國策動沖繩獨立破壞美國駐軍,台灣必須明確站在美日一邊。台灣要真正獨立,必須願意付出代價,不能坐享其成。(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