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副市長 闖美領館求庇護
中共派軍警包圍 美方交人

2012年02月09日

香港蘋果日報

王立軍

王立軍

現年 52歲、現職副部級的王立軍入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創下中共政壇先例,並引起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等西方媒體報道。而有關消息最早由成都網民在微博透露,指前晚發現成都美領館突被大批軍警包圍,「整條街不讓進,也不讓出,氣氛緊張」。

 

放大圖片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稱,館方昨未有特別加強安保。圖為美領館外觀。<br/>互聯網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稱,館方昨未有特別加強安保。圖為美領館外觀。
互聯網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重慶網民貼圖指,昨日重慶至成都的高速公路上出現大批裝甲車。<br/>互聯網

重慶網民貼圖指,昨日重慶至成都的高速公路上出現大批裝甲車。
互聯網

12345678910

向美方大爆中共內幕

放大圖片
大批公安車輛前晚塞滿成都領事館路。<br/>互聯網

大批公安車輛前晚塞滿成都領事館路。
互聯網

12345678910

網民還貼出軍警在美領館外設關卡的現場照。有目擊者指,見到一輛「渝 A」字頭越野車在領館外被警方拖走。昨早有關消息更開始瘋傳,多位內地名人和記者發帖直指是王立軍出事。北京《資本時代》雜誌執行主編鮑迪克稱,有成都警司向他確認「被捕確是王立軍」;媒體人@王星 WX稱,從成都公安獲悉「傳言屬實,王立軍在成都美領館尋求庇護被抓,早上六時被押往雙流機場,飛北京」。有重慶網民指,王昨原定要出席全市體育局長會議,「但未現身」。
昨上午 10時許,重慶市新聞辦在官方微博突然發文稱:「據悉,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新聞辦官員接受外媒電話查詢時,表示對王尋求政治庇護事件「不清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除重慶市官方發佈「沒有其他補充」。美駐華大使館發言人接受查詢時答覆,「無法對事件發表評論」。美國國務院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需要時間了解事件。」
博訊網引述消息指,王立軍是周二( 7日)借口出席活動,化妝逃到成都的,並於當晚入美領館尋求政治庇護,中方派軍警包圍美領館。迫於壓力,美方於昨日凌晨將王交給中方國安人員。消息指,王在領館內向美方情報人員透露了大量中共內幕。因他情緒不穩和中方施壓,美方最後拒絕王的請求,將他交給中方。據悉,美之所以拒絕王,在於避免影響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下周二( 14日)訪美行程。

「我是薄熙來的犧牲品」

消息指,王立軍被國安人員帶走時大叫:「我是薄熙來的犧牲品,薄熙來是野心家,我要與他魚死網破!」重慶公安一名高層昨回應《南方周末》查詢稱,王「因抑鬱重度發作,已入院治療」。內地媒體人「西蒙周」稱,前晚包圍美領館的軍警「來自中央警衞局」。本月 2日,官方突宣佈免去他任公安局長,但仍保留副市長職務,分管文化教育,即惹外界猜疑。
目前未知王立軍因何要叛逃。有分析指或因他在重慶打黑期間,因打壓替黑幫辯護的北京律師李莊,開罪已故中共元老彭真(原名傅懋恭)的兒子傅洋,傅為李的老闆。也有消息指,王因涉貪腐而遭調查,薄熙來礙於自保,與王劃清界線,惹王不滿,他於是跑到美領館求庇護,把事情搞大,讓北京接手,以免他在重慶「怎麼死都沒人知」。
根據國際慣例,民眾若投奔大使館尋求庇護,所在國警察不會闖入捉人,但中國過去多次無理會這慣例,引起外交風波。如 2002年 5月,五名北韓人闖入日本駐瀋陽總領使館,武警強行入內捉走五人,過程遭日電視台公開,令中日關係僵持多月。不過,即使進入使館也不一能獲庇護,尤其是貪官。自中美兩國作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成員,根據公約明文規定,貪污案疑犯將不獲「政治庇護」,並確立追討資產制度,務求將外逃貪官繩之於法。
新浪微博/博訊網/美聯社

 

王立軍小檔案

年齡: 52歲
出生:內蒙古阿爾山
學歷: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東北財經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家庭:與妻子育有一女
經歷:
曾在解放軍部隊任部隊文書
退伍後轉到遼寧省鐵法市公安局任職
遼寧省鐵嶺市公安局局長
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局長
重慶市公安局局長
全國人大代表
重慶市副市長
綽號:「蒙古王」、「打黑英雄」、公安「部一級英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學者不排除胡溫借刀殺人
十八大佈局或踢走薄熙來

2012年02月09日
薄熙來仕途會否受王立軍事件影響,備受關注。

薄熙來仕途會否受王立軍事件影響,備受關注。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向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震驚中外。因事涉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而中共目前正為年底舉行的十八大作人事部署,靠「唱紅打黑」揚名的薄被視為是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之一,事件或對薄入常造成衝擊;更有輿論指,事件或是胡錦濤要借王,將薄從十八大名單上拿掉。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晚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昨在重慶視察司法工作。外界認為周去重慶與事件有關。更令人關注的是,報道並無提及薄是否陪同周視察。按中共慣例,政治局常委外出視察,當地黨政巨頭應陪同。有北京學者指,早在 2007年薄從商務部長調任重慶時,就傳是胡錦濤和溫家寶「調虎離山」計,趕薄出京。

 

放大圖片
王立軍調任重慶後大肆掃黑,為薄熙來樹威。

王立軍調任重慶後大肆掃黑,為薄熙來樹威。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王立軍(右)曾被視為薄熙來(左)的左右手,圖為王陪薄到社區視察民情。

王立軍(右)曾被視為薄熙來(左)的左右手,圖為王陪薄到社區視察民情。

12345678910

薄熙來劃清界線免受牽連

但薄熙來主掌重慶後打正毛澤東旗號,「唱紅打黑」風生水起,被左派譽為「未來的薄總書記」,影響胡錦濤主導的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薄倡導的「共同富裕」,與胡的科學發展觀也風馬牛不相及,令胡心有梗阻。薄在重慶大肆打黑,數千人涉案、數百官員被查處,也令曾任重慶市委書記的現任中共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臉上無光。
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王立軍落馬,主要是過去對薄熙來不滿的中共退休政法界元老喬石,致信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要求將王免職,實際要打薄熙來。博訊網則指,王被免職真正原因,或是他因貪腐等被中紀委調查;薄為防受牽連,遂與王劃清界線,引發兩人決裂。
北京學者韓志國指,王立軍命運如此受關注,因他是重慶備受爭議的打黑功臣,他的興衰直接關係到重慶唱紅打黑的內幕和命運。有學者指,事件不排除是胡錦濤、溫家寶「敲山震虎」或「借刀殺人」,猶如早年查處上海社保基金案,最終目標是拿掉與胡溫「不咬弦」的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陳良宇,把矛頭直指退而不休的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放大圖片
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及兒子薄瓜瓜合照。

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及兒子薄瓜瓜合照。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薄熙來執掌重慶後,大搞紅色運動,圖為 2009年他在萬人紅歌會上發言。

薄熙來執掌重慶後,大搞紅色運動,圖為 2009年他在萬人紅歌會上發言。

12345678910

王立軍揭發薄妻違法行徑

消息指,王立軍遭薄熙來拋棄後,曾揭發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違法行徑,指她向海外轉移資產,及薄的兒子薄瓜瓜的問題。但薄搶在中紀委前動手,清理王周圍的人,包括王的司機,至少有 11人在重慶被拘查。《南方周末》記者日前致電王,問他「是否出事」時,王說:「我現在還是自由的。」問他「司機是否被抓」,他答稱:「抓就抓唄!」
美國之音引中國政治分析家指,目前尚難判斷事件對中共十八大人事佈局及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有多大影響,但在薄主導重慶唱紅打黑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在中國最高權力版圖重新劃分之際被邊緣化,「政治意涵耐人尋味」。輿論認為,薄靠唱紅打黑衝擊中共十八大權頂峯,王是重要的馬前卒,如果王倒下,薄也差不多了。
中央社/美國之音/《蘋果》記者

 

薄熙來小檔案

年齡: 62歲
籍貫:山西省定襄縣
學歷:北京市第四中學;北京大學歷史系本科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國際新聞專業碩士
家庭:父親為已故中共元老薄一波;與妻子谷開來育有一子薄瓜瓜
經歷:遼寧省大連市委書記、市長;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商務部部長;現為第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
綽號:勃起來、西南王、薄青天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薄熙來倡導的「唱紅打黑」運動

唱紅運動
•重慶當局選定 36首紅歌,要求市民背唱;
•向全市市民發佈毛澤東語錄等紅色短訊;
•監獄在囚人士唱紅歌優秀者可獲減刑、假釋等;
•重慶衞視新增「紅色頻道」,專播紅色文化節目;
•組織幹部穿紅軍裝,重走朱德、毛澤東挑糧小道;
•重慶醫科大學豎起 10層樓高、重 46噸的毛澤東巨像;
•學校等舉辦唱紅歌大賽,鼓勵 70萬大學生上山下鄉;
•重慶三峽中心醫院用唱紅歌方法,治療精神病患者
•各區組織大規模穿紅衣、打紅旗,重讀入黨誓言活動
•高速路旁廣設紅色廣告牌,掛雷鋒等中共英雄模範形象;
•高調兼免費把「原汁原味」的唱紅運動展示給香港觀眾。

打黑運動
•展開一系列針對當地黑幫勢力的行動,共逮捕涉案人員 3,000人,並導致數百官員落馬
•協助重慶黑幫分子辯護的李莊律師遭打壓,並被起訴,引起中國司法界和輿論的反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FengCom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