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病逝 (13:14)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沙田威爾斯醫院因肺癌病逝,終年79歲。

司徒華於1931年2月28日生於香港,祖籍廣東開平,1989年起擔任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創會主席,是民主黨創黨成員,曾任立法會議員達19年。

 

1952年於葛量洪師範學院畢業後執教鞭多年,1969年起擔任葛師校友會觀塘小學校長至1990年。

 

1973年擔任教育團體聯合秘書處主席,並領導「文憑教師薪酬事件」,為非學位教師爭取合理薪酬而舉行大罷課。

 

1974年參與成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起初擔任會長,至1992年轉任監事會主席。

 

1978年發起第2次「中文運動」,爭取中文成為主要教學語言。同年發生因金禧中學校董會貪污、教育署處理不當引發大規模社會事件的「金禧事件」,教協與該校師生緊密合作、爭取合理解決事件。

 

1985年循教育界功能界別晉身立法局。同年獲北京政府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1989年5月北京民運期間成立支聯會並擔任主席至今,該會以「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為工作綱領。他在「六四事件」後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不再參與草委工作,與中共中央決裂。

 

1990年組建港同盟,後與匯點合併為民主黨,一直擔任民主黨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和黨鞭直至2008年。

 

1991年起循地區直選晉身立法局,1995年連任並兼任市政局議員;1997至98年因杯葛臨時立法會而「落車」離任,1998、2000年再成功當選及連任立法會議員。

 

2004年9月宣布不再參選立法會,卸任做了19年的立法會議員。

 

2010年2月,確診患上第四期肺癌。

 

(明報即時新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