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 12 17《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全文貼在我的部落格:

http://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BBC台灣來鴻;蝙蝠俠探陳光誠;美“干預”香港;國共合作香港抹黑綠營;郭台銘幫國民黨倒忙;馬英九很普廷

 

林保華:第二場總統選舉辯論已經結束,3家電視台的語音投票數,大概馬的得票太難看,東森已經沒有標出來,其他兩台還沒有結束。大致是:

三立:蔡9萬多票,馬4千多票,宋6千多票

東森:蔡4萬多票,馬17000票,宋5千多票

年代:蔡47000票,馬9千多票,宋22000多票

 

下午545的數字

 

台灣來鴻:選戰倒計時的宇昌案

林楠森

BBC中文網駐台灣特約記者

更新時間 20111216,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4

 

台灣經建會公布了一份政府投資的宇昌生技公司機密文件,蔡英文曾擔任公司董事長,國民黨稱其涉及不法,民進黨則批評國民黨用抹黑手法選舉。

由台灣政府參與投資,並與跨國藥廠及艾滋病權威學者共同成立的宇昌生技公司,因為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擔任過董事長,在總統選舉投票倒計時階段被執政的國民黨指控有鬼,成為選戰關鍵時間的議題。

雖然國民黨瞄準的目標是蔡英文,但在2000年總統選舉被國民黨指控"興票案"的宋楚瑜,與民進黨同聲質疑國民黨再度運用抹黑方式負面選舉。

相關内容

    專題:台灣總統大選2012

    台經建會解密蔡英文任職公司機密文件

    台灣總統選舉進行首次電視辯論

 

相關新聞話題

    台湾,

    中国

宇昌案與興票案放在選舉背景下有其類似之處,這都是國民黨在總統選舉最後階段指控對手的"弊案",且遭指控的對手都對國民黨執續執政形成強大威脅。

尋求連任的馬英九自稱民調穩定領先,這種在選前宣稱領先與2000年連戰競選時類似,然而許多跡象顯示其選情未必如此樂觀。除了過去預測選舉成績斐然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推測他將落敗外,另一個指標是他執政三年多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與民進黨政治版圖已悄然消長一段時間。

少有人預測在同是三人競選的局勢下,馬英九會重演連戰得票敬陪末座的局面;若以媒體披露的選舉地下賭盤賠率來說,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人勢均力敵。

對馬英九最有利的情況是宇昌案發揮了類似當年興票案的打擊效果,再加上對宋楚瑜操作一段時間的棄保效應,則他將在一個月後有驚無險連任成功。

反作用力

從許多方面來說,國民黨對宇昌案的選舉操作並未如當年興票案般順利。像是政府的經建會提供加注"時間錯置"文件呼應國民黨指控,因為民進黨提出原始文件指出造假,而對馬英九形成了不小的反作用力。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以加碼指控宇昌案"複雜"導致無心失誤來作為反擊,但相對於國民黨對蔡英文指控的嚴重性,這種對錯誤的解釋顯得輕描淡寫。因為若按經建會文件的錯誤日期,蔡英文擔任宇昌董事長行為將被視為貪污圖利且最高可判無期徒刑。

另外,親國民黨媒體連日就宇昌案的窮追猛打雖有助於製造輿論聲勢,但也形成了另一種反作用力。國民黨陣營對包括何大一等知名科學家的全面性質疑,反而使重量級學者跳出來為蔡英文辯白。

相對於當年宋楚瑜因匯款到兒子賬戶無法說清而中箭落馬,國民黨對蔡英文的幾項關鍵指控都得到了解釋,提出解釋者包括了台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國民黨的眾多指控最關鍵的是指出蔡英文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推動政府資金投入這家生技公司,卸任後出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並推測這種瓜田李下其中必有問題。

而包括翁啟惠與全球藥品巨人羅氏藥廠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都說這種質疑對蔡不公平,因為當初是因為投資資金沒有到位,這些發起台灣創設研究艾滋病新藥公司的科學家,才會找蔡英文擔任董事長。

因發明艾滋病雞尾酒療法而享譽國際的何大一,在2007年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則說,選擇蔡英文擔任董事長是因為感受到她很聰明具領導者特質,且很重要的是她很正直。

特偵組介入

國民黨對宇昌案的選舉操作被一些分析員視為兩面刃且可能自傷,不過在特偵組主動介入調查後,使得情勢看來更為複雜。

以馬英九四年前獲得壓倒性勝利的選舉來說,其在競選時將對手打成貪腐集團的策略獲得極大成功,當時在特定媒體上不斷出現對陳水扁政府的"爆料",許多材料被懷疑來自於特偵組司法檢調人員。

台灣民主化後的司法雖然揮別了直接聽令國民黨指揮判決的過去,但不少民進黨支持者一直懷疑,長期掌控司法的國民黨仍對其有極大的影響力。

在馬英九上任以來司法"辦綠不辦藍"的若干例子使得這樣的懷疑加深,特偵組前成員陳瑞仁將這種現象稱為"辦案群組化",司法改革人士則認為這是因司法即使判案獨立,負責調查起訴的檢調系統仍屬於接受行政指揮的範圍。

若以宋楚瑜的興票案來說,他被國民黨指控侵吞公款而成為被告,雖然多年後被法院判決無罪,國民黨也不再指控上訴,但在2000年時因起訴而形成的有罪印象,被認為是宋楚瑜在聲勢極強下落敗的主因。

而在2008年的總統選舉時,司法對陳水扁政府官員的眾多貪污起訴,雖一些官員後來獲判無罪,但當時的眾多搜索起訴等司法動作,無疑的也加深了選民對於民進黨貪腐印象。

在馬英九與吳敦義近日的電視辯論,都不斷連結民進黨與貪腐的選舉策略下,司法是否配合國民黨指控而作出更多動作,為一個月後的總統選舉結果投下變數,也使得誰能最後勝出看來更加撲朔迷離。

 

如果劉慶瑞地下有知

李敏勇

 

「你的棺漸漸地放下墓穴時

你的大女兒悲痛地哭喊

用眼淚找尋可阻止下棺的人」

 

這是詩人詹冰(一九二一─二○○四)悼念他的好友劉慶瑞的一首七十二行詩「悲美的距離」中的句子。其中的「大女兒」,即日前因宇昌案被指控捲入中國國民黨總統選戰打手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這位出身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曾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財經學者,難堪之狀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劉慶瑞(一九二三─一九六一)英年早逝,他是戰後在台大政治系任教的憲法學權威,與李登輝、彭明敏交好。更是德語詩人歌德和里爾克的愛慕者。學術和藝術兼具的他,留在許多台灣人心裡的完美形象,對照著被中國國民黨統治破壞殆盡的知識份子與藝術家的人格。

 

陷入政治風暴中的劉憶如不知道是否記得詹冰詩句中的那一幕。儘管當時她年紀小,但印在心版的父親形象,甚至也曾擔任經建會主委、財政部長的母親:郭婉容,也不至於此!

 

劉慶瑞的另一位台中一中校友,詩人陳千武(一九二二─),也在「悼念劉慶瑞學兄」的一首二十行詩「哀韻」,留下這樣的行句:

 

「不怕風雨掩蔽恬靜的夜容

 

祇怕無風的晚上,看見

 

慧星殞落,曳著

 

輝煌的光芒掠過我們的頭上」

 

劉憶如,妳父親是留下這樣身影的一個人,他在「李爾克隨錄」(他將Rilke譯為李爾克)這樣說「愛」:「人的決心是這麼不堅固,愛淪到這麼輕浮,人對死的感覺這麼無力,這是古來所罕見,在這樣的世間,在這樣的世紀,人怎樣才能活下去呢?」

 

劉憶如現象,以及許許多多知識份子、藝術家的官場現形記,反映了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政治之惡,這是為什麼不能再讓中國國民黨控制台灣國家機器最重要的理由!(作者為詩人)

 

自由時報

 

溥聰老矣,猶能飯否?

2011-12-16 07:31 |迴響:63|點閱:3188

 

前言:更何況,面對二○一二,台灣人民最真實的壓力是景氣寒冬撲面而來、無薪假惡魔捲土重來、過去教育是窮人「翻身的希望」,如今高額學貸加上22K的死薪水,初出社會的學子一輩子都將因為教育成為「賣身的奴僕」‧‧‧

===【透視鏡】===

不論是唐朝的說書,還是金庸的武俠小說當中,真正的高手是「一擊不中,飄然而退」,只有小混混才會死纏濫打,一再糾纏。

 

傳說中,金溥聰是馬英九身邊的超級謀士,打選戰,更是高手中的高高手,這樣的「高高手」,卻讓馬英九與蔡英文的選情一再膠著,所有的招數一一落空,「傷敵八百,自損三千」笑話不絕,已令人忍不住詢問:「溥聰老矣,猶能飯否?」

 

回顧這段日子的「金馬兵法」,實在讓人啞然失笑!

 

已經執政三年多了,只要選情危急,金馬指揮部就馬上貼出通緝令:「尋人啟事,陳水扁在哪兒?」想要喚起對陳水扁的痛恨。

 

問題就在於,除了金馬指揮部和那些鐵桿馬迷之外,大夥兒都知道陳水扁已在龜山監獄當中,還要尋找陳水扁?只會讓人捧腹大笑!

 

笑什麼?

 

果然是「欠扁的馬兒不會跑」,什麼「特赦阿扁」、什麼「貪腐集團復辟」、「阿扁是蔡英文的背後靈」,講到人民耳根都生繭了。如果真有效,馬英九早就遠遠拋開蔡英文了,既然無效,就該像高手一樣另出高招,而不是永遠碎碎念。

 

同樣碎碎念的是「九二共識」與「中共會翻臉」的連結!

 

如果真有效,蔡英文早該捲鋪蓋了!

 

實情卻是沒有,反而是那一種動不動就用「中國會停止ECFA」的恫嚇牌,讓更多的人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二○○○年時中共朱鎔基的「台灣人民要警惕」的凶惡嘴臉。

 

猶記得金溥聰曾在過去媒體訪問時自稱他的文宣心法只有一個訣竅:「貼近真實」,任何宣傳都不能脫離真實,脫離真實必然無法奏功。

 

更何況,面對二○一二,台灣人民最真實的壓力是景氣寒冬撲面而來、無薪假惡魔捲土重來、過去教育是窮人「翻身的希望」,如今高額學貸加上22K的死薪水,初出社會的學子一輩子都將因為教育成為「賣身的奴僕」‧‧‧

 

這些,才是當前人民最最真實的期待與難題,馬英九能夠真正有方案,給予正面的回應與「有感」措施,台灣人民自然會投桃而報李。

 

溥聰老矣,猶能飯否?那些負面而且已經無效的「尋扁啟事」、「九二共識」、「老共翻臉」、「背後靈」等老招,打包吧!

 

如果想連任,最後三十天,還來的及,金溥聰更該為馬英九操盤與設計的是:請拿出點正面的未來吧,負面過去的回顧,正為生活所苦的台灣人民,實在已經受夠了!

 

《本文已於2111/12/15刊載於ETtoday 新聞雲》

 

「蝙蝠俠」探望陳光誠受阻

 

荷李活影星冀握手道謝表支持

 

【明報專訊】曾主演《蝙蝠俠》的美國荷李活影星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前日前往山東省臨沂市東師古村,試圖探望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與村口守衛發生推撞,攝錄機差點被搶走,最終仍被趕出村外。基斯頓比爾來華本為宣傳張藝謀新戲《金陵十三釵》,不少網友聞訊大讚他是「義士」,聲言會買票入戲院支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報道,基斯頓比爾前日和CNN記者共同前往陳光誠所住的東師古村,步行入村時,被4名身穿軍大衣的男子攔下,基斯頓比爾用英文說:「我要來這裏看陳光誠。」對方並沒有表露自己的身分,只是不斷喊:「走走走!」,不停把比爾向村外推,並試圖搶走攝影師手中的攝錄機。比爾當時手上拿相機,一名男子試圖遮擋他的鏡頭並打他的手,CNN記者連聲說:「小心小心小心,基斯頓小心!」

村口守衛推趕 圖搶攝錄機

CNN網站播放的畫面顯示,雙方推撞過程中,越來越多守衛接近比爾一行人。比爾再問對方:「為什麼我不能見這個已經自由的人?」但對方只是不斷將他向外推,拍攝團隊只得回頭上車離開,一輛來歷不明的車輛在後面跟了他們大半個小時後才離開。

現年40歲的陳光誠自學法律知識為殘疾人士維權,曾揭發臨沂市在執行計劃生育政策時,對女性強行實施絕育或墮胎手術,20068月被沂南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物」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囚43個月。去年9月獲釋後,陳光誠與妻子被軟禁在家中,外人不得探視。許多來自中國各地的網民近月前往東師古村探望他,但都遭到暴力阻攔。

網友讚「義士」 買戲票支持

比爾此行是到中國參加張藝謀新戲《金陵十三釵》的首映禮,他在戲中擔綱飾演男主角約翰(見另稿),他對CNN說,看到傳媒報道陳光誠的遭遇而萌生去探望的想法,「我想要做的就是和他握手,跟他說『謝謝』,『你鼓勵了很多人』。」他又形容事件令他「無法置之不理」,「做這件事情並不表示我勇敢,那些中國人不畏強權,堅持探望陳光誠一家人,最後被毆打或拘留,我是想表示對他們的支持」。

比爾探望陳光誠被拒的消息在網上傳開後,有內地網友表示「佩服比爾的勇氣!」聲稱會去戲院買票支持,也有人嘆息道﹕「電影裏蝙蝠俠拯救了臭名昭著的葛咸市,約翰教父在日本人的屠刀下保護那麼多中國人,但現實中想見中國臨沂一個盲人一面都見不成!這就是中國特色!」

 

令當局「不高興」 衝擊張藝謀新戲

 

 

【明報專訊】《金陵十三釵》前日才正式在內地上映,這部以南京大屠殺為背景的電影,剛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被視為中國電影奪取首個奧斯卡獎座的希望。CNN稱,基斯頓比爾探望陳光誠可能令當局「不高興」。外界有分析認為,這可能影響他的電影未來在內地的拍攝和上映,中國審批外國演員參演中國電影時,可能會有更詳細的政治傾向考慮。

 

 

在充斥民族主義言論的「四月青年」討論區,有網友留言對基斯頓比爾表示不滿,覺得他以此博宣傳,「不好好演電影,摻和中國的事幹嘛?有病?」「他還真以為自己是蝙蝠俠了?先去拯救華爾街吧!」定於昨日離開中國的基斯頓比爾則向CNN表示,他已做好永遠無法回來的準備。

 

 

主演《金陵十三釵》 入圍金球

 

 

《金陵十三釵》由著名作家嚴歌苓的同名小說改編,由張藝謀執導,描述193712月日軍攻陷南京時,12名女學生逃入一間美國教堂,殯葬師約翰(基斯頓比爾飾)誤打誤撞被以為是神父,此時又有14名妓女爬牆進入教堂避難,約翰要擔起拯救這些女子的重任,但日軍要求女學生赴宴陪侍,妓女挺身而出代女學生前往。

 

 

電影於1211在北京舉行首映禮,有抗戰老兵和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前往觀看。有內地影評認為影片表現了戰爭中的人性光輝,但亦有人質疑它利用情色暴力拼湊愛國主義。

 

中國駐洛城領館遭槍擊 亞裔槍手自首

 

【明報專訊】中國駐美國洛杉磯總領事館周四發生槍擊案,一名

亞裔男子在領事館外連開多槍,領事館大門玻璃被子彈擊中損

,但無人受傷。一名涉案男子事後自首,警方正調查其動機。

 

抗議中國人權狀

 

事發在當地時間周四下午約215分。《洛杉磯時報》報道,一群

示威者聚集在領事館外,抗議中國人權狀。領事館一名保安搶

走示威者的標語並丟進垃圾桶,一名男子衝上前與他口角。示威

者後來散去,但不久後有人坐在汽車上朝領事館連開9槍,子彈

擊中領事館建築,但無人中槍。涉事保安稱開槍者是其中一名示

威者。他說,自己在整理制服時聽見槍聲,最初以為是爆竹,當

看到有人在領事館外開槍時,他慌張倒地,並拿起一本電話簿保

護自己的頭。

 

領事館的工作人員當時都在館內辦公,館方第一時間報警,並向

美國國務院提出交涉。警方發令通緝一名年約60歲的白髮男子。

3小時後,有人向警方自首,當局未公布其身分。中國外交部發

言人劉為民昨敦促美方盡快破案,並採取措施保障中國駐美使領

館、機構及人員安全。

 

 

中國第五代要順利接班,關鍵是王歧山不能入閣/尢國敏

請看博訊熱點:18大爭奪戰

(博訊北京時間20111217 來稿)

 

國內外有輿論稱,王歧山似乎應當擔任下屆總理,至少是常務副

總理,中國才有出路,這是大錯也。這是不瞭解中國當前問題的

癥結,不瞭解中國當前政治的脈膊,不瞭解王歧山其人的真實情

況,更不瞭解鼓吹王歧山當總理的勢力背景。王歧山不僅不能擔

當總理,實際上他也不擬擔任下屆政府的副總理,這是為了習近

平、李克強這一代領導集體順利接班的整體部署得到全面落實,

避免未來高層內部歧見、人事紛爭,從而導致中共分裂。其實,

這段時間,由於重慶“唱紅打黑”,輿論多關注薄熙來是否入常

 

,薄熙來如何覬覦習李位置等等,而有意無意地忽視和甚至掩蓋

了中共最大的攪局剋星王歧山。

 

第一、中國當前問題的癥結,不是所謂受到歐美經濟金融危機負

面影響而危在旦夕,這正是王歧山和他的勢力想讓人們相信的。

越唱衰中國,似乎王歧山就越顯重要,這可能是王歧山及其國內

外某些支持者的一種陰謀,甚至可能人為地製造這種氣氛和輿論

,或造成某些政策如金融和涉外經濟政策的扭曲和短痛,以呼應

讓王歧山上位這一大計,值得高度警惕。難怪王歧山前不久跨過

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向輿論說危機是長期的,似乎天穹即傾,緊

跟和呼應外國人唱衰中國。要說中國沒有受到國際經濟形勢的衝

擊,那不符合事實,但要說中國沒有在當前危機中基本上立定了

腳跟,忽視中國經濟的基本面,那就是別有用心。其實根本無需

咬文嚼子去運用所謂現代金融的那些辭彙,中國經濟的態勢乃至

社會的基本出路,仍然是遵循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適時調節各

種矛盾,著力解決棘手問題,“穩中求進”,絕不能慌裏慌張,

讓庸人自擾,更不能中人圈套,讓歐美通過自己容易控制和影響

的代理人,自亂我們的陣腳,從內部和高層實現瓦解。“穩”是

國家的癥結和當前問題的關鍵。在政府換屆問題上,穩就是按照

已定的方案辦,著眼於新班子的協調性和有效性。穩對王歧山個

人的抱負最不利,所以他和他周圍的人一定要跳和鬧。

 

第二、中國當前政治的脈膊,是中共實施其組織程式和已定方案

,確定下一屆乃至一代領導集體的有效運作。國內外廣泛認可的

習李搭配,即習掌党,李執政,由包括江胡兩代領導在內的集體

決策,體制內外普遍接受。圍繞這一方案,中國體制上下,周密

擺局和細心布人,工程浩雜,功在長遠。如果視中央決策於不顧

,拿全國幹部于不理,突出所謂個人野心,輕則違反中共的組織

原則,重則置個人利益於國家利益之上。如果王歧山冒升總理,

甚至是容許他以自視甚高的個人野心雄踞下屆常務副總理,那他

就當忍不讓地是中國的葉立欽,致中共的領導體制不顧,棄中共

的各級廣大幹部于不用。葉利欽就曾擔任過莫斯科京官,如果再

加上王歧山多年在金融體系裏的浸淫,王不亂也得亂,這也許就

是王歧山所唱衰的天穹即傾。按照已定方案交班,調順新班子結

構,確保新班子順利運行,這是中國當前的政治脈搏。 (博訊

boxun.com)

 

(林保華按:這次香港區議會選舉,以及明年特首選舉,北京明目張膽干預,政協帶頭搞“幽靈人口”,前中聯辦高幹混入基層當選區議員,高層兩派在香港各推自己的特首候選人,把權鬥帶到香港等等,破壞香港一國兩制,違背北京簽署的國際承諾,美國為何不可提出批評意見?馬英九要統一,也是要把台灣歸為中國內政,杜絕美國的“干預”,居心何其毒也。)

 

外交部轟美干預香港

斥總領事評選舉種票 犯大錯可列「不受歡迎」

 

 

【明報專訊】對於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早前評論下屆特首選舉及近期的區議會「種票事件」,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呂新華昨日罕有邀約傳媒,點名嚴詞抨擊楊甦棣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強調「中國駐美國的外交官也不會評論明年美國的總統大選」,又透露過去已多次向楊甦棣鄭重表明立場。被問到有何跟進,呂新華表示,一般而言,外交部有權將犯下非常嚴重外交錯誤的人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對於這次回歸以來罕見的中國駐港外交人員的批評言論,美國駐港領事館發言人昨日回應表示,他們將堅持一貫立場,強調美國外交官及領事館職員,一直遵行外交及領事法和慣例,堅拒中國外交部稱美國外交官及領事館職員在港行為不當的批評。

 

 

美英﹕遵守慣例 堅持一貫立場

 

 

到了昨晚,英國駐香港總領事奚安竹主動回應事件,表示為理解「一國兩制」如何具體執行,他會與廣泛代表港人意見的人會面,討論一系列政治和經濟問題。奚安竹強調,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執行職務時,完全遵守存在已久的領事條約和慣例。

 

 

楊甦棣上星期與香港傳媒茶敘,回應傳媒提出的各項問題時表示,樂見香港下屆特首選舉有競爭,又說欣喜廉政公署積極徹查區議會選舉的種票個案。

 

 

罕見開記招 主動邀約傳媒

 

 

事隔一周,過去鮮有召開記者會的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呂新華,昨早主動邀約包括本報在內的4間本地傳媒,高調抨擊楊甦棣的言論;隨後,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接受半官方的中新社專訪,評論事件。

 

 

在大約半小時的會面上,呂新華手持兩頁紙的新聞稿,他說,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執行領事職務時,須嚴格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及派遣國與中國簽訂的雙邊領事條約在內的國際法和公認的行為準則,並遵守香港法律,特別不能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呂新華表示,楊甦棣早前就特首選舉及區議會選舉的「種票事件」發表評論並不合適,公署「堅決反對」。

 

 

稱駐港領事須守國際公約

 

 

9月爆出的「維基解密」風波,曾揭示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與香港部分政黨關係密切,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當時曾發表聲明,批評美方干涉香港政制發展,又與特定的某些人士頻繁見面,感到關切和不滿。

 

 

對於楊甦棣在上周茶敘中表示,他們與中國駐外領事館在其他地方的做法「沒有分別」,呂新華強烈反駁﹕「中國駐美國的外交官也不會評論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和共和黨有爭議,中國駐華盛頓的外交官亦不會跟共和黨討論,這是人家的內政,中國外交官不會干預。」他希望各國駐港領事機構,多做有利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

 

 

早前已「嚴肅認真」要楊甦棣勿評港事

 

 

呂新華又稱,早前多次以非常嚴肅認真的態度,要求楊甦棣及其他美國駐港領事不要再評論香港內部事務,希望美方「真正引起警覺並付諸行動」。記者問呂新華如何跟進,呂新華表示,外交層面上有多種做法,包括「交涉」、「嚴重交涉」及「警告」等,「如這個人真的不受歡迎,中國政府有權採取嚴厲交涉,把他列為『不受歡迎的人』,這表明這個國家在這個地區,犯下的外交錯誤非常嚴重」。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補充,呂新華這番言論,是泛指有不當行為的外交官,而非針對某一個人。

 

 

另方面,香港廉政專員湯顯明昨說,至今收到47宗區議會選舉涉嫌種票的投訴,涉及約2000住址,大約50006000個選民。他說,現時廉署收到的資料比較廣泛,會了解選民住址不正確的原因,是否觸及選舉舞弊條例,並向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匯報工作進展。

 

楊到任不足兩年 左報多次撰文批評

 

【明報專訊】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Stephen M. Young )去年

3月上任以來,因為評論內地及香港事務,屢次惹來親中報章批評

。首次惹來中方非議的,是今年5月底他評論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

未的言論,當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公開表示,中國堅決反對

任何人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曾經擔任美國駐吉爾吉斯大使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

楊甦棣,來港短短逾一年半,多次被中方報章批評。今年8月,港

區政協委員劉夢熊在《文匯報》撰文,質疑楊甦棣策動「香港自

治運動」;《文匯報》9月兩度在社評提及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一

次以「『維解』暴露美干預港事務無可抵賴」為題,另一次重申

「不允許外部勢力干預港事」。

 

評論艾未未港選舉惹非議

 

上月區議會選舉後,傳媒揭發多宗懷疑種票事件,楊甦棣與傳媒

時,分別評論特首選舉及區選種票,再次觸動中方神經,《

文匯報》12月初的社評題為「楊甦棣干預港事,對『種票』煽風

點火」,社評指楊甦棣「就所謂『種票』問題煽風點火、混淆視

聽,並對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指手劃腳,再次暴露美領館干預香港

政治事務的企圖」。

 

該社評又說,「自從在台灣搞『台獨』、在中亞搞『顏色革命』

的老手楊甦棣來港就任美國駐港總領事一職之後,美總領館干預

香港政治事務的做法進一步升級,與使館和外交人員的地位與職

能相違背,必須予以批評和譴責」。

 

話題敏感觸動京神經 施壓姿態多於實際

 

 

【明報專訊】對於呂新華向楊甦棣「開火」,熟悉中美關係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事件「非常罕有」,他相信,呂新華今次舉動姿態高多於實際,相信外交部最後向楊甦棣採取行動的可能微乎其微。

 

 

林和立說,回歸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從未公開批評外國駐港領事,美國駐港總領事亦非首次就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相信今次呂新華出手,是因為楊上周評論的特首選舉及「種票事件」太敏感,北京不得不透過呂新華向美國國務院及楊甦棣施壓。

 

 

林和立稱,一般而言,國家將個別人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是極嚴重處分,「楊甦棣絕對沒去到間諜程度,相信北京只是想透過今次茶敘向美國施壓,並非真的有行動,否則只會破壞中美關係」。

 

 

劉銳紹﹕京處理手法不智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呂新華的舉措,反映北京認為美國介入香港的程度愈來愈深,但認為北京今次的處理手法不高明亦很不智。他稱,美國站在道德高地,高舉的民主及人權旗幟都是普世價值,亦是港人樂見的,北京此舉等同反對民主,「情形就好像現在美國『靈魂附體』般貼香港,北京此刻想『驅鬼』,呂新華似乎將矛頭對準美國,實際在香港人眼中,卻是一拳一拳打在香港身上」。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說,中美關係受很多因素影響,過去一段時間,全世界都有評論認為「美國擠壓中國」,從戰略、外交等方面都如此,但今次警告美國駐港總領事事件,對中美關係不會有太大影響,「中美關係受很多因素影響,但總基調基本已經確定」。

 

 

學者﹕不影響中美關係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陶文釗也說,美國1992年時曾發布過與香港有關的政策,一直在試圖干擾香港事務,「一向如此,每年還請民主派赴美」。他解釋,外交部作出警告的意圖,就是要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暫時看不出是否會影響中美關係,中美關係涉及的方方面面太多」。

 

 

明報記者

 

(林保華按:國共合作合作在香港抹黑民進黨,恐嚇台灣,讓台灣人在長見識。鼓吹含恨、含血的張麟徵居然把自己打扮成小白兔,正是太可笑了。唐湘龍不是名嘴而被明報稱為“專欄作家”,莫非明報那個台北札記專欄就是唐湘龍所寫?因為兩者調調相同,在在挑撥綠營團結。不過,唐湘龍到底是權貴代言人,無法到蔡英文的場子領會到蔡英文的人氣乃是民眾自發來的,與國民黨的動員完全不同,因此得出錯誤的結論。)

 

藍綠營港拉票 內地學者:綠營別望撈油水

 

【明報專訊】兩岸政論學者和台灣藍綠立委昨在香港解讀台灣大選,藍綠人馬唇槍舌劍,有學者戲稱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為「馬無能」和「空心蔡」,出席的大陸學者則潑民進黨冷水,指民進黨不要妄想一旦重新執政仍可以獲得兩岸目前的經貿成果。

 

諷「馬無能」「空心蔡」

 

距台灣大選還有1個月,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在灣仔會展舉行的「香江論壇」上,指馬英九4年施政不讓人滿意,戲稱其為「馬無能」。她稱馬過於心虛,在2008年贏得大選後不敢大膽用藍營人士,對不住這些選票,政策上向綠靠攏,失去深藍民心。

 

張麟徵表明不喜歡馬英九,但指他上台後遭遇到200988風災和金融海嘯,經濟民心受到影響,在兩岸關係上取得的成績仍值得肯定。張麟徵亦形容蔡英文是「空心蔡」,政綱空洞,日前在總統電視辯論中提出「台灣共識」,也無內容,簡單來說就是台獨,卻又不敢說出來。

 

出席論壇的內地學者,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則表示,民進黨至今不承認92共識,若蔡英文上台,兩岸關係會出現倒退。他警告民進黨,「不要一廂情願地妄想,認為一旦執政就可以全盤接收兩岸之前簽定的經貿協定成果。」

 

明報記者報道

 

時人雋語﹕台專欄作家﹕民進黨是狼不是豬

 

 

【明報專訊】「民進黨的內部不是三隻小豬,裏面有很多大野狼。」

 

 

民進黨近日把自己塑造為小豬,定位為弱勢者,吸引民眾支持,但台灣專欄作家唐湘龍昨日在香江論壇分析台灣大選形勢時直出,民進黨的內部山頭林立,蔡英文上台後沒有能力駕馭。

 

台北札記﹕黨內不團結是蔡英文最大障礙

 

【明報專訊】台灣2012年總統選舉投票日已進入倒數階段,選情益發緊繃。媒體上雙方政策論述、弊案揭發、民調拉鋸、造勢活動等弄得外界眼花繚亂,不過若從「黨內團結」角度觀察彼此勝負態勢,綠營勝選的可能性並不高。

 

台灣選舉有個鐵律:團結才能獲勝。自知政績不佳的國民黨努力要再維持四年政權的意志強烈,綠營在團結問題上顯然弱了許多。過去黨內重量級人物如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呂秀蓮等,甚至元老級如姚嘉文,在這次的競選活動中都極為低調。

 

元老民望高 擅動員卻低調

 

一向以派系為基礎的民進黨,各派系領導人是選舉時組織動員的重要力量,從他們參與公開活動及助選的情,就能觀察出派系大佬們動員的深度與強度。這些大佬們曾任副總統或行政院長與其他重要職務,民間聲望卓著,在基層組織亦各擅勝場。

 

大佬的低調不免引發各種議論,有人認為以他們的年紀,4年後或許有機會再奮力一博,一旦蔡當選並爭取連任,大佬們8年後幾無可能再起,政治生涯總結步入尾聲。大佬若不為自己算計,就不致於在競選活動中低調或缺席,否則就是私下期望蔡不要當選,以便4年後他們有機會再與藍營一戰。

 

4年後再與藍營一戰

 

台灣一般認為各黨內部做的民調比較準確,只是一般不公布,就算公布也只選擇性地對己方有利的部分。民進黨內大佬們對黨部做的民調情必定知之甚詳,而仍採取低調而軟性的助選方式,難道是不看好蔡的機會?還是心裏根本就不希望蔡能當選?

 

現在為蔡在前台聲嘶力竭的,大都是黨內輩分較輕的幹部,重要競選決策也不見大佬們出面力挺。或許蔡獨斷的個性導致與大佬們的疏離,也可能是黨內初選時的心結未能化解,但都顯示蔡未能有效凝聚黨內力量。黨內不團結,光看媒體曝光的虛幻人氣,要勝選是難上加難。

 

金柚子

 

蘋論:潑糞大戰

2011 1217 台蘋

 

本報將馬以前會組頭案、柿子案以及宇昌案發生時,各媒體對總統大選民調的結果做整合性分析發現,馬、蔡的支持度並未因個別案件而產生大幅度的改變。支持度降低幾天後又彈回原點。換句話說,大多數選民內心已做出決定,不會為某些個案而改變,除非出現極具衝擊性的事件,例如槍擊案或確定的貪污案,否則支持度大致會僵持到大選結束。

現在要搶的是少數會因個別案件而移動的選民,以及一直不表態的選民。宇昌案發展至今已傾向對馬營不利,但馬的支持度只小幅下跌,無關宏旨。未來若無大事,打什麼案子都沒用。這個事實表明,不要再打負面選戰了,除了讓人討厭、讓人看不起,還造成反效果,結果根本無效。不如打政績牌和政策牌搏人好感。

 

 

負面選戰無益選票

不久前,蔡英文打柿子戰,拿最低的價格每斤2元以偏概全,結果遭到柿農的強力反彈和國民黨的追打,蔡營得不償失,即使硬拗,支持度仍然下跌。蔡營立即叫停,不久支持度又逐漸彈回。宇昌案國民黨重蹈綠營的覆轍,拿不出有力證據,中了綠營埋伏被裝進麻袋一陣悶打,馬的支持度立即下滑。昨天國民黨決定逐步淡化宇昌案,改打政績牌,相信馬的支持度也會反彈回來。

宇昌案的背後有一群高層級的生物科技學者,而且是享譽國際學術界的學者,包括2位諾貝爾獎得主;宇昌案使台灣得利,而違法的證據又很薄弱,國民黨挑這件案子點火,實在愚不可及,就算對馬的支持度影響不大,但蔡英文卻獲得同情,抵消掉她在柿子案中的失分還有餘。

 

 

政策早被拋到腦後

負面選戰裹脅了大選最後的階段,實在令人失望。還有人記得蔡的十年政綱嗎?馬的黃金十年呢?候選人忙著互相潑糞,十年政策計劃老早拋到腦後,只剩十年生死兩茫茫了。

誰都知道競選最後階段要打感性牌,搏感情才能得到選票。但感性訴求絕非互相潑糞。台灣好不容易民主化,人民剛從千年醬缸裡爬出來重見天日;不料又被候選人一棒子打個踉蹌跌進糞缸。糞缸比醬缸還慘,不但臭得多,陳年積糞還產生沼氣燒傷全身皮膚。

原以為馬、蔡都是學者、氣質出眾,不料竟是海畔的逐臭之人,率領各自陣營發動肥水之戰,於是糞臭四溢,人民掩鼻不及,也走避不及,不如趕緊跳回醬缸還好些。

 

民調受挫後回穩 蔡後勢看好

2011 1217 台蘋

 

總統大選倒數28天,學者發現,過去一、兩個月從密會組頭、兩元柿子到宇昌案,雖然馬英九和蔡英文雙方民調各因短期事件有所起伏,最後也都反彈回升到基本盤,但回升後馬的趨勢卻是向下,蔡卻有隱隱向上趨勢。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傅恆德觀察,這些事件都未對兩人造成致命傷,但選戰逼近尾聲,只有犯錯最少的人才有機會勝出。

 

 

中間選民波動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丁仁方分析,最早的兩岸和平協議、蘇嘉全的農舍風暴,那時民調波動多是基本盤選民;但從組頭事件、兩元柿子到宇昌案,造成民調波動原因來自中間選民。丁說,從各家民調數字來看,只要短期事件沒處理好,差距就拉開,「吳敦義一定是看到這個趨勢,才會想另闢戰場。」

 

 

非致命性攻擊

丁仁方舉例,以《中時》來說,11月底時馬、蔡一度打成平手,但柿子風波民進黨沒處理好,馬上就被拉開;但進入宇昌案,藍營缺乏關鍵證據,馬蔡差距馬上由7%減少到1%

傅恆德觀察,馬、蔡雙方民調都受到短期事件波動,但事件影響隨時間減弱後,又會回升到基本盤,顯示這些都不是致命性攻擊;但整體來看,回升到基本盤數字後,蔡英文有向上的趨勢,馬則氣勢稍弱。記者唐鎮宇

 

黑白道與黑白心(陳茂雄)

2011 1217 台蘋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第一次公開助選就選中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顏清標,他所持的理由是在2009年與顏清標一起得到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團體」慈善關懷弱勢獎章時,意外發現顏清標在服刑期間默默存了4萬多元捐做公益,因而對他刮目相看。郭台銘表示:「人沒有黑道白道,只有黑心白心。」郭台銘認為沒有黑道白道的問題是睜眼說瞎話,社會上絕對有黑道與白道,只是並非白道就一定比黑道善良。

 

 

社會上當然有黑道與白道之分,而其差異並非在於善惡,而是各有不同的社會規範。所謂白道,其生活規範乃依據法律,且依賴公權力來維護社會規範,人與人之間如發生糾葛,就依司法途徑解決。在民主國家法律的訂定是依據多數民意代表的意見,也就是依據民意訂出社會規範。

黑道有另一種不同的社會規範,並不是完全依照法律的約束,甚至於不依賴公權力來維護他們的社會規範,他們另有一套黑道社會共同的遊戲規則,不完全依據白道的制度。在白道的社會當中,只要違法,就被認定是錯誤的,在黑道的社會,未必就如此,他們未必遵循民意代表訂定的遊戲規則。以一般民眾的眼光,黑道必定是錯誤的,可是在黑道社會中,則有另一套解讀。

白道社會若是遇到他人勒索,一般人會依賴公權力來保護自己,然而黑道遇到他人勒索,他們不會依賴公權力來保護,而是依照黑道的規則來解決問題。甚至於有些黑道人物在政界已經有不錯的地位,可以獲得公權力的特別保護,然而當他們遭遇勒索時,他們還是不會依賴公權力,而是依照黑道的社會規範來解決問題。黑道與白道的差別在於各有不同的社會規範,但白道也有人具有黑心,黑道也有人心存善念。

終戰初期,黑道的生活大多在於賭場與風月場所,不接觸這些場所的人,就感覺不到黑道的存在,也就是黑道只在自己的生活圈活動,不騷擾一般社會。後來黑道逐漸入侵一般社會,對一般民眾形成壓力,最主要的是他們沒有遵循白道的社會規範,造成民眾對黑道的反感,在一般民眾的感覺上,所謂黑道就是作奸犯科的人。

 

 

不問黑白只分藍綠

然而有些黑道人士並不會惹周圍的人反感,甚至於受到周遭的人歡迎,其原因是他們能將白道社會與黑道社會切割得很清楚,對一般民眾沒有用黑道社會規範來對待,只有對黑道人士才動用黑道的遊戲規則。能將黑道社會與白道社會切割清楚的人,往往在黑白兩道都吃得開。

一般民眾對黑道反感,因而認定「黑道」就是「壞人」,若將曾經違法的人就定位為「壞人」,那「黑道」人士真的就是「壞人」,因為他們並沒有完全將法律當作他們的社會規範。事實上有很多被劃歸為「白道」的人其心比「黑道」人士還黑,就以最近的選舉來說,被列為「白道」的政治人物,其手段遠比黑道還卑鄙。

顯然的,郭台銘的助選與黑道或白道無關,更沒有牽涉到黑心或白心,而只有藍、綠之分,無黨團結聯盟屬藍營,是郭台銘所支持的對象,尤其是與中國有來往的人更是他所喜愛。綠營也有很多人行善,郭台銘也不可能幫他助選。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郭台銘幫國民黨倒忙(朱言貴)

2011 1217 台蘋

 

台灣首富郭台銘撩落去,日前化身超級助選員,自備「空軍一號」私人飛機,一天之內旋風般到台中、高雄、澎湖,替立委候選人顏清標、邱毅、林炳坤站台,還順道搶攻首投族,跟大學生座談幫馬總統拉票,並且透露鴻海包了一架飛機,要讓員工回來投票。

郭台銘是中華民國國民,關心國內的選舉,乃是理所當然之事,然而政商界線還是應該劃分清楚,郭台銘自掏腰包,對於國事之關切,值得各界之肯定,但是關心要有個限度,一旦逾越了政商間應有的分際,那麼便不適當了,郭台銘允當自我節制,俾對社會樹立良好的典範,避免予人商人干政的觀感。

換句話說,現階段郭台銘所能做的,主要係對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提供適當的政治獻金,而且亦僅止於此罷了,其餘的部分無能為力。或許郭台銘出於愛國情切,熱中於為國家推薦優秀的人才,然而應該「適可而止」,大筆動用個人的資源,雖然沒有浪費公帑疑慮,仍然做法上「太超過」。

俗話說:「愛之適足以害之也。」以郭台銘台灣首富的形象,出面幫無黨籍及國民黨人士助選,未必對國民黨及無黨籍人士,產生加分之效果,反而予人財大氣粗之印象,尤其國民黨相對於其他政黨,因為擁有黨產的緣故,屬於饒富貲財政黨,如今又與財團結合,徒增有錢人政黨之詬病。

 

 

介入深反惹一身腥

政商勾結的弊端,屬於多數國家之通病,導致社會難以進步,所謂「矯枉必須過正」,蔣經國擔任各項職位,從不與商人打交道,並不影響創造台灣經濟奇蹟,郭台銘鑒於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勢必損害兩岸關係,以及台灣未來之發展,此點不難理解,不過沒有必要訴諸助選活動。

政治的歸政治,商人的歸商人,郭台銘只要善盡商人本分,讓兩岸關係能和諧地進行,就是身為國民一份子,對於國家最佳之回報,至於政治領域的事項,還是由政治人物來傷腦筋,商人介入政治愈深,無論對於郭台銘本人,抑或者對於相關的人士,未必帶來益處,每每惹來一身腥!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馬英九很普廷

段正明

 

普廷打擊政敵和異議份子是不遺餘力的,霍多爾科夫斯基本來是俄羅斯的猶太裔富豪,但因為政治上和普廷意見相左,並號稱有望可成為俄羅斯總統,而被普廷鎖定剷除,從而被醜化成逃漏稅、貪污及企業寡頭,現在被定罪而需服刑到二○一七年。另一個與他相同命運的則是俄羅斯猶太裔的媒體大亨古辛斯基,古辛斯基現在正流亡英國。

 

普廷政權為了確保執政,除了以暗殺手段對付揭露其政權不法事項的律師、記者之外,也利用司法的手段對付所有的異議份子。與普廷、前KGB關係密切的「司法鐵漢」俄羅斯檢察總長烏斯迪諾夫的「司法權力濫用行為」更是俄羅斯聯邦國家權力濫用的代表人物,烏斯迪諾夫以霍氏涉及不法,而直接調派特種部隊逮捕他,理由是為避免湮滅證據,保全審理程序的進行,並且將霍氏整個家族統統軟禁,檢察總長和特偵組更與法院串通,突然更改庭期或是故意告知錯誤的庭期,甚至縮短庭期,選擇重大節日開庭,不給辯護人任何準備的時間,造成霍氏的辯護人無法出庭及為他辯護,並同時要求霍氏自白或是強迫他的公司同僚與下屬認罪,然後羅織罪名給霍氏。在審理中,烏斯迪諾夫更違法派出檢察官搜索所有要幫霍氏辯論的律師事務所,甚至威脅所有對霍氏有利的證人、稅法專家,完全無視於法院的存在,而法院也默不作聲。媒體和輿論痛批烏斯迪諾夫亂搞,普廷的發言人和聯邦檢察署的發言人馬上發言澄清「司法獨立」、「真實沒有顏色,不應有過多政治上的不當聯想」。

 

這種羅織罪名陷害反對者,和打擊政敵的手段,居然也在台灣同步上演。特偵組的檢察官發言澄清自己的公正性,並強調「真實沒有顏色」,恐怕是難以服眾的。(作者為律師)

自由時報

 

特偵組的角色是什麼?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隨著選舉將近,各種抹黑、造謠、賄選等情事,肯定只會多、不會少,而所謂地下賭盤,肯定也不會在這次選舉缺席,而隨著選舉日的逼近,此股賭風必也更為猖獗,而在賭金不斷增加下,到底會對選舉造成什麼影響,實難想像,也更須檢警積極的掃蕩。

台灣每次選舉,到底有多少地下賭金在流動,既難以評估,也難以調查,不過可以想見的是,類似總統這種全國性的選舉,此筆金額恐怕相當龐大,少者數十億,多則上百億,都有可能。而因資金龐大,表示參與者也眾,其所開出的賭盤,自也是最準確的民調,尤其是根據總統選罷法第五十二條第二項,於投票日前十天,各媒體不得再公布民調,地下賭盤即成為觀察選情,最另類,也是唯一的民調。

雖然地下賭盤可說是最精準的民調,但能掌握此資訊者,也只有大組頭這個層級,若盤勢對其極為不利,在金額極為龐大之下,就難防止有人想藉由事故,而去干擾選情,以求翻盤。而目前各地檢署雖已經指揮警察,開始掃蕩地下組頭,唯其嚇阻的效果相當有限。此外,目前警方所取締者,「帳面上」的數量,雖然很亮眼,但大多為小組頭。

而檢警機關不將重點擺在大組頭,或可解釋為,此類人物行事低調、證據難尋,若果如此,不正凸顯出檢警機關的蒐證能力不足,而亟待加強其犯罪偵查的能力。所以,究其實質,其原因恐在於這些大組頭,若非具有民意代表的身分,即是能在地方政壇上呼風喚雨,檢警機關因深怕動輒得咎,自有所顧忌。

地下賭盤如此猖獗,且已嚴重影響到總統選舉下,特偵組恐該依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第一項第二款,以有妨害全國性選舉為由,而來積極主動偵查,這才是特偵組目前最該做的事。

 

自由時報  2011.12.17

 

邪惡政權

●李敏勇

 

馬英九在二○○八年,藉「親綠學者」意外與紅衫軍蓄意掀起的反扁效應,以及「愛台灣」、「拚經濟」的口號,帶動政黨輪替形勢,以七百多萬票復辟了中國國民黨政權,並在國會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絕對優勢席次。但完全執政的失敗政績,連任之路瀕於失敗邊緣。

 

二○○八年,以蕭萬長為副手,是為軟攻;二○一二年之戰,搭配吳敦義,是為硬拚。兩位副手都是附庸在黨國體制的台灣人,兩種不同典型。完全執政卻完全失敗,馬之無能、不信,是原因,但本質在於政權的邪惡。其來有自:

 

首惡是殖民統治心態。中國國民黨在戰後以接收的台灣為流亡之退路,尚未亡其國時就以二二八事件肅殺台灣精英、毀壞本土文化土壤。

 

中國易手時,更以白色恐怖羅織罪名殺害涉共跟隨來台中國人。意圖建構列寧式黨國,右左相仿的獨裁統治在海峽兩岸相互映照。反共與聯共,都因鞏固統治權力一時之需。從前,脅迫台灣人對抗共產黨中國;現在聯合共產黨中國對付台灣人,正反修羅。

 

民主化後,仍然想獨占統治權力。因此,即使李登輝以國民黨台灣化延續治理條件,仍不為殖民者所喜。中國國民黨本質上仍像郝柏村戒嚴有理的意底牢結。馬英九只是順應他當初反對的總統直選騙取選票。為了選票,他會低頭,但不是真心,這個周美青心目中只顧自己的人,極端保守反動。完全執政只讓他完全失敗。戴著白面具,表面裝飾、掀開來,才會看到真面目。

 

殖民統治加上獨占權力心態,讓中國國民黨政權邪惡化:掠奪國家資源為黨產;軍公教甚至國營事業員工黨化;操控國家機器介入負面選舉;操弄司法破壞正義條件;指使、誘引附庸於黨國化權力體制的台灣人政客扭曲人格,甘為所用,並徒讓其取笑;愚昧化人民……馬英九復辟中國國民黨政權後,變本加厲,辜負一些台灣人的選票—這也許就是馬英九連任之路的絆腳石。

 

邪惡政權不終結,台灣的國家無法正常化,民主化之路也不會真正順利。不只台灣人應該勇敢唾棄,尚未認同台灣為國家的漂流無根族群也應該覺醒,共同劃下邪惡政權的句點。

 

(作者李敏勇,詩人)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