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8 17《綠色參考》
(林保華主編;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
全文刊於林保華部落格: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綠參:與柯文哲談統戰;中資挹注世大運 柯:是錢就好;不必太在意民調;蔡總統的戰場;中國讀書女中尉入侵機密軍網6小時無人知;戰車翻覆3死1命危;排除新住民、新二代的新南向?新南向與中國對話?香港的靈魂;梁語八大校董主席﹕靈活應對港獨;《大公》頭版又係天琦;北京:港獨議題禁入中小學;習李結束北戴河秘密會議安全返京;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升空


〈林保華專欄〉與柯文哲談統戰
2016-08-17 06:00
自由時報

上海市統戰部長出席雙城論壇引發爭議,柯P說「統戰在台灣被污名化」。柯P在中共的展覽宣傳中認識統戰,自然認為是正面的,如果站在自由民主的立場,甚至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它則是負面的,因為它是推翻國民黨「三大法寶」之一。然而現在國民黨也以被統戰而沾沾自喜,這才是不忠不孝、數典忘祖。

我攻讀中共黨史,最有興趣的就是他們的統戰手段,因為我從小有這個經歷。文革當中也有「反動學術權威」的長輩慘受迫害,但是等到中共再次利用他們,給點小恩小惠時,就沾沾自喜。我看不慣這種民族性。

統戰就是以甜言蜜語進行策反來分化對手,但是也有諜報工作的一面,這點不可不知。當年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女兒傅冬菊被統戰後加入共產黨,北京圍城時每天向地下黨報告傅作義的動態,傅最後投降。傅冬菊晚年淒涼潦倒,病危也沒人理而自生自滅。

胡宗南擔任西安綏靖公署主任時的機要秘書熊向暉,把進攻延安的機密傳到中共,所以胡攻下延安空城,精銳反而被共軍消滅,成為國共內戰的轉捩點。文革後期熊出任中調部(國安部前身)副部長,後再轉任統戰部副部長,可見諜報與統戰工作的關係。以後他再出任北京的中國信託副董事長兼黨組書記,最後再出任歐美同學會名譽會長。

最近中共下達文件,公開要求各地歐美同學會成立黨組,也就是要把當年東南亞地下黨的顛覆活動推展到歐美各國。

九七後共軍不慎流出一份由總政聯絡部內部出版的台灣軍隊資料,提到唐飛「性格沉靜,不愛交際,為人較正派,愛好文藝,尤喜音樂。」還有他的幾位在台中與山東的家人。當然還有當時其他將領的個人資訊,中科院編制人員兩萬名,平均年齡三十五歲,還有博士、碩士數字,以及研發武器項目等等。我把這份資料寄給當時擔任國防部長的唐飛,但毫無回音。這些資訊許多是被中共統戰的退將提供的。

一九八○年代後期,香港新華社一位校友請我吃飯,但在一九九一年由新華社策動利用《文匯報》對我發動長達一個月的批判時,第一篇文章《反華反共反昏了頭—林保華對華東水患幸災樂禍說明甚麼?》就歪曲引用我的聊天內容。一九九五年我隨香港評論員代表團訪問台灣,發表一些激進言論,回去後不久去深圳就被沒收回鄉證。追尋原因,應該是被同行的一位綽號是「南書房行走」的老文人所出賣。此人在中英談判時無親無故從上海移居香港,以文革受害者自居,混入香港自由派文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林保華按:
要不要主權?怎麼不講人民幣?還是有自知之明?

中資挹注世大運 柯:是錢就好
已獲3千萬 「台商優先贊助 也歡迎中國廠商」
2016年08月17日  台蘋
世大運將在台北田徑場舉行開閉幕式(左圖,翻攝網路),有中國企業贊助,柯文哲說「是錢就好」(右圖,杭大鵬攝)。

【張博亭、林媛玲╱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年八月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現持續向企業尋求贊助,昨世大運執委會證實,中國企業泰山體育產業集團將提供含人工草皮、競技器材等總價三千多萬元贊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贊助以台灣廠商優先,若有剩餘名額,歡迎中國廠商贊助,「管他新台幣還是美金,是錢就好」。
資助足球場設備

台北世大運總經費預計一百七十一億元,中央和北市府各分攤百分之四十五,其餘百分之十為自籌款,世大運執委會發言人楊景棠昨說,北市府自籌款十七點一億元,估計透過票務等可有八點二億收入,另八點九億靠企業贊助(物資或現金),現已募到逾五億元贊助物資,含統一企業贊助瓶裝水與運動飲料等。
主管募資的世大運執委會市場開發處副處長黃珞寧指,贊助的中國企業僅泰山體育產業集團,贊助足球場人工草皮及所有競技與韻律體操的器材,總價約三千多萬台幣;已問過中央,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無規範、未限制國內機關不能接受中國官方或民間捐助,故七月已與泰山集團簽約。
據悉,泰山體育產業集團佔中國競技體育器材九成市場,是唯一經中國國家工商總局核准的大型國家及體育產業集團,也是二○○八北京奧運會指定器材品牌,中國官方色彩鮮明,贊助台北世大運引發爭議。
柯文哲昨回應,他有下達指令,以台灣廠商物資捐獻為主,但若有剩下名額,開放中資也能捐,「管他新台幣還是美金,是錢就好」。
「竟拿尊嚴換錢」

國民黨北市議員王欣儀說,柯市府在國內募款困難,只好動腦筋到中國企業,但若法令沒問題也不能阻止。民進黨議員王世堅批,中共全力壓制台灣生存空間,不分中央地方應團結抵抗,柯P忘了自己是首都市長,沒國家觀念,拿台灣的尊嚴國格去換一丁點錢,要換也換個五十億,得不償失。
網友說:「國民黨及民進黨都等著看世大運辦不好,看柯P笑話,柯P加油!」
----------


林保華按:
最主要是不要抓了芝麻,丟了西瓜。西瓜是什麼,決定民意的高低。柯文哲丟了大巨蛋,扯兩岸論壇,根本是本末倒置。小英要吸取教訓。

蘋論:不必太在意民調
2016年08月17日
台蘋

民調大跌不一定是差勁的總統,但毫無主見,政策隨著民調搖擺,絕對是不及格的總統。
貫徹改革拉抬民意

政治史告訴我們,一流領袖主導民意、二流領袖追隨民意、三流領袖追不上民意、四流領袖違逆民意。如果民意如流水,變幻莫測,那麼民調就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要對治變易多端的民意,惟有領導人擇善固執、堅定不移的意志,才能引導如水民意進入水庫。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前天公布最新民調,蔡總統的滿意度首次跌破5成,只有45.5%;不滿意度從5月底的16.3%大增到39.8%。對林全的表現不滿意度40.4%,高於滿意度37.3%。
為政者應該怎麼看待民調?首先要以謙遜的態度看待自己的民調結果,無論滿意度高或低,都不必牽動情緒、不必多說廢話,也不必像馬前總統那樣急著解釋。其次,檢討民意低落的原因,若是政策執行尚未成熟,民眾還看不到成果,那就不必在意民調,將來時間會還給你錯失的滿意度;如果是講錯話、用錯人,趕緊改弦更張,道歉換人,不可糾纏於面子。此次更換謝文定、林錦芳就是及早止血的好例子,否則在立院連綠委都不支持,那時更難堪。
對高瞻遠矚的領導人而言,民調只是參考,不會影響他╱她「做對的事」的決心。譬如蔡政府要改革年金、司法和黨產,無論民調如何,都應該堅決貫徹,改革的成果不會立馬出現固將導致民意下滑,但長久來看,民眾享受到改革的甜頭,那時滿意度會補回來。
太在意民調的領導人不會是個好領導人,好領袖必須有「被討厭的勇氣」。隨著民調起伏的領導人沒有方向、沒有定見、沒有遠見,只是個隨波逐流的近視政客。精明的領袖在非關重點的事務上討好民眾,甚至巧言令色,好話說盡,以交換民眾在重大政策上的支持與合作。換句話說,領導人對民調結果要假裝很在意,其實不必太在意。
不因民調影響初衷

那麼,民眾應怎麼看待民調?首先要知道民調只是一時的反應,並非固定、長期的現象。其次,看領導人對民調的態度是否理性、對正確的事務是否堅持、對表面的失誤如說錯話、選錯人是否應聲而改。
執政後滿意度下降很正常,不必影響初衷。
----------


辣蘋果:蔡總統的戰場(余艾苔)
2016年08月17日
台蘋

蔡英文就職以來,開闢很多戰場,從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然後是南向政策,每一個戰場都是浩大工程,耗費的時間少則一年,多則四年,這是小英的使命,也是她的承諾,只是過程艱鉅,如果做不到,會累及她連任。
三個月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蔡英文成立了不少委員會,援引外部學者專家,想為國家沉痾找出路,但「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談何容易?可見蔡英文野心很大,也有解決問題的決心,但這些作為很難在短期民調表現出來,所以說蔡總統是在做吃力不討好的事,一點也不為過,單單此點,該給她掌聲,畢竟過去政府沒有辦法做的,或是不願做的,小英全撿起來做了。
損及利益必引反彈

但蔡英文也要有心理準備,從事重大改革工程一定會損耗很多人的利益,如年金改革議題,被改革的人一定不滿意,下個月就要走上街頭;其次如司法改革,這是民眾最詬病的,稍一不慎,很可能頭破血流,就像這次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司改團體與法律學者大反彈,蔡最後只能妥協。
蔡英文想必很急,所以讓自己多面交戰,但她也只能與時間賽跑,就是不要陷於四面楚歌。
----------

 

林保華按:
馬英九是最大共諜,所以這8年來台灣的保密防諜工作已經麻木不仁。

踢爆 女中尉入侵6小時無人知 極機密軍網遭駭
2016年08月16日  台蘋

【王烱華╱台北報導】未戰先敗!國軍專責對中國進行通訊、電子訊號偵蒐及情報蒐集的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居然首度發生「極機密」的軍網被人入侵六小時後,單位才發現並緊急「補破網」,除將攜帶隨身碟入侵軍網的女中尉記二大過汰除外,也全面檢討資安管制。國防部官員抨擊電展室資安管控簡直「太鬆散,也太扯了!」萬一有任何情資外流,影響程度絕對「比雄三誤射還嚴重!」
電展室是國軍最神秘單位,專責對中國進行通訊、電子訊號偵蒐。圖為林口的電展室大樓。葉志明攝

位於林口的電展室是國軍最神秘的單位,下有聯偵中心與北、中、南電監中心,加上台灣本島與金、馬外島所設立三十多個地面電子偵蒐站、通信情報監聽站,共同組成對中國的電子偵蒐網。而聯偵中心則負責資訊的整合分析。
據相關人士透露,電展室不僅可對兩岸之間的行動電訊進行監控,最主要的功能便是針對中國解放軍所屬的各部隊電子訊號、保密通訊及戰術情報進行蒐集及密碼破解。此外,目前國軍的衛星偵蒐戰力,也是由電展室負責,專門提供軍方掌握共軍的部署及通聯情資。
違規帶隨身碟存取

曾擔任通資管制的軍官透露,軍網及電展室所設置的網路,均屬封閉型網路,國防部在每部電腦上除將存取的機制封閉外,並設定一旦有USB隨身碟插入,監控的終端機都會有警示,所以拿USB侵入軍網而不被發現,是絕對不可能。
諷刺的是,理應堅不可破的電展室,竟發生軍網被入侵卻不知的離譜事件。據了解,電展室聯偵中心位於金門工作組、曾到中國南京大學讀書的古姓女中尉,今年四月三日違規私帶USB隨身碟進入工作區,首先侵入國軍所架設的一般軍網約四小時,而後再入侵更機密的電展室內部網路二小時,整個入侵時間長達六小時,單位的通資人員卻都沒有發現。
原僅記一大過調職

古女準備離開營區時,被衛哨發現包包中攜帶疑似機密資料,隨即通知單位保防官處理,保防官陪同古女到寢室,發現古寢室內有從辦公室攜出的疑似機密資料及未經報備核准的筆記型電腦,經查才發現單位軍網遭古女入侵,電展室立即組專案小組飛到金門調查,最後聯偵中心將古女記一大過處分,調回林口電展室,但仍讓她繼續處理機密資料。
電展室表示,古女使用USB入侵的電腦,只要善用一些技巧,即可順利存取資料,讓他們至為訝異,經過追查才知曉,金門站今年進行軍網防火牆設定時,並沒有將被侵入電腦警告訊息回傳到監控主機,相關違失人員均會依規定懲處。
因古女僅被記一大過,電展室人員認為有包庇之嫌,上月初向《蘋果》爆料。經《蘋果》詢問後,電展室才遲至七月十八日召開人評會,以違反「國軍通資安全獎懲規定」將古女記大過二次懲處,並列入不適服現役的汰除對象,也將她調整至行政單位管制。
國軍稱無機密資料

為避免情資外洩,國防部早已律定,進入工作場所不得攜帶個人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及隨身碟,如違反規定,至少都是一支大過以上懲處。古女為何以身試法?據透露,古女當時辯解,她想報考博士班,因此藉由國軍內部網站下載相關資料研讀,但在入侵一般軍網後,沒有查到她想要的資料,才會進一步到更機密的電展室網站流覽。
電展室官員後來在古女的隨身碟及筆電中,發現有存置國防部整評室所出版限閱的「國際情勢雙週刊」等二十六篇,並無機密等級的資料。但為了解古女是否說謊,電展室也對她進行忠誠儀測,認定古女並沒有說謊,並排除情蒐疑慮。
「沒打仗就被偷光」

綠委羅致政抨擊說,國軍網路遭侵入是相當嚴重的事,絕對要嚴懲失職人員,另外也要追查是否還有其他人透過這種方式在軍網中下載機密資料,定要嚴防類似「史諾登」將國家的機密資料下載後,所造成的影響。
藍委江啟臣指出,國軍如果連最基本的機密保護、人員紀律的管理都無法確保,這個部隊還不用打別人,自己內部的東西都被偷光了,因此,不管古姓中尉的目的是否為竊取機密,既已違反資安紀律,就應法辦。
【示意圖】1

電展室古姓女中尉帶USB隨身碟侵入國軍軍網,離開營區時,才被衛哨發現攜帶疑似機密資料
2

衛哨與保防官陪同古女到寢室,發現疑似機密資料及未經報備核准的筆電
劉得金中將為電訊發展室單位主管。資料照片
國防部電訊發展室

成立時間:1929年在上海成立,並由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指揮,名為「陸海空軍總司令部電務股」
組織沿革:1950年遷台,1955年改為「國防部技術研究室」,1963年改組為「國防部電訊發展室」
主要任務:早期負責監聽、密碼攔截等任務,目前負責兩岸電子訊號監控、衛星訊號等情報蒐集任務
單位主管:劉得金中將
單位位置:新北市林口區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電展室出包案例

2016/06/12 電展室駐台南的蔡姓女少校,因工作業務壓力過大,在自家陽台上吊自殺。國防部次長柏鴻輝坦承軍方心輔機制出問題
2007/04/02 電展室主任趙連弟中將,遭人舉發對女軍官有言語與不當肢體碰觸,被國防部下令調職海軍司令部委員
2005/05/12 電展室少校莊柏欣涉嫌自2004年起,洩漏破譯資料情報給中國。逮捕莊姓現役軍人及退役軍官黃耀中、蘇東宏等共17人,莊最後遭高等軍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林保華按:
忠誠測試並非100%.問題在台灣難道沒有人才,非要用這種喜歡去中國的人在敏感單位工作?

中國讀書回台從軍 女中尉身分敏感
2016年08月16日  台蘋

入侵國防部電展室內部網路長達六小時的古姓女中尉,二○一三年就讀中山大學碩士班時,曾以交換學生身分到中國南京大學就讀不到半年,期間持有台胞證,可經常往來兩岸,身分頗為敏感。古案一度讓情報單位相當緊張,害怕電展室遭中國吸收人員滲透。但經相關研析,並對古實施「忠誠儀測」檢視後,國防部已排除古有「不法意圖」。
忠誠儀測皆正常

據了解,古女從南京大學回台後,繼續在中山大學完成碩士學業,二○一四年報考電展室的專業軍官班,進入電展室聯合偵蒐中心擔任特殊電子官,去年派到金門外站,負責監控中國電子訊號。
電展室屬國家情報單位,人員選用相當嚴格,除親友未犯「內亂外患罪」外,就連父母兄弟姊妹如涉及重大刑事案件,都可能被電展室直接在資格審查上剔除,因此理論上古女會被錄取,應屬身家清白。
但古女曾在中國念書,並擁有台胞證,為何電展室未進行管制?電展室解釋,古在中國進行交換學生時間未滿半年,依規定不用列管及加強在營輔導,而古在報考電展室前均完成忠誠儀測,入營後每隔一段時間,或是專案任務後,也會進行忠誠儀測,目前古的考核均屬正常。
曾有少校當共諜

事實上,電展室不是沒出過包,二○○四年,莊姓少校將單位已完成翻譯的情報資料洩漏給中國,此洩密案雖在二○○五年偵破,莊最後遭高等軍事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但已重創電展室的保密防諜威信。
◎記者王烱華
----------


林保華
不能排除敵特的破壞。我不曉得有多少敵特已經滲透到軍隊與國安部門,沒有才是奇蹟。
林保華 · 中國人民大學
不能排除敵特的破壞。我不曉得有多少敵特已經滲透到軍隊與國安部門,沒有才是奇蹟。

戰車翻覆3死1命危 初判煞車失靈肇禍
自由電子報

逃出的駕駛兵表示煞車失靈肇禍,圖為八軍團人員說明狀況。(記者蔡宗憲攝)
2016-08-16  16:4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陸軍564旅一輛CM11坦克上午翻車墜溪,目前釀成三死一名為慘劇,駕駛上兵楊炎霖向八軍團調查人員表示「當時疑似機件故障煞車失靈,來不及左轉直接衝入溪內翻覆。」

    軍方記者會說明。(記者蔡宗憲攝)
    駕駛上兵楊炎霖幸運從車底逃生門生還。(記者蔡宗憲攝)
    軍檢警勘查現場。(記者蔡宗憲攝)

因戰車翻覆3公尺溪底,幸運從車底逃生門生還的駕駛上兵楊炎霖向調查人員指出,當時由網紗溪左方下坡行駛,前車駛過橋樑後,煞車突然無法作動,難以控制前進的履帶。

戰車來不及左轉上橋情況下,右側履帶撞擊橋墩後,直接衝入溪底翻覆,楊炎霖幸運從駕駛座底下逃生門跑出,其他四人因上方兩處逃生口被砲塔壓住,溪水不斷灌入半封閉的戰車內,軍方緊急以車輛救援吊掛,仍難全數搶救四人性命。

軍方及檢方等調查人員下午前往現場勘查,軍方強調,自願役上兵楊炎霖有3年戰車駕駛經驗,演訓前車輛保修檢查都沒有問題,將進一步釐清當時事故及車輛狀況。
--------


自由廣場》排除新住民、新二代的新南向?
2016-08-16 06:00
自由時報

◎ 何景榮

外交部繼上次宣稱「因為東南亞地區國家語言使用的替代性高,用英文與中文溝通即可」,所以「駐派當地外交官的甄選考試,不用考當地語言」後,近日外交部徵求印尼語與越南語編輯,明定「不得具備中華民國國籍」,直接排除我國公民服公職之權益。由於徵選條件另行規定需具備外國學歷,換言之,越南河內國家大學(Đại học Quốc gia Hà Nội)與國立印尼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的學生可以受聘,接受過中共校內黨委指導的北京大學外語學院,或北京外國語大學東南亞語系的畢業生,也可能登堂入室、在我國與東南亞各國的聯繫工作上取得主導發言權。反倒是身為我國國民的新住民與新二代,以及我國大專院校(例如暨南大學)東南亞相關科系所栽培出來的專才被排除在外,讓人不禁感慨:這個國家的政府,到底是在為哪個國家的納稅人服務?

事實上,近日我國正在推動國小的東南亞母語教育,多位具備我國國籍與博碩士學位、精通越南語與印尼語的新住民,正參與教育部轄下的規劃與培訓工作;其中也包括在印尼大學接受過教育,文憑經過外交部認證的新住民二代。照理說,外交部應該知道這些我國籍人才的存在,不該出現「外交部認證我國國民的東南亞學歷,卻又不予承認採用」的荒謬現象。由此觀之,外交部與教育部之間的橫向聯繫,或是新南向辦公室對各部會的協調工作,是否出現了嚴重的斷層或資訊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令人擔憂。

另一方面,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我們看到公部門內的守舊勢力(包括當初替馬政權規劃ECFA政策者),持續地打壓新住民與新二代|一群沒有「兩岸一家親」包袱、身為「天然獨」的國民,參與新南向政策的進程。如果政府部門無法貫徹小英總統當初推出新南向政策的初衷,也就是「以人為本」,並善用新住民社群在台灣與東協之間的結構洞(structural hole)功能,則在台的親中專家學者遲早趁虛而入,擔綱台灣與東協之間的橋接角色,讓新南向政策最終淪為替中國「一帶一路」作嫁的鬧劇!

(作者為新住民二代、大學教授,美國夏威夷大學社會學博士)
----------


林保華按:
說說可以,可不能與虎謀皮!

「新南向政策綱領」通過 府:不排除與中國對話
自由電子報

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召開對外戰略經貿會談,於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並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與中國就相關領域議題進行協商與對話。(資料照,記者鍾麗華攝)
2016-08-16  19: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16日)上午召集行政院長林全、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文化部長鄭麗君、外交部長李大維、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等人召開對外戰略經貿會談。於開會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並表示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與中國就相關領域議題進行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中國關係相輔相成,成為區域合作典範。

《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新南向政策綱領總體與長程目標方面,主要希望促成台灣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經貿、科技、文化與各層面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共榮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並建立廣泛協商與對話機制,形塑與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合作共識,有效解決問題與分歧,累積互信。

黃重諺表示,在區域和平發展上,台灣與中國肩負很大責任,也存在很多共同利益,和東協、南亞、紐澳等國家經濟合作,兩岸各具不同條件與優勢,如果可以相互合作可以發揮更大力量,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和對岸就相關領域議題協商與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可以相輔相成,希望共創區域合作典範。
----------


林保華按:
香港的靈魂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向胡小姐的靈魂致敬!

蘋中信:香港的靈魂(胡晴舫)
2016年08月17日
台蘋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英國媒體讚歎香港是一座完美的全球大城市,英國人沒能在本國實踐的自由經濟理想,卻在香港成真了,人流物流自如,基礎設施完善,服務高效率,法律像無形的鋼索細繩密織了這座城市的細節,只要你照著法制流程走,你的生活立刻上軌道,這座城市會接住你,你只管個人的生存。
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會批評官僚主義、都市中產性格等;而表格不認人,人情必然比紙薄。對千千萬萬前來香港只為了掙溫飽、求發達的無名老百姓來說,法治是他們的定命錨。法治對國際社會來說尤其重要,乃全球化經濟的奠基石。
人們竟失去了自信

關於香港近些年的變化,隔著距離觀察,總不及親身走遍大街小巷、與其他居民一同摩肩接踵晨昏共同生活來得真切。我很快在許多香港人眼底看見我以前不曾熟悉的東西。那不是害怕,不是沮喪,堅強的香港人不懂這些挫敗的情緒;而是失去了自信。
他們曾像風火輪一樣不顧一切向前衝,可是,現在,他們再也不確定自己做得對不對,他們感覺腳底的這座城市正在瓦解,無法承接他們奔向未來的腳步,可是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所有的不明情緒變成對中國以及中國人的痛恨,曾經隨殖民地時代結束而逐漸消失的種種偏見,包括種族歧視、語言階級、文化偏見,很不幸地,開始回籠。
黃雨傘運動、旺角騷亂,是社會對局勢變化作出反應,而非原因。香港卡司片《寒戰II》反倒向我指出香港變化的主徵:專業主義消失中。《寒戰II》不是警匪片,而是政治片,暗示了中國勢力與港英文化的拉鋸,然而,正是這些過度解讀的政治陰謀論,悲哀地反映香港終於陷入「政治就是一切」的中國式迷惘。昔時以法律觀念建構的專業主義,獨立不受任何影響,正遭政治吞噬中。
香港的國際性格與現代性,靠的就是社會契約,說是「法治精神」、簡化為「規矩」也好,進入了市民日常,更像是專業主義,社會有分工,術業有專攻。陌生人的日常互動,倚靠盲目信賴面值(Face Value)。可以就是可以,不行就是不行。這是一個無聊的城市,因為這是一座牢靠的城市。
專業主義進退失據

專業主義是一種城市主義。為何空勤人員要抗議特首女兒的行李特權,為何要撐一名小書店店長,為何悼念不捨消防英雄的殉職,香港人在守什麼?對小市民來說,不見得是深刻的國族主義或左派右派的路線爭議,而是城市事物本來應有的日常樣貌,要不然,每一天,來自五湖四海的七百萬人口該如何在狹仄擁擠的一方城市和平共居。法律為先,專業至上,這是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命脈,也是香港人累積一個世紀的文化自信。
日常中,專業主義的進退失據,恐怕才是香港小市民的深層焦慮。中國內地觀光大軍壓境,富豪投資置產,城市資源緊繃,固然是一大因素,然而,全球大城市與所在國之間的價值差異也逐漸變成全球性問題,譬如倫敦與英國這次在脫歐公投已顯露分明。全球大城市的開放性格與多元認同,與邊界主義必然牴觸。
當我年輕時來到香港,這座城市曾為我展現了一整個遼闊無邊的世界。我誠心期望,香港永遠保有她如大海一般的美麗靈魂。

作家
----------


林保華按:
梁振英製造港獨以後就撒手不管,要其他人各自執生,實在太不負責任了。

梁語八大校董主席﹕靈活應對港獨 沒具體指示 盼校方小心執生
特首梁振英(中)昨在行政會議開會前回應記者提問,表示主張或參加港獨此「潮流」的港人,個人付出的代價非常大,整個香港社會亦會陪着他付出這代價,除了對社會穩定造成很大影響,亦對香港與中央間的關係造成很大破壞。(楊柏賢攝)
圖1之1 - 特首梁振英(中)昨在行政會議開會前回應記者提問,表示主張或參 . . . . . . (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日再約見家長組織、辦學團體及中學校長組織,傳達要向學生表明港獨違反《基本法》;本報獲悉,特首梁振英上周親自出席吳克儉與八大院校校董會(Council,港大稱為校委會)主席或副主席的會面,提醒各大學要小心、「執生」,要輔導推動港獨的學生。

其他報道:【港獨爭拗】民族黨:17中學欲成立本土組織 將提供可行協助

稱鄰房開完會 加入吳克儉與校董主席會面

據悉,特首及吳克儉與八大校董會主席有恒常會面,討論大學事務等,佔中期間梁並無約見八大校董會主席。上周五吳約見了八大校董會主席(有院校由副主席代為出席),梁振英中途加入,聲稱剛在旁邊的會議室開完會,來見一見各校董會主席。據悉,梁會上表明港獨「唔啱」,即將開學,預料有大學生會鼓吹港獨,校方要小心、「執生」,並適當輔導學生,若學生在校內舉辦宣傳港獨活動,學校要靈活處理,但沒指示院校如何處理提倡港獨的教師。吳、梁二人共與校董會主席傾談逾半小時,有大學校董會中人稱,校董會負責大學管治,會密切關注港獨問題。

上周四吳克儉亦約見八大校長(有院校由校內其他管理層代表校長出席),吳在會上表示,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不應在校園進行。城市大學發言人回應說,大學尊重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但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大學反對一切違反香港法律,包括違反基本法的行為;該校沒收到指引。其餘七大院校至截稿前沒回應。

大學界:可按是否涉刑事判斷處理方式

有大學界消息指出,教授和學生在大學內的活動受學術和言論自由保障,大學難干預校園內討論港獨的活動,更不能影響涉及港獨的學術研究。對於政府憂慮港獨活動滲入校園,消息指大學可從兩方面入手,第一是跟進有關活動是否涉及刑事,若有校內人士受安全威脅,大學可報警;若不涉刑事,校方只能循紀律聆訊方式研究。

梁:教師須有立場引導討論

教育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及嶺南大學校規列明學生不可做出有損校譽或大學福祉等行為,港大則較具體,訂明學生要涉及刑事罪並成立、襲擊大學人員等,大學才會作紀律聆訊。另有港大人士指出,刊出港獨文章的《學苑》,由獨立於港大的港大學生會負責,大學無從干預,他又以2008年京奧香港傳火炬期間,港大碩士生陳巧文在尖沙嘴展示代表藏獨的雪山獅子旗為例,港大也沒跟進。

梁振英昨向傳媒表示,港獨並非一個言論自由的問題,而是「是非立場」,教師要有立場地引導學生討論,就如不會主張讓校內學生組織一起違法,或一起去殘害自己的生命等。就有學生指他刺激學生對港獨的興趣,梁回應說,自己會參加抗毒行動,不能因為他有鮮明立場,便解讀為學生吸毒是政府或特首的責任。

杜耀明:特首因政治正確晤校董主席罕見

學術自由學者聯盟發言人杜耀明指出,教育局長及特首因某議題的政治正確性而與大學校董會主席會晤屬罕見,認為政府高姿態「要求大學做嘢」,是干預院校自主,又指大學校董會主席全由梁振英委任,現正體現梁嘗試控制院校。

香港人權監察昨發表聲明,批評政府無理限制言論和思想自由,質疑梁振英想重推「洗腦」教育,又指若禁止教師與學生談港獨,是違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的責任。
----------------


林保華按:
梁天琦成為香港第一號戰犯。加油,反革命越大越安全。至於黨報駐外記者,有些就是身兼特務間諜。1999年在貝爾格萊德的3名中國記者就是間諜,否則怎麼會藏身在中國大使館裡面?

 《大公》頭版又係天琦 「賺人仔」反共又出奇?
港蘋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周六晚在港鐵太古站與疑長期跟蹤他的《大公報》姓盧記者起爭執並打鬥。《大公報》周一頭版刊出連日跟蹤梁天琦的報道,昨日頭版再以「武漢出生原名『漢璋』父曾返內地賺人幣梁天琦何來『反共家仇』」為題,稱記者遠赴梁出生地湖北武漢,「了解他的成長路」,詳細列出其父母的背景及生活,並追訪其父母身邊的同事。

報道指梁天琦說自己「父親反共,母親恐共,外祖父是國民黨黨員。1949年建國,共產黨殺死親人,祖屋充公,外祖父被發配新疆」等說法是以自身的家仇,建立他忠於香港的激進本土派形象,稱記者發現梁「恐共反共」的父母在2000年曾在武漢江岸區經營餐飲食肆以「賺取人民幣」,而梁說被充公的祖屋已按落實政策發還。報道又稱現時梁的家人居於北京、珠海及武漢等中國城市,故質疑梁天琦所說的家仇是「不盡不實」。

報道稱梁天琦父親在港對記者表示,10多年前在武漢投資飲食業但損手收場,「嗰時我喺武漢同當地啲高官食飯,見到嗰度酒樓,日日都咁多人幫襯就投資,畀咗百幾萬,點知就遇正沙士,就無啦。」報道稱梁父雖然在內地投資蝕本,但並無梁天琦所指的「反共」,「我係唔鍾意內地嘅制度,但唔代表我唔鍾意中國。」

就前日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記者不應「與追訪目標糾纏對罵或甚至動武」,《大公報》在A4版以「新聞界強烈譴責梁天琦襲擊記者」作報導,指新聞界「絕不容許記者因採訪工作受到任何暴力對待」,旁邊又列出「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出的聲名,指集團「將採取切實措施,保障記者的人身安全和正當採訪權利」。
------------


林保華按:
難道連小學生都要抓?港獨已經家喻戶曉,唯一辦法就是封鎖網路,推行一國一制。就幹吧,何必遮遮掩掩?反正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是騙子與強盜。還要什麼面子?還怕什麼?

王振民談底線:港獨議題禁入中小學

【明報專訊】多名曾提倡港獨的人早前被拒參選立法會,引起爭議,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圖)昨形容,一般市民討論港獨,與從政的人討論港獨「是不一樣」,並強調主張港獨者不可進入行政、立法和司法等政權機關,港獨議題亦不能進入中小學「毒害孩子」,認為這是底線原則問題。

王振民昨在深圳出席座談會時會見傳媒,稱香港社會非常寬容,即使討論港獨人士涉嫌觸犯法律,政府亦無採取行動禁止他們,但他反問在「不斷的得寸進尺」下,若政府什麼都不做,「對得起香港的700萬市民嗎?」他強調,基本法的修改不能違反一國兩制方針,以及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


博聞重磅: 習李結束北戴河秘密會議安全返京
請看博訊熱點:習近平觀察
(博訊北京時間2016年8月16日 首發 -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
    
    博聞社特別報導,“來無影去無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總理李克強率領一眾中共高層,已經結束北戴河的“愉快”假期,安全返回北京。
   
    博聞社此前在最新獨家專欄《博聞重磅》中,也已分別率先披露了今年中共最高層北戴河“假期”的“神秘”開始和尾聲,尤其獨家揭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北戴河之旅的3大“秘密任務”和“暑假作業”。
   
    《博聞重磅》推出至今,中共官方和官媒均未正面回應;但是昨日中共3大官媒,卻均在頭版頭條整齊劃一地推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高調”出席並且主持即將於下月初在中國杭州舉行的G20首腦峰會。
   
    這是中共官媒,在長達半月,連篇累牘“熱炒”習近平北戴河假期之前,種種“冷飯涼菜”之後,首次報導其最新“確切”動態;從以下中共3大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的網站首頁最新截圖,更是側面證實了此前《博聞重磅》獨家特別報導的準確性。
   
    博聞社首席記者又從中南海知情人士獨家獲悉,中共最高層將此次北戴河度假行蹤列為“最高機密”,尤其是離京和返京的安排,可謂“狡兔三窟”和出其不意。
   
    中南海知情人士向博聞社首席記者表示,中共最高層主要對這“三大窟窿”憂心忡忡:其一,土耳其未遂政變,令中南海政變的潛在威脅上升;其二,天津 巨爆真正原因和幕後元兇,至今撲朔迷離;其三,全國各地訪民防不勝防和無孔不入,一旦訪民大軍“聞風而動”,中共當局必然“聞風喪膽”,保安難度因此大幅 劇增。
   
    博聞社首席記者從中南海知情人士還獨家瞭解到,中共最高層如此“低調”出行,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去年發生的天津巨爆。無論是前往北戴河,還是返京途中;無論是從海上,還是從陸路,天津都是中共最高層“繞不過的坎兒”。
   
    博聞社此前也曾獨家報導,在前往北戴河“度假”之前,習近平寧可選擇去唐山“錦上添花”,也不願去邢臺“雪中送炭”。博聞社首席記者從中南海知情 人士進一步獨家獲悉,此次北戴河“度假”往返途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等中共最高層,兩度路過天津;儘管正逢天津巨爆一周年的紀念日,但是包 括習李在內的7常委,即使是曾經執掌天津的“父母官”張高麗,均“兩過家門而不入”。
   
    中共最高層的熟視無睹和“目中無人” ,甚至如此冷血,令望眼欲穿的812遇難者家屬們欲哭無淚,在熱浪滾滾的夏日,四肢發冷和痛不欲生;即使中共當局為此採取了高壓和嚴控措施,但是相信天津巨爆的所有遇難者們,在九泉之下也難以瞑目。
   
    中南海知情人士對博聞社首席記者最後暗示,在“神隱”半月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即將很快重回公眾視線,而總理李克強即將在北京“款待”緬甸 民主鬥士昂山素季。這一特別安排,既是中共對習李不和的積極回應,又意在積極回避杭州G20首腦峰會上可能面臨的對中國人權問題的責難。
   
    每年的8月,中國領導人可以照例安享其傳統“假期”,但是對天津巨爆遇難者家屬們而言,卻要默默忍受名副其實的“煉獄”;習李的閃亮登場,永遠抹不掉天津巨爆遇難者家屬們永遠的傷痛。
   
    中共官方已經正式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月初大駕光臨人間天堂杭州,中共官媒將掀起G20首腦峰會的報導熱潮;但是無論中共官方和官媒如何同時造勢和闢謠,G20給億萬中國百姓,尤其是杭州市民,到底帶來了什麼?
   
    如果說8月的北戴河,暗流洶湧深不可測;那麼9月的西子湖畔,又將呈現怎樣的“皇帝的新裝”?敬請持續關注博聞社最新獨家專欄《博聞重磅》和其他各大欄目特別報導!
   
    (博聞社原文報導:點此鏈結) [博訊首發,轉載請注明出處]- 支援此文作者/記者(博訊 boxun.com)
1841849
---------------


林保華按:
中國軍事科技領先全球,問美國佬怕未?

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升空 「墨子號」通訊無法截破 軍事價值大
2016年8月16日1時40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量子衛星發射升空,標誌着中國空間科學研究又邁出重要一步。(新華社)
圖4之1 - 2016年8月16日1時40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 . . . . . . (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研製的全球首顆量子科學試驗衛星「墨子號」,昨日凌晨1時40分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升空。量子衛星由於從根本上解決了信息安全問題,在軍事通訊中有巨大價值。據了解,中國將在2030年建成全球化的廣域量子通訊網絡,屆時量子衛星將廣泛應用於相關領域。

新華社報道,「墨子號」成功發射,將使中國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訊,構建天地一體化的量子保密通訊與科學實驗體系。由於軍事信息通訊需要高效率、大容量傳輸和隱蔽性等特點,量子通信將在軍事領域發揮巨大的應用價值。

進行多項科學實驗

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院士介紹,量子通信的安全性基於量子物理基本原理,單光子的不可分割性和量子態的不可複製性保證了信息的不可竊聽和不可破解;從原理上確保身分認證、傳輸加密以及數字簽名等的無條件安全,可從根本上、永久性解決信息安全問題。

量子衛星2011年12月立項,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首批科學實驗衛星之一。其主要科學目標,一是進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鑰分發實驗,並在此基礎上作廣域量子密鑰網絡實驗,以期在空間量子通信實用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在空間尺度進行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在空間尺度驗證量子力學理論。

潘建偉介紹,「使用量子衛星,點對點傳輸,可以做到1秒鐘傳送100K密鑰數據;以後提高到1兆或10兆密鑰,這將極大推動量子通信實用化。」潘同時展望說,如果經過5年努力,可以得到量子衛星「星座」。「像北斗一樣,很多顆量子衛星在空中,將改變我們在信息安全上非常被動的局面。」中國的科學家將量子通訊形象比喻為:一瞬間,合肥的孫悟空崩潰了,北京出現一隻具備孫悟空身高和體重的猴子。「墨子號」升空,是試圖讓「孫悟空」在太空與地面之間瞬間轉移。

擬2030建全球通訊網絡

潘建偉指出,「墨子號」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包括高精度跟瞄、星地偏振態保持與基矢校正、星載量子糾纏源等,設計壽命為兩年。由於目前單顆低軌衛星無法覆蓋全球,科研團隊還將開展空間站「量子調控與光傳輸研究」項目,有望在2030年左右,建成全球化的廣域量子通信網路。屆時,中國將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通訊安全網。

另新華社援引德國整合量子科學和技術中心負責人托馬索·卡拉爾科(Tommaso Calarco) 稱,量子衛星可能會促進相關領域進一步發展,令現有技術更加準確、靈敏、安全且性能更佳。美國麻省大學的量子專家王晨表示,除了國家保密用途外,對普通人來說,也在保護商業機密以及個人隱私方面很有意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