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模式」在台灣行不通(林保華)

4小時前
 
■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近日再提出以「北平模式」解決台灣問題論調。資料照片,互聯網
 

林保華/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

最近以來北京不斷鼓譟以「北平模式」解決台灣問題。日前,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親自重彈此調。當年王從軍隊調到國台辦,就是為了加強武統的形象來嚇唬台灣人,就如現任公安部長趙克志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以「刀把子」來嚇唬香港人一樣。

用北平模式「解放」台灣,旨在宣傳其「和平」解放,拉攏台灣的統派,並掩蓋其武統實質來欺騙美國與世人。然而人們已很難受騙,因為中共的「解放」就是「奴役」的代名詞。不但是新疆、西藏、香港,還包括「通電起義」爭取「和平解放」的湖南等省,背後都是以武力做後盾。而且更重要的,台灣不是北平,目前的國際環境也與當年不同。

中共得小心「蘇聯模式

首先,北平是內陸城市,台灣卻是海島。當年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投降前,北平已經被共軍重重包圍,當時共軍已「解放」東北全境,林彪的第四野戰軍入關直抵北平東郊;而北平的西南北一直是聶榮臻華北野戰軍在活動,中共中央當時也已從延安遷到距離北平300多公里的平山縣西柏坡村;南部蘇皖地區的徐蚌會戰已開打,傅軍要南撤非常困難。最後是1月中旬天津戰役,天津警備總司令部總司令陳長捷被俘,天津淪陷。傅作義當即和談接受投降條件。然而台灣是海島,共軍除了派軍機日夜騷擾嗡嗡叫,根本不存在被包圍的情況,何況美國海空軍居於優勢,掌握制空權與制海權,加上台灣自身的武裝力量,豈是當年的傅作義可比?

其次,當年國民黨處於孤立狀態,美國因為國民黨的腐敗與共產黨的欺騙,已經放棄對國民黨的援助;而現在台灣不但得到美國援助,還有印太戰略、五眼聯盟的支持,反而中共擔心爆發新的「八國聯軍」推翻習王朝。

第三,當年中共真面目還沒完全暴露,以保護北平歷史名城來打動傅作義和平投降,台灣要保護的主要是人民的安全與福祉,所以更不可能和平投降讓人民受共產黨奴役;即使共軍登陸,每個地方都將是反共堡壘。台灣最需要保護的是台積電,但是台積電與其他許多資通訊企業都是美國高科技產業的主要供應鏈,一旦他們被共軍炮火所毀壞,美國勢必對中共進行加倍還擊。

最後,當時傅作義周圍已被中共嚴重滲透,女兒傅冬菊與機要秘書閻又文都是中共地下黨員,傅作義時時刻刻的情緒都被中共掌握,所以很容易攻破他的心理防線。台灣也被中共嚴重滲透,但還不至於到了與總統住在一起、有血緣關係、每天接觸的身邊人,擔心的是當局對紅色滲透的麻木。

傅作義「和平解放」的貢獻後來並不被認帳,文革一樣受衝擊。他的女婿在1980年代中期作為《人民日報》老記者被派到香港享受短期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作為安撫,也做統戰招牌。但他們晚年退休後貧病交加,沒有善終。共產黨吸收國民黨高層子女入黨,只是利用他們刺探情報,並且在中共地下工作者被捕時,由他們向高層說情放人。蔣介石文膽陳布雷女兒女婿陳璉與袁永熙也是充當同樣的角色。失去了利用價值,也就逐步清洗以純潔黨的隊伍。

陳長捷在獄中痛罵傅作義是小人;他於1959年獲特赦,安排在政協寫回憶錄,但在文革仍難逃一劫,被慘烈批鬥後夫婦雙雙自殺身亡。現在的「國民黨殘渣餘孽」(文革期間毛派的用語)要不要仿效他們的前輩?

這樣的「北平模式」,自然被台灣人所唾棄。倒是中共自己得小心「蘇聯模式」的翻版,也就是1980年代末期開始的「蘇東波旋風」。「天下圍共」局勢已經發展到中國鄰國的吉爾吉斯斯坦與泰國親中政權的動盪。習皇內憂外患纏身,看還有多長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